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行使权力 加强检查监督
  湖南各级人大常委会在整治中发挥作用
本报讯 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这个重点,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促进了全省的治理、整顿工作的进行。
开展治理、整顿工作以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省政府关于省直机关清理整顿公司情况的汇报和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也指出了存在问题,要求从省直机关抓起,抓出成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截至1月17日,省直党政机关开办的33家公司中,已停办15家,同机关脱钩的14家;党政机关干部已同企业脱钩的61人,占应脱钩数的57%。同时,对那些管理混乱、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的(如省国土资源开发总公司)和严重违法经营的(如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深圳支公司等)进行了初步整顿和查处。已将其非法收入全部没收并取消了该支公司的外贸经营权,对责任者作了政纪处理。各州、市、县、市辖区人大常委会也十分重视加强对治理、整顿工作的监督。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关于检查倒卖汽车的汇报后,支持他们抵制省、地、县有关单位及领导的说情风,依法查获违法购置的小汽车29辆。
在开展治理、整顿工作过程中,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组织人大代表分别就工资物价、清理整顿公司、压缩基建规模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进行了视察和专题调查,采取与政府领导对话和提出书面建议等形式,反映人民群众对治理、整顿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督促政府部门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织30名人大代表,视察了5个受灾县的生产自救和治理、整顿情况。省人大代表石元机就视察中了解的问题写出了专题报告。自治州党委以《州委办通报》的形式将这个专题调查报告转发到基层,对全州生产自救和治理、整顿工作起了促进作用。
开展全省执法检查,保证宪法、法律和法规的遵守和执行。去年下半年,全省各地着重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惩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的决定和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矿产资源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有关的地方性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各地、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组织14个联合调查组,分赴全省57个县市,对各地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抽查。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进行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法制教育,并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长沙市检察院在执法检查中收到举报经济案件线索161件,金额达225万元,市检察院直接侦查了159件,已立案7件,逮捕4人,追回赃款80余万元。郴州地区在执法检查中狠刹乱采滥挖矿产资源的歪风,查出需要关停的小煤窑1312个,已关停600多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执法检查中敦促7000多个偷漏税款户补交税款480多万元;查出毁林盗林案件949件,已处理907起,罚款15万多元,收回木材近3000立方米;查出违法侵占土地案件634起,已处理378起,清退回耕地32.7亩,罚款6290元;通报了20多个倒卖尿素、木材的单位和个人,有力地打击了投机倒把活动。       (黄湘平 梁尔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毛维栋和他的《安全工作法》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安全正点,畅通无阻,向着3月18日3000天进军的临汾铁路分局,以其创造的全路安全历史新纪录令人欣喜,而分局长毛维栋跳出传统的因袭管理方法,摸索出的把安全生产纳入全方位控制状态的《安全工作法》,则更为引人瞩目。
在去年6月召开的全国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上,李鹏总理讲到客观因素和主观努力的关系时,表扬了临汾铁路分局连续安全生产2700天的成绩。邹家华国务委员在报告中全面介绍和肯定了临汾铁路分局的《安全工作法》。
