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商品库存论是非
今年以来,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商品零售总额逐月下降,商品库存不断增加。对此,各方面议论较多。有的说出现了积压,有的说仍然不足。究竟是多是少,我们现作如下分析。
一是商品库存增加基本上是价格因素的影响。今年10月末社会商业商品库存比去年同期增长21.6%,而同期全社会零售物价指数估计在21%以上,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二是前几年连续出现消费热,商品供需缺口较大,商品库存比较薄弱。有些商品库存已下降到合理限度以下,特别是去年,由于全国出现了数次商品抢购高潮,社会商品库存总额扣除物价因素下降1.3%,基数也较低。
三是商品库存总额与市场货币流通量也不相适应。10月末,市场货币流通量为2118亿元,商品库存总额与货币流通量(非平均流通量)之比为1.52∶1,去年同期二者之比为1.37∶1,如果加上轻纺工业产成品库存,也只有1.7∶1,库存比例略有提高,但均低于大多数年份4∶1的比例。
四是与结余购买力相比更显不足。10月末,社会累计结余购买力约达6600亿元,商品库存与结余购买力之比为0.48∶1,若加上轻纺工业产成品库存,二者之比也仅为0.55∶1,只略高于去年同期的0.51∶1,但都不到1∶1。
五是从库存结构看,也是不合理的。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粮、棉、油、糖、成品油、化肥等重要商品供需缺口仍然较大。原本不足的棉布、化纤布等库存虽有增加,但也低于合理库存的需要,而高档耐用消费品如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录音机、缝纫机、自行车等去年抢购最多,库存也较薄弱,今年增幅在20—70%。但确有一些质次价高、货不对路的商品,这类商品虽有增加,但不能解决有效供给问题。另外,一些商品之所以多一些,有的是盲目生产过多而销量下降,也有我们销售上控制的原因。
上述情况表明,在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尚未进一步缓解的情况下,商品库存出现了相对较多的现象。是治理整顿使国民经济趋于稳定的好势头。
(12月19日《中国商报》吴永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不宜在小学生中“扫黄”
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清除文化垃圾——淫秽下流书刊和黄色音像制品势在必行,但笔者认为,不应在小学生中开展
“扫黄”活动。
某小学曾要求学生如有黄色淫秽书刊要上交学校,并谈到表现积极者将受到表扬。由于老师没有讲出“黄书”的含义,天真听话的学生心中当然更模糊,有位小朋友第二天就交给老师一大叠书刊,老师翻开一看,全是《娃娃画报》、连环画之类的图书,不禁哑然失笑。
某学生曾十分认真地问老师:“什么是黄书?”“有裸体像的东西都是黄色的!”“啥叫裸体像?”
“就是不穿衣服,光肚子!”这下可好,有好几位孩子先后把自己的娃娃照交给了老师,老师哭笑不得。
某校一位女孩子听老师讲了“扫黄”的意义,左右不明白,就回家问妈妈:“啥叫黄色书籍?”当妈妈的觉得可笑,就信口道:“书皮是黄颜色的就是黄书”。结果又闹出了笑话。
最近,某地开展了大规模“扫黄”宣传,组织中小学生星期天走上街头,揭露“黄祸”对青少年的危害,以引起世人清醒。但这些孩子压根儿就不知道什么叫“扫黄”、怎么“扫黄”、“黄源”在哪里。据说,某校听说明天要上街“扫黄”,还以为要上街打扫“卫生”呢?
