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浙江乐清县加快工业小区建设
为私营企业提供良好生产环境
本报讯 浙江省乐清县柳市镇的一批私营合股企业最近从简陋的民宅搬进了标准厂房,扩大了生产和经营规模。这是乐清县实施“建立工业小区,引导家庭工业走出家庭”计划的一部分。
到今年1月份,这个县已在虹桥、白象、黄华等8个集镇兴建了标准厂房。
据介绍,目前乐清县私营股份企业达2300家,产值占全县乡镇工业产值的40%,上交税金几乎占全县乡镇企业的一半。然而,这些企业绝大部分长期拥挤在狭窄的民房中从事生产。
“工业小区”计划正是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来的。这个计划包括:企业统一申报工业用地,乡镇统一规划、统一征地,建造厂房,建成后为集体所有,私营企业只需交纳一定的房屋租金和管理费。这一工作从1988年实施以来,对企业改善经营,上等级、上质量产生了明显效果。
——企业经济效益提高。柳市电子仪表厂是一家几人合资创办的小厂,场地狭窄,几年来产值一直在30万至40万元徘徊。搬进标准厂房后,生产规模扩大了,1988年产值突破百万元。
——乡镇建设得到合理规划布局,节省了大量土地。工业小区普遍实行“多层厂房分层使用,公用设施集中共享”的政策,与单个企业独立建厂相比,可节省土地。
——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柳市镇众多分散于各处的电镀厂,排污问题一直无法解决,通过建立工业小区,把15家电镀厂集中起来,统一治污,问题迎刃而解。
          (蒋章元 陈颂青 贺广华)

第2版(要闻)

李锡铭号召京郊农民夺取夏粮丰收时提出
城市郊区要“菜篮子”“米袋子”一齐抓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阎振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今天召开的京郊顺义县夺取夏粮丰收动员大会上提出:城市郊区“菜篮子”、“米袋子”两个工程要一齐抓。
李锡铭同志说,“菜篮子”、“米袋子”是目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改革的进程。做为城市的郊区一定要把菜地、粮田种好,想方设法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充实城市居民的“米袋子”。过去,我们讲“菜篮子”多一些,但是丰富“菜篮子”的基础还是粮食,因为“菜篮子”中的许多东西是从粮食转化而来的。因此,今年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
当讲到如何保证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发展时,李锡铭指出,我国人多地少,必须在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上下功夫,其中最重要的是尽最大努力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继续以工建农,要采用新技术,同时要采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方法,把农业当成企业来办。要进一步完善、健全包括规模经营在内的各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
李锡铭同志特别强调指出,对农业生产绝对不能采取放弃领导、无为而治的办法。中国农业的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探索具有大城市郊区特点的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道路。改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农业改革更加不容易。农业到底如何改革,最终要以生产力发展为标准。
李锡铭同志说,近几年京郊农村改革的方向是对头的、道路是正确的。今年乃至今后很长时间内,郊区农村就是要围绕丰富“菜篮子”、充实“米袋子”来做文章。当然,在整个工作中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既要强调服务首都市场,又要考虑富裕农民群众。
李锡铭号召全郊区农民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争取今年夏粮的丰收。
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宪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其他领导同志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据记者了解,为了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充实“米袋子”,京郊今年将在远郊区增加4万亩菜田,并规定不得借发展乡镇企业或搞村镇建设挤占粮田;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京郊已加大投资,仅喷灌一项就计划扩大50万亩。此外,还将增加优质化肥、农膜和农药的供应量。

第2版(要闻)

上海市技术出口活跃
去年创汇突破一亿美元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记者张学全)上海的技术商品越来越受到外商青睐:去年技术创汇突破一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倍。
据有关人士介绍,上海的技术商品已从外销5个国家增至14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近百种技术输入日本、瑞士、澳大利亚、南斯拉夫、香港等海外市场。这些技术包括医药生产技术、淡水养鱼技术;纺织、味精、造纸、制笔、玻璃器皿等多方面的生产技术和制造技术;还推出了中文计算机软件、红外滤光片、袖珍核辐射仪、晶体器件等一批高技术产品。
技术实用性强,技术产品质量提高,是促成上海技术出口迅猛发展的重要因素。市机械、轻工、食品、化工、电子行业等科研部门,按外商要求开发的生产技术、产品制造技术,普遍博得国外企业欢迎。这5个行业年技术创汇达1600万美元。由于这些适用技术效益好,去年同时带动成套设备出口,创汇达2300万美元。
为便利外商,上海技术出口方式多而灵活。一些研究所在美国、新加坡等地设立了技术贸易点、技术产品委托加工点;并组建了开发高技术的中外合资公司;市科委和外贸部门合作,还组织技术商品到海外展览,推动了技术走向国际。去年,仅在香港办的一次技术贸易展览会,就成交3300万美元。

