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援助团先遣队抵纳
西南非洲领土部队将于四月解散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温得和克消息: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的第一批先遣部队10日抵达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
这批先遣部队由芬兰和丹麦的军官组成。他们从西德的法兰克福乘班机抵达温得和克。同机到达的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南斯拉夫、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属于援助团的文职人员。
新华社哈博罗内3月10日电 据今天来自温得和克的报道,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西南非洲领土部队将于4月30日解散。
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将从今年4月1日开始贯彻执行。
报道说,西南非洲领土部队指挥官米耶尔少将9日在温得和克宣布,服役人员从5月1日到今年年底的薪金将给部分补偿,一次结清。
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规定,在纳米比亚的南非保安部队必须在开始实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的12周以内撤走。西南非洲领土部队的服役人员包括黑人和白人,必须脱离部队以后才能参加纳米比亚的大选。
(附图片)
3月10日,联合国援助团先遣部队的成员抵达纳米比亚首府温得和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片言录

不合时宜
在纳米比亚独立进程即将开始的时候,无辜的纳米比亚平民仍在遭到屠杀,着实令人震惊。
最近数周内,一些亲南非的白人团体在纳米比亚接连制造了数起枪杀事件。最令人震惊的是,3月4日,7名正在用早餐的中学生骤然惨死于白人团伙的乱枪之下。
白人集团用卑鄙手段破坏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的事件层出不穷。南非部队最近还让非纳米比亚人进行选民登记,企图以此改变在11月举行选举时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可能取得的优势。在这些活动的背后,人们不难窥见南非种族主义的阴影。
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援助团近日来已纷纷到达纳米比亚,开始执行维持和平和监督选举的使命。纳米比亚独立的大潮是挡不住的。南非当局一切不合时宜的举动只能再一次提醒世人,纳米比亚独立进程不会是一条坦途。
 ·温宪·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战略防御计划的命运
李文云
布什上台后,美国舆论界对战略防御计划(SDI)的命运议论纷纷,有的报纸甚至把被前总统里根奉若至宝的“战略防御计划”比作“皇帝的新衣”,说“皇帝下台了,终于有人说出了真相。”据美国报界透露,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对该计划作一些重大修改,将把重点转向发展一种规模较小、目标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或称为“意外发射保护系统”(ALPS),意为击落“错误地射向美国”的一批核弹头。
战略防御计划自1983年3月正式提出后,里根政府已为此花费大量人力财力,仅研制费就达160亿美元。在美苏核裁军谈判中,它曾成了两国争论的焦点。在中导谈判过程中,双方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曾进行长时间的讨价还价,最后苏方作出让步,同意中导谈判不与战略防御计划挂钩,单独予以谈判;同时美国也作出承诺,在今后15年内不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把战略防御计划限制在实验室范围内。这样,中导协议才得以签字。
对里根政府苦苦坚持的战略防御计划,布什新政府一上台就有舆论提出要对其作重大修改,此举颇为耐人寻味。
从外部原因看,当前的国际局势与6年前战略防御计划提出时已大不相同。美苏中导条约签字生效,东西方关系趋于缓和,美苏双方在保持战略均势的同时,更加注重综合国力的竞争,地区性冲突也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美国政府如果还想以战略防御计划来压苏联,并以此拖住苏联同它进行高水平的军备竞赛,既不合时宜,似乎也难以奏效。
其次,布什政府面临国内经济难题。庞大的财政赤字、外贸赤字和巨额债务,是布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国会通过的平衡预算法案,也要求总统在1991年消除赤字。美国财政的三大开支项目,第一项就是军费,要削减财政开支,军费首当其冲。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对耗资巨大的战略防御计划作某些调整,减少和推迟某些项目的试验与部署,势在必行。
此外,在技术方面,战略防御计划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大量短时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局就指出,要摧毁向美国飞来的成千上万核弹头所需的详尽计算机指令,恐怕在“可预见的将来”研制不出来。同时,要把大量设备送入不同高度的空间轨道,需要航天飞机上千次的飞行,更是谈何容易。
基于这种现实,美国新政府的谋士们经过衡量,把注意力集中于规模较小、又实际可行的“意外发射保护系统”,将防护范围从“全面”改为“有限”,防御手段也从以天基定向能拦截器为主,改为以陆基武器为主,完全是有可能的。
不过,要说布什政府完全放弃战略防御计划,似乎也不大符合实情。这是因为,战略防御计划执行与否,关系到美国国防、军火工业许多大财团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同时,美国还期望通过战略防御计划来推动整个科技事业的发展,借以增强美国的综合国力。因此很可能会继续利用其中的有效部分。从战略防御计划到意外发射保护系统,反映了布什政府考虑调整防务的一种新趋向:继续保持威慑力量,但做法将更加务实,更加灵活,更加追求效益。

