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勉励煤炭战线职工克服困难再作努力
今年争取产煤10亿吨
强调各级领导在繁重任务面前狠抓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徐耀中、通讯员姜歆远)3月11日上午,在国务院秘书长罗干、能源部长黄毅诚等人的陪同下,李鹏总理来到紫光阁前小广场,亲切接见了出席能源部全国煤矿安全工作会议的代表。
李鹏说,煤炭战线是条很重要的战线,煤炭是工业的粮食。这几年我们国民经济得到持续的发展,改革开放得以顺利进行,是和煤炭战线上广大职工付出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讲到这里,李鹏总理再次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感谢煤炭战线上的职工。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李鹏总理说,现在煤炭战线遇到了一些困难,党中央、国务院是清楚的,并且正在研究和采取措施,随着治理整顿的深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这些问题将逐步加以解决。
针对当前全国急需更多煤炭的情况,李鹏总理对代表们说,今年我们国民经济要继续稳定发展,还需要煤炭战线上的全体职工作出更大努力。去年全国生产9.7亿吨煤炭,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再作努力,争取今年煤炭产量达到10亿吨或再多一点。
李鹏总理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极为关注。他说,安全对煤矿非常重要,这几年狠抓了煤炭安全生产,安全状况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我们对取得的成绩不能自满。同国际水平相比,我们的安全生产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煤矿和煤矿之间、小矿和大矿之间的安全情况也不平衡,特别是不少乡镇企业和地方煤矿恶性事故还比较多。因此,召开这次会议,研究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在繁重的任务面前,各级领导要狠抓安全生产,主要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完善必要的安全设施,这样安全工作就会大有起色。

第1版(要闻)

层层加任务 基层大呼隆
每年造林成活面积八成虚报 专家呼吁实事求是痛戒浮夸
据新华社西安3月11日电 (记者景杰敏)西北林业学院造林专家王性炎、王佑民教授和薛德自副教授对记者说,要使我国的植树造林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改变“造林不见林”的状况,必须痛戒“浮夸风”。
这三位专家一直从事林学研究,对植树造林的情况比较熟悉。他们说,造林成果不能只看领导的表态,并不是出动的人越多,提出的指标越高造林成果就越大,只有看到来年实际成活率后,才能作出结论。据统计,建国35年中,全国上报造林面积是13.7亿亩,经调查,保存面积仅4.2亿亩。每年全国上报造林面积约有一半是虚的,另一半造林面积中成活率也只有40%,这样,实际成活面积约为原上报数的五分之一。难怪群众说:“挖坑坑,栽杆杆,来年是个光板板”。
教授分析说,领导满足于“大呼隆”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每年上边要求任务都过大,任务落实到基层,又层层加码,各地完不成,只好弄虚作假。陕西省某县一林场,原如实上报造林的成活率为60%,县领导发现未达到国家规定85%的指标,就找借口让其重新调查,将成活率提高到86%。另外,国家造林投资不足也是造成浮夸风的一个原因。造林拨款是按完成任务大小来定的,多报就能多拿补贴。西北一些县,按历年上报造林数,可以把当地荒山坡覆盖好几遍,但至今仍领补贴,荒山依旧。陕北有个村100多亩荒坡地上,年年造林,造了12年,至今仍不见林。
为了尽快制止这种误国误民的浮夸风,教授们建议,首先领导要树立实事求是的作风,根据实际财力、劳力和技术力量确定造林任务。适当增加造林建设的投资。把造林列为整治国土的重大措施之一,要改变考核办法,把造林、实际成活率作为考核、奖励的唯一指标,要定期核查造林完成的情况,如有不实,应严肃处理。其次,要充实林业技术队伍,造林人员应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实行任务分片包干,制定奖罚标准。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闭会
原则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万里委员长、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了会议。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原则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授权秘书长主持,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在会后进行修改,由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会议还通过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进行选举;通过了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审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副委员长习仲勋、韦国清、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王芳、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党外人士希望解决问题办法更具体可行些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何平)中共中央统战部受国务院委托,于7日至10日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主持了会议。
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和部分民族宗教界人士、无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共120人出席了座谈会。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到会介绍了报告在李鹏总理亲自主持下起草的过程,以及报告的主题和基本内容。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报告稿坦率、诚恳地提出了许多意见。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围绕着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谈政府工作,抓住了问题的要害,符合我国当前的实际,有利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坚定不移地把治理、整顿工作进行下去。
大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对我国当前改革和建设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某些失误,不回避,不掩饰,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大家希望报告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更加具体、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使治理、整顿工作能够顺利、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还就教育、民族、宗教、祖国统一、外交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十年树木
本报评论员
3月12日,一个极平常的日子,只因它和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大地联系在一起,成了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节日。
今天,伟大祖国迎来了第11个植树节,成千上万的人们将在这一天挥汗栽种新树,为祖国又一个春天增添几分秀色。
俗语说:“十年树木”。十年来,全党全民为装点祖国河山,使大地披上绿装,艰苦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造林绿化、植树种草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发展很不平衡,现在全国每年大约参加植树的人数只相当于法定人数的1/3左右,有些乡村和城市的部分单位至今没有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广泛动员全社会搞绿化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作出的决议,是属于法律规定的带有强制性的任务,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鉴于过去“左”的教训,现在我们一般不提搞什么“运动”,但义务植树却仍然提出要搞运动,这是因为考虑到义务植树要动员亿万人民参加,而且要年复一年地开展下去,这个事实本身就表明了我国人民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决心。
提高人们对造林绿化和义务植树的认识,不是开几次会作几个动员报告就能解决的。从一些绿化先进单位的作法看,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是必要的,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做到依法兴林。有些地方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绿化目标责任制,且认真考核,奖罚分明。对无故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经济处罚的标准。这些经验都值得总结推广。
农民是我国造林绿化的主力军。没有广大农民的参加,国土要绿化也是不可能的。目前,相当多的农民对植树造林还心存疑虑,因为过去政策多变,年年造林不见林,致使他们对造林能否成功信心不足。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工作,前提条件是认真落实林权、山权,稳定各项林业政策。农民吃了长效“定心丸”,才有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少数地方乱砍滥伐歪风制而不止,严重破坏了国家的宝贵财富,也侵犯了农民的正当权益,各级政府一定要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的规定,按系统、按部门搞好造林绿化。煤炭、铁路、交通、水利、石化、有色、冶金、轻工、民航、教育、农垦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等系统都要按系统抓造林绿化,制定规划,落实任务。二是以木材为原料的部门、企业,要坚持谁用材谁造林的原则,建立原材料林基地,特别是以竹木为原料的企业,要逐步提高竹木自给水平。三是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动员全社会共同努力减少木材的消耗量。
可以预言,正确总结运用过去十年的经验,各级领导重视,真抓实干;广泛动员,全社会搞绿化,做到打一仗胜一仗,年年都有实质性进展,再过若干个植树节,我们伟大的祖国将被绿色打扮得更美丽。

