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民主选举市长
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塔亚十二日在努瓦克肖特为新当选的全国三级地方市政委员会的二百零八名市长授权,这些市长从十二日开始正式履行他们的职责。
毛里塔尼亚地方行政机构有大区、省和县三级。从一九八六年底开始,占全国四分之一人口的五十多万选民投票选举,先后选出了大区、省的首府和县的市政委员会成员和三级机构的市长、副市长。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民主选举地方行政机构负责人,是以塔亚为首的军人政权试图建立文官政府迈出的第一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说,沙特和苏联正在叙利亚与巴解组织之间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叙利亚表示准备同巴解组织进行高级会谈。
△卡扎菲宣布将在2月中旬召开的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一项阿拉伯马格里布国家和非洲沙漠国家包括苏丹、尼日尔和马里全面统一的新方案。
△苏联犹太人文化中心12日正式开放,这是50年来的第一次。
△以色列宗教事务部长12日开始对匈牙利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他是匈牙利同以色列断交以来正式访匈的第一位以色列部长。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匈党发表中央全会公报
评价一九五六年十月事件
匈党中央决定进一步发展政治多元化
●一九五六年,领导在革新方面无能为力导致了人民起义。复辟势力和社会残渣余孽从一开始便混入其中。到十月底反革命行动增多。
●将在多党制范围内实现政治体制多元化,以便更好地保证政府管理工作和反对滥用权力。要避免因人为加速或延缓这一进程带来社会分化和政局不稳。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2月10日至11日就当前国内政治问题,特别就1956年事件问题和深化国内政治改革问题举行了中央全会。
此间12日发表的全会公报在谈到1956年10月事件时说:“在1956年,领导在革新方面的无能为力导致了政治性爆炸。爆发了真正的起义,人民起义。在这次起义中,民主社会主义力量起了作用,但从一开始就混杂了企图复辟的势力、社会的残渣余孽和声名狼藉的分子。到10月底,反革命的行动增多了。”
全会公报针对匈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日高伊1月28日就1956年事件在电台发表讲话一事指出,尽管中央委员会对波日高伊在中央委员会讨论之前就急于将一个历史委员会迄今研究的结果公诸于众以及对这一简单化的讲话所引起的误解表示遗憾,但仍然对波日高伊表示信任。
全会公报在谈到深化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时指出,“政治体制多元化可在多党制的范畴内实现。”这将会给政府管理工作和反对滥用权力提供更好的保证。鉴于匈社会目前对立即实现多党制政权尚缺乏准备,如果人为地加速或延缓这一进程都有使社会分化和政局不稳的危险。因此,多党制只能逐步地实现。
全会公报强调指出,为实现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的任务,匈党愿同一切有责任感的政治力量协商和合作。但将同那些企图使国内局势不稳、威胁国家利益、阻碍和平进程健康发展以及破坏社会安定的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书记格罗斯说,匈党中央决定,要在多党制的条件下进一步发展政治多元化。匈党不仅支持并接受多党制,而且还全力倡议建立多党制。
据匈通社今天报道,格罗斯是在向匈牙利电台和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匈牙利1956年以前和近几年出现的政治和经济紧张的基本事实表明,匈牙利在一党制条件下建立政治多元化的道路已行不通。因为,在一党制条件下,重犯上述时期所犯的错误是难以避免的。而实行多党制则可避免犯类似的错误,因为各个政党都处在互相监督之中。在各政党相互竞争的情况下,各党都要求自己作出更好的工作成绩,有更高的道德、伦理和政治标准,有新的工作作风。
格罗斯强调,匈党这样做是希望在匈牙利建立一个新的、完全符合匈条件的社会主义模式。换句话说,就是建立一个完全摆脱斯大林残余的社会主义模式。这种社会主义模式的上层建筑既不同于斯大林的上层建筑,又优越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国家结构和机制。
他认为,实行多党制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将在竞争中进行政治活动。如能得到社会大多数的支持,它就可起执政党的作用。
这位总书记在谈到1956年10月事件时说,中央委员会绝大多数人的看法是:开始是一场起义,许多正直、善良和对当时状况不满的人参加了斗争。他们参加游行示威,最后拿起了武器。他们不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而是反对当时当政的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反革命分子也愈来愈多。在过去30年中,只突出了这些反革命因素,而忘记了人民的因素。他说,下周将公布有关这一事件的基本材料。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共同点多于不同点
