1989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起鸭绿江畔 南至北仑河口 跨十一省市区
万里海岸兴建绿色长城
沿海防护林体系首期工程本世纪末完成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林业部负责人今天向首都新闻单位透露,继世界闻名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之后,国家批准的我国又一大规模的生态绿化工程——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第一期工程,在今年植树节前后陆续展开。
沿海防护林,北起辽宁的鸭绿江口,南至广西的北仑河口,大陆海岸线长1.8万余公里,包括沿海11个省市自治区的195个海岸线县(市、区),总面积为2510万公顷,其中岛屿县12个,面积为36万公顷。
沿海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因该地区处于海陆交替、气候突变地带,极易遭受台风、暴雨、洪涝、风沙等自然灾害危害。据统计,平均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9亿元之巨,严重危害人们的生命财产。
沿海防护林建设起于50年代初期。在1952年,一些省市就建立了专门负责建设管理海岸防护林的机构,1955年营造海岸防风固沙林34.6万公顷。可惜,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由于长期处于无计划、无投资、无体系“规划”状态,进展缓慢,特别是一些50年代和60年代建设较好的林带,遭到十年动乱时期和前些年的乱砍滥伐,已经治理的风沙等自然灾害又重新开始危害。为改善沿海地区生态环境,林业部根据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把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列为全国重点防护林工程项目。
这个防护林体系建设总工程量确定为355万公顷。1989年至2000年为第一期工程,工程量为249万公顷,完成之后全区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24.9%增加到34.8%;第二期工程,时间安排在2001年至2010年,规划造林面积为107万公顷。

第1版(要闻)

依靠中外民间力量开辟扶贫第二渠道
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成立
李先念任名誉会长 项南任会长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我国贫困地区的发展,在动用政府力量扶贫之外,又开辟出一条依靠国内外社会力量扶贫的渠道。这个被称为“第二渠道”的组织,就是经国务院批准于今天在北京成立的全国性民间扶贫社团——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
李先念出任基金会名誉会长,项南任会长,林乎加、李人俊任顾问。
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基金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的民间团体,其宗旨是,广泛争取国内外各方面力量支持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接受有益于中国贫困地区的各方面的援助。这个基金会的成立,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国家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扶贫的传统方式,开辟了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的新渠道。正在外地调查的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写给基金会的贺信中认为,这是中国扶贫工作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一个重要的改革和发展”。
李先念在今天的成立会上说,“各级政府不能因为有了这个基金会就不再向贫困地区拨款。在财政允许的条件下,应该给贫困地区的钱,一分钱也不能扣,扣了就是没有党性,没有群众观念。”他强调说,扶贫资金要用在“发展生产上,绝对不得挪作他用”。会长项南把基金会的工作方针归纳为:“只服务,不赢利,只帮助,不代替。多造血,少输液,多开发,少救济。要脱贫,靠自立,要致富,靠科技”。
据了解,基金会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使国内外社会各界更了解和关心我国贫困地区,成为主要分布在我国中西部地区600多个贫困县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宋任穷、王任重、杜润生、童大林、秦川等各界人士到会。

第1版(要闻)

中央欢迎公民提批评建议 两信访局邀请进谏者座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邹爱国)五位向党中央、国务院写信提出积极建议的同志,今天应邀出席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召开的信访工作座谈会,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据介绍,邀请写信人参加中央机关召开的信访工作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这五位同志是:国家科委成果局总工程师潘锋,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北京矿产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熊光楚,物资部中国木材总公司供应处科长尹惠民,山东省潍坊市委党校党风与世界观研究所所长赵文禄,中国工商银行洛阳市支行信息研究室主任王永升。
中办、国办信访局提供的材料表明,在来信中积极提出批评建议,如实反映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是信访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据统计,近年来,在中办、国办信访局收到的群众来信中,百分之八十涉及的是现实经济和政治生活中的问题,其中提建设性意见的约占百分之十六。
围绕深化改革和廉政建设问题等提建议,是出席座谈会的五位同志给中央来信的一个特点。潘锋一九八八年一月致信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理顺科技宏观管理体制,加速科研成果转移的建议;熊光楚一九八七年三月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就加强超导体材料研制工作提出三条意见;尹惠民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写信给国务院领导同志,就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林业和加强国有林区木材管理等问题提出建议;赵文禄在党的十三大期间,致信党中央提出从严治理党风的建议;王永升一九八八年八月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反映群众对严重不正之风的意见。他们的来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他们的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
中办国办信访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这五位同志的事迹。他说,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是治理、整顿、改革,改进领导作风,推行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他希望各地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处理好。

第1版(要闻)

