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等联合召开的一次会议提出
脱贫致富关键是提高干部素质
本报讯 最近,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国家民委、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的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会上反映:在老、少、边、穷地区,哪里的干部培训工作抓得好,哪里的经济发展就比较快,脱贫致富的面也就比较宽。因此,重视培训干部,提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是雪中送炭的工作。
如何尽快提高干部的素质,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作出贡献?与会同志就这些地区的干部培训工作改革提出了如下设想和建议:
——关于任务与规划。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教育,要从当地实际需要出发。当前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更新观念,改善心理素质,摆脱闭塞、守旧、狭隘、宗法、自给自足等观念的束缚,树立改革开放观念、商品经济观念、民主建政观念、竞争择优观念等等。从长远看,全面改善干部的政治、业务、心理素质,培养政治思想好、热爱祖国、密切联系群众,有文化、懂技术、有能力、会管理的干部队伍,是这些地区干部教育的根本任务。在规划的制订上,要处理好长远需要和现实需要的关系,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学历教育、岗位培训和知识更新补缺培训的关系。
——关于培训途径与方式。培训干部不仅要重视学校培养,还要重视实践培养;不仅要在本地培养,还要重视易地培养。其中,实践培养包括在工作中压担子、岗位轮换、带职锻炼、实习等。这些培养途径,有利于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积累工作经验、增长才干,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需要引起更大的重视。
——关于培训基地与教学改革。在我国当前经济实力不强、师资匮乏的情况下,不宜过于追求扩大基地建设,而要以改革搞活精神,充分发挥现有基地和经费的作用。县一级干训基地要向多功能培训中心发展,要朝着开放的、社会化的、注重效益的建校模式努力。要重视教学改革,增加实用性、针对性强的课程。教学方法要以开发学员能力为目标,提倡启发、研讨式。师资队伍建设要走专兼结合、扩大兼职的路子。要注重提高专职师资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提倡一专多能。继续搞好发达地区对老少边穷地区培训干部教育师资的对口支援。
                   (裴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殡葬改革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殡葬服务网络初具规模
本报讯 我国殡葬改革事业近年来取得可喜进展,建立了与我国国情相符的配套服务体系,使这项移风易俗的社会改革,步入了依法办事的新阶段。
1985年,国务院发布了《殡葬管理的暂行规定》,使我国殡葬管理法制化、社会化。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布了殡葬管理的实施办法;全国1/3以上的县、市发布了殡葬管理布告、通告或实施细则。对公墓种类、修建公墓的批准权限、占地面积和植树绿化等作了具体规定。1988年初,对台湾同胞扫祭祖墓、安葬骨灰等作出了规定。这些法规的制定和实施,使殡葬改革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轨道。
依据《殡葬管理的暂行规定》,全国殡葬服务网络已初具规模。全国已建有约1240个殡仪馆,大中城市及40%的县都设有殡仪馆。据介绍,有近一半的殡葬事业单位实现了经费自给,改变了殡葬单位需要国家补贴的现象。如天津市在两个殡仪馆下设有21个殡仪服务站,殡葬服务网络已较完善,火化率达96%。
各地还根据《殡葬管理的暂行规定》确定的条件,以人口、耕地和交通等情况,分别划定了火葬区、土葬改革区。1987年,火化遗体在160万具以上,占全国死亡人口的27%。在土葬改革区,利用荒山瘠地已建立起4万座公益性公墓,既克服了乱埋乱葬现象,又保护了耕地及风景名胜区。对少数民族宗教区,殡葬管理部门尊重民族习惯、宗教习惯,鼓励健康的、文明的殡葬仪式,倡导各民族自觉自愿地抵制迷信的、旧的丧俗。            (金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分房会上
罗同松 任宏斌 陈玉民
年前,河北省邢台市化工电机厂分了一次房子。在公布预分方案的会议上,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矛盾。
分房的基本原则,是厂长部醒语提出的:1、进厂最早,对工厂有贡献者;2、工程技术人员;3、三世同堂共室或住房最困难者。
这原则十分公道,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分房小组经过周密调查,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开会公布了累积分数。出乎部醒语意料,分数最高,名列榜首的竟是他自己。这下他可慌神了,当场宣布:“我再凑合着住几年吧。今年不要,明年不要,后年也不要。只要是我在这里当厂长,就最后一个分给我房子好了!”
