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社会广角

北京中学生消费热一瞥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在北京中学生中,一股攀比“洋消费”热正悄然兴起。
据悉,北京一家体育用品公司每天卖出四五十双“耐克”运动鞋,其中一半以上被中学生买走,其价格每双60至80元。
男装要选名牌,女装讲究式样,一件衣服上挖6个洞的阿迪达斯运动衫是一些中学生所向往的,几十元一套也要设法买到手;“旁式防皱霜”12元一瓶也争相购买,虽然还是十几岁的孩子……尽管《中学生行为规范》规定中学生不许烫发,一些女孩子还是按捺不住模仿外国影星的欲望,花30元到发廊去做“无缝钢板”式发型。
在北京的中学生中“小沙龙”盛行。层次高一些的,三五结伴去咖啡厅,一个座位1元,一杯咖啡5元,大侃一通,再吃些点心,二三十元出去了;层次低一些的,几个人找个角落一坐,一边吸“万宝路”,一边侃大山,也有抽中国烟的,那大多是“红塔山”或“阿诗玛”。
中学生自己不挣钱,却争先学习洋人的消费,又固守国人的传统——由大人养着。据了解,在他们中间,以在父母面前当“伸手派”为耻的,仍属少数;多数人还非常羡慕(或者嫉妒、至少不是藐视)那些“有个好爸爸”的幸运儿。许多中学生不管家庭收支情况,却经常对父母提出过高的物质要求,他们以自己的欲望得到满足的程度来衡量父母对自己的爱。有一个女中学生曾得意地向伙伴们宣称,她过生日时父母答应为她请一个乐队,而其父母不过是一对普通的知识分子。
时下,赚中学生的钱很容易,作父母的万般无奈去满足子女日益膨胀的物欲。他们也许未尝想到,这样做恰恰助长了孩子的依赖心理、奢侈习惯和软弱无能。
中学生的软骨症成为一大社会问题。但是也有像北京中学生通讯社同仁那样崇尚自立的人。这些“小记者”利用假期勤工俭学,尝试着靠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闯荡和立足。也许,在他们以及与他们有相同意识的少年之中会锻造出坚强的一代!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说长道短

说长道短即文章
——代开场白
吴昊
说长道短可以有多种解释。写说长道短的文章也可以多种多样。从内容来说,可以说长(处),也可以道短(处),只要实事求是、言之成理,或褒或贬,皆由自己做主;从形式来说,可以长话短说,也可以短话长说,只要言之有物,读者喜爱,尽可信笔写来;从涉及的方面来说,大到国事,小到家事,只要属于社会生活,不管是抒发个人情感,还是表达个人见解,只要对改革和四化建设有利,对安定团结的大局有利,都会受到编辑的重视。
按照通常的理解,说长道短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开会做报告,讨论会发言,没有人称之为说长道短;阿谀奉承,说理辩白,也没有人讲是说长道短。说长道短常指背后议论,它和“讲怪话”、“发牢骚”并非同一个概念。生活是非常复杂的,有的人愿意把事情往桌面上摆,有的人愿意背后议论,尤其是在目前党风、社会风气都存在不同程度问题的情况下,在中央强调“治理”“整顿”的情况下,摆在桌上的话要听,背后议论的话也要听,这样才能进一步广开言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改进作风,克服缺点,弥补失误,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整个民族的凝聚力。
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有的人讲起话来,不是先考虑自己想说什么,而是先考虑对方愿听什么,不愿听什么。因而,在上司面前,在下级面前,在同仁面前,在“朋友”面前,都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有的人只有回到家里,对老婆孩子才能讲真话,这里面或许有值得同情的成分,但毕竟是不正常的。《说长道短》这一专栏,就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讲讲心里话的园地。
愿朋友们都在这块园地上努力耕耘。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贵州巨木叶色多变 云南奇树笑口常开
贵州省荔波县捞村乡有一棵巨大的黄桷树,高约50米,胸围38米,遮荫达400平方米。它能按耕耘时节多次变换树叶的颜色:撒秧时,树叶为浅黄;栽秧时,变为嫩绿;收割时,转成红色;晒冬犁田时,树叶复绿。当地人把这棵叶色多变的树称为“美猴”。
云南省剑川县尧君山上,生长着一种“楠斗树”,当地人又称它为“哈哈树”。谁用指头磨擦树干,树身即发出“哈哈”笑声,随之枝叶舞动,果实裂开,果肉渐露,恰如张张唇红齿白的笑脸。磨擦一旦停止,树枝便立刻停止晃动,果实所裂开的口子竟同时闭合,笑声也随即停止。
       (西南)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倒爷新招迭出 漏洞堵不胜堵
北京站前倒票活动屡禁不绝
本报讯 尽管警方从未间断过打击北京站前倒卖火车票活动,但此地的票贩子仍活动猖獗,倒票活动且呈上升趋势。去年查处非法倒卖火车票案达1700余起,比1987年增加了一倍多,查获倒票人员1700余人。