中组部负责人强调
各地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防止前紧后松走过场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胡清海)中组部副部长吕枫在刚刚结束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组织处长座谈会上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防止前紧后松,特别要防止走过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据这次会议反映,一些单位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存在要求不严、评议和组织处理都失之过宽的现象。有的本来是不合格的,却不敢评为不合格党员;有的应该受到组织处理的,也没处理;有的是明显违犯党纪的,竟不给以处分。
吕枫在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党员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他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来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各地党组织要认真督促检查党员干部参加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的情况。
他说,民主评议工作,要根据从严治党的方针进行。通过民主评议,该表扬的表扬,该处置的处置,要使每一个党员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任何党员包括党员干部,如果不合格,就应认真改正,经过教育仍不改正的,就要进行处置;如果已经堕落成为腐败分子,就要坚决清除。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比对一般党员要求更加严格。
吕枫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在近两三年内要多花一些精力,多投入一些力量,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建立、健全起来。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商会会长
希望中美早日签订投资保护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杨子迪)李鹏总理今天表示,希望中美两国早日签订投资保护协定,以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李鹏今天下午在会见美国商会会长理查德·莱谢尔一行时说,几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有较大的发展,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济、贸易和技术的合作与交流是很有潜力的。他表示希望这种互利的合作关系能继续发展。
莱谢尔说,美国商业界对发展与中国的合作持积极的态度。布什政府已表示,要在克服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作出努力。
李鹏对此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欢迎更多的美国企业家来华投资设厂,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利用美国的技术,在中国加工产品销往国际市场。
他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是良好的。布什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他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能继续得到发展。
莱谢尔说,美国商业界对与中国贸易和在中国投资有着长期的兴趣。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毛里求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毛里求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塔纳·拉什米纳雷杜和夫人一行。
双方对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继续努力发展这种关系。
拉什米纳雷杜对中国在印度洋和平区、支持纳米比亚独立、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等问题上所持的立场表示赞赏。
李鹏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有关各方就纳米比亚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希望不要出现反复,国际社会应继续敦促南非彻底改变种族主义政策。

第1版(要闻)

八万七千多名党员经评议认定不合格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胡清海)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了解到,在去年民主评议党员的试点工作中,全国共有87000多名党员被认定为不合格党员。
在结束试点的单位中,通过民主评议,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在不合格党员中,受到处理的74000多名,其中被处置出党的23000多名。

第1版(要闻)

艺坛精英金秋展风姿
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加紧筹备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今年9月15日至10月5日国庆40周年大典之际在北京举行,届时观众可欣赏到当代国际国内50余台高水平的艺术表演。目前,首批参演40余台剧节目已确定,筹备工作正全面铺开。这是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最近约见记者时透露的。
英若诚说,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将集中展现近10年来我国艺术创作和表演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展示我国年青一代艺术表演人才所取得的艺术成就。目前已入选的剧目总体质量超过第一届艺术节。
第二届艺术节将进一步扩大国际成份,使人类所创造的最优秀的艺术表演为更多的中国观众所了解。目前已确定参演的外国艺术团体堪称国际第一流。
第二届艺术节除主会场设在北京外,从8月到11月,将在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天津、南京、广州、西安、大连、成都、河北吴桥12个地区开办分会场活动。

第1版(要闻)