“扫黄”不能不切实际地搞形式,走过场,堵住真正的“黄源”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12月13日《中国青年报》黎晨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戒赌诗
相传,古代有位做文章的老者,得悉唯一的儿子染上了赌博恶习,便寓意深刻地写了一首别具一格的戒赌诗:“贝者是人不是人,只为今贝起祸根,有朝一日分贝了,到头成为贝戎人。”嗜赌成瘾的儿子看罢,百思不得其意,老父便耐心一一点破:贝者合为“赌”,今贝合为“贪”,分贝合为“贫”,贝戎戎合为“贼”。这赌、贪、贫、贼四个字,便是每个赌徒必然下场。儿子幡然醒悟,从此洗手,再也不赌了。
这首运用文字组合的戒赌诗,今日仍有教育意义,劝君一读,定会受益匪浅。
(11月3日《美报》刘振有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推荐几种婚礼仪式
多少年来,无数青年的婚姻大事被传统的大操大办风弄得苦不堪言,实为终身憾事。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朋友选择一个既文明、节俭,又高雅、热闹的婚礼形式,我们特向青年朋友推荐如下几种婚礼仪式:
一、植树婚礼。在事先约定好的时间、地点,夫妻与双方父母、亲朋好友一同植树、合影作为永久的纪念。
二、贺辞婚礼。先发请柬,写明:婚礼不收礼品,但必备新婚贺辞。举行婚礼时,来宾们将贺辞写在准备好的本子上,或口述出来。主持人用录音机将贺辞一一录下。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您翻开或播放这些贺辞时,那金玉良言,美好的祝愿都会使您想起那难忘的婚礼。
三、舞会婚礼。这种婚礼新颖、活泼、热烈、隆重、高雅、富有时代气息,且有利于亲戚、同事、朋友间无拘束,很自然地相识、交谈。
四、电影婚礼。租两部精彩影片,遍邀亲友。电影放映结束,新郎、新娘在门口为亲友送行。
五、集体婚礼。
六、登报婚礼。当事人将结婚的消息刊登在报纸上,告示天下,以代替其它传统礼仪。
七、旅游婚礼。
(12月18日《湖北日报》刘玉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贺年片漫话
贺年片,古时称“谒”、“刺”、“帖”及“门状”等。早在汉朝我国便有贺年片了。
到了宋代,送帖拜年之风十分盛行。宋代画家李崇作的《岁朝图》,描写的就是新年时主人院内迎客饮酒,僮子接帖迎候的景象。
此后,年节投递贺年片更是蔚然成风。明朝《文侍诏集》有诗云:“人不求见惟通谒,名纸朝来荡敝庐;我亦随人投数纸,世情嫌简不嫌虚。”
清代时,人们贺年开始用红单帖,上面写上姓名送于亲朋,以表贺年。不亲自去而派人送去的,称作“飞帖”。有钱的人家把拜年帖子放在小木匣子里送去,所以又叫“拜匣”。
在我国贺年片史上,有两张非常珍贵的贺年片。一张是1920年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一位同志,在新春佳节之际,将正在翻译中的《共产党宣言》的战斗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写在贺年片的背面寄给同志们。另一张是1967年新年前夕,宋庆龄同志像往年一样寄赠刘少奇同志一张“恭贺新年”的贺年片。不过,此贺年片除上下款是宋庆龄同志亲笔所书之外,不著一字,这对已身处厄境的少奇同志及其一家确是莫大的鼓舞。(12月24日《中国体育报》杨明亮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喜忧参半说相声
作为曲艺艺术中最富影响的全国性大曲种,相声以其独特的艺术品格和审美趣味而备受欢迎。
但是,与相声艺术本身所蕴藏着的丰富的艺术潜力和广大观众对相声艺术的审美需求相比,近年来相声的创作和表演不能不使人感到深深的遗憾与忧虑。
与任何艺术一样,相声艺术同样具有娱乐、教化、认识及审美的多重功能,然而近年相声创作和表演的实践表明,过份的追求娱乐功能和有意识的远离“说教”,使得相声流于为学而“学”的流行歌曲大联唱,以及为逗而
“逗”的廉价“包袱”大甩卖。艺术的认识功能淡化了,寓教于乐的教育功能失落了,审美功能也因过份追求娱乐效果而漠然跌落。像
《买猴儿》、《如此照相》那样具有经典品格的优秀段子极少出现。
