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听到呼救声,儿子不习水性跳下水
救出两少年,父亲却失去了亲生子
英雄父子
元旦刚过,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委作出决定:授予莱州市程郭乡桥头村党支部书记贾存泰“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追认其子、18岁的共青团员贾文凯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号召全市党团员和干部群众学习这一对“英雄父子”。
    面对生死选择
1988年7月25日中午,山东莱州市程郭乡桥头村党支部书记贾存泰一家四口正在自己承包的果园里锄草、喷药。天气炎热。贾存泰的长子、共青团员贾文凯到附近水库洗了几个甜瓜正往回走,忽听“扑通”、“扑通”两声响,回头一看,刚才还在水库边嬉戏打闹的本村两位少年贾建平、王英光落水了!只见这两个15岁的孩子在水里拚命挣扎,高喊救命。
见此情景,贾文凯扔掉甜瓜,向水库跑去。他忘了自己不习水性,衣服未脱,眼镜未摘,就跳进水里向王英光扑去。他用尽全力,将王英光推向岸边,回头又去救贾建平。正在挣扎的贾建平死死抱住贾文凯不放,此时,劳累了一上午的贾文凯精疲力尽。他拚命往外推贾建平,但无济于事……
就在贾文凯拚命抢救贾建平的时候,贾存泰听到呼救声,撂下农具,直冲下山来。跑到水库边时,只见被贾文凯从深水中推向岸边的王英光,又滑进了深水。
此时此刻,贾文凯和贾建平、王英光同时在水中挣扎,呼救声揪心撕肺。
贾存泰这位普通的共产党员,首先扑向王英光。他用力把王英光从深水推向岸边,正要回头,惊慌中的王英光又一次从岸边滑进深水。贾存泰深吸一口气,再一次扑过去,用尽全力,把他推到岸上。
这时,正在水中的贾文凯和贾建平都因无力挣扎而沉到了水底。水性不好的贾存泰也已精疲力尽,他知道自己已没有能力把建平和文凯都救出水来,面对正在水中挣扎的两个孩子,他觉得儿子是个1.8米的高个子,能顶一阵,于是用尽气力,沉下去,把贾建平从水底下拉出来,送上岸。
贾建平得救了!
在水中搏斗了近半个小时的贾存泰,连累带呛,此时已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当他不顾一切地扑向水里,要去救自己那早已沉入水底的儿子的时候,却怎么也沉不下去了……
当村里群众赶来把贾文凯从水下捞上来时,孩子已停止了呼吸。此时,他年仅18岁。
    两代人的奉献
贾存泰,这位近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亲生儿子与别人同处在生死关头的时候,毅然先救别人,事迹催人泪下。其实,他十几年来那一件件平凡的事迹,又何尝不让人感动!
15年前,刚刚踏入而立之年的贾存泰,挑起了桥头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当时的桥头村是个什么样呢?全村数千亩耕地,都挂在山坡上,擦破地皮就是光石板,村里人吃水贵似油。全村上千口人眼巴巴的看着贾存泰,希望他能带领大伙过上好日子。贾存泰对大伙说:“大伙信任俺,俺就给大伙当老黄牛,拚命也给大伙拉出个好日子来。”
村里人畜缺水吃,贾存泰决心先打井。可是,村里几辈人都没有打出过有水的井,谁也不愿意出这份冤枉力。贾存泰领着妻子女儿,先干起来,村里人被他的诚心感动了,也纷纷来到了工地干起来。经过3个月的苦战,终于打出了一眼水又旺又甜的井。接着,他又带领大伙连续奋战,打出了3眼井,并且给每眼井都安上水泵。清清的泉水通过管道,流到了家家户户的锅台上,村里的百姓终于不再愁吃水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商品经济的浪潮冲击着沉睡的山村,也冲击着贾存泰的心,他多么想让村里的群众尽快富起来。听说浙江瑞安出一种编织机,价钱便宜,织出来的产品也有销路,他便把村里仅有的一万元钱拿出来,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到瑞安一去一回,他只花了不到100元钱,塑料编织袋厂的机器声响起来了。村里人每年从厂里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可谁知道贾存泰为这个厂付出了多少心血!
