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就阿富汗局势发表声明
避免战争升级 实现民族和解
美官员说游击队将全面包围喀布尔
本报联合国2月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阿富汗有关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战斗升级,实现民族和解。
这项声明是德奎利亚尔在苏联占领军行将全部撤出阿富汗之际发表的。
德奎利亚尔号召所有阿富汗人在此历史时刻和平地解决分歧,通过阿富汗内部对话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政府。他指出,现在阿富汗人民面临着实现全面政治解决、开始重建家园的巨大挑战。只有全面的政治解决才能为几百万难民体面而安全地自愿返回家园创造必要条件。
德奎利亚尔最后呼吁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提供充分的财政和物资援助以加快阿富汗难民的遣返工作和阿富汗的经济和社会重建工作。他表示联合国将在这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阿富汗反政府游击队计划在苏军撤出阿富汗之后,将对喀布尔实行全面包围。
据这位美国官员透露,目前从农村地区流入喀布尔市的难民已达100万,市内现存的食品和燃料仅够维持几天。美国、意大利、联邦德国等西方国家已关闭了设在喀布尔的大使馆,其它许多国家也正在将驻阿的外交人员陆续撤出。

第6版(国际)

竹下登同德奎利亚尔会谈
强调日本将在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 日本首相竹下登今天说,积极参加联合国发起的维持和平活动是日本外交政策的基石之一。
竹下登在这里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举行了55分钟会谈。他的一位发言人随后向记者介绍了会谈的内容。
竹下登对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日本决定通过提供财政和其他资源对国际和平安全作出积极贡献。”竹下登昨天到达纽约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竹下登首相说,日本不仅有意增加对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的财政支持,还准备向监督纳米比亚自由选举的联合国援助团派出几十名日本人员。
竹下登的发言人说,除了向联合国提供11%的经常性预算经费之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今明两个财政年度中向这个世界组织提供2.8亿美元特别预算拨款。(附图片)
2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在纽约会见日本首相竹下登。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要求以停止镇压行径
新华社日内瓦2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钱嘉东今天在这里指出,在以色列停止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撤出自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之后,以色列才有可能与中东各国一道在和平气氛中享受其独立和生存的权利。
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5届会议上发言时,钱嘉东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阿拉伯国家和其它所有渴望早日实现中东和平的国家为政治解决中东问题所进行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钱嘉东指出,对中东问题负有主要和直接责任的以色列当局对巴解一再表现出的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诚意无动于衷,继续执行侵略扩张政策,拒不撤出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更加肆无忌惮地侵犯被占领土居民的人权。他说:“以色列顽固坚持侵略扩张和践踏人权的立场是中东问题拖延至今不能解决的根本原因。”
钱嘉东要求以色列正视现实,与巴勒斯坦国相互承认,并顺应当前国际形势趋于缓和的潮流,同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一起,通过召开中东国际会议进行谈判,解决中东问题。

第6版(国际)

朝匈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匈牙利同南朝鲜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本报平壤2月2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交部今天就匈牙利正式同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照会匈牙利外交部,决定把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为代办级。照会要求匈牙利政府召回驻朝大使,朝鲜也将召回驻匈大使。
照会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多次劝告,与南朝鲜建立了外交关系。对匈牙利的这一行动,朝鲜理所当然地要采取措施。照会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后仍将为发展与匈牙利人民的友谊继续作出努力。
据报道,匈牙利与南朝鲜已于1月30日达成正式协议,决定将双方关系升为大使级。协议自2月1日起生效。

第6版(国际)

南共盟中央全会向全党提出要求
消除分歧 加强团结 实施全面改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日电 1月30日至2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的南共联盟20中全会要求全党消除分歧、加强团结、全力以赴地为实施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和党的改革而奋斗。
这次全会是在南斯拉夫政治经济形势恶化和领导层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召开的。
会议期间,中央委员们就如何看待国内十分恶化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局势、十分紧张的党内关系和造成这种局势的原因,以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主席团对此应负的责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多数发言者在会上指出,自去年10月南共联盟17中全会以来,国内政治局势和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南共联盟内部关系、各共和国和自治省以及各族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领导人以及各共和国和自治省共盟领导人之间在国内一系列重大的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和冲突,领导人之间不团结,共盟最高领导机构处于瘫痪状况,致使经济改革、政治改革和党的改革无法贯彻。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南共联盟中央及其主席团对造成这种恶劣状况负有主要责任。他们纷纷对中央主席团提出了尖锐批评,并一致要求共盟领导人放弃私利,消除分歧和冲突,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地实施改革。
全会解除了前科索沃共盟领导人弗拉西、多拉舍维奇和同“阿格罗戈梅尔茨”金融舞弊案有牵连的前波黑共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梅西诺维奇的南共联盟中央委员职务。
根据党政分离原则,全会接受了前联邦政府总理米库利奇和南联邦主席团委员莫伊索夫、多兰茨和哈萨尼等15位兼任国家行政职务的同志辞去南共联盟中央委员职务。全会还接受了黑山共盟领导人扎尔科维奇和奥尔兰迪奇提出辞去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职务的请求。

