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金日成:朝鲜统一事业一定会实现
新华社平壤2月25日电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25日在平壤欢迎布隆迪总统皮埃尔·布约亚的宴会上说,朝鲜的全面形势正在向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朝鲜的统一事业一定要实现。
金日成说,由于美国军队霸占南朝鲜和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活动,在实现朝鲜统一的道路上还有障碍和困难,应该以全民族团结的力量粉碎分裂主义活动,积极推动正在得到良好发展的形势,以完成祖国统一的历史性事业。
布约亚总统是25日抵达平壤的。

第3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主席团发布命令
增派内务部特种部队维持科索沃地区治安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6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昨天晚上南联邦主席团发出命令:加强科索沃的安全力量、增派联邦内务部特种部队兵力,采取措施保卫科索沃的重要设施,确保关键部门正常工作。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24日、25日连续两天举行会议,研究科索沃紧迫的政治安全局势。会议听取了南斯拉夫最高层领导成员在科索沃访问和谈话情况的通报,以及联邦内务部、民防部部长多·久拉菲奇、韦·卡迪耶维奇关于科索沃最新情况和局势发展的通报,也了解了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对局势的估计。
据报道,目前,科索沃罢工和抗议活动的规模仍在扩大,其局势比前几天还恶化。

第3版(国际新闻)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发表声明
对南科索沃局势感到不安
新华社地拉那2月25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24日就南斯拉夫科索沃局势发表声明说,科索沃目前的局势“可能被企图用武力和恐怖手段对付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挑衅者所利用”。
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说,科索沃数万阿族工人近日来连续举行罢工。南国家和党的领导人及军队总参谋长一起前往科索沃。阿尔巴尼亚认为这是南当局要在科索沃采取非常措施的先兆。
阿通社的声明说,“如果南斯拉夫取消科索沃的自治权,将是对包括阿族人在内的南各族人民曾为之流血牺牲的理想的沉重打击”。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中美洲和平的转机
管彦忠
中美洲5国总统于本月中旬在萨尔瓦多举行了第4次首脑会议。尽管会上交锋激烈,但经过与会各国的努力,会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现在,和平解决中美洲地区的冲突出现了新的转机。
在世界走向缓和的大趋势下,一些热点地区的和解之风也吹进了饱经战乱的中美洲地峡。如何实现尼加拉瓜的国内和平和政治民主化,一直是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首要难点。现在,5国总统对尼加拉瓜提前举行大选和让目前驻扎在洪都拉斯的1.3万名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放下武器、重返家园的问题达成了协议,这就打破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洲局势的僵持状态。可以预计,尼加拉瓜问题如能顺利解决,对同样存在着武装冲突的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局势变化将有所推动。
化干戈为玉帛,实现和平和发展经济,是2000万中美洲人民多年来的热切愿望。最近10年中,这个地区由于内战和国家之间的冲突,已有10多万人死于非命,经济受到严重破坏。尼加拉瓜政府与受到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曾多次会谈,并一度达成了停火协议,但后来因谈判破裂而未能落实,去年双方仍发生大小上千次战斗。在这次会议上,尼加拉瓜政府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改变过去的强硬立场,同意提前大选,这无疑有助于实现国内和解,有利于取得外部的援助,克服经济困难。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自去年2月美国停止军援后,退缩到邻近的洪都拉斯境内。尼加拉瓜曾于去年对洪都拉斯参与美国对尼加拉瓜的干涉、为反政府武装提供庇护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控告,致使两国矛盾加深。这次5国总统会议同意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这又消除了一个对尼、洪两国的不安全因素,对改善两国关系和地区和平有利。
中美洲5国首脑达成的最新协议使美国的中美洲政策再次陷于被动。据白宫发言人宣称,美国对中美洲国家作出遣散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的决定事前没有同美国商量感到“大吃一惊”。这丝毫也不奇怪。中美洲国家不顾美国的干涉和阻挠,独立自主地就本地区的问题作出决定,当然使美国感到十分难堪。正如美国报纸指出的,中美洲5国向华盛顿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它们再也不想“没完没了地等待”美国“拿出行动”来了。中美洲事态的发展,证明里根政府支持尼加拉瓜人打尼加拉瓜人的政策已告失败。布什总统上任后,根据“民主自决、经济发展和尊重人权”的中美洲战略调整了政策,强调通过外交谈判谋求解决纠纷,这引起了中美洲国家的注目。解铃还需系铃人。中美洲问题之所以成为一个热点,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尼加拉瓜政府多次表示愿意和美国恢复谈判,以解决双边关系中的问题。人们希望美国改弦易辙,同尼加拉瓜坐下来对话,为使中美洲热点降温尽自己的责任。