据警方透露,倒卖火车票人员中,50%来自浙江、安徽和东北,25%是本市的无业人员,此外还有机关干部、大学生、工人、演员。外地来京的票贩子中,不少人已成了“倒票专业户”,他们租住在八宝山、双桥等地的农民房里,每天乘车到北京站购票,自称是来上班。山东肥城县农民吕存民因倒卖车票,先后被拘留4次,他说:“我什么活也不干,只会倒票。”内蒙古农民王维权来京做服装生意,见倒票有利可图,便改行做票贩子。北京站公安分局和北京铁路公安段都专门成立了以打击票贩子为主要任务的干警队伍,基本制止了前门、东单和菜市口售票窗前票贩子的活动。但北京站广场的票倒爷们新招迭出,极力逃避追究。他们把车票藏在邮局、饭馆、旅店等处,同买主谈妥价钱后,离开北京站进行交易,避开警方视线。有的还结成团伙,一人招揽买主,几人站岗望风,一见警察立即逃走。
北京站公安分局负责人赵广恒分析,倒票活动屡禁不绝,除了客运紧张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漏洞较多,给票贩子提供了票源。北京市运输公司八场修理工魏文起和该场订票员勾结,倒票9000余张,获利22000多元。另外,北京站也曾发生过极个别售票员与票贩子合伙倒票的事情。赵广恒认为,要坚决制止倒票活动,必须由公安、联防、北京站和订票合同单位采取联合行动。
                    (陈力远 罗盘)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销声销迹三十九载 当铺业重开有因
迭废迭兴二十六起 滕王阁再建无疑
●中国当铺已在十几个省市兴起,目前有200多家开业。成都华茂典当商行是新中国的首家当铺,如今累计营业额达300万元。与解放前不同的是,而今进当铺者多是万元户、专业户,以应资金周转之需。典当的物品中有摩托车、彩电、冰箱等。
   (钟富)
●与黄鹤楼、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的南昌滕王阁迭废迭兴26次。目前该楼正在重建,其主阁框架施工已完成,可望今秋落成。
 (兰鲍)
●昆明一起百人劫狱案,已于不久前审理终结。首犯者文明是云南省陆良县农民,他得知儿子者顺云因盗窃汽车被警方拘留后,于1988年9月7日胁迫近百名村民砸打看守所大门,将在押案犯者顺云劫出。警方当场击毙劫狱者2人,击伤1人,抓获数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聚众劫狱首犯者文明死刑,其余6名罪犯分别被判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        (春城)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渝染料厂忽视安全 恶性事故骇人听闻
女青工葬身溶解锅
本报讯 元月五日凌晨三时许,重庆染料厂一名青年女工在工作中丧生于“溶解锅”。
该厂染料工段溶解工序的“溶解锅”口径近两米,深达三米多,锅内半成品染料呈液体状,腐蚀性极强。在蒸气冲热下,温度高达七十五摄氏度以上,并有立式搅拌机搅拌。元月五日凌晨,有三名正式工和两名临时工当班,青年女工杨仁菊于三点至四点之间丧生于“溶解锅”中。令人吃惊的是,直到事故发生的十七个小时以后,厂领导同志才知此情。与杨仁菊同班的另外几人竟然在缺一人的情况下若无其事地交接班。直到尸体残渣和不易腐蚀的腈纶橡胶衣物碎片堵塞液体过滤设施时,才发现出了亡人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像这样一处极易溜滑的地方竟没有安全防护设施;在这一高度危险的岗位却有人穿高跟鞋上班。据了解,直到事故发生后,厂方才匆忙赶制了铁护栏。
重庆市劳动局长熊长泉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件十分震惊。他说,一些实行承包经营的企业,只看重生产进度,忽视安全生产,有的甚至用发放节日服装或美容化妆品来代替发放劳保用品,致使事故隐患增多。他要求各厂矿、企事业单位以此为戒,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     (康松)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名人战第一阶段角逐结束
钱宇平杨晖王群三人杀出重围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缪鲁报道:果然是巾帼不让须眉,曹大元九段中途落马,而他的夫人杨晖七段却连闯四关出线,成为进入第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唯一的女棋手。
有48位国内围棋高手参加的名人战第一阶段角逐,是从本月16日开赛的。经过三轮对弈,今天,和杨晖一同出线的另两位棋手是钱宇平九段和王群八段。无独有偶,这三位棋手都是猜得黑棋,又都是中盘战胜各自对手的。
主办本届名人战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围棋协会已经决定,今天获胜的三位棋手将于今年七、八月间,与聂卫平、马晓春、俞斌、程晓流和杨晋华五人通过大循环赛方式争夺向上届名人刘小光的挑战权。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西雅图友好运动会邀各国高手赴赛