第6版(国际)

巴伊外长讨论阿富汗问题
美指责苏违反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今天说,苏联加剧在阿富汗的轰炸违反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美国对此表示关切。
雷德曼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苏军战斗机在阿富汗频繁轰炸,使战事不断加剧。他指责苏军沿撤军路线摧毁了大量阿富汗村庄,杀害了大量平民。他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雷德曼说,苏联在撤军时采取军事行动违反了它向美国作出的保证。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日电 在阿富汗应当组成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临时政府,以便在苏联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后,能够停止这个国家的流血冲突。
这是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和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1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会谈中,共同强调的观点。在会谈中,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一些地区及国际问题。他们对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合作能够进一步扩大。
韦拉亚提是1日早些时候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  1日下午,韦拉亚提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在会晤中,他们讨论了阿富汗目前的形势,以及苏军撤出后重建阿富汗的问题。

第6版(国际)

税改和股票丑闻使选民不满
竹下内阁的支持率下降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 读卖新闻社在1月28日和29日两天进行的全国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竹下内阁的支持率与去年12月相比,下降了4.5%,减至27.4%。
然而,对内阁的不支持率却从去年12月的50.6%增加到55%。
据这家报纸分析,竹下内阁支持率迅速下降的原因是它推行税制改革和相当数量的自民党政治家卷入了“利库路特丑闻”,从而引起了选民们对竹下内阁的不满和不信任。

第6版(国际)

朝北南双方将联合开发金刚山
南方将在四月派员赴北方
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 汉城消息:朝鲜北方和南方已商定联合开发名胜风景区金刚山,南方的现场勘察人员20余人在4月中旬将前往北方。
这是南朝鲜经济界著名人士郑周永结束对朝鲜北方的9天访问后,于今天上午返回汉城时在金浦国际机场上宣布的。
郑周永说,他在北方访问期间,经过同北方进行多次会谈,就如下3个方面的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一、双方联合开发金刚山风景区;二、南北方共同参加苏联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活动;三、以合营方式扩建北方的元山造船厂和铁道车辆厂。
汉城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上午说,当局将对郑周永北方之行的结果进行认真的研究。

第6版(国际)

苏否认向尼提供武器是破坏中美洲协议
新华社加拉加斯2月1日电 苏联对中美洲存在的紧张局势深表忧虑,并准备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和平提供合作。
这是苏联苏维埃最高主席团秘书田吉兹·缅捷沙什维利1日在此间对新闻界讲的一番话。
缅捷沙什维利是率团前来参加委内瑞拉新总统佩雷斯就职仪式的。当有记者问到苏联向尼加拉瓜提供武器,是否可被视为苏联破坏了中美洲和平协议时,缅捷沙什维利立即加以否定。他指出,中美洲和平协议中只规定禁止向非正规武装提供武器,并没有规定禁止向合法政府提供武器。他说,美国也在向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提供武器。
缅捷沙什维利还表示,苏联正准备按照中美洲和平协议规定的原则,为“公正、和平地解决中美洲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危机调解委员会会议闭幕
决定继续同黎其他各方接触以达成妥协
新华社突尼斯2月1日电 阿拉伯联盟关于黎巴嫩危机调解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委员会从1月30日起在这里听取了黎巴嫩三方关于解决黎巴嫩危机的意见,决定继续同黎巴嫩其他各方进行接触,以便为目前黎巴嫩危机达成一项妥协的解决办法。
公报还说,委员会重申阿拉伯国家对黎巴嫩的支持,劝告黎巴嫩各方不要采取任何制造紧张政治局势、损害政府机构或阻碍经济和供应活动的措施,以便为委员会进行调解工作创造良好气氛。委员会对黎巴嫩议长侯赛尼、军政府首脑奥恩和代总理胡斯在同委员会成员进行的多次会晤中所表现的合作精神感到高兴,并表示希望在民族和解的基础上达成一项反映所有黎巴嫩人民愿望并重申关于改革和总统选举总方针的解决办法。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侯赛尼、奥恩和胡斯已接受了委员会为解决黎巴嫩危机提出的各项原则,他对调解工作的胜利抱有巨大希望。

第6版(国际)

苏报批驳萨哈罗夫谈话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苏联《消息报》2月1日晚发表编辑部文章,批驳著名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最近对法国《费加罗报》的谈话。
文章认为,萨哈罗夫关于所谓某种对抗势力“将推翻戈尔巴乔夫或将迫使戈尔巴乔夫接受他们意见”的说法,是无根据的政治幻想。
文章强调指出,“改革者的威望当然不会由于外国报刊上的几篇耸人听闻的消息而受到损害”。