“突出人的因素,坚持事前防范,强调‘软件组合’与‘硬件开发’同时并举,把领导抓安全和职工保安全融为一体。”是这个分局创立安全工作法的总则。
临汾铁路分局位于南同蒲铁路线,全长680公里,有23000多名职工。除客运之外,年货运量2880万吨,其中煤运量占75%以上,是晋煤外运的一条重要通道。
南同蒲铁路最初是窄轨,设备条件很陈旧,加上“文革”的破坏和影响,职工纪律松弛,安全情况始终处于被动局面。
当毛维栋1983年接任这个分局的领导时,面对的是个管理混乱、事故频出的烂摊子。30多年的铁路生涯,使他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刻也不能容忍下去了。
上任伊始,毛维栋着手的第一件事:举起安全旗帜,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他紧紧抓住人员、设备、管理三大安全支柱,深入调查研究,探索适合铁路特点的安全新路。
对铁路安全运输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人。毛维栋提出了当“合格党员,合格团员,合格干部,合格工人”的要求,开办政治、文化、业务“三位一体”的培训班;接着在分局、站段、车间三级领导中,开展“围剿”好人主义和反对官僚主义活动,大刀阔斧的调整和整顿,玩忽职守的工人被处分了,不务正业的站长被撤职了。毛维栋大会小会的强调说:“我们这支队伍的纪律,就是一个字,姓‘铁’!”在此基础上,他又进行了“大打基础翻身仗,各项工作上标准”的综合治理,建立安全生产新规范。
铁路行车几十年实行“三班半”工作制。1984年初,毛维栋在一项统计表上看到,夜间事故率占到76%以上。这一现象引起了他的思考,专门调查分析了几起事故原因,发现夜间当班连续12小时作业,人的精力往往不济。毛维栋与同事们反复商量,并经过试点,决定破除这个不利安全的旧规章,将分局中间站和调车组由原来的“三班半”改为“四小班”,把一个长夜班改为两个小夜班。正当午夜人困马乏时换班,既不增加人员,又保证了安全。同时,在沿线各站,腾出房屋,配备卧具,制定了夜班职工提前4小时到站休息制度。这些改革,果然奏效,使夜间事故减少了一半以上。得到铁道部的认可和推广。
设备是确保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毛维栋对“超期服役”和“带病运转”的线路,不惜“血本”,舍得花钱。几年来投资2800万元,先后在机车上安装了自动停车装置,将平交改立交道口,给繁忙的道口配备了自动报警器,调车作业则采用了平面无线调车装置……而且分局每年至少组织两次设备大检查,要求工务段长上工区检查线路,机务段长添乘检查机车,电务段长上车站区间检查信联闭设备,将发现的问题绘成网络图,定人、定措施,限期解决。
然而,安全不是孤立的。从前年起,毛维栋拓宽防范领域,把抓安全的触角又伸向路外。与上百家厂矿企业签订了专用线安全协议;与5里以内的近万辆机动车辆驾驶员,签订了通过道口的安全合同。
实施《安全工作法》,开创了铁路行业安全管理的先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谷城县引导农民树立新风俗
  昔日困于“人情债”,今朝节俭办婚丧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 (记者施勇峰、通讯员陈惠明)湖北省谷城县委、县政府通过建章立制,把农民从大操大办“人情债”的压力下解脱出来。近一年来,全县9万多农户婚丧嫁娶的操办费用每户平均比过去减少200多元,这些节省下来的钱有80%直接用于农业生产。
谷城县近几年来农村商品生产有了较大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一些封建残余和旧俗陋习却重新抬头,特别是大操大办之风日趋升级。农民办一宗红白事,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一次就要耗尽几年的积累,有的为此债台高筑。据抽样调查,这个县农民一年用于大操大办的费用,相当于对农业投入的2倍。大多数农民对日益沉重的“人情债”深恶痛绝,但迫于风气的压力又不得不为之。
从去年年初开始,谷城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净化农村生活环境,从根本上转变社会风气”的奋斗目标,在全县农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全县建立了409个移风易俗理事会,2045个疏导小组。他们根据当前农村生活、生产和群众心理承受能力,制订了《婚事新办规定》、《丧事简办规定》,在尊重民俗的前提下,在全县推广了用节俭、新颖的婚嫁仪式取代浪费、庸俗的婚嫁仪式,用放电影庆贺代替大办酒席,办丧事用献花植树代替烧纸钱放鞭炮等10个方面的取代方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好事办好 将实事办实
  天铁分局建职工生活三级管理网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天津铁路分局坚持抓生活、促生产、保安全的经营指导思想,几年来逐步建立职工生活三级管理网。使职工生活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稳定了职工思想情绪,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早在1984年以来,该分局就提出:对职工管理要严上加严,对职工生活要关心再关心。这几年共建成职工住宅1.6万户,引水入户1.3万家,安置待业青年1.4万人,修建托幼园7个,扩大收托能力1630人。使职工的生活实际问题得到了改善。随着生活服务设施的大量增加,出现了管理工作跟不上去,生活部门、单位之间不协调的现象,给职工生活带来了不便。
