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新闻)

喀布尔政权改组政府
同时成立最高委员会
抵抗力量要求纳吉布拉下台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阿富汗官方人士20日透露,喀布尔政权总统纳吉布拉已经解除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沙尔克的职务,自己兼任政府总理。
沙尔克自去年5月以来担任总理职务,他是没有参加执政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极少数政府领导人中的一员。
据报道,根据喀布尔政权宪法,国家元首一旦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就接管政府。纳吉布拉于上星期六宣布实行紧急状态,并且解除了不是执政的阿富汗人民民主党党员的7名部长和1名部长级的顾问的职务。这8个人都被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所取代。次日,纳吉布拉宣布成立一个由20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由纳吉布拉本人领导。
阿富汗抵抗力量要求纳吉布拉下台,并拒绝他的政党在未来阿富汗政府中发挥作用。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军虽已撤走 国内仍无和平
阿富汗难民有家难归
本报记者 任毓骏
2月15日,苏联军队全部撤离阿富汗后,因苏军入侵而逃往异国他乡的500万阿富汗难民能否在苏军撤走后安全、体面地重返家园,成为世人关注的问题。
10年战争,使阿富汗1500万人口中有1/3沦为难民,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创纪录的数字。这些难民绝大部分滞留在巴基斯坦和伊朗,据巴基斯坦官方统计,经过登记的难民约300万,未经登记的在30万—50万之间。作为东道国,巴基斯坦每天要为阿富汗难民花费100万美元,它理所当然关注难民回归问题。
苏联完成撤军的第二天,巴基斯坦政府就宣布成立了一个负责遣返难民的高级委员会,由一名联邦部长负责。据这个委员会制订的计划,遣返难民工作将在1年半之内完成,全部花费约3.5亿卢比。每个难民家庭要带足3个月的口粮和一定数量的安家费用,运送难民回国约需17万辆卡车。遣返难民的交通费用将全部由联合国支付,世界粮食计划组织正忙于为难民购买60万吨小麦并运送到难民遣返点。该委员会制订的几条原则是:难民回归在自愿基础上进行;允许难民带走全部家产;巴基斯坦政府将为联合国有关机构和自愿服务人员提供一切方便;巴基斯坦将尽一切努力使难民顺利回国。鉴于阿富汗境内遍布地雷,联合国和巴基斯坦将在难民营开设培训班,教会难民如何排雷和躲避地雷。一位巴基斯坦官员说:“如果难民愿意的话,他们明天就可以动身回国。”
然而,难民回归,谈何容易。苏军虽已撤走,但阿富汗境内远未实现和平,一场内战势在难免。在这种形势下,绝大部分难民采取观望态度。苏军和喀布尔军在交通要道和村镇周围布下的数百万颗地雷,是直接阻挡难民回归的因素。而联合国的排雷计划尚未全面开始。再加之近日贾拉拉巴德周围战事紧张,就在苏联完全撤军之后,仍有不少难民涌入巴基斯坦。此外,10年战争给阿富汗的经济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一半以上的农田荒芜,70%水利灌溉设施被毁,30多万所房屋成为废墟。难民回国后衣、食、住尚难解决,更没有农具、耕畜和种籽从事生产。因此,在1年半之内解决难民回归问题,困难还是相当多的。
日前,记者采访了几位住在伊斯兰堡的难民。对于苏联撤军,他们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兴高采烈,而是在希望的同时又忧心忡忡。他们说,苏联撤军当然是好事,但并不意味着阿富汗问题已经解决,自己的国土上没有实现和平,对难民来说还是有家归不得。他们希望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放弃武力,谈判解决争端,实现和平,尽早为广大难民创造一个能够安全、体面返回家园的环境。
  (本报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新闻)

