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纪委负责人在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整治和廉政建设中领导干部要作表率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央纪委副书记李正亭在今天结束的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和廉政建设中,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作表率。机关党委、纪委要加强监督。
李正亭指出,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务院的办事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工作情况如何,思想作风如何,遵纪守法的情况如何,对全党和全国有着重大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因此,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管好党风党纪;中央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抓好以廉政为重要内容的党风建设,使中央国家机关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面。
李正亭特别谈到,国务院80多个部门目前有一批公司,其中有一些行政领导干部在公司兼职或任职。他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纪工委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在治理、整顿中把这件事抓一下,做出成效来,起好表率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张镜源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机关党的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反对腐败、保持廉洁,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党员教育,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认真查处党员违纪案件。对党员违纪案件,纪委要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查个水落石出,对违纪党员必须绳之以党纪。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委干部队伍的素质是好的,近年来在任务重、人力少的情况下,排除困难,做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他要求各部门机关党委对纪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帮助解决。
这次会议是2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来自8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的120名纪委书记和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1988年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工作情况,交流了纪检工作经验,研究讨论了今年的任务。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曲寿庆在会上要求国家机关全体纪检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信心,更好地发挥纪检机关在治理整顿、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当中的职能作用。纪工委副书记于川讲了1989年纪检工作安排意见,副书记李炳和主持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锦似红霞夺天工
本报记者 邹大毅
在有35万布依族人居住的贵州安顺地区,提起布依族的民族工艺,人们就告诉我们,要数蜡染、织锦和地戏面具最负盛名。
由安顺东去约50公里,我们到了黄腊布依族乡。这里虽地处偏僻,但因为有十多个做地戏面具的好手,远近也小有名气。其中又数六宝村为佳。布依族乡长罗兴国带我们进入了六宝村。从寂静的村寨中隐约传来一阵削木声。我们循声而去,推开一家院门,果然是一家做地戏面具的。院落中一角堆满大圆木,两个中壮年男子正俯身在两截半爿圆木上,用利刃刻着面具。
看他们所刻的人物形象,大多龇牙咧嘴、怒目圆睁、鼻翼高耸、面目狰狞。原来,这还不是地戏面具,而是傩戏面具。傩戏源于古代一种驱鬼逐疫的祭仪,表现的是驱鬼捉鬼的内容,难怪面具多狰狞,有如捉鬼的钟馗的形象。这使人反倒觉得这些面具于狰狞中又透出几分英武与亲善来,不禁令人十分钦佩布依族艺人鬼斧神工的高超技艺。在两兄弟家中,堂屋的墙上挂满了另一种风格的面具,刀法细腻,形象生动,表情丰富,且全是峨冠凤顶。两兄弟介绍说,这些就是地戏面具。贵州安顺地戏有“中国戏剧活化石”之称,多以历代“正历大传”为题材。两兄弟刻制的正是《三国演义》和《说唐》中的人物。他们以或刚、或柔、或粗、或细、或阳、或阴的不同刀法,分别准确地表现出不同身份、不同性别和不同性格的人物,简直令人叹为观止。布依族这种独特的民间工艺,随着当地农村中文化生活的恢复而复苏,随着文化交流的发展而走红,从娱乐品转化为工艺品和商品,为中外所瞩目。1987年第20届全国旅游产品交流会上,安顺地戏及面具获得了一等奖;1986年在法国第50届国际艺术节上引起轰动;去年在伦敦大学举办的面具戏剧研讨活动中,又成为照相机争相拍摄的对象。地戏面具目前已从乡村戏台走进了艺术的殿堂和文化市场,有送展的,有收藏的,也有作为旅游品销售的。这使做地戏面具的布依农民也获得了相应的收入,一般年收入(仅此一项)在2000元以上。一旦这些面具的艺术价值为更多的人所知晓,布依族蕴藏的艺术潜力将会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如果说布依族男子以雕刻地戏面具为民族添了光彩,那么布依族妇女则以精于蜡染、织锦而使布依族工艺名闻遐迩。
