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外来户生育无人管 钻空子最多生八胎
近万对“超生游击队”流入西宁
新华社西宁2月18日电 (记者王宏伟)青海省会西宁市,寄居着数万名来自浙江、江苏、河南、甘肃等地的“外来户”,他们当中,有许多是为逃避当地计划生育管理而来的。当地群众称他们是“超生游击队”。
西宁市公安局和计划生育局最近对寄住的外来人员及其生育情况的调查表明,这支由近万对育龄夫妇组成的“超生游击队”,对西宁市的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了严重的干扰。城西区古城台等4个街道办事处抽查742户外来人员,其中已婚育龄妇女536人,生育1胎的141人,2胎131人,3胎64人,4胎以上76人,最多的生8胎,超生率高达65.69%。
城西区莫家路有一个兴海家具铺,男女主人都是浙江东阳县人,他们已经有了3个孩子,家乡对计划生育抓得非常紧,为了多生,他们于数年前来到了西宁。城中区观门街有个外乡人开的理发店,夫妇俩已有3个女儿,还想再生个儿子,不久前妻子又怀孕了,街道干部多次动员他们实行计划生育,而他们说,超生罚款好了,罚多少给多少,只要能生个胖儿子就行。
原来是一片荒芜的城北土楼山脚、城西铁路小桥两侧等地,如今已是外来人员聚居的“大本营”,成为无人管的“金角银边”,这里超生现象更是普遍。
西宁市计划生育局在抽查中发现的生育8胎的4个超生大户,都居住在这些地方。还有在家乡时已做了绝育手术的外来人员,私下请江湖医生做输卵管接通手术,结果手术没成功还差点赔上了性命。
西宁市虽然在1987年颁布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暂行办法》,但执行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
许多接纳外来人员的单位、旅店、房主对外来人员超计划生育的现象,大多不闻不问,对超生者的经济处罚也基本上未能兑现。
西宁的角落,“超生游击队”在行动,而我们对这个计划生育的死角将采取什么对策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认真到底
叶伴
世上成事,皆须认真。认真对待难变易,掉以轻心易转难。若论当今中国最难办的一件事是什么?恐怕要数计划生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认真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10年少生1.2亿人口,为减轻全球的人口压力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
然而随着经济放活,人员流动也频繁起来了。目前全国流动人口有上千万。这对于活跃市场、创造财富,无疑是有利的,但同时带来了一大难题,就是计划生育的管理。千百万流动人口成了“超生游击队”,连一些边远地区的城镇,像高原城市西宁,也流进了数以万计的边做生意、边多胎生育的夫妇。
对于常住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各地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怎么管好,至今还缺少办法。现在各级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很着急,新闻舆论机关也不断呼吁,问题是往往停留于“喊”,没有切实地去“办”。
消除流动人口这一计划生育管理的死角,需要计划生育主管部门和公安、工商管理、街道乃至全社会的各个环节一起努力。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这篇文章,最需要一丝不苟、认真到底的精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海洋局负责人呼吁重视海洋环境保护
海洋不是任意倾废的垃圾箱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杨文鹤前不久曾率团参加伦敦倾废公约缔约国会议。近日,他发表谈话说,海洋并不是什么都可容纳的垃圾箱,任何集团和个人向海洋倾倒废弃物都要依法办事,社会各界对于保护海洋环境应当给予积极支持。
遗憾的是,我们社会中的许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倾废公约”,甚至有的企业领导人也不懂得这方面的条约和法律,这对保护海洋环境十分不利。
据了解,我国海岸线很长,70年代以前向海洋倾废的数量较少;70年代末以后,倾废数量不断加大,逐渐形成污染。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排入海洋的生活污水达15亿吨,工业废水45亿吨,在近岸海区已经造成相当严重的污染。大连湾在最严重的污染年份损失海参1万多公斤、扇贝10多万公斤。我国一些海域的生物资源大量死亡,有的鱼类面临绝迹,一些海岸的海水变质变臭,旅游资源和海水养殖场被毁。在一些港湾地区,废水、油污、铬、汞等有害物质,严重威胁着沿海居民的身体健康。
杨文鹤指出,早在中国沿海出现污染现象以前,海洋已成为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重要倾废场所。到70年代初,世界上被污染的海域几乎遍及各个大陆边缘。1972年,英国政府发起在伦敦召开了政府间海上倾废公约会议,通过了《防止倾倒废物及其它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即《伦敦倾废公约》。这个公约自1975年生效,至今已有62个国家加入。我国于1985年加入这一公约,成为该公约的缔约国。
