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飞龙杯”报告文学征文揭晓
本报讯 由光明日报主办的“飞龙杯”报告文学有奖征文活动,最近揭晓。
荣获“飞龙杯”征文一等奖的作品有王兆军的《沙净天》、张锲的《热岛》;荣获二等奖的有张胜友的《擎起达摩克利斯剑》、牟崇光的《关于生与死的报告》、张敏的《找寻失落的价值》;荣获三等奖的有乔迈的《青春作伴好西行》、吴新义的《一个中国无产者在伊拉克》、玛拉沁夫的《大潮神威》、张中海的《强龙之舞》。周谷城、严济慈等出席了发奖大会。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随意开采人为浩劫 科研瑰宝危在旦夕
科学家呼吁保护柴达木古贝壳地层
新华社西宁电 (记者王宏伟)我国科学工作者建议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对柴达木盆地古贝壳化石地层的破坏,保护这一罕见的古生物化石遗存。
在我国柴达木盆地中部的努尔河附近,有一道绵延数公里的小丘陵,丘陵一端由于洪水冲刷而出现的一处断壁,揭开了丘陵下面的秘密:薄薄的土层下,竟有厚达20多米的瓣鳃类和腹足类生物贝壳化石堆积层。经有关部门鉴定,这一罕见的自然奇观,是迄今为止我国内陆盆地发现的最大规模的第四纪生物地层,距今已有34000多年历史,它是研究柴达木盆地以及塔里木、准噶尔等内陆盆地数万年以来的气候变迁、盐湖演变乃至预测今后气候变迁趋势的宝贵地质历史资料。
但是,这一宝贵的古生物地层正面临一场人为的浩劫。据了解,附近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在这里随意开采贝壳化石,粉碎加工后作为饲料添加剂以每吨70元的价格公开出售,一些国营农场还准备用贝壳化石烧制石灰,省内一家饲料公司也将其视为天然钙资源,准备大规模开发利用,并已进行了可行性研究。
宝贵的古生物地层危在旦夕,青海省一些地质、环境科学工作者对此心急如焚。青海省地质矿产技术开发服务部总工程师朱俊才对记者说:“古贝壳地层堪称科研瑰宝,储量极其有限,如果任其开采,不过几年将开采殆尽。如此珍贵的生物地层,即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实在令人痛心!”
为了给科研部门和后人研究柴达木留下历史资料,科学工作者纷纷向有关部门发出呼吁:尽快封闭这一地区,建立古生物地层保护区,并尽快组织有关专家赴现场进行实地考查,以便确定保护等级和保护范围。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电视“星光奖”今日开评 “飞天奖”评选在即
本报讯 记者向兵报道: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阮若琳日前告诉记者,第三届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和第9届电视剧“飞天奖”的评选工作,将分别于2月27日和3月21日开始。为此,电视艺委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会议,对两个奖的评委进行了改组,一批艺术界的专家和理论、评论工作者进入新的评选班子。
为了繁荣电视文艺创作,提高节目质量,促进电视文艺队伍的建设,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从上届开始,将原由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举办的电视文艺“星光奖”,改为由艺委会代表政府设立的全国电视文艺节目最高奖。由艺委会组织专家评选产生。本届评选委员会,改变前两届全由清一色的电视界人士组成的格局,一批音乐、舞蹈、戏剧界的专家,如时乐濛、晨耕、金铁林等,将参加本届“星光奖”的评选。
和“飞天奖”一样,“星光奖”也是每年评选一次。从去年3月1日到今年2月28日,凡是在中央电视台各个文艺栏目中播出的中央和各地方电视台,及社会团体摄制的文艺节目,都将参加本届“星光奖”的角逐。
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委员会也在打破“终身制”的基础上进行改组,一些老评委将退出第9届“飞天奖”评选班子,由一批影视评论家和理论工作者代替。
阮若琳还向记者透露,为引导国产录像片健康发展,电视艺委会将代表政府,于今年下半年对全国各家音像出版单位摄制发行的录像片,进行首次评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百家艺话

新一代初涉人生的撞击点
——谈《绿荫》的艺术开拓价值
黄式宪
在近年来以中学生活为题材的电视剧创作中,《绿荫》是紧扣着现实的脉搏、信息量较大而艺术上别开生面的一部力作。
它的艺术形象,既不回避当前中学教育尚未从“危境”中走出的诸般矛盾,一种炽热、焦灼的情思深蕴其间;同时,人们也不难透过这一层层“绿荫”,触摸到中学教育改革正在日趋深化的脉息。
就艺术对现实的审视而言,曾以执导《凡人小事》令人耳目一新的赖淑君,多年来孜孜于对现实中普通人处境及心态的探索。在《绿荫》里,这种探索实现了对教育题材的一次超越。导演的艺术笔触,不再局囿于具体的政策、观念,而是从改革年代新旧交迭的社会振荡中去发掘人生的层面,把高中三年作为一个个性萌动、初涉人生的阶段给予关注和艺术的剖析,由此在电视屏幕上清新而独特地呈现出新一代在初临人生目标选择时的现实诗情。不妨说,赖淑君所独具的“凡人小事”的艺术视角正在拓宽和深化,这是否意味着她已开始获得某种艺术的大度或成熟呢?