戈尔巴乔夫要求苏联人民
勿只对领导施压 要往改革上使劲
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苏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会见群众时说,改革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他要求人们“不要光对领导施加压力,而要往改革上使劲!”
戈尔巴乔夫是20日到达基辅视察工作的。苏联中央电视台在当天晚上的“时代”节目中报道了他的活动。
戈尔巴乔夫在基辅机场到市中心的途中,下车会见聚集在街头和广场上的市民,为改革鼓劲。他指出,虽说困难重重,步履艰难,但改革在前进,现在一切都取决于人民自己,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戈尔巴乔夫在同群众讨论农业问题时说,只要能振兴农业,个体劳动、集体承包、租赁、家庭农场,一切形式都可以运用。同时,他强调要改善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
当群众表示担心价格改革会降低生活水平时,苏共中央总书记回答:放心吧,要改就要全民讨论,如果人民反对,价格就不动。关键是要增产,使市场充满畅销品,才能谈得上降低物价。
当天下午,戈尔巴乔夫在参观材料学研究所时对科研人员说,科技应同经济改革一起推动经济发展。苏联在新技术革命上再放过5至7年,就会落后于世界。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英国首脑在法兰克福会晤
对短导现代化意见分歧
本报波恩2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和英国第19次例行磋商昨天起在西德的法兰克福举行。科尔总理和撒切尔夫人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举行了私下会晤,就短程导弹现代化、即将召开的北约首脑伦敦会议、北约裁军总体方案以及欧共体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据悉,在短程导弹现代化问题上,双方意见分歧。但科尔和撒切尔夫人都表示相信,在5月份的伦敦会议之前会达成一致。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说:“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接近。”他说,5月的伦敦会议将是一次显示“谅解和团结”的会议。
在谈到北约总体方案时,科尔总理说,这个方案必须“照顾到所有北约伙伴的利益”,短程导弹必须纳入东西方谈判轨道。撒切尔夫人迄今为止的态度是拒绝这样做,她强调保持强大防务的重要性。
撒切尔夫人昨天还应西德联邦银行行长珀尔邀请出席了午宴,就西欧货币合作进行了交谈。今天上午英国国防大臣扬格、内政大臣赫德、农业大臣麦克格里高尔还同西德有关部长举行对口会谈。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瞭望

从对抗走向统一
——马格里布地区的巨大变化
柯月霖
马格里布地区是世界“热点”之一,以干戈连年的特点引人瞩目。然而,最近在摩洛哥古都马拉喀什召开的第2届马格里布首脑会议却宣布成立阿拉伯大马格里布统一组织。这意味着,昔日横眉冷对的马格里布国家愿意捐弃前嫌共商统一的大计。
这个引人注目的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对待西撒哈拉问题的态度上。自从西班牙于1976年撤出西撒后,对于这块领土归属问题就争执不休,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为此反目为仇。至于摩洛哥与阿尔及利亚支持的西撒人阵之间的战争更如波浪起伏。但以去年5月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复交为转机,摩洛哥与西撒人阵于去年8月共同宣布原则接受联合国秘书长关于解决西撒问题的“和平建议”。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也与西撒人阵代表直接对话。现在,西撒前线的战事已经停止,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建议”正付诸实施。这表明,只要有关各方具有和解的诚意,对抗可以转向对话,干戈终将化为玉帛。
超级大国从剑拔弩张走向谈判桌,世界热点地区普遍降温,特别是左邻右舍的非洲国家纷纷达成和解,这些变化对马格里布各国不能不是很大的触动。同时,马格里布人民对这场旷日持久的西撒战争早已厌倦,当权者也认识到这样作只是徒耗时日和财富,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力量对比,硬拚下去,很可能落得个两败俱伤。现实主义终究在马格里布地区占了上风。
当然,阿拉伯大马格里布统一组织的成立,也是大势所趋。且不说实现马格里布统一是各国人民的宿愿,就是面对1992年欧洲大市场的建立,马格里布各国人民也不能等闲视之。因为,这些国家与欧洲有着紧密的经济贸易关系。西班牙、葡萄牙参加欧共体后已经影响到摩洛哥农产品的出口。今后欧洲大市场内部取消关税壁垒,对大马格里布各国对外贸易的影响显然不能低估。何况大马格里布各国目前都在探索经济改革的道路,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又制约着它们经济的发展。因此,发展地区性的经济合作,把大马格里布各国组成一个经济联合体,使它有力量和可能应付外部世界的挑战,已是顺理成章的事。
当前,大国间正加紧争夺综合国力的优势,地区性经济集团的纷纷成立,面对这种形势,只有以联合自强、共同发展来取代过去政治上的纷争,才是顺应历史潮流的明智之举。大马格里布统一组织正是顺应这一潮流的产物。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夫科夫总书记说
保目前不可能成立新党
记协主席批评利用公开性蛊惑人心
新华社索非亚2月20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日夫科夫20日在会见知识界代表时表示,保加利亚没有成立多元政治中心的社会土壤,所以不存在成立新的党派的问题。
日夫科夫强调,保加利亚共产党是生机勃勃的政治力量,它有能力把马列主义运用于保加利亚的具体条件,也有能力对各种已经成熟的社会问题作出各种准确的解答。
他说,保加利亚现在还没有成立几个政治中心的社会基础,如果将来有一天需要成立新的党派,到时再进行具体讨论。
新华社索非亚2月20日电 保加利亚记协主席、保通社社长特莱科夫20日在一次会议发言中批评某些人幻想利用公开性进行蛊惑性宣传,甚至怀有反社会主义的图谋。
这位保加利亚新闻界领导人是在保共中央政治局同各界知识分子代表举行会见时讲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新闻)

