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我校校长的问题不能不了了之
内蒙古建筑学校校长赵向毅1987年给9名未经入学考试的插班生发给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1988年,他不仅拒不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党组让他收回毕业证,宣布所发毕业证书无效的决定,还继续给31名插班生发了毕业证书。这些插班生中有他的两个女儿和我校少数教职工的子女,还有与他有私人关系的人的子女。
对于赵向毅的问题,我们曾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近一年,尽管事实确凿,问题的性质清楚,但由于赵向毅的活动和其它各种原因,我校滥发毕业证书的问题,至今仍得不到处理和纠正。
         内蒙古建筑学校 李文章
          宫廷阁 席凤岐 付连智

第5版(读者来信)

滥发大学毕业证之后
本报记者 傅钉根
弄虚作假 偷梁换柱
内蒙古建筑学校是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系统的一所中等专业学校。经有关部门批准,自1979年起,这所学校开办了大学本科班和专科班。1982年2月,为解决学校教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建筑学校规定,高考落榜的本校教职工子女可以插班学习。当时,原校长提出,毕业后争取发给毕业证,但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1984年10月,赵向毅任建筑学校校长。他的两个女儿没考上大学,先后进入建筑学专业插班学习。按照国家教委规定,学习期满考试合格后,可发给结业证书。他的两个女儿结业时,竟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并获取了学士学位证书。同时,赵向毅的两个女儿还按正式学员办理了毕业生登记手续。为了堵别人的嘴,赵向毅又给另外7名插班生也发了毕业证书。
赵向毅的一个女儿插班学习之前,原是内蒙古第一建筑公司学徒工,结业后,赵向毅将她借调到建筑学校任教员,月工资由原来的40多元提到76元,并享受学校的一切福利待遇。赵向毅还要求学校教务科按每节课4元钱给他女儿发讲课费,这一要求遭到了原教务科长的拒绝。赵向毅的另一个女儿结业后,留在学校设计室工作,3个月之后,赵向毅就将她的工资从58元提到70元。
    上级决定 拒不执行
1987年8月,建筑学校两位教师向有关部门揭发了赵向毅的问题。经自治区建设厅党组调查,两位教师的揭发材料完全属实。1988年4月18日,自治区建设厅下达文件,责令赵向毅在6月底以前收回擅自发出的9份毕业证书,宣布所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无效,让赵向毅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全校教职员工会上公开作检查。
建筑学校党委曾召开党委会,研究贯彻厅党组的决定,但赵向毅拒绝参加。赵向毅扬言:“宁可不当校长,也不收回毕业证书。”6月30日和7月9日,建设厅领导人两次找赵向毅谈话,指出厅党组的文件必须执行。然而,赵向毅不仅拒不执行,反而于7月底又给未经入学考试的9名插班生发了大学本科毕业证,同时给其中3人发了学士学位证书;另给未经入学考试的17人发了大学专科毕业证书,给5人发了中专毕业证书。
这些不经入学考试而得到毕业证的学生,大部分是建筑学校教职工的子女,个别人是与赵向毅有私人关系的外单位职工的子女。这些学生中,有的人有好几门课程,甚至10多门课程无成绩或不及格。
