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开年以来钢铁产量下降 国家采取措施全力扶持
总理办公会决定从能源运输资金上提供生产保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已连续五年实现年增产钢300万吨的冶金工业,今年一开年就遇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钢铁产量出现下降趋势。国务院领导对此十分关注,多次分析钢铁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李鹏总理最近主持总理办公会议,听取了冶金工业部长戚元靖关于钢铁生产情况的汇报,并研究决定,由国家计委、铁道部、能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中煤公司等部门从煤炭、电力、运输、资金等方面采取措施,重点保证钢铁生产的必要条件,特别是要保国家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会议还决定,为钢铁企业挤出一些流动资金贷款,以解燃眉之急。李鹏同志要求钢铁企业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多吃废钢,提高成材率,首先要把钢材特别是把短缺品种的钢材抓上去。会后戚元靖部长深入鞍钢,动员全体职工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增加钢铁生产。
面对煤电供应紧张的局面,钢铁企业广大职工为了分担国家的困难,为治理整顿出力,积极主动,拚搏前进。鞍钢工人响亮地喊出:“不发牢骚多干活,多出主意干好活”的口号,还具体提出了消化外部涨价因素的措施。今年以来,鞍钢在挖掘废钢、清理煤底、节约电力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抚顺钢厂通过开发市场急需的新品种,调整了产品结构,并依靠技术进步,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开支。在电力严重不足、原辅材料紧缺、资金匮乏的冲击面前,上钢五厂广大职工和企业同命运,他们“眼睛向内增效益,手心向下挖潜力,和衷共济渡难关”,也取得了减产增收的好成绩。一二月份冶金工业在全行业钢产量减少的情况下,一些短缺品种钢材如薄板、无缝钢管、带钢、轻轨等产品比去年同期还有增长。
目前,钢铁生产形势开始有所好转,二月份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一月份有所增长,三月上旬比二月份又有进一步好转,但还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离国家计划的要求仍然有一定距离。广大钢铁职工表示,要进一步做好自身工作,千方百计完成今年钢铁生产的国家计划。

第1版(要闻)

农村经济出现三个新动向
为农业加温开始见诸行动
乡镇企业一二月速度仍高
近千万务工经商农民回流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曹绍平)今年我国农村经济出现三个新动向:办农业由冷变热;乡镇企业保持较高发展速度;近千万务工经商农民面临新的就业选择。
综合各地动向,近年来为农业加温的呼吁,今年开始见诸行动。增加农业投入的各项措施正在落实,除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增加外,各地正抓紧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和建立农业发展基金,预计今年又拿到50多亿元。农业银行、信用社的农业贷款今年计划也有大幅度增加。粮食、油料市场价格的上涨,以及中央提高合同定购粮食、油料收购价格措施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农民的积极性。各地党政部门开始把工作重点重新转到农业上。去冬今春全国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和效果是近年来少有的。今年夏粮播种面积增加,春耕生产尽管化肥、农膜、良种等生产资料仍然不足,但总的形势好于去年,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有望。
据各地调查表明,面临资金、能源、原材料等严重困难的乡镇企业,因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企业自身的努力,特别是通过各种形式集资,大大缓解了资金等困难,仍具有较强的发展能力。今年一、二月份全国乡镇企业仍以百分之二十几的较高速度发展。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乡镇企业较强的发展能力主要来自企业职工上下一致共渡难关的决心,其精神令人惊叹。但对乡镇企业集资会不会影响国家整个经济治理整顿担忧。
今年一个突出的动向是,近千万务工经商农民面临新的就业选择,农村剩余劳力转移遇到新难题。据有关人士估计,目前,已从农业转移出来从事二、三产业的9000万农民,今年将有近1000万面临新的就业选择。特别是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因城市基建规模的压缩、计划外用工的减少等原因,将有几百万返回农村。大批农民回流,不仅将直接影响这些人的收入和生活,而且还可能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如何帮助这批回流农民选择新的就业项目,不使他们重新回到已经十分拥挤的耕地上,是当前农村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据有关人士预测,1990年务工经商的农民回流的人数不会低于今年。

第1版(要闻)

农作物良种专业化商品化
七大种子基地面向全国市场
覆盖面近20个省市自治区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蒲立业、实习生曾继双)我国农作物良种专业化、商品化生产发展迅速,目前已在河北、江苏、安徽等省建起七个较大规模、面向全国市场的种子生产基地,使过去种庄稼有啥种啥的落后状况得到改善。
这七大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是:四川成都杂交稻种生产基地、江苏盐城杂交稻种子公司、江苏丹阳长江棉种公司、辽宁朝阳地区杂交玉米开发联合体、河北承德长城杂交玉米公司、安徽合肥西瓜种子公司、辽宁本溪蔬菜种子公司。据农业部全国种子总站介绍,这七大种子基地植种面积达一百三十多万亩,均拥有先进的制种设备和技术,所产作物良种,除满足自用外,大部分销往全国各地,覆盖面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辽宁朝阳地区杂交玉米基地植种面积六十万亩,年产种子一点五亿公斤。

第1版(要闻)

