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新兵 无一退回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北京市在征兵工作中注意把好兵员质量关。据统计,1987年应征入伍青年中党团员占44.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42.7%,远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比例。从北京征的新兵无一退回,受到国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表扬。
为了把高质量的兵员送入部队,北京今年层层建立了承包责任制,还将适当提高优抚标准。
                      (张响贤 舒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淮南建保收菜园
本报合肥2月27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春节前后,天寒地冻。安徽淮南市蔬菜市场依然是菜源充足,菜价稳定。问及原因,主要是新建的13处旱涝保收蔬菜基地“救了驾”。
淮南市府对70余万市民的吃菜问题常悬于怀。因此,去年他们采取“政府拿,区乡挤,农民掏”的办法,筹得资金160多万元,兴建13处配套齐全的旱涝保收基地,使全市专业菜地中的旱涝保收面积扩大到65%。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大米成黑龙江人家常饭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7日电 (记者刘常金)一直以粗粮为主食的黑龙江省各城镇居民,如今把大米当成了家常便饭。
进入80年代,随着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农业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这个省的水稻科研人员大面积推广寒地水稻旱地育苗等技术,并通过地膜覆盖和药物措施,解决了水稻生产中低温冷害、病虫害和稻田草害等关键问题,使全省水稻单产逐年稳步增长。

第2版(国内新闻)

湖北干部制度改革新措施
省直干部调往基层 家属随转户口随迁
本报武汉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直机关一批优秀处科级干部正携家带口,陆续离开省城,到地市县担任领导职务。
权威人士认为,这是该省干部制度改革的又一个突破。第一批出发的二十三名干部,将分赴十三个地市和九个贫困山区县。机关干部长期到基层工作,家属户口随转,不仅免除了干部的后顾之忧,也有利于干部克服临时观点,长期扎根基层,为干部能上能下、能城能乡创造了条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东风8内燃机车通过鉴定
本报常州2月27日电 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目前世界上6轴单机中功率最大的内燃机车之一——东风8内燃机车,日前在这里通过由国家计委、科委委托铁道部主持的鉴定。这种机车由铁道部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主持设计制造,功率为4500马力,比美国的ND5机车功率还要大500马力。它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内燃机车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张永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抚州用电脑绘制花布
本报讯 运用电脑绘画设计多种画幅的新技术,在江西抚州印染厂攻关成功。该厂首次运用电脑绘制的图画、印染的花布,深受消费者欢迎。
电脑绘画属“印染花型准备系统”,设计师脑子里构想的图景,不用手工绘制,而是通过电子计算机键钮的操作,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比人工设计绘制提高工效二十多倍。这项技术是江西省科委组织研制成功的。
                     (吴孟轲 万慕典)

第2版(国内新闻)

现金不走银行 却在“体外循环”
携款旅行数额惊人
全国每天约有四亿闲置资金上火车
本报讯 旅客携巨资乘列车走南闯北,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该通过银行的钱不通过银行,“巨款旅行”从一个侧面暴露了这种“体外循环”的严重性。
去年底的一天,北京火车站两位旅客拖着三个皮箱蹒跚而行。经检查,皮箱里装满了成捆的人民币,总额达32万元。据北京铁路局客运处反映,今年春运在开包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时,发现旅客包内装巨款的现象十分普遍,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元,给运营安全带来了困难。列车上万元以上的巨款被盗案不断发生,去年6月至12月,北京铁路公安分局刑侦科万元以上的侦破任务就有25起,被盗、被抢、被劫金额约48万多元,至于千元以下的盗窃案更是不计其数。据估算,按每天发送400多万人次旅客计算,每人携带100元,那么每天闲置在旅途中的资金就有4亿元。
据《金融时报》分析,携巨款旅行的多数是个体户,他们不将现金存入银行,一是担心露富,二是担心急用现金提不出。也有一部分是企业采购员,他们不把现金存入银行也是有两怕,一怕用钱不方便,二怕送礼时超过“控购”指标。另外,现货交易要用现款,也助长了这种经济行为。
宏观经济的紧缩,扩大了资金供求的缺口,也加剧了资金的“体外循环”。目前社会上现金流通量已达2100亿元,其中“体外循环”的资金又是一个多大的数字呢?“票子旅行”的现象发人深思:这些无任何约束的奔涌的现金,对我们的经济建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2版(国内新闻)

