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商品检验法传染病法草案基本成熟
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本次会议通过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今天在审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和传染病防治法草案时认为,经过反复审议、修改后的这两部法律草案基本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议予以通过。
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分组会上,委员们就这两部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
关于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蚁美厚委员说,修改后的商检法内容比较充实,条文比较明确,比原草案更加合理和全面,特别是对维护国家利益、贸易各方面的利益、企业权益等方面都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这对加强进出口商品的管理,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胡代光委员说,商检法修改得比较好,建议通过。今后执行中应注意几个问题,一要注意树立商检机构的权威,提高商检机构的地位;二要注意提高商检人员的素质,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商检队伍;三要注意加强种类表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四是注意在实施细则或在有关部门中,规定外国在国内设立商检机构的批准程序、条件等。杨烈宇委员建议,在商检法中应增加“安全、卫生”的规定。他说,把“安全、卫生”作为商检内容,这是国际通例,我国的标准化法中也对此作了规定。如果商检法对此不作规定,就会使商检部门逃避了应承担的责任。
在审议传染病防治法草案中,胡绩伟、朱德熙、陈邃衡、李瑞山、宋承志、楚庄等委员建议,草案中应明确规定,坚持将重大疫情及时、如实地公布。这样做,一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二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卫生行政部门的责任和权力。若不及时公布,就会造成小道消息传播,以讹传讹,议论纷纷,造成人们的恐慌心理。章师明、伍觉天、周占鳌、杨波、杨烈宇等委员认为,这个法还是称“传染病防治法”为好。周占鳌委员说,近几年有些医务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水平下降,看病、动手术都要送礼,付高额押金。还有些医务人员态度生硬,不关心人民疾苦。因此,要切实加强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出现“春节冷、圣诞热”现象
青年人要求赋予传统节日新内容新形式
据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 (记者严卫民)刚刚过去的春节和一个多月前的圣诞节,在上海青年中表现出明显的热冷不均。如何为传统节日赋予新的内容,提供具有时代感的娱乐形式,已引起人们的关注。
上海青年对过圣诞节的热情,始于前年,去年12月下旬达到高潮。千百万张圣诞卡在邮路上穿梭。许多西餐社和娱乐场所首次推出的圣诞节目,都获得了意外的成功。位于南京西路的人民饭店举办的圣诞子夜舞会,70元一张票竟告客满;德大西餐社38元至45元一客的圣诞大菜,也出乎意料地售出100多客。相反,一个多月后的春节,除了禁而不止的一些鞭炮声外,青年人节日狂欢的劲头却小多了。记者询问一些年轻人春节是如何度过的,回答几乎是一致的:“给老人拜年,跑跑亲戚”或“看看电视,休息休息”,显出一种百无聊赖的情绪。
一个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而另一个是外国的,为何在青年心目中造成如此强烈的反差呢?
记者认为,80年代的年轻人具有强烈的求新和追求时尚的欲望。年年要过的春节,对他们已无任何新鲜感可言了。而初次“引进”的圣诞节,它的新奇的娱乐形式和狂欢场面,使青年人可感到一种新的刺激和领略时尚的满足。
从“春节冷、圣诞热”的现象来思考,可以看到,在物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今天,应当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来引导求新欲望强烈的青年人,满足他们越趋迫切的精神需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热门话题》征文启事
为了纪念建国四十周年和“五四”运动七十周年,本报与共青团中央、华北制药厂决定联合举办《青年热门话题》有奖征文活动。
顾名思义,这次征文的宗旨就是要比较集中地反映当代青年对改革的各种议论热点。反映广大青年对改革的成就和变化、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对改革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有什么看法和想法?抱什么态度和应该做些什么?通过征文进行交流和讨论,从而进一步统一青年人的思想,激励青年人的斗志,弘扬青年人的正气,促使当代青年积极投入改革的洪流,推动改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此次征文是对青年人的征文,青年人可以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也可以写周围青年的事,可以发表议论,以虚带实,也可以通过叙述事实,以实带虚。总之,只要有思想,有内容,有文采,不管采用什么体裁,都为我们所欢迎。征文每篇不超过1500字,文责自负,事实要求准确无误。
征文从2月24日开始,6月10日截稿,7月1日评出优秀作品并进行奖励。
征文一经选用,即付稿酬,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应征稿件请寄人民日报政法部。信封上请注明“青年热门话题”字样,并请贴足邮票。
                人民日报政法部
                   一九八九年二月
             青年热门话题征文评委名单
  刘延东 李仁臣 陈昊苏 范敬宜 吴昊
           吴黔生 陈小川 王汝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破除神秘感 提高透明度
常德公开推荐考核招聘干部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在干部工作中坚持公开推荐、公开考核、公开招聘方式,增强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避免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近5年来,全市有500多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被选上县级以上领导岗位,近300名不胜任现职的科级以上干部被免职,100多名县级干部异地换位。