杨文鹤说,我国在加入伦敦倾废公约之前,已于1983年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我国还相继颁布了《海洋倾废管理条例》、《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管理条例》,组建了“中国海监”船队和航空大队,对违章倾废者进行监视和取证。同时,还建起了全国海洋环境污染监测网,划定出20多个海上倾废区。近几年来,我国海洋环境质量开始好转,但由于存在着倾废者受益与非倾废者(尤其是近海养殖业、旅游业)受损的不平衡,存在着当代人受益与子孙后代承受后果的不平衡,存在着局部受益与全局受损的不平衡,再加上许多人认识不足,海洋倾废管理工作的难度仍很大。所以,除了有关部门改善管理之外,还需要各界人士特别是有关企业的领导给予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动作科学免弯腰
陈维伟砌砖法超过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天津2月18日电 (记者张宏文)天津铁路分局基建科工程师陈维伟经过30多年潜心研究,把我国的传统砌砖技术和现代管理科学融合在一起,创造出“2381”砌砖法。建筑专家们鉴定认为,这是我国砌筑史上的一次革命。
“2381”砌砖法集我国各类砌砖法的特长,按照砌筑动作中人体手、眼、身、法、步5种生理活动规律,把繁杂的砌砖作业简化成科学规范的砌砖动作,从而达到保证施工质量、提高劳动效率的目的。它包括2种步法、3种身法、8种铺灰手法和1种挤浆动作,因而简称“2381”砌砖法。
传统的砌筑方法每砌一块砖多达18个动作,而这种新方法只有3—4个动作,1小时可砌砖400多块,超过了美国著名管理学者吉尔布雷斯创造的360块的世界纪录。这种方法简便易学,普通工人经过3个月的训练即可独立操作,砌砖效率可超过国家定额1倍,而且可免弯腰之苦。
据介绍,“2381”砌砖法已开始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目前各地已有数万名瓦工掌握了这种科学的砌筑方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强调
卫生改革要以优质服务为宗旨
本报北京2月18日讯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电话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就日前国务院批发的《关于扩大医疗卫生服务有关问题的意见》的贯彻实施提出要求,强调当前卫生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以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
陈敏章说:医疗卫生单位推行承包责任制,不能简单照搬企业承包的办法。不能把承包片面理解为只是经济指标方面的单项承包。综合承包的内容应包括行政首长负责、目标管理、任务指标、定额包干、经济核算、岗位责任制、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精神文明建设、教学和科研任务等。如果不实行分类指导,过分突出经济单项指标,加上政策不配套和管理不严,就必然要诱发和扩大不合理的经济行为和短期行为。
他指出,卫生管理部门制定明确的考核标准和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创造群众和社会监督的条件,是非常必要的。
谈到医务人员开展业余服务和兼职问题时,陈敏章认为:如果没有组织和约束,只靠自发,就会带来一些消极的东西。
他说:“这两年的实践表明,提倡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既有利于提供保证监督服务的质量,又可防止有些人把过多的时间放在业余服务上,影响正常工作、业务学习和自身技术的提高。”
对医疗单位组织富余人员搞“以副补主”、“以工助医”问题,陈敏章持赞成态度。他表示:“这既弥补了卫生经费的不足,也有利于配合医疗卫生业务需要,但不能一哄而上。没有条件的单位,不能丢了医疗卫生任务的主题去热心开发副业。人员和编制上必须明确分开,医疗卫生单位的领导的首要任务和主要精力应放在完成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任务上,绝不能冲击和影响正常的医疗工作秩序。”

(徐致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美味大闸蟹 迁居入池塘
五河县人工河蟹养殖获成功
本报讯 安徽五河县大力发展人工河蟹养殖,硕果累累。1988年,河蟹产量达40万公斤。河蟹生产已成为这个县的一大产业。
五河县的河蟹学名为“中华绒螯蟹”,上海人叫“大闸蟹”,肉肥味美,是美味中的上品。这种蟹在江河入海口的海水和淡水交汇处交配、产卵,幼蟹自海入淡水,栖息于江河湖泊中,依靠淡水中的生物饵料生长,长成后又入海产卵。
发展河蟹养殖的一大难题是解决苗种问题。70年代,五河县养蟹要到长江口崇明岛去购买蟹苗。由于多种原因,到80年代初,长江口的天然蟹苗产量由以前的十几万斤下降到不足千斤。这时候,安徽省滁县赵乃刚发明的“河蟹养殖的人工半咸水配方及其工业化育苗工艺”,为解决这一难题打开通道。
这以后,为进一步解决河蟹养殖过程中一系列技术问题,五河县沱湖渔业开发公司与滁州市水产科研所结成生产科研联合体,以沱湖为基地,共同承担了“河蟹人工养殖技术开发”科研项目,于1985年被国家科委列入全国首批24个“星火计划”项目之一,至1987年10月完成。他们在生产科研中先后解决技术难题15个。
