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我首次评选“中国小英雄”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河南邓州市一名12岁小学生,与劫持她的歹徒机智周旋,终于脱险,并配合公安人员抓住了歹徒……这是1987年和1988年度“中国小英雄”候选人中的一例。
评选“中国小英雄”,在我国尚属首次。据主办单位《中国妇女》杂志的有关人士介绍,时下各种评选活动如雨后春笋,这在某些方面活跃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但尚缺对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精神的宣扬和表彰,而这些可贵精神,在儿童少年时期就应予以培养、扶持。鉴于儿童少年的特点,这项评选的条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小英雄”既要区别于一般的好人好事,又不要对儿童少年的其他方面过于求全。主办单位希望当选的“中国小英雄”是既机智地救助他人,又尽量保存自己的活生生的勇敢者。当选者只是本年度“中国小英雄”,并非终生荣膺此誉。
目前,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推荐了近80名候选人。他们中最小的只有8岁。预计今年5月,评选结果将揭晓。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社会广角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人们把分居两地的夫妻比作“牛郎织女”。你想了解他们的境况、倾听他们的呼唤么?请看——
牛郎织女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舒瑜
国家人事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全国干部职工两地分居的夫妻有36万!
  这个数字首先表示了一种进步。1979年,我国夫妻两地分居的干部职工共100万。9年来,全国各级人事部门广搭鹊桥,使90万“牛郎织女”喜得团聚。夫妻分居两地——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夫妻两地分居问题的缓解,消除了一大批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大胆地往前走了。张启然就是一个例子。他的妻子原在山东淄博市郊区当农民,而自己在外市工作。1982年,淄博市人事局多方努力,将张启然调到淄博市防疫站,并按规定为他的妻子办理了“农转非”,使这一对两地分居长达20多年的夫妻阖家团聚。张启然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他撰写出多篇有较高价值的学术论文,研制出一种新型的免疫诊断试剂,并通过了省级鉴定。1984年,他被任命为淄博市卫生局局长,不久又被选为市卫生局党委书记。
张启然并不是唯一的幸运者。近几年来,山东省人事部门为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努力提供方便,凡是夫妻分居的干部,不论分居时间长短,只要本人愿意到其配偶住地工作的,有关人事部门都不附加任何条件,随时办理调动手续。8年来,全省7.2万分居两地的干部夫妻团聚。1987年,全省分居干部所占比例由1979年底的9.3%下降到0.8%。
我国平均每年有10多万夫妻结束牛郎织女的生活。但是,从1983年以来,每年新涌现出的牛郎织女也近10万。这部分人中,有不少是近年从大、中专院校分配的毕业生。由于分配考虑不周,这些青年人一踏上工作岗位便唱起了“新婚别”。有的受“单位所有制”的束缚,流不出,动不了,其分居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还有一些地方制定“土政策”,为解决分居问题竖起新的路障。如有的城市规定,进一个户口收4万元。对于月收入才百多元的干部职工来说,就是不吃不喝,得熬40年才能凑齐这笔钱。即使单位掏钱,也是一项难以承受的负担啊!因此,夫妻两地分居成为“剪不断、理还乱”的社会难题。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夫妻是家庭的主体。夫妻分居两地,冷月孤灯独眠,很少享受美满婚姻的温馨和欢悦,是家庭生活的一种失常。它影响夫妻的依赖关系和感情寄托,产生工作和生活上的不稳定感。当事者失去平衡感情的良好机制,往往使婚姻走上风雨飘摇的艰难里程,夫妻离异时有所闻,性犯罪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诱发。家庭自然结构遭到破坏,家庭的教育和赡养职能大为削弱;有许多孩子因无人管教而走上歧途,有不少老人因无人照料而愁肠百结。
两地分居的干部职工,每年要享受一定时间的探亲假,并由国家支付假期工资和往来路费。按现有分居人数估算,每年国家要提供1000多万个工作日,相当于3万人长年不上班,若以每个职工每年创造7万元的价值来计算,再加上支付的车船费,国家每年要损失22亿元。这样,既消耗了国家资金,又损失了劳动时间,还带来交通的拥挤和秩序的混乱,对家庭、对国家都是不利的。
看看节假日前后的车站和码头吧。那散发汗气的熙熙攘攘的人流,折腾在母亲怀里的嗷嗷婴儿,售票窗前通宵不眠的长队,泪雨纷飞的亲人别离,备尝艰辛的长途跋涉……构成一幅幅多色调的生活画面。它,向全社会发出一声声呼唤:请给牛郎织女们更多一些关怀吧!
