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我代表提出常规裁军五原则 要求尽早实现欧洲常规裁军
新华社日内瓦2月21日电 中国今天对东西方裁军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并期待有关各方尽早就实现欧洲常规裁军达成协议。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范国祥在联合国40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尽早实现欧洲常规裁军将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范国祥在讲话中强调了常规裁军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
范国祥提出,为促进常规裁军取得切实进展,应考虑一些共同遵循的原则。这些原则包括:
第一,美苏两个拥有最大军事武库的超级大国应对常规裁军负起特别责任;
第二,所有国家的军事力量只应用于自卫,应鼓励各国在考虑保障安全和保持必要防务能力需要的同时,努力并独立地在区域范围内采取适当行动,以促进常规裁军的进展和加强和平与安全;
第三,撤出在国外的全部占领军,结束在外国领土上的各种军事占领;
第四,从一个地区裁减下来的兵力和军备不能转移到其它地区;
第五,从常规裁军节省下来的资源,应用于社会的经济和发展。

第3版(国际新闻)

拉什迪事件愈演愈烈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保护拉什迪 美国支持欧共体行动
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 瑞典和加拿大召回驻伊朗使节
霍梅尼不理会西方威胁
本报联合国2月21日电 本报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发出呼吁,要求尊重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的人身安全。
这是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在答记者问时宣布的。
他说,“秘书长认为,尊重各国人民的宗教信仰至为重要,同时,他将呼吁解除对拉什迪的生命威胁和人权威胁。”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谴责伊朗要处死作家拉什迪的威胁,称此举“深深地冒犯了文明行为的准则”,并说他强烈支持欧洲共同体12国从伊朗撤回使节的决定。
这是布什首次就这个问题表明立场。在白宫召开的非正式记者招待会上,布什承认拉什迪的《撒旦的诗篇》一书也许冒犯了穆斯林,但他警告说,如果伊朗的“激动”导致触犯“美国利益”的行动,伊朗政府将对此负责。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 英国今天宣布驱逐伊朗驻英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巴斯蒂,以抗议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下令处死英国作家拉什迪的威胁。
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今天下午在议会下院宣布这一决定时说,英国政府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与伊朗保持正常关系是不可能,也是不切实际的。豪说,英国已决定召回其驻伊朗的全部外交官,并要求伊朗政府撤回其驻英临时代办和另一名外交人员。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1日电 瑞典政府今天决定召回其驻伊朗大使,以对伊朗决定处死英国籍作家萨曼·拉什迪表示抗议。
新华社渥太华2月21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今天宣布,由于伊朗威胁并悬赏杀死《撒旦的诗篇》作者萨曼·拉什迪,加拿大已召回驻伊朗临时代办斯科特·马林。
克拉克说,伊朗的做法已违犯了国际法,但加拿大并不要求伊朗驻渥太华临时代办离境。
本报伦敦2月2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据报道,西方就拉什迪事件作出强烈反应后,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仍坚持他的立场。他今天在一次讲话中表示说,伊朗不理会西方经济制裁的威胁,拉什迪依然必须被判处死刑。
(附图片)
二月二十一日,英国政府宣布驱逐驻伦敦的伊朗临时代办穆罕默德·巴斯蒂等外交官后,大批新闻摄影记者和文字记者聚集到伦敦伊朗大使馆前,静候事态的发展。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以反击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对英国《撒旦的诗篇》一书作者拉什迪发出的处死的威胁。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南科索沃局势再度紧张
阿族工人示威要求维护自治
共盟省委和省政府开会研究形势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据此间新闻媒界报道,在短时间的平静后,从2月20日开始科索沃的许多地方又发生了阿尔巴尼亚族人的罢工和集会等抗议活动,这些活动都带有明显的政治性质。
20日下午,铁托米特罗维察区“特雷普查”矿井1000名阿尔巴尼亚族矿工首先举行罢工,他们提出在他们原来的和新的要求没有实现之前,拒绝走出矿井。他们的要求是不改变1974年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宪法(此宪法加强了科索沃自治省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与南斯拉夫联邦的权力和地位);重新评价去年11月阿尔巴尼亚族人在普里什蒂纳集会和游行;不久前撤换下来的科索沃干部应回到原来的职位上去,停止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的错误政策;现任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拉·莫里纳没有履行自己的允诺应撤换。紧接着,铁托米特罗维察区的其他阿族工人也纷纷罢工,支持上述要求,罢工浪潮迅速波及科索沃的许多地区。
去年11月,在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曾发生过约有10万名阿族人参加的大规模抗议示威。
昨天科索沃共盟省委主席团和科索沃自治省主席团就阿族人的罢工、集会举行会议,指出科索沃某些城市和地区的局势严重。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不合时宜之举
张德真
据悉,美国1990年度国防预算中,将大幅度增加化学武器的费用。其中包括增拨巨款用来研制和生产新一代化学武器,如什么“巨眼”式二元毒气炸弹、各种能“穿透防毒面具”的新式化学武器,等等。在当前国际局势逐步趋向缓和的情况下,美国这一行动显然不合时宜。
人们知道,化学武器是一种野蛮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自问世以来,屡遭谴责。早在1925年有关国家就签订了一项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化学和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核武器出现后,人们的注意力虽然更多地转向核武器对人类的巨大危害性,但一刻也没有放松对化学战和化学武器的警惕。近些年来,要求禁止生产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呼声更是不断高涨。上月初在巴黎召开的有149个国家参加的禁止化学武器国际大会,集中地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严重关切。这次会议通过的《最后宣言》除了重申1925年日内瓦议定书的有效性之外,还特别呼吁尽快缔结一项全面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的国际公约。美国作为会议的参加国,对会议宣言自是作了庄严承诺的。人们本来希望拥有最多化学武器、在禁止化学武器上可以大有作为的超级大国能率先采取行动,为推动公约的签订作出贡献。然而,令人迷惑不解的是,美国一面在会上举手赞成禁止化学武器,一面却又增拨预算制造此种武器,这岂非言行不一?这样做无疑会给缔结一项全面彻底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谈判制造障碍。难怪美国一位国会议员责问:“我们是引导世界朝控制化学武器方向努力,还是朝扩散化学武器的方向努力?”
人们还记得,就在两个月前,美国政府以所谓利比亚工厂“生产毒气”为由,大兴问罪之师,扬言要“采取军事行动”摧毁这座工厂。一时间,闹得国际上沸沸扬扬。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美国实行的是“双重标准”:自己生产化学武器理所当然;如果别人这么干就是大逆不道,要大加挞伐。
时至今日,美国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化学武器呢?据军方人士说是为了“阻止苏联在欧洲发动神经毒气的进攻”。换言之,是被迫而为之。这完全是军备竞赛中的一种老调,如果这样下去,其结果只能是军备竞赛的重新升级。看来,由于超级大国长期的军事对抗和根深蒂固的集团意识,互相猜忌,互不信任一时确实难以消除。