          (周尝棕 张宝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20位人大常委建议停播《变形金刚》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何平)在电视屏幕上颇受青少年青睐的动画片《变形金刚》,今天受到胡德华等20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批评。
这些委员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上发言,认为《变形金刚》的思想内容荒谬,主要是宣传好战,对下一代有毒害作用。
据悉,最近一些电视台播放了美国动画片《变形金刚》,有的出版社还出版了《变形金刚》画册。与此同时,在美国市场滞销的“变形金刚”儿童玩具大量倾销我国市场,一套“变形金刚”价格高达上千元,每一个玩具也要数十元到上百元,给许多家庭造成经济负担。
为此,胡德华等委员提出:有关电视台、出版社应停播、停止出版《变形金刚》,进口“变形金刚”玩具的部门应从中吸取教训,从严检查进口玩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手术中间断电 急煞医生病人
江西省肿瘤医院正常医疗受干扰
江西省肿瘤医院是个年收治病人5000多人次、门诊达10万多人次的医院。但是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对该院供电不正常,严重影响了正常医疗和门诊、急诊抢救工作。
该院从国外引进的直线加速器、钴60治疗机、模拟定位机和后装治疗机等放疗设备价值达600多万元。其运行和保养都需要电,即使不开机也必须保持温度、湿度的恒定,开机时更忌突然停电,否则电子元件很容易损坏,尤其是价值300多万元的直线加速器。去年7月,一次突然停电,致使直线加速器停机20多天,延误病人治疗达500多人次,直接经济损失8万多元。
医院的抢救和治疗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往往病人一到就立刻手术、监护,设备及有关人员需一起紧急投入抢救,而这些工作都需要电动和照明。一旦停电,整个救治工作便无法进行。尤其是手术治疗时,往往病人已脱衣消毒或正打开胸腹施行手术,就在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电,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这样的情形已出现多次。去年12月,这个医院每天停电2—10小时不等,推迟检查治疗达700多人次,推迟手术20余例,术中停电出现险情5例。医院多次向有关方面打报告、提要求,可是毫无用处。今年以来,天天不时地停电。就在记者采访时,医生正要为病人手术,又停电了。电梯悬在半空,没有照明,病人躺在手术台上又急又怒,医务人员也手足无措。
      本报记者 赵相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班禅大师在青海》画册出版
新华社西宁2月17日电 为沉痛悼念班禅大师逝世,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和青海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折叠画册《班禅大师在青海》,日前在西宁市和全省各州、县同时发行。
《班禅大师在青海》共收集班禅大师生前在青海工作、生活和进行佛事活动的图片25幅,并配有汉藏两种文字说明。画册采用折叠形式,便于携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由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周龙骧教授主持研制的微型机数据库管理系统CDB,最近在北京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这是第一个由我国自主开发、可拥有完全版权的高水平微机数据管理软件,又与国内流行的DBASE系统的命令系统基本一致,并有所扩充。
           (辛乘胜)
●终生治“伤寒”之学不辍的著名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主编的《伤寒论辞典》最近面世。
                  (秦克枫)
●著名电影艺术家蔡楚生纪念会2月17日在广州影星宾馆举行。邓颖超为纪念会题词“蔡楚生先生是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
   (据新华社)
●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审定,《中外科技历史名人画像》前不久出版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成立
本报讯 由我国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共同发起创建的一家大型民间社会经济研究机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最近在深圳市正式成立。
综合开发研究院是一所新型的全国性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它的基本任务是通过独立自主的研究活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其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京设有办事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来函照登