我们在离黄果树瀑布东北10公里处,走进了著名的“布依蜡染之乡”——石头寨。
冬闲时节的石头寨,正是蜡染、织锦的忙碌时节。寨里几乎家家门口都坐着一两个妇女,正在白色坯布上绘制着图案,家家院落里都晾晒着一匹一匹已经染好的靛青色布匹。看他们手持蜡刀,蘸着炭盆中融好的蜡液,往白色坯布上细心而熟练地绘来,也无须绘底图,便绘得有圆有方,有棱有角,图案显得古朴典雅。据介绍,她们多以寨中流传了千年的铜鼓上的纹饰为图,展现出了布依妇女传统艺术的修养和技艺的精湛。
石头寨以及这个寨子所在的扁担山区,几乎所有的布依族妇女都会蜡染、织锦、刺绣的手艺。
这几年,布依族蜡染、织锦、刺绣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从自做自用的封闭形态中走出了寨门,走向了市场。石头寨的支部书记伍起贵告诉我们,全寨子200来户人家,98%的人家都会做蜡染、织锦、刺绣,平时有1/3的家庭把产品拿到市场上出售,到农闲时,就有半数以上的家庭走上市场。一到赶场天,扁担山区的场子上,光卖蜡染、织锦、刺绣产品的就形成了“一条街”。布依族妇女的目光已经从小小的石头房子投向了更大的市场。她们把自用部分以外的产品投向了农村城镇的集市,投向了县办或私人办的蜡染厂、服装厂,由他们销售或加工成手巾、桌布、窗帘、围巾、服装,再投入市场。尽管原始的手工加工方式影响着批量生产,但石头寨仍然增加了一个财源。这个寨子一个妇女一年光蜡染布的收入就达到1500元以上。
当人们在“一溪悬捣,万练飞空”的黄果树瀑布前,赞叹它“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巧成”时,看到一群群身穿靛青蜡染布、镶嵌着五彩织锦的服装的布依妇女,手持着用彩色丝线绣成精美花纹的织锦的蜡染民族挎包在兜售,就好像看到一片片彩霞在瀑布飞溅起的雾霭中升腾起来。这来自石头寨、来自其它布依村寨中的彩霞,使人不禁要将那诗句改为“锦似红霞布依人巧夺天工”。
(附图片)
布依族姑娘。 罗林春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千多名专职人员十年辛勤耕耘
我国地名管理走向法制化标准化
本报西安2月18日电 记者景险峰报道:“无论何人,只要出门办事,参加社会活动,都离不开地名。人们每天接触地名,但不少人对地名管理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并不了解。”43岁的民政部副部长张德江,于16日在西安开幕的全国关于地名的座谈会上,呼吁新闻媒介加强宣传报道,让全社会都关心地名工作。
地名工作是一门科学。它在人们的社会活动、经济生活、国防建设、国际交往以及历史研究中发挥着作用。但在10年动乱中,各地乱改的“东风路”、“反修村”、“东方红车站”,又使地名出现了新的混乱。
1979年,国务院关于地名命名、更名的暂行规定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地名标准化工作的开始。10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全国5000多名地名专职人员的辛勤耕耘,我国地名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进行了首次全国范围的地名普查。通过对全国500多万条地名的调查,摸清了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开展各项地名工作创造了基本条件。
——对普查的地名进行了标准化处理。做到全国范围内,县和县以上地名无重名;一个县内,乡、镇无重名;一个城市,街道无重名;一个乡、镇、村庄无重名。使处于十分混乱的我国地名,达到了低层次的标准化。
——建立了各级地名档案。随着地名信息自动化的研究和运用,地名档案资料日益广泛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组织编纂了地名词典、地名录、地名志和地名图等。不仅填补了我国的空白,而且有利于推广标准地名,避免了一地多名、一名多写、一名多译等。
——制定了《外国地名汉字译写通则》和50种外语汉字译音表,审定了几十万条外国地名译名,初步解决了外国重要地名汉字译写中存在的混乱问题。
——地名学研究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我国积极参加地名国际标准化方面的活动,加强了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也促进了我国地名工作的进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直气壮讲成就 科学分析看困难
江苏形势教育生动活泼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过去那种“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形势教育方法,已被江苏省各级领导抛弃,他们尊重和信任群众,理直气壮讲成就,实事求是看困难,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了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增强了坚持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江苏首先在城乡、高校60多个单位进行形势教育试点。同时,重点把全省县团级以上干部轮训了一遍。然后,各地联系实际,按照先领导后群众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在城乡普遍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形势任务教育。