第3版(国际新闻)

波兰圆桌会议有进展
已达成议会选举问题原则协议
对工会和政治多元化观点接近
新华社华沙2月21日电 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在华沙举行的波兰“圆桌会议”取得一定进展。
“圆桌会议”已持续了两周。乌尔班认为,代表们在议会选举原则问题上“已达成协议”,在实行工会多元化问题上,各方意见“比较一致”,对如何落实政治多元化问题,大家的看法“近似”。此外,当局和反对派代表在充分发扬议会民主问题上“没有原则性分歧”。
乌尔班认为,尽管存在分歧和困难,“圆桌会议”仍会取得预期的成果。

第3版(国际新闻)

沙米尔访法商讨中东问题
以外长称中东和平进程旷日持久
新华社开罗2月21日电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离开特拉维夫前往巴黎对法国进行4天访问,以便同法国领导人商讨中东问题。
临行前,沙米尔在特拉维夫机场对记者说,他希望同密特朗总统和其他法国领导人就和平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新华社开罗2月21日电 以色列外长阿伦斯21日在开罗对中东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和埃及都认为,必须加快中东和平进程。阿伦斯是在同埃及外长阿卜杜勒·马吉德会谈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他又说,中东和平进程将是十分艰难的和旷日持久的。

第3版(国际新闻)

保共总书记日夫科夫宣布
为科斯托夫公开平反
新华社索非亚2月21日电 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20日在会见各界代表时正式宣布为因被指控“犯有叛国罪”而被处死的科斯托夫彻底平反。
科斯托夫曾担任过保共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是1949年12月被处死的。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指控他“犯有叛国罪,阴谋推翻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指出,科斯托夫是在个人迷信盛行时期被处死的。但是,他强调,保加利亚处在个人迷信统治之下的时间并不长,1956年保共中央9月全会坚决谴责了个人迷信之后情况就改变了。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英国首脑会晤结束
双方认为欧共体应面向世界
本报波恩2月22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英国第19次例行会晤已于昨天在西德的法兰克福结束。双方一致强调欧共体对世界是开放的。科尔总理强调要抓紧1992年底之前的时间积极为大市场作好准备。撒切尔夫人认为,欧共体不应确定过多的细节,主要要制订一个大致的法律框架,给每个人创造竞争条件。她说,英国加入西欧货币联盟的时机“还不成熟”。
科尔总理和撒切尔夫人在经过两次会谈后,未能弥合他们在短程导弹现代化问题上的分歧,但双方强调要共同努力,加强磋商,争取在5月底的布鲁塞尔北约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取得成果。综合此间报道,双方的一致点是,不搞第三个“零点方案”,1988年3月北约首脑会议声明的基本立场依然有效。双方的分歧是:撒切尔夫人认为,对短导现代化现在就应作出明确决议,因为其研制和生产周期较长;科尔总理则重申他早些时候宣布的不急于作决定的立场。

