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人事部副部长程连昌提出
  深化企事业人事制度改革六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推广企业经营者的公开聘用制度。各地要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普及、推广。
第二、不断改革企业人事管理工作,使企业人事制度向深层次发展。当前一要认真落实厂长(经理)的用人自主权;二要搞好企业内部各个层次的优化组合,特别是搞好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择优聘任,搞好整个企业的系统优化;三要建立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适应的较完整、科学、合理的人事管理制度。
第三、要认真抓好企业人事制度的配套改革。在内部配套上要搞好定编制、定岗位、定职数的工作;要建立同企业内部人事管理相适应的工资制度;坚持责权利相统一原则;要合理妥善安置落聘干部和富余人员。在外部配套上要做好建立人才流动社会调节机制的基础工作,逐步通过市场来调节人才流动。
第四、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五、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也要体现公开、平等、民主、竞争、择优原则。要区别情况,进行分类改革和管理。
第六、必须把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树立竞争意识,当作深化企事业人事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问题来看待。
       (1月5日《组织人事信息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几种不合理的组合
时下,有些同志对劳动组合科学的内涵认识不清,导致在实践中出现了几种不合理的因素组合,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亲缘组合。把家庭成员、亲戚朋友组合在一起形成“家天下”,这种组合与改革从根本上背道而驰,纯粹是封建观念的产物。
哥们义气组合。参加组合的多为私交不错的朋友,只凭性格相近或一时说得来,根本没有牢固的工作基础。这样的组合最大的弱点就是一旦出现利益上的分歧便会引起内哄,甚至四分五裂。
谦谦君子组合。把听话、老实、好领导、拨一拨动一动的“绵羊”式人物组合在一起,没有矛盾,没有争论。然而管理学经典著作曾告诫我们,“如果没有不满,也就没有上进。”
低能组合。“武大郎开店,高人不要”是这种组合的思想基础。牵头人大多思想狭隘,妒贤嫉能,有能力,敢创新的人他统统不要,结果是庸人掌权,企业受害。
更有甚者,有的地方竟然出现劳动组合以送礼多少来确定“优胜劣汰”,这简直就是对科学的亵渎了。
        (1月18日《中国劳动人事报》 刘芳祥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举报人日子难过
1月16日《工人日报》程京林的文章说,从我们近几个月收到的群众来信中,发现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不少举报人日子难过。被举报的人或事,一般都由有关部门查处。但举报人有的被调离原岗位,有的被撤职,有的莫名其妙地成为“富余人员”,有的被扣发奖金工资。
山东潍坊第一轻工机械厂于加淦向有关部门举报了潍坊一轻系统某单位的服务公司非法倒卖钢材的问题。去年10月份的工资当即被扣发,以后3个月的奖金也没份儿。向有关部门反映,至今无人过问。
还有些单位不明着打击举报人,但却利用种种手段孤立举报人。如在群众中散布:“某某某是存心砸大伙儿的饭碗。”“大家多分点儿钱有什么不好?这一告,把到手的钱告飞了不说,还倒赔了许多。”使举报人在不明真相的群众中成了众矢之的,难以存身。
湖南某市锅炉厂的一位质检科长,向有关部门举报本厂生产的锅炉不合格,而厂长利用职权强行将不合格的锅炉出厂。信被有关部门转到厂长的手中,这位科长被撤了职,理由是:“工作需要”。
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举报材料会被转到被举报人手中?举报是为了让每一位公民正常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如果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导致举报人无处存身,也就失去了举报中心存在的意义。

第8版(每周文摘)

十年后,世界人口将超过六十亿