当然,谁都知道,要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需要有个过程。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残疾人在业率约百分之五十七
行业分布较广 人数相对集中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胡清海)有关部门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十五至五十九岁的残疾人在业率约为百分之五十七。
据介绍,我国残疾人的总数约为五千一百六十四万人,有残疾人的家庭约占家庭总数的百分之十八点一○。据抽样调查,在我国十五岁以上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的占百分之二十七点四;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占百分之四十三;丧失劳动能力的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六,他们大部分是六十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
调查结果还表明,在业残疾人的行业分布较广,但人数相对集中在农、林、牧、渔、水利、工、交、运输、邮电等行业上,这些行业的残疾人占残疾人就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点四四;在从业的残疾人中从事体力劳动的占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从事脑力劳动的专业技术人员、机关企事业负责人占百分之三点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八岁儿童打官司胜诉 两家企业被裁定赔款
本报讯 湖南省蓝山县人民法院近期审理了一起八岁儿童告蓝山县太平铅矿损害赔偿的民事案件,裁定两家企业分别承担民事责任。
1986年3月23日,原告李谦(当时6岁)与两名不满7岁的小孩在太平铅矿区内玩耍。李谦爬上变压器,被高压电击伤,当即被送往医院抢救,共花费医疗费1700余元,其他费用300余元,而该矿只准报销医疗费45%,其它由伤者自理。原告不服,遂投诉法院。
法院认为,原告李谦在发生事故时仅6岁,依照《民法通则》规定,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他爬上变压器被高压电击伤致残,本人不能承担民事责任,太平铅矿应承担民事责任。击伤李谦的变压器是蓝山县水电管理所负责安装的,又在没有达到安全用电的技术要求时交付使用,因而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蓝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太平铅矿赔偿原告医疗、车旅等费用2000元,伤残生活补助费6000元,蓝山县水电管理所赔偿原告伤残生活补助费1000元。
            (彭程 周牧童)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一女骗子多次在首都街头作案
有关人士提醒马路求职者警惕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李双泰报道:一名三十来岁的女人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在北京拐骗外地求职女青年频频得手,警方及有关人士告诫“马路求职者”谨防上当。
这名女骗子自去年8月以来,以介绍工作、到外地游玩等为诱饵,把数名在京求职的外地女青年诱骗到安徽农村,获取横财。四川姑娘唐某、黄某、石某等被拐到安徽后,人身失去自由,遭到百般凌辱。
这名女骗子的作案场所主要在建国门立交桥下的非法劳务市场。北京市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总经理李瑞琴证实,自去年年初以来,已发现6名外地求职女青年被拐骗。这家总公司和北京市公安局密切合作,从安徽解救了其中的2位女青年,另4人下落不明。
今年1月7日,这名作恶多端的女骗子到三八服务总公司门前伺机作案时,曾被抓获,但不久又伺机逃脱。
李瑞琴呼吁外地来京寻找家庭服务工作的女青年提高警惕,认真到本市各三八服务公司登记备案,以防在非法劳务市场待聘时上当受骗。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翻栏杆欲喂凶兽 七龄童狮口余生
本报讯广东省汕头市一名7岁男童,欲喂狮子反被狮子抓伤百余处,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男童名叫官一辉,1月30日下午,他随奶奶到汕头市中山公园动物园游玩时,翻动物园栏杆拔草喂狮子,被笼里狮子两只利爪抓住,狮子凶猛地将他往笼里拉,还用狮爪乱抓其脸、胸、背、大腿。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在场的五六个男士把男童从狮爪下奋力救出。官一辉被送到医院抢救,缝了400多针。
