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表明
  我工业结构三个倾斜加剧
△所有制结构向非全民所有制倾斜
△地区结构向东部沿海地区倾斜
△产业结构向投资类和高档消费产品倾斜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1988年我国工业发展结果显示,伴随着工业生产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工业生产的所有制结构正在向非全民所有制倾斜,地区结构则向东部沿海地区倾斜,产业结构向投资类产品和高档消费产品倾斜态势又有新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材料表明,1988年,全民所有制工业总产值7769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影响全部工业增长8.5个百分点。全民所有制工业以外的集体所有制工业(包括乡办工业)、其他经济类型工业总产值4366亿元,增长27.9%,影响全部工业增长9.2个百分点,正在成为我国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乡办工业产值1707亿元,增长35%,新增产值442亿元,占全部工业新增产值的24.2%。
到1988年底,各种经济类型工业的新格局是:全民所有制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为64%,比上年减少2.9个百分点,比1982年的78.1%减少14.1个百分点;集体所有制工业占全部工业比重为32.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比1982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其中乡办工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由1982年的6.3%迅速上升为14.1%。
去年,东部沿海地区乡及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7522亿元,比上年增长19.3%,新增产值1217亿元,占全国新增产值的2/3,是影响全国工业加快增长的主导力量。特别是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五省近几年来工业增长速度大大加快。1988年比上年增长25.8%,新增产值占全国新增产值的近一半。影响全部工业增长8.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5个省1988年全民所有制工业仅增长16.5%,而集体所有制工业增长30.1%,新增产值占这5省新增产值的46.6%,其中乡办工业占26.7%。
1988年,中部地区工业总产值为3139亿元,比上年增长14.5%;西部地区工业总产值1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6.7%。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明显滞后于东部地区,使工业的地区结构向东部地区加快倾斜。1982年至1988年的六年间,东部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59.8%上升为62%;中部地区的比重由27.6%下降为25.9%;西部地区的比重由12.6%下降为12.1%。地区结构又大体复归到1965年的水平。
1988年,在强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拉力下,工业生产结构受不合理需求结构的引导,加工工业继续以过快速度增长,机械、电子、交通运输设备等生产投资类产品和消费类产品增长均在两成到4成之间,但由于受资源、运输条件和农业减产等制约,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和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轻纺工业增长相对不足。能源生产总量仅增长4.8%,轻工业中丝、糖等产品减产,还有一些产品增长速度放慢,市场供应矛盾加剧。
1988年,在全部工业中,加工工业的比重为43.9%,比1982年的38.1%提高5.8个百分点,加工工业增长过快,带来工业产业结构向加工工业明显倾斜。
工业结构的不合理发展,是近几年超高速发展造成的。许多专家认为,这种经营环境不利于沿海发展战略的实施,更不利于我国工业生产的长期稳定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第1版(要闻)

邓小平在沪会见谢瓦尔德纳泽
  指出中苏关系正常化进程已经开始
本报上海2月4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今天上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了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苏联外长转交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给邓小平主席的信,并转达了戈尔巴乔夫对邓主席的良好祝愿。邓主席也请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向戈尔巴乔夫转达他的谢意和良好的祝愿。
