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为推动和平进程访中东 欧共体代表团抵达约旦
巴解执委会委员同美国众议员会谈
新华社安曼2月11日电 来访的欧共体代表团团长、西班牙外交大臣弗尔南德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代表团访问中东是为了推动这个地区的和平进程。
弗尔南德斯说,目前,“我们正在设法寻求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的可能性”。
他在强调欧共体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时说,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应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所有有关各方参加。
他指出,巴解组织应该参加会议,没有巴勒斯坦人民参加,巴勒斯坦问题是不可能获得解决的。他还说,欧洲共同体将不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但要说服以色列作出让步。
访问期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他赞扬欧洲共同体为解决中东问题正起着重要作用。
欧洲共同体代表团是由西班牙外交大臣弗尔南德斯率领的,成员有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和法国外交国务部长迪马。他们分别于10日和11日到达安曼,并于11日开始对约旦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2月1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阿布德·拉布10日晚在这里就中东形势最近的发展和被占领土的局势同美国众议员、国会外交委员会负责中东问题的委员欧文斯举行了会谈。欧文斯目前正在突尼斯,准备继续同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南共盟领导有分歧 地方政权各自为政
留比契奇呼吁团结一致实现改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2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留比契奇大将呼吁南共联盟中央领导人坐下来澄清一切分歧问题。他强调,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实现社会改革。
留比契奇是在向《政治报》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今天详细报道了留比契奇的谈话内容。
在谈到南斯拉夫危机的原因时,留比契奇说,由于南共联盟的某些领导人之间存在分歧,南斯拉夫没有统一的政治战略。即使就某些关键问题达成了协议,这些协议也得不到彻底贯彻。在这种气氛下,南共联盟无法坚持民主集中制。
留比契奇批评各共和国与自治省各自为政。他说,南斯拉夫目前存在着8个政治中心(指6个共和国与2个自治省),这是不好的。他强调,南斯拉夫缺乏统一的政治路线,为反社会主义势力的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位前任国防部长表示,尽管人们对南斯拉夫的前途表示担心,他仍然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强调,通过斗争缔造了这个国家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决不允许某些人吵架和冲突而使南斯拉夫发生分裂。

第6版(国际)