——波兰“圆桌会议”一周回顾
新华社记者 汤德乔
波兰各党派和社会力量代表参加的“圆桌会议”已进行一周。代表们在全体会议上就国内重大问题阐明了各自立场,也在经济和社会政策问题、工会多元化问题、政治改革问题3个小组会议上发表了看法。
综观一周的会议情况,记者的初步印象是:与会者对各种问题所持立场的共同点多于不同点。尽管当局与团结工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但参加“圆桌会议”的各方在不少问题上观点相吻合或接近也是明显的。因此,与会各方通过对话协商消除分歧,进而达成民族谅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首先,共同点表现在经历了8年冲突、对抗的当局和团结工会双方愿意走向和解。内务部长基什查克欢迎建设性反对派参加对话,共商国是。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认为“波兰需要安定”,并愿意坐下来谈判。
其次,共同点表现在与会者对政府制定的经济整顿计划持肯定的态度。尽管代表们提出一些修改和保留意见,但普遍认为,计划有利于改善市场供应、制止通货膨胀。政府发言人乌尔班预测,各方对经济问题取得一致观点的“前景极为乐观”。
第三,与会者在政治改革的方向和方法上观点相同。基什查克强调,政治改革应遵循社会主义民主化方向,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他认为,拖泥带水或头脑发热“只能阻碍改革并使改革复杂化”。团结工会顾问葛莱梅克也认为,政治改革必须导致民主制度的建立,政治改革是一个渐变的过程。
第四,代表们都赞成工会多元化,并一致认为,允许包括团结工会在内的更多新工会合法存在,促使它们相互竞争,符合波兰今后的客观实际。因此,团结工会合法化在原则上已不成问题,只是在合法化途径上尚待商榷。
第五,在议会改革问题上,与会者似乎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雷伊科夫斯基提出的关于设立总统制、扩大议会代表性等建议受到代表们的普遍赞同。
在小组会上,代表们的分歧也不少。团结工会如何合法化问题是争议最大的问题。当局代表坚持团结工会按照工会章程、在遵守宪法、不破坏社会安定等条件下“重新成立”,而团结工会代表则要求当局“恢复团结工会合法性”。双方分歧的焦点是如何看待1981年的军管(团结工会是在军管期间被取缔的)。当局肯定军管,而团结工会则持相反的态度。
此外,在工会活动范围方面,团结工会与波兰工会协议会意见不一。前者主张,“一个工厂可以有几个工会”;而后者却强调,“一个工厂只能有一个工会”。
各方代表对议会选举问题,尤其是议席分配和选举日期问题意见纷纭。多数代表赞成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3个盟党占下届议会60%席位,但团结工会则提出3个盟党只能占40%至50%席位。至于对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动议,统一农民党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表示反对。
波兰政府总理拉科夫斯基最近在谈到“圆桌会议”的前景时表示了乐观的态度。瓦文萨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他说,他对“圆桌会议”的圆满成功“比过去更充满信心”。
2月13日,“圆桌会议”各小组会议开始对具体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这是“圆桌会议”的关键性阶段,因为它将决定3月中旬举行的“圆桌会议”第2次全体会议能否向波兰人民宣布“好消息”。
           (新华社华沙2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最后一批苏军战斗人员撤离喀布尔
巴基斯坦否认在巴阿边境集结部队
新华社喀布尔2月13日电(记者马光、葛相文)最后一批苏联战斗人员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2点30分乘一架苏制安—12运输机离开喀布尔回国。
苏军驻喀布尔司令部的一名高级军官到机场送行。今天离开的苏军人员包括1名连长和14名士兵。
这位高级军官说,其余苏联军官将于明天或后天离开阿富汗。他说,除了北部边境还有数量有限的部队外,已经没有苏联战斗部队留在阿富汗。
他还透露说,驻阿苏军司令员格罗莫夫中将将到北部,同驻在那里的苏军一起回国。
今天下午在喀布尔机场没为最后一批苏联战斗人员的撤离举行任何仪式,也没有一位喀布尔政权的高级官员来送行。当运载这些士兵的飞机起飞时,几架军用直升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并投下一串串曳光弹。
一位苏联外交官说,可以把这15名苏军的离开看作是全部苏军已撤离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2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外交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对阿富汗喀布尔政权抗议巴基斯坦在巴阿边境结集部队,企图分裂阿富汗一事进行了批驳。
发言人声明说,喀布尔政权的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第6版(国际)