自治区教育厅高教二处一个副处长的儿子,1984年插入这所学校本科班学习,在校期间,他多次违犯校规,1988年初,又因考试作弊,学校取消了他的插班生资格,并公布于众。他的父亲为了使他获得毕业证,于1988年5月27日给赵向毅等人写信,公开要求学校领导人“大力帮忙”。最后,这位副处长的儿子竟获得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
    暂缓执行 遥遥无期
由于赵向毅拒不执行建设厅党组的决定,并继续滥发毕业证书,1988年8月1日,自治区建设厅决定将赵向毅调离建筑学校。
8月9日,建设厅领导同志找赵向毅谈话,赵表示服从组织决定,但要求缓一缓。然而,赵向毅没等建设厅正式宣布,便向有关人员透露了这一决定。一些不了解内情的人便联名向有关部门写信,要求挽留赵向毅。赵向毅还利用个人关系,召开记者招待会,称自己是改革家,并对建设厅的决定逐条驳斥,公开宣称发放毕业证没有错误。
1988年8月11日下午,建设厅主要领导人在建筑学校正式宣布了调动赵向毅工作的决定。但是,这一决定宣布之后不到1小时,自治区劳动人事厅突然打来一个电话,要求不要宣布这一决定。当有关部门得知这一决定已经宣布时,便通知建设厅暂缓执行。8月25日,建设厅党组决定,暂缓调动赵向毅的工作。
建设厅对下属的一个处级干部,先后两次作出处理和工作调动决定,但都没有得到执行。在记者调查时,赵向毅仍是建筑学校校长。
然而,向有关部门揭发赵向毅问题的一些同志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一位职工的儿子1987年10月复员回呼和浩特市后,按政策规定,并经有关部门批准,被安排在建筑学校工作。由于这位职工多次揭发过赵向毅的问题,赵向毅就是顶着不接收。建设厅人事处再三通知,赵向毅仍然置之不理。至今,这位职工的儿子还是无户口无粮吃的“黑人”。
一位职工的女儿职业高中图书专业毕业后,在建筑学校图书馆工作。由于她父亲给有关部门送了一份揭发赵向毅的信,这个姑娘仅仅工作了6个月,赵向毅就停发了她的工资。
今年1月10日,在建筑学校党委副书记办公室,赵向毅当着学校几位主要领导同志的面,对一位高级讲师破口大骂,并操起烟缸,动起手脚。自然,这位高级讲师也揭发过赵向毅的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应重视党员交纳党费中的问题
去年十二月中旬,我们对我部三十个党支部的全年党费收交情况作了一次检查,发现大多数党员能按时交纳党费,多数党支部有专人负责。但是,个别单位在党费的收交和管理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上交党费不及时。有一个单位三分之一的党员三个月没交党费,有的党员需组织委员多次催促才交。党员少交、漏交党费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有些单位收到党员交纳的党费后,不按规定时间向组织部门上交。有两个支部的党费长达一年之久分文未交。
党费管理工作松懈,无专人负责。有的单位的党员或党小组负责人不知道向谁交纳党费。还有的单位上交党费时,临时指定人员负责,甚至个别单位还出现了挪用党费的情况。
为了加强对党费的收交和管理工作,我们认为,组织部门应健全党费收交管理责任制,教育党员按期交纳党费,对六个月以上不交党费的党员,应按党章规定严肃处理。
         山东莱阳市驻军政治部 周志刚 丛国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减少驾驶员的证件
近几年,公路运输中,司机随身携带的证件达10多种,一些单位乱收费,乱设卡的现象有增无减,行车难的呼声越来越高。司机携带的诸多证件,可分为两大类:行车证件(驾驶证、行车证、保险费证等)和行车交通费凭证(养路费统缴证、管理费凭证、车辆购置附加费证等)。
我国公路交通运输管理的工作,主要是由公安与交通部门负责。但是,现在却有不少部门都管公路行车,造成了交通管理混乱的局面。以我县征收行车费用的情况为例,车辆购置附加费由主管局征收,运管费由运输管理部门征收,汽车养路费由公路部门征收,拖拉机养路费由乡镇交通管理所征收。县里没有统一管理机构,由收费单位各向各自的上级负责,如不设卡、不查车,这些费用怎么能收得齐?