匈党中央全会讨论国内政治问题
会议争论激烈 公报尚未发表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1日电 (记者邹国昌)匈党中央全会已于今晚结束,会议公报尚未发表。
这次引起匈国内外关注的中央全会是昨天开始举行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当前的政治问题,特别是对1956年10月事件的评价问题。
1月28日,匈党政治局委员、政府国务部长波日高伊首次提出1956年10月事件不是“反革命”事件,而是“人民起义”。他的讲话立即在匈国内掀起轩然大波,引起了党内外广泛的争论。在国际上也引起广泛的关注。为此,匈党政治局1月31日决定,2月10日召开中央全会,讨论这一问题。
据悉,由于会议争论激烈,原定10日当天闭幕的会议不得不于11日继续举行。据匈《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在10日的会议上,匈国内政治生活中的所有问题都提出来了。其中包括建立社会主义多元化问题,从一党制向多党制过渡的问题,对历史的评价问题,特别讨论了最近几天引起国内争论的政治问题。报道认为,讨论是广泛的、冷静的,并具有致力于加强团结和澄清问题的气氛。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两代风流一样情
本报记者 温宪
2月12日下午中南海西华厅内两个由什样锦、月季、石竹和菊花组成的花篮应和着窗外的丽日,在等待着一个难忘的时刻。
下午3时30分,着蓝色头巾、白色披单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一迈进西华厅,就急步向等候在那里的邓颖超走去,忙不迭地问候着这位85岁的老人。邓颖超高兴地鼓掌欢迎这位年仅36岁的总理。她说:“你来了,就像回到家里一样。我把你当作老朋友。今天在我家里同你见面,倍—感—亲—切!”这后四个字,老人提高了嗓音,说得格外响亮且抑扬顿挫。
年龄相差近50年的两代巾帼一见如故,引出了一段难忘的往事。
1972年暑期,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布托把他的四个子女送到中国,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度过了整整一个月的时光。作为大姐的贝·布托当时19岁,正在美国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读书。阿·布托对孩子们说,如果你们对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没有第一手的知识,那么你们所受的教育将是不完整的。姐弟四人在中国受到了盛情款待。1972年7月24日,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会见了他们。那长达一小时的会见使贝·布托至今无法忘怀。她在最近出版的《东方女儿》一书中回忆说,当时她以为这只是礼节性会见,没想到周总理那样诚挚地征询了她对美国政治、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看法和意见。周总理问她:“你是从美国来的。在美国即将举行的大选中,你认为谁会获胜?”年轻的女大学生答道:“麦戈文。”周总理说:“根据我的分析,很可能是尼克松当选。”历史的答案使贝·布托对周恩来的睿智卓识及对国际事务的深刻理解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那年我们还去了长城。”贝·布托依然沉浸在回忆中,“我们没爬多远就累了。周总理知道后对我们说,不要紧,这是第一次。以后再来时我送你们到中国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体味一下中国老一辈革命者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听到这儿,邓颖超会意地笑了。贝·布托总理说:“对我来说,中国是熟悉的。周恩来的名字在巴基斯坦各地都是为人所熟知的。在我们每次的政治讨论中,都会谈起巴中友谊。今天能有机会不仅结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也会见了您这位受尊敬的老人并重叙友情,真是太高兴了。”
“我一直想念着你们全家。今天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恩来同你全家合影的照片后,我感到很亲切。希望你能第二次、第三次到中国访问。”说着,邓颖超将一张她亲笔签名的周总理与阿里·布托先生合影的照片送给了贝·布托。“这是非常珍贵的礼物。”贝·布托总理端详着照片,脸上绽开的笑容与身旁的那个花篮就像达成了一个默契。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击退入侵的南非军队
在激烈的战斗中打死敌人四十名
新华社罗安达2月12日电 安哥拉国防部11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安哥拉武装部队已于10日凌晨将侵入安哥拉南部宽多库邦戈省的南非军队击退,并迫使其撤出安哥拉领土。
公报说,在这次激烈的交战中,安哥拉武装部队打死敌人40名,其中1名南非白人,并俘虏1名安盟人员。安哥拉政府军死亡7人,受伤16人,有4辆汽车被烧毁。
据报道,南非军队第22营是为了援救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力量安盟,而于8日越过安哥拉—纳米比亚边界侵入宽多库邦戈省的。

第6版(国际)

波政府和工会呼吁停止罢工
新华社华沙2月10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政府发言人乌尔班今天在这里呼吁工人们不要采取罢工方式来解决工资问题,因为罢工“既影响生产、妨碍经济改革,又破坏社会安定”。历时3天的贝乌哈托夫煤矿工人罢工昨天刚结束,卡托维兹省“瓦齐斯卡”钢厂电炉炼钢车间工人、凯尔采省“马·诺伏特科”钢厂工人以及罗兹省大百货商场职工今天又宣布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华沙2月11日电 波兰工会领导人到各地会见工人,呼吁他们不要罢工。
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主席米奥多维奇今天同波兰南方的新松奇发电厂工人会见时说,“圆桌会议”在华沙继续举行,“我们不久就可以与政府达成协议,前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昨天在克拉科夫同大学教职员工和工人会见时号召工人们“不要轻率地宣布罢工”。

第6版(国际)