我名将许艳梅高敏等47人列入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由各个项目的世界8强选手参加的1990年西雅图友好运动会,最近已拟出参赛选手和队的名单,其中包括美国田径巨星刘易斯、乔伊纳姑嫂、苏联撑竿跳名将布勃卡,以及我国跳水选手许艳梅、高敏等项目的优秀选手和运动队。
四年一度的友好运动会创办于1986年,共设21个比赛项目,每项比赛限8人(队)参加。参加者均由组委会根据其在奥运会、世界大赛的表现和名次而定。将于1990年7月20日至8月5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友好运动会,确定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00名运动员参加,其中苏、美和民主德国的人数较多,分别为174、149和134人。其次是西德(67人)、英国(51人)、保加利亚(48人)、中国(47人)和加拿大(46人)。
据悉,参赛者的最后名单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确定,并由西雅图组委会向他们发出邀请,凡受邀者限期在明年1月答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体坛“三老”昨日京城聚会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北京饭店一楼大厅飞出一首首50年代运动员爱唱的歌曲,一批老运动员、老教练员和老体育工作者在这里联欢。伴着歌声有人激动地流出热泪。他们说:“我们把青春和一生献给了体育,今天和往日战友相聚分外高兴。”
刚从湖北视察工作回来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也赶到会场,慰问“体育三老”。他说:“希望你们今后多关心体育事业,为发展体育出主意。”
热心发起成立“体育三老联谊会”的50年代女飞毛腿姜玉民表示,今后要为体育事业多发挥余热。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围棋运动面面观
——访国家围棋队副总教练罗建文
在第二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期间,记者就中国围棋运动的状况采访了国家围棋队副总教练罗建文。
记者:请您先谈谈这次名人战的情况?
罗建文: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围棋协会举办的中国围棋名人战无疑是国内同类比赛中规模最大的。首先是参加比赛棋手众多,他们之中荟萃了国内棋坛上的精英。另外,这次比赛有10名少年棋手参加,他们平时很少有机会在这样重大的比赛中得到实战锻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主办单位这样作乃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些小棋手是中国围棋运动的希望之星。
记者:谈到少年棋手,我想这也是读者十分关心的,您是否能介绍一下。
罗建文:目前国内有一批水平相当不错的少年棋手,如常昊、刘菁、罗洗河等。当然他们年龄尚小。但四五年之后他们不仅能对国内高段棋手、也将对日本名将形成冲击波。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先生每次来华访问,都表示了对中国少年棋手的赞赏,并预言,他们将会开辟中日围棋相抗衡的时代。目前中日两国围棋相比,我们的总体力量要比日本弱,因而我们也寄希望于这批少年棋手能尽快挑起重任。
当然,据我们了解,日本和南朝鲜亦有一批优秀的少年棋手。前不久在日本的东洋证券杯比赛中,两位享有盛誉的九段石田芳夫和山城宏就分别被一个三段和一个五段的年轻棋手击败。    (上)
本报记者 陈昭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女飞人”荣获欧文斯奖
格·乔伊纳压倒格拉夫和比昂迪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外电报道: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美国“女飞人”格里菲斯·乔伊纳昨天在纽约获1989年欧文斯国际业余运动员奖。
格·乔伊纳在第24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3枚金牌和4×400米银牌,并在去年以10秒49和21秒34的惊人成绩刷新100米和200米两项世界纪录,成为当年国际体坛风云人物。
在本届欧文斯奖评选中,她共获得159分,压倒了另两名候选人西德网球女将格拉夫和美国游泳好手比昂迪。去年世界女子网球赛“大满贯”和奥运会金牌得主格拉夫得到85分,而获奥运会五块金牌的比昂迪只有63分。
欧文斯奖是为纪念曾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夺得4块金牌的美国黑人选手杰西·欧文斯设立的,每年一度颁发给“以赛场的出色表现推进各国人民合作与了解”的杰出运动员。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第二届青运会开幕式改革传统作法