第1版(要闻)

万里寄语人大二次会议
发扬民主 畅所欲言 振奋精神 增强信心
把稳定、改革和发展统一起来,动员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克服困难
为顺利进行治理整顿,国内有一个稳定环境十分重要。国务院在拉萨实行戒严完全必要。强调稳定,是为改革开放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讯 万里委员长在3月11日结束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讲话中希望: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代表们共同出主意,想办法,集思广益,把会议开成一个振奋精神,增强信心的大会,推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大会(详见第二版)。

第1版(要闻)

加快发展林业生产力 林业部提出四个转变
本报讯 今日本报五版国内专页(经济)刊登了林业部部长高德占的文章——《谈谈林业的喜与忧》,该文认为我国林业喜中有忧,或者说是忧甚于喜,森林资源危机、林业经济危困,并介绍了林业部的工作目标和四个转变。

第1版(要闻)

假冒商标活动猖獗 国家将予严厉打击
深圳五企业侵犯IBM商标遭重罚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国家工商局副局长甘国屏在此间称“当前假冒商标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据统计,去年仅河南、浙江、四川、安徽、北京5省市就查处了侵权和假冒商标案件3800多起,其中,酒类商品假冒侵权案件约占全部商标违法案件的50%以上。同时,还查处了一些假冒外国商标案件。
甘国屏说,假冒商标破坏商标管理的法律程序,侵犯商标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欺诈消费者,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损失。他要求各地工商管理机关与社会各方面,特别是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制造销售假冒商品的行为,促进企业之间的正当竞争,保障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健康地发展。
又讯 国家工商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处理了侵犯美国IBM公司商标专用权的深圳宝华科学技术发展联合公司、深圳超群科技有限公司、深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紫金电子工业公司、深圳微型电脑有限公司。
1988年9月26日,美国IBM公司委托商标代理人向深圳市工商局投诉,要求依法查处深圳市一些企业擅自组装、销售假冒IBM商标计算机,侵犯其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广东省和深圳市工商局即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被诉企业进行调查,当即责令侵权人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并查封了涉嫌侵权活动的现场和物品。
今年2月,深圳市工商局决定对上述5家违法企业处以罚款66.26万元,并责令其消除计算机上的假冒商标标识,销毁一切带有假冒IBM商标标识的包装物。

第1版(要闻)

文物被盗走私严重
公安机关去年查获案件1408起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毛磊从公安部获悉:北京、山西、河南、广东等23个省、市和铁路公安机关,去年共查获走私、倒卖、盗窃文物和盗掘古墓案件1408起,缴获各类文物4.19万余件,抓获犯罪分子2852人。
近两年我国文物被盗情况严重,今年1月份,湖北、甘肃、四川、河南、河北五省接连发生5起文物被盗案件。据公安部统计,1987年全国发生文物被盗案件86起,被盗文物850件,其中一、二、三级文物147件;去年发生文物被盗案80起,被盗文物784件,其中一、二、三级文物423件。
记者了解到,各地公安机关对盗窃、走私、倒卖文物的重大案件注意组织专门力量,实行专案专办,一查到底。
大量文物被盗、走私,暴露出一系列问题,首先是文物保护部门领导思想麻痹,缺乏责任心,有的严重失职,文物管理制度混乱,有章不循;其次,是保卫机构不健全,保卫干部数量少,技术防范设施差等。

