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澳竞走女杰创世界纪录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九日电 (记者许钺乃)澳大利亚的克里·萨克斯比八日在悉尼打破了女子三千米竞走世界纪录。
新纪录为十二分十三秒七五,比三年前由她创下、并一直保持的原纪录,快了零点七三秒。
萨克斯比曾十七次打破竞走世界纪录。两周前,她刚刚刷新过女子一万米竞走的世界纪录。
昨天的比赛在强风中进行,这给创造好成绩造成了困难。萨克斯比赛后对记者说,苏联、中国等好手参加比赛,有利她在恶劣的气候下创造世界纪录。
萨克斯比的下一个目标是参加下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游泳节中国选手成绩平平
新华社柏林2月8日电 有20个国家参加的民主德国奥委会第35届国际游泳节8日结束。东道主获得了24枚金牌中的20枚。民主德国著名女选手奥托未能参赛。另一些优秀运动员也因尚未完全从奥运会的疲劳中恢复,没有游出好成绩。
中国由7名男女运动员组成的代表队也应邀参加了比赛,其中有著名运动员庄泳、杨文意等。但他们未参加主项比赛。在昨天的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冯强标获第7名,成绩为24分03秒。总的来看,整个中国队成绩平平。
中国游泳队明天将离开这里前往波恩参加另一场国际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由社会来解决这一难题
  ——南通实行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
本报记者 龚永泉
从去年9月1日起,江苏南通市实行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企业按每个职工每年20元向生养基金会交纳统筹金。女职工凡按计划生育孩子,由基金会一次付给企业1000元补偿费。这样,将有助于减轻女职工多的企业的负担,促进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的落实。

追加的实事
不少企业不愿招收女工、职业学校录取分数线女生要高于男生的情况,在南通也存在。一个企业原打算招收50名职工,因劳动部门要求他们适当招收些女性,该企业竟表示宁可不招工。有人讽之为“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
对这个问题如何认识?仅仅指责企业领导“封建”、“偏见”是无济于事的。问题的症结是:企业必须支付女职工生儿育女期间的工资和医药费。这在企业吃国家的“大锅饭”时,矛盾并不突出;一旦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时,企业家们就纷纷显得“门槛精”了,即便是女企业家也不例外。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女职工承担的人类自身再生产的价值,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对女职工多的企业进行补偿?南通市总工会、市妇联去年在全市开展了“女职工生育价值大讨论”。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市理论研讨会,明确了女职工生育是整个社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的延续、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这为探索女职工生育价值补偿扫除了思想上的障碍。
去年7月初,市长张佑才在局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上宣传了用社会统筹办法解决女职工生育价值补偿的意义,决定在当年为全市人民办10件实事的基础上,再增加生养基金补偿,办11件实事。
于是,根据“以支定收造福社会”的原则,经过科学的测算,全国第一个对女职工生养进行社会补偿的实施方案在南通应运而生。
好事多助
南通市女职工生养基金统筹,从酝酿到实施,只有半年多时间,可谓进展神速。这和方方面面“九牛爬坡个个出力”是分不开的。
市委副书记李明勋去年2月就说:“要通过对女职工生育价值的讨论,研究社会对策。人类自身再生产价值研讨的成果,是社会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最终是社会得益。”市长张佑才更是担当了拍板的角色,因而被全国总工会女工委授予“女职工之友”称号。劳动局、财政局、税务局在方案的选择和测算上都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作为男职工多的企业的厂长、经理,也表现了男子汉的豁达。渔船柴油机厂厂长高世熊说:“谁家没有母亲、妻子、儿女?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多出点钱就多出点钱。”
南通市对女职工生育进行社会补偿,是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产物。恩格斯早在100多年前就指出:“生产本身又有两种。一方面是生活资料即食物、衣服、住房以及为此所必需的工具的生产;另一方面是人类自身的生产,即种的蕃衍。”用这个理论看现实生活,女职工生育的价值和女工生育支出单单由企业负担的不合理性就十分明显了。南通市在大讨论中提供了不少实例:国棉四厂调查了9位曾获得局级标兵及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的一线挡车工,她们获得称号最少在4次以上,但在生育后,却有7名从先进行列中消失了,为生育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国棉一厂女工占61%,因女工生育影响全厂年利润占1.2%;而女职工只占26%的另一个厂,只影响年利润的0.38%。