第6版(国际)

加拿大允许美国在加试验巡航导弹
本报渥太华2月1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新任国防部长比尔·麦克奈特今天宣布,加拿大政府已经同意美国在加拿大试验先进的AGM—129型巡航导弹。
据报道,这种先进巡航导弹是1984年3月以来在加拿大试验多次的AGM—86B型巡航导弹的改进型,射程达4000公里,速度为亚音速。在美国本土上的试验曾几度失败,1987年和1988年仅获3次成功。根据美国国会的要求,至少要再有3次试验成功方可投入生产。
刚成立两天的加拿大联邦政府新内阁对美国方面的要求迅速作出肯定的回答。美国在加拿大领土上试验巡航导弹是根据1983年2月协定进行的。
马尔罗尼新政府的这一决定立即招致反对党和反战组织负责人的抨击。他们批评政府的这一决定无助于推进两个超级大国裁减军备的谈判,会使加拿大也卷入军备竞赛。

第6版(国际)

现实的抉择 明智的决定
英报肯定政府从直布罗陀撤军
本报伦敦1月3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此间报刊在评论英国从90年代初起撤出在直布罗陀的大部或全部驻军一事时认为,政府关于从直布罗陀撤出驻军的决定不失为一个“现实主义”的抉择,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英国和西班牙自1984年以后双方关系逐步好转,英国的撤军显然是在这种背景下作出的。撤军的决定能使英国政府节省军费开支。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在野党纷纷发表声明
不满全斗焕案调查结果
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警察当局1月31日公布全斗焕舞弊案调查结果后,在野党及各界人士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正在日本访问的在野民主党总裁金泳三和正在美国访问的在野共和党总裁金钟泌1日分别发表谈话,表示不能接受当局宣布的调查结果,要求当局查明第5共和国舞弊案的核心问题,即政治资金和光州事件。在野各党近日来也纷纷发表声明,要求对第5共和国的舞弊案进行重新调查。
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1日发表声明,也表示,它不能接受调查结果,并决定在2月25日卢泰愚上台一周年时展开全面要求卢泰愚下台的斗争。

第6版(国际)

民柬电台揭露
越南正蚕食柬领土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据民柬国民军及当地群众报告,越南最近非法将柬越边界界碑朝柬埔寨一侧移动,蚕食柬领土。
民柬电台今天广播的这则消息说,在柬埔寨东北部蒙多基里省奥拉英县达达姆地段,越方把界碑向柬领土移动了10到15公里,移至柬埔寨的14号公路沿线,企图把这条柬境内的公路变成两国的新界。这表明越南正在千方百计侵吞柬埔寨领土。

第6版(国际)

