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向安理会提交报告
呼吁阿建立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苏披露少量军事顾问仍留在喀布尔
新华社联合国2月17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抓住苏联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的契机,全面、公正地执行日内瓦协议,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秘书长在提交给安理会的关于联合国协调小组监督苏联撤军情况的工作报告中说,苏联撤军后,阿富汗问题的外部方面已经解决,阿富汗人民因此能够决定他们的未来和实现国家的和平与稳定。
他强调说,下一步只应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去决定,全世界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到阿富汗人民为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所作的努力上。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联合国协调小组将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工作。
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规定苏联在今年2月15日前将它的全部军队撤出阿富汗,并且规定在苏联撤军后,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日内瓦协议应当“完整”地执行。
新华社莫斯科2月17日电 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陆军总司令瓦连尼科夫大将说,9年多来,苏军在阿富汗共死亡1.5万人,伤3.6万人,另有312人失踪。苏军全部撤离后,还有少量的苏联军事顾问留在喀布尔政府部门。
他是今天在苏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披露这些数字的。瓦连尼科夫曾任苏联军事指挥机关驻阿富汗的代表,回国后即被任命为苏联陆军总司令。
瓦连尼科夫今天还对塔斯社记者说,留在阿富汗的苏联军事顾问有30名。其任务是向喀布尔政权提供各种帮助,保障苏联飞机运送食品和其他物资。
苏联第一副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昨天苏联已向美国、英国、法国、西德、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发出专门信件,呼吁他们向阿富汗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

第6版(国际)