通过解决女职工生育价值补偿的实践,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不仅实现了一桩夙愿,也升华了对自身职能的认识:对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要从一人一事的单个维护,转到为全体妇女谋利益的整体维护;从习惯于口头交涉的“唾沫官司”维护,转到参与制订法规政策的维护。
完善与延伸
基金会的同志告诉记者,如果说这是办了一件实事、好事,只能说开了个好头,还要不断完善和延伸。
补偿办法有利于纠正就业、升学、毕业生分配上的男女不平等,但毕竟不能杜绝这些现象。企业之间因女职工生育的负担相对得到均衡,但并不等于女职工劳动保护措施就都能照章办事,还要进一步督促落实。
随着时代的进步,优生优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建设者,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妇女生育已不是简单的体力支出,而是延伸到复杂的智力上的投入。在女职工中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已成为妇女工作的新领域。
南通国棉一厂副厂长左成勤反映:纺织厂是女性的王国,怀孕7个月以上和哺乳期的女工不做夜班,势必要增加预备工以替代,而上级考核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利税等指标却依然如故。这样会影响企业升级,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一位母亲加上一辆婴儿车,组成了一个前进的家庭”,有首诗曾这样描述一位纺织女工56天产假后冒雪上班的艰辛。而如今,国家已法定产假为90天,各地还对独生子女的产妇实行哺乳假。仅此一端,也折射了历史的进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民每日需摄入多少营养
  中国营养学会制订新标准
本报讯 为追求合理的营养与健康,由中国营养学会制订的我国国民“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简称RDA)已于去年十月重新修订,即将由该学会公布。
膳食营养素供给量是根据科学研究、结合本国人民的饮食习惯制订的每人每日必需营养素的摄入量。它是维持正常人身体健康的重要参考数值。自一九四九年起,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就组织专家讨论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七十年代,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专门成立了国际RDA委员会,以求指导全人类的健康水平发展方向。
一九八一年,中国营养学会正式通过了我国第一个比较全面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几年的实践表明,一些指标需要作进一步的调整。据主持这次修订工作的营养专家介绍:这次修订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共有十五项,为能量、蛋白质、脂肪、钙、铁、锌、硒、碘、视黄醇当量(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维生素D、维生素E、硫胺素、核黄素、烟酸、抗坏血酸。其中,锌、硒、碘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E等项是新增加的。
在这次修订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表中,对儿童年龄组的营养素供给量要求最为详细具体。列出了每个年龄组男、女儿童应有的体重,以便对照评定儿童的发育是否良好。
大量实践表明,孕妇摄入能量过多会使胎儿过重,不利于妇幼健康,故在这次修订表中规定孕妇每日摄入的能量比原表减少一百千卡。鉴于孕妇对钙的摄入量不足会影响胎儿的骨质发育,在这次修订表中规定妊娠四至六个月的妇女对钙的摄入量要比原规定每日增加二百毫克,即每日的钙摄入量为一千毫克;怀孕七至九个月时,每日的钙摄入量为一千五百毫克。鉴于植物性食品中所含铁的利用率低,修订表提示孕妇、乳母:不能仅仅依赖膳食中所提供的铁来满足生理需要,要遵照医嘱额外补充铁剂。
修订表规定成年人对蛋白质和钙的摄入量有所增加。为预防老年期骨质疏松,要求成年人每天钙的摄入量为八百毫克。此外,修订表增加了原表中所没有的老年人每日营养素供给量一栏。
 (王友恭 陆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旧体制消磨演职员积极性
  改革使中国杂技团重振雄风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张宝瑞、王岳龙)一度处于半瘫痪、濒临摘牌危险的中国杂技团,通过改革焕发了生机。1988年,这个团演出场次和经济收入大大增加,跃居北京市属10个文艺团体之首。
中国杂技团是1950年集全国杂技精英组建的,曾赴60多个国家演出,享誉中外。但由于旧体制下形成的“铁饭碗”、“铁交椅”和“大锅饭”,渐渐消磨了演职员的积极性,艺术生产严重滑坡。有些演职员几年不上班,马戏队瘫痪,动物死病甚多,练功房冷冷清清,大多数演员出外“走穴”。