今天,邓小平主席红光满面,神情矍铄,身着深灰色中山装来到会见厅的门厅迎候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一行。邓小平对苏联外长来访表示欢迎。谢瓦尔德纳泽感谢邓小平抽时间接见他。邓小平说,这是第一次见面,以后机会会更多。当见到苏联副外长罗高寿时,邓主席仔细看了一下说:我们认识,那是在50年代、60年代吵架的时候。
邓主席对苏联外长说,上次钱外长访问莫斯科,现在你来北京,中苏已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但是,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正式开始,还是中苏高级会晤,也就是我同戈尔巴乔夫的会晤。
邓小平接着指出,中苏关系正常化要消除三大障碍。他说,三年前我就提出,首先要解决柬埔寨问题,越南要真正地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在这个问题上,苏联是大有作为的。
邓小平表示,中国希望在世界上扮演一个为和平作出贡献的角色,中国致力于创造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使中国能够发展起来,摆脱落后。
谢瓦尔德纳泽说,今天的世界已不同于十年前的世界,老的规则已不适用了。他说,邓主席十分有道理地提出了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问题。这个新秩序的基础正在形成。
谢瓦尔德纳泽说,现在有充分的理由实现苏中关系正常化。邓主席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的会见将是一个重大事件。苏中关系将建立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
会见结束时,邓小平应客人的请求,在4本俄文版的《邓小平文选》上一一签名,然后步送客人到门厅,握手告别。谢瓦尔德纳泽祝愿邓小平春节如意。(附图片)
  邓小平应谢瓦尔德纳泽的请求,为他签名留念。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到广东侨乡祝贺春节
  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把侨乡建设得更好
新华社广州2月4日电 (记者牛正武)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于2月2日至3日专程到著名侨乡广东省江门市和台山、开平县,向侨乡人民和来这里投资办厂、探亲旅游的海外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祝贺春节,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把侨乡建设得更好。
同属江门市管的台山、开平两县,与恩平、新会、鹤山三县,并称“五邑”,是我国主要侨乡之一。祖籍“五邑”、旅居海外的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共有280多万人,分别居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赵紫阳非常关心侨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他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陪同,来到刚创办三年的江门五邑大学。赵紫阳看到由“五邑”集资、侨胞捐助兴建的五邑大学里,一座座簇新漂亮的建筑物平地而起,非常高兴。他观看了学校总体规划模型,听取了校长关于建校情况的介绍,对学校工作提出了希望,要求师生员工不辜负五邑人民和海外乡亲的办学热忱,努力把这所大学办好,为侨乡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发展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正在举办迎春花市的开平县城三埠,江边路旁摆满了年桔和鲜花,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赵紫阳来到三埠,登上17层的开平大厦,眺望了三江九桥、号称“小武汉”的三埠市容。然后,他驱车前往侨园美堂楼,参观了已故著名侨领司徒美堂纪念馆,瞻仰了司徒美堂铜像。赵紫阳对这位为新中国诞生做出贡献的爱国华侨领袖表示了敬意。
台山县人口95万,海外乡亲达110多万,被称作“第一侨乡”。赵紫阳由开平进入台山后,沿途参观了美籍华人陈荣畅投资兴办的大同开发有限公司柑桔场,侨眷陈坤璞利用海外乡亲资金创办的罗边工艺厂,以及中外合资的台山纺织厂等。在大同柑桔场,赵紫阳对陈荣畅先生说:“你投资办农场的方向很对。目前来投资办工业的已有很多,投资农业的还极少,开发农业也是非常需要的,你这个路子走得对!”离开柑桔场时,赵紫阳与陈荣畅紧紧握手,祝他全家春节快乐。