阿抵抗力量协商会议宣布选举结果
八党联盟因席位之争未参加
本报伊斯兰堡2月18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巴通社和电视台消息,阿富汗抵抗力量协商会议今天选举纳比·穆赫默迪为临时政府总统,阿赫默德·沙阿为临时政府总理。
据报道,协商会议自2月14日复会以来,通过几天协商、讨论,今天终于选出了临时政府的领导人。纳比·穆赫默迪还当选为抵抗力量最高委员会主席和领袖委员会主席,其地位相当于临时国家首脑。选举仪式结束后,现任阿富汗抵抗力量七党联盟主席穆贾迪迪首先向这两位当选的领导人表示祝贺,其他会议代表也高呼“阿富汗万岁!”“抵抗力量必胜!”等口号。临时政府内阁成员将在明天会议上通过后再宣布。
另据报道,以哈利利为首的八党联盟代表团因席位之争未解决一直没有参加协商会议,这一派抵抗力量领导人称将召开他们自己的协商会议。据《边疆邮报》今天消息,在阿富汗境内有15名战地游击队司令正筹划召开另一个协商会议以和七党联盟的协商会议对抗,这一会议得到喀布尔政权的支持。还有消息说,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称,喀布尔政府正在和一些游击队司令谈判成立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科伦坡2月18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今天任命了由22名部长组成的新内阁。
这是执政的统一国民党在2月15日议会选举中获胜后组成的新内阁。
普雷马达萨总统没有任命内阁总理。他亲自兼任了国防部、政策计划和实施部、以及新设立的佛教事务部三个部长职务。
据透露,新总理将于下星期任命。
在15日议会大选中获选票最多、任总理呼声最高的前内阁国家安全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被任命为农业、粮食和合作社部部长。外交部长则由统一国民党总书记兰扬·维杰拉特内担任。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贝克赴西欧的亲善之行
郑园园
美国国务卿贝克近日对北约盟国作了一次旋风式的访问。短短六天之内,他会晤了西欧14个盟国的领导人。这是一次了解情况、开辟对话渠道的出访,贝克并不负有特别具体的使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以新任国务卿的身份和大家互相认识一下,磋商和交换观点。
布什总统就任之初,正是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出现某些微妙变化的时候。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缓和势头给欧洲带来的直接变化,便是东、西欧关系的松动。戈尔巴乔夫关于建设“共同的欧洲大厦”的倡议在西欧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苏联单方面宣布裁军以及从阿富汗撤军的事实,使西欧公众感到“来自东方的实际威胁正在缓和下来”。近一年来,欧洲两部分的政治家频频互访,西欧企业界竞相向东欧投资和贷款。作为“盟主”的美国虽然也积极开展同苏联的对话,但对西欧盟友这一股“苏联东欧热”又感到阵阵的隐忧。在美国看来,西欧对东方的热劲过头了,这种现象会不会松懈了北约的内部的关系?现在应该冷静地审视东、西欧关系,在联盟内确定处理东西方关系的“总体思想”。美国认为西欧及整个联盟的对苏关系应“谨慎而现实”,企业界竞相向东方“输血”的热潮应降降温,投资和贷款都应有附加条件,以保持对苏联的压力。还有在对苏的战略估计和东、西欧缓和的看法,美欧存在着分歧,抵牾之处不少。从西欧各国来说,它们切望美国新任总统能够更多地理解西欧的处境和立场,美国亦希望能和西欧沟通,布什提出“要重视和盟国之间亲密无间的磋商”,可以认为,贝克正是为实行布什的主张而踏上欧洲大陆的。
贝克此次闪电般的西欧14国之行,有的只是相互结识,有的无非是互相磋商,但也有实质性需要探讨,最重要的一站就是波恩,主要的议题是美欧之间迟迟未能取得一致的短导现代化问题。更新部署在西德境内的88枚“长矛”式短程导弹是北约1983年的决定。美国所以这样急迫地把这问题提出来,从当前形势看,无非是想以此挡住一下西欧同东欧的过于热火的劲头。东西欧缓和气候的升温,以及军备控制谈判取得的进程,西德国内反核和平运动的发展,西德朝野均对短导现代化的决定持有异议。科尔总理不久前明确表示:东、西方之间应先就短导问题进行谈判,把它们裁减到一个均衡的低水平上,谈成了再更新也不迟。他还表示,这个决定推迟到1992年以后再作也不算晚。科尔作此决定,无疑有内政方面的考虑,但更重要的是不愿因短导现代化的决定使东西方军备控制中出现的良好势头中断,使缓和的气氛冷却下来。科尔表示,如若此时作出更新短导的决定,就会向苏联和东欧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科尔对贝克说:“西德仍是可靠的盟国,但西德又得考虑本国的利益”。西德的立场,在西欧赢得不少盟国的理解和支持。丹麦外长就告诫贝克,切不可向西德施加压力,那是不智之举,会使美国和更多的盟国疏远。贝克的波恩之行未获成果,关于短导现代化的问题不得不推迟到今春北约首脑会议上去解决。
贝克的西欧之行,向盟国作出的紧密磋商的新姿态就获得了广泛的赞扬,在西欧各国普遍对布什总统怀着期待的气氛中,这种平等和深入的讨论,多少有利于联盟的团结和稳定。从这一点上说,贝克的西欧之行,不能说是空手而归。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中央更新领导成员
更换33名中央委员 选出4名主席团成员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7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共联盟21中全会17日在联邦议会大厦举行。会议根据去年5月代表会议和10月17中全会确定的原则,更换33名中央委员,选举4名新的主席团成员。此间舆论称这次全会为更新干部的会议。
全会开始时,首先通过了南共联盟中央工作小组关于马·安德里奇、赫·伊什图克、米·雷诺维察、尼·斯托亚诺维奇的政治思想责任的报告以及关于伏伊伏丁那省委要求解除佩塔尔·马蒂奇中央委员职务建议的报告。第一个报告指出,上述4名来自波黑的中央委员在联邦或共和国担任重要社会政治职务时,利用职权和特权,通过广泛的不正当关系,动用供居民住宅建设用的长期低息贷款,为自己建造规模可观的别墅和休养所,这种“不能允许”的“不正当”的也是“有害”的行为,造成了社会政治后果。报告肯定了波黑共盟中央委员会关于追究他们政治思想责任的建议。全会以无记名投票决定解除他们中央委员的职务。第二个报告指出,根据伏伊伏丁那共盟省委的建议,由于佩塔尔·马蒂奇在伏伊伏丁那当领导时执行错误政策,已失去了该省共盟成员和党组织的信任,不能再顺利履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的职责,因此同意解除他的这个职务。
全会还接受了来自黑山的4名中央委员的辞职,也接受了南联邦主席团主席拉·迪兹达雷维奇为了贯彻党政分开的原则辞去中央委员职务的要求。至此,在南联邦主席团中,只有1名成员还保留着中央委员的职务,其余均已辞去。全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出了33名新的中央委员和4名主席团成员。

第6版(国际)

