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科院科研丰收 去年成果千余项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陈金武)中国科学院在科技丰收的1988年,取得科研成果达1028项,其中重要成果867项,占总数的84.36%。有53项成果已申请了国家专利。
据分析,去年中科院共完成国家科研项目186项,部委项目183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如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康发系列CAE工作站、扫描隧道显微镜等。这表明我国在高技术的某些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大会上获奖的178个项目中,中国科学院占72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0.5%,居其它部门之首。在获一等奖的11个项目中,中国科学院占7项。如获一等奖的“青藏高原隆起及其对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的综合研究”、“东亚大气环流”、“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等,都是处于世界科学发展前沿的研究成果。
据统计,在去年的1028项成果中,已有382项推广应用,获经济效益133万元。

第1版(要闻)

上海严控物价稳定市场
今年19种生活必需品不涨价
同时严格监控51种重要商品
本报上海2月22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19种人民生活必需品今年不涨价,对关系人民生活和市场影响较大的51种重要商品实行监控。
这19种今年不涨价商品是:定量供应的大米、面粉、食油、食糖、猪肉、清真牛肉、鲜蛋、家禽(春节、国庆按户供应部分)、婴儿奶糕、火柴、洗衣皂、民用煤、凭票卷烟,以及酱油、食醋、17种大路蔬菜、学生课业簿册、保温瓶胆、卫生纸。
51种实行监控的商品大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关系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主副食品,第二类是市民生活必需的工业品,第三类包括能稳定市场、回笼货币的耐用消费品。
上海市对51种商品从生产安排、商业收购、销售流向等三个方面实行监控。市政府成立了由计委、经委、农委、财贸办和综合经济部门参加的监控商品领导小组,并决定生产上在能源、原材料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商业收购上搞好与生产的衔接,销售流向上防止过多外流。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布约亚时强调
中国十年走过的路是正确的 坚持四个现代化战略不会变
赵紫阳同日会见布隆迪总统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杨子迪 王士龙)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说,“可以肯定说,中国10年来所走过的路是正确的,要坚定地走下去。坚持四个现代化的战略也不会改变。”
他说,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各项主要的政策,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邓小平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皮埃尔·布约亚少校。
邓小平说,中国在10年内有点进步,但是问题也不少。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克服了存在的问题,获得了一个较好的环境和条件,中国就可以继续前进。
布约亚对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赞赏。
他说,布隆迪也是发展中国家。布隆迪要尽很大努力,以满足布隆迪人民的需要。在这方面,布隆迪也有很多困难。
他说,他这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邓小平说:“我们两国关系要继续发展。”他祝愿布隆迪的发展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说,执政党和领导人的正确的内外政策是发展中国家改变落后状态的关键。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布隆迪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皮埃尔·布约亚少校时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为改变落后状态,我们要做许多事情。但最关键的是执政党和领导人应制定一个正确的内外政策。”
他说:“这个政策要有利于保持国内安定团结,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他说,发展中国家之间应该互相借鉴,交流经验,这也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部分。
会见时,宾主双方对中布两国两党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双方还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党的关系。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罗马尼亚客人时谈国内形势
治理整顿取得成效 今后任务更加艰巨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说:全党工作要实行两手抓的方针,就是一手抓建设、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另一手抓思想政治领域的工作,包括政法战线和公安系统的工作。
这是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应邀来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府内务部长杜多尔·波斯特尔尼库时讲这番话的。
赵紫阳说,从去年十月份到现在,三个月过去了,总的来说,我们的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成效。当然,要完成整个任务,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整个的治理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今后的任务更艰巨。从现在看,总的形势是在向好的方面变化。尽管我们出现不少困难,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
赵紫阳说,现在看来,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发展商品经济的方针,既可以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经济的繁荣,也会带来很多问题。他说,这些问题,既有经济方面的问题,也有思想政治领域方面的问题。我们既要促进经济的发展,又要防止和制止资本主义社会那些弊病在中国泛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显示出社会主义优越性。所以,我们的方针不能只要一条,而是两条都要。
他说,我们不能看到这些问题就对改革开放发生动摇,像中国的一句老话“因噎废食”。但是对于已经发生的消极现象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对消极的东西、弊病给予强有力的抵制,使这些东西减少到最低限度。他认为,现在发生这些问题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估计不足,事前没有精神准备;二是缺乏经验,所以各方面都不适应。他接着说,这是个新问题,需要有新的办法。会见时,宾主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党、两国的关系。
国务委员、公安部长王芳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杨尚昆签发主席令
商检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公布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21日签署第14号主席令,公布由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本报将全文刊登)。
将于今年8月1日施行的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共六章,32条,包括总则、进口商品的检验、出口商品的检验、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规定,列入《商检机构实施检验的进出口商品种类表》的进出口商品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商检机构检验的进出口商品,必须经过商检机构或者国家商检部门、商检机构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
这部法律规定,商检机构实行进出口商品检验的内容,包括商品的质量、规格、数量、重量、包装以及是否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商检法还规定,对未报经检验而擅自销售或者使用进口商品和未报经检验合格而擅自出口商品的,以及伪造、变造商检单证、印章、标志、封识、质量认证标志的,依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或追究刑事责任。国家商检部门、商检机构的工作人员和国家商检部门、商检机构指定的检验机构的检验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伪造检验结果的,或者玩忽职守,延误检验出证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分或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21日签发了第15号主席令,公布由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本报将全文刊登)。
将于今年9月1日施行的传染病防治法,共七章,41条,对传染病的病种、预防措施、疫情的报告和公布、疫情的控制、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以及因违反传染病防治法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都作了规定。
这部法律规定,国家对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医疗保健机构、卫生防疫机构有关传染病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以及预防、控制措施,并有权检举、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
传染病防治法将传染病的病种分为甲、乙、丙三类。规定,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传染病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根据这部法律规定,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当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卫生防疫机构报告。
这部法律还规定,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疫情,并可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地如实通报和公布本行政区域的疫情。
根据这部法律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当地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防治,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地方政府决定,可以采取限制或者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水源。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日本当局应尊重历史事实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日本军国主义过去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对待那段不幸历史,我们不能容忍有人加以歪曲或否认。
他说,任何模糊战争性质、推卸战争责任的言行都是违背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和精神的,也必将伤害中国和亚洲其他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归根到底对日本自身也是十分不利的。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日本当局理应采取尊重历史事实的正确态度。

