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报坛耕耘 一生追求进步 丧事从简 更见高风亮节
老报人陈铭德走完人生历程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国老一辈报业巨子、《新民报》创始人陈铭德先生的家人,今天下午静静地将他的骨灰安放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一室。骨灰盒前有两束小花:一束是他的亲属献的绢花,一束是民革中央献的鲜花。
陈铭德先生是今年2月1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的,终年92岁。这位报界前辈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言:“将遗体捐献,供医学研究,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他的老伴邓季惺和亲属,有关组织,遵循了这位老人的遗愿。
陈铭德老人生前是七届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上海《新民晚报》顾问。
出生于四川省长寿县的陈铭德先生在20年代初叶便开始了新闻记者的生涯。1929年他发起创办的《新民报》以版面新颖、文章富有特色和鲜明的对日抗战的态度,引起读者的注意。在此期间,陈先生不断追求进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在“七七”事变1周年时,周恩来同志为《新民报》亲笔题词:“全民团结,持久斗争。抗战必胜,建国必成。”
陈铭德先生和夫人邓季惺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呕心沥血,艰苦创业。一批优秀的人才,一批著名的进步作家,成了《新民报》的长期撰稿人和版面主编。在他的主持下,《新民报》以反映民间疾苦,争取民主为己任,支持进步学生运动,并用很多篇幅反映人民生活的苦难,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使《新民报》成为大后方有较大影响的报纸。
新中国成立后,陈先生全力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和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即使在身处逆境时,他仍保持着坦然而坚定执著的信念。
全国政协办公厅在今天发出的讣告中用“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的朋友”,作为对陈铭德先生一生功绩的评价。
(附图片)
陈铭德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老记者追思陈铭德先生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钱江报道:今天上午,30多位老新闻工作者来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聚会追思刚刚去世的七届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爱国民主人士、老一辈新闻实业家、《新民报》创始人陈铭德先生,缅怀他追求进步、致力于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上海依法查实举报案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陈毛弟)上海市检察机关设立经济犯罪举报中心7个月来,已接受举报9700件,其中经查实构成犯罪行为而立案的有473件,已依法逮捕210人,追缴的赃款、赃物价值318万元,挽回经济损失553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交通管得不好 管交通的当罚
北京4区县长用车被停3月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1988年交通死亡事故大幅度上升的北京东城区、宣武区和郊县怀柔、昌平,分别在昨天召开的全市交通安全表彰大会上受到罚款及通报批评,其主管区县长乘坐的一辆小汽车车牌暂扣3个月。受到同样处罚的,还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据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程毅宣布,1988年与1987年相比,全市因交通事故死亡的少34人,取得了交通死亡事故连续3年下降的好形势。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电视进入卫星时代
据新华社昆明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姜振岗)我国第一座国产卫星电视专用地球站,二月四日在昆明建成试播,它标志着云南省的电视传播开始进入卫星时代。
云南省境内山高谷深,一九七九年前,这个省只有省会昆明及附近地区和少数地、州所在地能看到电视。现在云南省的一百二十七个县(市、区)都能看到电视节目。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空军培养气象飞行员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孙茂庆)据空军有关部门介绍,我国空军院校培养出首批大学本科轰炸机、运输机三种气象飞行员。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这批毕业学员的训练质量为历年最好,其仪表、起落、特技、夜航、低空出航、中空轰炸等高难度课目均达到优秀成绩。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江苏春来连降大雪
新华社南京2月22日电 (记者袁养和)一场持续两天的大雪把已经春意盎然的苏南、苏北重新拉回寒冷的冬天。十天前气温已达摄氏15度的南京城,今天的气温竟下降到零度以下。
这场大雪是从21日凌晨起由江苏北部向南降下的。苏北地区当天积雪深达15厘米。22日,雪下得更大、更猛,整个南京城从早到晚都笼罩在密密的雪网里,遍地银装,街上积起了厚厚的雪褥。行人重新穿上厚实的羽绒衣,居民家里重新生起火炉,天真的孩子在街道两旁堆起雪人,打起了雪仗。出售春装的时装商店重新出售冬装。秦淮河畔规模盛大的金陵灯会,前两天每晚都是彩灯如海,游人似潮,而今晚,雨雪霏霏,人迹稀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贵州探出一座大金矿
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 贵州省最近在黔西南的兴仁县境内找到了一个大型金矿床。这一发现结束了贵州省过去没有找到大型金矿床的历史。
1981年,贵州地质工作者就开始在晴隆、册亨等县普查黄金资源。1984年在兴仁县境内发现一个矿体厚、品位富的金矿点。接着,地质工作者又对这个金矿点进行了连续三年的详细勘查,探明这个金矿点实际控制的储量超过了大型黄金矿床应具有的规模。矿体的平均厚度为4.99米,平均品位达5.52克/吨,去年局部开发就生产黄金1500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白毛女》重返舞台
据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记者王齐)“北风那个吹,雪花儿那个飘……”阔别艺坛10年的芭蕾舞剧《白毛女》,日前又出现在上海的舞台上。
这次演出是上海芭蕾舞团应邀赴加拿大演出前的预演。这个芭蕾舞曾于1977年在加拿大的五大城市巡回演出,引起很大轰动。去年,加拿大演出商来到上海,再次邀请上海芭蕾舞团前往演出。
新排演的《白毛女》对原剧做了一定的修改,删去了一些挥舞拳头、刀枪的舞蹈动作和尾声中斗黄世仁的情节,增加了腰鼓舞、红绸舞等民族舞蹈,还增加了芭蕾舞中的独舞和双人舞的场面。舞蹈音乐根据原来的音乐剪辑而成,其中女声独唱仍用著名歌唱家朱逢博当年的演唱录音。当年参加《白毛女》演出的演员大都已告别舞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州举行台湾音乐会
据新华社福州2月22日电 (记者景延)由福建省文化厅举办的首次台湾作曲家作品音乐会昨晚在福州市台湾大戏院举行。著名台湾女钢琴家陈淑贞,大陆著名指挥家韩中杰应邀为音乐会分别担任钢琴主奏和指挥。
这场音乐会共演奏6首作品,大都是深受台湾人民喜爱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乐曲,其中有管弦乐曲《嫦娥奔月》、钢琴重奏《乡愁三调》等。(附图片)
图为国际著名的台湾钢琴家陈淑贞女士演奏《相思情》等五首作品。
新华社记者 黄兴泉摄