第3版(国际新闻)

英国民意测验表明
工党支持率超过保守党
本报伦敦2月26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此间报纸今天公布的两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工党获得的支持率超过了执政的保守党。
《观察家》报公布的哈里斯研究中心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工党得到了42%的支持率;保守党是41%。而在1月份,工党只得到37%的支持率,保守党则是47%。
这是自1983年以来,工党第一次在民意测验中得到42%的支持率,也是自1986年10月以来工党第一次在民意测验中领先于执政的保守党。
《观察家》报认为,政府在国民卫生服务方面某些措施不太受欢迎,通货膨胀率上升,人们对高利率、人头税和供水系统私有化也有疑虑,而工党近来在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地位有所改善。这是保守党在这次民意测验中落后于工党的主要原因。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夫妇旧地重游
本报记者 丁刚 张亮
    两本《圣经》
昨天8时,布什夫妇来到崇文门教堂参加晨祷。在教堂门口,他们遇到了一位抱着小女孩的中国妇女。布什高兴地抱过了孩子。小女孩对着布什叫了声“爷爷”。随后,布什又亲切地吻了吻孩子的脸蛋。
晨祷结束后,15年前曾给布什唯一的女儿多萝茜举行过宗教洗礼的阚学卿牧师代表教堂向布什夫妇赠送了礼物:中国基督教会出版的中文本《圣经》和《赞美诗》,还请他们带给多萝茜一份礼物:《圣诗选》和唱诗音乐磁带。布什总统在致词后,一边打开一个包着金纸的大礼品盒,一边笑着说:“这是一本大《圣经》。”果然,那本《圣经》大约有8开。
    恭王府怀古
9时,身穿宝石蓝色服装,系着一条印着紫花绿叶纱巾的巴巴拉夫人轻步走进了按照清宫廷风格装饰的恭王府大戏楼。当记者跟上前时,两名清宫卫兵打扮的门卫挡住了大门。原来,今天来这里品茶看戏的全是为夫人请来的女客。男记者只能在旁边的台子上观看。恭王府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演出共有4个小型民族舞蹈,由北京歌舞团表演。节目全由美国驻华大使夫人包柏漪选定。2月18日那天,几位美国使馆的工作人员来这里参观。几天后,包柏漪夫人便带着演员们来看场地,管理人员这才知道:美国第一夫人将要来这里游览。
    不忘故人
13时37分,布什夫妇来到国际俱乐部,看望了老朋友——当年的网球陪打员季恩义、王怀龙和王金岭,理发师李波和陈忠。当时,中美双方都只能有一位记者在场。
布什一进门就高兴地说:“我现在虽然当了总统,但我不能忘记老朋友,现在我来到中国,就一定要来看看你们。”
俱乐部的同志特意为布什夫妇准备了礼物:两套青岛生产的蓝天牌运动服。据说,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知道布什个子比较高,跑遍了北京的商店,也没找到合适的,最后还是在国家体委才找到这套130厘米的运动服。
    “长城”晚宴
19时30分,500多位中外宾客在长城饭店和布什夫妇一道品尝得克萨斯烤肉。布什总统在这次答谢宴会的祝酒词中特意提到了邓小平主席1979年对美国的访问,他说:“我们举行得克萨斯烤肉宴的部分原因,是邓主席访问美国时成了得克萨斯州的一名荣誉公民,我要补充的是,他赢得了美国人民的心。”
据说,今晚的菜肴全由美国得州名厨烹制,冷冻运到中国,再由中国厨师加热。全部饮料和32个座位一排的主桌上的餐具也是由美国运来的。