为此,分局长王润生、党委书记曹义德经常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深入基层现场办公。此外还有步骤地建立分局、地区、基层单位层层负责的三级生活系统管理网。这个管理网定职定责,逐级包保,每周开碰头会及时沟通信息。
由于职工的后顾之忧少了,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主动,去年他们创造了连续实现四个安全年,连续1669天无重大、大事故的历史最好成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围绕一个中心 建设第二故乡
  昌平驻军努力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驻军驻昌平,爱昌平,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努力建设第二故乡,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全县驻军有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有17个单位受到北京市政府的表彰。
昌平驻军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力量强和对外联系广、信息灵的优势,大力帮助驻地群众发展商品经济。流村乡是个缺乏农业科学技术和乡镇企业管理人才的半山区,比较贫困。驻在附近的工程兵某部就请来共建单位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帮助乡里办了果树栽培、畜牧兽医、企业管理、种植养殖和财会等培训班,共培训各类农科技术人才160人。举办果树培训班时,正赶上果树春剪。农大的专家、教授现场传授技艺。科学剪枝,使全乡3500亩果树的产量从上年的135万公斤猛增到215万公斤。高口乡王峪村的张士华是个贫困户。总参工程兵维护总队一大队的指战员就鼓励和帮助他发挥会做豆腐的一技之长,办起了豆腐房、养猪场和小卖部,使张士华当年就收入14000元,成为全乡的“致富标兵”。一大队及时帮助村党支部总结、推广张士华的致富经验,使全村75%的人家成为养猪、养牛、养蜂、养鸡和运输、经商等专业户,其中年收入5000元以上的有30多户,超过万元的有10户。
昌平驻军深知“无工不富”的道理,因此他们在积极帮助驻地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同时,大力帮助驻地群众发展乡镇企业。流村乡燕峰水罐厂原来是个濒临倒闭的农机维修厂。工程兵某旅指战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说:“昌平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帮助昌平群众发展生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请工程兵科研四所的工程师刘林沛为该厂设计了一种新型压力水罐,并在生产管理、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和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种能代替水塔、可解决高层楼房供水难问题的新型压力水罐一经问世,便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被列入了北京市的“星火计划”。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用户欢迎,畅销全国各地。1987年创产值500多万元,去年突破1000万,成为昌平县的拳头产品。总参装甲兵某部驻地下店村是个“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穷山村。从1982年起,这个部队与下店村开展了军民共建活动。部队见村里原来的表盘加工厂生产规模小,经济效益低,就主动建议村里扩大表盘厂的加工范围,试办喷漆厂,并与北京无线电厂联系,签订了收录机的喷漆加工生产合同。部队不失时机地提供了部分设备,又请来技术员,很快办起了喷漆厂,当年就收入40多万元。几年来,部队还先后帮助下店村办起了砂石厂、清洗剂厂等企业。1982年,下店村人均收入只有300元,去年达到1300元,成为北京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单位。据统计,近年来,全县驻军各单位共帮助群众兴办乡镇企业34个,年创产值达2700多万元。
     (崔德庚 贾昭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休之后不进城 志在深山办林场
  杨善洲事迹在滇西南传为佳话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杜奎昌、本报记者钱江报道:云南省施甸县大亮山荒岭中显出了绿意初浓的万亩林场。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不进省城进荒山,白手起家承建林场的事,最近在滇西南传为佳话。
