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七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开幕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时,彭冲副委员长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议程,委员们今天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项淳一分别作的对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草案和传染病防治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作的关于修改行政诉讼法草案和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作的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作的关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及有关文件的报告,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之浚作的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今天的会议还印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海南省出席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组成的决定草案和叶飞副委员长提交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菲律宾的情况的书面报告。
副委员长习仲勋、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陈俊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班禅副委员长追悼会在京举行
杨尚昆主持 赵紫阳李鹏李先念等和首都各界千余人参加
万里致悼词赞颂班禅一生为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富强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人士1000多人,今天下午怀着沉痛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追悼会,深切悼念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
追悼会会场庄严肃穆。场内悬挂着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的巨大横幅:“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追悼会”。横幅下是班禅副委员长的巨幅遗像。遗像下设花坛,花坛中间摆放着覆盖黄布的雕漆木桌。遗像两侧,站立着礼兵。追悼会四周排列着花圈。大会堂西大厅门口,悬挂着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的横幅:“沉痛悼念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中顾委,中纪委,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班禅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军区和驻京各大单位,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机关,国务院宗教局,援藏基金会,中国佛协,西藏佛协,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学院,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领导机关,青海省循化县领导机关,献了花圈。
出席追悼会并献花圈的同志有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田纪云、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丁关根、宋任穷、芮杏文、阎明复、温家宝、王平、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张劲夫、陈锡联、胡乔木、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黄镇、康世恩、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王汉斌、王丙乾、宋健、王芳、李贵鲜、陈希同、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方毅、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赵朴初、马文瑞、钱学森、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司马义·艾买提、洪学智、刘华清。
邓小平、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江泽民、李瑞环、杨汝岱、宋平、胡耀邦、秦基伟、薄一波、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一氓、宋时轮、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程子华、韦国清、廖汉生、孙起孟、邹家华、陈俊生、谷牧、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屈武、巴金、刘靖基、王恩茂、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等同志,献了花圈。
追悼会由国家主席杨尚昆主持。他宣布追悼会开始后,参加追悼会的各界人士在哀乐声中向班禅副委员长默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致悼词。悼词说,班禅副委员长的一生是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富强而奋斗的一生。尤其是在西藏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中,他几十年如一日,旗帜鲜明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万里致的悼词中说,班禅大师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方针、政策,拥护党的十三大路线,拥护改革、开放。作为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他关心国家大事,为维护和发展我国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西藏的发展、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繁荣,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竭尽了全力。
悼词中说,班禅副委员长的逝世,使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国务活动家,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忠诚的朋友,使藏族人民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这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是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重大损失。