近几年来,常德市委在选拔领导干部时,实行公开职位,公开职数,公开任职条件,进行公开推荐和选拔。1985年,全市通过这种办法选拔了150多名优秀人才进入地县市领导班子。1988年常德撤区建市,原地委组织地县市230多人对五大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推荐,按照法律程序组建。在调整市直机关领导班子中,市委又组织2000多名干部进行民主推荐和民意测验,推荐出300多名人选,从中提拔40人。
常德市委为提高干部考核公开化的程度,首先实行“干部德才素质测评方法”,将干部素质分解为几十个要素,组织群众填写测评量表,扩大了考核信息量,增强了选人的可比性;其次把考核结果同干部本人见面,允许干部分辩、解释和保留,使干部看到群众评价和努力方向。再次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县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评方法,由干部公开述职,组织干部群众公开评议,并将考核结果公开。全市有410余名县级干部参加公开述职,接受12000多名群众的公开评议,有20名县级领导干部因群众意见大、工作成绩平平,不胜任现职而被市委免职。
常德市委还通过广播电视、社会广告等办法,公开招聘和直接聘用企业经营者,目前已有50多家市属企业实行这种方式选拔领导干部。全市招聘乡镇干部1600人,其中被选举担任正副乡(镇)长、党委正副书记或同级干部的有270人。工商局、武装部、人事局、二轻局等机关内部也实行了公开招聘领导干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查实情 说实话 办实事 以实感人
福建省增强形势教育针对性
本报讯 福建省在形势教育中,各级领导注意查实情,说实话,办实事,以实感人,初见成效。
为了增强形势教育的针对性,福建省各地领导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摸准各领域各阶层群众的思想脉搏,分别对干部、职工、居民、农民等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以党员特别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有的放矢地教育。去年10月,漳州市委宣传部组织了3个组,调查了48个机关、企业、学校的1546人,问卷1317份,基本掌握了群众心态:对10年改革成绩是满意的,认为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是正确的,家庭生活提高是明显的,却担心治理整顿的政策落实不了,埋怨物价飞涨,憎恶腐败现象。省委宣传部根据从厦门、福州、泉州、建阳等13个不同类型联系点的反映,要求各地把人们认识上的“热点”作为教育的重点内容,边教育边整治,以教育推动整治。
福建省进行形势教育,避免了宣传部门孤军作战的现象,领导与群众肝胆相照,直接对话,宣传部门与经济部门、党政机关与群众团体齐抓共管,群众自我教育,形成了社会化教育的合力。去年10月下旬,省委和省人民政府领导以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为出发点,经常与党外人士对话。有的民主人士尖锐地提出,市场蔬菜价格高到令人难以承受的程度。省委主要领导人既坦诚说明自己对物价上涨有切肤之感,理解群众的埋怨情绪;又如实介绍了省委和省府平抑蔬菜价格的措施:一是拨款110万元,补助福州、漳州、厦门和泉州等地受灾菜农;二是加强蔬菜基地建设。民主人士感到省级领导了解实情,措施可行,因此,心与党和政府近乎多了。各地、县领导也都重视到基层与群众对话,统一干部群众的认识。去年12月23日,宁德县委书记陈修茂和县长池颂光在茶厂与430多名干部、职工对话,帮助部分职工改变对改革期望值过高的“理想主义”,纠正平均主义思想,树立为改革开放多做贡献、共度难关的精神。建阳地委书记黄文麟等领导同志,与建瓯县吉阳镇10多名农民企业家和专业户对话,就农村中出现的坑农、误农、害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共同协商了解决办法。各级领导还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渠道进行形势教育,例如开展征文、举办展览等活动,用实事、实物、实图,以实感人。
3个多月来,随着形势教育的日益深入和治理整顿措施的落实,福建全省进一步出现人心安定、市场环境改善的新局面。
  (刘玉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曲沃实行政务公开
建立健全廉政制度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曲沃县委从去年8月以来,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收税、转户、用电和发营业执照等问题,在全县19个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中实行政务公开,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曲沃县领导先在工商、税务、电业三个部门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到19个行政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下属的89个基层办事部门。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向社会公开了工商、税务、电业、公安、金融、物价等19个方面、200多项、1000多条办事制度,散发、张贴各种宣传资料1.2万多份,公开咨询问答360多次,全方位公开了办事制度。
在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的同时,曲沃县还注意加强内部和外部的监督机制。县委纪检委、县检察院、监察局组成联合监察网,县经委、计委、农委、财委和所有乡镇设立了监察组,县政府所属的管人财物的“实权”部门设立监察股和监察员,从而形成了监督网络。全县共设举报电话21部,举报箱305个,发出征求意见书4875份,召开各种座谈会210次,聘请义务监督员586人。对群众的反映、举报坚持及时查处。北关村一名电管员给群众安装电表时每表多收5毛钱,电业局查实后,立即让其逐户登门退款、赔礼。
政务公开还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改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到县政府部门办事难的现象明显转变。过去工商局换一个营业执照,至少跑三五趟,使办事人不得不到处请托,送礼“进贡”;今年换照时,工商局工作人员走出机关,到各乡镇、企业、个体户去办,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李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治理秩序 杜绝歪风
杭州电信局清廉受用户好评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在装拆移机过程中,清正廉洁,受到广大用户好评。