赵紫阳在关注侨乡经济建设的同时,还非常关心侨乡的文化建设。他来到台山县政府所在地台城,参观了环境幽美、建筑别致的文化区。这里的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少年宫、电视大学、教育电视台等一系列教育文化设施,都是对外开放以来由旅居世界各地的台山乡亲捐资兴建的。赵紫阳在台城还听取了江门市委书记黎子流、台山县委书记黄抗健等的汇报,同大家讨论了侨乡建设问题。他说,侨乡的面貌变化很大,经济、文化都有很大发展,各项建设事业方兴未艾。这是坚决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认真落实侨务政策,充分调动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性,发挥侨乡优势的结果。今后,要把侨乡建设得更好,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落实华侨政策,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他还指出,在整顿经济秩序、治理经济环境期间,侨乡也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侨乡要分析自己的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整顿、治理中着重抓好经济结构的调整,下大功夫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他希望各地侨乡都要坚持“两手抓”,既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又要抓好思想领域的工作,包括认真加强党的建设,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等。他说,扎扎实实做好这些工作,在侨乡十分必要。坚持这样抓下去,侨乡的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

第1版(要闻)

四记者逛市场实录
蛇年临近,本报驻济南、广州、西安和北京这东南西北四座城市的记者,夹杂在购买年货的人流中,逛市场,看行情,听议论,实录如下,以飨读者。     ——编者
  济南:充足背后的忧虑
记者漫步“泉城”街头,商店和市场里,挤满购置年货的人们。蔬菜又鲜又嫩,鸡鸭鱼鳖全是活的,肉蛋充足,百货齐全……
据市财贸部门的同志说,居民过节所需的主要副食品肉禽蛋、食糖、酱油等,库存都很富足。
记者又来到自由大街农贸市场,这里的活鸡从来没有这样多过,据说,日上市活鸡量比往年增加4倍。记者和一个卖鸡的农民聊起来:“今年活鸡咋这样多?”“养鸡不赚钱,都拿出来卖掉,集市上不就多了呗!”“那是为什么?”“前几年饲料每斤两三毛,养一只鸡能赚十块八块。如今饲料五毛多,养鸡只能赚吆喝了。”“你们那里养鸡的多吗?”“咋不多,家家养,多的三四千只呢!我家养700只,已卖掉300只,喂不起呵!”“上级不拨饲料粮?”“拨,可只够吃仨月。”
这时,一些农民插嘴说:“有点饲料都叫有头有脸的人走后门搞走了。”“平价饲料轮不到咱这号平头百姓。”……
许多顾客从农民怨言中预感到:可能过不了多久,鸡与蛋都将减少,市场会冷落。大家又很自然产生一种担忧!
   (贾建舟)
  广州:群众消费在分流
春节前,寒风冷雨袭羊城,而这里市场正涌动着购物的热流。记者在南方大厦百货商店碰上副总经理李瑞强,他乐呵呵地对我说:“这些天,每天进店顾客不下20万!”
记者先是被人流推着朝前走的,后又被“甩”出来,来到一个清静角落——交电商场。这里正举办展销,“容声”、“华凌”、“万宝”等广东名牌冰箱一字排开。顾客呢?一数才7个。而去年相当一段时间里,在这儿买冰箱得通宵达旦地排队。无意间,记者听到一番有趣的对话。
“莫比啰,去年物价涨得凶,看着手里的钱贬值,谁个不心慌。”一位自称是出租汽车司机的中年男子说。
一旁的顾客说:“那时候,有钱就买东西保值。现在看看眼前的电冰箱,比去年起码降价二三百元。”
另一位正在挑选电冰箱的年轻人自言自语:“我从城东市场走到中山五路闹市区,一直挑到这里来。”
和此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服装、鞋帽、床上用品、家具厨具、搪瓷制品、人造花和糖果食品等,购售十分旺盛。一位售货员说:“这里最旺畅,每月销售过10万元。”果然,记者待要出门,只见大楼门口已堆满了顾客买下待运的家具。看来,广州的家用高档电器热在落潮,其它热门商品照样创造着高销售额,南方大厦百货商店自1月中旬以来,平均每天销售额240万元,最高的达28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成多。
  看来,节前广州消费浪潮在分流。      (梁兆明)
  西安:市场上的冷与热
天麻麻亮,古城西安各农贸市场和肉食店已经在冷雾中躁动起来。市中心最大的副食农贸市场人流熙熙攘攘。
一排个体肉食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坨坨红白相间的新鲜猪肉。
“啥价?”记者问。
“猪后腿肉3.5元一斤,肋条肉2.8元一斤。”“你的肉为啥卖不动呀?”也在逛市场的副市长郝树茂问。
“唉,还不是国营的货多呗!”
