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昔日“一纸任命定终身”
如今“疆场赛马分优劣”
襄樊市对新干部实行试用期制
新华社武汉2月10日电(记者施勇峰、通讯员陈惠明)“疆场赛马分优劣”。湖北省襄樊市打破传统的干部提拔方法,对新提拔的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到今年1月,全市已对280多名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实行了试用制。
过去,襄樊市提拔干部都是“一纸任命定终身”。这种提拔干部的方式仅仅是对干部在原岗位上表现出的能力和取得的实绩比较清楚,而对干部的潜在能力,特别是对在拟任实际领导岗位上的胜任程度和能力只能做出预测。为改革干部任用上的这一弊端,去年4月襄樊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提拔干部试用期制度,试用期为1年。试用期满后,由试用干部在本单位作述职报告,然后由群众民主评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民意测验投票,最后由组织部门考核评审。评审合格者,下发正式任职通知;不合格者,立即取消试用职务,回原岗位或另行分配工作。
襄樊市对新提拔干部实行试用期制度后,减少了提拔干部中的失误,同时也使新提拔的干部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压力,更加努力地工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主动接受基层监督 加强机关廉政建设
广西轻工业厅到基层听取意见
新华社南宁2月10日电 (记者刘星泽)广西壮族自治区轻工业厅采取到基层听取干部和群众对厅领导机关是否清政廉洁的意见的方法,主动接受基层监督,使机关工作人员正确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赞扬。
轻工业厅是全区轻工业的主管单位,对基层单位和企业在业务上拥有行政管理权。为了检查和了解领导和工作人员在与基层单位和企业交往中是否廉洁、忠实地为基层服务,去年下半年,机关党委和纪检组的同志先后到全区8个地、市、县的轻工主管部门和25个基层企业单位,向干部和群众征询他们对厅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廉洁问题上的意见和评价。基层群众反映,总的说厅机关是廉洁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厅机关个别同志为亲戚做生意拉货源,想要企业以优惠价供应产品,使企业感到为难;还有的厅属公司要基层企业满足他们提出的优惠供货要求,企业没有答应,办事就遭到冷遇;厅里有的直属机构和公司在分配物资或搞企业评比问题上厚此薄彼,办事不够公平等。
参加向基层企业征询意见的同志,把基层的评议及时反馈给厅里和厅直机构的领导和有关党员、干部,并由厅机关党委督促研究整改和落实处理。厅领导听取反馈意见后,及时进行讲评,根据从基层单位和企业中征询得来的意见,对那些廉洁奉公、为基层服务搞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针对个别人向企业要产品的情况,轻工业厅还专门给各地市轻工部门和基层企业发了《不准个人向企业要产品的通知》,请各企业监督执行。通过这一活动,原来个别在与基层企业单位交往中,不为基层着想、让利不够的单位,都主动纠正了错误,原来曾向企业私自要过产品的同志,也主动向组织承认了错误,并写信向企业单位作了自我批评,保证不再重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成廉政建设的大气候
——读姜春云文章的联想
李昌
人民日报1月31日刊登了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同志的文章——《郯城、昌乐县廉政建设的经验说明了什么?》我读后精神振奋,衷心拥护,想来广大读者,定有同感。
姜春云的文章写得好。应该说,首先是郯城、昌乐的县委、县政府廉政的实际行动好。中央一再强调要两个文明一齐抓。姜春云文章所表达的山东省、县同志关于廉政建设的言行,就是忠实反映和执行了人民大众对进一步实行人民民主的意愿和要求,同时在落实党中央关于“两手抓”的方针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郯城、昌乐两县开展廉政建设,端正三风(党风、政风、民风)的特点和主要经验是:思想正,决心大,措施得力,效果显著。形成了思想——决心——措施——效果的良性循环,从而一顺百顺,一通百通。
从郯城、昌乐两县廉政建设的实践,我产生了以下联想:
如何看待“大气候”与“小气候”。所谓“大环境不变,小气候难变”的流行说法,虽有事实根据,但不是全部真理。当年我国震撼世界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就是首先从凤阳的小岗村开始的,凤阳小气候变了,推动安徽的中气候(中等范围)变化,又影响到全国大气候的变化。这说明在执政党的条件下,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仍然是有效的,小气候变化,促成地方和部门的中气候变化,然后影响到全国大气候变化。或者大气候先酝酿变化再影响地区、部门的中气候变化,然后覆盖全国,促成普遍小气候变化,都是符合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的。