我开放口岸逾四百个
去年进出口运输量达一亿八千多万吨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副组长石希玉透露,我国已有一类口岸126个,二类口岸287个,总数达到413个,海、陆、空进出口运输空前繁忙。
去年我国口岸建设和管理有重要突破,一批港口、机场扩建改造竣工,国家相继批准开放了石岛港、青岛流亭机场、郑州机场等8个口岸,还有一批口岸正待批准开放。去年各口岸完成进出口运输量达1.8亿多吨,超过年计划的13.8%,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全年检查入出境人员6883万人次,是10年来最多的一年,各口岸还接待了入境台湾同胞89.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0倍。
我国口岸工作仍喜中有忧,一是铁路运力和运量矛盾突出,外加中苏间地区贸易和边境贸易发展迅速,措施没有及时跟上,造成了一些严重压车压货现象;二是大连、秦皇岛等港出口货物集运不及时,发生大量船只待装,造成不良影响。

第1版(要闻)

治理整顿要坚定不移
本报评论员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工作进行得怎样了?简单的回答:已开始见到成效,但不能估计过高。
初见成效,主要表现在清理在建项目,压缩投资规模取得一定进展。社会集团消费增长过快的状况初步得到控制。过高的工业增长速度开始回落,一些适销对路商品进一步增产。市场物价上涨势头减弱,群众对物价的紧张心理有所缓和。财务税收和物价大检查、整顿公司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流通领域秩序混乱的状况开始有所改善。银行信贷规模开始得到控制,城乡储蓄存款逐渐回升。这些情况表明,十三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符合实际的,对稳定经济已经产生了积极作用。
为什么不能估计过高呢?因为治理、整顿工作仅仅是开始,任务还很艰巨。抑制过旺需求的工作进展迟缓,还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各地各部门决定停建缓建项目虽达1.7万多个,压缩基建投资达500多亿元,但其中在建的项目规模只200多亿元,还不到计划压缩的1/4。过旺的个人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进一步膨胀的危险仍然存在。工业增长速度虽然减缓了,但产业结构没有得到应有的调整,不少该压的没有压下来,该保的没有保上去,尤其是长期供应紧张的能源、原材料生产没有上去,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交通运输更加紧张。经济生活中的许多基本矛盾仍然存在。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治理整顿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当前的任务就是顾全大局,坚定不移地把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方针贯彻执行下去。特别是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要坚定不移,稳定物价要坚定不移。
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是缓解社会总供需矛盾,抑制通货膨胀的最有效办法。广大群众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这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都是赞成的。在过去几个月中,为什么远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呢?主要是不少地区存在观望等待情绪,强调自己的特殊性,互相比照,生怕吃亏,因此不少应该停缓建的项目还没有停下来,有的还日夜赶工加快进度,以造成既成事实抗拒停缓建。有的地区,虽然把工程项目停下来,但仍抱有侥幸心理,以为像过去一样,紧缩的风头很快就会过去,不会等多久就能重新开工大干。这些同志没有想一想:不把过旺的社会总需求压缩下来,粮、棉、油供应老是那么紧张,交通运输老是那么紧张,煤、电、油等能源和原材料老短缺,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就像一张长期拉满的弓一样,难免有一天要折断的。到了那时,十一亿人口人心惶惶,我们面对的不只是一个经济危机,而且是一个政治危机。况且,这一次治理、整顿工作,是结合调整产业结构进行的。该压什么,该保什么,不仅仅是为着解决投资膨胀问题,而且是为着今后整个国民经济的有计划按比例的稳定发展,对产业结构进行一次整理。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国务院一再申明,治理、整顿工作一定要抓出效果来,两年时间不够,还可以延长,即使不得已采取一些行政措施,也不能半途而废。那种老怕吃亏,以为避避风头很快就会过去的想法必须去掉。对于那些不能增加有效供给的基建项目,对于那些不能缓解只能加剧能源、原材料供求矛盾、只能加剧交通运输紧张的基建项目,要主动下马,赶快下马。早下马早主动,自己主动,国家主动。躲是很难躲过去的,即使现在躲过去,把工程建起来了,将来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也非下来不可!

第1版(要闻)

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作准备
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
李先念主席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这次常委会议程是:审议并决定即将召开的政协七届二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听取并审议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政协七届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审议政协七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召集人名单等。
本次常委会还讨论李鹏总理将在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分别就会议日程和增补政协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作了说明。他说,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83名,到今年3月5日已逝世36人,其中常委9名,其中包括钱昌照、缪云台两位副主席。七届二次会议拟增补委员30名左右。在提交常委们讨论的名单草案中,有党内外学者专家,有民主党派中央新的负责人,有少数民族和妇女界代表,有港澳同胞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阎明复、方毅、谷牧、康克清、邓兆祥、赵朴初、屈武、马文瑞、王恩茂、钱学森、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政协委员提案受重视 百分之九十九已办复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有77.9%的委员提出了2005件提案,充分反映了政协委员强烈的参政意识。提案的落实对发展我国经济建设,改进政府工作,提高国家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对端正党风和克服官僚主义等,都起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委员们围绕当前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围绕农业问题、教育问题、物价问题和党风问题等,中肯地提出批评和意见,积极参政议政。到1989年3月6日,有关部门已办复提案1985件,占所提提案的99%。已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基本落实和正在落实的,占已办复提案的28%;有关单位正在研究解决或准备纳入规划的,占已办复提案的62%;因条件尚不成熟或其他原因未能解决的,占已办复提案的10%。