第3版(国际新闻)

昔日英雄汉 今朝替罪羊
美国正式开庭审理诺思案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几经延误的诺思案今天终于在此地正式开庭审判。“伊朗门”事件的核心人物诺思中校身着海军陆战队橄榄绿军装到庭受审。检察官与辩护人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检察官指责诺思是“说谎者”,说他“凌驾于法律之上”掩盖里根政府秘密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的行动,并说不应允许他披上爱国主义外衣为自己的谎言开脱。诺思的首席辩护律师苏利文则反驳说,诺思一直是一位忠诚、能干的军官,执行了里根总统及其高级顾问的命令,只是在“伊朗门”事件的丑闻暴露后才成了被抛弃的“替罪羊”。苏利文说,在1986年11月25日司法部长米斯宣布调查此事之后6小时,美国总统给诺思打电话,说“你是一位真正的美国英雄,谢谢你。”
据首席检察官凯克说,在国会通过一项法律禁止美国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包括诺思在内,便向一些私人及台湾、沙特阿拉伯要钱。沙特阿拉伯为此付出3200万美元。
此间舆论界估计,如果此案不会因被告出示“危害国家安全”的白宫秘密文件而中途夭折的话,审判将一直延续到夏季。

第3版(国际新闻)

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今年七月在平壤举行
本报平壤2月20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将于今年7月在平壤举行。朝鲜国际青年节筹委会委员长崔龙海今天在筹委会开馆仪式上致词说,这届联欢节将成为世界青年加强团结、合作、谋求了解和信赖的良好舞台,并期待同世界所有青年和南朝鲜青年学生代表在平壤相逢。
崔龙海说,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平壤举行,这是朝鲜青年的最大喜事。朝鲜青年将热情迎接世界各国青年,并为他们提供一切方便条件。
据透露,这届联欢节,世界将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组织和代表参加,联欢节在“反帝、和平、友谊”的旗帜下,将举办各种集会、讨论会,研究讨论目前国际形势下,青年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并举办各种展览会和丰富多采的文艺演出及体育活动。
国际筹委会常委会由世界8个国际青年组织和32个国家的青年代表组成,他们将具体分工,并制订联欢节实施计划。

第3版(国际新闻)

面对通货膨胀率加速增长危险
美国将实行紧缩货币政策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中央银行)主席格林斯潘今天在国会作证时警告说,面对今年美国通货膨胀率加速增长的危险,中央银行需要限制经济增长率。美国将实行紧缩货币政策。
格林斯潘强调,即使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不增加也是“不能接受”的,我们的政策是为未来降低通货膨胀率。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发表的最新经济预测认为,美国今年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近2%,通货膨胀率为4.5%—5%,高于去年的4.3%。去年,中央银行已将短期利率提高近3个百分点。
白宫的看法显然与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同。布什总统一直表示反对中央银行提高利率、放慢经济。布什的首席经济顾问博斯金今天对国会说,现在还看不到通货膨胀率严重增长的迹象。白宫希望今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2.8%,以便增加收入,减少预算赤字。

第3版(国际新闻)

苏财政赤字将达一千亿卢布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1日电 苏联财政部副部长先恰戈夫说,苏联今年国家预算支出要比收入多1000亿卢布,其结果将加剧市场上供求失调、助长通货膨胀。
塔斯社今天报道了先恰戈夫的谈话。他认为,扭转财政状况的办法有:大大增加消费品生产,尽力弥补目前700亿卢布的商品和服务空缺;减少由国家集中投资的建设项目;关闭亏损企业。
这位苏联副财长强调,2至3年时间是不能解决财政问题的,而只能解决某些燃眉之急。
此间人士注意到,改善财政状况问题已愈益引起关注。上周举行的苏共中央政治局例会对此作了重点讨论。

第3版(国际新闻)