                  (兴民)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看电视模仿硬汉 七岁娃跳楼摔伤
本报讯今年2月14日上午8时许,浙江省海宁市硖石镇海昌路一幢宿舍楼,出现了一幕险情:一个7岁儿童从4楼窗口跳下,当场摔得不省人事。
小孩姓罗,家住4楼。他连续几天看了日本电视剧《恐龙特急克塞号》后入了迷。这天他的父母都外出了,只有他一人在家。无聊中,他想起“克塞队员”的跳楼动作,便想模仿,于是爬上窗口跳下。
经医院全力抢救,这小孩才幸免一死。(章德春)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福州熊猫喜迁新居
中新社讯 记者陈国明报道:别具一格的“熊猫世界”最近在福州动物园建成,并于新春时节对外开放。
园内大梦山顶,绿竹映衬着一座金字塔型的熊猫体育馆。不到两岁的熊猫公主“榕榕”,常在这里投篮、踏车、跨晃板,动作潇洒自如,观者无不捧腹。体育馆背后是一片面积万余平方米的熊猫活动场所,松树古榕遮天蔽日,一道围墙环绕四周。熊猫们在这里嬉戏玩耍,体验重返大自然的生活。据了解,这里还将陆续兴建熊猫档案馆、熊猫艺术馆和熊猫医院。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在世界杯足球赛外围赛中闯过第二关
中国队连破泰国队三城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2月28日晚在曼谷国家体育场以3∶0挫败泰国队,取得第14届世界杯外围赛第二战的胜利。
三个进球都出现在下半时。中国队8号唐尧东和10号马林在第9分钟和18分钟时,先后踢进两球。比赛结束前不久,中国队从右路将球打入泰国队禁区,在一阵混战中马林打进第三个球。但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队打得粘粘乎乎,扯不出空当,在上半时大部分攻势里没有构成威胁,只有7号谢育新在一次正面攻击中射门打在立柱上。下半时中国队调整了阵容,马林和吴群立先后替下柳海光和谢育新,加强了中前场的跑动,踢得比较活跃。
泰国队似乎受到几天前败给伊朗队的影响,不仅队员拚劲不足,连球迷也显得缺乏热情。尽管他们快速反击的质量不错,也出现了少数几次好机会,但进攻兵力投入得不多,中锋披耶蓬被牢牢盯住,没有什么作为。
目前,第五小组已进行了五场比赛,中国队两战两胜,并有五个净胜球。伊朗队也积4分,净胜4球。第五小组出线权的争夺正一步一步集中在这两个队身上。泰国队三战一胜两负,孟加拉国队三战皆负,从积分和实力上看,这两个队都已没有多大希望。中国队将于3月4日作客达卡,与孟加拉国队交锋。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古美日女排5月重聚会
我国家队新阵容将首次在国内揭“面纱”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前不久刚刚完成了教练员和运动员大换班的中国女排,将在今年5月举行的1989年四国女排邀请赛上首次在国内公开露面,并同古巴、日本、美国三支女排一起进行两轮较量,以试锋芒。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失利引起了国内外各方面的种种议论。然而,面对接踵而来的国内外重大赛事,却容不得我排球界人士坐下来认真研讨问题。事实是最好的回答,中国女排的重新崛起和形象的恢复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用汗水去赢得昔日的光荣。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正是在这样一种严峻的形势下迎接这次比赛的。
四国女排邀请赛自1985年以来已举办过四届。目前,它已成为在我国举行的一项国际性的高水平的传统比赛。今年的四国女排邀请赛仍按照惯例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比赛于5月20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第二轮比赛于5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应邀参赛的队中除苏联队因故不能来外,其余三队均是当今世界女排强队中的佼佼者。
据中国排协有关人士透露,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目前正在北京进行为期四个月的紧张冬训。冬训结束后,她们将于4月赴瑞士进行访问比赛,然后回国参加四国女排邀请赛。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高丰文谈中泰首战
中泰之战结束之后,中国队主教练高丰文谈了对这场球的看法。
高丰文对3∶0的战果尚表满意,认为这是向既定的目标迈进了一步。但队员的表现不能说很好,他们应该发挥得更好一些。比如在上半场的前25分钟,中国队占尽优势,但就是打不开局面,这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后20分钟泰国队加紧了进攻,和中国队打成拉锯战,但他们有威胁的球也不算多。
高丰文还指出,上半场0∶0的结局与中国队攻势之盛是不相称的,中国队未能破门不是正常的现象。