果然,摊位前顾客三三两两,并不拥挤,而斜对面炭市街国营肉店里,顾客盈门。
猪肉供应不错,鱼禽蛋供应也充足。二商局副局长魏万义告诉记者:今年全市共投放市场各类鱼1500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7.5%。
还有一件新鲜事,今年春节市场上出现了来自台湾的大带鱼,鲜亮诱人,价钱也高,不时可以听到顾客的惊叹:“买一条带鱼得花一张‘大团结’!”但是,就这样的价,还有人买。二商局的同志说,像这样高价的带鱼,库存已脱销,大都让单位用福利费买走了,“公费过年难刹车啊!”
市场是架天平,价格是砝码。副市长郝树茂说,肉多了,价格开始下跌,但不能跌得太低。价低伤农,会导致养猪滑坡;价格抬头,市场又会由热变冷!
  政策应该成为驾驭砝码的有力的手!     (孟西安)
  北京:鞭炮声稀购物繁忙
春节将至,北京城的鞭炮声骤减。漫步街头,活蹦乱跳的鱼,肥硕的鸡鸭,时有所见。国营菜店的黄瓜、西红柿等细菜大增,一改过去大白菜、萝卜、土豆“老三样”。一向生意红火的城区集贸市场,由于价格高,似乎比平时清闲。
在西单菜市场,糖果、糕点柜前最热闹,人们一买就是七八斤。一位河北的顾客说,北京的糖和点心就是好,买几斤带回去走个亲戚也拿得出手。
“哥儿们,给后边的留点!”看到前面一买就是三五只鸡,排在后边的一个小伙子高声喊道。
“甭担心,鸡有的是。”售货员笑吟吟地说。
距西单不远的空地上,西城区举办了销售大世界,几十家百货、副食、饮食、图书摊位摆开,售价优惠5—10%。那些为离退休干部、环卫工人、教师等举办的售货专场,以及新出现在店门口笑眼盈盈的“导购小姐”,都引起了顾客的评论。
在公共汽车上,猪肉供应发生的变化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这几天像变戏法似的,‘丹顶鹤’(指白花花肥肉顶端带点瘦肉)和‘雪花膏肉馅’不见了。”一位年轻的女乘客发出感叹。一位了解内情的乘客接茬说:“肉馅由食品公司统一配制、瘦肉率高……”可以想见,这又是一份政府补贴。  (赵兴林)

第1版(要闻)

陈云在杭州与各界群众度佳节
  彭真王震在珠海参加迎春晚会
新华社杭州2月4日电 (记者吴克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2月3日上午在杭州参加浙江省暨杭州市1989年春节联欢会,与当地党政军负责同志以及各界群众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联欢会上,浙江省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评弹等曲艺节目。
演出结束后,陈云同志会见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省长沈祖伦等当地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和文艺工作者,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中顾委常委江华也参加了联欢会。
新华社珠海2月4日电 (通讯员曹士生、记者张愈升)今天晚上,彭真、王震等同志出席了珠海市各界春节联欢晚会,与珠海人民共庆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
2月2日下午,彭真由中共珠海市委书记、珠海市长梁广大陪同察看了珠海特区两个最大的农贸市场朝阳市场和拱北市场。市场上各种蔬菜、瓜果和肉、禽、蛋、鱼类很丰富。彭真来到个体摊档前,询问了各种物品的价格。彭真在察看农贸市场时强调指出,市场问题是群众生活的第一问题,一定要下决心把它抓好。
临近澳门的拱北农贸市场主要面向澳门,每天有近两万多澳门同胞过境来这里购买副食品。彭真来到拱北市场时,高兴地向购物的澳门同胞招手致意,恭贺新春。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外国老专家欢聚时说
  我国将继续引进国外技术和人才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引进国外技术和人才。
李鹏是今晚在国家外国专家局为在京外国老专家举行的迎春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李鹏说,在去年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深化改革的方针。经过这几个月的努力,经济过热、基建投资规模过大、物价上涨过快等情况开始有所改变。当然成效仅是初步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我们准备用两年的时间使改革的环境和社会经济秩序得到改善。
李鹏强调指出,“我们提出治理、整顿的方针,是为了更好地改革和开放。在治理、整顿中,我国将继续坚持引进国外技术和人才以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针,而且还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使它取得更大的效益。”
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在北京新闻、广播、出版等单位以及高等院校工作的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联邦德国、奥地利、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30多位老专家应邀出席了宴会,其中有爱泼斯坦、柯鲁克、戴妮丝、秋迪·卢森堡、川越敏孝等。
李鹏在宴会上祝酒时,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些专家几十年来同中国人民同甘共苦,为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所作出的可贵贡献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宴会前,李鹏总理和他的夫人朱琳,国务委员陈俊生,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见了外国老专家,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田曾佩副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消除中苏关系三障碍获实质性进展