为实现稳定油价目标
非欧佩克产油国支持欧佩克
据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 部分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石油生产国的专家,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天会议后发表公报说,多数与会国家的代表同意“按照一个明确的百分比”削减本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石油出口,以实际行动支持欧佩克实现稳定油价的目标。
这是今年以来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为支持欧佩克而举行的第二次专家会议。据会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议题是,非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将石油出口削减5%的可能性。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安哥拉、中国、埃及、马来西亚、墨西哥、哥伦比亚和阿曼的石油专家。挪威、苏联、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美国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派观察员出席会议。
会议公报说,与会专家第一次明确将欧佩克确定的18美元一桶的油价当作“共同目标”;少数与会国的代表同意将本国石油出口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另一部分代表表示要回国后进一步协商。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高级顾问杨安定作为中国代表参加了会议。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非常重视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合作,支持欧佩克稳定油价的努力。为此,中国同意与有关国家一道削减本国的石油出口”。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高技术开发落后美国
据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 在新产业的最尖端技术开发方面,日本落后于美国。这是日本经济新闻社最近对300多名有成就的日本研究人员进行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调查结果表明,在高温超导、光元件、高性能机器人等47项高技术中,美国目前有45项领先,到2000年也可保持44个项目的压倒优势。而日本目前在机器人技术和强磁性材料方面有优势,到2000年时可能在7个项目上与美国并驾齐驱。
(附图片)
图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新近研制成功390磅重的太阳能汽车。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第3版(国际新闻)

一国际贩毒集团在美落网
缴获价值10亿美元毒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黄泳)美国警方和联邦调查局侦探今天在纽约市皇后区的一次突袭搜捕中,破获了一个国际毒品走私集团,搜出800磅价值10亿美元的海洛因和300万美元现金,并当场逮捕17人。
在此之前,国际警察组织已于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上午分别在纽约、布法罗、洛杉矶、旧金山、底特律、多伦多、温哥华、香港和新加坡抓获45名毒品走私嫌疑犯。
联邦调查局为今天的行动已进行了一年半侦查工作,其秘密代号为“白色恶梦”。
警方人士说,被查获的800磅海洛因是从东南亚的金三角运往香港后,装入出口美国的手推车轮胎中走私进入美国的。这些毒品足够10万“隐君子”享用一年。
据统计,美国去年有2300万人吸毒,而在纽约街头出售的毒品有70%来自金三角。

第3版(国际新闻)

布什总统认为
对托尔的指责无根据
美国总统布什21日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联邦调查局最近的一份报告表明,对由他提名的国防部长托尔道德问题的指责都是“不堪一击的”。
布什说,他看了调查报告的部分内容,有关托尔的种种传闻是“不公正的”,“没有事实根据的”。
他说,他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托尔,并希望参院能够尽快批准对托尔的任命。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职工股份制方兴未艾
一石二鸟:既可提高生产率又能进行兼并或反兼并
本报讯 在今日美国,实行“职工股份制”(即职工购买本公司股票)的热潮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采用这种经营方式,把它视为既可提高劳动生产率又能进行兼并或反兼并的手段。
据报道,美国现在有1000万职工,即全美1/4的公司雇员拥有所在公司的股票,而10年前只有300万人。就采用职工股份制的企业来说,现有9800家,其中1500家职工拥有的股份在其全部股份中占居多数。职工因此而发迹的不乏其例。在威斯康星州的一家印刷公司,有五年工龄的职工平均每人拥有面值25万美元的本公司股票,其年红利也相当可观。
一些实行“职工股份制”的公司声称,把雇员的得失与公司的成败直接挂钩,有助于提高雇员的生产积极性和公司的生产效率;同时,推行职工股份制还是企业进行兼并或反兼并的有力“武器”。
80年代以来,美国的企业兼并风潮愈演愈烈。一些公司为了达到兼并别的企业的目的,便鼓励职工购买股票,这样就可少借款用于兼并。而有的公司为了抵御兼并,也把多数股份卖给职工,因为有些州的反兼并法规定,欲兼并某一企业,须买下其85%的股份。
职工股份制对工人利弊如何?美国国内对此有不同的议论。政府一向为之开放绿灯,并以某种减税优惠给予鼓励。一些批评者则说,职工虽然可能因买下公司股票而受益,但另一方面也作出了被迫减少工资的牺牲。尽管如此,职工股份制之风已吹到了日本、英国和西德等国。
           张亮

第3版(国际新闻)

以军炮击黎南部村庄
以色列军队21日炮击黎巴嫩南部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村庄,炸伤5名平民。
据报道,以色列这次炮击的借口是,亲伊朗的黎巴嫩穆斯林民兵21日上午袭击以色列在南黎巴嫩建立的“安全带”内的以军阵地。

第3版(国际新闻)

多数美国人对以不满
由于以色列当局残暴镇压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美国人对以色列的看法有了改变。
21日公布的《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表明,52%的人对以色列已有不好印象,只有44%的人仍然对以色列有好感。此外,56%的人认为以色列不是美国的可靠盟友。
   (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二月二十一日,印度博帕尔毒气渗漏惨案的受害者在新德里举行示威,反对印度最高法院二月十四日对博帕尔惨案作出的判决。示威者说,法庭要求美国公司赔偿四点七亿美元太少了。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