“李保安剽窃我的成果”
贵报2月10日第3版报道的“蔷薇红液”合成卫生香,是北京市成人教育学院李保安剽窃的我的成果。
该消息中提到的“蔷薇红液”实际上就是山楂核馏油。我经过多年钻研,发现这种物质及其综合利用制品具有杀灭多种病菌的作用。1978年以来,我以它为杀菌材料,经过不断改进,研制成“高级杀菌卫生香”等系列产品,1985年由国家科委送往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世界新技术发明博览会展出;改进后同年申请了国家专利。
1984年秋季以来,原为首钢工人的李保安窃取了我的有关试验报告等资料和卫生香样品。对于这一行为,我1988年3月29日已在《健康报》上作了揭露。不想他最近又开新闻发布会欺骗视听。              北京卫生材料厂退休工程师 铁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胡愈之印象记》一书将与读者见面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一本缅怀新中国出版事业主要开创人胡愈之的新书——《胡愈之印象记》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胡愈之同志是一位著名社会活动家,也是我国进步文化事业的先驱者。他为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新闻出版事业竭尽一生。他生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代主席。
在今天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召开的《胡愈之印象记》出版新闻发布会上,各界人士到会祝贺。
新书汇集了胡愈之同志的至亲好友写的悼念文章,深切缅怀了胡老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费孝通、夏衍分别为新书作序。这本书由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青足球赛首轮即爆冷门
阿根廷队出师不利先吃败仗
据新华社利雅得2月17日电 (记者吴毅宏)在沙特阿拉伯进行的1989年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分组赛今天进入第二天,进行了7场比赛。至此,参赛的16支球队全部亮相。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进行的A组比赛中,葡萄牙队以1∶0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队。这个球是在距全场比赛结束还只有两分钟时,由3号队员保罗·阿尔维斯在捷队门前不到10米处鱼跃头顶射进的,动作非常精采。
在塔伊夫进行的D组的两场比赛中,伊拉克队以1∶0胜挪威队,西班牙队以2∶1出人意料地战胜了阿根廷队。这里的足球界人士认为,阿根廷队首场失利将影响它进入复赛。
其它4场比赛的结果是:C组的巴西队以2∶0战胜民主德国队,马里队以1∶1与美国队踢平;B组的哥斯达黎加队以1∶0战胜哥伦比亚队,苏联队以3∶1战胜叙利亚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拳手扬威千岛之国
陈昆刘新军闯入印尼国际拳击赛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拳击选手陈昆和刘新军17日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进入第十二届印度尼西亚“总统杯”国际业余拳击赛决赛。
在67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黑龙江的陈昆速战速决,在第二回合击倒马来西亚选手拉姆利取胜。陈昆将于19日与苏联选手、本届“总统杯”赛中唯一一名汉城奥运会金牌得主贾诺夫斯基争夺该级别的冠军。
在75公斤级半决赛中,中国安徽选手刘新军在第二回合被击倒一次的逆境中奋起反击,最终以点数战胜美国劲敌斯坦尼,取得决赛权。他将在明天的决赛中迎战苏联去年的欧洲青年冠军凯基思拉夫。在总共12个项目的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队有8名选手进入决赛,苏联队有7名选手进入决赛,团体冠军将在这两个队之间产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让毕业生健康工作五十年
——天津市高校体育调查之二
记者来到天津市高教局体卫处,看到他们一份1989年工作安排报告。报告是这样写的:大学生体质要有现状记载,要有年度发展计划,指标要明确、具体。关心学生体质,发展优良,控制病弱。让天津的大学生在体育上都“几会几能”,学会终生健体强身的锻炼方法。整个报告充满着爱心。体卫处副处长于小霞说:“局领导还有新的设想:将来要做到从天津毕业的大学生,能健康工作50年。整个构想,让人耳目一新,这同某些大学疏远体育,使其在学生中失去魅力,形成鲜明的反差。”
体育的好坏同身体强弱成正比。有的大学已自食不开展体育活动的苦果,有些学生身体机能差,跑50米就喘,爬3楼心跳,近视眼、神经衰弱、胃病的人比例很高。可谓是满腹经纶,弱不禁风。邢元敏副局长说:学校体育不好,是教育的误区。我们给了学生知识,可是没有给他们一个好身体,有知识将来也白搭。一些中年知识分子早逝,白头发给黑头发送葬,同大学没有打好身体基础是有关系的。每次听到中年知识分子逝世,心里就难过。是死人敲了警钟。所以我们下大力气在各院校开展体育运动。
