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面对持枪歹徒肆虐行凶时 人民卫士奋不顾身捉罪犯
福建省号召向陈善珉刘希强等学习
本报福州12月6日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日前决定授予与歹徒搏斗的陈善珉“人民卫士”称号,追认英勇献身的刘希强为革命烈士。省委、省府号召福建全省开展向陈善珉、刘希强等同志学习的活动。
今年11月27日,福州火车站派出所主任干事、共产党员陈善珉在执行公务时,发现一名持枪歹徒。在与歹徒搏斗时身负重伤仍指挥追捕。福州站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共产党员刘希强见歹徒枪伤陈善珉,立即扑向歹徒,被凶犯击中而壮烈牺牲。在围捕凶犯的战斗中,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韩静文、车站保安员余友义、派出所民警谢杰等奋不顾身,将罪犯捕获,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立了大功。南京军区决定给韩静文记二等功。
陈善珉同志是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公安战线“二级英模”。29年的客运值勤岗位练就了他高超的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的本领。自1980年以来,他抓获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数千名,缴获走私物品700多万元。10年来拒贿120余次,价值6万多元。先后多次被铁道部、福建省委、省府评为“优秀党员”、“红旗标兵”,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记公安战线一等功。
刘希强同志平时对自己严格要求,廉洁奉公,多次被铁路分局和车站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先进标兵。他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他平时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很强的组织纪律性和疾恶如仇的品质是分不开的。
在围捕持枪杀人凶犯的关键时刻,这个置生死于度外的英雄群体主要骨干都是共产党员。他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为党的形象增添了光彩。

第3版(综合)

首都大学生举办多种活动 纪念“12·9”运动54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张宝瑞)为隆重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54周年,北京大学生举办了征文比赛、参加亚运会义务劳动和组织第一届首都大学生文化节等丰富多采的活动。
征文比赛的题目是《风波后的思考》,在已收到的近300篇校级代表性征文中,北京大学莫学军、清华大学刘越、北京农业大学冯忠泽等6名学生荣获一等奖。他们的征文从不同角度对今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进行了深刻反思,表示了振奋精神、从我做起、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学习和服务的决心。
“我为亚运做贡献”的活动也是北京大学生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到今天已有近万名大学生利用星期六学余时间主动到亚运会建筑工地参加了义务活动。
以“爱国、振奋、健康、活泼”为主题的第一届首都大学生文化节已拉开帷幕。

第3版(综合)

中央纪委作出六条暂行规定 严肃处理参与嫖娼卖淫党员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88年5月28日制定了《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共产党员及有关责任者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并于1988年7月1日开始执行。规定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共产党员及有关责任者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
嫖娼、卖淫活动,是一种严重的腐败现象。共产党员中极少数腐败分子参与嫖娼、卖淫活动,严重地腐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声誉。为了纯洁党的组织,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共产党员及有关责任者,必须严肃处理。现作如下规定。
第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
(一)嫖娼或卖淫的;
(二)强迫、介绍、教唆、引诱他人嫖娼或卖淫的;
(三)有意容留他人嫖娼、卖淫的;
(四)有意为嫖娼、卖淫提供方便条件的;
(五)向嫖娼、卖淫人员敲诈勒索钱物而放纵其嫖娼、卖淫活动的。
第二条 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人进行包庇的;或阻挠查处嫖娼、卖淫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的处分。
第三条 宾馆、旅店、饭店、招待所等单位,由于管理混乱,多次发生嫖娼、卖淫活动的,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者,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第四条 对本单位职工参与嫖娼、卖淫活动,发现后不查处,不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给予直接领导责任者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的处分。
第五条 在处理工作中,要严格区分嫖娼、卖淫与搞不正当两性关系的界限。
第六条 本规定自1988年7月1日起生效。

第3版(综合)