保险市场混乱危及信誉 国办发文要求严加整顿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部委、主管部门加强对保险事业的管理,发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我国保险事业中的主渠道作用,并在上半年进行一次清理整顿。
近几年来,有些地方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擅自开办保险业务,利用行政权力,强迫一些单位和个人参加保险;有些自办保险业务的部门,忽视积累保险基金,把保险费用于生产周转或基本建设,甚至作为奖金发给职工;个别单位为了兜揽涉外保险业务,采取压低保险率、加大折扣等手段进行“竞争”,减少了国家的保险外汇收入。
根据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的要求,国务院批准就加强保险事业管理发出通知,要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应积极开拓服务领域,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力量确实达不到的地区,可根据需要建立少数保险企业作为补充,并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保险企业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批准。
通知说,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经国务院特批者外,涉外保险和国际再保险只能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经营,其他部门一律不得办理。
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保险事业的主管机关,所有保险机构应由中国人民银行审批。对不按规定建立的保险机构,要认真进行清理整顿、坚决撤并。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也说“牢骚”
维伟
“人民论坛”发表《牢骚发过之后》一文,似吹出一股清新之风。
牢骚,一般登不了大雅之堂。十年动乱中更是万马齐喑,人们噤若寒蝉;如今能在党报上为发牢骚者讲上几句谅解、同情的话,亦可谓历史的进步。
然而,仔细回味,欣慰之余又有点“不足之感和求足之愿”。《牢骚发过之后》给人一种感觉:似乎老百姓发牢骚,主要是他们各类日益增长的需要得不到满足而致,“旧的需要满足了,又会产生新的需要、新的不满”。该文还主张发牢骚的老百姓,与其“稳坐”在爬坡时熄了火的“公共汽车”里“骂娘”,不如“下车帮着推一把”。这当然很有道理,但也还可以再讨论一番。
“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仅仅是因为碗里的“肉”还不够充足吗?事实上,群众中最反感、最不满的主要是:我们各项制度中的某些弊端,工作失误给经济带来的损失和分配不公,特别是一部分党政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等腐败现象。这就好比一部公共汽车本身出现了故障,需要好好修理。靠动员乘客“下车帮着推一把”当然也有必要,但推而不动,又奈“乘客”何?
治理、整顿,阻力往往不在普通百姓身上,最大的障碍倒是官商、官倒之类。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党政机关与公司脱钩、领导干部不准在公司任职,但时至如今,在中央国家机关所建600多公司中,仍有数十名副部级以上和百余名司局级行政领导干部,尚未辞去所兼或所任的职务。在某些地方,情况更为严重。老百姓对此交头接耳、发发牢骚,应该说是可以理解的。
再有,一些改革政策,并不是老百姓缺乏承受能力,倒是某些既得利益者生怕触及个人的私利,处处为改革设障、作梗。老百姓不满,发牢骚,难道不也应予理解的吗?
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如今确有那么一些“公仆”掌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干着揩国家油水、肥自身之膘的事情,营私舞弊,中饱私囊。老百姓对此愤愤然,发一些牢骚,不也正是理所当然的吗?
当然,发牢骚终究解决不了问题,但它毕竟是舆论,是警告,是信号,对上面制定和推行政策来说是个反馈,对某些领导者来说又是一种清醒剂。最可怕的不是牢骚抱怨之声,而是无声无息,死水一潭,真到了那个时候,才叫“失去生机和活力”。我们不能只看到牢骚的消极面,更要发掘出牢骚背后蕴藏在千百万群众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老百姓有些牢骚、不满、意见、批评,大可不必大惊小怪,党和政府部门要使广大群众发表各种意见的渠道畅通,让老百姓有地方讲话,讲了话又起作用。正确地引导群众的牢骚,可以起到舆论监督的积极效果。

第2版(国内新闻)

抢购风潮未起 管理措施先出
江苏防止“蚕茧大战”重演
据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记者华惠毅)江苏省丝绸总公司最近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茧丝绸生产和经营的宏观管理,以防止今年再发生“蚕茧大战”。
江苏省茧丝绸的产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受“蚕茧大战”的影响也最为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由于茧丝价失控,使国家和企业损失了1.9亿元。价格失控还导致原料调拨失控,正常的出口货源无法保证,丝绸出口信誉受到损害。
据分析,今年茧丝绸资源仍然比较紧张,春茧上市后还有可能出现抢购风潮。为此,江苏省丝绸总公司从今年一开始,从江苏的实际出发,制订了加强茧丝生产和经营宏观管理的具体措施,以防止发生新的“蚕茧大战”。