1987年11月,中国杂技团实行了文艺团体的改革。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38岁的林建应市文化局聘请担任了杂技团代理团长。林建首先在全团实行了聘任制,共聘任282人,对未聘任的43人也作了妥善安排。
过去这个团在分配上有两个“大锅饭”,一个是业务人员有法定的补贴,吃团里的“大锅饭”。另一个是团里吃局里的“大锅饭”,年年拿局里法定的经费。改革后,团里实行了组织统一安排与各队自行联系演出分成相结合的办法,规定每场每人补助5元,主演加2元、陪演加1元按演出次数递增。他们还与市文化局签订了百元业务收入含经费补贴量办法,从而调动了全团演员的积极性,仅1988年一年就演出729场,比1987年增加了两倍,演出收入110万元,相当于1985年至1987年业务收入总和的一倍半。
中国杂技团还制订了其他管理措施。他们强调干部要以身作则,去年10月对4名违反制度的中层干部扣发了岗位津贴和奖金。团里规定个人出外“走穴”须经团里批准,收入也要由团里提成。对擅离职守私演私分者,一经发现,轻则没收收入,重则解聘。
文艺团体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艺术质量,更好地为观众服务。为此,杂技团成立了信息资料研究室、设计创编室和公共关系部,及时了解、研究国内外同行的发展,以适应竞争形势和发展艺术生产的需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申报教授不得超过55岁 申报副教授不得超过50岁
  上海医大为中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记者马雪松)上海医科大学破格提拔12名教授和8名副教授,为具有真才实学的中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上海医科大学是一所有60年历史的重点大学,过去由于受论资排辈的影响,年轻人很难得以提拔。新任校长汤钊猷认为,上海医大的老本还可以吃一阵,但后劲不足。如果不注意人才的培养,优势势必丧失。今年1月,汤校长抓的第一件事就是破格提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学校把竞争机制引进晋升工作中,采取“打擂台”形式进行选拔,让优秀中青年教师有机会崭露头角。
这次晋升规定了年龄限制,申报教授的不得超过55岁,申报副教授的不得超过50岁,此外不论其学历、资历以及原职务高低都可以申报。全校共有20个晋升名额,报名的竟有122人。在各系、附属医院基层“打擂台”的基础上,选拔出30名佼佼者,再在全校“打擂台”。他们一个个走上讲台,讲自己的工作成绩、学术水平,并回答提问,然后由评委打分。学校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对他们的思想品德、医疗水平、教书育人情况进行评议,最后无记名投票。
这次破格选拔出的教授,不少是两年前才晋升为副教授的,按规定,他们5年后才能晋升,还有的是从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基础医学部讲师、47岁的邵明川,对“糖蛋白加工的调控”作了开创性的系统研究,这项成果目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被越级晋升为教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以院长马尔丘克院士为团长
  苏联科学院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李希光)以著名科学家、院长马尔丘克院士为团长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一行17人今天下午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和学术交流。
这是苏联科学院30年来首次派遣以院长为首的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由来自苏联各个重要科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副院长涅菲多夫、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院长苏丹哈京以及苏联科学院所属的技术物理所、数学所、控制论所、生物有机化学所和远东研究所所长等七位院士。
曾经担任过苏联国家科委主任和部长会议副主席的马尔丘克院长是计算数学、核反应堆物理等方面的专家。他在首都机场贵宾室对记者说,中苏两国主要科学家的会见是一件大事。“我们近年来与中国同行有所接触,并在一些领域开始了具体的合作。现在我们要越来越大地扩展我们的合作领域。”
据了解,马尔丘克一行明天上午将同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举行会谈,讨论这两家科学院2000年前科学合作的基本领域和建立两院科研机构直接合作的具体方案。中国科学院秘书长侯自强、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了苏联科学家一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本教人识别真假商品的图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电 (实习生杨广增)真正的中华牌香烟,是用铜板纸包装的,商标图案色泽纯正光亮,烟支用的是罗纹纸,烟丝色泽金黄,粗细均匀。
真正的凤凰牌自行车,车身都有出厂编号,后衣架、链罩、单支撑、前中后轴、铃盖、把套、车把正中及车圈内圆和曲柄外侧等20余处均打有“凤凰”图案或“凤”字硬印标记。
一本《怎样识别真假名优商品》的书,新近已由工商出版社在京出版。