贾存泰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儿子贾文凯。村里有位贾文录老人,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他老伴,长年瘫痪在坑上,身边又无儿无女,每到三夏三秋大忙季节,老人顾了地里,顾不了家里。贾文凯听说后,连续几个农忙季节,都去帮助老人干活。
贾文凯是个好孩子,也是个好学生。他从上一年级起,就一直任班长。因品学兼优,15岁就光荣加入了共青团。
去年夏天,贾文凯考入了莱州市第十中学。从踏进校门的第一天起,他就以一个共青团员的高尚情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学校的门窗、讲台坏了,他找来工具悄悄修好;学校的井太深,老师打水有困难,他每天午饭后和课外活动时间,找几个同学把水送到老师的家里和办公室里;他自家生活比较困难,但一听说哪位同学饭票不够了,总是伸出援助之手……
贾文凯当选班长后,班里的同学病了,他主动求医送药,打水送饭:有的同学因病在家休息,他登门探望、安慰,帮助补习功课;他还在班里开展互帮互学活动。
1987年底,高一班被评为全校唯一的“文明班”。
    “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贾存泰、贾文凯父子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得到了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敬佩。贾文凯死后,周围村很多人登门表示安慰。有位在县化肥厂工作的工人,听说贾存泰秋种缺化肥,主动帮买了五袋化肥,送到贾存泰家里。贾文凯生前所在班的30多名同学听说班长家里责任田的花生还没有收,他们就集体来到桥头村,帮助贾存泰刨完搬回家。同学们对贾存泰夫妇说:“大叔、大婶,文凯不在了,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殷成明 孙为刚 吕其昌)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通化600名未写入党申请的青年职工调查表明
政治追求:未冷 矛盾太多:困惑
目前,不少人认为青年人对政治上的追求冷漠,对入党没有兴趣。有些党组织叫苦于青年中申请入党的少,发展青年入党很困难。实际情况究竟怎样?最近,我们对吉林省通化市属12家承包企业中600名未写入党申请的青年进行了一次入党问题调查,结果是让人兴奋又令人担忧。
被调查的600名青年中,有415名有入党愿望而没写申请书,占调查总数的69.2%。不写入党申请的情况比较复杂,大体可以分为四种。一是想等具备了党员条件再写申请,这样的青年有286名,占69%。他们主观上想入党,但是对党的基础知识、党员条件不清楚,不知道应该朝哪个方向具体努力。第二种是想等老积极分子入党后再写,有44名,占10.6%。他们认为,老积极分子还没有入党,自己写了也排不上号。第三种是等组织找自己谈再申请,有45名,占10.8%。他们害怕自己一旦提出申请,党组织又认为不够条件,入不了党太难堪。还有40名是因为怕别人讽刺挖苦受孤立而不敢申请。
被调查的600名青年中,有185名明确表示不想入党,占调查总数的30.8%。其中,认为入党没有好处的20名,嫌入党受约束影响致富的有12名,有16名是因为“我比党员强,入党干啥”而不想入党。还有3.8%的青年仍在怀疑党“重在表现”的政策,至今背着家庭“问题”的包袱,认为提出申请也白搭。不想入党的青年中,有130名(占70.3%)认为他们曾有过较强烈的政治追求,但因追求的理想和自己的信念比较模糊,当自己的追求受到挫折,或遇到某些党员搞不正之风、党组织的某些不纯问题时,就变得灰心和失望。
调查的结果告诉人们,尽管在青年中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明确表示愿意加入党的组织、有一定政治觉悟的是大多数,并不是青年人都对政治上的追求没有任何兴趣。
但在令人兴奋的同时,也让人不无担忧。许多想入党的青年,对党的基础知识包括党员条件和奋斗目标都不甚清楚。他们的政治追求,实际上是模糊的,没有理性支柱,不可能维持长久。