差猜总理欢迎西哈努克访泰
西提重申必须一揽子解决柬埔寨问题
新华社曼谷2月12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在这里重申,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采取一揽子的解决办法。“这就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各国停止对柬各方的军事援助和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
西提是在结束对中国的四天访问之后经香港回到这里时在机场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关连的,必须同时进行,这样才能不使柬埔寨发生内战。
他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对于促进泰中双边关系,加快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和在本地区实现和平是很有益的。
西提还重申泰国政府支持西哈努克作为“民族和解的领导人”,并支持西哈努克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西提还说,泰国愿意为柬埔寨四方谈判提供场所。但是他说这必须同东盟国家商量。
新华社曼谷2月13日电 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今天上午启程访问文莱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对西哈努克亲王将于今年4月访问泰国表示高兴。他说,泰国方面准备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差猜说,泰国政府没有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政权。
差猜说,他将同文莱领导人就本地区的形势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结束非洲六国之行
本报罗马2月11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于2月5日至10日访问了埃及、肯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津巴布韦、索马里非洲六国,访问期间,科西加和六国首脑就中东和平、反对种族隔离政策、加强南北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据陪同科西加出访的安德烈奥蒂外长向记者透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会谈中对于美国与巴解组织对话以来“新的路线”的进展表示“谨慎的乐观”。埃及希望意大利与欧共体其它国家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说服”工作,埃及则继续努力,搞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意大利和埃及在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上有着一致的看法。
科西加总统与南部非洲国家领导人会谈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科西加说:“种族隔离政策是一种非正义的制度,对于白人本身也是危险的。南非的白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平等、自由才能代表未来。”非洲有关国家的领导人希望意大利对南非采取“必要的制裁行动”。
此次科西加总统访问的六国是接受意大利援助较多的国家。访问期间,科西加多次强调,欧洲人应该时刻记着非洲所给予欧洲的一切。援助非洲国家是“道德上的义务和政治上的明智行动”。应该把援助上的给予与接受的观念改变为一种真诚的合作,使整个第三世界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的潜在优势。
此间舆论指出,科西加是第一位出访非洲的意大利总统,这次访问是意大利今年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有助于意大利和非洲国家发展政治、经济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会见美国务卿
贝克抵西德访问
本报伦敦2月1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和美国已同意出席5月底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会议将商讨西方联盟下个阶段的对苏战略。
这个决定是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他的官邸同第一次来访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贝克举行的会谈中作出的。在谈到对苏关系时,贝克表示,美国新政府认为,西方联盟需要联合,“慎重而又现实”地同苏联接触。他说,美国及其盟国必须继续向戈尔巴乔夫主席伸出友谊之手,但西方必须坚定维护自己的利益,尤其是在军备谈判方面。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会见贝克并同他共进工作午餐。贝克说,他同英国领导人的晤谈是“非常建设性的”。
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英美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在西欧推进短程导弹现代化对北约是重要的。
但据报道,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上周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相信在短程导弹现代化问题上“真正的决定”的作出,应延缓到1991年或1992年。
新华社波恩2月12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今天晚上到达波恩开始对西德的访问。
贝克的波恩之行是他担任国务卿后的首次访问西德。
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设晚宴招待贝克并进行了小范围会谈。据美国政府一位随行官员透露,双方重点讨论了北约裁军方案。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西德企业向利比亚提供可用于生产化学武器的设备问题。双方在强化军用物资出口管制方法上看法完全一致。
美国国务卿贝克明天将前往丹麦访问,下午晚些时候再返回波恩与西德总理科尔晤谈。(附图片)
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贝克(左)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中)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会谈。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霍梅尼继承人批评革命10周年活动
认为不应只是自我夸耀和赞美
新华社德黑兰2月12日电 据伊朗《世界报》报道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法定继承人阿里·蒙塔泽里11日在圣城库姆接见群众时,尖锐地批评了历时11天的轰轰烈烈的革命10周年庆祝活动。
他说,伊朗需要回顾过去10年的历史,看看哪些错误需要改正,想想今后应该怎么办,而不应该只是夸耀和赞美自己。他说,伊朗在战争中犯了许多错误,喊了许多明知做不到的口号,许多口号使世界害怕伊朗。
他还说,伊朗在过去10年里有许多极端的行为,致使三四百万伊朗人离开了祖国。
蒙塔泽里呼吁建设一个开放的社会,允许言论自由。