现在山东省政府制定了《省级党政干部廉洁从政守则》,省级机关以廉政为中心,将厉行领导带头的责任制,并发动下级和群众评议监督,这是一个中气候变化的良好开端。因此,我建议承担大众传播媒介任务的单位,连续报道全国县级廉政的小气候变化,系统报道地区和部门的中气候变化,同时报道在党中央领导下的这场大气候变化,提高民族信心,鼓舞人民士气,为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提供伟大的精神动力。
增强公民意识,发挥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用。姜春云的文章说得好:“只有在民主政治建设上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减少以至消除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我觉得配套制度建设的中心环节在于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人民的公民意识,树立民主法制观念,议政参政,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权力机关的人民代表大会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是各级行政区域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当前的廉政建设中似应进一步有所作为,更好地代表民意,行使民权,对掌权干部实行监督,在廉政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三千多名离休干部走向社会
通过各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通讯员郭存亮)北京军区近几年有3000余名离休干部走向社会,通过各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社会风气好转作出贡献,受到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北京军区有1000多名离休老干部与129个地方单位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其中86个单位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820多位老同志到地方机关、厂矿企业、学校等单位作传统报告498场,听众达21万多名。138名老同志担任110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培养下一代操心。另外有700多位老同志受聘到地方承担各种实际工作、荣誉职务和会员,积极为两个文明做出贡献。天津警备区第三干休所7位老红军、老八路组成了宣讲小组,为青年学生作怎样看待改革形势的报告,启发年青人珍惜今天的改革成果,引起了强烈反映,求讲单位接连不断。
北京军区的近200名离休军医无偿为地方群众治病。他们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让人们感受到社会的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航空兵某师注重高等教育
对已获大专文凭干部抓紧培养使用
本报讯 南京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注重干部高等教育,注重开发已获得大专文凭干部的创造力,促进了部队的建设。
1986年,这个师在全军提前4年完成干部普及中等教育任务后筹资20万元,采取选送干部报考院校,委托南京航空学院、南京大学等院校开办军营大专班,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干部高等教育。截至去年底,该师有数百名干部获得了大专文凭,占干部总人数的51.1%,目前还有273名正在校培训。
对已取得大专文凭的干部,这个师抓紧培养使用。工作上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变知识为能力。某团机务4中队,原是问题较多的后进单位,从政治院校毕业的俞炳根到中队任指导员后,他用“管理科学”原理指导连队建设,仅一年功夫就使这个连队加入了先进行列。
在注重干部高等教育中,这个师变普及教育为智力开发。他们的做法是:加强干部横向联系,经常召开政治思想工作等专题研讨会,促进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挑选有开拓精神的人才,组成各种科技小组,学习现代军事技术,更新知识,开发军官的创造力;同军内和地方科研单位建立科技协作网络,让冒尖人才在高层次的科研活动中施展才能。  (盛瑞翔 杨维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政府平抑物价加强治安全力服务
太原市民春节过得好于往年
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 (记者崔济哲)今日“破五”,太原市从市长到市民的心才算放下来。春节前人们普遍担心的“几怕”随着阵阵辞旧迎新的爆竹声而逝。很多人感到:今年春节过得好于往年。
春节前,不少市民担心物价飞涨,年货难买。更怕社会治安不好,政府说话不算数。而结果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首先是节日期间太原市各种商品总上市量比平常增加近1/3,仅鲜细小菜就达40多个品种。很多国营商店开展平抑物价、让利于民活动,使市场上各类商品普遍降价5%到10%。菜场里的大包头白菜一斤仅卖一毛钱,还不带烂帮子。一位从北京回太原探亲的干部吃惊地说,没想到太原的副食供应这么好,价格这么便宜。一位细心的家庭主妇说:去年春节一斤蒜苗卖四块五,我盘算今年春节还不要6元一斤?没想到今年6元能买2斤多!
