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议案全部办理完毕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394件议案,有关部门已全部提出了处理意见并作了书面答复。
据悉,在这394件议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8件,占12.2%;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或正在研究解决的168件,占42.6%;因较复杂或条件暂不具备而需留待以后解决的121件,占30.7%;承办单位作了解释或留作参考的57件,占14.5%。

第1版(要闻)

日本当局为什么在侵华战争性质问题上倒退?
——历史学家刘大年二十日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的发言
这个问题,是正在举行的日本国会里提出的,我觉得我们也有必要来讲一讲。
2月14日到2月18日,日本首相竹下登和内阁法制局长在回答在野党质询中,接二连三,为裕仁天皇开脱战争责任,为日本侵略中国的战争辩解。法制局长说,不论从国内法还是从国际法看,裕仁天皇都没有战争责任。竹下登说:“上次大战是不是侵略,应由后世历史学家做评价。”当在野党再一次质询说:“前首相中曾根曾承认上次战争是侵略,竹下首相对此有何见解”时,竹下登回答说:关于侵略战争有多种学说,以哪一种学说为准,难以确定。然后又重复一遍,“上次战争是不是侵略战争,应由后世史学家来评价”。
日本当局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侵略战争辩解,是发生在世界舆论密切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英国舆论界和新西兰外交界人士等严厉谴责日本军国主义所犯的战争罪过。南朝鲜、日本国内不少的舆论也发表了批评文章。共同社报道,2月24日日本将有一百个场所举行反天皇集会。中国人民经历了八年艰苦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牺牲人数多达2000万以上,财产损失约1000亿美元。我们关心这个问题是理所当然的。
关于裕仁天皇是否负有战争责任,这在中国人看来本来不成其为问题,因此学术界也很少提出来谈论。如果一定要说他在法律上不负任何责任,这是欺人之谈,没有人会信以为真。整个战争期间各次御前会议和当事人的记录,历历可查。每逢关键时刻,总要由御前会议作出决定。单凭这一点,就足以充分说明到底有无战争责任了。
关于战争的性质是否是侵略战争要由后世历史家来评价的问题,不知竹下先生所说的“后世”有没有特定的界线或特殊含义?日本国内大部分的历史学者以及世界各地的历史家对那场战争的性质早就作出了一致的评价。这样的事实多得无法列举,我只举出日本刚刚出版的一部有份量的书为例。这部书叫做《日中战争与日中关系--卢沟桥事变50周年日中学术讨论会记录》。
编著者是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井上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与亚细亚大学校长卫藤沈吉。书里面收入中日双方学者的论文近20篇。日本方面提供论文的篇数居多。讨论会最后由日本学术界享有声誉的历史家远山茂树教授作总结。他说,“这次讨论会对以七·七事变为开端的中日全面战争的意义更加明确了。这个意义的核心是,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这场战争以中国取得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日本的彻底失败而告结束。对于这一点,讨论会没有任何的暖昧。”又说:认识日本侵略中国,不是从七·七事变开始,要上溯到1931年、1872年。“从教科书事件看,日本需要对那场战争的性质进行再认识。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探讨从1945年至今天的中日关系”。日本的报纸、电台等舆论媒介对这次会议有不少报道。竹下登先生坚持主张对战争的性质要由后世历史学家来评价。卢沟桥事变50周年中日学术讨论会的全部纪录和日本著名学者所作的讨论总结,就是对战争性质所作的评价。从时间上看,那场战争已经过去40多年。当代历史家已经是它的后世,或“准后世”了,还要等到哪个“后世”去评价呢?事实是再明显不过的,那就是,第一,开脱战争责任毫无意义,反而表现出提出这种开脱是缺少正视事实的勇气。第二,日本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这个性质是谁也改变不了的。
日本的中学历史教科书,经过反复斗争,有的已经把“侵略”写进去了,改变了原来所谓的“进入”说法。中曾根前首相正式明确认为,那场战争的性质是侵略战争。国际间的交往需要言而有信。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日友好关系的维持和发展,需要多栽花,不栽刺。中国是礼仪之邦,中日两国间订有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当局接二连三表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行为未必能说是侵略战争。在战争性质问题上往后倒退,这究竟是为了什么?