形成这种忧虑的基本原因首先是相声创作的不如人意。专业的相声作家仍然寥若晨星,许多热心者也只是偶一为之,现有为数不多的相声作者也因缺少评论的观照和理论的指导而在原地徘徊,较难走出已经形成的创作模式。再加上缺乏必要的生活积累,和为应景而敷衍成篇的创作势态,严重地阻挠着相声创作通向深厚隽永的艺术追求。
同时,相声表演中的为笑而“笑”的片面追求,使得演员往往陷入媚俗的泥沼而难以自拔。除相声大师侯宝林等一生钻研、注重理论与学养的重要性外,中青年有造诣的相声表演家如马季也意识到“说相声的困惑”,思考如何走出自身的窠臼;姜昆则更自觉地涉足理论圈,试图通过研究和探索拓展相声艺术以及整个曲艺艺术的天地。这些都是值得高兴的事,也值得近年崛起的相声表演新秀们思考和鉴戒。
(十二月十四日《光明日报》吴文科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零度包装
在工商业发达的现代社会,随着包装材料的广泛采用,被人遗弃在大自然环境里的胶袋、铝罐等也几乎随处可见。而这些东西,要100年以后才会自然分解,即使当垃圾处理,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形成社会公害。目前有些国家正在研究的一个比较理想的办法,就是采用零度包装,这是一种不制造任何垃圾的包装方式。
最近西德一位工程师发明了一种由淀粉做成、遇流质不会溶化的包装杯,可以盛装奶制品,市民可以吃下这种塑胶杯;一旦弃置,也很容易在大自然中消解掉。
西德法兰克福一个科研机构,最近也推出一种不易破但10分钟可溶于水的保鲜胶膜,可用来保持食物、水果等的新鲜度。美国的米特兰化学公司,也研制成一种由淀粉及合成纤维结合而成的胶袋,可以在大自然中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这类包装虽然还不是百分之百的零度包装,但至少不会制造破坏环境的垃圾,因为这些包装品容易消解,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其实,为了节省资源及保护环境,诸如拿瓶或碗买酱油或调味品等一类最古老的方法,往往还是最有意思的。
(1989年第34期《海外星云》史文鸿文 赵晓红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世界各地新年习俗
英国人在除夕的深夜,人们带上糕点和酒出去拜访亲友。他们不敲门,就径直走进亲友家中。在同亲友谈话之前,先拨弄壁炉的火,象征“开门大吉”。英国人同样有“守岁”的习惯。
加拿大人视白雪为祥瑞。在新年来到时,往往把雪堆在住宅周围,筑成一道道雪墙。他们相信这样可以阻止邪魔进犯,同时将带来幸福和欢乐。
意大利人的除夕是狂欢之夜。当夜幕降临,人们纷纷拥到街头,燃爆竹放焰火,男男女女翩翩起舞,一直跳到午夜时分。这时由家人拾些旧物,从窗口抛出去,认为这样可以去掉烦恼和恶运,以示吉祥。元旦这天,各家各户都燃起一炉火,日夜不熄。这样在一年里一切都会顺利。
法国人把元旦这一天的天气看做是新一年的年景:刮南风,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一切顺利;刮西风,有一个捕鱼和挤奶的丰收年;刮东风,水果将高产。
德国人过新年,有传统的爬树比赛。此外,德国人多在新年那天组成乐队,通街游行演奏,欢庆新一年的到来。
瑞士人过年时,从屋外取些白雪,化成水,洒在地上压尘,然后进行清扫。瑞士人认为白雪是吉祥的。
希腊的提诺斯岛上,除夕前要搬进一块长满藓苔的大圆石头,象征财源茂盛,五谷丰登。在希腊的克里特岛上,拜年要带上一块大石头,进屋后把它放在地板上,然后向主人祝愿说:“但愿你家有一块像这石头一样大的金子。”
葡萄牙的斗牛之风盛行,在每年元旦前后10天,是斗牛的高潮。成千上万的人扶老携幼,潮水般涌向市镇斗牛场,以观看斗牛士的精彩表演。
西班牙人在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待12点教堂的钟声敲响的时候,大家便争着吃葡萄。如果能按着钟声吃下12颗,便是象征着新年的每个月都一切如意。
保加利亚人在吃年夜饭的时候,主人要把第一只羊羔、第一头牛或者第一匹马驹,送给第一个打喷嚏的人。他们认为打喷嚏的人会给全家带来幸福。
匈牙利人一般除夕忌食飞禽和鱼类。据说,吃了这些食物,幸福就会像飞禽那样飞走,像鱼儿那样溜走。
(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8版(每周文摘)

婚礼
(1989年第12期《新闻战线》袁学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