西德联邦银行警告
西德经济过热有通膨危险
本报波恩2月21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联邦银行在最新一次月度经济报告中警告说,西德经济目前过热,有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危险。
这份报告说,目前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原因是私人消费增长、投资和出口增长所致。1988年第4季度国民生产总值高于去年同期2.5%,许多领域开工率几乎达到88%的极限程度,尽管企业普遍加班加点,巨大的需求仍难以满足,失业情况有显著好转,这种情况与70年代初的过热阶段非常相似。
西德联邦银行的报告说,物价已呈上涨趋势。今年1月物价增幅较大,因此有必要坚决控制货币供应量。这份报告认为,物价上涨一方面是因职工实际工资收入提高,另一方面也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

第3版(国际新闻)

和缓之风轻吹白令海峡
苏联客机首航阿拉斯加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近百名苏联远东地区各界人士今天乘飞机越过白令海峡,到达美国阿拉斯加州第一大城市安克雷奇进行贸易谈判和旅游。这是苏联第一次开通从远东地区到阿拉斯加空中联系。
苏联马加丹州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科贝茨在安克雷奇国际机场上说,来访的苏联代表团成员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
这次访问被认为是美苏在使两国相连的坚冰融化的尝试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第3版(国际新闻)

埃总统同以外长会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0日在开罗同以色列外长阿伦斯举行了会谈。
阿伦斯在会谈后对新闻界说,埃及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可以发挥突出的作用。
                         (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民主也门摩洛哥决定建交
民主也门和摩洛哥20日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捷审判“77宪章”成员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3区法院于21日上午开庭公审剧作家、“77宪章运动”成员哈维尔。哈维尔是于今年1月16日在布拉格举行的纪念大学生帕拉赫为抗议苏联1968年出兵捷克斯洛伐克而自焚20周年的示威活动中被捕的。
              (新华社)

第3版(国际新闻)

臭氧流蚀 后果堪忧
日美澳西德将联合调查臭氧层现状
本报讯 据苏联《科学技术革命:问题与解答》半月刊报道:在最近四年里,我们一直跟踪观察臭氧“洞”尺寸的变化。1986年臭氧“洞”比1985年小,1987年急剧增大,而且不仅在面积上,还在臭氧“流蚀”程度上,出现了一个相当大的区域,其臭氧含量水平达到前所未见的125多布森单位级。而且中心有一个小白斑,美国“雨云—7”号卫星上的“TOMC”装置记录下白斑中的臭氧含量不到100多布森单位。而今年,臭氧含量至少有175个单位。由此自然得出一个关于臭氧“洞”尺寸变化周期性的结论:偶数年1982年、1984年、1986年和1988年臭氧“洞”表现较弱。奇数年臭氧“洞”表现亮得多,规模大得多。在红区内记录到臭氧含量高达475多布森单位。偶数年南半球中纬度臭氧总含量也较高。
最近10年来,北半球臭氧含量冬季减少4%,夏季减少1%—1.5%。有的地方10年来总计减少了2%—3%。这一趋势对人和生物圈不利。如果保持这一速度,在一代人的一生里,这个趋势可达到20%,接近生态灾难的起点。
本报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西德科学家决定从9月开始,用3年时间联合调查从南极到北极臭氧层遭到破坏的现状。这种国际性大规模调查臭氧层在世界尚属首次。

