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省委省府督办 各方积极筹资
  吉林抓紧归还农民售粮款
近3亿元“白条子”基本兑现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截至1月31日,吉林省欠农民售粮款近3亿元的“白条子”已基本兑现。
1988年吉林省粮食获得新的丰收,总产达到1693万吨,创历史新水平。广大农民积极向国家交售粮食。到今年1月底,全省收购粮食650万吨,超过合同定购数的51%。但由于资金紧张,一些地方出现了以“白条子”暂替售粮款的现象。全省“白条子”共达2.98亿元。售粮后只拿到一张“白条子”的农民意见很大。吉林省委、省政府对此非常重视,积极筹措资金使农民兑现“白条子”。在省委省政府督办下,到1月24日,省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和粮食部门共筹集农副产品收购资金4.6亿元,先后分批下拨到各地、市、县,其中大部分用于兑现“白条子”。各地银行和粮食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抓紧兑付。到1月底,全省欠农民的售粮款已基本兑现,让农民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向农民拜年
新华社记者 张行端
农历正月初二上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江苏省扬州市郊农村,向农民群众拜年。
一场春雨催绿了田野的麦苗。杨尚昆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省长顾秀莲和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的陪同下,走进扬州郊区湾头乡田庄村农民李章荣的农舍。杨尚昆握着女主人高菊香的手说:“向你们拜年!”高菊香激动地向杨尚昆一行问好,并把她的小儿子拉到杨尚昆面前,要他“祝杨主席新年好!”
杨尚昆环顾这三大间瓦屋,只见墙上贴着年画、春联,桌子上堆满了桔子、糖果,一台大彩电正在播放文艺节目,一片节日景象,高兴地说:“年货不少啊!”在堂屋坐下后,他仔细地询问了这家农户的生活情况。高菊香告诉杨尚昆,她是养猪专业户,去年共养猪170头,出栏112头,纯收入达13000元。
杨尚昆问:“家里几个劳动力?”
李章荣说:他家5口人,他在村办厂当工人,爱人在家养猪,还种了1.2亩口粮田,自己一早一晚帮爱人干点农活。老母亲负责烧饭,小儿子上学。
杨尚昆指着女主人说:“那你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她了?”
李章荣回答:“是啊,她在家里顶了大半边天。”
杨尚昆一行一起笑了起来。欢声笑语使这间农舍洋溢着暖融融的春意。
杨尚昆在主人带领下,参观了卧室和厨房。他看到厨房门口堆放着大理石块,问道:“你们准备造新屋?”
李章荣的76岁的老母亲在一边回答说:“准备造新楼房。”杨尚昆握着老人的手说:“你好福气啊!”老妈妈激动地说:“托共产党的福,感谢杨主席的关心!”
杨尚昆走出农舍,拉着李章荣和高菊香的手说:“祝你们多养猪,多贡献。”又俯身对他们的小儿子说:“小朋友要好好念书。”
杨尚昆又走到路边另一户人家,主人田家祥是农村中学的校长,爱人是小学的老师。杨尚昆高兴地说:“好啊,你们是教师之家,为国家培养下一代。我向你们拜年!”
接着,杨尚昆一行驱车来到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看望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为农田抗旱翻水的干部和工人,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杨尚昆是2月5日到扬州考察工作的。农历正月初一,他出席了扬州市的春节团拜会,同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共度新春佳节。

第1版(要闻)