第3版(国际新闻)

苏丹政局仍处于僵持局面
政府决定同反政府武装停火一月
本报开罗3月11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苏丹政局危机仍处于僵持局面。各政党和行会头面人物昨天经过5小时磋商,决定中断与乌玛党关于组织新政府的任何协商,并向最高委员会递交“紧急备忘录”,一致要求迈赫迪总理及其内阁在未来24小时内辞职。
除乌玛党和全国伊斯兰阵线之外,苏丹其它各政党和行会代表要求最高委员会在未来两天召集包括军方代表参加的全国紧急会议,就“民族救国政府”和政权组成达成协议。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披露,苏丹统一民主党在这次磋商中提出新政府的内阁成立分配方案。统一民主党与乌玛党共占9席,行会及南部政党各占4席,军界占1席,宪政大会以外政党占3席。
乌玛党与全国伊斯兰阵线至今还未就这一形势作出最后反应。
苏丹军方仍在执行全国最高戒备状态的警戒任务。军方坚持要求解除所有民兵组织的武装,使武装部队成为国家唯一正规军队。
新华社喀土穆3月10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今天报道,苏丹政府决定接受联合国建议同加朗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实行为期30天的停火。
报道说,联合国官员将同反政府武装商定停火日期。
联合国官员早些时候要求在苏丹南部停火一个月,以便使联合国救济机构能够把食品和药品在雨季到来之前运到那个地区。
据联合国统计,1988年在苏丹南部大约有25万人死亡,其中多数人是因雨季被困在偏远地区而饿死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代表团团长强调
海空军纳入谈判
新华社维也纳3月10日电 (记者肖力)苏联代表团团长奥列格·格里涅夫斯基10日在欧洲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谈判第二次全体会议后再次强调,为了增加军事透明度,苏联仍然要求将海军和空军力量纳入谈判范围。1986年在斯德哥尔摩达成的有关部队调动监督协议没有包括海、空军的情况必须得到纠正。
格里涅夫斯基认为,海军、尤其是航空母舰“具有明显的进攻性质”,必要时,这些部署在欧洲海域的军舰可以向陆地发起进攻。北约一直反对将海、空军纳入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的谈判。
华约坚持其要求的根据是,欧安会马德里续会《最后文件》规定,“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包括整个欧洲以及与此相邻的海域和空间”。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谈判就是根据马德里续会最后文件的规定举行的。
据报道,迄今除华约国家以外,还有冰岛、塞浦路斯、马耳他以及北欧的芬兰、瑞典和挪威都曾要求将海军力量纳入谈判。

第3版(国际新闻)

朝鲜发布战斗准备令
要求军民密切注视美国和南朝鲜的举动
新华社平壤3月11日电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就美国与南朝鲜将于3月14日至23日举行“协作精神89”联合军事演习发布一项战斗准备令。
这项战斗准备令是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在今天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中宣布的。命令要求全体朝鲜人民军、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红色青年近卫队全体成员做好一切战斗动员准备。
新闻公报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顾朝鲜北方的多次反对,坚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是对朝鲜北方的严重挑战,是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朝鲜北方动员从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人民军、人民警备队做好应付一切情况的紧急动员,是对战争挑衅活动采取的自卫措施。如果美国和南朝鲜当局硬要把战争强加于朝鲜人民,朝鲜人民武装力量和全体朝鲜人民将一致奋起捍卫神圣的土地和宝贵的革命胜利果实。
新闻公报要求全体朝鲜人民提高革命警惕,密切注视美国和南朝鲜的举动,时刻保持紧张的动员状态,及时粉碎任何战争挑衅活动,筑成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第3版(国际新闻)

匈国民议会选举揭晓
絮勒什当选议会主席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10日电 匈党中央书记絮勒什·马加什今天在匈牙利国民议会进行的无记名投票选举中,当选为匈牙利国民议会主席。
1978年当选为匈党中央委员。从1983年起,任匈党中央书记,主管外事工作,他还是匈国会外事委员会主席。
絮勒什在当选后发表的讲话中指出,现在匈国内发展和外交政策都处在一个新的分界阶段。多年来,匈都在考虑发展方向问题。他认为,匈必须建立民主,必须向社会主义的目标前进。
这次国会会议是从8日开始举行的,将于今晚休会,3月22日将继续进行。

第3版(国际新闻)