北方第一座国防园建成
为首都国防教育提供了好场地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赵苏、王跃华)我国北方第一座国防园今天在北京落成。
这座展出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宏伟建筑,位于北京通县少年宫院内,是首都军民用10个月时间建设起来的。全园由知识厅、声像厅、兵器厅和兵器场组成,通过图片、实物和录像,系统地介绍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华史,中国人民武装夺取政权的光辉历程,新中国国防事业的巨大发展,以及首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有关情况,以及军事知识等。国防园的建成,为首都的国防教育提供了一个好场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为国防园题写了园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为开园仪式剪了彩。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总政治部副主任于永波,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出席开园仪式并讲了话。
由陈希同任组长的北京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也在今天成立。

第3版(综合)

出席革命文物宣传工作座谈会代表提出
革命文物是民族宝贵精神财富 教育人民热爱祖国有深远影响
本报长沙12月6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要充分运用革命文物,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服务;革命文物宣传工作要更好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这是出席12月3日至6日由中宣部宣传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在长沙召开的革命文物宣传工作座谈会代表的一致意见。
与会代表认为,革命文物是指1840年以来历次革命斗争的遗址、遗物和纪念性实物。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革命文物是我们的一大优势,应该发挥它特有的宣传教育作用。我国人民100多年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形成的爱国主义传统,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爱国志士用鲜血和生命培育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传统,是我们共和国和全体人民的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革命斗争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十分珍贵的革命文物。到目前为止,全国建有博物馆、革命纪念馆206所,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形成了一个革命史迹宣传网,比较系统地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革命文物形象地记录着党和人民前赴后继斗争的史实,是物化了的革命传统,具有直观、生动、真实、可信的特点,有着优于口头记述、文字材料的特殊宣传功能。40年来,革命文物的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毛泽东同志在韶山的旧居、在延安的窑洞,早已成为世人公认的我们党的斗争历史的见证和光荣传统的象征,一代一代追求进步的人从这里吸取了力量。
与会代表提出:要在新形势下坚持、发扬革命传统,反对否定、诋毁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的虚无主义思潮。一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主张全盘西化的人,常用的一个武器就是散布民族虚无主义和国家虚无主义,全盘否定传统文化,全盘贬损我们的革命传统。对这股思潮,必须迎头痛击。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文物宣传重点应该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大力抓好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认真宣传革命先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怕压、不信邪的硬骨头精神;特别突出地抓好艰苦奋斗传统的宣传教育;重视抓好民族气节和革命气节教育。
代表们希望,文物、民政部门要在保护好革命文物前提下,把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烈士陵园办成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学校、工会、团组织要利用革命文物,组织开展丰富多采的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地方志部门要为革命传统教育提供历史资料。

第3版(综合)

“洛阳牡丹”马金凤不重金钱重戏德
新华社郑州12月7日电 (通讯员宋秀杰)11月底,豫北农村寒气逼人,在博爱县演出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仍然和普通演职员一起住在两间陈旧的房子的大通铺上。她笑着说:“和大家住在一起心里踏实!”
素有“洛阳牡丹”之誉的马金凤,近几年先后拒绝十几个单位的高薪聘请,她不跑单帮、不走穴,一直生活、工作在条件较差的洛阳市豫剧团。她在近5年间先后辗转豫西山区近百个村庄和工厂、部队,演出《穆桂英挂帅》、《花打朝》、《花枪缘》等拿手戏1250场,有时不顾年老体弱,一天演出3场。无论在任何一个地方巡回演出,她从不要任何照顾,一不住高级房间,二不吃小灶,和剧团的演职员一起过着集体生活。而且她在艰苦的外地演出过程中,还为各地的30多名豫剧新苗进行了辅导。

第3版(综合)

控制数量 提高质量 加强管理
明年重发电视剧制作许可证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秦杰)从明年元旦起,任何制作单位向各级电视台提供电视剧播出,必须持有重新换发的电视剧制作许可证。这一规定是广播电影电视部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为提高电视剧质量,进一步加强对电视剧制作的管理,广播电影电视部今年10月31日发布了《关于实行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制度的规定》的通知。我国电视剧制作发展迅速,1979年全国电视剧产量不过10部(集),今年则达到3000部(集)以上,产生了供过于求的现象。因此如何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成为电视剧制作生产中一个突出的问题。而且,在过去发放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的过程中,出现了太多、太滥的情况,甚至有些单位还买卖许可证,并利用拉赞助的机会进行诈骗活动。为加强管理,广播电影电视部在新规定中要求,对全国过去发放的电视剧制作许可证重新审核,并按新的要求审批换发新的许可证。换证工作将于今年年底以前完成。许可证分长期和临时两种,长期有效期为三年,期满时须重新申请。临时许可证只限所申报的剧目使用,对其他剧目无效。规定还指出,凡违反规定者,要处以警告、通报批评、罚款,直至吊销许可证。
许可证由广播电影电视部音像管理处负责发放,他们将对持证单位的人员、设备、资金使用、制作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连续生产劣质电视剧、已不具备制作条件或内部管理混乱的制作单位,将被收回许可证。