张家口建立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服务中心四个月
  为八十余位厂长经理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 为了支持企业家合法行使职权,河北省张家口市在去年秋天成立了“维护厂长(经理)合法权益服务中心”,为企业家排忧解难,使不法侵害行为大为减少。
去年6月,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27个系统、行业的400多家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表明,对企业家的不法侵害行为呈逐年上升趋势。侵害方式多种多样。在160例不法侵害中,以匿名信或传播谣言及其他人身攻击方式侮辱诽谤、诬告陷害企业家达63人次;用恐吓信或恐吓电话进行威胁的达38人次;砸毁厂长(经理)住房门窗的35人次;动手殴打或动用凶器当面进行威胁的24人次。侵害者成分复杂。在141名不法侵害者中,企业内部工人占67人,干部占43人;职工亲属占14人,由企业职工纠结的外部人员占17人。
为了更直接、更有效地保护改革,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于去年8月正式成立了“维护厂长(经理)合法权益服务中心”,积极为企业无偿提供不同形式的法律服务。
“服务中心”成立4个多月,利用各种形式对企业干部、工人进行法制教育151次,受教育面达3万多人。“服务中心”还与110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为82位厂长(经理)提供了法律服务。
“服务中心”除了认真查处严重侵害厂长(经理)合法权益的犯罪案件,特别是优先查处围攻、恫吓、侮辱、诽谤、诬告陷害、挟嫌报复企业家的案件外,对介于思想、行政与法律“空档”之间的问题,还积极配合厂长(经理),协同公安、司法等部门,及时教育、疏导、训戒或处理肇事者,支持企业家依法行使职权。
现在,不少企业家遇到问题跑去求助法律、求教于检察机关。4个多月来,已有95家企业的厂长(经理)就企业有关问题主动到“服务中心”求助。据近期调查,“服务中心”成立后,全市未发生一起严重侵害厂长(经理)合法权益案件,职工与厂长(经理)的一般性纠纷也明显减少了。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谈舆论监督和新闻改革
  天津不是害怕批评的地方
  经常“微调”可避免“大修”
本报天津2月6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春节前夕,天津市长李瑞环邀请中央及外地新闻单位驻津记者促膝谈心,纵论新闻改革。他认为,加强舆论监督,经常“微调”,可以避免“大修”。
李瑞环说,天津的进步与新闻单位的支持分不开。在新的一年,我们面临许多困难和新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领导没有一天是轻松的,更需要新闻工作者一起居安思危,尽可能给以帮助。这个帮助就包括舆论批评、舆论监督在内。他说,天津不是害怕批评的地方。批评一要符合客观事实,二要有利于克服困难。
李瑞环还说,现在有许多难点,正是出思想、出经验的好时候,群众中有许多新鲜的创造。他建议记者少报道领导,多报道群众。他说,群众情绪应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天津这些年的工作主要是在这方面作文章,记者应捕捉这些素材。
李瑞环专门提到在新闻报道中发展“个性”的问题。他称记者是“信息灵通之人,有独到见解之士”。他说,脑袋要长在自己肩膀上。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前提下,要允许个性存在,允许创造,允许多姿多彩。

第1版(要闻)

初来试试看 如今扎下根
  汕头外商独资企业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几年前抱着试试看心理到汕头经济特区兴办独资企业的外商,如今因经济效益普遍较好,已不满足于租房办厂,而是竞相买房、建房办厂了。目前,汕头特区已办起外商独资企业56家,占全区外商投资企业1/3强。
25家外商独资企业程度不同地扩大了生产规模。有的外商独资企业已由一个厂发展成几个厂,有的形成了集团性企业。新益集团工业大厦已在龙湖工业区出现,引人注目。
汕头特区注意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出版了新的《投资指南》,提供各种方便,让外商能按国际惯例办事。第一家日资东京元件公司初来时提了近百个问题,特区管委会有关职能部门一一作了解答,并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使对方投资信心增强,刚办半年就决定扩大生产规模。目前汕头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工人,已有近2万人。

第1版(要闻)

五千年前辽东居民在洞穴内建有居室
  本溪发现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据新华社沈阳2月7日电 (记者李永宏、通讯员李恭笃)辽宁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本溪县的马城子、近边寺、北甸村等地的洞穴中,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这一发现说明辽东地区早在5000年前,原始居民就在洞穴内建有居室。
在洞穴内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遗迹遗物,均叠压在青铜文化的火葬基地层之下。在近边寺下洞的洞口处,发现一处圆形居室,室内有方形灶址,灶址四周有石斧、陶、石网坠和饰有压印、刻划纹的简形器皿。在马城子蝙蝠洞和北甸三角洞中,还出土有玉斧、玉凿、玉刻刀和鱼标、鱼叉、石网坠等农业、渔猎工具。
更值得提及的是,在辽东广阔山区的洞穴中,不仅发现了青铜时代与新石器时代的叠压地层,还发现旧石器新石器青铜时代3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遗物出于同一个洞穴。

第1版(要闻)

巴拉圭新政府组建完毕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6日电 亚松森消息:巴拉圭新任命的国防部长、退休将军阿道弗·萨马涅戈以及公共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胡安·曼努埃尔·卡诺今天宣誓就职。至此,由11名部长组成的罗德里格斯政府已组建完毕。
罗德里格斯将军2月2日夜间发动军事政变,一举推翻了独裁统治巴拉圭达35年之久的前总统斯特罗斯纳。翌日,罗德里格斯宣誓就任巴拉圭新总统,并任命了首批9名内阁部长。新内阁11名部长中,8名文人,3名军人。