近年来由于杭州市电话供需矛盾紧张,在安装过程中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时有发生。为刹住这股不正之风,杭州市电信局在从严查处违反通信纪律的同时,向全市已交费待装电话的上万个用户发出公开信,规定本局干部和职工不准利用装移机或代办工程之际向用户购买紧俏商品,索取财物;不准以任何理由或方式要求用户请吃;不准以各种方式在局外私自包揽或参加电信工程。为接受群众监督,电信局在向用户发放“局风监督回单”的同时,还设立了监督电话,并派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用户,主动征求意见。
杭州市电信局采取的廉洁措施,既提高了装机效率,也促使行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从去年10月下旬到年底安装电话7585部,从已反馈的近900份用户“局风监督回单”信中,没有发现一人搞任何不正之风。
                    (钟长洪 董关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汉斯·霍格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残疾人十年特别代表汉斯·霍格一行。会见时,吴学谦赞扬霍格为世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说,中国政府重视残疾人工作的发展,并希望加强中国与联合国间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联合国于1982年决定把1983年—1992年定为残疾人十年,以促进全世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民政部部长、残疾人十年中国组委会主任委员崔乃夫等参加了会见。
霍格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邀请于2月14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残疾人十年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委员邓朴方就中国残疾人工作现状、前景,中国同联合国、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的可能性等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代表团出访澳大利亚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应澳中理事会主席惠特拉姆邀请,以王任重副主席为团长、周绍铮秘书长为副团长的全国政协代表团一行8人于今天下午离京赴澳大利亚进行为期2周的访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沙德伟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赵冠英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军事学院训练部部长赵冠英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赵冠英同志因病于1月23日在京逝世,享年72岁。聂荣臻、秦基伟、宋任穷、宋时轮、耿飚、程子华等,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国防部、解放军各总部、中央军委纪委、国防大学、河南省内黄县等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王平、李德生、杨得志、肖克等参加了向赵冠英遗体告别的仪式并送了花圈。
赵冠英是河南省内黄县人,1936年参加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军班长、排长,八路军游击支队长、教导队长、分区参谋长、训练总队队长,旅长,纵队、军、兵团参谋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军事学院副教育长、教育长等职。曾当选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过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等数十次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并指挥了热河、怀来、石家庄、保定、绥远、包头、张家口等战役。在长期残酷的战争年代,他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机智灵活,坚定果断,英勇作战,为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为我军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为国防工业建设,为我军的教育事业和培养高级指挥人才做了重要贡献。在十年动乱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情支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自觉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赵冠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军事教育工作者。他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强的组织纪律观念,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作风正派,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他平易近人,团结同志,顾全大局;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能上能下,任劳任怨;他刻苦学习,谦虚勤勉,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和百折不挠的开拓进取精神,具有杰出的军事作战和指挥才能;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革命传统。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国泰饭店筹建处发挥党支部骨干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属的国泰饭店筹建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近万平方米国泰饭店的主体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使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不断加强。
这个筹建处现在管理的人员中工作地点很分散,有的在京城大厦工地筹建处、驼房营库房,有的在各种房地产公司、办公厅、贸易公司和大厦管理公司,还有70多人一直在家待命,由于党支部抓紧职工的思想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几年来不仅没有违法违纪的现象发生,同时一些后进的同志也向好的方面转化。