江苏省各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群众普遍关心、议论较多的热点问题,分类整理,重点解答。省委宣传部还根据城乡的不同情况和要求,分别编辑出版了农村和城市当前形势教育问答若干条,深入浅出,有理有据,一问一答,深受群众的欢迎。盐城化纤厂把职工平时的思想反映,归纳为经济过热难控制、通货膨胀难消除、政策多变难掌握等“十个担心”,认真编写了宣讲提纲发给职工,并通过层层宣讲、培训骨干作专题辅导、难题征答、“我说改革身边事”的演讲活动等形式,组织职工从国力增强、农村改革的成功、人民收入的增加、本厂发生的变化等十个问题的讨论,启发人人讲话,畅所欲言,摆事实、讲真话、讲真理,从而把职工的思想情绪从“发牢骚”引导到议改革、干实事上来。
江苏省的这次形势教育,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登台论辩,各抒己见,民主气氛十分浓厚。南京、南通、镇江等市普遍开展了与群众恳谈对话活动。有些地方还组织群众与领导“换个位置看问题”,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让他们从领导角度看改革,增进了他们对党和政府所遇到困难的体谅,沟通了感情,增加了信任感。
江苏省对形势教育还在于重点加强理论指导,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讲透党和政府的现行政策,增强群众对改革的理性认识和心理承受能力。丹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机关干部到农民中阐述了改革的客观必须性及紧迫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积极参与民主监督
中央制订举报制度 地方组织成立举报机构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农工党中央组织部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在首都新闻记者联谊会上透露,农工党中央已经制订了关于建立举报制度的规定(稿),预计不久就要正式成立举报机构。
农工党中央的这一部署,是为响应中共中央的建议而采取的。中共中央去年11月9日在祝贺农工党十大召开时建议各民主党派建立举报制度,对中共和政府机关的某些腐败现象进行监督和检查。这个规定(稿)规定了举报范围、举报办法、举报机构的组成及其它细则,还提出要切实保护举报人。
据悉,农工党大连市委已于去年年底正式成立了举报办公室,这是民主党派成立的首家举报机构。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民主党派也分别选派人员到政府监察机关任特约监察员。民主党派成立举报机构,将对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哈德征兵二十五年没征过一名“后门兵”
据新华社昆明2月18日电 (通讯员张华兴、记者段建勋)云南省蒙自军分区副司令员龙哈德负责征兵工作25年,共征集新兵1.1万余名,无一名“后门兵”,质量个个合格,受到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云南省军区的表彰。
1987年征兵时,一个因打架斗殴曾被拘留过的青年,通过“关系”过了体检、政审关。龙哈德发现后毫不迟疑地划掉了这名青年的名字。有人提着烟酒来说情,龙哈德气得发了火:“部队不是收容所,枪杆子不能交给有劣迹的人。”
龙哈德的4个孩子都在老家红河县哈尼山寨务农。孩子们十分羡慕“国防绿”。当地领导和他的同事想通过“特招”,让他的孩子实现当兵愿望,但几次都被他阻止了。他说:“我自己清楚,4个孩子都达不到应征条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热门话题》征文启事
为了纪念建国40周年和“五四”运动70周年,本报与共青团中央、华北制药厂决定联合举办《青年热门话题》有奖征文活动。
顾名思义,这次征文的宗旨就是要比较集中地反映当代青年对改革的各种议论热点。反映广大青年对改革的成就和变化、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对改革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有什么看法和想法?抱什么态度和应该做些什么?通过征文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进一步统一青年人的思想,激励青年人的斗志,弘扬青年人的正气,促使当代青年积极投入改革的洪流,推动改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征文是对青年人的征文,青年人可以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也可以写周围青年的事,可以发表议论,以虚带实,也可以通过叙述事实,以实带虚。总之,只要有思想,有内容,有文采,不管采用什么体裁,都为我们所欢迎。征文每篇不超过1500字,文责自负,事实要求准确无误。
征文从2月24日开始,6月10日截稿,7月1日评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奖励。