第6版(国际)

为调解中东冲突
苏联外长将访问中东五国
新华社莫斯科2月13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联外交部发言人佩尔菲利耶夫今天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本月17日至27日访问一系列中东国家,以调解中东冲突。
这些国家是叙利亚、约旦、埃及、伊拉克和伊朗。
佩尔菲利耶夫说,苏联力求在解决这一最旷日持久的地区性冲突和保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合法权利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苏联外长访问期间还将讨论彻底解决两伊冲突、阿富汗局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
此间人士注意到,这是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第一次接连访问若干个中东国家。在世界各地地区冲突逐一开始解决的背景下,苏联将利用它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参与冲突的调解。

第6版(国际)

讨论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欧共体代表团抵叙利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开罗和大马士革记者的报道,欧洲共同体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埃及的短暂访问后,12日晚上到达大马士革,准备同叙利亚官员讨论中东和平进展问题。
在埃及访问期间,欧洲共同体代表团团长、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12日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早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是给中东地区带来和平最好的办法。
他说,现在是使冲突各方走到一起来解决中东危机的时刻。因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美国和以色列对解决长期存在的冲突的态度已经有了积极的变化。他表示,欧洲共同体将尽一切努力,说服以色列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他说,欧洲共同体出访中东是为了估价这个地区的形势,准备向14日在马德里举行的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上提出报告,讨论如何促进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据报道,费尔南德斯上月曾访问了以色列,并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等官员举行了会谈。但是,他没有说服以色列同意举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和承认巴解组织作为主要一方参加谈判。(附图片)
2月12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左)在开罗会见前来访问的法国外长迪马(右)等欧洲共同体代表。双方就中东和平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蒙博托同美国代表团会谈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日在扎伊尔赤道省巴多利特就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同由众议员、众议院南部非洲小组委员会主席丹·伯顿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伯顿在会谈结束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国国会代表团将前往南部非洲和纳米比亚,以便就地核查古巴、安哥拉、南非和美国去年十二月在纽约签订的和平协议的执行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巴拉圭前总统将定居巴西
据巴西《环球日报》报道,被推翻的巴拉圭前总统斯特罗斯纳已决定在巴西长期居住。
斯特罗斯纳是十一日在与巴西众议员戈麦斯·达罗沙谈话时表示这一愿望的。
巴西外交部表示,原打算去美国定居的斯特罗斯纳现决定在巴西定居,巴西政府将不反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古两渔船与他船相撞沉没
古巴渔业部发表公报宣布,古巴“里奥萨萨”号渔船十一日与中国台湾一艘渔船在大西洋西南部水域相撞沉没,船上全部八十六名船员获救。
古巴渔业部没有透露台湾渔船是否受损。
另据报道,古巴“圣路易斯船长”商船十日在古巴奥尔金省附近与一艘美国巡洋舰相撞沉没,船长和两位机械师失踪,十二名船员受伤。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简介
七党联盟:全称为“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成立于1985年5月16日,由总部设在巴基斯坦白沙瓦的七个抵抗组织组成。其中,两个“伊斯兰党”、“阿富汗伊斯兰促进会”和“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被人们称为强硬派,“伊斯兰民族阵线”、“伊斯兰民族解放阵线”和“伊斯兰革命运动”被称为温和派。这七个组织在阿抗苏武装中实力最强。“最高委员会”是该联盟最高权力机关,由每党出3名主要领导人组成。联盟仅设主席1人,主席由各党主要领导人轮流担任,三个月轮换一次,现任主席是扎比呼拉·穆贾迪迪。七党均为穆斯林逊尼派抵抗组织。
八党联盟:成立于1987年9月16日,号称有武装人员10万人,主要活动在阿富汗中部和西部的巴米扬、赫拉特等6省。其八个成员党都是穆斯林什叶派抵抗组织。八个党的总部设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在扎黑丹、马什哈德等城市设有分部。“八党联盟”现任领导人是阿·哈利利。八个成员党是:“胜利组织”、“伊斯兰圣战卫士”、“伊斯兰运动”、“伊斯兰党”、“真主党”、“伊斯兰革命联合阵线”、“伊斯兰呼声”和“伊斯兰力量”。“八党联盟”的领导人都是阿訇。
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成立于1965年1月1日。在第一次党代会上塔拉基被选为总书记,卡尔迈勒任中央书记。1967年内部发生分裂,卡尔迈勒等少数人拉出队伍自成人民党“旗帜派”,塔拉基领导的人民民主党则称为“人民派”。1978年4月27日,塔拉基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达乌德政权,他执政不久,党内两派为争夺权力,矛盾重新激化,卡尔迈勒等8名旗帜派主要领导人被派往国外当大使,同年11月被开除出党,由“人民派”独家掌权。但1979年9月16日“人民派”内部发生火并,总理兼国防部长哈菲佐拉·阿明杀死塔拉基,大权独揽。1979年12月27日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推翻阿明政权。卡尔迈勒在苏军保护下回国出任党的总书记、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1986年5月4日,“旗帜派”要员纳吉布拉取代卡尔迈勒任党政总书记和革委会主席。纳吉布拉上台以来,党内矛盾依然十分尖锐。“旗帜派”和“人民派”之间明争暗斗从未停息。据报道,该党现有18万党员。
穆罕默德·查希尔:阿富汗前国王,现年75岁。1933年登基,在阿执政40年。1973年7月17日,他的堂兄前首相达乌德乘他在意大利治眼疾之机,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查希尔王朝。自那以后,流亡罗马至今。1979年12月苏联侵占阿富汗后,他多次发表声明和谈话,表示要同阿圣战者站在一起,为恢复国家独立而斗争。最近,他又再次表示愿在苏军撤离阿富汗后,返回阿富汗继续报效祖国。
               闻迪

第6版(国际)

2月12日,南非伊丽莎白港许多被当局关押的黑人亲属,在教堂一次弥撒后,举行静坐,支持在押黑人争取自由的绝食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