这个筹建处的党支部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保证了党员的学习制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他们在企业中制定了规章制度和整顿工作纪律,通过建章理制,从领导做起互相监督、明确职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滞港越南难民问题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滞留在香港的越南难民问题采访了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李肇星。李肇星说:“据香港报纸报道,最近越南政府派人去香港,对滞港越南船民进行了审核,结果只有少数人愿意被遣返。我们对此表示担忧。”
他说,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英国政府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在1997年前解决滞留在香港的越南难民问题。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合理解决,势将影响到1997年的顺利过渡,并会给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带来不应有的负担。
李肇星指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滞港越南难民和船民及其在港所生子女不应享有香港的居留权。中国政府早已通过外交途径向英国政府表明这一立场,并将继续通过适当途径就此问题同英国政府商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朝阳区破获蒙面持刀抢劫团伙
本报讯 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仅用4天时间就查获了一蒙面持刀入室抢劫的犯罪团伙。
2月9日晚11时至次日晨2时,在北京市朝阳区管庄乡及与通县毗邻地区,连续发生4起蒙面人持刀入室抢劫大案。抢劫人民币5000余元及金戒指、照相机、手表等许多物品。案发后,公安部门迅速展开侦破,于2月14日中午将抢劫团伙3名罪犯全部捉拿归案,并收缴全部赃款赃物。现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杨鸿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他们在水兵中间
——记某潜艇部队长于宝志、政委李俊琏
彭保务
狭窄的潜艇机舱,浑浊的气浪,汗流浃背的水兵……
他从潜望镜前抬起头。“战斗准备,鱼雷攻击!”干脆果断的口令声回荡在南中国海深处。
他就是人民海军驻南海前哨某潜艇部队长于宝志。这位1960年入伍,毕业于海军潜艇学院,后又经合成指挥专业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大校军官,30年来,从北海、东海,转战南海,踏遍了祖国万里海疆的山山水水。他任艇长期间,曾指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一代潜艇,创造了连续远航52昼夜的纪录,为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的远洋作战和训练,提供了大量珍贵依据资料。去年3月,在保卫南沙主权斗争中,于宝志又亲自率部驾驶潜艇开赴战区,在风大浪高、水文资料缺少的南沙海域,带领干部战士克服重重困难,与敌舰周旋在波涛汹涌的大洋上,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当时来南海视察工作的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的高度评价。有人给于宝志做过统计,按潜艇训练大纲规定,年轻力壮的水兵战士每年出海只有50天,而他这位年过半百的老水兵却跃居在这个数字之上。
现在,于宝志又要指挥潜艇出海了,部队政委李俊琏专门来到潜艇上帮他检查了解艇员的思想情况。他俩相互支持配合默契。前年,李俊琏从风景秀丽的大连调来南海,因不适应海南岛炎热的气候,他一连几个星期食不甘味,彻夜难眠。
当时,受社会上“向钱看”、“求实惠”思潮影响,部队流行一种“要想奔小康,赶快脱军装”的说法。有的干部为了早日转业,打报告或直接找领导硬磨软缠。李俊琏心里清楚,部队担负着守卫祖国南大门的使命,为保证战备训练任务的完成,自己要甘当配角、协助军事主官做好工作。在上任后第一次召开的军人大会上,李俊琏激昂发言:“党和人民让我们守卫在祖国南海前哨,责任重大,若失厚望,愧对祖国,愧对人民,从今天起党委首先做表率,各级干部带头执行。”第二天,他蹬上自行车“沉”到了基层,从那以后,码头上,营房里,机舱内经常可以看到李俊琏同干部战士谈心的情景。在摸清部队思想情况的基础上,他组织部队开展了“热爱南海献身南海”的活动。一晃两年过去了,远在大连分居的老伴来信嗔怪他:“你一走两年多,既很少写信,也不回来看看,大概把这个家忘了。”在家庭与部队的天平上,李俊琏毫不犹豫把砝码放在后者。
有耕耘必有收获。在于宝志和李俊琏的努力配合下,这个部队训练热情空前高涨,政治工作扎实活跃,多次被上级评为教育训练先进单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融训练、教育、管理于一体
旅大警备区司令部对口负责连队思想工作
本报讯 新时期给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要求,军事机关能否有所作为?沈阳军区旅大警备区司令部对口负责连队思想政治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军事管理同步进行,取得可喜成果。
对口负责融训练、教育、管理于一体,使思想工作和军事训练有机结合,增强了针对性。直属工兵连原是后进单位,司令部工兵处对口负责后,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训练、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由于业务对口,做思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话能说到点上,战士们乐于接受,很快使工兵连跨入警备区先进连队行列。
过去直属连队的育才工作进展缓慢。对口负责后,司令部各业务处处长到育才学校任职,与政治部门统一协调,使育才工作进展加快。目前,直属连队入伍两年以上的战士全部学到了一至两门民用技术,80%的战士获得大连市有关部门承认的专业技术证书。
军事机关对口负责连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地促进了部队基层建设。对口负责两年来,直属连队67%的基层党支部达到一类水平,3个连队获总部、沈阳军区考核比赛全优,4名干部、战士被树为全军和沈阳军区先进个人,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政治事故。与此同时,军事机关的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两年来机关共投资18多万元用于连队建设。 (高万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市公共汽车公司女售票员庄丽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她每月坚持将济南市南辛庄小学学生的汽车月票提前贴好,亲自送到每个小学生手中。 陶俊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