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编写的这本书,汇集了包括家电、自行车、手表、服装、针纺织品、烟酒、农药、化肥等130余种名、优、特、新产品的真假优劣识别知识,书中还印有真品的注册商标图形及部分真品实物照片。这本非常实用的书,是由国家和各地工商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家医药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及105家企业提供的材料编写的,是商业进货和消费者购物的好参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未解决危险校舍的县区不准盖楼买车
  洛阳市加快学校危房改造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 (记者王耕)“哪个县、区的学校有危房而不能在今年解决,就不准盖办公楼、宿舍楼,更不准买小汽车。”这是新年伊始洛阳市代市长韩西英在察看中小学危房时宣布的一项规定。
1月19日和21日,韩西英带队踏着雪后泥泞的道路,察看了洛阳市老城区和新安县的4所中小学。当看到学生还在墙上裂着缝的教室里上课,韩西英说,看到这些让人感到痛心,更感到不安。
据悉,洛阳市政府已决定,除每年从城建维护费中拨款百万元解决学校危房外,今年再拨出150万元专款用于解决学校危房。目前,洛阳市9县6区加上今年新增危房有6万平方米,洛阳市教育部门还准备通过多渠道筹资办学的办法,加快危房改造的进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社科重点项目山西各县市方言志完成
新华社太原2月9日电 被列为“六五”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项目的《山西全省各县市方言志》编写工作,最近已全部完成。山西方言在北方方言中具有明显特色,在汉语语言研究中也有较重要的地位和较高的研究价值。编写《山西全省各县市方言志》的研究课题,是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持的,省内外52名学者历时8个春秋,终于完成了约1000万字的编写工作。同时,他们还编纂了《山西省方言志丛书》。他们的成绩受到了国内外语言学界的重视和好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出齐
本报杭州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出版的《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连续两年盛销不衰,发行24万套、200多万册依然供不应求,被称为“图书市场罕见的纪录”。
新年伊始,浙江美术出版社推出这套丛书的最后5册亚非部分,与前10册欧美部分合成一体,第一批订单已达50多万册。
《世界文学名著》连环画由国内第一流学者、作家和画家编写、绘制而成。全套丛书精选了世界著名的60位作家的70部著作,共计文字120万字,画图1万多幅,知识性、文学性、艺术性融于一体,被誉为“既是小人书,又是成人书,又是老人书”,引起海内外图书市场的广泛瞩目。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出版商争相前来联系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蔷薇红液”合成卫生香
  芳香宜人 高效杀菌
本报讯 一种从天然植物中优选提炼出高效杀菌剂——“蔷薇红液”,适量注入木质卫生香精而制成的高效杀菌卫生香,前不久通过技术鉴定。
这种由北京市成人教育学院工程师李保安发明的卫生香,在燃烧过程中不仅满室芳香,而且有高效杀灭多种病菌和净化空气的作用。用于家庭居室,可防病保健;用于病房、门诊部、旅馆、幼儿园等公共场所,可避免交叉感染。足量燃烧(每立方米空间点燃0.05克),可使医院手术室、实验室达到无菌操作的要求。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用这种方法代替其它药物对手术室进行消毒,两年来无一例感染。经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毒理科毒理学实验证明,它对人畜安全无害。
参加鉴定的专家们认为这种卫生香生产工艺简便,原料来源充足,价格低廉,推广后会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力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美术家丝绸之路考察团纪实影展开幕
本报讯 为期10天的中国美术家丝绸之路考察团纪实摄影展,于2月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示的240幅图片,是北京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经理尹盛喜和摄影记者王景仁、傅玉满拍摄的部分镜头。这支美术队伍去年历尽艰险,冒酷暑风寒,行程万余公里,拍摄了大量的珍贵镜头。这次展览可以使人们领略到戈壁大漠、天山草原的风尘和变迁,加深对丝路的了解和热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香港贺岁杯赛不见佳作
  中国足球队战平两支北欧对手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2月9日晚在香港贺岁杯足球赛上,与丹麦奥登塞队踢成平局。连同2月6日下午与瑞典马尔摩队交锋的战绩,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已连平两场,比分都是0∶0。