征文一经选用,即付稿酬,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应征稿件请寄人民日报政法部。信封上请注明“青年热门话题”字样,并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政法部
                 一九八九年二月

青年热门话题征文评委名单
  刘延东 李仁臣 陈昊苏 范敬宜 吴昊 吴黔生 陈小川 王汝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离乡仍是乡里人 带去乡亲一片情
衡南县为离乡离土专业户送温暖
本报讯 湖南省衡南县重视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组织上百名干部带着党的政策,家乡父老兄弟一片情意分赴13个省、市、上千名专业户家里座谈,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水平,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
近年来,衡南县积极鼓励能工巧匠离乡离土务工经商,1988年,有2500多专业户散布在全国23个省、市36个不同行业中务工经商,创造产值2.7亿元,上交国家税利近500万元。过去农民离了乡,便什么都不管了,致使一些专业户产生“谁有本事谁发财,管它乱来不乱来”的思想。1987年,该县共收到外地来信1574封,其中有1135封反映专业户在外偷税漏税。为使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守法致富”观念,增强法纪意识,该县派出干部在外地有针对性地宣讲《税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
同时,县委、县政府为外出人员撑腰作主,帮助追回经济损失。
京山乡一建筑专业户去年在本地税务所交纳了所得税,但去外地施工未开证明,当地税务部门又向其征所得税11000多元,他不交,结果40余万元基建款被扣,无法生产。县里立即派干部出面交涉,挽回了不必要的损失。
县里还代表专业户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解嫌释疑。该县在广西、云南的建筑专业户较多,过去由于乡政府给他们外出的手续不完整,有些人受当地怀疑,甚至不给工做,不给地方住宿,县里派干部向当地有关部门解释,为他们承担责任,并补办手续,使他们放心搞生产。
对于“栽跟头”的专业户,县里热情帮助他们改正错误,重整旗鼓发展生产。相西乡外出专业户杨某过去违法乱纪栽了“跟头”,正当他准备“高倒塘泥任它下”时,乡干部及时找上门,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现在,这个专业户不但还了债致了富,还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专业户。
  (贺成章 熊晓东 谢剑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尊重民意 不摆样子 不走过场
平顶山全方位民主评议干部
本报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委结合换届,对干部进行考评时,充分尊重民意、不摆样子、不走过场,全方位民主考评局委领导干部,受到群众好评。
最近,结合换届,平顶山市委在对局委领导班子考评调查时,一改过去领导定名单、组织部包办,然后派人悄悄下去凑材料的老一套,增加透明度,让全体干部参加到考评工作中去。他们首先从人大、政协、县区机关和大中型厂矿挑选原则性强、熟悉干部工作、公道正派的干部组成若干考评组,对45个局委的17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考评,考评组进入单位后,首先向群众交底、亮出考评办法,让广大干部给领导“照像”。在考评中,他们先听取被考评领导班子成员相互间的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和与中层干部的全部、群众中的大部分个别谈话,让他们充分发表意见,考评结束后,在市委听取考评意见时,请人大、政协的主要领导参加,对每个被考评者过“筛子”,最后对每个干部拿出统一的意见。
据了解,这种民主考评避免了走过场和个别人说了算,使市委对每个被考评者的认识透视度拓宽,不受主观印象的影响。有一位曾被破格提拔的局委正职在考评中,群众投“不称职”票的占多数,认为帅才不足,但可担任副职,市委根据考评意见,将其调整到另一个单位任副职。平顶山市这次民主考评干部,由于工作作的扎实、充分,尊重了民意,调整班子结果公布后,群众普遍反映良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喻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长沙举行
新华社长沙2月18日电 (记者曹光晖)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原中央监察委员会驻财政部监察组组长喻杰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长沙革命陵园举行。
喻杰2月4日因病逝于自己的家乡湖南省平江县,终年87岁。
李鹏、陈云、万里、李先念、邓颖超、姚依林、王震、田纪云、吴学谦、宋平、胡耀邦、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阎明复、王平、余秋里、张劲夫、耿飚、程子华、习仲勋、王丙乾等同志,以及全国政协、中纪委、国务院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财政部、商业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的党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国务委员王丙乾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悼念,并介绍了喻杰同志的生平。