第3版(国际新闻)

伊朗采取反措施
召回驻欧共体国家大使
新华社德黑兰2月21日电 伊朗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对欧洲共同体20日晚的决定作出回答,宣布伊朗也将召回它驻欧共体12个成员国的大使。
欧共体12个成员国的外长20日晚在布鲁塞尔作出决定,召回他们驻伊朗的大使,抗议伊朗威胁要杀死《撒旦的诗篇》作者拉什迪。
声明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命令处罚亵渎伊斯兰教的英国作家拉什迪是“全世界穆斯林领导人的一致意见”。
声明批评欧共体拒绝谴责侮辱伊斯兰教的《撒旦的诗篇》。

第3版(国际新闻)

越南究竟何日撤军?
阮基石出尔反尔缺乏诚意
新华社雅加达2月20日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19日在这里重弹越南要拖到1990年底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老调。
阮基石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第二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议第一天会议以后对记者们说,假如柬埔寨问题达成一项政治解决方案,越南将在今年9月底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如果达不成这个方案,越南就要拖到1990年年底才全部撤军。
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夕,阮基石曾经放风说,如果不能就柬未来政府组成问题达成协议,越南也将在今年9月30日午夜前从柬全部撤军。
观察家认为,阮基石出尔反尔的态度表明,越南在撤军问题上玩弄花招,缺乏诚意。

第3版(国际新闻)

美研究出废塑料再生工艺
本报讯 美国每年的垃圾中约有150亿至200亿磅的塑料,得到再生利用的不到1%。现在,美国研究出的新工艺把不同的废塑料掺合在一起加工成多种产品,如篱笆桩、汽车挡板等。新的混合塑料像木材一样可以用钉子钉、用螺丝钉拧、切割和刨平。
特拉格斯大学塑料再生研究中心主任达雷尔·莫罗说,他们正在研究使这些混合塑料成为承重材料,这种材料可以不受气候和昆虫的影响,制成极好的铁路枕木。将来的房屋甚至也可能由塑料制成。
美国最大的聚对苯二甲酸乙酯再生厂家——新泽西州克拉克的韦尔曼公司1988年用了8亿个塑料瓶生产了1亿磅的再生塑料。其中大部分制成了工业树脂,再制成纤维用于制造地毯、垫子、家具、服装和稳定路基用的厚网。
这家公司贸易部副主任萨布林说:“我们的生产规模正在扩大,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能需要用3倍多的塑料瓶。但是我们有一个收集的问题。”
莫罗建议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街头回收网。

第3版(国际新闻)
专栏:片言录

出尔反尔
越南当局曾经宣布将在今年九月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但是最近几天,阮基石竟在撤军问题上出尔反尔,变来变去。请看:
二月十五日,他在河内对法新社记者说,如果第二次雅加达会议不能达成协议,越南将不履行其今年九月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保证。
二月十九日,在雅加达会议开幕前,他又改口说,如果不能就柬未来政府组成问题达成协议,“越南也将在今年九月三十日午夜之前从柬撤出其全部军队。”
同日会后,阮基石又把会前说过的话吞了回去,重弹起越南要在一九九○年底才从柬全部撤军的老调。
身为越南外长,阮基石竟如此反复无常,不讲信义,实在为人所不齿。他的这种朝三暮四的拙劣表演,只能表明越南当局尽管开出这样那样的撤军时间表,却无意实行无条件撤军,而是千方百计想在谈判桌上捞到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这显然是徒劳的。
             ·果毅·