他的话音刚落,便有人表示“抗议”,数落说:某地有个厂长,自己两口子占了一套三居室,给大儿子、女儿各占了一套两居室,最后还给仅有3岁的小儿子占了一套结婚房。“你老部也是厂长,稍微改善一下,谁能说什么!”
与会另一位主张不要说什么厂长不厂长,还是按条件办事为好。说厂龄,论资格,部醒语是这家工厂的筹建者之一;说贡献,1985年他就任厂长前,厂子15年共计亏损162万元,他上任后,大胆改革,头年实现利税25万元,1987年上缴利税62万元,工人们端起饭碗,总是称赞“我们老部”。他还许下宏愿,每年为厂里盖一幢宿舍楼,这次分房,正是第一幢楼竣工了。至于说到住房困难,平时工人们中就有议论:“咱厂里住房最紧的恐怕要数部厂长!”
部醒语住房紧到什么程度?他和妻子刘学书结婚18年,从来没有单独住过一间房子。新婚那阵子因为无房,只好违背当地风俗,挤在岳父家。可是,岳父家的情况也不妙。老祖母、岳父母,加上小舅子、小姨子,三代七口挤在一间房子里。那房子辟出一角,挂上布帘,就算是新房。小两口连大气也不敢出。
18个春秋过去了,部醒语的儿子已经17岁,女儿也已15岁,原来的三代同堂早已成为四代同堂。除了小舅子、小姨子已成家搬出,一大家子仍然挤在18年前的那间房子里。
如果说变化,那就是他已经当上了厂长,这间四代同堂的房子经常要作为会客室使用。部醒语一般要晚上9点才回家,工人们爱在晚上9点以后上他家坐坐,有时一去一屋子人。不管客人坐多晚,厂长夫人得陪着坐多晚。儿子和女儿呢,只好到楼下那人来人往的门洞里,就着那盏25瓦的路灯复习功课。他们全家,包括部醒语,都不会抽烟。而客人们大多是抽烟的。客人走后,即使是严冬,厂长夫人也得打开门窗通风,拿来扫帚扫地。不然,那满屋烟雾,满地烟头叫人怎么过夜?条件摆在那儿,部厂长家的情况也摆在那儿,即使是过去对部醒语有些意见的人也私下对人说:“凭良心,这次是该分给老部一套房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社会治安 打击犯罪行为
泰县群众治安信息员活跃城乡
本报讯 江苏省泰县群众自发推选的4868名治安信息员不要分文报酬,协助公安部门工作,去年帮助公安部门抓获几十名犯罪分子。
去年,全国刑事案件增多,流窜作案突出。泰县公安部门把这一形势及时向群众讲明,号召群众参加打击犯罪行为。各村、机关、企业群众自发推选义务信息员,几乎每个乡、街道都成立了信息站。一见犯罪行为或迹象,信息员立即报告。去年12月9日,安徽4个惯窃分子在安徽和江苏的南京、江都等地作案几十起后,流窜到泰县县城。他们带着匕首、钳子等窜到一栋工人宿舍楼撬锁,群众发现当场抓住一名,逃脱3名。该厂信息员、工人宋洪志立即报告派出所。公安机关布下罗网,下午便在一家个体旅馆一举抓获了逃脱的3名惯窃分子。梁徐乡冯垛村一个女青年与建湖县的冯某恋爱,后提出中断恋爱关系。冯某得知后,扬言要“拚命”。信息员及时报告,有关方面做了防危准备。当冯某窜来报复时,被及时抓获。从他身上搜出硫酸一瓶、三角刀一把、飞镖两把,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芳初 传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产党员李月生乐为群众做好事
义务赡养十一位孤寡老人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据山西省方山县老龄委介绍,山西省方山县麻地会乡石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月生,从1958年至今,30年来先后义务赡养11位孤寡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李月生,52岁,30多年一直担任村干部。50年代中期,他结识了本县圪洞镇东沟村无儿无女的胡玉喜老汉。老汉是民间艺人,李月生拜师学艺,师徒感情日深。1967年胡玉喜年老患病,失去劳动能力,月生为老人种自留地、磨面、看病买药……直到1970年老人下世。1976年李月生义务赡养本村阎志善老汉,老汉年过70岁,老伴早去世,只留下一个15岁的女儿,和从外地收养的一个年仅9岁的孙子。李月生挑起赡养老汉重担,他安排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并从自己每月工资中拿出10元接济老人,直到1982年老人去世。李月生帮助老人嫁了姑娘,娶了孙媳妇。
1984年,乡党委调李月生到冯家庄村下乡,他到村后走访贫困户、孤寡老人和烈军属,并又挑起赡养72岁孤寡老人任恩富的担子,直到老汉去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扎什伦布寺举行祈祷大法会
新华社日喀则2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西藏格鲁派四大主寺之一的扎什伦布寺按照佛教的教规,从今天起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祈祷大法会,纪念释迦牟尼弘扬佛法普度众生的业绩,同时诵经祈祷班禅大师灵童早日转世。上午10时起,扎什伦布寺的800多名僧众身披黄袈裟,盘腿坐在历代班禅大师宝座四周,高声祈祷班禅大师的灵童早日降临人间。数以千计的信教群众,手捧酥油灯,在扎什伦布寺朝拜、转经。在班禅大师圆寂的行宫德虔普彰,扎什伦布寺的密宗喇嘛们也同时举行诵经祈祷法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恩平县总工会主席张元初私分公款
群众投书报社要求严肃查处
本报广州2月11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恩平县总工会主席、共产党员张元初,以补助赴港澳旅游经费为名,私分数万元公款给工会骨干。
据报道,去年上半年,张元初先后动用公款3.45万元,分给县总工会正副主席和部长级以上干部7人,作为赴港澳旅游经费。
又据报道,最近,恩平县总工会12名干部、群众联名投书南方日报揭露这个问题,要求上级领导机关严肃查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送“灵药” 又送“良医”