第1版(要闻)

苏联开始正式选举人民代表
三分之一小城市市长未能当候选人
两个州的州委第一书记也名落孙山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选举人民代表的活动今天进入了最后阶段——正式选举代表的阶段。拥有1500万成员的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今天上午在中央理事会扩大全会上,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全苏第一批5名人民代表。
苏联于去年12月26日开始了人民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活动。根据新的选举法,人民代表共有2250名,1/3由各社会组织选出,2/3由地区和民族地区选举产生。目前,推举候选人的活动已基本结束。
苏共中央党的建设和干部工作部副部长、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雷若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选举对党政领导干部是一次考验,因为在民主条件下起作用的不再是职务,而是个人的工作和品质。他透露,1/3的小城市的市长未能成为人民代表的候选人。马加丹州和加里宁格勒州的州委第一书记也都名落孙山。
雷若夫说,每个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和反对票的数目都将公布于众,这在苏联选举史上还是第一次。他预料,新成立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不会像过去的最高苏维埃那样意见“一致”,而是会有意见交锋和激烈的争论。他强调说,这样有助于作出明智的决议。

第1版(要闻)

欧美部长级会谈获进展 同意逐步削减农业补贴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1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和美国举行的关于削减农业补贴的部长级会谈取得了进展。
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弗朗斯·安德里森和美国总统贸易特别代表卡拉·希尔斯女士在两天的会晤在11日结束后对报界说,会谈将在专家小组范围内继续进行。
欧共体委员会发言人透露,美国的立场有所松动,同意讨论对农业补贴实行“逐步的和不可逆转的”削减。

第1版(要闻)

八亿农民形象银幕无处寻觅
今年摄制选题竟没有农村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曲志红)八亿农民的形象在目前中国银幕上似乎失去了应有的位置,1988年拍摄的158部国产故事片中,反映农村生活的只有十来部,质量较好的不过四五部。
八亿人口,十来部影片,两个数字的巨大反差,使昨天参加“农村题材故事片座谈会”的人们无不感到诧异。而这凤毛麟角的几部农村片,在发行中又遇到重重困难。被认为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都较好的《黄土坡的婆姨们》、《荒雪》等5部影片,据乐观的估计,加起来发行的拷贝也不过150个左右。这使电影界、评论界和研究农村问题的学者们越加担忧。
震惊和忧虑,使与会者的情绪颇为激动。执导《黄土坡的婆姨们》的董克娜感触尤多。这部电影因经费原因曾经三起三落,几经磨难,拍成后虽受到广泛好评,但仍在发行中落得个赔本命运。这位多产且有不少成就的女导演说她虽不怕吃苦受累,但农村片是不想再拍了。
据电影局有关人士透露,在1989年电影题材规划会上,各制片厂上报的选定题目中,农村片几乎一部没有。
“如不采取措施,今后将没有农村题材的影片可看”。老导演陈怀恺和影协负责人石方禹,不约而同提出如此警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

人口“军令状”
——河北人口目标管理责任书签字侧记
本报记者 陈国琦
3月1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和各地、市人口目标管理责任书在省计划生育工作会场上签订。18个地市的专员、市长依次走上主席台,一一在红色责任书上签字。省长岳岐峰、副省长王祖武也分别在每张责任书上写上姓名。一式两份,留存备查。
人口!人口!河北目前正值生育高峰,去年人口出生率高达20.35‰,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为了尽快把人口出生率降下来,省政府决定实行人口目标责任管理:把各地、市1989和1990年的人口出生率、计划生育率和多胎率应达到的目标数字全部写在责任书上,这分明是一纸“军令状”!
省委书记邢崇智说:立“军令状”,一是说明人口形势严峻,二是表明各级责任重大。他当场念了全省人口增长幅度较大县的名单,强调:共产党最讲信用,讲认真。签字画押,就要兑现。误了“军令状”,哪里人口增长继续超过控制界标,要追究立状者的责任,直至撤职。
省委副书记李文姗算了一笔账:去年全省新生婴儿近120万,平均每天3200人。在我们开这个计划生育会议的三天中,就有万名娃娃呱呱坠地。
手捧责任书,肩上重千斤。不少签字者发出了感慨。衡水地区行署副专员于同义说:名字天天写,今天写来不一般,觉得笔重手颤。因为责任书系上了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散了,人们仍继续谈论着“军令状”的话题。有反思,有压力,有牢骚,但更多的是信心。
                  (本报石家庄3月11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鹿英杰的胸怀
山西省翼城县封比村党支部书记、农民企业家鹿英杰,捐资100多万元,给村里学校盖起了一座建筑面积为2300平方米、有18个教室的三层教学大楼,全村学生可免费上学,而他全家仍住在三间简陋的窑洞里。
上图为新盖成的教学大楼。
寇玉山摄
鹿英杰家现住的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