第2版(国内新闻)

福建农科院年度考核专业人员
高级职称也非“铁交椅”
院长说:不合格的就坚决解聘
本报福州2月22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当一张考核表放在福建农业科学院有高级技术职务的科研人员面前的时候,他们的表情是不一样的。因为这张开列着科研成绩、发表文章、学术活动、培养人才、科研作风、合理化建议6个考核项目的表格像一面镜子,映出他们过去一年的成绩,将决定他们是否还具备现有专业技术职务的资格。
去年,该院院长刘中柱与首批聘任高级技术职务的98位科技人员签订聘任合同,并建立聘任考核制度。被考核人员按合同,要作年度述职报告,并在考核表上填上自我评定的分数,由群众评议、考核小组考评,作出综合评价和评定分数。经考核,被评为好的和比较好的占总考核人数的39.3%,一般的占48.2%,差的占12.5%。
“没有想到考核会这样认真,大家对考核这么关心。考核时,有人脸红,有人冒汗。这是好事。”
“去年,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今年还是个未知数。我感到压力很大。”
“这次考核像抽了我一鞭子……”
考核结果不同的科技人员虽然感受不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评上专业技术职务,接受了聘任,并不是坐上了铁交椅。名实不符,就得把“椅子”交出来。
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和各研究所长找被考核人员谈了话,将群众评议的意见和考核组的评分和意见如实相告。对考核成绩差的,着重指出他们的具体方向。
“要是这一次考核不合格的人,下一次还不合格,怎么办呢?”
“那就坚决解聘!”刘院长的回答毫不含糊。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听民委主任会议汇报时说
我国民族问题解决较好 巩固团结要靠发展经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孙勇)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听取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汇报时说,我们国家的民族问题在世界上是解决得比较好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民族。
田纪云指出,这是由于党中央对民族问题一向十分重视,解放以来民族工作一直列入党中央和中央政府的议事日程。我们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民族政策是得人心的,不仅写在纸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上。
田纪云说,改革开放使我国沿海地区有了很大发展,也加速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有所改善。当然,目前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速度还赶不上沿海地区发展。
田纪云还指出,巩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重要的是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发挥少数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这是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出路。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中要提倡“东西联合”,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吸引东部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并使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以此促进东西部共同发展。田纪云说,在改革开放中要大力发展地方贸易和边境贸易。目前黑龙江、新疆、内蒙古、西藏、云南一些地方的地方贸易和边境贸易有很大发展。实践证明,这条路是成功的。
国务委员陈俊生也讲了话。