是的,艺术的大气度(或成熟性)得来非易。在《绿荫》的总体艺术建构上,虽然并非无懈可击,由何子寒同纪敏分别带的两个高中班之间,分明存在着主题意念浅露的若干痕迹,俨然形成现代开放式教育与传统封闭式教育的种种反差。这是原剧本的缺陷,也是《绿荫》在叙事的情节链上残存的不足。
我所格外看重的是《绿荫》那充溢着朴素的现实诗情的艺术形象描绘及其深层意蕴的开掘。人皆“凡人”,事皆“小事”,然而汇拢起来,却是我们周遭的现实,编导在默默无言中给予我们的,却是很多发人深省的东西。
这里,人们看到了什么,是艺术开拓的新意,是题材切入角度的独特?其一,故事的背景是在中小城市与农村的交叉点上,由此更便于触及生活的底层和改革时期中小学教育的某种艰窘,如老教师严静修“孺子牛”般地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临了分到新居的钥匙还来不及迁居便猝然长逝;何子寒在人们欢度教师节时还在农村的黄土地上种“口粮田”(两个小女儿尚未报上城市户口),他拎着四瓶酒去给管户籍的李科长送礼却怏怏而归,独酌自醉。这些细节,无不传递着艺术家质朴而滚烫的人生思索。其二,将学校、家庭、社会互相交融,在比“凡人小事”更为宽阔的人生画面上来展现新一代初涉人生的撞击点。举凡写到这群童蒙初开的高中学生被时代所唤醒的个性意识和价值观念的砉然跃动时,一种新的诗情——闪耀着对未来世界的憧憬、向往和追求的诗情,油然而生,感人肺腑。《绿荫》的诗情和认识意义,或许主要正是透过对新型中学生初涉人生的生命撞击点的真实描绘而传送给我们的。作品的时代感,恰在这样融汇在这种别具新意的“凡人小事”式的、不显山水的艺术叙事之中。对人生和艺术的忧思是神圣的。《绿荫》的诗情附丽于这种忧思之中。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生活改善之后追求艺术享受
天津50万户居民开展家庭文化活动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张淑英、窦合义)许多天津人现在已不满足丰盛的佳肴,以及讲究的穿着等物质享受了,家庭文化活动的兴起给越来越多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天津家庭文化活动是从1986年开始的。许多家庭根据各自的条件和爱好,经常举办演唱会、故事会、联欢会、游艺比赛等活动。内容涉及戏剧、音乐、曲艺、舞蹈、书法、绘画、摄影、花卉、养殖、服装设计制做等。
为了促进家庭文化活动的开展,市区许多群众文化工作部门多次举办家庭文化大奖赛。参加比赛的有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有夫妻、父女同台表演,姑嫂对唱,婆媳共舞等。河东区74岁的退休教师窦文淙一家25口人,3年前就开始组织家庭文化活动。每隔一周的周日,儿孙们便在老人住地聚会,或唱歌跳舞,尽享天伦之乐。或朗诵诗歌,或绘画练书法,这家人曾连续3次参加区里举办的家庭文化比赛,并多次获奖。
据天津市群众文化工作部门介绍,目前全市100多万户居民中,开展家庭文化活动的约占一半。这种以自娱为主的家庭文化的兴起,使天津人逐步建立起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在考察天津开展家庭文化活动情况后,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化的兴起是社会文化发展的标志。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故宫施行“新政”之后
本报记者 袁晞
今年开始,北京故宫实行保护性开放措施。
我随游人从南边售票处经午门北行。进门秩序井然,游览线路不再拥挤。
故宫近些年参观人数过多。1985年以后观众人次每年都超过1000万,日纪录破8万。过去游人南进午门,北走神武门,大大超过了故宫的承受力。踩踏抠摸,致使宫墙破损,道路塌陷,太和殿前当年八国联军刮去镀金的铜缸近年又被国人掰折了铜环。面对72万平方米的游览区和大量游人,400名管理人员顾此失彼。新办法的第一条就是售票处南移,与人口拉开一段距离;日参观人数限于25000,节假日不超过30000;路线改为只能从午门进入。故宫的同志告诉记者,一个多月来进门秩序较易维持,参观人群好管理,行进道路不再发生堵塞现象。
新措施的另一条是进御花园需另购门票。以亭台楼阁、曲池水榭、奇花异石、苍松翠柏取胜的御花园往日成了南来北往的必经之途,游人在这里吃喝坐卧,园内亭损、水污、石缺、松枯。人多竟踩得土地板结,滴水不浸,不少古树已经枯死。庭院深深的御花园如今似乎有点“冷清”。据故宫博物院办公室方国锦主任介绍,收门票后,入园者只有全部游人的1/4,而且多是品味这里的美。
新规矩产生了新问题。
门卫诉苦:御花园售票入口处的坤宁门前日日聚满人群,有的踌躇着花2元门票值不值得,有的要求只在门边瞅一瞅,有的则抱怨票贵;更多的人在问路:“不进御花园,怎么出北门?”门卫答:“向东向南,再向东向北。”弄得口枯舌烂。现在打算把售票处挪到比较宽阔的乾清门,还考虑制定新的更加恰当的参观路线。限制人数的结果是收入减少,已向国家要求补贴;还打算在午门建收费停车场和存包处,无非是解决一点经费问题。
这样做,相信人们是能够理解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云牌”:原是罕见古乐器 五台僧人当钟敲