第2版(国内新闻)

包装企业全部扭亏
去年实现利税达43亿元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年贵、本报记者莫新元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包装总公司经理厂长工作会议上获悉,这家公司所属企业1988年又全部盈利,已连续两年没有亏损企业。
1981年成立的中国包装总公司,已由投入阶段进入产出并获得经济效益的阶段。目前这个公司已成为从人才培养到科研开发,以工业生产为主,内外贸易相互配合的生产经营实体。去年全国包装工业产值已由1980年的72亿元增加到250亿元,实现利税达到43亿元。
包装企业经济效益好是深化改革的结果。1987年全公司实行了承包责任制。各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围绕转变经营机制,提高经济效益,不断完善承包制和内部配套改革,并把竞争机制引入承包经营。长期亏损的重庆印制二厂招聘厂长后当月扭转了亏损,全年盈利75万元。浙江包装彩印厂招聘厂长上任的当年实现利润62万多元,大大超过了承包基数。

第2版(国内新闻)

外运公司拓展业务
成为国际同行中较大企业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林荣强报道: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深化企业改革,在货运代理业务的竞争中迅速发展。去年办理的海运运量首次超过1亿吨,利润达3.3亿元,成为国际运输业中较大的企业之一。
据悉,我国9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是由海运进行的。外运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承担我国外贸货物的海上运输以及从港口往返内地的代运。
外运总公司为适应货主的需求,努力扩大集装箱运输业务,去年共办理出口集装箱货物为18万个标准箱。目前,该公司拥有集装箱1万多个,是世界上较大的集装箱公司之一。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年鉴不得擅自出版
将作一次检查 违者必须纠正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对编辑出版“年鉴”等工作加强管理。
通知说,近来,一些出版部门,甚至一些集体单位或个人,擅自编辑出版“年鉴”、“概况”、“名录”等出版物,并以此为由,要求有关地方、单位提供资料并索取编辑出版费。应当指出,这类征稿往往不经供稿单位的主管部门审定,内容上多不准确,只要交钱即可刊出。这种情况,如不明令禁止,不仅增加了有关地方、单位的经济负担,而且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通知强调,所有“年鉴”、“概况”、“名录”等出版物,只能由正式出版社出版,杂志社、报社及其他非出版单位一律不得组织出版。否则,以非法出版论处。编辑出版这类出版物,一律不准向供稿单位以任何名义索取任何费用。
通知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立即进行一次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应切实予以纠正,并做好善后工作。这项工作由新闻出版署及各地新闻出版局负责监督执行。

第2版(国内新闻)

深圳交通管理有新招
违例者限期登门认罚
本报深圳2月27日电 深圳市将于3月1日起实行一套新的交通违例处理办法。该新法规定,对入出境的机动车及驾驶员和深圳市的机动车及驾驶员违反交通条例,发给“交通违例通知书”,限违例者7天内到处理交通违例办公室或各大队(分所)处理交通违例小组接受处理。限期内交通违例者不接受处理的,由处理交通违例办公室(或小组)向违例者发出“传呼证”。入出境机动车及驾驶员逾期21天后不来接受处理的,由处理交通违例办公室执行扣留其违例车辆,并由文锦渡车管分所执行不给予办理续期加签及年检审手续。逾期21天不接受处理的,由各大队处理交通违例小组执行扣留其违例车辆,并由车管科执行不给予办理年检手续。
据称,这种新的交通违例处理方法,在国内尚属首创。

第2版(国内新闻)

《跟我学科技英语》今起播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由中央电视台和英国广播公司合拍的《跟我学——科技英语》首映式今天在京举行。这部60集视听教学片28日起由中央电视台在第一套节目播出。

第2版(国内新闻)

