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大通过巴勒斯坦问题四项决议强调
公正全面解决阿以冲突
关于肯定巴勒斯坦国地位决议草案因美阻挠未能表决
本报联合国12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4项决议,强调急需公正和全面地解决阿、以冲突,其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
决议再次呼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由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冲突各方以平等地位参加,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也参加。
大会注意到有些方面表示希望在有限期间内,将1967年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置于联合国监督之下,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一部分。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第5项决议草案,主要内容是肯定巴勒斯坦国地位,原定由大会今天一起表决。但由于美国以停交其全部会费威胁联合国,阿拉伯提案国响应联大主席加尔巴的呼吁,进行了妥协,未坚持要求联大表决,大会因而决定无限期推迟审议。
阿拉伯集团主席、埃及代表巴达威在会上发言,对美国为达到政治目的而采取的威胁手段深表遗憾。他要求此项议程仍然保留。
南斯拉夫代表佩伊奇代表不结盟国家发言,支持“肯定巴勒斯坦国地位”的正当要求,批评美国施加压力并表示用把联合国投入危机的威胁手段来反对这一要求的做法是不能被接受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同意贝克五点建议 巴解重申坚持其代表权
本报开罗12月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政府对美国贝克5点建议做出正式答复。埃及、美国、以色列3国外长可能明年初在华盛顿会晤,筹备举行巴以直接对话。
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昨天宣布,埃及对贝克5点计划的正式答复已经送交美国政府。《金字塔报》今天透露,埃及立场“与巴勒斯坦立场一致”,但它没有报道答复的细节。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勒怀特6日证实收到埃及答复,认为埃及同意贝克计划的立场是“积极的”,巴以对话“有新进展”。这位女发言人预计,埃美以3国外长可能于明年1月初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商讨巴以开罗直接对话。同时,她承认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此间人士认为,埃以美3国外长会议即使召开,也面临着巴勒斯坦代表团组成和对话议题两个棘手难题。以色列上周“有条件接受贝克建议”,但声明不与巴解代表谈判,对话议题限于被占领土选举问题。巴解组织4日将对贝克建议的答复交给美国,坚持巴解组织在全部和谈过程中的代表权,议题不加限定。埃及政府多次强调不替代巴解组织做任何决定,主张巴代表团有被占领土内外代表参加。巴以立场仍然有相当距离。
另据消息报道,埃及第一国务秘书巴兹5日向途经开罗的阿拉法特主席通报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与埃及会谈情况。他宣布,阿拉法特主席近期访问开罗。巴勒斯坦消息说,巴解组织不认为美国近期会改变对巴解组织和巴人民自决权的态度。巴解组织立场的灵活性基于自己不可改变的代表权。
巴解领导人哈拉夫最近表示,如果美国的5点计划能保证巴解参加与以色列的谈判,那么巴解将同意这一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马尼拉市政变军残部全部投降
科·阿基诺要求人民团结起来重新建设
新华社马尼拉12月7日电 占据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商业区马卡蒂的约300名政变军今天向政府投降。
代表政府军与政变军谈判的阿图罗·恩里莱准将对记者说,政变军是无条件投降的,他们同意退回营地并对此次政变后果负责。
现为菲军事学院院长的恩里莱说,政变军已开始从马卡蒂商业区的数幢高楼撤离。政变军3日在几个军事基地受挫于政府军后攻入该区,与政府军对峙。恩里莱预计政变军可能在下午前撤完。
恩里莱透露,这300名政变军撤出后将被立即转往菲陆军总部所在地博尼法西奥。
恩里莱说,政府同意对政变军采取“人道、公正和公平”的对待态度。但他又说他们将因发动此次政变而受到惩罚。至于怎么惩罚他们,他说,这是政治领导人决定的问题。
另外,约500名政变军仍占着马尼拉南部第二大城市宿务的麦克坦空军基地。据认为,他们很快会向政府投降。
新华社马尼拉12月7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今天在马尼拉市马卡蒂金融中心区的叛军投降后发表声明说,持续一周的政变已经结束,全国人民团结起来,重新建设。
声明说,我对以最小的代价结束对马卡蒂金融中心区的围困特别感到宽慰。我感谢人民和军队对我的信任并对那些帮助结束城市恐怖主义的人们表示赞赏。现在,我们必须携起手来,万众一心,重建被毁坏的一切。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统接见我大使时表示
将尽快结束黎战乱
黎总统限期奥恩撤出总统府
新华社贝鲁特12月6日电 黎巴嫩总统埃利亚斯·赫拉维今天表示,他将尽一切努力尽快地结束黎巴嫩的战乱局面,实现和平与稳定。
赫拉维是今天上午早些时候在黎巴嫩东部阿卜拉军营他的临时指挥部里接见中国大使杨一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这是赫拉维当选总统后第一次接见中国大使。他说,他非常关心黎中两国间的友谊,并希望这种友谊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贝鲁特12月6日电 黎巴嫩总统赫拉维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限期基督教领导人奥恩在两周内撤出巴卜达总统府,否则他将采取行动。
他透露,由新任总司令拉胡德率领的穆斯林民兵正在进行紧急部署。
赫拉维4日曾致信20位阿拉伯国家首脑,请求帮助结束奥恩的“反叛”。
6日,在首都贝鲁特东西区交界的“绿线”附近和东南部山区,奥恩的军队和叙利亚支持的穆斯林民兵进入第二天激战,奥恩的1名中尉被打死。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制宪议会
就宪法草案展开辩论
新华社温得和克12月4日电 纳米比亚全国制宪议会今天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提出的宪法草案开始辩论。
这部宪法草案是由人组法律书记伊尔内斯特·吉里安戈在今天的会议上提出的。他说,该草案制订的原则是:全面地和毫不妥协地反对种族隔离和殖民主义,建立在普选基础上的多党制的民主,实行符合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基本权利,实行总统制和建立混合经济等。
该宪法的宗旨是促进纳米比亚独立后经济的协调发展、保护基本人权、防止专制及帮助有困难的公民。
由于该组织在制宪议会的72个席位中占有41个席位,它很可能在将来的纳米比亚政府中占主导地位。但在制订宪法时,它必须同其它党派,特别是它的主要反对党特恩哈尔民主联盟协商。宪法必须有议会的2/3多数才能通过。
在议会中占有21个席位的特恩哈尔民主联盟第一副主席米谢科·穆荣戈在今天的会议上建议按照1982年联合国宪章原则制订纳米比亚宪法,该宪法将宣布纳米比亚在1990年4月前获得独立。
议员们在民主和保护基本人权方面似乎意见一致,但在总统制问题上有分歧。