第1版(要闻)

怎样突破徘徊?
本报编辑部与农业部联合组织关于农业发展问题的专题讨论
本报讯 我国的粮棉生产,自1984年登上一个新台阶以后,已经连续4年徘徊不前。如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本报编辑部与农业部决定组织关于农业发展问题的专题讨论。今日本报五版国内经济专页刊登了第一篇讨论稿《农业企业化经营——推进农业发展的一把钥匙》。

第1版(要闻)

如何对待侵略战争的性质和责任
日驻华大使奉命说明竹下态度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22日下午约见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奉竹下首相、宇野外相之命,就竹下首相2月14日和18日在日本国会关于战争性质的答辩,向中方进行说明。
中岛大使说,竹下首相对他在国会答辩中未能充分表达自己的真意感到遗憾。竹下首相对过去那场战争曾作过明确表态,至今没有任何变化。竹下首相的认识是:
一、日本过去通过战争给近邻各国人民造成了重大损害。对日本的上述行为,国际上认为是侵略并进行了严厉批判,这是事实,日本要充分认识这一事实。
二、日本政府对过去行为的认识曾在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中表述过,这一认识至今毫无变化。对中国侵略的事实是不能否认的。
三、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为了不使这样的事情重演,将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对此,刘述卿副部长表示,竹下首相最近关于战争性质和责任的发言,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引起了强烈反应。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国际上早有定论,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在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日本政府应该正视和正确对待历史事实。

第1版(要闻)

国家工商局商标局负责人指出
海峡两岸厂商注册商标一视同仁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台湾厂商到大陆申请商标注册,中国商标主管机关将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免予公证。国家工商局局长李继忠今天发表谈话时认为,台湾和大陆都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厂商到大陆注册商标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对于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贸易往来,保护台湾厂商的商标权益都是有益的。他说,“对此,我们一贯采取热情欢迎、提供方便的态度”。
李继忠透露,为方便台湾企业到大陆注册商标,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决定,对台湾厂商企业到大陆申请商标注册,商标主管机关将与大陆企业一视同仁,免予公证;其商标申请依商标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对核准注册的商标,保护其专用权;考虑到海峡两岸的实际情况,商标局将指定在香港的中国商标代理机构,代理台湾厂商到大陆注册商标有关事宜。
据悉,从1988年3月到昨日,商标局已受理台湾注册商标765件,有11件已核准注册。

第1版(要闻)

轻工部公开评选售后服务单位
红黑两张榜 优劣全亮相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杨理科)诸多消费者不无担心地说,任何产品的质量问题对生产企业来说或许只是百分之几、千万分之几,然而对消费者来说却是百分之百。
一旦碰上这“百分之百”怎么办?消费者迫切要求生产者“亡羊补牢”——确实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针对消费者的这一迫切要求,轻工业部决定从机制上保证企业重视产品质量,鼓励和促使企业加强售后服务,并且确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评选最优、最差产品售后服务单位活动。
轻工业部质量监督委员会透露:1988年共收到全国各地消费者反映轻工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信1548封,企业处理有结果的回信仅有831封,只占全部投诉的一半多一点。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有的地区虚设保修点,维修部门和厂家对“三包”相互推诿,甚至出现以种种借口刁难顾客的情况。
为此,轻工业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有声势、有交流、有改进的评比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做主要“裁判员”,表彰好的,批评差的,优劣一齐“亮相”。
轻工业部公布了主办这一活动的质量监督委员会的地址——北京阜外大街乙22号,电话——867854。