阿七党联盟临时政府内阁会议
讨论贾拉拉巴德局势 寻求更多国家的支持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1日电 据阿富汗7党联盟人士今天说,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昨天在阿富汗境内举行自上个月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内阁会议,讨论了贾拉拉巴德当前的战斗形势。
临时政府总统穆贾迪迪在距离巴基斯坦边界12公里的帕克蒂亚省游击队训练营地沙沃伊召开的这次会上说,“用武力推翻纳吉布拉政府是圣战者政府的首要任务”,并希望不久在喀布尔附近的某个地方举行下次会议。
他说,阿富汗游击队在不久的将来将攻克包括喀布尔在内的“所有大城市”。
据报道,喀布尔政权方面表示,它将赢得在喀布尔以东150公里贾拉拉巴德进行的这场战斗。
此间外交界人士援引喀布尔政权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贾拉拉巴德机场以及该城的各军事哨所和各区仍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7党联盟人士说,14名内阁部长中的7人出席了这次秘密会议。7党联盟的两个成员组织,盖拉尼领导的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革命阵线和以哈利斯为首的阿富汗伊斯兰党(哈利斯派),由于同临时政府总统和其他党派领导人在政治上的某些分歧,没有出席这次内阁会议。
外交人士说,在定于3月13日在沙特阿拉伯召开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前夕,7党联盟临时政府在阿富汗境内举行第一次内阁会议,是为了争取更多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支持。
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同政府军在贾拉拉巴德展开的战斗目前仍在进行,一些伤员已被运送到巴基斯坦白沙瓦的国际红十字会接受治疗。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说
美驱逐苏外交官是预谋
新华社莫斯科3月10日电 (记者竺承军)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天说,美国驱逐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助理武官尤里·帕赫图索夫中校是“粗暴的挑衅”。
格拉西莫夫是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3月8日晚上,帕赫图索夫在自己的寓所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人员逮捕。只是在要挟帕赫图索夫背叛祖国的阴谋落空后,联邦调查局才不得不将其释放。
格拉西莫夫称美国此举是预谋的行动,美国方面“应对无故驱逐帕赫图索夫承担责任”。
9日,苏联驻华盛顿使馆已就这一事件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坚决抗议。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提名切尼任国防部长
本报华盛顿3月10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布什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宣布,提名众议员理查德·切尼担任国防部长。这是在参议院否决托尔的提名后的一天内,布什提出的新的国防部长人选。
切尼48岁,1975至1976年曾任福特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在共和党领导岗位上曾与布什共事过,现为众议院共和党的第二号人物,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预算小组委员会主要成员。布什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切尼是个广受尊敬、讲原则的人,在政府和国会里都处理过国防问题,深信他将成为美国军事力量的一名出色领导人。
据报道,切尼这一人选受到国会两党的赞赏。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宣布将于下周开始举行听证,并尽速进行。民主党参议员、军委会主席纳恩称,切尼经验丰富,十分称职,对他的确认不会遇到障碍。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院发言人说
苏助理武官事件不影响两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对记者说,尽管苏联政府就美国驱逐苏助理武官一事提出抗议,但这一事件不会影响美苏两国的关系。
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驱逐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助理武官尤里·帕赫图索夫,指控他从事了与外交官身份不符的活动。
苏联驻美使馆立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的这一行动“是对苏联外交官的蓄意挑衅”,并否认帕赫图索夫从事这类活动。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苏联使馆已通知美国国务院,帕赫图索夫将回国。
雷德曼说,“没有理由相信这一事件会影响我们两国的关系。”他指出,“苏联人很清楚,每当美国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将保护我国的安全。”

第3版(国际新闻)

拉美八国集团外长会议
提出债务谈判两项目标
本报加拉加斯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昨天举行的拉美八国集团第五次外长会议发表了一项关于债务问题的文件。文件提出(债务)谈判的两个基本目标是:一、减少偿债额,二、确保贷款的连贯性。
文件指出,减少债务应在新的解决方法中发挥主要作用,这是减少支付、避免债务增长的最合适的方式。以应付眼前支付问题为目的的债务积累,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使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在谈判中应寻求使债务国能全部获取债务二级市场上的折扣的方案。减少利息也是有效地减轻支付额的一个办法。
会议是在委内瑞拉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阿根廷、乌拉圭、巴西、秘鲁、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债务问题和确定该集团在四月与欧共体举行外长级会晤时的立场。

第3版(国际新闻)

沙特承认阿七党联盟临时政府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外交部9日宣布正式承认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的一项声明说,根据阿富汗局势的最新发展,沙特阿拉伯政府决定承认阿富汗临时政府。
沙特阿拉伯是正式承认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的第一个国家。以巴基斯坦白沙瓦为基地的阿富汗7党联盟去年6月成立了临时政府。今年2月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举行的阿富汗协商会议上,穆贾迪迪被选举为临时政府的总统。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8党联盟没有参加这次协商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粮食理事会主席说
发展中国家粮食供应恶化
新华社尼科西亚3月10日电 (记者张胜平)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主席爱德华多·佩斯凯拉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发展中国家发生的饥荒将有可能恶化。
这位理事会主席说,必须进行国际合作以对付饥荒和营养不良问题。
他说,遭受饥荒或营养不良的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和中美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他说,每年大约有包括1500万儿童在内的5000万人死于饥荒和有关的疾病。
佩斯凯拉呼吁包括世界银行、国际基金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组织在内的一切国际机构在解决饥荒问题上进行合作。
佩斯凯拉是在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粮食理事会协商小组会议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述话的。
这次会议主要为制订一项具体解决世界饥荒问题的计划作准备。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3版(国际新闻)