五台山和尚当钟敲的“云牌”,专家们却敲出了优美的乐曲。山西大学物理系副教授丁士章等专家、学者经研究认为,这个“云牌”原来是一种很符合声学原理的古代打击乐器。
据考查,这个“云牌”铸造于1603年。它形如两个连在一起的长命锁,高233.57厘米、宽173.5厘米、厚7.43厘米,由大小不等、形状不同的31块铁板拼铸而成,其中28块铁板上铸有二龙戏珠、花、草、云纹等图案。丁士章等用仪器多次测试,发现整个“云牌”有13个不同的频率。而且每个频率与中国古代音乐律名、当代音乐唱名基本吻合,即它可以敲出今日音乐唱名“多、来、米、发、梭……”。
“云牌”乐器的发现,对于研究我国音乐、乐器等都有重要意义。目前,这个课题已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肖铁航新观念书画展
本报讯 《肖铁航新观念书画展》21日起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作者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任深圳市公共艺术公司总经理,业余时间坚持艺术创作。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横滨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
我长跑姑娘首次夺魁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中国队2月26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国际女子马拉松接力赛中,以2小时18分32秒的成绩荣获冠军。中国姑娘曾多次参加这项一年一度的赛事,夺取冠军还是首次。
包括苏联、美国等劲旅在内的10个国家选手参加了今年的比赛。中国队由王庆环、钟焕娣、侯菊花、王华碧、李秀霞和肖红艳6人组成。其中跑第二区的钟焕娣表现出色,她在8.5公里处奋力超过原来领先的美国队。中国女将一直把优势保持到终点。
日本队以2小时19分40秒获亚军。去年冠军苏联队仅获第3名,美国队列第4。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桥牌联合会在京举行颁奖仪式
邓小平获最高荣誉金奖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邓小平今天成为第一位获得世界桥牌联合会荣誉金奖的人。
世界桥联去年10月在意大利召开的执委会上,决定设立一个特别奖——荣誉金奖,以表彰对世界桥牌运动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并一致同意把第一枚荣誉金奖授予邓小平。
邓小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就喜爱上了桥牌运动,此后长年不辍。他认为打桥牌可以锻炼大脑,提高思维能力。
颁奖仪式前,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会见了霍华德先生和夫人以及香港桥协主席蔡国雄。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中国桥牌协会主席荣高棠代表邓小平接受了世界桥联主席丹尼斯·霍华德先生授予的荣誉金奖。霍华德先生在颁奖仪式上说:“对世界桥联来说,今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我们为一位伟大的人物颁奖。”他介绍说,世界桥联目前有83个会员,70万名注册牌手,世界上喜爱桥牌运动的人超过5000万。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交手五回合 历时十八分
布鲁诺向泰森俯首称臣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记者陆文岳)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美国的迈克·泰森今晚在第五个回合中,以急雨似的十几个重拳把英国拳王弗兰克·布鲁诺打得晕头转向,迫使他俯首称臣。这场代表大西洋两岸最高水准的大决斗是今晚10点33分(北京时间26日中午11点33分)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希尔顿大饭店举行的。由布鲁诺向泰森挑战。双方原定斗12个回合,但结果正如拳击界人士早就预料的那样,泰森仅以5个回合18分钟便把开场时来势凶猛的布鲁诺打得招架不住,靠在栏杆上动弹不得。
10点25分,当布鲁诺披着一身大红袍在教练和亲随簇拥下威风凛凛步入赛场时,场内的2000名英国人立刻高举米字旗欢呼起来。两分钟后,泰森穿裤衩赤膊上阵,开始了他八个月来的首场格斗。
在头三个回合的比赛中,由于布鲁诺人高臂长,专击长拳,使泰森频频挨揍。第四个回合泰森改变打法,不断朝布鲁诺的胸腰冲击,迫使对手难以出拳。到第五个回合,27岁的布鲁诺的势头大减,挥拳无力,而22岁的泰森却显得精神抖擞,斗志猛增,不仅出拳迅猛,而且落点准确,最后的十几拳全部击中布鲁诺的腰眼、下颌、颊部和前额等处,终于把对手彻底击溃。
这次胜利使泰森保持了36场不败记录,其中有31场是把对手击倒而获胜的。布鲁诺的目前战绩是胜32场,负三场。尽管他此次挑战以失败告终,但比起迈克尔·斯平克斯,他的成绩还是光彩的。因为在去年6月泰森与斯平克斯的一场比赛中,泰森只用了90秒钟便将斯平克斯击倒。