菲议会讨论《对台互惠关系法》
我驻菲使馆表明我国严正态度
新华社马尼拉3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中国决不接受菲律宾众议院东盟和亚太小组委员会正在拟议中的《对台互惠关系法》。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个法案的实质是将台湾当作“国家”看待,同台湾保持官方或官方性质的往来,以使菲律宾同台湾之间现存的关系升级。
声明强调说,这个法案违背了中菲建交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也违反了科·阿基诺总统颁发的313号行政命令。
声明说,我们希望提出这个法案的少数议员以中菲友谊的大局为重,撤回《对台互惠关系法》草案,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和妨碍菲律宾人民基本利益的事情。
菲律宾众议院东盟和亚太小组委员会是3月9日同意讨论《对台互惠关系法》草案的。
在3月10日的新闻公报中,菲外交部发言人弗莉佩·马比兰甘说,菲外交部反对这一法案,因为这一法案与菲政府坚持的“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一致,将构成对菲中两国良好关系的威胁。
菲律宾外交部长劳尔·曼格拉普斯13日也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我们坚持不赞成《对台互惠关系法》的立场”。他说,“为了推行我们承认北京作为全中国政府的成功政策,没有必要制订对台关系法。我们赞成加强同台湾之间人民对人民的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泰王国总理差猜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泰王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上将偕夫人于本月14日至17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差猜·春哈旺总理1922年4月5日生于泰国曼谷。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1951年当选为国会议员。1957年以后转入外交界,先后担任驻外大使以及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代表。1972年后,曾任外交部厅长、副部长和部长。1976年和1980年曾任两届内阁工业部长。1978年2月起当选为泰中友协主席。1986年8月起任泰王国副总理,1988年8月被国王正式任命为总理,并兼任国防部长。自1986年至今,还任泰国民族党主席。
差猜总理功勋卓著,1988年晋升为上将。
(据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促进文艺事业长期稳定发展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文艺事业面临时代挑战和考验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繁荣文艺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文艺领域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这个文件,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这个文件,是中共中央有关领导部门,在各级思想、文化、宣传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中广泛征求意见,经党中央政治局讨论制定出来的。文件认真总结了我们党在对文艺事业的领导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和研究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好文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式方法,对改善和加强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长期以来,党在对文艺事业的领导方面有过一些成功的经验,也有许多失误、甚至惨痛的教训。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对文艺功能的狭隘理解,曾经严重束缚和挫伤了文艺生产力,阻碍了文艺事业正常、健康的发展。十年动乱时期,文坛艺坛一片荒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拨乱反正,文艺创作的规律得到尊重,文艺方针政策作了重大调整,广大文艺工作者思想获得很大解放,创作获得很大自由,我国的文艺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尽管这十年中文艺工作的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倾向,但是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毕竟趋于成熟了。这个文件明确指出,党对文艺事业的领导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领导,是制定和调整文艺方针、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文艺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党的领导机关要充分尊重文艺的特点和规律,对具体的文艺作品和学术问题,要少干预、少介入;领导者要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探索和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领导文艺的方式和方法,等等,都是极其宝贵的经验的总结。对保证我国文艺事业长期稳定的发展至关重要。
这个文件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要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并鲜明地提出“我们的文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弘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文艺工作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精神劳动者,写什么和怎么写都享有充分的自由,党不再要求文艺从属于政治,更不要求从属于临时的、具体的、直接的政治任务。对文艺工作者来说,则有一个正确地理解文艺的社会意义和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问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国革命文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文艺的多种功能,多创作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改革的优秀之作,有利于激发人们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优秀之作,以及有利于陶冶人们道德情操的优秀之作,以提高民族的自信心,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这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热忱希望。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是不会辜负这个希望的。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将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棉花,棉花……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形势转变之快令人吃惊。
就在几天前,人们还在为今年的棉花生产担心,有人甚至拿出详细的调查数据,证明农民正在削减种棉的面积。干部费了不少口舌去说服农民种棉,收获不大。一位棉农亲口对我说:“没个好价,何苦种它。”
3月8日,河北省开了全省广播大会,传达了国务院关于提价的通知。农民们立即行动起来,有机肥送到地里,化肥运进农家,县种子站打开了大门,这里聚集起一群原来不打算种棉也没有备种的农民……
国务院关于提高棉花收购价的通知发布前,我出京城,入冀中,从棉纺厂到棉花田,一路寻着棉花的踪迹,也寻到了人们的心态。
“我已经焦头烂额了”,保定第一棉纺织厂厂长马恩华一开口便说。他与记者的谈话不断被车间主任们的告急打断:全厂10万纱锭正在吞吃着最后一批库存棉花。
但是,一到乡下,却发现到处都有棉花。大路上,农家的马车和“小四轮”满载着棉花擦身而过。乡间小小的轧花厂里,院内院外堆得满满的。供销社的同志承认棉花收购计划未能完成,他们认为农民手里还有棉花,只是不愿卖。我随着农民的运棉车来到一家小纺纱厂,简直不能相信这里竟有这么多棉花,仓库内外,堆积如山,外面仍不断有“小四轮”拖着棉包开进来。这同保定城里大纱厂的景况不可同日而语。
去年保定多雨、多虫,棉花减产是确实的,但现在看来,毕竟比我想象的要好些。乡下有棉,城里的大纱厂原不该那样紧张的。问题是仅凭“爱国棉”的号召和低价的专营,还不能吸引农民把棉花都卖到城里去。
我来到安国县,这是冀中棉花高产县,据说,为动员农民交售“爱国棉”,县委五套班子一起下乡,挨户说服农民,总算完成了棉花收购任务。这是当地很少有的大成绩,因而受到上级表扬。但县委书记杨廷芳却没有一点喜色。你想想,让农民卖一次爱国棉,少收入100多万元。作为一个领导者,他心里是喜还是酸?
“最难办的事是必须不按价值和农民打交道”,杨廷芳说。
他的话,引起周围人们的一片议论。我采访过不少县委领导,还从未见过以如此苦涩的口吻谈论自己政绩的场面。
价值的法则毕竟已深入人心。也许,这正是棉花的希望所在,我想。

第1版(要闻)

本报国内三十一个记者站建成
本报西宁3月13日电 人民日报驻青海记者站于今天正式成立。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尹克升、宋瑞祥等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至此,人民日报驻国内31个记者站的重建和新建工作已圆满完成。
此前,人民日报驻陕西记者站于3月7日正式成立,省、市党政负责人张勃兴、侯宗宾、安启元、袁正中等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
本报副总编辑保育钧主持了上述两个记者站的建站招待会。
人民日报驻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记者站的重建和新建工作,是从1986年下半年开始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路口即景
纵有灯绿灯红,
难禁直撞横冲。
逼得无可奈何,
牵绳来管交通。
可叹苦心一片,
只缘管理技穷。
路口性命交关,
劝君莫逞英雄。
摄于广东汕头市区十字街头。
何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