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务院批转国家教委等四部门《意见》
进一步发展中小学勤工俭学
制定优惠政策 明确工作方向 注重职业道德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国家教委、财政部、人事部、国家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发展中小学勤工俭学若干问题的意见》,并且指出: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有利于改善教师的生活、福利待遇,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各级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这项工作要加强领导,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的原则认真组织和管理,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并注意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勤工俭学活动进一步发展。
《关于进一步发展中小学勤工俭学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应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有条件的经县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也可以开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活动。应创造条件,发展学校联合经营的校办企业,并逐步发展成为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基地。
《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优惠政策和采取具体措施,帮助中小学办好一批勤工俭学基地,并将其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有关经济部门的管理范畴,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统筹安排,予以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经学校申请,当地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划拨一部分土地(包括山林、水塘、牧场等)作为学校的生产经营基地。
《意见》中规定,对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兴办的各类企业,除按照原有规定免征校办工业、农业的所得税和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外,还可在其他税收上给予优惠。
《意见》中说明,中小学的教育经费主要依靠各级人民政府拨款和多渠道社会集资解决。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的根本目的是发展基础教育事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所得收益,除留一部分发展生产外,其余用于补充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师生集体福利及个人奖励。
《意见》强调指出,对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要按照中央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精神,加强领导、认真管理,使其健康发展。一切勤工俭学活动,要在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得有损教育工作和人民教师的形象,不得给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中小学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搞好教学工作,除抽调出来从事勤工俭学工作的以外,不提倡教师个人从事第二职业,并严禁教师、学生个人经商。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一律不得硬性摊派创收指标。校长的主要精力应放在全面抓好学校的教育工作上,另派得力人员负责勤工俭学工作。教师被抽调从事勤工俭学工作的,可保留教师职务及待遇,并在聘任职务时,考虑他们的工作特点和实绩。组织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应以劳动教育为主要任务,并严格按照教育计划的安排进行。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劳动创造的价值,原则上用于改善学习条件,不直接分配给个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节衣缩食廿余年 为国分忧传美谈
离休干部王旭捐款万元办教育
本报讯 含辛茹苦20多年,王旭积蓄了1万多元。最近,他将其中的1万元捐献给教育事业。这一义举,成了新年伊始无锡人民街谈巷议的美谈。
曾任云南省工业厅厅长、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副主席的王旭,1985年离休到江苏省无锡市定居。默默地在新村里扫了2年马路以后,1987年1月,他毛遂自荐,到无锡市郊刘潭初级中学,协助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当年初秋,刘潭初中迁往占地43.5亩的新址上课。由于资金不足,占校园总面积3/4的运动场仍是一片沟坎纵横、蒿草满目的荒地,学生的体育课、广播操不得不在甬道和走廊上进行。
为此,73高龄的王旭多次跑到乡政府、区文教局呼吁:“体育要从基础抓起,不抓不得了!”去年12月24日,他将一张1万余元的存折送到无锡市委老干部局,请局领导从中取出1万元转赠刘潭初中,促成运动场建设迅速上马。
王旭说,他的能力太小。通过老干部局转交的目的,是希望引起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视。
笔者日前到庄前新村采访王旭时,见这位1939年入党的老干部,戴的是自己用旧衣服改制的布帽,穿的是洗得发白、缝补过6处的黑布袄。他的碗橱里,只有一碟萝卜干,半碗白菜烧豆腐。