第4版(国际新闻)

克伦茨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
格拉赫被定为国务委员会代主席
本报柏林12月6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据民德电台广播,埃贡·克伦茨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务委员会会议上辞去了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会议根据民主德国宪法规定,决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曼弗雷德·格拉赫为民德国务委员会代理主席。
克伦茨是今年10月24日在人民议院第10次会议上当选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在今天辞去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之前,由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于12月3日集体辞职,他已不再担任党的总书记。
据报道,克伦茨在辞职信中说,民德目前存在的反社会主义势力是极其危险的,这些势力谋求“破坏我国人民的自豪感和出卖几代人的工作成果”。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党政军呼吁公民
保持镇定和责任感避免混乱
新华社柏林12月6日电 鉴于民主德国目前政局状况,德国统一社会党、政府和人民军呼吁全国公民保持冷静、镇定和高度责任感,避免无政府及混乱状态。
据报道,筹备召开德国统一社会党特别代表大会的工作委员会4日发表声明说,工作委员会的成员极其忧虑地注意到群众执法和用暴力手段冲击国家机构的迹象。委员会呼吁全体公民保持冷静和高度的责任感,尤其不要采取暴力行动,决不允许任何人搞违法行动、搞无政府主义、制造混乱。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从国家的前途出发,在各自岗位上为保持社会安定与理智而努力。
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齐默尔曼3日还请求政府维护社会安定,保持冷静。
德通社6日还报道了民主德国政府和社会其他组织就目前形势发出的呼吁。
民主德国政府今天呼吁公民保持安静和镇定。呼吁说,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根据宪法的委托,保护公民的和平生活免遭外来的进攻。国家人民军是为此装备起来的。
民主德国政府坚决地呼吁停止一切袭击国家人民军目标和设施的行为,只允许人民议院和民主德国政府的代表们进入国家人民军的目标和设施。
国家人民军和边防部队的呼吁说,“我们要分担维护和平的忧虑,要尊重我们为此而做出的努力。只有共同行动,我们才能够维护民主德国的独立,并挽救我们国家避免无政府及混乱状态。”
民主德国宗教界今天也呼吁要保持镇定,不要使用暴力。