太原市民还感到满意的是,今年春节太原市没发生一起恶性案件。而去年,仅下元地区一夜就丢了7台彩电。去年春节全市发生103起火警,而今年仅发生7次,没有一次形成火灾。节前市民最担心水、电、暖气、煤气供应不上,政府克服大量困难,从腊月二十三起全部送足了。有的市民承认:正月初一饺子煮成糊糊的断言下早了,政府说话是算数的。他们可能不太了解:为让大家过好年,政府领导的心里比家庭主妇还紧张。节前几位市长每天平均工作14个小时以上。市长万良适除夕那天一擦黑,就进澡堂、理发店,向服务员拜早年,希望他们尽可能再延长一些服务时间,让排队等候的市民都能洗上澡理上发,干干净净过春节。11点,中央电视台转播春节联欢晚会正热闹,他又急匆匆从澡堂跑到市煤气化公司,再一次详细查询煤气的生产供应情况,保证市民大年初一煮饺子。12点又到供电局,和供电局的同志一起等着处理因放鞭炮可能崩断供电线路而引起断电的事故。他回到家中已是新春了。
但市民们并不十分感激市长们。他们觉得:市长们的职责就是为市民服务,市长辛苦一年,市民也一年辛苦。一位市民说,过了大年是小年,过了小年又一年,希望市长们天天如此,我们才能一年比一年过得舒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姚依林会见苏联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苏联著名科学家马尔丘克院长率领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
苏联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代表团由17位著名学者和专家组成。
马尔丘克说,今天上午他同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等中国科学家进行了有益的交谈。他认为双方在许多课题上可以交流经验,进行合作。
姚依林说,他赞成中苏两国科学界能开展合作。他说,两国科学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这种合作需要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前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泰外长在京会谈
着重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姜鲁榕)外交部长钱其琛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在今天的会谈中一致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已进入关键阶段,有关各方加强协商、保持接触十分重要。钱其琛和西提在这里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会谈,着重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表示,中泰两国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为实现柬埔寨四方联合所进行的各项活动。
钱其琛指出,越南已宣布将在今年9月底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国际社会要求越南如期实施,现在需要通过国际协议加以肯定。他说,随着越南从柬埔寨真正撤军,外国应逐步减少直至完全停止军援,这里包括各方都应减少直至停止对柬各派的军援。钱其琛还向西提通报了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苏外长会谈情况。
西提认为,中苏外长会谈取得了可喜成果。国际舆论对此反应良好。关于越南撤军问题,西提说,关键是要有严格、有效的国际监督。为此,需要弄清越南在柬埔寨有多少部队,具体撤军步骤;越南也应提供有关情况。
钱其琛表示,中国支持泰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海湖南新疆等地各界人士分别举行活动
深切悼念班禅大师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电 青海、湖南、新疆等地的党政领导和僧俗各界最近分别举行活动悼念班禅大师。
青海省的海南、海北、黄南、玉树、果洛五个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各界人士分别举行座谈会缅怀班禅副委员长的业绩。在班禅副委员长生前多次视察过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众把一条条哈达献到班禅副委员长的遗像前。州委书记东主加(藏族)在座谈会上讲述了班禅副委员长对海南州的民族团结、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给予的关怀和支持。在班禅大师的故乡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麻日村,已有7000多各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前来瞻仰大师故居,参加悼念活动。