据联合国1988年底公布的世界人口统计数字表明,1988年的世界人口已超过51亿,比1987年增加了1.7%。如果按此速度发展,那么十年后——1998年世界人口将突破60亿,而2000年将达到62.5亿人,2025年可达到84.6650亿人。
这份《关于人口统计和今后预测报告书》提供了一组对比数据:与1987年相比,工业先进国家的人口增长仅为0.5%,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为2.1%。目前世界人口平均寿命为61岁。其中工业先进国家为73岁,发展中国家仅为60岁。
        (1月23日《中国人口报》)

第8版(每周文摘)

孩子的睡眠与智力
一项科学研究证明,孩子的睡眠与他们的智力发展密切相关。七至八岁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更明显地与他们的睡觉时间长短直接相关。每天睡觉少于八小时的学童,有百分之六十一的人跟不上学习,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虽勉强达到平均分数线,但他们之中没有一个是名列前茅的。而每晚睡觉十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跟不上课,有百分之七十六的学童成绩中等,有百分之十一学生则功课优良。研究还表明:睡觉少的孩子常伴有语言障碍,如口吃等等。
      (一月二十日《文汇报》 华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业余学习中的“考试公司”
近年,在各类成人学校的教室中,缺勤现象之严重,令人惊讶。某夜大学经济管理专业150人,经常只有30多人在听讲。就一般而言,平均缺勤率为1/3以上。
然而学员们的学习合格率之高,也令人惊讶!据某夜大学估算,近千名学员每学期课程平均补考人数不会超过1%。
没有认真读书在前,却有通过考试在后,总结下来,有这样几条原因在起作用:
一、打心理战。考试之前,总有能言善辩之士,对出卷教师诉之以苦,动之以情。教师的恻隐之心一生,则必会在复习辅导时,出考题时,均有所“优惠”。二、组织“考试公司”。前两年,某夜大学中文系有一位青年业余作家,能把教师上课的内容八九不离十记录下来。他的这本原始笔记本在复印机上一变二,一变三……于是大家不来上课,却都“上课笔记”人手一册。到了复习迎考时,这些自发的“公司”则分配人力,分头编写复印有关资料。文科可以把复习内容印发出来,免费分发,理科可以把解题步骤复印出来,提供参考。最后竟然出现了这种趣事:阅卷教师对答案相同的试卷产生了怀疑:“是不是抄袭的?”反过来,学生则对教师的公正性大为怀疑:我和×××一起复习,他为什么是“良”,我是“中”?
在成人高校中,这种“考试公司”已十分普及。由此可见,目前成人教育的实效是很值得研究的。
     (1月19日《解放日报》 安定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一星球有富金矿
不久前,由美国、英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发射的一颗紫外线探索卫星,探测到位于双子座以东、狮子座以西的巨蟹座中,有一颗直径为太阳3倍的星球。经科学研究,发现它的表面有一层富金矿覆盖,黄金储量共达1000多亿吨,相当于地球上黄金总储量的160万倍。可说是一颗真正的金星。
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来有一天它也许会成为人类取之不尽的金库。
    (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罗思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十大出版公司
西德的贝特尔斯曼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大出版公司。它的营业额为310亿法郎,在世界各地的职工达3.2万,拥有图书和唱片发行公司、出版社(30多家、4种文字)、印刷厂以及报刊杂志出版社。
其次是大日本印刷公司。它的营业额在1986年为300亿法郎。该公司与美国的时代杂志公司并驾齐驱。
居于它们之后的是纽豪斯报系(营业额为270亿法郎)和《时报——镜报》出版公司(营业额为260亿法郎)。
居于第六位的是日本凸版印刷公司(营业额为250亿法郎),跟在它后面的是美国鲁珀特·默多克公司(营业额为210亿法郎)和甘内特报业公司(营业额为200亿法郎)。
第九家和第十家大公司是富士产经公司(营业额为195亿法郎)和英国里德国际出版公司(营业额为190亿法郎)。
   (1988年11月22日《吉林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绿色植物为什么能解毒?
绿色植物是天然的“卫生防疫消毒站”。那么,它们为什么能解毒呢?