苏联有关部门决定
采访特殊事件须持特别证件
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所有苏联和外国新闻工作者今后在苏联采访特殊事件时必须持有特别通行证,否则将被认为是违法的。
苏联实行公开性以来,经常出现群众集会、游行及其他活动,民警和特殊部队取缔未经批准的活动,为合法的活动维持秩序。以前,新闻工作者曾有权自由采访这类活动。
今年1月,苏联国防部、内务部、新闻工作者协会通过一项条例,规定新闻工作者进入民警设立的保护区必须持有苏联内务部发放的特别通行证。
苏联内务部新闻局局长米哈伊洛夫在今天的《消息报》上谈到这一新决定时指出,发给新闻工作者特别通行证不是限制民主,是“为了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报道条件”。凡持有特别通行证的新闻工作者将得到苏联内务部工作人员、民警和军人帮助。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10日重申,她不谋求在1992年连任总统。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扬·雷伊科夫斯基10日在“圆桌会议”政治改革问题小组会上建议修改宪法,设立总统制。
△科威特首相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11日结束了对伊拉克的访问后回国。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副议长安·伦格尔10日结束了在波兰为期3天的访问,离开波兰,访问期间,他同波兰议长马利诺夫斯基和总理拉科夫斯基等举行了会见,双方探讨了两国扩大经济合作等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扬·什杰尔巴10日率捷政府经济代表团对阿尔巴尼亚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并签署了两国1989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美苏分别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美国10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今年首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吉姆·博耶今天说,这枚核武器的爆炸力相当于20到150吨梯恩梯。
自1981年1月以来,这是美国宣布的第688次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苏联于莫斯科时间今天早晨7时15分,在哈萨克共和国的塞米巴拉金斯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这是苏联今年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地下核爆炸的当量为2至15万吨。

第6版(国际)

西德总理府部长访问美国
西德美国协调关系消除歧见
新华社波恩2月11日电 刚结束对美国访问的西德总理府部长朔伊布勒说,他同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贝克的会谈表明,在军备领域的决定性问题上,西德政府同美国的看法是一致的。
朔伊布勒这番话是在他接受西柏林《晨邮报》记者采访时说的。《晨邮报》将于明天发表这一讲话。
朔伊布勒说,西德和美国都一致同意在1991年以前不就取代“长矛”导弹的问题作出决定。双方还一致认为,“不应有第三个零点方案”。双方都表示,北约应在今年初夏制定出安全和军备控制总体方案。
朔伊布勒还说,美国对西德将强化化工品以及其他武器设备出口的控制表示“极大满意”。朔伊布勒是受西德总理科尔的委托,于2月8日到美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这里的人士认为,朔伊布勒美国之行的目的是同布什总统、贝克国务卿就“利比亚化工厂事件”、加强出口控制、北约安全政策和德美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交换看法,消除歧见,协调认识。德美双方前一段时间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调子不尽一致,特别是在美国新闻媒介借西德公司可能参与建造“利比亚化工厂”一事对西德大加指责后,两国关系明显受到影响。

第6版(国际)

日本反对和拥护天皇制的两派分别集会
新华社东京2月11日电 (记者姚力)在今天的日本建国纪念日,围绕天皇制问题的反对派和拥护派分别举行各种集会,宣传各自主张。
社会党、总评所属的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在东京集会,社会党前委员长石桥政嗣演讲说,日本的军费不断扩大,神化天皇的活动在发展,为制止再度军国主义化,必须斗争。纪元节问题联络会议在东京举行了1000人的集会,反对美化天皇。京都市的23个市民团体也在当地举行了反对美化天皇的游行和集会。
与此同时,拥护天皇制的庆祝日本建国会在明治神宫举行集会,该会长黛敏郎扬言不允许把战争责任转嫁给天皇。

第6版(国际)