第3版(国际新闻)

美联邦局结束对托尔调查 未提出不宜担任公职证据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昨天结束了对布什提名的国防部长托尔的调查,并将长达140页的调查结果分别递交白宫和国会参议院。据白宫律师格雷说,联邦调查局审查了托尔的生活作风和经济行为,但未提出托尔不宜担任公职的证据。
托尔是布什总统的长期政治盟友,曾担任过参议员。去年底被提名为布什内阁国防部长后一直遭到指责,主要有:一,在过去两年为主要军火承包商当顾问时曾接受75万美元报酬;二,酗酒成性;三,追逐女色。所以参院迟迟未能就托尔的任命问题进行表决。
据料,参议院本周将对托尔的任命问题举行表决。

第3版(国际新闻)

日本研制二点五马赫大型客机
计划在二十一世纪初完成
本报讯 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二月十五日在名古屋提出一项下一代超音速客机的开发计划。这一计划认为,在二十一世纪初,可以具备制造巡航速度二点五马赫(时速二千七百公里)、载员三百人、续航距离为一万至一点四万公里的超音速客机的技术。这种客机的速度是波音飞机的三倍,机体长约一百米,机翼面积是波音飞机的二倍,机重与波音飞机大体相同,约为三百三十吨。
该计划认为,由于开发用费巨大,必须实行国际共同开发。

第3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和日本签订科研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宣布,共同体与日本今天在这里就双方在可控核聚变研究领域进行合作签订一项协定。
这是欧日双方签订的第一个正式的科研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共同体和日本将在可控核聚变研究方面开展学者互访、情报交流和材料交换。

第3版(国际新闻)

日制成氧化物高温超导单结晶棒
新华社东京2月20日电 日本山梨大学开发成功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单结晶棒。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种单结晶棒直径约5毫米,长4厘米。切断后获得板状超导结晶,可作为电子元件或用于研究超导机制。迄今在陶瓷基板上已能制作单结晶薄膜,但制成棒状还是首次。山梨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浮移法,将在溶液中沉淀的种结晶边旋转边拉伸,用每小时1毫米的速度拉制出第1根单结晶棒。据说用这种方法可以制成20厘米长的单结晶棒。

第3版(国际新闻)

美国建成用牛粪作燃料发电厂
发电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建成了一座以牛粪为燃料的商用发电厂。
这座发电厂座落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以东一百一十英里。它的装机容量为一万七千千瓦,每小时燃烧牛粪四十吨。由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机组发电。发电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每小时可提供一万五千度电。
据介绍,整个发电厂的建设费用为四千六百万美元,它每年可节约燃油三十万桶,如每度电售价为七美分,那么扣除牛粪的费用后,每年可获毛利八百万美元。此外,每天燃烧牛粪后产生的一百六十吨渣土还可出售,作为铺路渣、肥料和污水吸附材料。

第3版(国际新闻)

苏发明使黄瓜西红柿增产新型薄膜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乌克兰哈尔科夫的化学家发明的新型薄膜,使温室里的黄瓜和西红柿的产量提高25%。
这种新型薄膜加有荧光粉,能够反射多余的阳光,均匀地散射蓝光和红光。薄膜还能把对植物有害的紫外线变成植物能吸收的蓝光。这种新薄膜透光力强,耐寒耐热耐太阳晒,保温性能好。

第3版(国际新闻)

2月19日,两名身穿传统服装的阿富汗妇女从部署在喀布尔交叉路口的一辆坦克旁经过。阿富汗18日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后,喀布尔街头布满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2月20日,一批阿富汗人在喀布尔印度大使馆前排起长队,等候申请去邻国印度的出境签证。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近百辆汽车雾中相撞
2月20日,因大雾能见度过低,意大利皮亚琴察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重大车祸,近100辆汽车和卡车相撞,造成10人死亡、80人受伤。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