第2版(要闻)

广东农田基本建设蓬勃开展
入冬以来改造中低产田百万亩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广东农村出现一派农田基本建设繁忙景象。
入冬以来,全省以改造中低产田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之大为近年所少见。全省投入劳动力超过800万人,已初步改造中低产田110万多亩。据13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市、县财政投入支农资金15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5倍多。
在去年秋收以后,广东省各地纷纷采取有力措施,给农业生产发展加温。以工业生产递增速度快而出名的佛山市,决定在市级地方财政开支中,划出10%至12%的专款投入农业,并把新开征的预算外资金调节税中的一部分用于农业。
素有南粤“四大粮仓”之称的东莞、中山两市和三水、高要两县,为改变近年来粮食生产“偏冷”局面,积极采取新措施。东莞市有5万亩管理差、效益低的虾塘蕉田正陆续改种水稻,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130万亩,并规定各镇(区)财政对农业投资比例达到10%以上,使粮食生产有较充足的资金。地处珠江口的中山市,从市、镇(区)和乡镇企业及其它渠道筹集1500万元,作为农业生产发展基金,以低息或无息贷款支持发展粮食生产。

第2版(要闻)

信誉好 事业旺
——访中国环球租赁公司
本报记者 计泓赓
一家三国六方合资的国际租赁公司,不久前分红100万美元,扩大投资100万美元,成为我国国际租赁行业中的佼佼者,这就是刚满四岁的中国环球租赁公司,合资各方满意,用户满意。人们说它起步正,路子对。
他们的诀窍是什么?先从一件事谈起:
    第一和第二
一个醒目的镜框:“治理尘害,造福人民”送到环球租赁公司。这是我国22家石棉制品重点生产厂家之一沈阳石棉加工厂的一点心意。饱受了30多年尘毒之苦的职工,如今已在敞亮的车间舒心地干活,他们怎么也忘不了环球公司的雪里送炭。这家老厂原来是干法加工,粉尘弥漫,53%工人患矽肺病。工人干活苦自不待言,附近居民也遭殃。沈阳市府决定搬迁治理,改干法为湿法生产。可因资金短缺,工程几乎停顿。工厂派人到环球公司求援。公司在3天内即为其融资150万元租赁先进设备,还把手续费减了一半。对公司来说经济效益虽不大,但社会效益好。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救人项目,改造越早,救人越早。他们不但救了人,工厂生产也发展了,并开始有出口。
环球租赁公司的信条是:薄利多做,社会效益第一,公司利益第二。他们先后为淮海经济区、吉林、贵州等不少省、市、自治区引进了纺织、包装、石油化工等设备。石家庄棉纺六厂设备一直超期服役,“环球”为其引进了价值600万美元的牛仔布生产线。1987年投入试生产,年创汇可达2000万美元。美国一家生产高档牛仔裤公司的总裁到厂参观后说:“贵厂设备堪称世界一流。”对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劳保项目,他们给以最优惠待遇,甚至只求保本,不求盈利。
    “三不做”与“三合拍”
送到嘴边的果子吃不吃?有些客户要求帮助进口彩电、聚脂切片、澳毛,这些都可赚大钱,做不做?公司内部讨论后认为,耗国家外汇赚取人民币,不符合公司的宗旨,不能做。某省想通过“环球”进口钢材,公司说服他们坚持统一对外的原则,委托专业的五矿进出口公司谈判进口。他们定下了“三不做”的原则:凡商业性进口原材物料、市场物资和高档消费品的业务,一概不做。
4年来,他们签订的700多项租赁合同,还没有发现一项违背政策的。他们说,关键是要选准项目,不帮倒忙。他们一直坚持“三合拍”的原则,即融资租赁要与宏观调控合拍,与地方发展的指导思想合拍,与地方当年计划安排合拍。春节前刚从江苏、山东调查回来的公司负责人说:不用担心整顿、治理会影响租赁业务,只要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政策合拍,石油、煤、电、交通等等要上的项目还多得很哩。
    货比三家 币比三种
有道是,货比三家不吃亏,币比三种好处多。搞贸易的,不能不研究货币;搞银行的,不能不研究贸易。
无锡、营口、大连洗衣机厂委托“环球”为其从意大利融资租赁设备,意方用西德马克报价。“环球”研究比较了美元、马克币值走向和国际金融市场行情,建议用户折成美元签约,果然马克坚挺,美元疲软,一条建议使三家用户总共节省了105.1万美元。“环球”一位中方负责人说,商品经济的发展,银行资金和产业资金溶合,银、贸、工的结合,是必然趋势。“环球”就是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努力为用户提供优惠利率的资金,物色优质价廉的技术装备,当好用户参谋,帮助选准货币,使用户心明眼亮,避害趋利。
有的外方人员曾经不理解,办企业就是要多赚钱,为什么中国朋友老是要把社会效益放第一,公司利益放第二,为什么要强调薄利多做。
4年的实绩和与中国朋友的共同工作,使他们慢慢领悟了:这是有远见的做法,它使公司赢得了信誉。信誉好则事业旺。