第1版(要闻)

陈邦柱任湖南省代省长
新华社长沙2月20日电 (记者曹光晖)湖南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昨天作出决定,接受省委书记、省长熊清泉辞去省长职务,由54岁的副省长陈邦柱任代理省长。

第1版(要闻)

雅加达会议交锋激烈
本报讯据新华社雅加达2月19日电 在今天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上,围绕柬埔寨问题展开激烈交锋。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重申,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必须有一个确定的时间表,必须无条件并在国际监督下进行。越南外长阮基石则坚持越南对柬埔寨问题的顽固立场:越南撤军必须以保证民柬方面不重新掌权为条件,这表明越南仍然缺乏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泰国外长西提和新加坡外长黄根成在今天的会上也发了言。(详情见本报三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最后消息

抗议霍梅尼指令处死英作家
欧共体各国将召回驻伊大使
本报伦敦2月21日凌晨2时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欧洲共同体国家已经同意召回它们驻伊朗的大使,以抗议伊朗判处拉什迪死刑的指令。
今天下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上,外长们同意冻结伊朗与欧洲共同体国家间的高级互访。
然而,他们拒绝一项关于限制伊朗外交官在欧洲共同体国家内活动的建议。
欧共体外长间的会晤是在阿亚图拉·霍梅尼永远不原谅拉什迪的声明发表后举行的。
据报道,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也发表声明,谴责阿亚图拉判处拉什迪死刑的指令。他并呼吁在英国的伊斯兰领袖们把愤怒约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在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后宣布,英国将立即从伊朗撤回它所有外交人员。他说,阿亚图拉发出的对拉什迪的生命的威胁,违犯了国际行为准则,是不能容忍的。

第1版(要闻)

去年世界经济继续增长 平均速度百分之五点二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据世界银行最近估计,1988年世界90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平均增长率为5.2%,高于过去的预计。
亚洲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1988年亚洲经济平均增长8.8%,其中:中国经济增长11%,印度增长8.4%,南朝鲜、新加坡、台湾和香港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为8.3%。
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最低,1988年该地区经济平均增长率只有1.4%,这个地区的第一经济大国巴西的经济增长率从上年的3%降至1%。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年初,世界经济仍将继续高速增长。世界银行认为,在短期内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危险很小。

第1版(要闻)

日官房长官发表谈话 为竹下讲话巧言辩解
本报东京2月2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小渊在今天的记者会见中,就竹下首相在国会关于侵略战争的答辩进行解释说:“竹下首相并无意改变过去的路线。其答辩与过去政府的答辩没有丝毫变化。如果有误解,实感遗憾。”
接着,小渊代表政府再次表明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态度:一、日本在过去战争中,给近邻诸国的国民造成重大损失是事实;二、有必要充分认识到,对于我国在战争中的行为,国际上认为是侵略并受到严厉地批判这一事实;三、日本认为,这样的事情不能重演,作为和平国家,要为世界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
此间舆论认为,小渊进行解释,是因为竹下的答辩近日在海外引起强烈的反应。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需要保护举报者
李兴文
报载:浙江嵊县一个药厂会计因揭发厂长的问题,竟被解聘,“晾”在一边23个月。虽经省里主要领导人过问,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这样的消息令人慨叹。难怪在一些“春风不度”的“玉门关”里,人们望“举报”而却步。即使是一些举报工作比较活跃的地方,也出现了匿名举报者多,真名举报者少的现象。
莫怪群众不积极不踊跃,须知被举报者,相当多数都是有权之辈,搞不好,举报者没好日子过。因而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如何发动群众举报,而是举报之后如何保护举报者。
要做到这一点,应有一个“举报法”。以愚之见,应包括以下内容:对举报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及举报内容予以保密,违者给以处分,后果严重的要按渎职罪追究责任;被举报者如有打击报复行为,要视其情节轻重严肃处理;举报出来的问题要争取件件有着落,重大问题要及时将查处情况向主管部门回复;各级领导要遵守纪律、尊重法律,不准写条子打电话“走后门”说情,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徇私情,等等。当然,还应包括一条,如有借举报之机造谣中伤者,一俟查清也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