第3版(国际新闻)

波政府批评克拉科夫学生闹事
政府将同意团结工会出版刊物
新华社华沙2月25日电 波兰政府25日开会,讨论24日在克拉科夫市发生的骚乱活动,批评了青年学生“不负责任的行为”。
据波兰报纸报道,24日波兰第2大城克拉科夫有上千名青年学生在市中心广场举行集会,要求恢复1981年被当局取缔的“团结工会”,反对目前以瓦文萨为代表的“团结工会”力量同当局寻求妥协。会后又举行了示威游行。
拉科夫斯基总理在会上指出,最近几天在克拉科夫以及华沙等城市出现的“街头冒险行为”,是违背“圆桌会议”精神的,破坏了对话原则,也损害了波兰的国际声誉。因此,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拉科夫斯基25日晚在波兰电视台发表讲话,再次谴责了骚乱行动。他指出,这种冒险行为破坏了波兰特别需要的社会秩序和安定。
拉科夫斯基在电视讲话中还批评了目前波兰各地仍在不断发生的罢工和抗议行动。他指出,这些行动“正在恶化形势”,“加剧着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他希望工人们能够认清罢工的危害性。
新华社华沙2月25日电 波兰政府将同意团结工会出版《团结周刊》,并将允许团结工会代表参加电台、电视节目委员会和报刊检查总局的工作。这是“圆桌会议”舆论工具问题小组主席、政府代表雅哈奇25日发言时宣布的。他说,一旦团结工会重新成立,政府将把上述决定付诸实施。
雅哈奇指出,为了逐步建立大众宣传媒介新秩序,将修改新闻法,增设电视台第3套节目和电台第5套节目。
他还说,为了增加舆论工具的透明度和满足广大教徒的愿望,波兰电台、电视委员会准备在征得波兰议会和天主教教会同意后现场转播议会会议和教堂弥撒的实况。
各方代表在25日会议上对政府的上述决定表示欢迎。团结工会代表认为,这是舆论工具民主化的具体表现,但同时声称,这仅仅满足了团结工会的一部分要求。

第3版(国际新闻)

世界成人文盲八亿九千万 百分之九十八在第三世界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书籍司司长马西亚·洛德女士25日在此间说,目前第三世界国家的文盲人数已占世界文盲总人数的98%,文盲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又一大饥荒”。
洛德女士说,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全世界成人文盲达8.9亿人,其中98%生活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里。
她解释说,非洲的形势最糟,那里的文盲人口占全世界文盲的50%。同时,拉美文盲问题也很严重,整个大陆文盲人口占世界文盲的17%。
洛德女士还谈到,近年来,在诸如西班牙、法国、联邦德国等一些已消灭了文盲的国家里,文盲再度出现,文盲在那些国家里占到了其人口的5%。

第3版(国际新闻)

巴特蒙赫:将加强同中国睦邻关系
新华社乌兰巴托2月25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巴特蒙赫表示,蒙古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睦邻关系。
巴特蒙赫是对苏联《新时代》杂志记者发表谈话时作这一表示的。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了他的谈话。
巴特蒙赫说,蒙中两国人民是邻居。邻居就应当友好相处。
他指出,近几年,由于双方的努力,蒙中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两国之间的事务性会晤和会议定期进行。党的关系正常化问题也已开始讨论。
巴特蒙赫认为,所有这一切都符合蒙古中国双方的利益。

第3版(国际新闻)