南京军区某师为驻地培养普法教员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师近日传出这样一串数字:去年驻地群众中刑事案件发生率是0;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房产婚姻等民事纠纷发生率仅占驻地人口的0.8%;16个村镇被评为“文明单位”;8名曾在该师普法教员训练班学习过的农民经司法部门考核取得律师资格;40名农民被评为“优秀法制宣传员”;到元月底,该师已结束第20期“驻地普法教员训练班”,为驻地培养普法教员2000人次。由此,该师实现了在帮助驻地普法过程中“既送灵药,也送良医”的目标。
过去,这个师在帮助驻地普法学习中,把功夫下在帮助驻地扫除法盲上。后来发现不少人虽然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识,能正确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他人的人却寥寥无几。前年起,这个师改变了过去的老做法,花大气力为驻地群众培养普法教员。师政治机关从各单位抽10名从地方大学法律系入伍的干部当教员,分片办起4个“驻地普法教员训练班”。训练班开设《刑法》等12门专业课程。训练班在教授学员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学员们既增强了法律意识,也增强了维护社会安定、投身国家建设的信心。一批批学员结业后,成了驻地普法骨干,不少人还兼任法制宣传员。民事调解员。他们活跃在群众中,随时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去年,师党委了解到有一个村宗族观念盛行,便把村里两名高中毕业的农民抽到普法教员训练班学习。他们回到村里后,运用掌握的法律知识帮助村民们破除封建习俗,这个村的风气有了变化,以前信守的“家法重如山,族规不敢违”的信条,被浓厚的法制观念所代替。
      (朱国成 司健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团以上干部学经济法规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遵守法律
本报讯 广州军区空军从抓团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经济法规入手,使生产经营活动放开手脚,全区四百零八个生产经营项目,到去年十二月底,已保持三年无重大经济纠纷。开始形成具有部队特色的生产经营新格局。
广空部队地处“两广两湖”,毗邻港澳和经济特区。前些年开始发展生产经营时,曾发生了一些违法乱纪的问题。广空党委认为,部队生产经营正在由自给型向商品型转变,遇到的法律问题大大增多,部队的领导干部缺乏管理经济的法律素质。为此,他们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经济法规,帮助大家增强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能力,作为新形势下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军区空军党委常委先后五次请中山大学法律系教授讲经济法律课。全区共办了三十一期经济法集训班,对八百零四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集训,其他领导干部也都自学了军区空军规定的七个常用经济法规。军区空军机关还组织人员巡回到全区所有团以上单位,给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军、师、团领导干部讲法律知识的辅导课。各级领导自觉克服单靠行政、军事手段管理经济的习惯,注意依法搞好生产经营。
三年来,军区空军制定下发这方面法规性文件十多个,各部队、企业制定有关规章制度二千余项,促进了生产经营。一年来,广空部队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业职工,包括临时工都进行了普法教育,经考试合格后颁发了结业证书。部队一些军人服务社转向社会服务以后,一些领导及时提醒下面办理营业执照;依法经营。
                         (沈水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军区空军原政委冯应山逝世
新华社成都2月11日电 成都军区空军原政治委员冯应山因病于1月28日在成都逝世,终年64岁。向冯应山同志遗体告别仪式2月2日在成都殡仪馆悼念厅举行。
杨汝岱等参加了向冯应山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并送了花圈。空军党委、成都军区党委、成都军区空军党委,以及四川省、山西省党政机关等送了花圈。
冯应山是山西省襄汾县人,1938年入伍,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指导员、教导员、科长、团政治委员、空军第二航校政治委员、空军第二高炮学院政治委员、空军工程学院政治委员、福州军区空军政治委员等职。
冯应山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参加了鲁西南侯关、白塔等多次战斗和淮海战役,作战勇敢,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他长期担负院校领导工作,为培养空军飞行和其他专业人才,提高部队军政素质,做了大量工作。他担任军区空军政治委员后,勤勤恳恳,克己奉公,维护团结,率先垂范。在十年动乱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冯应山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他治军严格,遵守党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他坚持原则,为人正直,谦虚谨慎,关心同志,平易近人;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勇于负责,以身作则;他生活俭朴,为政清廉,严于律己,对子女要求严格,保持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26号