要保持青年中这种可贵的政治上进心,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党的组织要转变观念,针对青年人的特点改进工作方法。要认真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提高新党员的质量,使青年人有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通竹)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领导者十二忌
一、忌言而无信、出尔反尔;
二、忌轻易许诺、不予兑现;
三、忌信口雌黄、妄加评说;
四、忌喜怒无常、感情用事;
五、忌凭己好恶、处事不公;
六、忌心胸狭窄、妒能嫉贤;
七、忌闻颂则喜、重用小人;
八、忌贪名好利、巧取豪夺;
九、忌诿过于人、怕负责任;
十、忌对人苛严、于己宽松;
十一、忌家长作风、以势压人;
十二、忌妄自尊大、目无法纪。
                  (建国)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四川省委邀民主党派人士作客听取批评
1月21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邀请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省工商联的负责人到省委作客,迎接新春,共商改革。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中,很多是国内外知名的老专家、老教授,因此,教育问题自然成了大家发言的共同主题。省民盟名誉主席潘大逵教授向坐在他对面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张皓若提了一条尖锐的意见:“很多人对你昨天上午在省人大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意见。你在报告中把教育问题放在第九位,又成了‘老九’。你在报告中谈了很多严重问题,唯独没有提到教育问题严重。这是否说明领导同志自我感觉良好,对教育落后的问题还缺乏危机感、紧迫感?”张皓若面带笑容、频频点头,表示接受批评。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发言中,特别希望共产党从严治党,首先从领导机关抓起,在省里从省委抓起。省委书记杨汝岱对此表示赞同,他在会上也“曝”了一次“光”:“有人反映我批条子到长虹厂买了多少台彩电,我要有关部门坚决查清。调查结果,我不仅没批过条子买彩电,事实是,1984年长虹厂刚生产彩电时,送了一台给我试看,我立即给电子工业厅退回去了”。
省农工民主党名誉主委、84岁高龄的刘云波,是一位长期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的女专家,她争取最后几分钟,提了两条意见,第一,四川省人大去年颁布了计划生育单行法规以后,全省少生育10万人,是很大成绩,但对已超过一亿人口的四川省,计划生育工作还要抓紧;第二,她恳请省委书记和省长,无论经费怎么紧张,要建立一所妇幼保健院,以更好地保障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杨汝岱同志答应考虑这个问题。并表示这样的会议今后还要举行,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创造更多的条件,共同努力,把四川的事情办得更好。     (黄昌禄)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直言不讳

“适应国情”析
楠客
“适应国情”本是提倡实事求是,但有时竟被人用作保护落后的借口。农村实行“大包干”伊始,有些人强调“适应国情”,坚持“人民公社好”;城里企业实行“承包”,有些人则借“适应国情”,留恋“大锅饭”;现在推行干部竞争、差额选举,又有些人端出它来,想继续当“伯乐”。
我是赞成任何改革动作都要“适应国情”的。它符合辩证法,也是多少代人付出代价得出的经验。不顾国情瞎折腾,最后只能更痛苦地重复这个经验。然而,这既不是说任何“国情”都要“适应”,动它不得;也不是说做到了“适应国情”,“四化”便会从天而降。