回答在野党质询时
竹下再次为侵略战争辩解
本报东京2月1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竹下今天在国会答辩中再次为侵略战争辩解说:“关于侵略战争有多种学说,以哪一个为基准,在联合国讨论也未做出定论,因此难以确定。上次战争是不是侵略战争,应由后世史学家来评价。”
竹下是在回答在野党提出的“前首相中曾根曾承认上次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侵略,竹下首相对此有何见解”的质询时,做出上述回答的。
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竹下首相明确地表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的行为不一定是侵略的见解。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议草案遭美国否决未获通过
我代表希望安理会制止以占区局势恶化
本报联合国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投票表决关于“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局势”决议草案时,由于美国否决,未获通过。
这项由阿尔及利亚等7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对以色列不顾安理会历次有关决议,不遵守有关战时保护平民的《第4项日内瓦公约》,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违反巴勒斯坦人人权、镇压巴勒斯坦人,表示“强烈遗憾”。表决时,全体15个成员中,中国等14国赞成,只有美国一家反对。
本报联合国2月17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代表团希望安理会对以色列当局最近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强化镇压作出坚定反应,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局势继续恶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大使今天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中强调,结束巴勒斯坦人民深重灾难的根本出路在于中东问题及其核心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法外长与美国务卿会谈 贝克访欧洲共同体总部
新华社巴黎2月17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迪马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贝克,双方就西方联盟、第三世界债务以及中东局势等地区性问题举行了会谈。
贝克是今天抵达巴黎访问的,法国是他访问北约组织西欧成员国的最后一站。
据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迪马在会谈中向贝克表示,法国已原则同意5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北约组织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将就北约短程导弹现代化问题进行讨论。在这一问题上,北约诸国尚存分歧。
迪马还向贝克介绍了欧共体代表团最近为推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早日召开出访中东几国所作的努力。他还强调,有必要使柬埔寨各方达成一项协议。
贝克将于今日下午离开巴黎回国。
本报布鲁塞尔2月18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17日上午,美国国务卿贝克首次访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总部,与欧共体委员会负责人就东西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初次接触”。
据《欧洲电讯》报道,贝克先与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举行了单独会谈,然后又同德洛尔、副主席安德里森以及负责拉丁美洲关系的委员会谈。
贝克在会谈中介绍了美国新政府关于东西方关系上的观点和方针。德洛尔向贝克强调了欧共体在东西方关系中的作用,建立欧洲统一大市场对解决世界经济问题方面的贡献。安德里森重申欧共体注重多边体系,是个“伙伴欧洲”而非“堡垒欧洲”。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西德警方透露,涉嫌去年在汉堡谋杀两名中国商人的一名阿富汗人已由瑞典引渡到西德接受审理,此人22岁,名叫艾哈迈迪。
△南朝鲜平民党总裁金大中12日经布拉格抵达布达佩斯,开始对匈牙利为期4天的访问。
△巴西政府将进一步推行私有化计划,因为国家没有钱来支撑亏空的国营企业。
△萨尔瓦多官方人士宣布,萨游击队前领导人米格尔·卡斯特利亚诺斯16日晚在圣萨尔瓦多城被游击队杀害。
△巴基斯坦一些城市的穆斯林17日继续集会,要求引渡《撒旦的诗篇》作者萨曼·拉什迪到巴基斯坦,并判处死刑。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尼泊尔和平区建议受到广泛支持
尼泊尔外交部十七日宣布,到目前为止,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关于使尼泊尔成为和平区的建议已得到一百零六个国家的支持。
“尼泊尔和平区”的建议是一九七五年提出的。它规定,尼泊尔将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允许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在这个国家存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调解黎巴嫩冲突会议未获得结果
为调解黎巴嫩政府军和“黎巴嫩力量”之间的冲突而于十七日召开的基督教会议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这次由宗教界和政治界知名人士参加的在贝鲁特北部召开的会议上,提出的两个建议引起激烈的争吵,第一个建议要求“黎巴嫩”民兵撤出贝鲁特东区,但遭到了它的司令盖亚盖亚的反对;第二个建议允许双方在贝鲁特东区的共同军事存在,但遭到了政府军司令奥恩的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葡萄牙警方破获一毒品走私集团
葡萄牙警方最近在葡北方城市阿威罗破获一毒品走私集团,并抓获该集团十二名主要成员。
在这次扫毒行动中,葡警方除查获大量毒品外,还没收了该集团用于走私毒品的七辆汽车、大批黄金、四十七颗宝石和大量美元、马克等外币。该走私集团的首犯是一名居住在委内瑞拉的葡萄牙人和他的委内瑞拉妻子。
据葡警方透露,警方半年前就已经察觉了这个毒品走私集团的活动。经过调查并掌握了罪犯犯罪的证据后,采取了行动。两名首犯也同时落入法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苏联进行今年第三次地下核试验
莫斯科时间十七日早晨七点零一分,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地下核爆炸,当量为二万吨。
据塔斯社报道,此次核爆炸的目的是检验核爆炸物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试验地区及其周围放射性情况正常。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撒旦的诗篇》在伊朗引起强烈反应
新华社德黑兰2月17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7日在祈祷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如果《撒旦的诗篇》作者萨曼·拉什迪向穆斯林和霍梅尼谢罪的话,人民可以宽恕他。
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14日下令要杀死拉什迪,并说凡为处死拉什迪而遭杀害的人将被认为是烈士。伊朗官方组织愿拿出大约600万美元,奖赏那些处死拉什迪的人。
哈梅内伊谴责英国偏袒拉什迪。
据报道,拉什迪目前已处在英国警察的保护之下。
本报伦敦2月18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7日向英国方面建议,如果《撒旦的诗篇》作者萨曼·拉什迪向霍梅尼和穆斯林道歉说:“我犯了一个大错误”,那就可能得到伊斯兰国家人民的原谅,免予处死。
一些穆斯林团体曾指责这本书是一本亵渎真主的书,有些国家已宣布禁止出版该书。但该书正在英国出版。

第6版(国际)

2月15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群众举行反英、反美示威,抗议英国和美国先后出版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的《撒旦的诗篇》。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2月17日,阿富汗游击队骑兵战士在巴基斯坦白沙瓦举行赛马,庆祝苏军从阿富汗全部撤出。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