保护律师和公民的权利
苏成立律师联合会
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据《消息报》26日报道,苏联律师联合会最近在莫斯科成立,它不隶属于任何部门,是一个独立的社会组织。
苏联150个律师集体的500名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莫斯科市律师协会主席团主席沃斯克列先斯基当选为苏联律师联合会主席。
在苏联,现有的律师集体虽然是社会组织,但受苏联司法部和地方机构的领导,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律师有时也得不到保护。新成立的苏联律师联合会将在独立的基础上联合全国的律师,保护律师的权利,并保护为之辩护的公民的权利。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外长抵达德黑兰
同伊朗讨论地区和国际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2月25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抵达这里开始他对伊朗为期3天的访问。
他将会晤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并向他递交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给他的一封信。但信的内容目前尚未透露。
霍梅尼极少会见来访的外宾。谢瓦尔德纳泽是伊朗伊斯兰革命10年来访问伊朗的最高苏联官员。他将同伊朗方面就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一些地区性和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招兵买马困难 五角大楼发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美国国防部昨天在一份兵力情况报告中说,由于经济的发达和合格的适龄人员数量减少,军队的征兵遇到困难。
报告说,美国军队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征兵工作中,近10年来第一次出现招不满名额的现象。
五角大楼的报告指出,陆军和海军不得不招收更多的经法律检验的报名者。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征兵的报名数额已满,但从中选出符合条件的人却很困难。
负责武器和人员管理的国防部长助理格兰特·格林说,青年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在1996年度以前将继续下降。

第3版(国际新闻)

北欧国家经济增长仍呈低速
今年国民生产增长率将为1.25% 通膨率将达4.9%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4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据北欧国家工业协会经济学家联合预测,今后一两年,北欧国家的经济仍将呈现缓慢增长。
预测报告说,北欧国家1986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同经合组织欧洲国家的平均增长率相等,但是从那以后北欧国家的实际增长率已下降到只及经合组织欧洲国家平均增长率的一半,同整个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相比更低,1988年为1.75%,预计1989年北欧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1.25%。
报告认为,北欧国家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高通货膨胀率削弱了其国际竞争地位,使所有这些国家在国际支付方面遇到了困难。预计1989年北欧的平均通货膨胀率将达4.9%,高于经合组织3.8%的平均数。1989年该地区的总投资将大幅度下降,私人消费将增加。
北欧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各不相同。丹麦、冰岛和挪威正面临国内需求下降、生产和就业增长缓慢。瑞典和芬兰正面临着劳动力不足、劳务市场过热等问题。
报告指出,北欧多数国家面临的另一个共同问题是公共部门发展过于庞大,政府负担过重。由于税收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太高,已经影响了市场、物价和私人企业的有效率。公共部门大多由于缺乏竞争、过分集中和管理不善而出现了一些严重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北欧各国都在讨论对公共部门减少控制、私营化和收费服务等措施。

第3版(国际新闻)