我们的“国情”,除了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条外,我看至少还有两条:一是封建的东西太多;二是太穷,太落后。改革,实际上就是改造那些落后的“国情”。现在的问题,虽有干什么事都想“一步到位”的急躁情绪,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对“国情”中落后的成分适应太久,有时候简直像老骨头上的一块新皮,无法适应而硬要适应。
老实说,我不相信把“适应国情”作为“保护落后”口实的人连这丁点道理都不懂。有些辩证法的常识,白丁也可以无师自通。去问问平头老百姓,有几个还想“安贫”?有几个对旧体制爱不释手,而对新体制都“心理承受能力不够”?有些人所谓的“适应国情”,不过是想适应他自己的利益。你说“大锅饭”这不好那不好,但它有个最大的好处:当“太平官”可方便了;你说干部的竞争、差额选举这好那好,可是它有一个最大的不好:平庸之辈想当官,死啃“马屁学”如同缘木求鱼。可见,动辄以“适应国情”吓人的人中,有些人并非真的不懂“国情”,而是“国情如何关我啥事”。
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自然不能猛如“黄河之水”,欲速往往不达。然而,对某些慢节奏者来说,之所以要“慢慢来”,乃是因为他们自己头脑里积习太多;至于那些连“慢慢来”也不肯,一辈子就想那样“适应”下去的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站长心中一团火,烧热职工心,再传给用户
方国政的“火团理论”
懂行情的人都知道,经营液化气是个赔本的买卖,出售越多,亏损越大,职工奖金自然也高不了。然而,京都一家液化气供应站站长方国政却把企业办得挺红火,大伙儿的劲鼓起来了,站里年年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单位。前不久,公司作了一次用户抽样调查,结果有99.7%的用户给方国政所在的呼家楼站投了满意票。
36岁的方国政有何绝招?他这样解密:“用自己心里的火团去照亮每个职工的心;职工心头热了,自然会将爱送给千百个用户。”
青年工人刘敬阳,过去嗜烟酒,爱赌博,就是工作不上劲,被人称为“三鬼”。上级看他屡教不改,准备将他开除。方国政一心想帮助他。小刘住在站上,方国政也不回家;洗衣服,缝被褥,方国政把这些活包下来;小刘喜欢玩,方国政便工余陪他照像、钓鱼,趁机推心置腹一番。一次,小刘几天未上班,方国政冒雨骑车两个多小时赶去看望,把小刘的心暖得热乎乎的。小刘一遍遍地说:“方哥,以后你咋干我咋干。”
小刘真的变了,他的工作越来越出色,上级要调他到大山子站当站长。临别前,他拉着方国政的手,眼泪刷刷往下流:“方哥,你不是希望我争口气吗?以后你看我的。”小刘到大山子站不久,果然把一个后进站调理得让用户比较满意了。
在站里,哪个职工不能道出几件“方哥”给自己办的好事。小耿父亲瘫痪在床,方国政上门探视,见屋内没有冰箱,病人生活不便,即刻回家把妹妹好不容易弄到的冰箱票要来给了小耿;刘凤贞的爱人单位离家远,他到处磕头,终于帮刘凤贞的爱人调到离家近的单位工作。
职工们得到了爱,又把爱毫不吝惜地传与用户。换气活儿重,光搬运液化气钢瓶每人每天摊4吨。可大伙儿还想着给用户奉献更多。用户提来空瓶换气,站里逐个过秤,若有剩气,立即退款。老弱妇孺换气不便,他们将困难户登记入册,定时送瓶上门,不取分文报酬。
不久前,呼家楼地区选市人大代表,许许多多直接或间接了解方国政的选民把票投给了他。他们期望,方国政能把他的“火团理论”推广开去。
                       (长兴 晓宁)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有个原因不容忽视
破案水平亟待提高
破案水平的高低,历来就是广大人民群众衡量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尺。侦查破案,惩治犯罪,既是法律明确规定的公安机关的主要任务之一,又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严峻,尽管是多种社会因素影响的综合反映,但是,近年来公安机关破案水平不高,破案率较低,以致出现对现行犯罪分子打击不力的问题,也是促成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的一个重要原因。