《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条例》已经1988年12月27日国务院第3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总理 李鹏
                        1989年2月3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妥善处理行政区域边界争议,以利于安定团结,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所称的边界争议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之间,乡、民族乡、镇之间,双方人民政府对毗邻行政区域界线的争议。
第三条 处理因行政区域界线不明确而发生的边界争议,应当按照有利于各族人民的团结,有利于国家的统一管理,有利于保护、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原则,由争议双方人民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兼顾当地双方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事求是,互谅互让地协商解决。经争议双方协商未达成协议的,由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决定。必要时,可以按照行政区划管理的权限,通过变更行政区域的方法解决。
解决边界争议,必须明确划定争议地区的行政区域界线。
第四条 下列已明确划定或者核定的行政区域界线,必须严格遵守:
(一)根据行政区划管理的权限,上级人民政府在确定行政区划时明确划定的界线;
(二)由双方人民政府或者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明确划定的争议地区的界线;
(三)发生边界争议之前,由双方人民政府核定一致的界线。
第五条 争议双方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必须对国家和人民负责,顾全大局,及时解决边界争议,不得推诿和拖延。
第六条 民政部是国务院处理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
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处理边界争议的主管部门。
    第二章 处理依据
第七条 下列文件和材料,作为处理边界争议的依据:
(一)国务院(含政务院及其授权的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区划文件或者边界线地图;
(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不涉及毗邻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政区划文件或者边界线地图;
(三)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含军政委员会、人民行政公署)解决边界争议的文件和所附边界线地图;
(四)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协议和所附边界线地图;
(五)发生边界争议之前,经双方人民政府核定一致的边界线文件或者盖章的边界线地图。
第八条 解放以后直至发生边界争议之前的下列文件和材料,作为处理边界争议的参考:
(一)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确定自然资源权属时核发的证书;
(二)有关人民政府在争议地区行使行政管辖的文件和材料;
(三)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或者争议双方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开发争议地区自然资源的决定或者协议;
(四)根据有关政策的规定,确定土地权属的材料。
第九条 本条例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以外的任何文件和材料,均不作为处理边界争议的依据和参考。
    第三章 处理程序
第十条 边界争议发生后,争议双方人民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任何一方都不得往争议地区迁移居民,不得在争议地区设置政权组织,不准破坏自然资源。
严禁聚众闹事、械斗伤人,严禁抢夺和破坏国家、集体和个人的财产。发生群众纠纷时,争议双方人民政府必须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处理,并报告争议双方的上一级人民政府。
第十一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边界争议,由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协商解决;经协商未达成协议的,双方应当将各自的解决方案并附边界线地形图,报国务院处理。