第3版(综合)

与川姑聊生娃
新华社记者 杜新 于长洪
“只养一个,有什么不好?”川姑董玉兰歪着头羞涩但肯定地反诘,很让记者感到几分惊异。六个月大的娃娃在她怀里安谧地眨巴眼睛。
抢孕、超生、偷生、躲生……正在中国部分农村形成难以遏止的灾难性大潮。而记者前不久从川西平原到川北山区,却接触到农民的另一种心态。
在都江堰市青城乡香花村,我们在农民董玉兰家中闲聊:只养一个娃,将来会不会缺劳力?
董玉兰说:“原先在娘家,有姐弟4人,劳力不少,可年年断粮。过门了,我还是个贫困户。靠政府的好政策,我和丈夫农忙种田,农闲外出打工,去年收入2000元,脱贫了。我相信国家讲计划生育是为农民着想的。”
在大巴山区,农民李桂兰边在火炉上煨茶边说:“计划生育政策正经好,养多了供不起。”
记者指着她的3个孩子打趣:你是不是生够了讲大话?李桂兰急了,扳着指头说:“孩子要读书,病了要上医院,大了要婚嫁,哪样不花钱?你讲养儿防老?你看我丈夫,大小五兄弟,谁也没能力供养好两老。院子当中最破烂的土房就是老人住的。”
李桂兰所在的旺苍县是四川有名的贫困县。这几年,当地政府探索扶贫与计划生育相结合的新路子,促使农民的生育观念开始发生变化。
不少妇女表白:计划生育政策我们是拥护的,我们也想把日子过得好一些,但真的要我们少生,难处也多。
罗英就经历了这样一种痛苦的抉择。
她是广汉市高坪镇农民,现在和丈夫经营一家年产值达200多万元的羽绒厂。当她家由穷变富,婆婆唠叨:一个孙女太孤单,反正有钱了,再养一个也罚得起。
罗英何尝不想多添一个男娃?但她又想,小家富了,靠着大家;国家有难,知恩当报。
她和丈夫说通婆婆,集中精力教育好女孩。现在,他们的羽绒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而10岁的女儿,学习勤奋,聪明伶俐。
面对农村人才严重匮缺的状况,24岁的何美玉有一种追求:要当一名传授知识的教师。
这位端庄秀丽的姑娘当民办教师已6年,她现在的目标是考取中师,做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然而她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婚后两年没养娃,引得四邻取笑,婆婆怨声不断。
她忽闪着明眸说:“有时看到别人活蹦乱跳的孩子,自己心里不免浮起一种孤独感。但我们不能有拖累,不能放弃奋斗。”
少生或多生,中国农村妇女在作痛苦的选择;然而当农民把小家利益和国家前途相联系,中国的未来便有了希望。

第3版(综合)

萧山市医院小儿科受国际重视
据新华社杭州十二月六日电 (记者唐庆忠、实习生程为民)一个县级医院小儿科——浙江萧山市人民医院小儿科的新生儿监护工作最近被美国HOPE基金会看中,摄制纪录片向全世界介绍。
萧山市人民医院小儿科于一九八四年一月正式开放,全科共设床位三十张,配备十名医师、十二名护士。全科医生、护士并不因科室小而降低标准,而是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到今年为止全科人员已全部外出到杭州、上海的大医院进修、培训过。针对新生儿治疗护理这一薄弱环节,他们开办新生儿专题讲座,对医护人员进行系统辅导。在美国HOPE基金会的指导下开展新生儿监护培训,这个科的三位医生通过考核获得HOPE基金会地方指导老师资格。今年收治早产儿二十九名,其中最小的只有三十周零一天,体重仅一千一百克,全部成活。新生儿抢救四十九例,成功率达百分之八十九点八,被HOPE基金会定为新生儿监护培训点之一。这是这个基金会在中国设立的四个新生儿监护培训点中唯一一个县级医院的小儿科。