原来,绿色植物体内有许多叫作酶的催化剂,具有潜在的解毒能力。有机污染物渗入植物体后,可被酶改变原来面貌而毒性减轻。空气中有许多致病的细菌,据调查,闹市区每家商店内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400万个病菌,而绿色植物如香樟、黄连木、松树、榆树、侧柏等,能分泌出一种挥发性的植物杀菌素,杀死空气中的细菌。一公顷桧柏林一日内能分泌出的杀菌素多达60千克,可杀死白喉、肺结核、痢疾等病原体。吡啶是一种致癌的有机化合物,存在于焦化污水中,绿色植物也能分解它。植物通过解毒作用可以净化空气、净化土壤和合理灌溉水中酚、氰类有毒物质,使人类深受其益。
当然,植物的解毒能力是有一定的限度的,如果排放的污染物超过了植物的净化能力,植物就会受到危害,环境随之遭受污染。
         (1月19日《北京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触目惊心的吃铁路
如今铁路沿线的盗窃破坏活动十分猖獗,严重威胁着国家财产和铁路运输的安全。一些被称为“现代铁道游击队”的犯罪分子,能够熟练地扒上运行中的货车,放肆地偷盗运输物资。甚至有些年轻的农村姑娘,也能手持器械,在列车运行中扒上跳下,盗窃货物。
这些罪恶的“铁道游击队”,正在各铁路沿线扩展蔓延。陕西省旬阳县长沙村只有17户人家,几乎家家都“吃铁路”。1987年以来,他们先后盗窃铁路设备器材和运输物资109种,价值8万余元。
在一些编组站和货场,经常可见三五成群的男女,身背编织袋,出没股道间,以拣破烂作掩护,盗窃运输物资和铁路器材。更多的盗窃者已不满足“小打小闹”和“单干”了,胃口越来越大,新的行盗特点有“四化”:偷盗物品高档化,作案工具机械化,偷盗人员团体化,行动情报化。
“吃铁路”已发展到车上车下“立体式”,铁路有啥就拿啥,这些行为致使铁路行车设备受到蚕食和严重破坏。
有的铁路钢轨下的道碴被当地农民大量扒走修公路,这种做法竟受到地方部门一些人的认可。“地方保护主义”的理论是:靠铁路,就得吃铁路。有的还认为,这是“能人致富”。对盗窃、哄抢铁路物资的行为放任不管,甚至姑息养奸。案发后,铁路部门查处困难,犯罪分子得不到及时有力的打击,使违法者有恃无恐,变本加厉。
    (1月11日《人民铁道》 赖国清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科研机构面临的难题
一、不重视基础或理论研究工作。有些科研机构的同志都抢着去干短平快的课题和去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指导,而对一些比较长远或难度较大的课题,却互相推诿,尤其是基础或理论研究方面的工作。前者属一般性技术,甚至是几十年前人们就能够干的技术,后者却是比较新的技术或目前还没有人搞出来的技术。
二、科技论文和专著很难出版。不少科研人员反映,他们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经过多少次修改出来的论文和专著,虽然有的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甚至得到国际同行的赞扬,可是出版社却婉言拒绝,原因是印数少,价格高,购买的人不多。
三、研究生留不住。某研究所招收研究生的名额比前来报考的人数还要多,原有的几位研究生没有读完就分化了,有的去了公司,有的去了国外。
     (1月5日《科技日报》 柯斯良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美国人的金钱观
金钱在一般美国人心目中到底占多大比重?是不是为了金钱什么都可以干?《今日美国报》曾对一点一万名读者作了一次调查。结论是:金钱并不是一切,世界上还有许多东西比金钱更宝贵。少数人有了钱什么都可以干,但是,大多数人有些事给多少钱也不能干。
当问及如果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出了毛病,多付给你一千美元该怎么办时,有百分之五十二的人表示应该立即将钱还给银行;百分之二十三的人表示要考虑一下,但是最终要还给银行;百分之十六的人表示要将钱拿走,并庆幸今天交了好运;百分之九的人表示,经过犹豫之后,决定留下这笔钱而不声张,但是良心上要受谴责。当问及一生中所作的最好的投资是什么时,有人说是股票,也有人说是房地产。但是,许多男人比较一致的回答是:他们一生所作的最好的投资是找到一个好妻子。
大多数美国人在买东西时所考虑的,首先是产品的质量。只有百分之十五的读者在买东西时只考虑便宜价格。
这个调查表明,在找对象时,很少有人考虑对方挣钱多少,这个比例占百分之七十八。他们认为,钱是重要的,但是在找对象时,这个问题对他们并不重要。
        (一月二十五日《经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