第2版(要闻)

营口出口加工区建设快效率高
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 辽宁省在营口市鲅鱼圈兴建的辽东半岛第二个对外开放窗口——营口出口加工区建设速度快,办事效率高。在不足8个月的时间里,已全部完成0.5平方公里起步区的“七通一平”,建成标准厂房1万平方米,在建厂房4.5万平方米。洽谈项目143个,已批复立项37个,投资总额1.09亿元人民币、2785万美元。这37个项目中,有8个是中外合资项目。到去年末,加工区已有17个企业正式投产。
在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同时,毗邻加工区的国家重点工程鲅鱼圈港和加工区附近的沈(阳)大(连)高速公路都在加紧建设。

第2版(要闻)
专栏:三言两语

信誉,千金难买
杨泓
信誉是企业的生命。信誉好则事业旺。
信誉好的企业,能够正确处理本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企业利益放在第二位。自然,也就得到社会的信任。
眼下,一味追求本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不讲社会效益者,屡见不鲜。报载,春节前十大城市市场商品质量抽查,在1700多种商品中,合格率只有57%。这就是说,有近一半的商品使消费者和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以次充好、以少充多等不良做法,固能得利一时,但终究会坏了自家招牌。
中国环球租赁公司的可贵之处,在于企业宗旨体现了社会效益第一,只要对老企业改造和创汇有利,微利、让利都干;对特殊项目,无利保本也干。这样,他们的信誉与日俱增。
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否两全?薄利比之厚利,当然企业会有所失,但是薄利多销,聚沙成塔,还是能赢得多利的。如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良性循环,企业何愁不得发展!所以,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第2版(要闻)

白龙江林木生长出现转机
新华社兰州2月11日电(记者屈维英)一度濒临危机的白龙江林区的林业生产出现转机。目前,这个林区的造林面积已超过采伐面积。有关方面决定继续压缩采伐量,扩大造林面积,保证白龙江林区青山常在,永续利用。
白龙江林区地处甘肃南部,是全国重点林区之一。前些年由于过量采伐和乱砍滥伐,森林面积急剧减少,后备资源严重不足,曾引起社会各界的忧虑和关注。

第2版(要闻)

全国粉煤灰综合利用领导机构成立
本报讯 全国粉煤灰综合利用协调领导小组近日成立。
粉煤灰综合利用,是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重点,1987年全国利用粉煤灰1165万吨,比1979年增长4倍多。尽管如此,目前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仍较低,仅有22.4%。目前全国已累计堆存粉煤灰5亿吨,占地18万亩左右,每年还有近400万吨灰渣排入江河湖海,严重污染了环境。预计到本世纪末,全国粉煤灰的排放量将达6亿吨以上,占地50万亩左右,因此,必须继续抓紧抓好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作。
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涉及很多部门,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协调配合。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国家计委决定成立全国粉煤灰综合利用协调领导小组。

第2版(要闻)

唐山抓紧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
去年入库税款居河北省之冠
本报讯 被税务部门视为一大难点的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工作,在河北省唐山市取得突破。1988年,全市征收入库个人收入调节税104.3万元,比上年增长3.6倍,居河北省之冠。
唐山在强化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管工作中,坚持让税法说话,创造良好的征管舆论环境。市税务部门把编印的1万多本宣传手册发到各个纳税户,同时利用报刊电台、宣传橱窗、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使税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有效地增强了纳税者的法制观念和自觉遵章纳税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全市在广泛开展税源分布状况调查分析的基础上,重新确定了一批代扣代缴单位,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
在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中,他们敢于碰硬,攻破“暗堡”。去年共查出漏税1298人次,补交税款20多万元。
 (许贵元)