第3版(综合)

上海施行颈动脉扩张手术成功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七日电 (记者陆国元)上海中山医院最近成功地施行了三例颈动脉扩张手术,从而结束了这种疾病只能用药物治疗的历史。
由大动脉炎引起的头臂型颈动脉狭窄,因颈动脉供血不足而导致患者头晕、眼花及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双目失明和长期卧床不起。药物治疗是以往的唯一手段,只有部分患者的病情能得到控制。
上海中山医院血管外科在近几个月中,先后将三名患者的颈动脉与周围组织分离后切开,用金属探条反复进行扩张,再进行缝合。手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颈动脉是向大脑供血的通道,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迄今为止,国内外尚未见有施行这种手术的报道。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伍绍祖在京颁发体育工作荣誉奖章
二十余位“老体育”满怀喜悦获奖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今天上午,一批为创建新中国体育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老体育工作者,满怀喜悦地在国家体委礼堂从伍绍祖主任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并佩戴上金光灿灿的奖章。
首批获得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工作荣誉奖章的有:马启伟、王凌、田保霖、刘贵乙、牟作云、杜前、沈家麟、李孝生、李葳、季明焘、张之槐、张青季、张联华、张树武、轲黎、钟师统、赵斌、郭炎、曹思慧、韩复东、鲁挺、曾宪越、魏振兰。另外还有已故的原广东省体委主任陈远高。这批获奖的老体育工作者多为国家体委机关和地方、军队各级体委离退休干部以及老体育专家。
最近设立的体育工作荣誉奖章同1959年起设立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样,都是我国体育的最高奖励,区别在于前者主要授予干部、专家,后者主要授予运动员、教练员。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开始
熊国宝韩爱平分别击败对手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6日在新加坡拉开战幕。中国选手熊国宝和韩爱平分别在男女单打首轮比赛击败英格兰选手史·巴德利和丹麦选手基·拉尔森。
熊国宝以15∶6和15∶3战胜对手,韩爱平胜拉尔森,两局比赛的比分均为11∶3。
中国另一名男单选手吴文凯负于马来西亚的傅国强,比分为9∶15、18∶13、16∶18。
在6日进行的另外几场男单比赛中,印度尼西亚选手罗天宁、苏普里扬托和阿迪分别战胜对手。丹麦老将弗罗斯特和波·拉尔森也击败各自的对手。
在6日的女单比赛中,英格兰选手特罗克、印尼选手王莲香和丹麦选手珀·内泽戈尔也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
中国女双选手周雷和孙小青以12∶15和13∶18负于瑞典的本特松和马格努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朝鲜北南双方体育会谈工作代表再次接触
新华社平壤12月6日电 (记者朱克川)朝鲜北方和南方为组成统一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而进行的体育会谈今天举行了第二次工作代表级的接触,双方就运动员的联合训练问题达成了部分协议。
据报道,这次非公开举行的工作代表接触是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的。双方讨论了参加统一队的运动员选拔方式、运动员的联合训练和如何确定统一队的团长人选等问题。
经过协商,双方取得一致意见的内容是,把参加统一队的运动员的训练问题分为联合训练和综合训练,参加联合训练的人数以亚运会组委会确定的报名人数为准,联合训练活动将在成立北南统一队共同委员会后的一个月内开始进行。
关于团长人选问题,北方代表主张设共同团长,即两位团长,以促进北南方的和解与团结。南方代表主张由参加统一队的运动员人数多的一方担任团长,另一方担任副团长。在这个问题上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在运动员选拔方式问题上也没有取得结果。双方商定12月15日进行下一次接触。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画家王爱兰为亚运会捐赠佳作
本报讯 12月6日,素有兰王美誉的68岁著名画家王爱兰(完颜爱兰),将他与夫人——末代皇帝溥仪的六妹、已故著名画家溥韫娱女士共同创作的一幅价值100万元的中国画《殿春倩景》捐赠给北京电视台亚运会工程。
中国画《殿春倩景》作于1980年,由于王爱兰和溥韫娱的特殊历史地位和他们的精湛画艺,使这幅画成了众多的艺术馆和收藏家瞩目的艺术珍品。        (梁华京)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计算机新技术成功用于篮球比赛统计