这次比赛采用单循环办法,中国队最后一场比赛是12日下午迎战香港乐怡仙地队。香港队2月6日曾以2∶0战胜丹麦队,9日晚以0∶3输给瑞典队。目前,瑞典队一胜一平,积分居先。香港队一胜一负,与中国队积分相等。丹麦队一平一负,排在最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乏力的攻势难如人意
  ——看中国足球队试阵暴露出的问题
几个月前,记者曾写过一篇观感,谈的是中国足球队打进了奥运会决赛圈的大门,却打不开奥运会比赛的球门,三场比赛没踢进一球。蛇年之初,中国队在香港参加贺岁杯赛,对手并不怎么强,但中国队两战皆平,一球未得。看来,敲不开门真是中国队“永恒”的难题,也是记者作文章总不显得过时的题目。
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遇到的两个欧洲对手,实力毕竟在中国队之上。这次贺岁杯赛,瑞典的马尔摩队表现的水平决不高于中国队,丹麦的奥登塞队更差,5年前曾在北京的长城杯赛上0∶4败给北京队,几天前香港队也赢了他们两个球。中国队此番出战只是为迎接世界杯预赛而热身,没有客观因素的制约,对手也并不擅长凶狠的贴身逼抢。但是,中国队的表现留给球迷的不过是以往许多次遗憾的重演。
两场比赛,20多次射门,大概仅有吴群立那一脚射中门楣,算是沾点边,其余多为没有目标的空炮,还有几个好机会失于射门不够果敢有力。记得一位著名球星有言:足球场上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破门。这说的是射门意识问题。有了意识是不是就能解决问题,或解决大部分问题呢?不见得。对头的战术是创造射门机会的前提,良好的射门脚法又是最终得分的关键。这些都要通过上场队员去实现。中国队在亚洲杯决赛后调整战将,确定了进军罗马的基本阵容,现在看来,进攻的问题还未处理好。特别是进攻的完成阶段,最后一脚传球和射门不犀利,失误多,威胁性差。吴群立的左路进攻比较活跃,而郭亿军摆到前场似乎尚未入角色。
中国足球队这几年重视防守,进攻上虽然下了功夫,但总让人觉得没有前两届队伍攻击力强,目前锋线上没有一位技艺出众的边锋或中锋。中国队要争取世界杯外围赛出线,非提高进攻质量和成功率不可。不管遇到实力较弱的孟加拉国队和泰国队,还是碰上伊朗队或其他强队,都必须从进攻上找出路。不然,守得再牢,踢不开对方的大门,也无法出线。就是说,这破门的文章还要不断地作下去。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乒乓球十二强赛排出名次
  瑞典瓦尔德内尔和西德内梅斯列男女榜首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欧洲乒乓球男女12强循环赛2月5日在比利时的沙勒罗瓦结束。世界亚军、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第4次荣获这项比赛的男子冠军,女子组第一名是西德的内梅斯。
瓦尔德内尔尽管在最后一轮以1∶3负于奥地利籍的原中国选手丁毅,但由于前10轮他一场未负,仍夺取第1名。瑞典的林德和佩尔森分别以9胜2负和7胜4负获得男子第2、第3名。列第4至第12名的依次为丁毅、伯姆(西德)、库哈尔斯基(波兰)、罗斯科普夫(西德)、普里莫拉茨(南斯拉夫)、马祖诺夫(苏联)、道格拉夫(英国)、卢普莱斯库(南斯拉夫)、卡尔森(瑞典)。波兰名将格鲁巴、瑞典老将阿佩伊伦没有参赛。
获女子组第2至第12名的依次是巴托菲(匈牙利)、格尔格尔切娃(保加利亚)、莎法洛娃(捷克斯洛伐克)、卡萨洛娃(捷)、王晓明(法国)、法兹里奇(南斯拉夫)、波波娃(苏联)、赫拉霍娃(捷)、乌尔班(匈)、科彭伯格(荷兰)、布拉托娃(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自行车选手创佳绩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著名选手叶基莫夫2月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民航杯国际室内自行车赛上,以23分14秒553的成绩刷新室内自行车男子20公里世界最好成绩。原最好成绩为23分52秒098,是叶基莫夫本人1986年10月在莫斯科创造的。(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金雪飞排名第四十八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瑞士选手汉格勒和奥地利的玛尔今天在美国的科罗拉多州韦勒举行的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上,分别夺得男女超级大回转金牌。
中国选手金雪飞参加了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在全部结束的53名选手中获得第48名,成绩是1分36秒45。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负于新西兰一队
新华社惠灵顿2月9日电 中国女垒今天以0∶1败给新西兰一队。这是中国队在第二届南太平洋女子垒球精英赛上的第二次失利。
在今天进行的第二阶段比赛中,新西兰队的凶猛投球,使中国队一筹莫展。中国队和新西兰队现在都处在这次有5个国家7个队参加的精英赛的领先地位。
在今天早些时候,加拿大队以2∶0战胜了新西兰二队。澳大利亚一队以1∶0击败美国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有500多名职工的天津广播器材公司,从去年2月起开展“愉快周末”活动。每个周末,由公司的俱乐部、文艺团队和协会联合举办多种文娱活动。  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