纪念伊斯兰革命十周年
 伊朗释放二百三十名政治犯
新华社德黑兰2月11日电 伊朗为纪念伊斯兰革命10周年,今天释放了230名政治犯。
1978年伊朗人民反对国王独裁统治的群众运动迅猛发展,巴列维国王被迫于1979年1月16日流亡国外。2月11日宗教领袖霍梅尼执掌政权。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今天在群众集会上说,下一个10年将是伊朗的“发展年”。(附图片)
2月11日,伊朗政府在庆祝伊斯兰革命十周年之际释放了一批政治犯。图为一位政治犯获释后与其母亲欢聚的情景。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阿八党联盟将另立协商委员会
美将继续向阿游击队提供军援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以伊朗为基地的阿富汗抵抗力量八党联盟主席哈利利昨天晚间在这里说,他的联盟将在阿富汗解放的领土上建立另一个协商委员会。
哈利利于几天前抵达这里。他说他将返回德黑兰,开始实施建立委员会的计划。
八党联盟抵制了2月10日在此间举行的阿富汗协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其原因是八党联盟要求拥有100个至120个席位,而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七党联盟只答应给它60个席位。
昨天,以伊朗为基地的伊斯兰联盟委员会指责七党联盟破坏协议,并声称,没有所有穆斯林代表参加的政府是无法解决阿富汗危机的。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只要苏联支持的喀布尔政权继续执政,美国就将在原则上继续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
该报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只要纳吉布拉掌权,就存在着苏联的潜在威胁。
这家报纸说,布什10日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接受了外交政策高级顾问们继续向阿游击队提供援助的建议。
这些官员认为,尽管到本月15日为止苏联军队将全部撤出阿富汗,但他们将给喀布尔政权留下大量军事装备。
美国去年向阿游击队提供的军援总额约为6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就波罗的海划界问题
波兰和瑞典签署协定
新华社华沙2月10日电 波兰和瑞典两国政府今天在华沙签署了两国关于在波罗的海水域划定边界、划分捕鱼区和防止污染区的协定,以及在刑事案件方面相互提供法律援助的协定。
正在波兰访问的瑞典外交大臣安德松和波兰外长奥莱霍夫斯基在协定上签字。
安德松是应奥莱霍夫斯基的邀请,于9日抵达波兰进行正式访问的。访问期间,安德松同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拉科夫斯基以及议长马利诺夫斯基举行了会见和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问题。
近年来波兰同瑞典的政治关系日益活跃,但经济关系却发展不快。在波兰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中,瑞典占的比例只有4%至5%。目前波兰欠瑞典的债务约为4.7亿美元。安德松将于明天结束对波兰的访问。

第6版(国际)

遇难飞机出奇闻 死者竟多十三人
新华社罗马2月11日电 此间今日传出的消息说,在亚速尔群岛遇难的波音707客机上,死者不是144名而是157名,即多出13名“秘密死者”。
这是意大利驻葡萄牙大使对新闻界透露的。这些“额外死者”是如何登上飞机的至今无人知晓。今天《共和国报》称,13人“秘密登机”是亚速尔群岛飞机惨案的“一大奇闻”。
两天来,此间舆论对飞机遇难的原因猜测颇多。赶到现场的记者想方设法从调查人员那里了解真象,但无法得到满意的答复。《共和国报》说,“真象未明,疑点增多”。
昨晚调查人员找到了第二个黑匣子。第一个黑匣子已送到里斯本供专家研究。人们期待这两个黑匣子能提供答案。
波音707遇难在意大利引起了对租用廉价飞机的辩论。有人认为飞机使用时间太长,易出危险。