记者到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采访,果不其然。当时,正是期末考试,各门功课叫劲,可学生们仍在滑冰、打球,十分活跃。在紧靠河边的一大片宽阔的体育场上,排球、篮球、足球打得火热。不仅如此,老师也踊跃参加。
当然,这些活动都是自发的,不是有目的地去锻炼,而是凭兴趣。现在他们要结合专业开展体育运动。如学地质的,就多开展田径运动,进行跑、跳、投,锻炼肺活量,提高耐力。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很多学生学会几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养成了参加运动的习惯,如商学院,大家都懂垒球;化工学院几乎都会打手球;南开大学游泳出色;师范学院田径出众。从这些学校毕业的学生将来大都可解决终生锻炼问题,可望实现马克思所希望的造就全面发展的人。体育运动需要一定声势,靠关起校门搞,就会缺乏生命力。市高教局决定今年举办天津高校体育节,时间为期一个月,开展各个项目比赛,学生和教职员工都参加,人人有份。不是图热闹,而是广泛地发动大家参加体育运动,是全民体育的体现。有人预言天津市这一套大学体育运动系统工程如果能年复一年的坚持下去,“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就会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备战有条不紊 征程并非坦途
——世界杯外围赛前访高丰文
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所在小组开赛迫在眉睫。中国足球队目前屯兵广州,记者采访主教练高丰文后感到,中国队的备战工作有条不紊。
    劲敌不只是伊朗队
小组预赛中国队的对手是孟加拉国、泰国和伊朗三个队。有行家认为,那种光把伊朗队看成危险劲敌、其他两队不堪一击的观点不符合现实。
高丰文同意这种看法。他说,孟加拉国队是一支进步中的队伍,去年亚洲杯预赛上曾战平伊朗、香港队,战胜朝鲜队,怎能说实力很弱?泰国队为打外围赛调兵遣将加强实力,召回了在外国踢球的尖子。根据以往经验,泰国队在本土比赛,任何队要取胜都非常困难。而伊朗队给人的印象是比较强,但如果我们准备充足些,实战中也未必会出大问题。
    贺岁杯赛为优化组合提供依据
香港贺岁杯赛是中国队外围赛前的一次重要练兵。高丰文认为,中国队的三场比赛达到了练兵的目的。主要是比赛中队伍内部结构调整,牵动了三线队员的位置,进一步了解了队员的特点和状况,为“优化组合”提供了依据。贺岁杯赛孙贤禄、吴群立、郭亿军、麦超在不同的场次中位置都有不同的变化,段举还一度司职左后卫,这些都是为新战术设想所作的尝试。
中国队三场比赛均为0∶0,为什么不少该进的球不进?对此,高丰文认为,这当中有一个如写文章的“灵感”这样的因素。他说,亚洲杯赛上中国队的6个进球有人说球球精彩,事实上也不是每次都很有把握的。
    备战中改进战术配合
从香港回来后,中国队对三场比赛从技术、战术上作了认真细致的分析、总结。备战训练着重保持身体状态适应大赛,明确每个人的职责,改进战术配合,从而确定主力阵容。
在分析了对手及本队的情况后,高丰文教练说:“中国队将向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努力。我们有信心打好世界杯外围赛。但这过程不可能顺利。我们宁愿把困难考虑多一点。”

陈士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王刚公司向亚运会捐款
本报讯 祖籍中国山东省、后到美国定居的王文刚先生,现任美国王刚国际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他听说北京举办亚运会很高兴,表示支持,向亚运会捐赠10万美元。捐赠仪式18日在京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萨尔尼科夫出任苏游泳队主教练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著名游泳运动员萨尔尼科夫最近被苏联国家体委任命为苏联国家游泳队主教练。萨尔尼科夫今年5月将满29岁,是苏联泳坛最负盛名的选手。他在1980年奥运会上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3块金牌,在去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他又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他被评选为1988年苏联最佳运动员。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冬季两项锦标赛结束
民主德国队和苏联队最近在奥地利费斯特里兹举行的世界冬季两项锦标赛上,分别夺得男子四乘七点五公里和女子三乘七点五公里接力赛冠军。在有二十一个队参加的男子接力赛中,民主德国队以一小时二十九分五秒的成绩夺魁。女子接力赛有九个队参加,冠军苏联队的成绩是一小时二十三分十五秒五,中国队排在最后一名。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警江西省总队一支队船队的干部战士到鄱阳湖畔的渔民船上宣传计划生育,开展普法教育。
陶平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