喻杰1926年参加农民协会和北伐部队,1930年5月参加工农红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了中央苏区5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先后任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供给部长、陕甘宁边区政府工商厅厅长。1945年他作为我党工商界代表随周恩来同志参加国共重庆谈判。建国以后,他历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部长、西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粮食部副部长、商业部副部长等职。他还曾被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1970年初,喻杰同志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带着子女回到平江县山区老家安家落户,为干部能上能下,作出了榜样。回乡以后,他谢绝组织上的各种生活照顾,自己花钱在山坡上盖房,经常下田种菜、养猪放牛,并耐心教育子孙安心农村生活。他始终以高昂的革命热情,带领全家积极投入家乡的建设事业,为改变家乡贫困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国加纳新大使向杨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马乐、加纳新任驻华大使乔纳斯·阿武库·阿法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国家主席杨尚昆递交了国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在同索马里总统特使会谈时说
中国对非洲和非洲之角形势表示关切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杨国强)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对非洲形势和非洲之角形势表示关切。
钱其琛在同索马里总统特使穆罕默德·谢赫·奥斯曼会谈时说,中国政府高度评价去年4月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认为这对索马里和其它国家克服困难、发展经济创造了条件。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索马里实现民族和解。
钱其琛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同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情和友好合作。他对索马里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立场表示赞赏。
钱其琛和奥斯曼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在会谈中,奥斯曼通报了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三届四中全会的情况,并介绍了索马里北方问题和经济问题。
他说,索马里政府愿在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北方问题,并决心把1981年开始的经济改革继续下去,以便发展经济,重建北方。
对此,钱其琛强调,索马里采取的发展经济的政策只要符合索马里国情,中国政府都表示支持。他说:“发展中国家应利用目前国际上出现缓和的时机,发展各自的经济。”
会谈后,钱其琛设宴款待奥斯曼一行。
索马里客人是今天中午抵京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举办慰问部队老同志文艺茶会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易俭如、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豪放的兴国山歌在北京国际饭店宴会厅回荡,激起军队老干部欢快的掌声。慰问驻京部队老同志文艺茶会今晚在此间举行。
值此蛇年元宵节前夕,为人民共和国戎马大半生,立下汗马功劳的200余名担任大军区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功勋荣誉章,兴致勃勃地来到这里,和解放军三总部及北京市的负责同志一道共度良宵。著名艺术家马玉涛、马国光、苏盛兰、罗德成、李谷一等表演了精彩的歌舞、曲艺、杂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领导清正廉洁
本报讯 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党委在金钱面前不丧志,自觉保持清正廉洁作风,最近受到北京军区领导机关的表彰。这个给水工程团组建以来,在内蒙古草原艰苦奋战10多年,为华北地区水文地质普查工作和缓解内蒙古北部一些地区工农牧业用水紧张状况,作出了卓越贡献,1986年以来荣立集体三等功和二等功。1987年春天,上级批准给水团建新营房和一些附属工程。消息传开后,20余家建筑公司要求承包这项工程。某地一建筑队派人给郝团长送去两只金戒指,表示如果与他们签定承包合同,还另有重谢,当即被郝团长拒绝。最后他们选定一个工程处为中标单位。在签定承包合同时,团领导申明不收一分钱“回扣”,但必须要一个全优工程。   (叶旭林 阎建国 武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