万里致的悼词中说,我们悼念敬爱的班禅副委员长,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和发扬他的优良品德和高尚情操,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而奋斗。
万里委员长致完悼词后,人们向班禅副委员长遗像三鞠躬,再次表达对这位大师的悼念之情。
追悼会后,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李先念等领导人向班禅副委员长的父亲尧西·公古才旦、母亲尧西·索朗卓玛和其他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彭真同志于1月29日打电话给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请他转达对班禅副委员长的亲属的亲切慰问。
追悼会后,出席追悼会的一些藏族同胞向班禅副委员长遗像献了哈达。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有关地区负责人和班禅副委员长生前友好胡锦涛、桑顶·多吉帕姆、拉达·阿旺旦增、白钊、桑结加、夏茸尕布、古嘉赛、松布、却西、东主加、卢克俭、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贡唐仓·丹贝旺旭、罗通达、天宝、陈明义、扎喜泽仁、杨岭多吉、刀述仁、斯那尼玛、乌兰、范明、扎西旺徐、平措旺杰、伍精华、平杰三、汪锋、牙含章、洛布桑。
扎什伦布寺代表甲珠·洛桑江巴和班禅大师家乡循化县文都寺代表日昭活佛,也参加了追悼会。
(附图片)
右图: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班禅副委员长追悼大会上。杨尚昆主席主持追悼会,万里委员长致悼词。
下图:班禅副委员长追悼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蒋铎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决定
七届人大二次会议3月20日召开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
(1989年2月15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989年3月20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1988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9年国家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草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李鹏分别会见卡杜米
指出国际形势对公正合理解决中东问题有利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只要有利于促进中东公正、持久的和平,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将继续去做。”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一行时说的。
赵紫阳指出,当前国际总的形势出现了缓和与政治解决地区争端的趋向。这对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的解决是一个好的时机。当然,还需要经过复杂的过程。在目前的形势下,要能够把各方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通过各方的努力,促使美国调整政策,使以色列转变立场。巴解组织、阿拉伯国家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应共同努力,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困难还很多,但前途是有希望的。
卡杜米主任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决定迅速承认巴勒斯坦国。他说,中国的这一承认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在国际上有深远的影响。他还说,我们不会放过同美国对话的良好机会,我们将争取取得明显的结果。卡杜米谴责以色列至今不改变其僵硬立场。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一行时说,国际社会对于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问题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巴解组织应抓紧这个时机,促进这一变化的发展。
李鹏表示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这个原则立场不会改变,除非以色列放弃侵略扩张政策。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最近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这一斗争仍将是长期和艰苦的,因为巴勒斯坦领土至今还在以色列占领之下。我们希望巴解组织在各条战线上开展工作,利用有利的形势,促使巴勒斯坦人民斗争取得更大胜利。他重申中国支持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并将努力推动这个会议的召开。
卡杜米主任代表巴解组织再次感谢中国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一贯支持,对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第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
赵紫阳李鹏等会见获奖者和有关会议代表
李鹏就基础性研究工作问题发表讲话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虽然肖刚获得的不是一等奖,但这位37岁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却幸运地作为获奖者的代表在今天的第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大会上发了言。
这表明了我国积极鼓励和支持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加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队伍。据研究,30岁左右是科学研究的最佳年龄段之一。而获得第三次国家自然科学奖的178个项目的936位主要研究者中,46—55岁的科学家占了一半,35岁以下的仅56名。这种现状引起一些老科学家的关切和担忧。为此,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如提倡建立青年科学基金、办好博士后流动站等,以选拔一批素质好、事业心强、有才干、有献身精神的青年人充实基础性研究队伍。
国家自然科学奖主要是为了表彰在自然科学领域内取得的阐明自然现象、特性或规律的优秀成果。第一次奖励在1956年,第二次在1982年。据奖励委员会主任武衡说,从第四次起,将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50项。
赵紫阳、李鹏、胡启立、田纪云、李铁映、周谷城、严济慈、宋健、方毅、钱学森、钱伟长等领导同志会见了获奖者与出席全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代表,并照了相。李鹏、胡启立、李铁映、宋健、方毅、钱学森、钱伟长等为178个获奖项目的主要研究者授了奖。李鹏在会见后就基础性研究工作的有关问题讲了话。