高丰文还说,下半场中国队打开了局面,与及时改变阵容,调上两个生力军有一定关系。中国队在泰国队门前的攻势凶猛了很多。但队员之间的配合时好时坏。能进三个球,不管怎么说总是令人满意的。队员们现在情绪很高,一切情况正常,3月1日晚上将离开曼谷飞赴孟加拉国打客场的比赛,争取对孟队的胜利。
           严峰 (本报曼谷2月28日电)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在容国团首次夺冠的地方
——多特蒙德世乒赛筹备介绍
本届世乒赛将在多特蒙德市的威斯特法利亚厅举行,这是一个举行大型文艺活动和体育比赛的多功能建筑。主厅1号厅将设6张球台,可容1万观众,决赛将在这里举行;4号厅摆26张球台,容4000观众。2号厅摆19张球台专供训练用。地下室为运动员准备了休息场所。11万张球票已售出9万张,400人报名义务服务,表现出西德对世乒赛的浓厚兴趣。
比赛要打4000—5000场,耗球6000个,每天为运动员准备5000份热饭。厨房由组织委员会运动监督绍勒尔亲自监督。他说,这将是世乒赛上的最佳菜单。这个绍勒尔就是1969年的世界亚军、中国球迷记忆犹新的西德“怪球手”。
本届比赛球台由约拉公司提供,球由乌龟公司提供,西德奥佩尔汽车公司、汉莎航空公司、科莫多拉计算机公司和日本的乒乓器材公司——蝴蝶公司赞助。比赛期间,西德两大电视台联合设立了地面流动转播站,直接从多特蒙德通过卫星转播实况。电视专家们反复研究,认为红、绿对比视觉效果最好,因此,本届比赛将采用红色地面,绿色挡板。
乒乓球是西德群众喜爱的项目之一。1987年西德乒协成员超过70万,分属9700多个俱乐部。近年来西德乒协组织11岁以下儿童的小型锦标赛,引起青少年的很大兴趣,上个赛季有4.5万名儿童参加了小型锦标赛。总统魏茨泽克是个业余乒乓球运动员,在波恩总统府设了一张球桌,不时地活动筋骨。惜乎新闻界对乒乓球赛兴趣不大,电视报纸都很少报道,西德乒协甚感遗憾。世乒赛在西德举行,对这里的乒乓运动将是一大推动。(下)本报记者 江建国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三老”联谊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筹备很久的体育“三老”联谊会,今日在京成立。中华全国体总主席李梦华第一个向联谊会交纳了十元钱会费,成为该会会员。“三老”联谊会将联络分散在各地的老教练员、老运动员和老体育工作者,为发展体育运动献计献策。热情而又认真的50年代优秀运动员姜玉民被大家推选为体育“三老”联谊会会长。她说,过去很长时间,不少老教练员和老运动员找不到自己的方位和出力的地方,希望有个组织能关心他们,现在这个家已经建立起来了。联谊会将经常开展活动,组织体育咨询、学术交流等,成为发展体育运动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第三届围棋“天元赛”
刘小光卫冕首战告捷
本报常熟二月二十八日电 第三届围棋“天元赛”挑战赛今天在常熟进行了第一局比赛,结果上届名人称号的获得者刘小光九段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江铸久九段。
在今天的比赛开始阶段,刘江二人步调都非常稳健。双方拉开一副打持久战的架势,但是进入中盘,江铸久棋错一着,胜负天平顿时向刘小光一方倾斜。进入收官时,刘小光由于也出现失误,官子连连损失,局面又趋平衡。孰料在这关键时刻江铸久又犯了一个决定性的错误,一个大官子看错而走成了个单官,遭致严重损失顿时铸成败局,中盘认负。
“天元赛”挑战赛的第二局三月二日仍将在常熟市举行。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大海浪花

湖南设“新闻风险基金” 倡导批评报道
浙江办“个体精神病院” 接待四方患者
●湖南《新闻图片报》从今年元月起设立“新闻风险”基金。凡在该报发表的批评报道,只要报道实事求是,该报“新闻风险”基金为采写批评报道的作者打官司提供诉讼费和补偿金。(苏琳)
●湖北省老河口市太山庙村六岁女童刘玉洁,右眼夜能视物。晚上关灯后,她仍能打死关在蚊帐里边的蚊子,拾起掉在地下的针、线等小物。(建鲍)
●浙江姑娘王惠琴创办了全国首家“个体疯人院”。她是上虞县三联乡东联村的乡村医生,只有初中学历,但通过多年不懈努力和拜师学艺,掌握了一手独到的专治“疯人”的医术。自挂牌行医以来,已接待省内外两千多名患者。(曾昭平)
●广州市作出规定,从今年2月15日起,登记涉外结婚的外方需到指定的广州市东升医院进行血清艾滋病毒检查,否则不予登记。(陈叔贤)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蒙古国际摔跤赛结束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孙承平)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八九年国际自由式摔跤赛经过两天角逐后,今天决出了全部三十枚奖牌。东道主蒙古队成绩最好,得五枚金牌、三枚银牌和一枚铜牌。首次参赛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队的昭日格图获得了勇敢奖。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七色光

年龄七八岁,
打牌又抽烟;
今日不管教,
苦果谁来咽?
尹国富 摄于湖南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