仅据陕西汉中地区的治安状况为例,经过三年“严打”斗争,社会治安出现了基本稳定的局面。但是,除一般刑事案件发案稳中有降外,刑事大案的发案数却呈现上升的趋势,尤其是杀人、抢劫、重大盗窃等大案始终处于上升的势头,甚至过去很少发生的麻醉抢劫、杀人碎尸等恶性案件,近年来也有发生。仅据全区11个县(市)1986年元月至1988年10月已上帐的立破案数字统计,34个月内,共立一般刑事案件3826起,破3371起,重大案件共立848起,破745起,其中杀人、抢劫、强奸、盗窃四类大案共立679起,破597起。就按这个数字的比例来看,破案率虽然已分别达到88.1%、88.9%和81.9%,却还有455起一般案件和94起大案未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94起未破大案中的杀人、抢劫、强奸、重大盗窃四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大要恶性案件就有82起。这个数字已不算小了。
未破案件往往是对社会危害比较严重的案件。去年4月3日深夜,汉中市铺镇联防队在巡逻中查获两名携带撬棒、改锥和电筒的可疑分子,经审查,原来正是1987年元月以来连续在汉中市撬盗8家保险柜、窃取现金10余万元的5人盗窃团伙主犯。后经进一步内查外调证实,这5名作案分子从1987年就以撬盗保险柜现金及国库券等有价证券为生,流窜山西侯马、芮城和陕西的安康、宝鸡等地先后作案33起,盗窃人民币及国库券总价值达19.7万多元。在调查中发现,这伙人流窜各地所作20多起案件中许多罪证都未被当地公安机关掌握,甚至他们竟能周期性地在某地作案多次而未被发觉。
广大公安干警是百倍努力的,也是具有高度责任感力争多破案的。那么,又为什么会存在破案水平不高的问题呢?第一,整个社会结构,人际关系,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意识,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的消极因素给公安工作带来了新问题。第二,刑侦装备难以适应对付犯罪的需要。比如,在一些地方出现干警骑车追乘坐汽车的罪犯的事,等等。第三,我们的刑侦队伍警力不足,专业化素质也不够高。第四,工作方法陈旧,至今还运用五六十年代的老方法、旧模式来对付八十年代的犯罪行为。案子的多少,发什么样的案子,这不是公安机关所能左右的。但是,迅速破案,迅速控制住发案的势头,却应当是公安机关的责任。所以,我们必须把增强侦查意识,提高破案水平,作为当前改革公安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探索和采取相应的对策,以适应现在和将来的治安形势。
公安机关应加强刑侦情报工作,建立一支得心应手、高效能的社会隐蔽力量和一套科学的管理使用方法。加强敌情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对犯罪资料的分析、收集、积累和档案建设。逐步形成自上而下的整体作战体系。加强刑侦队伍建设和刑侦技术装备。加强预审工作。强化金融、商业、财贸单位内部安全防范措施,采用设置报警装备、巡逻守候等物防和人防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对犯罪分子的现场抓获和捕捉率。
           (王承在)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入党立功”与“望子成龙”
本报记者 罗同松
今年春天某部队有名战士退伍时,因为没有入党,怕回去无法向父母交待,携带手榴弹藏入山沟,准备自杀。幸好被人发现,避免了一场悲剧。这虽然是极个别的事例,但却反映了一个值得人们关注的问题。
军属们希望子女在部队立功、入党、提干,本是美好的愿望。不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亲人的嘱托一直是战士进步、军队建设的有力支持。然而,现在,美好的愿望有时成了战士的苦衷,成了部队工作的一个难点。