第6版(国际)
专栏:阿富汗通讯

苏联全部撤军前夕的喀布尔
新华社记者 马光 葛相文
苏军全部撤出阿富汗前夕的喀布尔,抵抗力量游击队直接袭击市区的活动相对减少。在喀布尔市已看不见苏联士兵,郊区苏军阵地已由喀布尔政府军接防。喀布尔居民,无论是工人、农民、学生,还是商人和宗教人士,对苏军撤走都是欢迎的。他们认为这是阿富汗民族的胜利。但是,当苏军即将全部撤走的时候,由于阿富汗国内敌对政治势力的武装对峙,喀布尔的气氛是紧张的。身穿军服的人比比皆是,许多青年人手持冲锋枪,三五成群,来去匆匆。这是为应付游击队进攻而建立的特种部队。据官方宣布,在喀布尔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已把许多党员武装起来。2月5日他们在市中心广场举行了武装集会和示威游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身穿迷彩军服在集会上讲话。他情绪激动,措词强烈,表示要用鲜血和生命来保卫政权,防止反对派武装攻占喀布尔。浓烈的气氛使外国记者产生这样的印象:这里仿佛开始“实行军管了”。
美国、英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关闭使馆以后,喀布尔很少看到挂着使团旗子的车辆。现存的外国使馆也采取了应变措施,有的堆起了沙袋,有的在使馆门前改建道路,以供直升飞机起降。这增加了这里的紧张气氛。
抵抗力量游击队的封锁以及冰雪严寒使喀布尔的供应极其困难,因而物价飞涨,人心浮动。由于货源紧张,商人就争取以尽可能高的价格来出售。一节电池要卖50阿尼(约合1美元),一公升汽油要卖250阿尼。这样昂贵的价格对阿富汗人来说确实难以接受。喀布尔市场上布匹、衣服和鞋等商品并不短缺。但由于价格太贵,生意清淡。一位布店主人说,他一月挣的5000阿尼,在市场上只能买到20多公斤大米,全家7口人的生活难以维持。
粮食短缺是对喀布尔市民的最大威胁,凌晨4时,在刺骨的寒风中,粮店门前就排上了长队。政府对大饼实行限量供应,每人每次可买5个。一位老年妇女说,她已排了5小时,还没有买到大饼。她全家12口人,每天有5人专门排队买大饼,还难以保证都吃饱。据喀布尔商业局宣布,苏联紧急运来5700吨面粉,计划再运来7500吨,以缓解食品短缺的局面。
喀布尔的许多居民对长期的战争环境似乎已经适应了,在横贯市区的喀布尔河岸绵延数公里的摊贩市场上,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人群熙熙攘攘,水果、蔬菜、鸡蛋、牛羊肉和各种小吃应有尽有。一些小贩挤在人群中高声叫卖,招徕顾客。但是夜里10时后,街道上行人绝迹,只有巡逻的警车。荷枪实弹的士兵在路口值勤。
漫步喀布尔,不少景象触目惊心。全市200多万人口中有100多万是为躲避战乱从全国各地逃来的难民。他们栖息在简陋的棚屋和泥房里。战争仍在进行着。喀布尔电台有个专门发布讣告的节目,每天早晨播音员都用深沉的音调宣布一大串的名单,用这种方式把悼念的日期通知给受难者的亲友们。
饱经战争灾难的喀布尔市民渴望在苏军撤走后恢复国内的和平,但又非常怀疑和平是否能够早日实现。政府雇员拉希德告诉记者说:“我们面临的局面是,抵抗组织和人民民主党都拥有20万人的武装,双方都在外国的帮助下装满了自己的军火库,抵抗组织要人民民主党交出政权,而人民民主党则主张各派政治势力在平等的基础上分享权力。他们是否能够妥协呢?我是一个穆斯林,只能说‘因沙安拉’(意思是愿上帝保佑)!”可以说,拉希德的话反映了大多数喀布尔居民的心情。
             (新华社喀布尔2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布朗当选美国民主党主席
罗纳德·布朗十日当选为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成为该党有史以来的第一位黑人主席。
这位四十七岁的民主党人是华盛顿一家法律事务所的合伙人,自八十年代开始便投身于国家政治事务,从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五年担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他还担任过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的助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巴拉圭前内政部长将受审
巴拉圭内政部长奥兰多·马丘卡十一日在首都亚松森对新闻界说,目前在洪都拉斯驻巴拉圭大使馆避难的前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内政部长萨比诺·蒙塔纳罗将被送交巴拉圭司法机构审判。
马丘卡说,蒙塔纳罗将无法离开巴拉圭,因为巴政府不会给他发放签证。
另据报道,另外三十多名斯特罗斯纳政府的高级军、政官员在政变后已先后被捕。他们也将受到审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查获了大批走私黄金
据印度报纸十二日报道,印度情报机构于七日在停靠在孟买的一艘商船上查获了二百二十一公斤黄金,价值四百八十万美元。
这艘商船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港城迪拜。印度情报官员从船上的一个空船舱中搜出一千八百九十五根金条。
印度市场上金价昂贵,从外国走私黄金到印度的事件日益增多。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匈牙利工会大批精简干部
匈牙利工会全国理事会主席团最近决定,将州一级的工会理事会的干部精简百分之五十,全国理事会的干部精简百分之三十。
据匈工会报纸《人民之声报》十一日报道,上述决定是本着改革工会的精神作出的。
去年十二月召开的匈工会全国代表会议决定,今后匈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捍卫和代表工人利益。这就使工会的任务更加明确,从而减少了许多行政事务,使精简工会干部成为可能。
其次,匈各级工会、尤其是专业性工会和基层工会的责任感和独立性大大增强。作为中央一级的工会领导机构——工会全国理事会逐步朝联合会的方向发展,因而也没有必要保留更多的干部。
精简后的匈工会全国理事会只有二百人,其中政治干部一百二十人,技术和行政人员八十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