国务院受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边界争议,由民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调解;经调解未达成协议的,由民政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第十二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境内的边界争议,由争议双方人民政府协商解决;经协商未达成协议的,双方应当将各自的解决方案并附边界线地形图,报双方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处理。
争议双方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受理的边界争议,由其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调解;经调解未达成协议的,由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决定。
第十三条 经双方人民政府协商解决的边界争议,由双方人民政府的代表在边界协议和所附边界线地形图上签字。
第十四条 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达成的边界协议,或者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凡不涉及自然村隶属关系变更的,自边界协议签字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下达之日起生效。
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达成的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凡涉及自然村隶属关系变更的,必须按照《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中有关行政区域界线变更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办理。
第十五条 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达成的边界协议,或者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生效后,由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联合实地勘测边界线,标绘大比例尺的边界线地形图。
实地勘测的边界线地形图,经双方人民政府盖章后,代替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所附的边界线地形图。
第十六条 地方人民政府处理的边界争议,必须履行备案手续。争议双方人民政府达成的边界协议,由双方人民政府联合上报备案;争议双方的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由作出决定的人民政府上报备案。上报备案时,应当附实地勘测的边界线地形图。
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的边界协议,上报国务院备案。
自治州、自治县的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逐级上报国务院备案。
县、市、市辖区的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逐级上报民政部备案。
乡、民族乡、镇的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逐级上报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
第十七条 边界争议解决后,争议双方人民政府必须认真执行边界协议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解决边界争议的决定,向有关地区的群众公布正式划定的行政区域界线,教育当地干部和群众严格遵守。
    第四章 罚则
第十八条 争议双方人民政府的负责人,违反本条例的规定,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应当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的规定,情节较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和其他肇事者,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 行政区域边界划定后,违反本条例的规定越界侵权造成损害的,当事一方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条例由民政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1981年5月30日国务院发布的《行政区域边界争议处理办法》同时废止。
                    (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抓获一个专门在街头设摊赌博的团伙,当场收缴赌资1800余元。这个团伙在北京街头多处设有赌摊,不少过路行人上当受骗。在抓获的15人中,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仅14岁,来自天津、安徽、东北等地。现在这些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杨鸿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