第1版(要闻)

中葡联络小组进驻澳门
各自代表处已成立
据新华社澳门2月15日电 (记者罗照明)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今晚在此间举行酒会,宣告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各自的代表处在澳门成立,联络小组成员从今天起正式进驻澳门。
联络小组中方组长康冀民大使、成员张祥霖、蔡思聪、邵关福、韩肇康以及葡方小组成员,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顾问柯正平,澳门知名人士马万祺、宋玉生、何鸿燊、崔德祺、何厚铧、薛寿生、林家骏等,澳门政府官员,各国驻澳门领事馆官员以及澳门各界人士400人,应邀出席酒会。
康冀民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指出:中葡联络小组以澳门为常驻地,标志着联络小组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必将有利于加强双方的接触、密切合作和更好地履行其职责。
葡方组长科埃略大使在招待会上表示,就葡方而言,我们坚定的信念是在我们面前所展开的过渡期的未来十年中,严格遵守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规定和精神。这是澳门未来繁荣安定不可缺少的条件。

第1版(要闻)

元宵巧遇月全食 赏灯观月两相宜
本报讯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计算,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五)至21日凌晨将发生月全食,我国各地都能看到。
这次月全食的具体时间是:初亏21时44分,食既22时56分,食甚23时35分,生光21日零时15分,复圆1时27分。
今年内将发生两次月食,另一次是8月17日的月全食,在我国看不到。
据测算,大约每十六七年内,有可能连续两三个正月“望”时出现月食,但很少可能出现在元宵之夜。上次我国在元宵之夜看到月全食是1971年2月10日,下次看元宵之夜的月全食则要到2007年3月4日。
                    (余仁杰)

第1版(要闻)

洮河流珠 观者叫绝
据新华社兰州2月15日电 (记者郗永年)北国隆冬,山寒水瘦。甘肃洮河从九甸峡至刘家峡数百公里长的河面上,无数冰珠随波涌流,昼夜不停,观者无不叫绝。圆润晶莹的冰珠闪闪发光,或聚或散,碰着岸边薄冰,泠泠有声。冰珠是由浪花受奇寒所致。

第1版(要闻)

“演员摇篮”改革招生办法
表演人才 伯乐荐贤
据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曾利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为了让真正具有表演天赋与才华的人得到培养,决定采用专家推荐、选拔的新办法招收新生。
今年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6名,其中有两名自费生。日前,该系已向文艺界、电影界人士发出邀荐信,请他们从有关的摄制组和各种专业、业余文化队伍及熟悉的人中选择推荐。经审核后,发给报名表,再按规定考核。

第1版(要闻)

壶关出土唐代石像
据新华社太原二月十五日电十二件珍贵的唐代石刻造像近日在山西壶关县出土。两件为束腰俯仰莲花须弥座佛像。一件为莲盆平狮文殊菩萨座像,其余均为一佛二菩萨式造像。这批造像面型丰满,眉骨高弯,两耳垂肩,神态端庄,具有明显的唐代风格。

第1版(要闻)

台湾飞行员林贤顺答中外记者问
谈飞回大陆经过和动机
本报广州2月15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台湾空军中校飞行员林贤顺,今天下午在广东迎宾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在欢快的气氛中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
林贤顺简要介绍了他驾机回大陆的经过。他说,我是11日上午9时17分从台中机场驾机起飞的,当时台湾地区天气很好,但飞入大陆地区上空后云雾很大,能见度低,找不到汕头机场。飞至丰顺县上空时油料已燃尽,只好寻找不会伤害同胞生命财产的地方弃机跳伞。
当记者问及驾机飞回大陆的动机时,林贤顺回答:在校读书时,就对祖国大好河山产生羡慕、向往之情。台湾海峡两边都是中国的领土,台湾终有一日是要回归大陆的,所以我把这次行动理解为我的回归,先走一步而已。
关于台湾方面近日对林贤顺的一系列报道,他说,那是一面之词,仅供参考好了。我这次行动是依照自己的意愿,经过反复考虑的,决不是什么“心理失去平衡”和“一念之差”。我回大陆,从来未想过获取什么奖金,所以,回到大陆知道已经废除了奖金,我不感到任何遗憾,只希望我能干本行,在空军服务。
林贤顺在答记者问时声音宏亮,精神奕奕,心情愉快。当记者问及有什么话要对在台湾的亲人讲时,他高兴地说,在大陆我受到热情接待。所见的一切,都比在台湾时想象的要好。如果有机会参观祖国大好河山,是我梦寐以求的。

第1版(要闻)

印度最高法院对博帕尔惨案作出判决
美公司赔偿4.7亿美元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14日电 印度最高法院今天要求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为其在印度博帕尔市的子公司于1984年12月发生毒气渗漏事故赔偿4.7亿美元的损失,作为事故的最后解决办法。法庭要求美国公司于3月31日前付清这笔赔款。
据悉,美国这家公司的发言人已表示接受印度法院的决定,并认为决定是“公正和合理的”。
1984年12月3日,位于印度博帕尔市的这家公司的农药厂渗漏出异氰酸甲酯毒气,使3000多人死亡,数十万人受到影响。

第1版(要闻)

今日苗家女
湖南省花垣县排吾乡苗族姑娘,过去挑花刺绣只是为自己绣嫁衣,如今刺绣品已销往国内外市场。图为麻老前(左)在绣苗锦。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