第1版(要闻)

客车坠长江 丧生数十人
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 今日上午,有一辆载有60多名乘客的长途公共汽车,在沙市南岸汽车渡口码头滑入长江,除13人侥幸生还外,其他人全部遇难。目前,汽车仍在8米深的江底,打捞工作正紧张进行。
这辆客车属湖北省公安县东港装卸公司,是专门从事营运的长途客车。据生还者介绍,这辆车已十分破旧,刹车也不灵。今日上午7点55分,这辆车满载乘客从公安县出发,上午11点20分左右,车到沙市对岸的窖金州汽车码头。司机在候船时,便下车用石头塞在轮下修车。但未等修好,司机见前边的汽车开始上船,便停止修车,尾随前车上船。但由于刹车不灵,当前面的车减速上船时,这辆客车已无法制动,司机为避免与前车相撞,便慌乱地将方向盘往右打,一面大声对乘客喊:“大家不要动。”随着喊声,这辆刹车失灵的客车便沿着码头引道滑入了江中。
侥幸生还者对汽车营运部门只顾盈利,不注意安全、拿乘客生命当儿戏的行为非常义愤。
事故发生后,沙市市航政处、港监所迅速派出了营救船,沙市市和荆州地委领导均赶赴现场。

第1版(要闻)

美国检讨援外政策
承认过去二十五年所为基本失败
已无力继续维持无限制援助计划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今天发表报告称,在过去25年中,美国花费上千亿美元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摆脱贫困的经济援助计划基本上是失败的。报告同时要求“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的官方援助计划,以面对新的现实”。
这份题为《发展与国家利益:迈向21世纪的美国经援》的报告说,从50年代起一直接受美援的国家中,只有个别国家摆脱了依赖状态。经济增长主要是那些国家选择了正确政策的结果,美援只起了“次要作用”。
报告说,美国现已不具备它在60年代那种不受挑战的经济、军事突出地位,因此无力继续维持以前那样没有限制的援助计划。
这份报告是在美国国会和布什政府如何就削减151亿美元对外援助开始辩论之际发表的。据众院外委会统计,在1977—1989年接受美援的10个主要国家中,以色列名列第一,受援额约达450亿美元,其次为埃及,约为320亿美元。其后依次为土耳其、巴基斯坦、希腊、萨尔瓦多、菲律宾、西班牙、印度,南朝鲜名列最后,约为30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海口查获特大外烟走私案
缉私艇拿获 案值六百多万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海口海关最近查获一起外烟走私大案,案值达600多万元人民币。
2月21日傍晚,海口海关705缉私艇在雷州半岛琼州海峡海面,查获海南省“临运01”号船走私“希尔顿”、“良友”、“万宝路”等进口香烟2600箱。据初步调查,6名走私分子都是广东省陆丰县人,所运香烟是从一艘香港走私船上接运的。
据悉,此案是海口海关近年来首次查获的特大海上香烟走私案。

第1版(要闻)

就陈军等人写信征集签名事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就外电、外报最近报道陈军等人写信征集签名要求释放魏京生等人一事,走访了司法部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我也看到了这方面的报道。看来,陈军等人发起写信提出要求释放魏京生,其实质是制造舆论,对政府施加压力,干涉国家的司法审判。
他说,魏京生是在1979年10月19日因向外国人提供军事情报,进行反革命煽动,而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15年徒刑的。
这位负责人指出,人民法院是根据魏京生的犯罪事实依法对他作出判决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法院审判是完全独立的。在判决生效后,当事人如对判决仍有不同意见,应按照法律程序提出申诉,由法院依法处理。政党、政府、人民代表大会以及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无权改变法院的判决。陈军等人企图通过发起签名的方式,制造舆论,形成压力,以此来影响审判独立的做法,是违反中国法制原则的,因而是错误的。
他说,据外电报道,这封信的主要发起人陈军曾经是设在美国的反动组织“中国民联”主办的《中国之春》的撰稿人。他公开宣称要通过台湾“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支持方励之等人,对中国政府形成“压力集团”。我相信,人们了解了事实真相之后是会作出正确判断的。
他希望人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维护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政治局面,使我国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得更加顺利。

第1版(要闻)

冬训剪影
沈阳军区某师广泛开展冬季练兵,指战员在冰天雪地之间吃、住、行、打,提高了部队的野战生存、快速反应和实际作战能力。图为雪上轻骑奔驰在万里雪原。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