不搞大型团体操 节约一百五十万
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 (记者王健民)今年9月在沈阳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少年运动会,将不再搞大型团体操表演。这是青运会筹委会副主任、辽宁省副省长朱家甄在昨天结束的第二届青运会赛区市长、部分厅局长会议上宣布的。
多年来,团体操表演一直是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传统项目。大型团体操虽然气势宏大、鼓舞人心,但耗资较大,而且在赛前几个月就要集中几千名中小学生进行操练,使他们的正常学习受到影响。第二届青运会筹委会决定,开幕式将由一场较高水平的足球表演赛取代团体操表演,这项改革可节约150多万元的经费。
朱家甄还说,征得国家体委同意,这次赛会的单项冠军杯,允许以企业的名称命名。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1992年奥运会马术赛可能易地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在西班牙比赛用的马中流行的一种疾病尚未得到控制,1992年奥运会的马术比赛有可能不在西班牙举行。
国际马术联合会尚未就此事表态。但是,葡萄牙奥委会主席费·贝洛已经表示,如果西班牙不能举办1992年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话,葡萄牙乐于接手承办。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两选手获印尼拳击赛亚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拳击选手陈昆和刘新军19日在第十二届印度尼西亚总统杯国际业余拳击赛决赛中分别败给苏联对手,双获亚军。陈昆在67公斤级决赛中抵挡不住汉城奥运会金牌得主贾诺夫斯基的猛烈进攻,仅打了第一回合,就被迫退出比赛。刘新军在75公斤级决赛第一回合开始后仅30秒,即被去年欧洲冠军凯基思拉夫击倒。
在这次比赛中,苏联选手显示出强大的实力,在12个级别的决赛中总共获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并击败上届团体冠军南朝鲜队,登上团体冠军宝座,这是苏联在一年一度的总统杯赛中第七次获得团体冠军。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各获三枚金牌。另一枚金牌为巴基斯坦选手夺得。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大陆有百岁老人三千八百多名
老寿星女比男多 大多在西北西南
本报讯 记者舒瑜报道:正在向“老年型”国家迈进的我国大陆,目前有百岁老人3851名,其中女性2716名,占百岁老人总数的70%。
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提供的材料表明,大陆百岁老人多数居住在农村,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和西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百岁老人数量最多,有865人,几乎占全国百岁老人的1/4。按百万人中拥有的百岁老人的比率统计,新疆也是遥遥领先,其次是西藏、青海、广西;比率最小的是山西省,每千万人中仅有两名百岁老人。
我国少数民族中百岁老人较多。每百万人中,汉族百岁老人为2.5人,而少数民族则高达22.46人。维吾尔族百岁老人共有802人,占少数民族百岁老人的一半;藏族百岁老人134人,居第二位。
据湖北省有关部门调查,百岁老人长寿的主要因素是:长期从事体力劳动,性格豁达开朗,家庭比较和睦,家族有长寿史,饮食习惯良好。但另一些学者认为,百岁老人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中所占比率的悬殊差异,仍是一个尚待解开的谜。
我国许多地方对百岁老人予以特殊关照。目前唯一跨进“老年型”城市的上海,给百岁老人供给可口的高质量的主粮、副食;北京一些医院,免费为百岁老人看病;浙江省宁波市政府规定,每位百岁老人每月可享受高龄生活补助费20元。
北京有关专家认为,百岁老人是社会的弱者,需要家庭和社会的特别照顾。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的迅速推进,建立高龄老人的保健服务网络已刻不容缓。

第4版(社会生活·体育)

牡丹江一妇女身体带电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发现了一位身体带电的妇女,她叫刘颖,是海林县政府的干部,今年36岁。去年2月,刘颖摔伤,造成脑外伤综合症。11月16日,她感到全身憋闷难受。当她的手与同病房的一位女患者接触时,只听“叭”的一声响,对方被电击了一下。医院电工单庆友拿起试电笔触及刘颖的手,电流明显。每天中午至晚上9时前,刘颖身上“电压”高达100伏以上。刘颖(图左)说,放“电”以后,她感到轻松舒服多了。
 (洪仁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