杨善洲今年62岁,长期担任保山地委书记。1986年春天,他退居二线时被选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按规定,退休后可以举家迁入昆明。省委组织部负责人找杨善洲谈话:“你就到省人大工作吧。”
杨善洲没有同意:“我从小生长在农村,还是回家乡干点事情好。”
干点什么呢?杨善洲没有说,因为还在思考中。他回到家乡施甸县三上荒凉的大亮山。在他年幼的时候,大亮山森林茂密,流水潺潺,但是50年代后,森林被伐成孤木,一个个山泉干涸,一座座山头裸露,绿色消散了,山民们生活困难。
思索经年,杨善洲决心退休后回山乡,在大亮山办林场,让荒山重披绿装。
1988年3月,退休手续还没有办完,杨善洲就与姚关、酒房、旧城三个乡签订了承包2万亩林场的合同,然后领着22名林业职工和农民爬上海拔2400米的大亮山,在山凹里盖起油毛毡房,扎下营盘,同时开挖苗圃,育下百亩松苗,还种下了一片果树。8月,他办完了离休手续,又一头扎进大亮山。
1988年9月,记者赶到大亮山找到了杨善洲。身板硬朗,一身农民装束的杨善洲不接受采访,直到约定不写文章时,才对我们谈起他的初衷。他对农村有特别深厚的感情,作为在这片大山里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要为山区的群众做点有意义的事。
现在,又过去了将近半年,记者再访大亮山,发现万亩小松苗正在长大,县林业局刚刚测定,成活率90%以上。昔日荒凉的大亮山开始有了朦胧的绿意和弹性。
几许白霜已经染上杨善洲的两鬓,他正在领着年轻人开辟茶园,抚育幼苗。他的家就在大亮山下,仍是农民的妻子承担起家务,支持丈夫住进深山办林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压计划基建项目 缓购首长小轿车
  海南军区紧缩机关开支为基层办实事
本报讯 最近,海南军区把清理基建项目、压缩机关行政开支和从生产收益中挤出的551.9万元全部花在基层建设上。
今年初,海南军区司令员庞为强、政委刘桂楠对所属部队基层建设进行调查,认为资金缺乏是突出难题。在他们的倡导下,军区召开党委扩大会,决定机关“腰带”再紧一个“扣眼”,让连队的日子好过点。他们果断把计划内在建的8项工程全部停下来,省下资金400多万元。有关部门原计划为军区首长更换部分“超期服役”的小轿车,现在重新修订了计划。这几年军区机关靠生产经营有了近百万元的收入,去年夏天就准备用这笔钱修缮机关营房。军区党委决定公布后,司、政、后各部门立即将钱全部拿出作为基层伙食补贴。
目前,军区机关筹措的各类款项已经开始拨往具体单位和项目。军区党委要求有关部门在用这笔钱时,要注重实效,不开“空头支票”。
      (白煜章 柏剑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海上抢险救生作贡献
  去年以来抢救中外遇险船只181艘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黄彩虹、通讯员兰荣生)人民海军去年以来派出舰船200多艘次、飞机100多架次参加海上抢险救生,抢救中外遇险船只181艘,救出遇险、患病海员和渔民490多人。
海军各舰艇部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把抢救海上遇险船只和船员,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只要接到海上求救信号和求助电话,便派出救生船只、人员火速赶赴出事海区。去年6月,巴西13万吨级“道西波罗号”油轮行至胶州湾时,海底铁链卷住了螺旋桨,油轮失去控制,随时有搁浅或与码头相撞的危险。海军某部闻讯立即派出4名潜水员排除险情,使油轮恢复安全航行。去年8月7日晚,7号台风袭击浙东沿海,交通部第三航务工程局装满水泥的驳船队在杭州湾遇险。驻舟山海军862船奉命前往救助,将驳船队3艘船只拖到了避风锚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名人林尔嘉铜像在厦门落成
据新华社厦门电 (记者蔡国烟)台湾名人林尔嘉的铜像2月4日在厦门菽庄花园内落成。
林尔嘉字菽庄,祖籍福建,1875年生于台湾。他的祖父辈是清代台湾巨富,甲午中日战争那年,21岁的林尔嘉举家迁居厦门鼓浪屿。林尔嘉对国家盛衰极为关注,曾捐献200万两白银帮助清朝政府兴办海军。林尔嘉1951年病逝于台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吾尔族将军春节在边卡
  杜献洲
当电视机中传来蛇年的钟声时,位于祖国西北边境线上的乌拉斯台边防站,几十名战士在零下30℃的雪野中欢呼跳跃。因为他们同一位维吾尔族的将军过春节。
爆竹声刚过,新疆军区副政委乌拉太也夫少将抱拳,用汉族礼节向他们拜年。顿时,一声声“首长好!”“同志们好!”“祖国好!”在群山中回荡。
乌拉太也夫少将每逢过节,总喜欢和战士们在一起。龙年除夕下午,他一到边防站,就蹬上砌有178级台阶的瞭望塔,看望执勤的战士。除夕之夜来临,将军和战士们在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
战士梁玉才十分高兴,他到处炫耀自己和乌拉太也夫少将打了两个小时扑克。他说他总是输,将军总是赢,他钻了三次桌子,惹得将军哈哈大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小个体户,暖俺一片心”