第4版(国际新闻)

“你们是最受欢迎的!”
——尤里卡博览会中国馆侧记
王淑娟
十二月二日,第三十八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在布鲁塞尔罗杰国际展览中心揭幕。博览会推出近年来在民用机械、化工产品、纺织业、通讯、摄影器材、医疗器械、小五金、体育娱乐器具等方面的新产品。
中国参展团以科华技术贸易公司为主体,实力雄厚。自一九八六年参展以来,中国展台一直是博览会中的一强。像往年一样,今年中国的十个展台被安排在显要位置。
自开幕以来,到中国展台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不少人仔细了解情况、索要产品说明书。有几个项目,外商已经开始与我国代表进行初步接触。化工部氟塑料应用技术研究所的新型聚四氟乙烯薄层衬里防腐设备,由于性能超过世界先进工业国家生产的同类产品,吸引了西德、法国的公司前来洽谈;上海船舶设备研究所的油污水分离装置,生产成本低,但使用寿命比国外同类产品要长,引起比利时一家公司的兴趣。陕西省西安市华西电子研究所的多功能防身健身器、多功能疾病探测自动治疗器(俗称“魔针”)体积小,操作简便,很适于家用,老、少观众纷纷前来测试。有位上了年纪的西班牙观众,第一天接受治疗后,自我感觉很好,于是天天来接受治疗。他的夫人翘起大拇指对中国工作人员说:“你们是最受欢迎的!”一些商人纷纷要求做这项产品的代理经销商。
吉林省抗癌协会长白山药物研究所的“天仙丸”,是一种治疗消化系统癌瘤的有效新药。捷克斯洛伐克一家研究所的一位医学博士参观后,正式提出,只要中方同意,他明年就将以官派身份到中国,与该所进行技术合作,共同研究治癌新药。比利时一家化妆品公司对北京产的迷奇牌系列化妆品发生兴趣,经初步接触后,提出明年一月份先对这一化妆品进行卫生检测。瑞士、芬兰的商人也表示愿做此商品欧洲代理商。
此间的《晚报》、《比荷卢经济联盟欧洲商报》对我“天仙丸”、熊胆汁新技术及系列产品、高级鹅裘皮生产新技术、高级营养防皱霜等参展项目均作了报道。
“尤里卡”三字在希腊语里的含义是“我发现了”。它启迪人们在各个领域发明创造,人类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生活日臻完美。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沙特开幕
新华社科威特12月5日电 (记者陈宪鑫、郭晓勇)由中国国际商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出口商品展览会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隆重开幕。展览会上展出了机械、电子、化工、五金、矿产、纺织、粮油食品及地毯、丝绸等4000多种产品。有56家进出口公司参展。
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郑鸿业和中国驻沙特商务代表孙必干主持了开幕式。沙特贸易大臣萨利姆为开幕式剪彩。
郑鸿业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中沙贸易近几年来不断发展,1987年的贸易总额为2.4亿美元,1988年增加到了7.9亿美元。中沙两国经贸发展和技术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沙特商工联合会主席穆尔杰拉讲话说,中国工业正经历一次巨大的振兴,这次展览会就是一个最好证明。
他希望加强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
沙特政府有关部门的一些重要官员和由郑鸿业率领的中国高级经贸代表团及当地各界人士6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第四个《洛美协定》续签
本报布鲁塞尔12月7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洲共同体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地区国家7日就续签《洛美协定》达成一致。第四个协定将于15日在多哥首都洛美签字。
11月底,双方在布鲁塞尔举行了第五轮部长级会议。欧共体在向非加太国家提供多少财政援助上,意见不一。欧共体内部经过激烈争吵,将援款总额增至119亿欧洲货币单位(其中包括欧洲投资银行的12亿贷款),但离非加太国家提出的155亿差距仍大。12月4日,欧共体诸国再追加1亿。12月7日,非加太国家予以同意。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学术动态