第2版(要闻)

打开农业投入的思路
新华社记者 王毅 杨力 徐波
当人们已经认识到增加农业投入的紧迫性,并决心尽快增加投入时,一个“阴影”却相伴而来:资金、农用物资等短缺的现实,使增加农业投入这篇文章很不好做了。
四川,这个农业大省,是以什么样的思路做这篇文章呢?
    纵向投入+横向投入
在四川,投入短缺的现象几乎随处可见,农业需求的“胃口”很大:
乐山、广元等八个产粮地区,农膜的供应量只足需求量的1/3;
成都、德阳等7个地市,农药的供应只能保证需求的一半;
“雨城”雅安是个易发虫灾的地区,急需农药500吨左右,但眼下却基本没有库存;
内江、攀枝花等六地市,急待施肥却无肥可施的水田旱地竟占到60%以上……
四川省的决策者们认为,农业投入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在新旧体制转轨期间,政府对农业以配给方式纵向投入的能力开始减弱,而新型的靠社会办农业的横向投入机制尚未形成。当前要解决好农业投入问题,就必须纵向与横向投入相结合,治标治本双管齐下。
缘着这一思路,四川一方面强化纵向投入以缓解当前矛盾,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决定:今年财政增拨2000万元投入农业,新增产的1亿立方米天然气全部用于化肥生产,从去年外汇收入中拿出1200万美元,进口农膜等急需的农用生产资料。
另一方面鼓励横向投入,对于一些企业或个人向农业投资,开展农产品补偿贸易,政府大开绿灯,并牵线搭桥,促使更多的城市资金流向农村。目前,成都、乐山等地,这种工与农、商与农、城市居民个人与农之间的横向投入初具规模。仅据乐山市的统计,已有1000余万元城市资金用于发展农业。
政府大力倡导为筹集农用资金而建立的民间性“合作基金会”,尊重其自主权,保护其合法利益。全川这种“基金会”发展迅速,筹资总额已达1.3亿多元,其中已有7000多万元投向农业,相当于四川财政近三年新增农业投资的总数。
    高效投入>低效投入
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曾算过这样一笔“油枯(即饼粕)账”:由于化肥不足,四川只得用在国际市场价格较低的油枯去换外汇,再用外汇购买化肥。其实,这样做是很不合算的。油枯的肥效能管三、四年,而化肥则需年年都施;油枯还是喂猪的好饲料,低价卖掉后,又不得不从外地买回高价玉米作饲料。杨汝岱说,忽视农业投入的效益,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
一些县长、书记们说为了增加粮食产量,开荒扩地花了不少钱,而在现有耕地中,还有70%是中低产田。若能把这些田改造为中高产田,只需不多的投资就可每年增产粮食上百亿公斤。大家认为——必须十分重视投入的效益,在家底不殷实的情况下,更应使用好有限的资金和物资。因此,四川今年特别强调最大限度地避免低效投入,对当前明显存在的一些低效投入行为,作出了相应对策:从现在开始,立即终止油枯出口,返还给农民;眼睛盯着中低产田,抓紧集中资金和物资,先改造70万亩。
    有形投入与无形投入并重
增加农业投入,除了增加生产资料这类“有形投入”之外,四川人的思路还在延续,想到了省情,想到了与有形投入并行不悖的另一种投入——“无形投入”。
四川人多,为全国的1/10,地少,耕地占全国的1/16;本来就多的人口每年还在以200万的数量继续增多,本来就少的耕地每年又在以50多万亩的数量继续减少。面对现实,四川省的决策者们把人口、耕地与农业的投入联系起来通盘考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堵住人增地减两大“漏洞”,就等于给农业增加了一笔巨大的投入,为此,四川最近采取了两项措施:
建立全省土地监察机构,以监督《土地法》的执行,并对一批严重侵占耕地的案件进行重点查处。
全省21个地、市、州的42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向省长张皓若立下“军令状”,签订“计划生育责任书”,保证各地人口增长不得超过控制指标,到本世纪末全省人口不得突破1.2亿。
从省情出发拓展思路,人们还看到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无形投入”,那就是8000万农民的积极性。省里明确提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必须深化对农业基础地位认识,千方百计做好为农业、农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不允许损农、坑农事件发生;如有发生,坚决纠正,严肃处理。如:
——立即禁止压价收猪。以政府的保护价格为基线,允许上浮,但不准下压,违者必究。
——农民购买化肥必须由工厂如数送到,如果农民自运,费用由工厂承担。
——党的干部必须深入基层,到农民中去,对他们讲实话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干部的政绩,将依据农民的评估进行考核。
农业的需求是巨大的,短缺是“阴影”,但更是契机,它逼着人们以新的投入观给农业以动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要闻)