第1版(要闻)

朱熔基谈上海压缩基建项目
该下的一定要下 市长承诺不作数
新华社上海3月11日电 (通讯员沈志芳、记者季进成)上海市市长朱熔基日前在全市清理基建项目动员会上说,过去他对一些基建项目所作的允诺,凡与清理原则不符的,都不作数。
朱熔基说,批条子、说人情是多年来清理基建项目收效甚微的重要原因。于是,一些不该上的项目往往在物资、资金、施工力量上“挤”该上的项目,投资效益不高。朱熔基表示,上海该下的项目一定要下。

第1版(要闻)

波“圆桌会议”讨论政治改革
就设立参议院和总统制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华沙3月10日电 波兰“圆桌会议”政治改革问题小组9日就设立参议院、总统制以及民主选举下届议会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据波《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尽管个别代表在会上对设立参议院的必要性表示怀疑,但绝大多数代表赞成这一建议,认为这将充分体现议会民主。
关于设立总统制问题,几乎所有代表都采取赞同的立场。
关于民主选举下届议会的原则问题,代表们主张今后议会选举“应更加民主”,“应允许各党派、团体,包括建设性反对派参加议会选举”等,但在议席分配问题上有分歧。会议决定成立专门工作组,以讨论和制定统一的选举法,消除目前存在的某些分歧。
据悉,波兰国务委员会和议会近期将讨论“圆桌会议”代表的上述意见并作出具体决定。

第1版(要闻)

旨在减轻债务国财政负担
美宣布“布雷迪计划”
拉美国家一些领导人表示受“鼓舞”
本报华盛顿3月10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为改变美国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政策,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今天在国务院宣布了一项旨在减轻债务国财政负担的新方案。
被称作“布雷迪计划”的方案,其主要内容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债权银行减免债务国的部分本金和利息提供资助。主要方式是,上述两家国际银行筹集一笔特别储备金。在债权银行与债务国达成减免债务协议后,债务国可用这笔资金以低于原债务的价格买回减免的债务。另外,债权银行也可用较低价值的债券来换取免除的债务,债券的利息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予以担保。
据统计,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拉美的重债国,积欠美国的债务高达4000亿美元。债务问题被视为拉美一些国家社会、政治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
拉美国家一些领导人表示,“布雷迪计划”的意图令人鼓舞。但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认为该方案在减免债务方面步子还不够大胆。日本财政部长表示“强烈支持”这个新计划,并保证给予财政支援。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文森峰第一女性
本报记者 孙健
北京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上,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庆民介绍的她登南极最高峰的经历,打动了所有听众。
南极的最高峰——文森峰,山势险峻,终年积雪,夏天气温也低于零下40℃。这里没有生命,被称为“死亡地带”。到这里来的人屈指可数,可在这可数的人中就有金庆民——唯一的女性。
去年11月,中美联合举办攀登南极最高峰——文森峰的科学考察活动,协议上规定:若遇不测,尸体不运回本国。金庆民明知这是场生死的考验,仍毅然前往。她与丈夫、孩子告别时说:“如果我遇到不幸,你们不要用眼泪纪念,要实现我的遗愿。”
登山大本营设在爱国山基地。这里风速高达20米/秒,两个人对面说话都听不见。天气特冷,中方队员李致新舔了一下搅咖啡的勺子,舌头就粘在上边,轻拉拉不动,一使劲撕掉一块皮……
进入南极的第三天,同行的人去登文森峰主峰,金庆民一人留下进行科学考察。
“孤军奋斗”的第四天,她带着冰杖、冰镐和考察的锤子出发了。一路风雪肆虐,她摔了数不清的跤。当爬到文森峰3200米高处,发现了红色铁砂岩。她拿起锤子一敲打,立即断定这是铁矿,于是跟踪追迹,寻找铁矿的露天部分。忽然,一只脚掉进冰缝里,十分危险。她用冰镐扒住冰块,拚命往上拔才脱险。沿着陡峭的高山走了11公里,终于找到了铁矿的露天部分。她激动地取出五星红旗,牢牢地插在那矿体上。回到宿营地,战友正好登完主峰归来,三个中国人抱成一团,高呼“万岁”。
要返航了,金庆民携物超重。她不愿丢下一块矿石标本,只好扔下其他物品,带着40公斤重的矿石、30卷胶片和一个笔记本,飞回了祖国,没有休整就开始了研究工作。

第1版(要闻)

著名生态学家侯学煜教授,年高七旬,腰有疾,仍以“读天书”的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最近他随国务院环保委员会视察组赴四川考察,7天行程1000多公里。每到一地,必亲临现场,口问笔记,既问干部,更问群众。这是他在被污染的江安河畔,手拄拐杖,颈挂相机,与人交谈。             本报记者 李仁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