2月1日以来,湖南省佛教协会及长沙、衡阳、南岳、邵阳、湘潭、益阳等地的佛教协会,分别在当地寺庙按汉传佛教仪式举行回向法会,纪念班禅大师的功德。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党政领导干部3日下午到长沙市开福寺的班禅大师示寂回向法会上向班禅大师遗像献了哈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佛教协会和乌鲁木齐市佛教协会3日举行十世班禅大师圆寂祈祷法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前往向班禅大师遗像献了哈达。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夏立宛活佛在法会上宣读祈祷文。
北京西藏中学的180多名藏族师生,2月4日上午在新建的校园内举行了班禅大师悼念大会。师生们向班禅大师遗像献了哈达。北京市副市长何鲁丽也参加了悼念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驻华大使谈贝·布托总理访华
巴中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一致见解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杨国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新总理贝·布托明天开始的中国之行旨在同中国领导人建立私人友情和密切的工作关系。
他说,贝·布托的来访将使巴中之间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代代相传,“巴中友谊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贝·布托总理定于2月11日—13日访华,并将会见邓小平、赵紫阳、李鹏等中国领导人。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单独采访时,扎基称这次访华“意义重大”。他说,贝·布托在她就任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表示了新政府愿意加强和巩固久经考验的巴中友谊的决心。中国是她去年12月出任总理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
扎基指出,贝·布托总理的来访表明了发展同中国的友谊仍是巴基斯坦新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个主要原则和支柱。
他回顾说,巴中建交近40年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了内容广泛的合作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被认为是两个不同制度的国家发展合作与友谊的典范。
在政治领域,扎基说,巴中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一致的见解,并密切配合以维护地区及国际和平与稳定。两国都反对外国军队武装干涉阿富汗和柬埔寨。在反对种族隔离,支持纳米比亚和巴勒斯坦独立,恢复中东和平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方面,两国也持相同或相似的观点。
他认为,巴中两国军队的频繁交流纯粹是防御性的,并非针对任何第三国。他说,中国对巴基斯坦在维护独立和领土完整方面所给予的支持,给巴基斯坦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经济、贸易方面,两国也进行了“密切”合作。双边贸易稳步发展,1987年达到约3.6亿美元,1988年的贸易额可能小于1987年。但扎基透露说,巴商业部长将于不久访华,同中国方面进行商谈以扭转这种局面。
他指出,两国在文化方面交流频繁,文艺团体经常互访,这也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帮助妈妈找老伴
新华社记者 郑战国 新华社通讯员 穆晓青
在唐山市山西北里的一栋新房里,梁延年、梁俊英兄妹俩正伴着新春的鞭炮声,乐滋滋儿地吃着喜糖:大年初一,他们58岁的妈妈崔淑琴第二次结婚了。
崔淑琴是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丈夫的。在那以后,她忍着悲痛一边工作,一边照料儿女的生活。12个春秋过去了,子女都有了令人羡慕的职业和甜蜜的小家庭。
自打退休后,崔淑琴感到特别孤独,常常凝视着丈夫的遗像发呆。
成家的兄妹俩想尽办法努力使母亲高兴,但母亲依然郁郁寡欢。他们商量帮她再找个老伴。崔淑琴知道后却说,这样做对不起眼前的儿女和死去的丈夫,是要让人非议的。兄妹俩反复劝道:“您结了婚,仍然是我们的好妈妈,咱们仍像从前一样,还是一家人。”崔淑琴含泪点头了。
经过一番努力,他们终于帮妈妈找了一个理想的丈夫。
68岁的新郎邹文靖是河北省政协委员,对崔淑琴非常敬佩。崔淑琴对邹文靖也表示满意。于是一个新的家庭组成了。
新房内,充满了深情厚意;新房外,鞭炮声此起彼伏。鞭炮声中,他们送走了过去的岁月,也辞去了传统、封建的道德观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佳节倍思亲 客似春潮来
经广东入出境港澳台胞和华侨逾228万人次
本报讯 今年春节回内地探亲、旅游的港、澳、台同胞和华侨有较大的增长。
据统计,从上月27日至本月8日为止的12天时间,广东全省各边检站查验入出境旅客共228万多人次,其中由深圳站和拱北站入出境的分别超过120万人次和80万人次。
   (何占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总督表示对澳门前途有信心