  苏外长宣布戈尔巴乔夫五月中旬访华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周象光、方荣萱报道:今天下午,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先后在国际俱乐部和首都机场分别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此次中苏外长会谈发表了谈话。
田曾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已经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乘飞机离开北京。三天来,两国外长进行了两次会谈,邓小平主席和李鹏总理会见了谢瓦尔德纳泽。谢瓦尔德纳泽外长此次访华是多年来苏联外长对中国的第一次正式访问。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中苏高级会晤作准备,也是对钱其琛外长去年访问苏联的回访。
田曾佩指出,为了使中苏关系正常化,需要消灭三大障碍。这就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在中苏边境地区减少军事对峙,包括苏联从蒙古人民共和国撤军;苏联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1985年中国方面提出,苏联如果能够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中苏之间就可以举行高级会晤。到目前为止,在消除三大障碍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去年12月钱外长访苏时,双方就今年上半年举行高级会晤达成了原则协议。在苏联外长此次访问期间,双方又进一步讨论了这一问题。杨尚昆主席向戈尔巴乔夫主席发出了邀请。苏方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有待商定,中国方面准备研究苏方的建议,并同苏方进行协商,找到一个对双方都适合的时间。在会谈和会见中双方谈到,中苏关系正常化意味着两国关系将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中苏关系正常化不影响任何一方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国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田曾佩说,苏联外长此次访华期间,双方用较多的时间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扩大了谅解的范围。双方一致认为,柬埔寨问题应该尽早、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并表示愿为此作出努力。在有关越南在今年9月以前从柬埔寨撤军、促进柬埔寨4方对话和民族和解等方面,双方也有相同或近似的观点。苏联也同意在越南撤军后柬埔寨各方的军队应当冻结并进行可能的削减,在柬埔寨不应该再有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对于越南撤军、维持柬埔寨国内的和平以及进行大选,都要实行国际监督。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应该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在以上这些问题上,双方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和主张。但是,另一方面,也存在分歧。比如,中国方面支持在柬埔寨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4方临时联合政府;苏联方面只同意在西哈努克主持下实现柬埔寨的4方联合。我们希望苏联方面能够进一步作出切实的努力,促进柬埔寨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这对柬埔寨、越南和它们的邻国都是有利的,对东南亚形势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这也有利于苏联本身。
田曾佩说,双方还就经贸关系、两国边界和国际形势等问题原则地交换了意见。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苏联发展经贸关系。有关具体问题将由双方有关部门进行具体探讨。他说,这次会谈和会见都是在坦率和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访问是有成果的,是中苏高级会晤准备进程中的一个步骤。中苏高级会晤的准备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在这之前,谢瓦尔德纳泽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戈尔巴乔夫将于5月中旬访问中国。届时戈尔巴乔夫“将会见邓小平主席、赵紫阳总书记、李鹏总理等领导人,这就意味着实现两国关系的完全正常化”。他强调苏中关系正常化不损害第三国利益。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说,“苏中双方都主张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其基础是民族和解”。他还说,“双方将继续就柬埔寨问题进行对话。双方将努力促进高棉各派之间的对话,促进柬埔寨内部问题的解决”。
在回答有关苏联从阿富汗撤军问题时,谢瓦尔德纳泽说,最后一名苏联士兵将在2月15日离开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