法国穆斯林反对出版《撒旦诗篇》
西文化大臣建议出版《撒旦诗篇》
新华社巴黎2月25日电 法国穆斯林全国协会今天在巴黎发表一项公报,呼吁有关当局采取措施,阻止英国作家拉什迪的著作《撒旦诗篇》在法国出版。
公报指出,法国应该防止它的每一个公民因信仰而遭受侮辱。公报对当局不打算阻止此书在法国出版的态度表示遗憾。公报认为,这种态度很有可能会使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据公报透露,法国一家基督教出版社已宣布拥有《撒旦诗篇》的法文版出版权。这家出版社有可能在今年6月在法国出版此书。
新华社马德里2月24日电 西班牙文化大臣豪尔赫·森普伦建议全世界出版萨曼·拉什迪的小说《撒旦诗篇》,作为对付伊朗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判处这位英国作家死刑的一种措施。
森普伦是在西班牙出版商23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提出上述建议的。他表示,西政府将支持出版界维护出版自由的任何倡议。
森普伦说,为保证拉什迪小说出版、发行和销售,西政府将支持任何“与欧洲出版商的个人、集体或联合”行动措施。
据报道,西班牙出版商已决定,不参加今年5月在伊朗举行的第2届德黑兰国际文化博览会。西班牙文化大臣也呼吁欧洲共同体的其它国家及出版商抵制这届博览会。(附图片)
2月25日,美国纽约数千名穆斯林聚集在企鹅出版社前示威,抗议出版拉什迪的小说《撒旦诗篇》。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联当前中东政策走向
——谢瓦尔德纳泽中东行浅析
本报记者 林皎明
苏联最后一名士兵撤离阿富汗之日,也是苏联外长相隔约15年重返中东之时,这恐怕不是历史偶合。中东时局正在出现重大转机,阿富汗之后的苏联中东政策走向如何引起关注。
谢瓦尔德纳泽外长2月17日从叙利亚开始为期10天的中东之行,依次在叙利亚、约旦、埃及、伊拉克和伊朗5国与政府高级官员会晤。在开罗期间,他还与以色列外长阿伦斯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分别会谈。据报道,苏联外长此行虽未取得“突破性”外交成果,但他在阐明苏联中东政策、了解中东争端各方底牌、调解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推动中东和谈诸方面,还是有收获的。
苏联在“新思维”方针指导下调整中东政策并非始于今日。苏联外长在这次接触面甚广的重要外交行动中,更加明确地展现出苏联在中东的意图。概括起来,大约有3方面:
——乘苏联甩掉阿富汗这个沉重包袱的有利时机,改善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以推动中东和会为契机,确立苏联对中东事务的发言权。
——一改以往30年的僵硬中东外交姿态,由“一头沉”向“居中位置”移动,逐渐树立起“中间调解人”的新形象。其理论依据是从“战略均衡”到“利益均衡”的转变。特点是,既批评以色列的顽固立场,又与之架设对话桥梁;既不松懈与叙利亚等国联系紧密的已有基础,又破除排斥“单独媾和”的戒律,与埃及等温和国家重修旧好。
——与美国争夺中东的外交主动权,打出“没有苏联就没有中东和谈”的旗帜。苏美关系缓和的总态势决定了两家不至于在中东发生正面冲突,但是,苏联也绝不甘心看着中东事务由美国一家独揽,不接受“配角地位”。
日渐灵活的苏多方位中东政策对促进中东棘手难题的早日解决,是有推动作用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苏联把中东和会筹备期限定在6至9个月,无疑赢得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的欢迎。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也公开表明要照顾以色列的利益,得到以色列审慎的满意。有消息披露,以色列在苏联的领事代表团将升格为常设机构。由此,人们很容易连想到舒尔茨去年4次中东之行的言行。苏美两国先后效法“脚踩两只船”的雷同策略,客观上增大中东和谈的可能性。
苏联基本上坐在阿拉伯一方,同时争取“居中地位”,鼓励阿以双方的温和倾向,排挤极端势力,给苏联的中东政策带来转机。谢瓦尔德纳泽此行中调解巴叙、叙伊、埃叙关系,甚至有意把阿拉伯一方的埃、约、叙、巴、黎等国拧合在一起,邀请其国家元首访问莫斯科,正是下一步外交行动的伏笔。美国已经打开与巴解对话的通道,西欧在阿以两边平行对话。苏联一旦与阿拉伯世界建立广泛友好的关系,又与以色列搭上话,苏联在中东的整盘棋就走活了。这对美国来说意味着什么,白宫自然最清楚。
谢瓦尔德纳泽外长行将结束中东之行时,美国总统布什在东京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美国舆论着急地催促布什以“开放的思想”制定“不限定结局”的有效中东政策。看来,今后的中东局势改观,除了要看以色列政府的立场有多大“软化”,还要看苏美两国对话的结果。
                  (本报开罗2月26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友好简讯
●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25日在河内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越南大使李世淳。
●芬兰新任议长卡莱维·索尔萨9日在议会接见了中国驻芬兰大使于立暄。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9日在国务委员会大厦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保加利亚特命全权大使滕绍志。
●40多名布隆迪各界知名人士11日在布琼布拉举行会议,宣告布隆迪—中国友好协会成立。
●中国波兰1989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2月1日在华沙签字。
根据议定书,今年两国贸易额将为12.81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增加5.3%。
               (据新华社)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简称农发基金)总裁伊德里斯·雅泽里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杜攻13日在罗马分别代表农发基金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四川省畜牧发展项目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农发基金将为上述项目向中国提供1730万美元的优惠贷款。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新闻)

2月24日,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舒瓦尔(左一)到科索沃自治省“特雷普查”铅锌矿地下800米深处的矿井和罢工工人对话。“特雷普查”矿上千名工人已在矿井下坚持罢工数天。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