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

山东画院作品在京展出
150余幅表现齐鲁大地风土人情的国画、书法、年画、油画、版画和水彩等作品自3月8日起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参展的作者,既有王企华、隋易夫、张彦清等饮誉画坛的丹青老将,也有张登堂、孙墨龙、杨文仁等卓有成就的中年画师,还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透过这些作者的作品,观众能窥见到山东艺术家们的实力和探索精神。
                          (晓梁)

第4版(文化生活)
专栏:百家艺话

没有“上帝”
李彤
商业界有种说法,叫“顾客就是上帝”。这话按说不错,在某些外国也是实情。但在国门以内,只要我们的物质生产还赶不上消费要求,只要市场还是卖方的一统天下,我相信,我们作为顾客就暂且享受不到“上帝”之福。
电影界也横向移植说:“观众就是上帝”。但是大约没有哪个观众对此信以为真。电影的一半属性是商品,单就这方面说,我们的财力还不足以供观众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电影的另一半是艺术,还有意识形态包括道德规范管着,还承担着教化功能和认识功能,从这方面说,观众也不可能是至高无上的。既然办不到,干脆就别说。
除了客观条件外,电影创作者主观那一方面也不干。观众是上帝,那艺术家是什么?信徒还是臣仆?刚刚从西柏林抱回了银熊奖的青年导演吴子牛,今年初在一次会议上说:“我认为观众绝不是‘上帝’。如果观众是上帝,我们就得受它摆布,也就从根本上丧失了电影的主体性,或者颠倒了电影的主客体。电影的主体应当是创作者。我觉得既要尊重观众的审美趣味,又要考虑甚至强调创作者的主体意识”。他举例说,谢晋之所以拥有那么多观众,是因为观众尊重谢晋的艺术创作,他培养了成千上万观众。如果说有“上帝”的话,谢晋才是“上帝”。
我很同情吴子牛的说法。艺术家要是时时甘居人(观众)后,处处俯仰随人,还谈得上什么艺术创造呢?何况口里称“观众就是上帝”者,也许眼里盯着的是观众口袋里的钱。同时我以为,艺术家——无论是谢晋还是“第五代”导演——也不是“上帝”,他们在恣意挥洒地进行创作时,总要考虑一点观众的接受能力,考虑一点主客体之间心灵的沟通。或许从事美术、音乐的个体艺术家还可以关起门来以“上帝”自居,在电影这样一种高成本、工业化生产、集体创作、集体观赏、离开了观众便难以存活的艺术里,容不下一个“唯我独尊”的“上帝”。
一边是艺术家们张扬个性、尊重独创;一边是商品经济大潮里观众有充分的自由选择权。所以,于今是一个没有“上帝”的时代。那怎么办?电影局长滕进贤提出:“创作人员与观众应处于双向制约的平等关系之中。”虽说认真做起来还有不少难处,但这终不失为一种理想的关系。
我们不想当“上帝”,我们也不想拜“上帝”。拍电影、看电影的都是人,这就够了。

第4版(文化生活)

戏迷自筹资金京剧精英在武汉展演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连日来,武汉三镇的京剧戏迷们,以空前喜悦的心情争睹由京、汉两地京剧名家和名票参加的“京剧精英展览演出”,预定八场戏票已全部售空,有的场次创下了武汉市京剧售票8元一场的最高纪录。
耐人寻味的是这场颇受观众欢迎的演出不是由政府有关文化部门出资组织的,也不是依赖社会大型企事业单位赞助的,而完全是由武汉市一群酷爱京剧艺术的戏迷、票友自筹资金、自主操办的。他们借武汉市业余京剧研究社成立之际,从京汉两地请来关正明、李维康、张学津、耿其昌、赵葆秀、朱世慧、叶金援、邓敏、李春芳等著名演员,联合两地名票,为武汉市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这一项极富色彩的内容。
武汉号称“九省通衢”,素有京剧大码头之誉,群众性业余京剧演唱活动传统悠久。目前,武汉散落的票房有20余家。他们像纽带一样,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戏迷,一头连着专业剧团。由戏迷自筹资金自办演出,产销对路,供求平衡,不失为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戏剧演出与观众之间尖锐矛盾的好办法之一。有关人士认为,这条路尽管困难重重,只要不断总结经验,取得社会各界的谅解和支持,是充满着光明和希望的。
京剧精英展演是3月6日拉开帷幕的,3月13日全部结束。

第4版(文化生活)