第2版(国内新闻)

工作称职否 下级来评议
海南全面考评省直领导
本报海口2月22日电 记者罗自苏报道:春节之后,海南省政府开始在省直机关推行年度考核。试点单位财税厅的考核已于日前结束,对全省1988年度工作的考核将于3月底铺开。
这次考核,旨在公开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情况,对他们进行阶段性的评价。考核方法是,由领导干部作述职报告后,经过民主评论、民意调查、社会评介,从德、能、勤、绩四方面汇总成考核意见。
海南省财税厅厅长刘桂苏,副厅长陈榜波、黎琼珠接受了3天的考核。来自政府各部门、企业和财税厅的200名干部听取了述职报告。
副省长鲍克明就这次考评领导干部发表讲话说:省政府部门公开考核干部,是海南省推行公务员制度的重要内容。考察一个公职人员是否称职,主要看其是否有为人民服务做好本职工作的强烈愿望和责任感;是否有实际工作能力;是否接受有效的社会监督。只有将每一个人的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才能保证海南干部队伍的廉洁和高效率。
据悉,全省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将于3月底在省直机关和各市县全面铺开。

第2版(国内新闻)

培养高级人事管理官员
人事管理理论与技术研究班在京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陈雁)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兼中国高级人事管理官员培训中心主任刘泽彭,二十日在此间举行的人事管理理论与技术研究班开学典礼上指出,中国的组织人事管理需要现代化、科学化。
刘泽彭说,我国的组织、人事管理制度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建设的发展,日益暴露出许多缺陷和弊端,主要是管理权限过分集中,管理方式陈旧单一,管理制度不健全,缺少法制。
这个研究班是由中国高级人事管理官员培训中心举办的,目的在于有效地培训一批既有一定实践经验,又具有现代人事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人事管理干部和研究人员,以促进中国人事制度的改革和人事管理的发展。
这期研究班的学员共四十四人,是来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和省市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和研究人员。
中国高级人事管理官员培训中心将邀请二十多名美国、瑞士、法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我国一些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班的教师,他们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讲授各门人事管理课程。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程连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京代表处副代表柏士涛和学员代表分别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中组部副部长吕枫等出席开学典礼。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一个女研究生的悲剧和更多妇女的悲剧
王乾荣
一位女研究生被拐骗,卖给一个农民做“媳妇”,前者不从,被后者强行占有,几经折磨的受害者终于被救,施暴者也被判处徒刑。这是去年轰动一时的新闻,今年一些杂志还在转载。
这件事之所以成为大新闻,并不在拐卖妇女本身——这早已是旧闻了,发生此案的山东郓城就有无数起——而在于研究生与文盲农民之间知识、地位的强烈反差。
很多报刊对此事冠以“沉重思考”之类的标题,启发人们去沉思:为什么一个“时代的骄子”会轻易上当?为什么遭到强暴凌辱的研究生不去寻求法律的救援?尽管我十分同情研究生的遭遇,觉得如此责问受害者有点过分,但我还认为问题提得好。不光这个研究生,那些非研究生被骗者,或许有她们本身的弱点。
然而,我以为还有更值得深思的一面。
且不管它地,单说郓城,买“媳妇”的有千百家,为什么只有买女研究生的宫长恩被判刑呢?那么多无辜妇女横遭蹂躏,有几个心甘情愿?平民死了不算新闻,要人指头划个口子也是新闻,这我承认。但它是就新闻的价值而言的;从人格尊严和公民权利上来说,在一个民主社会里,难道还有什么尊卑贵贱之分吗?
对此,买“媳妇”事件所在地的党支部书记有一段妙言,他说,“她(女研究生)如果早告诉我她的身世,她的共产党员的身份,我说啥也不能让她受这么大的委屈。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呀!”
这番宏论实在动人,俨然一个惜才模范。可见他有能力、有办法“说啥也不让”被骗妇女“受这么大委屈”。不过不高贵的,不是党员的,称不上人才的,对不起,就只好“委屈”点了。
地方当权者持如此观点,法律于是也势利起来——其他买“媳妇”的人理所当然地无罪,有的还在心安理得地和骗来、买来而未及逃脱的“媳妇”过着日子嘛。宫长恩之罪,只在他稀里糊涂地错买了人呀!我不禁有点愤愤然。我以为,法律保护了女研究生,它是公正的;法律不能保护不是研究生的受害者,它就不能说是公平的。法律惩罚了罪犯宫长恩,它是严明的;法律未能惩处更多的强行买“妻”者,它就谈不上严明。这才是一个更大的悲剧。
文明社会的法律只认一个理,那就是人人平等,上下尊卑,概莫能外。法律,它不凭地位高低决诉讼;法律,也不看“来头”的大小量刑罚。严格实行这一原则,保护所有公民的合法权益,打击任何邪恶者的犯罪勾当,这才是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之本,才是根治诸如拐卖妇女之类丑恶现象的最有效措施。