“一定要立个功回来!”“一定要入党回来!”“一定要提干回来!”收到这样的家信的战士相当多。有个军官说:“这种硬指标就像沉重的石头压在战士的心上,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父母“望子成龙”比较集中地反映在入党问题上,武警某部4个中队今年入伍的战士,有75%的人写了入党申请书。据调查,这些写入党申请书的战士,有些人并不是自愿要求入党,而是出于家庭的高压。某炮兵部队有个战士入伍才半年,就写了6份入党申请书,而且经常央求党员们介绍他入党。有次排里党小组开会,他闯进门来,赖着不走,非要参加党组织生活不可。指导员找他谈心,给他讲党的宗旨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他正确对待入党问题。他说:“指导员,你讲这些道理我听不懂,也不想听。反正我入不了党,没法向我父母交待。”接着他又向指导员打躬作揖,说:“你开恩吧,照顾我入党,不管要什么,我爸爸妈妈都可以给你买!”空军某部有名战士成天闷闷不乐,他向指导员交心说:“我入党的事看来是‘黄’了。还有半年我就要退伍了,我担心到时候进不了家门。去年冬天我父亲知道我还没有入党,写信骂我是‘不争气的儿子’,还说入不了党,就不要回去见他。”城市籍战士尤甚。某部通信站今年接收528名城市籍战士,83%的战士父母给孩子下了“一定要入党回来”的死任务。
如果要求孩子入党,是为了督促孩子为共产主义献身,做一个高尚的人,那当然好;就是为了光辉门第,也无可厚非。可是,有些人要孩子入党的目的,令人惊诧不已。有位母亲在送儿子入伍时说:“入了党,一辈子都有利!”某步兵连一名城市籍战士说:“我来参军,唯一的任务是入党。我和爸爸、妈妈有个‘君子协定’,只要我入了党,给他们脸上争了光,他们的10多万元家产就全部归我。”还有名城市籍战士快到退伍时尚未完成父母交给的“入党任务”,便和连里干部“对着干”,进而发展到失去理智,违犯了军纪,背了个处分回家。而他原籍的政府规定,凡从部队受处分回来的,一律不给安排工作。于是他和父母翻了脸,说:“都是你们出的馊主意,非逼我入党不可,结果害得我鸡飞蛋打!”
农村籍战士所受的思想压力似乎更重一些,范围更广一些。“孩子,到了部队,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要拚命干……”多么美好的鼓励啊!然而结论是“只有好好干,才能争取招工进城呀!”“跳农门”,这便是有的家长对儿女的希望和要求。要不就学门技术,铁饭碗也可以端上。有名新战士直率地说:“我入伍就是‘曲线就业’,要是当了志愿兵,或者进了军校提了干,转业后自然可以安排工作。”立功、入党也是安排工作的“路子”;要不就学门技术,铁饭碗也可以端上。有名战士入伍后表现不错,很快当了班长。可是他母亲来信说:“当班长顶啥用?快向领导说说情,让你去学开汽车,回来可以跑运输,赚大钱。”某新兵营有74%的战士家长专程到部队送礼,请求部队领导分配他们的子女去学开汽车或学烹饪,要不,学无线电修理也行。
战争年代,军属们盼望前方的亲人寄立功喜报回家,是部队强有力的政治工作的一部分。如今,有的军属盼寄立功喜报的思想动机和过去也不同了。有的地方党委和政府规定,凡战士立功者,其家属可以受到优待,本人退伍后可以安排工作。这种规定有其积极意义。不过,它的消极意义也不小。即便是在血与火的战场上,立功也是很不容易的,何况平时呢!而没有立功不等于不是好战士,立功的初衷也决不能是为了“跳农门”。因此,有名战士年终在信中说:“你们要求我在部队立个大功,回去好安排工作。我是不孝之子,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我们连今年没有一个立功的。”
部队干部热忱希望军属不断对子女进行鼓励,鼓励他们入党,鼓励他们立功,鼓励他们成才,鼓励他们荣升。他们希望多看到这样的来信。“我们家单是养殖一项,今年上半年可望比去年同期增收1.5万元。全家高兴之际,自然想到了国家。要是没有巩固的国防,何来我们的家富?因此,全家人希望你在部队尊重领导,团结他人,认真学习技术,掌握本领,守好国门。全家人也希望你争取入党,争取寄张立功喜报回来!”这封信刊在某防化连墙报上,连指导员说:“这封信比我讲一堂课还顶用!”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今日苗家女
改革开放,使昔日贫穷落后的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苗族群众生活逐步走向富裕。瞧!这两个苗家少女在五光十色的商品面前流连忘返。
白春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