“大师自中国来”
——郑小瑛在芬兰
田润民
1988年圣诞节前夕,郑小瑛带着她那心爱的指挥棒和乐谱登上了飞往赫尔辛基的班机。她是应芬兰瓦沙歌剧协会主席、全芬歌剧联合会副主席伊尔玛·雷维尔夫人的邀请,前往芬兰指挥瓦沙歌剧院演出世界著名歌剧《蝴蝶夫人》的。这是她于1988年夏季成功地指挥中央歌剧院参加了芬兰萨沃林纳歌剧艺术节以后,第二次赴芬兰访问。芬兰舆论界对此十分注目。她一到芬兰,当地报界纷纷以“大师从中国来到瓦沙歌剧院”、“一只‘蝴蝶’从中国飞到芬兰”、“一次非官方文化交流——郑小瑛再次来芬兰”为题进行报道。雷维尔夫人十分高兴地说:“能从北京把郑小瑛请来,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意外的圣诞礼物。”对郑小瑛说来,中央歌剧院毕竟是她的“老搭档”,这一次要和一个完全陌生的歌剧院合作,还是有些困难。
郑小瑛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一个只有36人的乐队。通常,排这样一部大歌剧,乐队至少要68人,为此,她花了很大的功夫为这个小乐队调整声谱和总谱,使乐队和声基本上保持完整。她以传统的风格、清晰的节奏和恰当的速度进行指挥,使这支小乐队的演奏达到了最佳水平。
作为歌剧指挥,不仅要眼“盯”着乐队,“看”台上表演,还要“听”演员歌唱。歌剧演员由于“背谱”演唱,演出中难免出错,这就要求指挥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带队“抢救”。郑小瑛是个经验丰富的指挥家,她能够把乐队和演员很好地组织在一起,并给独唱演员留有余地,从而使普契尼多层次的、非常抽象的音乐与舞台上反映现实生活的戏剧表演融为一体。
1月5日,《蝴蝶夫人》在塞纳约基市剧院首演成功。芬兰报界立即予以高度评价,《坦培列晨报》称赞塞纳约基剧院的“蝴蝶”“达到了(芬兰)国家的最高水平。”对这场演出赞美的焦点最后集中在指挥郑小瑛身上:“整个演出的灵魂是中国中央歌剧院的指挥郑小瑛”,“中国指挥对普契尼总谱敏感、灵活及深刻的理解是塞纳约基‘蝴蝶’成功的条件之一”,“她指挥的手势对眼睛来说是一种享受”。
在塞纳约基演出16场,场场爆满,甚至吸引邻国瑞典许多人前来观看。一家瑞典歌剧院的经理还表示要邀请郑小瑛去瑞典担任客座指挥。她的风采给当地音乐迷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附图片)
刘延年摄

第4版(文化生活)

京沪穗闽四电视台推新栏目
《正大纵横》集娱乐信息为一体
上海、北京、广州、福建四大地方电视台将于下周推出集娱乐及信息为一体的新电视栏目《正大纵横》。
这是继上述四家电视台的《海外影视》栏目后,国内第二个由外国专门影视公司定期提供片源的电视专栏节目。这个新推出的栏目,每次播出两小时。其中《放眼世界》题材包罗万象,除设有专题探讨外,还报道世界金融、商业及艺术、体育等潮流的最新发展;《正大剧场》则播映世界一流水准的电影及电视剧集。
《正大纵横》将由泰国正大综艺有限公司提供片源,香港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余文诗小姐主持。
据了解,上海电视台将新栏目定名为《荧屏纵横》在每周日晚间播出,北京、广州、福建台均以《正大纵横》为名在每周六晚上播出。
                        (据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

香港南丫岛发现青铜时代文物
本报香港3月10日电 香港考古学会最近在南丫岛榕树湾沙甫村进行考古发掘时,在一处遗址发现了属青铜时代、距今3000年前的遗物,证明当时该地区居民已能制造青铜用具。
据负责发掘工作的该会会长秦维廉说,这是本港发掘工作中一项重要发现,因为出土遗物中包括一个由沙岩制成制造铜斧的铸模及一个铜箭镞,这种沙岩铸模是本港首次发掘出来的史前遗物。
秦维廉表示,据目前初步研究调查所得,沙甫村遗址亦藏有新石器时代晚期(约4000年前)的遗物,及唐代的灰窑碎片;出土文物中还有一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精细打磨木工用的有段石?。
他还透露,这次进行的发掘工作,另一项重要发现,是在遗址中发现青铜时代的犀牛骨骼遗址。这证明香港在青铜时代仍有犀牛。他解释说,犀牛遗址曾在华南一些地区发现,但这些全属旧石器时代或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这次考古发现,证明了到青铜器时代,华南地区仍有犀牛生活。
据悉,在发掘遗址附近,于1972年在进行建屋工程时,也曾掘出一完整的青铜时代的陶罐。该陶罐相信为葬品之一。

第4版(文化生活)

司法部对犯人演出作规定
劳改单位的文艺活动应为改造工作服务
本报讯 司法部新近对犯人进行文艺演出作出规定,限制演出的范围和内容,强调劳改单位的文艺活动应为改造工作服务,以杜绝这类活动中的混乱现象。
近年来,不少劳改单位积极探索改造工作新路子,组织犯人进行了一些文艺演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但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如有的单位搞营业性演出,让犯人长期在社会上进行巡回表演;有的在演员的挑选上只注意表演才能,忽视改造表现和可能引起的社会反响。这些作法在社会上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为了切实纠正上述混乱现象,司法部作出规定:犯人的文艺演出应主要在劳改场所内进行,如演出水平较高,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汇报演出,其主要对象应是有关部门和参与帮教活动的单位及犯人亲属,目的在于增进社会对改造罪犯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绝不允许搞营业性演出;演出内容以创作节目为主,要鼓励犯人创作并演出宣传劳改工作方针政策,反映改造生活和改造成果的节目;参加演出的犯人必须是认罪服法,改造表现好的,在汇报演出时,对演出节目和参演人员要进行严格审查,对社会上有坏的影响或可能引起争议的犯人,一般不参加对社会的汇报演出;参加演出的犯人,平时仍以劳动、学习为主,不能搞脱产的演出队。
对犯人演出的录音、录相带,司法部规定一律不准出版发行,对违反规定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司法部还对一些具体的演出情况作了专门规定,以严格管理犯人演出。
司法部要求各劳改单位严格执行规定,也希望各有关部门给予密切配合,使犯人的文艺演出能促进改造工作并取得社会效益。

第4版(文化生活)

由外经部国际商报社、香港百能广告有限公司主办的一九八九新加坡美的艺术时装表演会三月七日晚在北京举行,十名新加坡时装模特登台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