新华社澳门2月10日电 (记者罗照明)澳门总督文礼治今天在举行午餐会招待澳门新闻界负责人时,向本社记者表示,对中葡两国友好关系和澳门前途要有信心。
文礼治说,今年澳门的形势将会有一个好的开始,如: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从2月15日起正式进驻澳门,便是这好的开始的标志。
另据澳门电台报道,文礼治在中葡建交十周年时表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及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签署,体现了两国的意愿,保证了澳门的繁荣和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官”不做亏心事 举报箱里不留名
岳阳南区处以上干部均通过“特殊考试”
本报讯 去年10月,湖南岳阳市南区监察部门就涉及区领导干部不正之风的举报问题,作出了有关规定。时至今年1月底,全区28名副处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的名单没有一人进入举报箱,也没有一人由上级举报中心批转的信函指控。
南区是岳阳市的中心城区,任务重,涉及面广。去年年初,这个区根据社会上少数人搞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的现状,决定进一步强化约束机制,从28个方面作出清廉从政的具体规定,要求全区副处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带头廉政。区委、区政府还牵头举办不定期的恳谈对话和民主评议活动,自觉接受党内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监督。区委书记高碧云下基层办实事,为区街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但自己从不伸手沾企业的便宜。推不掉的礼品,他就交给机关党委,逐一登记处理。区长魏金存去北京出差,一位同乡给他联系了价值55万元的平价钢材指标,如果从中倒卖,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赚笔大钱,老魏却分文不取,全都介绍给区内一家急需钢材的企业。
                (刘衍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贫困开战的带头人
——记长治市郊区南岭乡党委书记阎小邦的事迹
潘跃
“不能让阎小邦离开南岭,他一走好多事就办不成了。”这是南岭老百姓逢人便说的心里话。
山西省长治市郊区南岭乡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截至1985年前仍变化不大,人均收入200多元,在该市算贫困乡。
1985年10月任巴公镇党委副书记的阎小邦被调到南岭乡任乡长。南岭是贫困山区的小乡,办公条件极为简陋,招聘来的干部已一年多未领到工资。
在致富路上探索的阎小邦,看准了南岭的高品位的铁矿石。南岭可以用犁川、大箕、南村的煤炭搞冶炼。说干就干,他从别处借资4万元建起了高炉。他和乡亲们一起没日没夜地干,迅速使铁厂投入了生产,当年产铁3200吨,盈利22万元。1987年1月,阎小邦由乡长改任为乡党委书记。去年初,他决定将准备整修乡机关大院的资金,用来建纸箱厂,到年底就收回建厂成本。
1988年3月,他们纸箱厂要焊一根大梁。由于电供应不正常,阎小邦白天在工地,夜里开着灯睡觉,电一来就叫醒焊工。可是,当焊工准备好,电又停了。
是啊!无论建高炉,搞造纸厂,还是解决人们的喝水问题,都离不开能源——电,南岭要靠电才能彻底脱贫。
在乡干部紧急会议上,阎小邦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给大家。好话不用多说,响鼓不用重锤。拍板定案,磨滩小水电站工程上马了。
经过一月勘察,决定利用长流的沁河水。山里人办事心齐,1400名民工拥挤在只有150口人的磨滩村,50天硬是在石头山脚下挖出了一条2米深、7米宽、1500米长的引水渠。
一个贫困乡,建这么大的工程,资金全靠自筹。南岭乡的群众、干部都在默默地支持着阎小邦。引水渠需要几十万,帐摊在群众身上:以工代资,3年不交电费。同时,在外工作的南岭籍人也慷慨解囊。乡里又拿出一笔钱、贷了一部分款。资金总算解决了。
电站原计划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许多人摇头,有的叹气。然而事实不得不让人叫绝。电站试车时,阎小邦一连几天往返南岭与磨滩。在电站,他指挥民工,在两个钟头内,来回上下十多趟。去年12月20日,电站终于试发电320千瓦。
电,给贫困的山乡带来了光明,也响起了欢快的马达声。乡里为9个没通电的村通了电,把高压线架到这9个村的村边,安上了变压器,配置了碾米机、磨面机、电动机。最后,又是由乡出资,把电线架到了仅剩下的3个村,实现了村村通电。
如今的阎小邦在想些什么呢?他不是不想下山。在平川的家,有承包的土地,有瘫痪的父亲……但他脑子里装满筹划南岭境内的沁河,要实现装机容量增加到1500千瓦的宏伟目标。这个倔强的汉子怎能离开南岭,南岭人民更离不开他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国宾护卫队干部战士戴上新肩章和领花后,更显得威武。这是他们出发执勤前的情景。钟长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