据了解,王旭除工资收入外,无其它经济来源。捐献的这笔钱,是他“从牙齿缝里省下来的”。问起为何这样做,他回答:“我人虽离休了,但党正在操心的事情,仍桩桩记在心上。”
   (吉承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二十家研究所高校加入华夏电子集团如虎添翼
本报讯 华夏电子集团吸收国内20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进入集团,双方密切合作,增强了企业的科研开发能力,一批技术成果已应用到生产中。
这一集团是以厦门电子企业为主体组建的大型外向型企业集团。为了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这个集团利用厦门特区的优惠条件,采取合办科研机构、项目合作、成立经济实体等形式,与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合作。机电部南京第14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进入华夏集团的骨干企业——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华厦分所。分所人员的工资和办公、科研费用由公司负担,分所则直接为公司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分所成立一年来,已开发出数字电视、家庭迪斯科音响等产品。
目前,华夏集团已有这类科研分所12个。对有效益的技术成果,华夏集团与科研单位联合组织投入生产。机电部哈尔滨第49研究所研制的法拉级超大容量电容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该所与华夏集团合作筹建生产这种电容器的出口企业,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亿美元。华夏集团还与科研单位合资成立投资公司性质的经济实体,以科研单位的技术成果吸引外商投资办厂,尽快形成大批量生产能力。
一年来,科研单位与华夏企业集团结合,从内地带来以及在厦门开发的科技项目已有35项,其中列入国家科委“火炬”计划的项目有8个。(王如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小学生的书包太重了
“小呀小儿郎啊,背着书包上学堂,书包五六斤,实在压的慌……”这是目前在开封市一些小学生中流行的一首自己改编的歌曲。
据开封市城市抽样调查队调查,一个刚入学的小学生,第一个学期光交书本费就得20多元,发书20余本,再加上《生字》、《普通话音节》、《游戏》学习卡片、《课外活动》、《课外阅读》等辅助教材,就有近30种。几十本书加上作业本和文具盒之类的东西,共有五六斤重,一些家长不忍看着六七岁的孩子背着如此沉重的书包,一扭一歪地去上学,只好上学送,放学接。
低年级小学生发书之多、学习负担之重,不仅家长有意见,连老师也过意不去。他们说,低年级小学生阅读和理解能力还很差,过去只发《语文》、《数学》等必备课本,而现在发这么多书让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学完,就是“填鸭”也来不及。
据记者了解,小学生发书多、学习负担重的现象,在全省不少地方都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印刷小学课本亏本,工厂为了弥补亏损,就想方设法多印些售价较高的辅助性学习材料,连同主课本一起卖给教育部门。学校把如此众多搭配来的各种辅助性学习材料发给学生,如果一点不教,也不好向家长们交待,只好压着任课老师增加课时或增加授课内容,使小学生一天到晚忙于做作业。
这种不求实际、花钱给孩子买“罪”受的作法,引起许多家长和老师的不满,他们殷切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制止,以减轻小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家庭不必要的经济开支。
   新华社记者 陈开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提供优惠条件 鼓励人才冒尖
北京重奖210名贡献突出专家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通讯员雷呈达、记者黄智敏)北京市决定给210名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和管理专家,在现有专业技术职务工资档次的基础上,分别晋升一级到三级工资。
这是记者今天从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举行的表彰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的大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还将给这些专家进行体格检查、安排休养,并优先解决他们在住房和其它生活方面的困难。
这些受奖专家都是国家或部、市的科学技术奖、科学发明奖、科学进步奖的获奖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以及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向专家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据介绍,北京市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人才冒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知识分子都要继续给予重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徐州公民新风 无偿献血光荣
有人逢喜事 献血作纪念
本报讯 献血光荣,如今在江苏徐州市正成为时尚,以至一些人要在入党、入伍、入学、生日等喜庆日子到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以作纪念。
自去年6月起,徐州开展公民义务献血活动。到目前,自愿无偿献血者已达2700多人。
这期间,该市公民义务献血委员会和基层单位的献血领导小组,对有关科普知识作了大量宣传;新制订的《徐州市公民义务献血实施细则》,对献血活动的组织要求、献血对象、献血形式、献血者的荣誉待遇等作了明确规定,并特地注明:无偿献血者本人及直系亲属需用血时,市中心血站可优先无偿提供献血者所献等量的血液。