为改变这种状况,我建议:
一、公安部门应以安全为中心,将驾驶证、行车证等合并为“安全行驶证”。这样,可以实现专人、专车、专证,有利于安全。
二、交通部门应打破现行的主管局、公路、运输管理部门等分别收费的管理体系,成立有关收费机构,签发统一的行车费用凭证。这样,司机进一家的门,就能交齐所有费用,既方便运输单位和个人,又使有关部门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司机行车只需带几个证件,便于稽查。
            山东章丘县委研究室 纪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报刊搁置半道 缺期还要酬劳
去年,我们两个村共订有报刊30种50份。阳平镇邮电所离我们这儿仅6公里。按说,投递员应将我们订的报刊及时送到村里。然而,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投递员竟将报刊搁在半路上的什么“捎报点”,过几天才有人捎来一捆。我们如急着要看报刊或信件,就得派人到“捎报点”去找,往往还找不到。即使我们找到了,或者投递员让人捎到了,也是这种多一份,或那种少一份,很少有齐全的时候。东港村消洗厂订的中国化工报和西北信息导报好长时间见不着,但却常常收到我们两个村都没订阅的西南信息报、青海科技报。东港小学订的《陕西教育》杂志,全年12期,仅收到3期。阳平镇邮电所投递员的投递工作这样不负责任,竟然还向东港村消洗厂索要了100元送报劳务费。
为送报的事,我们曾向阳平镇邮电所和县邮电局反映多次,也向省、市报刊投诉过,但都无济于事。反而,遭到个别投递员的斥责:“你们越告,我越是不送!”我们衷心期望我们这里的邮电部门,尽快跟上各行各业改革的步伐,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工作态度。
 陕西宝鸡县阳平镇  东港村委会 西港村委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团结村村民阻挠铁路施工
重庆市南桐矿区万盛乡团结村的少数村民,阻挠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万盛至南川铁路施工,致使经团结村的2.6公里铁路线至今不能正常施工,严重影响了万南铁路的竣工期限,给施工单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1988年3月18日,铁道部十一局五处根据南川地方铁路工程指挥部的要求进入现场施工时,团结村的少数村民上前抢夺施工人员的工具,阻止机械、车辆进入施工现场,4月26日,一些村民到施工现场殴打、辱骂工人,冲进施工人员住地打坏门窗、玻璃,到职工食堂抢饭吃,闹事持续10多个小时,围观、起哄达千余人。这次有6名工人当场被打伤,2人住进了医院。
事件发生后,南桐矿区公安局、西南铁路公安处等单位作了调查,重庆市人民政府也函告南桐矿区要认真处理,但时至今日,问题并没解决。团结村境内的2.6公里铁路线上,仍有14户人家挡道,46座坟墓尚未迁出。据施工单位统计,1988年内,施工单位共误工时71795个,经济损失达81万多元。他们反映,长期这样拖下去,怎么办?责任由谁来负?                湖北襄樊市铁十一局 郑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农民购议价化肥保夏粮
有关部门岂能无动于衷
截至1月16日,我县各乡镇还未见到粮油挂钩平价化肥供应计划,何时才能购到平价化肥,更是杳无音讯了。在抓越冬作物田间管理,追施化肥争取夏粮高产的当口,可急坏了我县50余万农民。面对市场化肥价高货缺的情况,农民兄弟虽有怨气,但仍然千方百计地不惜花两倍多的票子购买议价化肥应急。
回顾1988年的粮食收购情况,看看我县陈武乡农民在生产资料门市部购运议价化肥的情景(见图),有关部门能无动于衷么?!
                江苏句容县 谷鸣
(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有禁不止顶着上 大摆酒宴搞验收
交通部长江轮船总公司武汉燃料站682油库改造工程,于1988年11月25日组织竣工验收。参加单位有武汉市有关部门、长江轮船总公司等21个单位,动用大小车8辆。为了避开本单位群众,与会人员当日中午,在武汉市洪山区花山镇联丰村群爱餐馆进餐,共11桌,每桌100元;晚餐11桌,每桌130元。武汉燃料站还购香烟、高级葡萄酒、菠萝罐头等,开支955.57元。为了工程顺利验收,有关领导还在其它场合设宴5桌,开支514.63元。
11月30日,武汉燃料站财会科在未收到收款收据的情况下,将5000元会议费列入专用基金工程支出。此后,682油库分两次通过银行将5100元支票转给群爱餐馆。这次验收开支共4000元,经办人程国庆在结帐时,让群爱餐馆开出假收据,领取现金1100元。
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严肃查处这件事。
            财政部驻湖北省财政厅
            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生活参谋

为什么庆大霉素会引起耳聋
庆大霉素是一种临床常用的消炎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等)、尿路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胆道感染、化脓性腹膜炎、脑膜炎、大面积烧伤感染、败血症等。由于这种药对细菌的作用范围广,杀菌力强,副作用较链霉素相对较低,因此应用很广泛。特别是许多青霉素过敏患者,在口服消炎药物不能控制感染时,常选用庆大霉素治疗。