又见粪车进城
曹斌
这是笔者在河北省张家口地区一些县城看到的情景:每临午夜,县城的人进入梦乡,附近乡村农民却从四方悄然进城,有的赶着轱辘车,有的开着小四轮,也有的挑着双筐。他们是进城掏粪的。
在尚义县城,笔者进行了一次追踪采访:在一个机关的厕所,只见从南?欠镇蔬菜村来的两位农民正在用力起粪。他们是父子俩。父亲是村委会主任。他的儿子挥动着镐头,把冻成一块的粪尿刨成碎块。尽管坝上的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但小伙子头上还冒着热气。穿着白茬羊皮袄的老汉用铁锨不停地把粪块扔进小车。
“老大爷,您天天来掏粪吗?”
“一天不落。”
“每天能掏多少?”
“掏不多。”
“县城这么多厕所?”我有些惊奇。
“厕所多,掏粪的人更多。”小伙子接过话茬,“现在厕所都承包了,你看。”顺着他的手指,只见厕所墙上钉了一块木板,上面写着9个字:“承包人张永富”。
“去冬以来,您父子俩共掏了多少粪?”
“大概有30多立方米”。
县政府办公室的老武告诉我,县城附近的两个乡镇有近千农民进城掏粪。
前些年,由于种田受到冷落,进城掏粪的人也少了。涿鹿县张副县长讲了一件有趣而又引人深思的事:县城某商店有个厕所,早先为了掏粪,农民总要请商店领导吃一顿。后来翻了个,得商店掏钱雇人掏厕所,有时,还得请掏粪人喝几盅。现在又变了。县城附近各乡农民都进城掏粪,大粪又“香”起来了!
为了夺取今年粮食丰收,去冬以来,张家口地区农村出现了一个积肥热,仅据尚义、涿鹿两县统计,就已积肥1800多万立方米。

第2版(要闻)

一种以天然豆科植物为主要原料的地毯清洗剂问世
以天然豆科植物为主要原料的鲜虞牌地毯清洗剂,作为国内外首创产品,获得一九八八年第三十七届“尤里卡”世界发明铜牌奖。这一产品的问世,改变了我国地毯清洗剂全部依靠进口的局面,也为国内丰富的野生植物综合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种地毯清洗剂是河北省新乐县裕华化学厂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同研制成功的。

第2版(要闻)

陕西省最大的炼油厂——延安炼油厂近日在陕北建成投产。这座年处理5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是由陕西化安公司主要承建的。这个公司在施工中由于推行了网络管理法,整个工程从基础施工——土建——安装——收尾环环紧扣,使整个工程提前一年投产。图为已经投产的工厂常减压和催裂化装置区。
赵卫东摄

第2版(要闻)

正在建设中的铜陵市新桥硫铁矿已创产值一点三亿元
 新桥硫铁矿是一座以硫为主、伴生多种稀有金属的大型高硫矿床,地质储量居全国第二位。由于水文地质复杂,计划到一九九○年才建成投产。这期间,国家每年给维护费一百七十万元。这个矿不躺在国家身上,而是积极组织富余人员进行自营生产。自一九八三年到去年,除自营生产产值累计达一点三亿多元,还为国家节约维护费一千四百五十万元。
新桥矿能为国家早作贡献,还得力于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铜陵市政府与这个矿签订的承包合同规定:“确保上交,超利全留,费用自主”。新桥矿运用这些自主权,比较好地解决了矿工生活福利和奖金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

第2版(要闻)

东北第六制药厂主动降低产品价格
 在全国化工原料紧缺、价格居高不降的情况下,东北第六制药厂货俏不居奇,主动降价让利,去年底将主要产品氟哌酸降价百分之十,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氟哌酸被誉为“风靡全世界的全合成抗生素”,对胃肠、泌尿系统疾病有显著疗效,是医药市场上的俏货。我国氟哌酸主要生产厂家之一的东北第六制药厂却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全国订货会上,顶着一派涨价声,推出了低于国家规定价格百分之十的牌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