苏丹政府进行重大改组
新华社喀土穆2月1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理萨迪克·迈赫迪1日宣布改组政府,任命10名新部长。
新任命的10名部长中,有5名来自迈赫迪的国民党(乌玛党),4名来自全国伊斯兰阵线,1名来自南方党。
新内阁由24名成员组成,其中国民党占11名、全国伊斯兰阵线占7名、南方党占5名、苏丹民族党占1名。
前司法和代理外交部长、全国伊斯兰阵线领导人哈桑·图拉比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另一名全国伊斯兰阵线成员哈菲兹·谢赫·扎基担任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国民党的阿卜杜勒·马吉德·卡基尔任国防部长。
迈赫迪在宣布内阁改组后对记者说,这一改组是根据修改后的苏丹宪法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1日离开华沙,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为期一天的友好工作访问。
△西德具有113年历史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机关报《前进报》因财政困难决定自今年2月份起停办。
△希腊政府发言人1日宣布,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将于近期同美国新任国务卿贝克举行会谈,讨论双边关系以及同北约组织有关的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在苏丹的日子里
何崇元
离开苏丹已经很久了。往事如烟,可在“火炉之国”度过的那悠悠岁月我却一直忘不了。有些事,恰如尼罗河岸挺拔的棕榈树牢牢地扎根在我记忆的深处。
  海亚里的“中国井”
乘车从我国援苏丹公路组所在地瓦德梅达尼去法乌一队,途中要经过海亚里。这是一座小镇,公路旁排列着一幢幢用白铁皮和木头做成的房屋。小镇的中间有一口井,当地人称之为“中国井”。它不仅保障法乌一队600多名中苏筑路工程人员的用水,也向邻近的几个村子提供饮用水。我每次去海亚里,老远就望见水井旁排着队的毛驴水车。运水的大多是10来岁的男孩,我们一到,他们就围过来问好、握手。苏丹俗称“火炉”,又严重缺水,全国年平均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因此,水在这里的确是宝贵的。有位叫阿达姆的小朋友告诉我,他每天从这里运水给村里的人,他们说,“中国井”的水甘甜可口。但是,这水也有断流的时候。有一次,水泵又“罢了工”,师傅们修了整整一个上午也无济于事。下午,我们驻地前面的两个水罐已空空如也。厨师们急得汗流浃背,纷纷告急:“没水做饭了!赶快找水去!”我乘车到吉齐拉农场总部求援。它是苏丹的两大农场之一。当农场负责人听说中国兄弟缺水时,立即指示部下:“满足中国兄弟的用水,需要多少就给多少。”当我们运完最后一车水的时候,太阳已像一个红色的轮子挂在天际,似乎在等待我们一起回去分享这友谊之水。
老牧民的心意
一天,生活管理员老吴邀我来到游牧民驻地,想买些鸡回去,改善改善生活。
一位老人迎面走来。他离我们四五步远时就说:“真主啊!中国兄弟来了,欢迎!欢迎!”然后紧紧地和我们握手。我问他多大年纪,他说:“快70岁了,我放牧几十年,最伤脑筋的就是雨季过后牲畜没水喝,有时,眼睁睁看它们渴死也没法啊!感谢真主,现在好了。瞧!你们帮我们修了这条路,还在路两旁留下那么多土坑,雨季里,它们全装满了水。”老人哈哈大笑起来,笑得那么开心。当他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便大声呼唤自己的儿子,把家里的5只大公鸡送给我们,说是中国医生曾救过他小孙女的命。那是在两个月以前,他的小孙女不幸被蝎子蜇伤。由于牧民缺医少药,孙女很快人事不省,生命危在旦夕。老人只好到中国公路组来求救,是我们的驻队医生给她注射了血清才挽救了她的生命。老牧民一边说,一边把鸡扔到我们的车上:“这是一个苏丹牧民纯真的情谊。”
但愿能再见
时光荏苒,我们又有一批人要回国了。临行前的那天晚上,平时和我交往较多的苏丹方面代表、会计、记工员、看守班长把我请到他们的住处。我落座后,他们就分坐在屋中的床上,彼此相对无言。代表哈立德先生先开了口:“我提议,把我们告别的话录下来,今后想念时可以拿出来听听。”记工员哈梯姆先生赶忙打开了录音机。他们致了欢送词,并送给我一些书籍和杂志。记得最后讲话的是会计萨拉丁先生。这位平时工作勤勤恳恳的年轻人,今天显得异常激动。他望着我,哽咽地说:“你们又要走了,今生恐怕再也见不到了。”“但愿能再见!”我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萨拉丁先生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泣不成声,瘦削的棕色脸盘上挂满了泪水。
第二天早晨,太阳急匆匆地爬上法乌山顶的时候,我们也即将踏上归国的旅程。面包车旁围满了苏丹朋友,贴近车身的把手伸了进来,离车远一点的在向我们挥手,高喊着“迈阿萨拉姆!迈阿萨拉姆(再见)!”人群后面,站着萨拉丁先生和他的同伴,没有挥手,没有高喊,只默默地擦着离别的泪。
这情景,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最后消息

博塔辞去南非执政党主席职务
本报开罗2月2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此间电台广播,南非总统博塔因健康原因今天决定辞去执政的南非国民党主席职务。他是在今天写给正在比勒陀利亚召开的南非国民党年度大会的一封信中宣布这一决定的。
上月18日,73岁的博塔因患“轻度中风”,住进开普敦一家医院,霍尼斯代理南非总统职务。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澳总理霍克会晤泰外长西提
正在泰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二日在曼谷同泰国外长西提进行会晤,并围绕柬埔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西提在会见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双方在会晤时还谈到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之后的扩大会议问题以及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组织国际监督机构的问题。但是西提说,现在“还不知道将有哪些国家参加,也不知其职责和作用是什么。”
西提还介绍了霍克的看法,霍克认为,鉴于大国的立场正越来越缓解,“即使第二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谈不能取得完全的成功,也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埃及要求尽快解决塔巴问题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一日指责以色列阻挠塔巴问题的解决。
穆巴拉克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以色列要求埃及为建在塔巴的以色列旅馆赔偿四百二十五万美元,是实施国际仲裁大陪审团裁决的主要障碍。他警告说,目前这种僵局可能危及两国关系。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勒·马吉德一日在同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阿卜拉哈姆·索法埃尔举行会谈后发表一项新闻公报中,重申埃及对塔巴的主权,并要求以色列为解决分歧及早同埃及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波兰一神甫因煤气中毒身亡
一月三十日波兰别沃斯托克市天主教堂神甫苏霍沃莱茨因煤气中毒身亡。这是最近十天内在波兰发生的第二起神甫丧命事件。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2月1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家工厂的化学物品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15人受伤、800平方米的厂房被毁。图为救援人员在爆炸现场工作。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