副市长王希龙提出,无偿献血要从领导机关开始。市委常务副书记、市长及四位副市长都一一撸起袖管,排进了献血的队伍。   (王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金奖智能码输入系统简便易用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木雅报道:一向被认为难于学习和掌握的电子计算机汉字输入系统,如今有了直观简便的方式,初学者无需培训,打开机器试试就会用,文盲仅用33天即可通过国家脱盲考试,五六岁的幼儿使用一个月能识1600多个汉字。这种输入系统叫做“金奖智能码”。
这是记者在北京京海集团今天召开的产品展示会上获悉的。
由扶良文发明的这一汉字输入系统采用“字为基础、词为主导、音形结合、智能处理”的方案。其特点之一是,输入速度快,每分钟可达200多字;其次,它的输入功能多,适用面广。不会拼音的人可根据字的部首查拼音,如同使用字典。不会普通话的人,根据方言的读音也能迅速打出正确的汉字。
该系统曾在全国及国际发明博览会上多次获得金牌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锅炉烟尘污染环境 除尘设备扫除乌龙
本报讯 哈尔滨市实业除尘设备厂年过七旬的老技师李荫樟,在国内首创搅拌式消烟除尘器,解决了我国众多大中型锅炉黑烟污染环境的难题。
目前,我国多数工矿企业使用的是大中型抛煤机锅炉,燃烧时浓烟滚滚,烟尘排放浓度超过环保标准十几倍,成为一大公害。多年来,各地试制多种消烟除尘装置效果,都不甚理想。李荫樟研制的这种新型消烟除尘系列产品,可以安装在6.5吨到35吨抛煤机锅炉上。其除尘率高达97%以上,比目前国内除尘效果最好的还高6%;烟尘排放浓度降低到每立方米204毫克,接近每立方米200毫克的国际标准,只有除尘前的1/20;锅炉满负荷运行时基本看不到黑烟。
       (彭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省图书馆为贫困乡赠书
本报讯 1月15日,寒风刺骨,冰雪封山。福建省图书馆外借部主任陈炎一行3人,行车千里,顶着严寒,为连城县新泉乡文化中心站赠送文学、科技等书籍1500册。
新泉村是闽西的老革命根据地。由于历史、地理等条件的限制,该乡是闽西有名的贫困乡,群众的文化生活较为贫乏。1988年4月,新泉乡党委、政府横下心来紧缩各项开支,挤出20余万元兴建了一座二层7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大楼,但因财政吃紧,一时无法添置更多的图书供群众阅读,给当地的厂矿、企业以及专业户查找资料带来困难。省图书馆外借部的同志知道此事后,便从省城福州用专车送来了各类图书。
    (吴杭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作家杨沫出任北京文联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慧贤)著名女作家杨沫1月31日在北京市第五次文代会上当选为新的文联主席。
78岁的著名剧作家曹禺被推选为北京市文联名誉主席。
当选为副主席的有作家管桦、浩然,话剧演员于是之,油画家刘迅,音乐家厉声,舞蹈家贾作光,导演林汝为,文学理论家严家炎,儿童文学作家宋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种微机控制电疗机具有综合疗效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以中西医湿热疗法与电流刺激相结合的新型微机控制脉冲调制中频电疗机,前不久在北京做了产品技术鉴定。
专家们根据北京友谊医院、积水潭医院、宣武医院等提供的1万多例临床疗效分析,确认这种综合治疗设备有改善组织能力、松弛痉挛、消炎镇痛等作用,对急性挫伤、多种类型关节炎、肩周炎、神经炎痛、排除结石等的总有效率达93.5%。
这种安全、舒适、速效的新型中频电疗机,适于城乡各级医疗单位和一般家庭使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公开收费标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朱玉)北京第二传染病医院为端正医风、加强管理,最近张榜公布了560种西药、164种中药及部分操作、检查价格的782种常用药费、检查费收费标准。
这家医院的院长郑东振说,公布医疗收费标准是为了有利于对医疗工作的监督和对医院建立信任感,第二批收费标准也即将公布。此外,这家医院内部还成立了改革办公室及医疗质量控制等小组,协同对各科室的监督,定期对医护质量进行检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庆祝新中国成立四十周年
全国书画大联展今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易俭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北京卿云诗书画联谊社等将举办全国书画大联展。
由卿云诗书画联谊社与人民日报社海外版、经济日报文艺部、华声报、中国老年报共同发起筹办的这次大联展,除向书画名家特约一部分作品外,主要采取竞赛方式,向全国包括港澳、台湾及海外同胞广泛征稿,预计可遴选出600幅参展作品。
联展将于今年七八月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为纪念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40周年、黄麻起义60周年,湖北省广播电视厅和省老区建设委员会联合组织采写的大型系列报道《老区行》,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以《南下路上的思念》为书名出版。薄一波题写了书名,迟浩田上将题了词,关广富撰写了序言。该书共20万字。
●北京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会举办的“海峡两岸书画展览”,2月1日至10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书画展展出的160余位画家的近300幅作品,多姿多彩,风格各异,无论是出自大陆还是台湾书画家之手,都使观众领略了对中华大地的爱。
    (晓潘)
●安阳工业摄影艺术展览2月1日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1000余幅照片,展现了该市工业改革的新貌。
   (黄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战罢
中国男女队双获冠军
新华社马尼拉2月2日电 (记者郑捷)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十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决赛中,分别以82∶61和82∶74击败中国台北男队和南朝鲜女队,双双夺冠。
女子决赛十分激烈,中国小将以快速突破和准确的投篮占了优势。队员初慧表现出色,一人独得22分,她的队友接建伟和刘军各得12分,为中国队战胜南朝鲜队立下汗马功劳。