  宣化千余个体户争当拥军模范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宣化县工商局和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的个体户拥军服务队来到北京军区驻该地炮团的营区内,为战士们钉鞋、修表、理发、修自行车……一位战士乐滋滋地说:“小小个体户,暖俺一片心。”
1981年以来,在宣化县,军人在个体户理发、钉鞋、修表、补衣服等,都可以享受服务优先、价格优惠20%的待遇,有的只收成本费。个体户还定期有组织地或自发地到部队营区免费为军人服务,仅去年就义务为军人修理炊具1500多件、自行车600多辆、手表2500多块、理发8000多人次、修理电视机400多部、培训炊事员50多人。不少个体户到部队义务传授制做豆腐、生豆芽和养猪、种菜等技术。
这个县从事服务行业的个体户1200多家,去年有340户被评为“拥军模范户”。60多岁的钉鞋匠兰朝金,向来对军人优先照顾,而且每双鞋少收两三角钱,逢年过节,他就背上自己的工具箱到军营义务钉鞋。他经常对别人说:“咱们现在过上了太平、富裕的日子,不能忘了是解放军在保卫着咱们,可不能赚当兵的钱!”青年个体户曹占全,去年义务为军人修理手表400多块,战士们感激地对他说:“曹大哥,我们不忍心让你吃亏啊。”曹占全笑着回答:“你们为国家尽义务,一月只有那么点津贴费,你们还不嫌吃亏,我这点小事算什么。”
    (李天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声誉危机”面前
  ——首汽二公司第一车队政治思想工作纪事
  马岑 刘福明
前一时期,北京街头,TAXI(出租汽车),发生了危机,一场名副其实的声誉危机。一时间,报纸电台争相披露,招来不少街谈巷议,致使漂亮豪华的“公主”们在人们心目中变成了“灰姑娘”。
现在,他们的境况如何呢?我们走访了首都汽车公司第二分公司第一车队。据第二分公司党委办公室同志介绍,这个车队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职工素质得到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北京昆仑饭店西边的一排小平房里,车队领导讲起两位共产党员平凡的事迹。
故事之一:一个大雨倾盆的早晨,共产党员、司机张永农提前出发,他每天都要从海淀区中关村乘公共汽车赶一个多小时的路上班,车站上挤满了焦急的人群,如注的大雨使一向沉稳的张师傅心急如焚,客户在等,千万不能被大雨耽搁。情急智生,他急忙拦住一辆出租车讲明情况,当司机得知这位同行因为赶任务自费乘出租时,深受感动。及时送他上了岗位。一时,“出租车司机乘出租车”传为佳话。
故事之二:前不久,共产党员李大武驾车送外宾到某饭店。一群不法分子蜂拥围住下车的客人,强行索换外汇,还对导游小姐污言秽语,闻讯跳下车来的李师傅见义勇为,分开众人斥责歹徒,不料,竟被歹徒一拥而上,打昏在地。当他醒来时,不顾伤痛向公安部门及时报案,终使这群不法之徒落入法网,伸张了正义。
正说之间,我们看到一辆大轿车驶进车场。只见队长一声招呼,几位内勤一哄而上,擦车、换座套,忙碌起来。在一队,这已成为惯例。据队长说,此举目的在于加强干群之间的沟通,调理顺畅司机的情绪;而刚走下车的司机则说:“这很自然,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的确,一队有一种和谐的氛围,这是车队领导和党支部耕耘的结果,在强调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的同时,针对青工多,人员分散等特点,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改变大会宣讲、照本宣科的简单方式,采用下点走访、个别谈心、家访、家长会、贤内助表彰会、恳谈会等多种形式,使干部与职工、职工家庭与车队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他们还建立家属急难电话,成立生活保障小组。职工出勤在外家里有困难,打电话给车队,由正副队长、党支部书记等人组成的服务小组迎难而上,换煤气、买煤、买烟囱、买药、家属看病,雨季里修漏房、苫房顶无所不能、无所不做。
思想政治工作大见成效,使车队得以在各项工作中放开手脚,他们在全队确立“真心为宾客服务”的服务宗旨,辅之以严格的标准化管理,建成了一支过得硬的职工队伍。司机李敬东在执行第二届全军英模会任务中,为史光柱、刘庄、展亚平等七位特残英模开车。大会期间,时值酷暑,他始终坚持背英模上、下车。游览长城,他背负刘庄登上了长城,汗水几遍湿透衣衫。对待英模如此,对待普通人呢?请看三位盲人历时四小时,相互搀扶,换车四次专程从香山到车队送给青工高志明的感谢信:……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人物,知名人士,只不过是三个普普通通的盲人,而高志明同志体贴入微地照顾我们,他的热诚服务驱散了我们眼前的黑暗,仿佛看到了他那和蔼可亲的面庞和那颗赤诚的心……
首汽二公司一队,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实处,唤起了职工的工作热情,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窗口”行业再见光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南省许昌技工学校为帮助驻军某工兵仓库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专门开设了由42名战士参加的业余无线电电子专业班。图为学员们在老师辅导下正在实习电视机故障分析和维修。
施文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