本报讯 12月7日,国家体委、航空航天工业部在京联合举行鉴定会,鉴定通过了“声控篮球比赛临场统计系统”这一科研课题。由国家体委电子信息中心、哈尔滨工大等单位共同攻关的这一课题,成功地将计算机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用于体育领域,并解决了抗噪音干扰等难题,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较高的学术水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蒙古将派团参加北京亚运会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王景英)蒙古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蒙古奥委会主席嘎勒桑·达希泽伯格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时表示,蒙古将派出代表团参加明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
廖汉生副委员长在会见来访的蒙古体育代表团时对中蒙两国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内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对蒙古决定参加亚运会表示欢迎,并预祝蒙古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达希泽伯格说,他们正在为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作准备,相信中国完全有条件把这届亚运会办好。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会见时在座。
蒙古体育代表团一行三人是应中国国家体委的邀请,于12月4日到达北京的。
昨天,伍绍祖主任与达希泽伯格主席就加强两国间体育交往和亚运会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两项全国短跑道速滑纪录被刷新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记者梁希仪)在这里举行的短跑道速度滑冰选拔赛上,哈尔滨的范洪文和齐齐哈尔市的王秀兰分别以一分三十四秒和四十七秒四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千米和女子五百米全国纪录。
在今天的男子一千米比赛中,范洪文先在半决赛中以一分三十四秒七的成绩,打破由齐齐哈尔市徐英楠去年一月十八日在北京创下的一分三十五秒一的全国纪录;决赛时,他又把自己半小时之前创造的纪录重新改写。齐齐哈尔的王强、徐英楠和吉林市的蒋志斌的决赛成绩也打破了范洪文在半决赛时所创的全国纪录。
新秀王秀兰在昨天的女子五百米预赛中,以四十八秒三的成绩刷新她本人今年一月十一日在北京创造的四十八秒六的全国纪录后,又在半决赛中把新的全国纪录缩短到四十七秒四。哈尔滨市选手郑春阳的预赛、半决赛中也两次打破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四十八秒二和四十七秒七。
这样,在这次比赛中,共有四男、二女九破二项全国纪录。
这次选拔赛是为组建我国参加一九九○年亚洲冬季运动会集训队而举行的,历时三天,设男、女四圈追逐赛、五百米、一千米、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牡丹江的李琰、齐齐哈尔的王秀兰、哈尔滨的郑春阳、浑江的郭洪茹分获女子总分第一至第四名,获男子总分第一至第四名的是哈尔滨的王强和范洪文、齐齐哈尔的徐英楠和吉林市的王全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外交部和贵阳卷烟厂赞助亚运会
回国大使等到亚运会工地劳动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今天,外交部机关和驻外使馆、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向亚运会捐款10万元,外交部部领导齐怀远、王言昌率领工作人员和回国大使等到亚运会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并将捐款交给亚运会组委会。贵阳卷烟厂向亚运会捐了一笔巨资,总数为1000万元,这是至今为止西南地区赞助亚运会资金最多的一家企业。
贵阳卷烟厂还专门为亚运会精心研制生产出90牌香烟,成为第十一届亚运会指定专利产品。今天,亚运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高度赞扬了这两个单位对亚运会的关心和支持。张百发说:那些长驻国外的使馆同志,他们远离祖国,仍然十分关心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我们要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办好亚运会。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说:10万元钱不算多,它表示我们外交人员的一片心。(常河)

第3版(综合)

北京卫戍区某部二连通过开展“不比享受比贡献”、“花父母钱光彩不光彩”等讨论,积极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使连队形成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图为战士们把津贴费余款存入储蓄所。
孔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