利比亚政府改组
利比亚总人民代表大会3月2日至9日举行会议,通过了一项改组政府的决议。
根据这项决议,改组后的总人民委员会(政府)有19名成员,上届政府的全体成员均留任。此外,还任命了一名女教育秘书(部长)和一名轻工业秘书。

第3版(国际新闻)

加拿大一客机坠毁
23人死亡 许多人受伤
本报渥太华3月10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一架满载65名乘客的加拿大安大略省航空公司的福克尔28型客机今天中午在安省北部坠毁,至少造成23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据报道,这架客机是从安省桑德贝飞往马尼托巴省的温尼伯的。飞机中途在温尼伯以东约340公里的德赖登停留,再从那里的机场刚起飞后,便坠毁在距机场跑道只有1.5公里的树林里。飞机是在大雪中起飞,坠落时与树相撞断成两段,机尾爆炸,机头部分的乘客大部分幸存下来,但一些人伤势很重。飞机坠毁的原因不明,据一位幸存者称飞机超载。

第3版(国际新闻)

日美欧科学家联合观测发现
北极臭氧层正遭破坏
本报东京3月11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此间发表的日美欧科学家联合观测北极臭氧层结果表明,北极臭氧层同南极臭氧层是地球上空25~30公里处的同温层,能吸收太阳的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物。
这次观测发现,在北极上空22~28公里处,臭氧量比例年平均减少约15%,最多约达30%,并具备形成“臭氧洞”的条件。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制成可调节电子太阳镜
新华社华盛顿3月10日电 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可调节的电子太阳镜。
美国研究尖端学科有限公司的科学家说,这种“电控光可变传输太阳镜”可以滤除44%至88%的阳光,与之相比,普通玻璃窗可滤除20%,墨镜可滤除阳光的85%。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项技术用途很广,如用于滑雪镜、汽车太阳防护板及办公室和住宅玻璃窗的制作等。用这项技术制作的玻璃在炎热夏天的下午可以挡住射入室内的阳光;但在冬天可使更多的阳光通过。如果装备上“电眼”,这种玻璃窗透过的太阳光就可任意调节。
这种太阳镜用2块玻璃或塑料制成,彼此间隔约1‰英寸,缝隙中充有一种液体,极小的针形微粒悬浮在液体中。
透镜的内表面覆有一层导电材料,它能传导来自微小电池的电流。当电路断开时,液体中的粒子以任意的角度悬浮着,挡住射入的阳光,当接通电流后,诱发的磁场使粒子排列成行,允许较多的阳光进入,透入的光量与通入的电流有关。
目前制成的太阳镜是蓝色的,研究人员正在研制茶色和灰色的,他们希望这种太阳镜在2年内面市。

第3版(国际新闻)

英科学家将找到囊性纤维变性基因
新华社伦敦3月10日电 英国圣玛莉医院医学院的鲍勃·威廉逊教授昨天在这里举行的囊性纤维变性研究会上宣布,他们可能在下周或明年,就能找出引起囊性纤维变性的基因。
囊性纤维变性是一种最常见的肺部遗传病。专家认为一旦找出这种变性基因,就有可能分离出它的蛋白质,然后用改变蛋白质的方法即可治疗囊性纤维变性。
器官移植专家马格迪·亚库布教授在会上说,心肺移植是目前治疗这种疾病的有效方法。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将向高校增拨资金 英将实施培训工人计划
新华社波恩3月10日电 西德联邦总理科尔和西德各州州长10日在波恩签署了一项向高等院校增拨资金的共同援助计划。
西德高等院校目前在校学生共150万人。近年来,许多院校和科系出现学生爆满、师资和教学设备不足的严重困难。今天签署的共同援助计划规定,在7年内联邦和州政府将向困难特别大的院校和科系,如企业管理、信息学、电子技术、机器制造专业等,增拨21亿马克的资金。
新华社伦敦3月10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9日在英格兰北部的纽卡斯尔宣布了一项需耗资30亿英镑(合69亿美元)的培训计划,该计划要使英国在1993年之前创办100个私人企业培训机构。
这项私营培训计划是英国工人培训方式的革新,它将取代所有现行的政府培训计划。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巴将举行第二轮会谈
美国国务院9日证实,美国驻突尼斯大使同巴解组织代表不久将举行第二轮正式会谈,但没有说明举行这一轮会谈的具体日期。
   (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3月10日,一些汉城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他们把燃烧弹投向在校外警戒的警察。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