中国青年女子篮球队已是第五次夺得这项锦标,此前曾先后于1978年、1982年、1984年和1986年4度夺冠。
南朝鲜女队获得亚军。列女子第三至第八名的队依次为:日本、中国台北、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队。
卫冕的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在与中国台北队的决赛中打得较为顺手,上半场以38∶31领先。中国台北男队获得亚军。列男子第三至第八名的依次为菲律宾、日本、南朝鲜、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大学生篮球赛风气正
本报哈尔滨2月2日电“球场内外风气正,输球心里也舒畅。”全国大学生友谊杯篮球赛刚刚在这里结束后,参赛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这样评价这次比赛。
这次比赛明文规定:优秀运动队退役队员一律不允许参赛,一经发现,取消该队参赛资格。有的队把不具备参赛资格的选手带来,准备见风使舵。由于特设的资格审查组“执法”严格,谁也未动用“特种部队”,没有发生因资格问题而告状的现象。
这次比赛得到一些厂家赞助,但是组织者克勤克俭办赛事,始终未搞大型宴会,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伙食参照国内一般赛事标准执行;以学生宿舍楼解决住宿问题。除了按规定发给裁判员一定劳务费外,没有向任何人发纪念品。
       (梁学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电子工程面临诸多难题
工程指挥部在京召开动员大会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尽管距离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还有500多天,但亚运会电子工程建设者们已感到时间紧迫。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电子工程建设动员大会上,工程指挥部呼吁各界从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援。会上,邮电部当即表态,尽全力支持亚运会工程。
亚运会电子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王世雄在会上介绍了工程设计规模。电子服务系统分3个方面: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通信工程要建成11个信息传送及服务系统,建成一个初装容量8000门的程控电话局。在各个场馆、新闻中心和组委会等地增加各类电话1656部。卫星地球站对印度洋和太平洋卫星各扩展一条电视上行线,以保证亚运会期间6发2收的电视系统。同时还要提供彩色、黑白两用相片传真、汽车电话、无线寻呼等现代化通信服务。计算机工程实施之后,将建立一个由中型机、小型机、50余台高档微机、600余台智能终端等各种通讯部件组成的计算机网络,分布各大赛场和新闻中心。
这样艰巨的任务,经过去年一年的艰苦努力,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目前面临着不少困难。主要是资金、设备不足,工程大、时间紧迫。他们认为1989年是工程决战的一年,没有退路。本年内整个系统若还不能基本建成,那么就要担很大的风险。工程指挥部在会上动员全体职工团结协作,争分夺秒,狠抓进度和质量,决战决胜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顾此失彼——中小学体育问题透视(上)
近期的一项中日青少年体质综合调查表明,我国青少年各年龄组身高的平均值均高于日本青少年,但在身体发育壮实程度的指标上,我国青少年大都低于日本,其中体重男性低零点九至三点八公斤,女性低零点一至三点八公斤。这些“豆芽菜”型青少年胸廓小,心肺功能差,视力不良,脊柱侧弯、神经衰弱等发病率不断上升。
与日本青少年对比,我国各年龄组男女青少年的反映肌肉力量的背肌力平均低三点五至二十五点一公斤,反映耐力的五分钟跑平均低二十六至一百一十九米。我国青少年的体质状况和运动能力远远地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并有进一步拉大距离的趋势。
当然,这绝非是孩子们本身造成的。人们虽然意识到狂热追求升学率的弊害,并不停地呼吁停止这种危险的“升级”行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衡量学校、校长和教师的成绩,仍旧是以巩固率、及格率、流失率、入学率为标准,并与奖金挂钩。校长、教师和家长齐心协力,把学生“关”在室内。经不住风雨,见不了阳光,跑不了几步就气喘吁吁,这就是孩子们为提高学业成绩付出的代价。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些体育教师指陈目前我国部分中小学校长对体育的模糊认识。不少校长一手抓升学率,一手抓校办企业的利润率。体育教师无能为力,只能任由其他课任教师随意支配分割学生的体育锻炼时间。白天七节课和大量的家庭作业,迫使孩子整日埋头书本。据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日均家庭作业时间为一百八十分钟,而日本还不到八十分钟;我国中小学生每周体育锻炼时间只有一百三十分钟,日本则有四百零八点五分钟。这种不顾青少年生理与心理发育特点的做法实际上是一种摧残行为。中小学体育工作决定着我们民族未来的身体素质。只有构筑在高体质上的高智力才是可偿的。否则,历史将毫不留情地重演罗健夫、蒋筑英的悲剧。   林述安 卞文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村教师刘仁炳自助办学二十载
江西省新建县生米乡刘师村小学教师刘仁炳中学毕业后回乡办学已经二十多年了。近年来,他凭着一手捉蛇、治蛇伤的本领劳动致富,但仍节衣缩食,捐资四千多元盖了新校舍,使这个偏僻山村的六十多名适龄儿童全部入学。二十多年来,刘仁炳培养了四百多名合格的初小毕业生,还把自己的大儿子也培养成一名代课教师。(附图片)
(下)没有像样的器材,体育课照样上得生龙活虎。这是刘仁炳在为孩子们的拔河比赛做裁判。
(左)刘仁炳带领学生外出活动。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影报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江苏省沛县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李向阳刻苦钻研业务,这是他在训练田径运动员。
李 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