我国拉美学者在讨论会上认为
拉丁美洲面临挑战
本报讯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拉丁美洲的民主化趋势不断发展,中美洲和平进程有所突破之后又面临危险,经济危机十分严重。进入90年代,拉美将遇到新的挑战。这是学者们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近日举行的形势讨论会上提出的看法。
1989年拉美经济继续恶化。与会学者认为,这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率下降,估计只达0.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0年前减少10%;通货膨胀率上升,秘鲁、巴西等国年通货膨胀率已达到4位数;债务危机虽有缓解,但负担仍很沉重;资金大量外流,国内投资率下降等,大多数国家进行的经济调整成效不大。预计1990年拉美经济状况难以有大的好转。
今年有14个拉美国家举行大选,在国际缓和趋势和人民要求在民主制度下进行变革的推动下,大多数国家的选举比较顺利,人民参政意识增强,参加选举的政党积累了政治经验。许多与会者认为,虽然拉美民主化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民选政府将继续经受克服经济危机等严重考验,但民主化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
出席讨论会的一些学者指出,今年9月以前中美洲和平进程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中美洲5国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议,对尼加拉瓜提前举行选举和遣散反政府武装达成了协议,反映了本地区人民实现和平的强烈愿望。由于美国继续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坚持干涉中美洲事务的政策,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谈判失败,加之萨尔瓦多内战升级,使中美洲地区的和平又添阴影。形势更趋复杂。一般估计,明年尼加拉瓜大选将如期举行,解决萨尔瓦多冲突的出路在于政治解决,中美洲和平将在反对美国干涉的过程中缓慢前进。
与会的学者们还谈到,在外部干涉以及债务和经济危机的压力下,拉美国家增强了团结,地区一体化的趋势有发展,以图加强抗衡超级大国的力量,共同对付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迎接新的挑战。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首例肝心肾移植成功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据外电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位器官移植专家,3日经过21个半小时的努力,成功地为一名患者进行了世界首例心脏、肝脏和肾脏多器官移植手术。
这位名叫辛迪·马丁的妇女今年26岁,是第二次接受移植手术治疗。三年前她曾做过心脏移植手术,但她体内对移入的心脏产生了排斥作用,并患了肝炎和肾功能障碍。马丁手术后情况正常。

第4版(国际新闻)

肝脏移植有新途径
本报讯 据报道,11月27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从1名29岁的美国妇女多莱莎的身上取下一部分肝脏,移植到她21个月的女儿身上,因为这名女婴患胆管闭锁症,必须摘除患病的肝脏。
手术后次日清晨,女婴移植的肝脏由于常见的并发症而出血,再次手术后血止住,处于“危急但稳定”的状态。提供部分肝脏的母亲情况良好,可望在一周后出院。29日女婴身体恢复良好。
医生说,母亲的肝脏切除部分后能在一个月内再生,复原,移植到婴孩身上的那部分肝脏将与婴孩一起长大。
这种从活人身上取部分器官进行移植的手术在医学史上尚属罕见。如能成功,将解决器官供应不足的问题,但医生指出进行这项手术,还必须具备移植肝脏的时间、重量及血型等条件。

第4版(国际新闻)

全球气候变化导致多种疾病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气候与健康会议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和大气臭氧层破坏而引起的紫外线辐射增加,破坏了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诱发多种疾病。
 一些与会代表说,全球气候变暖能导致脑炎、狂犬病、黄热病、登革热以及由蚊子和寄生虫传播的传染病广泛流行。同时还能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许多疾病。
另外,紫外线辐射增加对人类造成的威胁也越来越严重。

第4版(国际新闻)

肥胖妇女不易得乳腺癌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据外电援引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报告说,肥胖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会增加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相反,还会因此而免于乳腺癌的折磨。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1.5万多名30—55岁的妇女进行跟踪研究的结果表明,妇女在绝经前患乳腺癌的机率随体重增加呈下降趋势,肥胖妇女患乳腺癌的机率比瘦削妇女低40%,而在绝经后胖者与瘦者之间患乳腺癌的机率并无太大差别。
研究人员还不能确定为何肥胖能抑制乳腺癌的产生。据推测,肥胖者体内的激素可能发生有益的变化。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说,妇女保持苗条更有益于健康。

第4版(国际新闻)

过多使用护肤油易生皮肤病
新华社波恩电 据西德《星期日世界报》最近报道,过多使用护肤油会引起皮肤病。
报道说,许多妇女脸上的小丘疹、皮肤发红发炎,其原因之一是过多地使用了护肤油。过多地涂抹护肤油使皮肤太湿润,使皮肤的角质层软化。其结果是,皮肤自然保护层的功能遭到削弱,病原体乘机侵入皮肤深层,并导致发炎。