医生给患者注射庆大霉素后,有的患者却出现眩晕、耳鸣、耳聋等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临床上绝大多数药物都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治疗疾病,一方面会产生各种副作用。庆大霉素可以引起神经的损害,一旦神经受到损害,患者便会出现眩晕、耳鸣、耳聋等症状。儿童神经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因此,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损害。周岁以内儿童不宜使用此药。妊娠期妇女同样不宜使用庆大霉素,否则会造成下一代的听力受损。有的人使用庆大霉素后,发生持续性耳鸣,这常常是耳聋的先兆,一旦发现有此征兆,应立即停止用药。
庆大霉素还可以造成肾脏损害,表现为血尿、蛋白尿、肾功能减退,血中尿素氮含量升高等。
庆大霉素的副作用与使用药物的剂量有关。用的剂量越大,副作用越大。目前,我国常用的剂量,每天为12万至20万单位(每支庆大霉素8万单位),10天至14天为一个疗程,在这个范围内,庆大霉素副作用的产生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是,为了预防上述副作用的产生,我们还是要防止滥用此药。用药期间一定要定期到医院做尿常规检查,一旦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药。
                     北京市第二医院
                       王静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一味草药见深情
我女儿在周岁内,因患重感冒,注射了4支庆大霉素,造成了耳聋,而且久治无效。最近,我看到一个中药方,能治由用药引起的耳聋,可其中一味中草药十分难买。
经查阅有关书籍,我得知这味中草药产地在四川。我便给四川日报社和四川中药材公司同时写信求援。半个月后,我先后收到了他们的来信,得知四川日报社接到我信后,立即与成都市中药材公司联系;四川中药材公司因无此药,也派人与成都市中药材公司联系。不久,成都市中药材公司业务科给我寄来了这味中草药。
我买这味药只花了3.93元,但是,这里面饱含着四川日报社、四川中药材公司和成都市中药材公司有关同志的深情厚意!                    内蒙古包头市二冶筑炉
                  公司一队 祁金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请为龙须塘小学师生解忧
去年11月下旬,我们来到我市东区龙须塘小学,看到师生们在险象环生的教室里上课,心里很不是滋味。学校一位副校长向我们介绍说:“这所学校有14个班级,600多名师生。目前,一些教室的天花板上的泥土经常脱落,室内光线暗淡,一遇阴天必须全天开灯,雨天教室里要摆满脸盆接水。1987年5月19日,学校围墙倒塌,11名学生被砸伤。此外,市化工厂、化纤厂以及资江农药厂排放出来的气体也使师生们深受其害。去年上学期的一天,因市化工厂排放氯气,全校师生都有中毒反应,一位女教师被熏昏在讲台上。”
师生们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
          湖南邵阳市东区宣传部 赵大明
          邵阳广播电台新闻部 陆曼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白马车辆检查站 灌走汽油才放行
去年十二月三日,我部两辆汽车去宁夏军区农场运大米,途经甘肃吴忠市到中宁县区段的白马镇检查站时,停车接受检查。我们各种手续完备,检查站的三人却拖延时间不放行,说手续有问题。我们问有什么问题?他们又不说。后来,他们中的一人从车上灌走了二十公斤汽油后,才让我们将车开走。
                 陕西临潼驻军 周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学校要求交废铁 学生偷盗谁之过
近一段时间,青岛铁路大修段在辛店至泰安间的铁路线上施工时,许多枕木上的螺丝还没有来得及紧固,便不翼而飞了。原来,是淄博市临淄区南仇镇崔碾、北流、东张等村的二十五名学生所为,他们中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仅六岁。
这些学生说,学校要求每个学生上交废铁五公斤。他们拆卸螺丝是为了完成任务。当然,学校勤工俭学,收缴废铁,无可非议,学校也不会让孩子到铁路上去“揩油”。但是,在这狭小的区域内,让每个学生上交五公斤废铁是不现实的。作为铁路沿线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家长,应经常教育孩子爱护铁路。
          山东济南铁路公安处 王富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有人公款买挂历 我宫乱开假发票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以来,我宫先后从北京、锦州等地购进一万三千本挂历。在没有营业执照,没有销售任务的情况下,我宫采取开假发票、假收据的办法销售。在我写信时,我宫已卖出的五千三百本挂历,都是被一些单位用现金、支票买去的。
辽宁锦州市工人文化宫  蔺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