这场大赛是美国“家庭票房公司”有线电视台转播的,它向泰森付了380万美元。布鲁诺也可净得200万美元。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出四强
巴西美国葡萄牙尼日利亚打入半决赛
据新华社利雅得2月25日电 (记者吴毅宏)第五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4强今天全部产生。葡萄牙、尼日利亚、巴西和美国队分别击败各自对手,进入半决赛。
葡萄牙队在同哥伦比亚队的比赛进行到39分钟时踢进一球,以1∶0获胜。尼日利亚队以9∶7胜苏联队。双方在规定的90分钟比赛时间里以4∶4踢平,加时赛后又打平,最后以点球决出胜负。巴西队以1∶0胜阿根廷队。美国队以2∶1击败伊拉克队爆出了本届比赛的又一冷门。双方上半时以1∶1踢平。下半时比赛进行到37分钟时,美国队又攻进一球。
28日,将进行半决赛,葡萄牙队对尼日利亚队,巴西队将同美国队争夺另一席决赛资格。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外企业队和名人桥牌赛结束
本报讯 由《管理世界》杂志社和中国桥牌协会联合主办的“汕头一洲杯中外企业队桥牌赛和名人双人赛二十六日在京结束。一洲队捧走了此次比赛的冠军杯。
获双人赛A组南北和东西的冠军分别是万里、荣乐弟和丹尼斯·霍华德、蔡国雄,B组南北和东西的冠军分别是宋任穷、申建波和聂卫平、唐继祖。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抵达曼谷
剖析对手路数 作好激战准备
本报曼谷2月26日电 参加世界杯外围赛的中国足球队,昨天下午当地时间5点钟乘飞机抵曼谷。行装甫卸,队员们便赶到训练场练了一个多小时,显示出良好的临战状态。
今天训练之余,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观看了2月23日伊朗队与泰国队比赛的录像,分析研究了泰国队的战术特点。对泰国队在曼谷主场以0∶3败给伊朗队,中国国内不少球迷感到吃惊,但泰国足球界却十分平静,曼谷的华文和英文报纸没有什么激烈的评论。
泰国足协一位负责人坦诚地告诉中国足球队,泰国队的失利是意料之中的。尽管泰国足球队为参加世界杯外围赛作了充分准备,集训长达两个月,但情况并不理想。如今的泰国队球员素质下降,队伍管理不善。
他希望中国队努力打出水平,预祝中国队出线。
这几天,曼谷的气温约在30℃左右,傍晚以后比较凉快。中国队与泰国队的交锋是亚洲区第五小组的第五场赛事,比赛将于28日下午当地时间5点30分(北京时间晚7点)进行。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格·乔伊纳退役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汉城奥运会三枚金牌得主、女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29岁的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格·乔伊纳25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含泪宣布,退出她全身心热爱的田径比赛,改行从事影视和著书工作,并担任她丈夫阿·乔伊纳的教练员。格·乔伊纳说,奥运会之后,商界、艺术界不少人纷纷相邀,众多的应酬活动使她感到既要继续训练、参赛又要追求新的兴趣所在是不现实的。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蒙古举行国际自由式摔跤赛
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5日电 (记者孙承平)1989年国际自由式摔跤赛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摔跤队首次参加这项赛事,入场时受到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这项比赛自1972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10个国家的13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其中东道主蒙古队有70多人,苏联队有26人。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男女60米栏室内世界纪录同日改写
苏联跨栏运动员伊戈尔·卡扎诺夫2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以7秒42的成绩刷新了男子60米栏世界纪录。民主德国选手奥施克纳特2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三国室内田径赛上,以7秒73的成绩打破女子60米栏世界室内纪录。
         (新华社)

第4版(文化生活·体育)

李德才的画,超凡脱俗,题材多以兰竹石花卉为主。尤嗜石,因号“大石”。《太平洋北茨城海岸的“六角堂”》是他在日本旅次的作品。 卢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