第4版(国际新闻)

“人权”国度怪事多 警察街头打议员
新华社巴黎12月6日电 (记者沈孝泉)一向标榜法治、人权的法国昨天发生了一起耸人听闻的怪事,一批在街头参加游行示威的国民议会议员竟遭到警察的棍棒殴打。
昨天晚间,巴黎举行了一次支持黎巴嫩基督教派的示威游行,其中包括前政府部长在内的法国反对党40多位议员。游行结束时,这些议员步行返回位于外交部旁边的国民议会大厦。当他们靠近外交部时与在那里警戒的警察发生争执。身披蓝、白、红三色旗绶带的议员们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遭到警察的殴打,其中3名因伤势较重被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受伤的议员、前部长德·韦利耶对记者气愤地说:“议员的人身不可侵犯权是否应该得到尊重?这是法兰西共和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耻辱!”
事件发生的当天深夜,内政部长若克斯赶忙来到议会大厦对纷纷提出抗议的议员们表示歉意,并表示立即对此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安全总局遭炸弹袭击
一颗威力巨大的汽车炸弹六日早晨在波哥大市哥伦比亚安全总局大楼前爆炸,造成四十人死亡,近千人受伤。但安全总局局长马萨将军再次幸免于难。
据专家估计,在早晨七点三十五分爆炸的这一汽车炸弹至少有五百公斤以上的炸药。炸弹炸出一个五米多深,十几米宽的大坑,附近五座大楼遭到严重破坏,十五辆汽车被炸成废铁。爆炸发生时,马萨将军已到达总局大楼第九层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天花板被震落,一位女秘书被砸死。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表示对爆炸事件负责。但警方认为这肯定是贩毒集团干的。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提出遣散反政府武装新日期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五日在首都马那瓜建议,驻扎在洪都拉斯境内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必须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遣散回国或者到第三国定居。
奥尔特加说,他将在十二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召开的中美洲五国总统特别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
根据中美洲五国首脑今年八月在洪都拉斯特拉城签署的协议,驻扎在洪境内约一点二万名尼反政府武装分子必须在十二月五日前遣返回国。奥尔特加指出,由于尼反政府武装分子至今未能执行上述协议,因此他主张延期,而不是美国希望的明年二月作为最后遣散日期。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军将全部撤离斯里兰卡北部
斯里兰卡陆军司令哈米尔顿·瓦纳辛格七日宣布,驻斯里兰卡北部的印度维持和平部队七日晚将全部撤回印度。
瓦纳辛格拒绝透露即将撤离北部马纳尔地区的印度士兵的人数。他同时否认了有关印度又向斯里兰卡增派了二千名士兵的说法。他说,曾有印度士兵暂时回家后又返回了斯里兰卡,但没有新增的士兵到斯。
与此同时,斯总统纳拉辛哈·普雷马达萨六日说,他已派外交部长兰扬·维杰特拉前往新德里,向印方通报斯东部和北部的情况,同时了解印度新政府在撤军一事上的立场。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实验舱同轨道站对接成功
苏联“量子—2”号实验舱已于六日莫斯科时间十五时二十一分与“和平”号轨道站对接。
报道说,“量子—2”号实验舱是十一月二十六日由“质子”号运载火箭发射到近地轨道上的。新实验舱与“和平”号对接成功,为轨道站的科学研究与实验带去了新的设备,也为改善轨道站上宇航员的生活条件创造了可能。  苏联宇航员亚·维克托连科和亚·谢列布罗夫是九月八日进入“和平”号轨道站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第六号贩毒犯在瑞士落网
瑞士警方六日证实,世界第六号可卡因贩子哥伦比亚的塞维罗·埃斯科瓦尔已于上周在瑞士的卢加诺被捕。  警方在发表一份公报中说,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的西班牙、瑞士等国警方联合行动中,共查获可卡因三公斤,逮捕了包括埃斯科瓦尔在内的九名嫌疑犯。
埃斯科瓦尔现年三十岁,被怀疑向欧洲输入了几百公斤可卡因毒品。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是尼泊尔民工背运从我国西藏樟木口岸购买的羊毛的友谊路。我国每年对尼出口羊毛2000多吨。
新华社记者 朱允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