第2版(国内新闻)

赵延年谈民族地区农村改革做法
有利生产力的都可实验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孙勇)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延年说,民族地区的农村体制改革要抓取特点,按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进行,只要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做法,都应允许实验。
赵延年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指出,当前在牧区应继续完善家庭草畜双承包制,逐步建立健全畜产品和牧业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林区应通过改革,逐步理顺主管部门同地方和群众的利益关系;对群众自营的林业,要健全服务系统,取消不合理的苛捐杂税,提高林农的造林营林积极性。
赵延年说,农区、牧区、林区都应强调学习推广适用的科学技术,开展多种经营。同时,按照生产发展的需要和群众意愿,发展家庭或一户为主自动组合的家庭农林牧场,开展适度的规模经营。

第2版(国内新闻)

今年拓荒七十万亩 山东扩大种棉面积
新华社济南2月22日电 (记者刘德玉)我国棉花主产区山东省今年计划开垦70万亩荒地,以加大棉花种植面积,目前,这一工作正在全省各地落实。
据山东省有关部门介绍,从1980年以来,这个省棉花产量已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去年的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0%。而山东棉花生产所以能稳步发展,与因地制宜开垦荒地扩种棉花密切相关。近9年来,全省累计开荒植棉达467万多亩,约占去年全省春播棉田面积的30%。
目前,山东省尚有适宜开垦植棉的荒地500万亩左右,主要集中在鲁西北地区。据专家介绍,鲁西北的群众在多年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只要水、肥等条件跟上,开垦第一年亩产皮棉就可达50公斤。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山东省愿意与外省市的纺织工业基地携手协作,共同开辟新的棉花生产基地。

第2版(国内新闻)

抽调人员充实农业一线
湖南万名干部驻乡兼职
本报长沙2月22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为了加强农业第一线,大力发展农业,最近,中共湖南省委从全省抽调万名机关干部下农村,驻乡兼职工作。
根据湖南省委的决定,这次下农村的干部,是从省、地、县党政机关的干部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不含各类院校教员)中抽调的。抽调下去的干部,一般安排任乡、镇的党、政副职。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农村工作,抓基层建设;发展农村经济,争取农业丰收;提供科技服务。省委要求驻乡兼职工作的干部,每个乡、镇不得少于两名。
目前,湖南从机关抽调驻乡兼职的干部,已经或正在奔赴农村,有的在春节前就已到乡、镇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当局决定
放宽赴大陆探亲次数限制
却坚持不许直接贸易投资
本报香港2月22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21日决定,取消岛内民众前往大陆探病奔丧一年限一次的规定。台湾各报报道说,台民众在大陆的父母、配偶、子女因患重病或死亡,同年需再赴大陆探病奔丧者,可以不受一年仅返乡一次的限制。
“大陆工作会报”作出一项“重申”曰:当局容忍默许两岸间接贸易,禁止直接贸易及投资行为。
台湾“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发言人邵玉铭声称,有关两岸经贸问题,“凡违法者,将依法处置”。
该“会报”还宣布,大陆同胞赴台探病、奔丧后,如有逾期而拒绝返回大陆者,将予以遣送出境。台当局规定期限为两个月,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逾期未返回大陆者。

第2版(国内新闻)

杨尚昆同布隆迪总统话别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皮埃尔·布约亚一行今晚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国家主席杨尚昆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布约亚话别。双方都认为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布约亚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话别前,两国在钓鱼台签署了中国政府向布隆迪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等议定书。
布约亚一行将于明天上午离开中国。

第2版(国内新闻)

沉渣泛起
目前,外地来京“看手相”的人日渐增多。瞧,此人竟在大街上招徕看客,一元钱看一次手相,十来分钟便看了13人次,其中9人是青少年。
谭志生摄于丰台商业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