第1版(要闻)

瞄准北京菜篮子
  种好固安菜园子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与北京市大兴县一桥相连的河北省固安县,在发展商品生产中提出:“瞄准北京菜篮子,种好固安菜园子,农商联合起来丰富菜摊子。”今年,北京市蔬菜公司、西城区蔬菜公司和固安县订购各种蔬菜7100万公斤。
“拾遗补缺,避旺抓淡”,这是固安县领导干部调查北京蔬菜市场后,提出本县发展蔬菜生产的“八字”方针。县委书记薛伯昌说:“靠城吃城,也是不好吃的,酸甜苦辣都尝过。我们为了服务首都,富裕固安,硬往京城挤!”他们了解到北京市民喜吃青豌豆角,前年从外地和本县调运大批籽种,发动群众种植了3万亩小豌豆。每年5月下旬、6月初,正是首都蔬菜淡季,固安每天有五六百辆自行车驮着刚摘下的青豌豆角进京。一筐筐嫩豆豆变成一张张大团结,一个“挤”字为全县农民增收450万元。
在固安县城街头,我们看到一排排待发的运菜车辆,被人们称为“夜间攻城部队”。这是由农民自发组成的一支进京卖菜大军。他们天天披星戴月奔波,抢赶京城早市。辛苦的汗水换来财源旺,1988年全县农民购买小型运输车980辆,这笔700多万元的投资,固安县县政府没拿一分钱,全是农民在商品经济的大海里捞来的。
农民选择市场,市场指导农民纷纷加入蔬菜流通领域。四里铺村农民郭宋顺联合50多户菜农成立了“瓜菜产销服务站”,很快扩大到邻村100多户菜农也联办。服务站一面向菜农提供化肥、农药、籽种,一面及时外销农民的瓜菜果品,受到农家欢迎。
扩大“菜园子”,怕不怕挤掉“饭碗子”(粮田)?固安县的同志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坚实的农业基础。全县保持种植粮田40万亩,近十年粮食产量年年增加。现在人均占有粮600公斤,每年给国家贡献粮食1500万公斤。种植油料5万亩,每年给国家提供油料120多万公斤。全县饲养4700头肉牛,30万头猪,100万只家禽。在此基础上,种菜因乡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全县的“菜园子”增加到6万亩,全年有1亿多公斤的新鲜蔬菜添进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同时有3000多万元票票流进固安千家万户。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老乡风”的是与非
  吕志海
时下,拉老乡风十分盛行,从乡镇到省到中央某些单位,上下左右都散发着浓浓的“乡土味”。
“老乡风”的兴起,致使一些人拉帮营私,结果是利益互补、中饱私囊。乡里有事到县里找老乡,县里有事到省里找老乡,省里有事到中央找老乡……“见到老乡三分让”,找来找去,不该拨的款子下拨了,不该上的项目上去了,该查的事情化小化了了。
老乡观念一旦带进公事里,越过了界限,就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危害。在当前的治理、整顿中,一些地方和单位老乡风的蔓延已经成了贯彻中央决策的一个障碍。就目前清除出来的一些“蛀虫”的情况来看,相当多的人往往是以老乡作为拉关系的手段,撒人情网,谋求私利,贪污受贿,终至跌进泥潭。
因此,时下盛吹的老乡之风,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倒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反对认老乡,而是说,要分清公与私的界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秘密全在括号里
  艺良
某机关制定的财经纪律有这么一条:“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专控商品的有关规定,凡违反规定购买的商品,一律不予报销。”话很清楚,执行就是了,可偏偏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一个括号:(特殊情况例外)。
某单位廉政公约上有这么一条:“今后招待客饭一律不摆烟酒,并按规定收费。”后面也加了一个括号:(特殊情况例外)。
中央关于紧缩开支的规定三令五申,有些单位为何屡禁不止?从这些括号里不难找出答案。有些人对这些规定表面上坚决拥护,但只要仔细品品括号里的含意,就很容易看出破绽。
这些人的所谓“特殊”“例外”,其实是给自己违反规定留条后路,他们制定的规章制度也就成了欺上瞒下的应景之作。建议有关领导部门检查工作,不妨查一查括号里的秘密。

第1版(要闻)