污水汩汩流淌 河床多处坍塌
万泉河不再清又清 治理污染刻不容缓
本报海口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万泉河水清又清”,往日以清澈美丽闻名的海南岛万泉河,近几年正遭受工业污染的威胁,以及对其自然景观的破坏。
据普查资料记载,万泉河纳污情况如下:废水每年约二百七十多万吨,悬浮物每年约六百八十四吨;化学耗氧量每年约三千五百七十多吨,油类每年约六点九吨多;还有不少金属排入。与此同时,万泉河一些河段沙场被私人承包,挖沙取沙无人过问。原来规定只能在河岸一百米以外取沙,现在一些河段一百米以内也在取,有些地段的沙场已低于河床,最深处达十多米,河水大量内渗。有的河岸护林带多处坍塌,出现水土流失。
对海南省来讲,万泉河水系是通什经济区和清澜经济区中最大、最重要的水源。因此在经济开发的初期及时采取对策,以保护水资源和生态环境已刻不容缓。

第2版(国内新闻)

到了沈阳有疑难 请拨两次“七三○”
据新华社沈阳2月27日电 (记者马义)初来沈阳不识路径,想买东西货源不清,只需拿起电话,连拨两次“730”,这些难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730730”是沈阳市去年开设的电话信息服务台。记者去采访前曾拨过这个号码,佯作问路。执机的7号服务员不仅告诉该坐哪路车,还详述了下车后朝哪个方向步行;又问哪儿可以买到钢琴,回答说市场上只有营口产幸福钢琴,还告诉哪儿卖115型,哪儿卖120型。
据了解,电话信息服务在国外发达地区已比较普遍,国内也有几家大城市陆续开办了电话信息业务。这个信息服务台用电子计算机储存了大量信息,一般情况下可以做到随问随答。一时回答不了的,他们也会负责到底。
“730730”目前在沈阳已有了一定的名气,每天有400多人次用电话询问有关事宜,仅问路电话就日均80多次,皆感省时省力。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地毯出口居世界第三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去年,中国地毯出口额达到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仅次于伊朗和印度,跃居世界第三位。今天在北京开幕的第15届中国地毯出口交易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来宾。
地毯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目前,全国从事这一行业生产的人员多达50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内蒙古民航展翅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 (通讯员高梦雄、记者凌广志)现在,平均每天有3班飞机从呼和浩特起飞;自治区内外的18条航线密切了内蒙古大草原与国内其它地区的联系。
10年前,内蒙古民航局还没有自己的飞机,没有自己培养的航空小姐,仅能承担通用航空任务和班机的过站保障工作;区内机场跑道只能起降安—24以下的小型飞机,飞往区外的航线更是寥寥无几。

第2版(国内新闻)

布什总统离京去汉城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辛怀时)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结束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去汉城。
布什总统的夫人巴巴拉和国务卿贝克也同机离开这里。
吴学谦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2月27日下午离京应邀前往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2月27日会见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卫生部长迈特法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2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危地马拉议会特别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伯托·阿莱霍斯·坎巴拉为团长的危地马拉议会代表团。
雷洁琼说,中危两国目前还没有建交,但这不妨碍议会之间的来往。双方表示今后要增加接触和相互了解。
危地马拉客人应人大常委会邀请来华进行友好访问,于24日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春花新闻摄影比赛
征稿启事
新闻照片以鲜明生动、真实可信的形象,反映社会现实生活,报道改革过程中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这一新闻品种越来越受广大读者欢迎。为加强这一形象新闻的传播,鼓励广大摄影工作者拍摄更多更好的新闻照片,本报于3月1日至8月31日,与江苏省苏州市春花吸尘器总厂联合举办新闻摄影比赛。
参赛照片内容、题材不拘,但必须有新闻价值,内容真实,形象生动,有现场感,有生活气息,文字说明翔实简洁。
参赛照片请放八寸黑白照片,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一式两份寄北京人民日报摄影组收,信封注明“新闻摄影比赛”字样,并贴足邮资。
参赛照片经过筛选,将择优在本报发表。比赛结束,组织评委从参赛照片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50名并分别给予奖金和证书。
欢迎大家踊跃参赛,为广大读者奉献自己的好作品。
人民日报编辑部摄影组
苏州春花吸尘器总厂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路依树而修,桥傍树而筑,房靠树而盖,不知何年何月成了泰山人的习惯。房东23岁的小唐说,照片上这棵树我小时就见它在这家人屋里,俺家也有一棵祖上垒在墙中的大树呢! 东月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大连新港港务公司抓企业效益不忽视环境建设,近年来在环保工作上卓有成效,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企业。图为港区一角。
邢永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