西阳村的论证
  阎晓明 高勤荣
1989年1月19日上午,我们走进运城市西阳村村委会大院,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扑面而来。
房顶上四个黑灰色的喇叭在电工摆弄下吱吱叫唤。男人们有的蹲在地上,有的坐在砖头上,有的干脆脱下一只鞋垫在屁股下;女人们或抱着孩子,或毫无顾忌地在寒风中奶着孩子,又说又笑好不热闹。这种场面,很快让你感到了那个过去了很久、很久,又仿佛是昨天的时代。只是,他们手中的活计,由鞋底、鞋帮变成了粉红、绿色的毛衣、毛裤。孩子们一如往昔的泥猴一般,在一辆拖拉机上爬上窜下,手上的什物由原来硬梆梆的窝头变成了玉米糖、香蕉和桔子。姑娘们的发式也由原来的剪发变成了烫得不太时髦的卷发……
这一切,如同一条缓缓流动的河,10年历史流淌过去,在这些农民身上打下了什么样的烙印?
会议开始了,一共有11位农民上台“论证”。有的提倡“集约经营,取缔粗放经营”,有的讲“土地要由分散向整体发展”,还有的建议“向水电要效益,防止偷盗灌溉设备”。
有位女人叫卞葡萄,以前是个民办教师。她讲的题目是“要发家,种棉花”。她算了一笔帐:一亩产棉花100公斤,一公斤皮棉4元,一亩就是400元,一公斤皮棉产1.7公斤棉花籽‘一亩170公斤,一公斤8角计算,一亩收136元。一亩棉花纯收入450元。1989年始,国家每公斤皮棉加价0.5元,一亩又多收入50元。夫妻可管十几亩棉花。她又举了一队王绵绵、二队王红兵都是靠种棉花发了财的事例。然后说她自己孩子上学、奉养老人、盖新房、娶媳妇,1.2万元都是靠棉花来的。她算帐的精细,掌握情况的全面,都叫我们惊讶。发言者算帐之精细是最显著的特点。
还有一位叫赵忠义的农民,一往台上走,人们就笑开了,他是外地迁来的,没上过一天学,他说:“我来西阳大队叫唤,这是头一次。”他告诉乡亲们,经商风险太大。他包砖窑赔了钱,种棉花发了大财。他表示:以后不打麻将了,实实在在学科学,搞农业生产。“打麻将,一黑夜还要赔两盒烟哩。”
王丁卯一走上台,就扯着嗓子喊开了,“今天开研讨会,我非常高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说一千,道一万,领导班子是关键。”建议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建议请专家、教授讲课,建立农技信息服务员;建议领导干部不要自己有了责任田,只顾自己发财致富。他还建议在村委会研究生产时,吸收有能力的人参加。他嗓门之大,震得扩音器吱吱作响。
那天会场里的人很多,我们采访了一位农民:
“怕不怕你们书记、村长?”
“谁怕他?让我上去,我提的意见更狠。”
“今天不来开会是不是要处分你们?”
“又不记工分,他也扣不了口粮,拿甚处分?咱就是想来听听。这村人们学科技多着呢!去年地区报搞科技竞赛,那奖都快让我村包了。后来不相信还来考过,当场考。服了。有外头人来讲课,黑夜院里也满满的。”
“为什么?”
“沾了科技的光了。”
“今天不开会干什么?”
“炸麻花。这村有棉花能榨油。有麦子,家家都炸三、四十公斤。”
运城市委书记李鹏飞说,如今的农民,只有服务于他,他才服从你。他们的脑袋都长到自己脖子上了。在西阳,就有一个与村委会齐名的“中低产田改造协会”,在这里,许多脑袋汇成了一个脑袋。
那天,太阳的金辉把“西阳村1989年农业再上新台阶论证会”的横标映照得格外夺目。在这面新的旗帜下,你感觉到似曾相识的会场,似曾相识的人们,以及那出乎预见的语言和思想。关于经商,关于盖房,关于“民主”;还有穿着新衣服、依旧满脸污黑的孩子等等,这些什么时候在西阳也能引起论证呢?
我们伸手向热情的西阳人道别时,注意到这样两双手:姑娘的手——戴着戒指,老人的手——戴着顶针,都是金黄闪闪的。姑娘手上的戒指,我们相信刚戴上不久,而老人手上的顶针,怕一辈子也没有摘下过。

第1版(要闻)

春节期间,在北京孔庙文化庙会上,一些美术专业的大学生为群众画像。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第1版(要闻)

妇女们在地坛庙会上购买自己喜爱的头饰。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