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袁木等与北大学生交流对国内外形势看法
现在国家稳定政策稳定人心稳定
社会主义旗帜要一代一代扛下去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张宝瑞、江钱峰)日前,应北京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约请,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袁立本,到北京大学与部分学生交流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看法,并回答了学生们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
在热烈的气氛中,袁木首先发表了一小时的即席讲话。
袁木说,我今天不是以政府发言人的身份来的,是以同学们的朋友的身份来的,是来和同学们交流一下对一些事情的看法。我先讲一讲对平息反革命暴乱后中国形势的回顾。动乱和暴乱发生期间,中国的确曾面临着被颠覆的危险,当时党内党外许多同志忧心忡忡,夜不能眠。平暴之后,这6个多月来,从主流上看,总的情况是国家稳定,政策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正常。当然,也还存在着不可忽视的不安定因素。但总的情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拥有11亿人口的中国仍然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我们的国家仍然以改革开放、蓬勃向上的姿态展现在世界人民的面前。我认为6个月来形势的发展说明了以下几点:第一,我国人民的绝大多数是拥护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如果没有越来越多的人民的支持,我国局势不可能稳定。第二,我们的党是经得起考验的,在那样大的风浪面前,在那样惊心动魄的斗争当中,党没有丧失原则。我们党在平暴以后是深刻反思的,是从反思中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的,是以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态度来纠正自己的失误的。我们的党是经过长期斗争的考验,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党,而不是一个一冲就垮的党。第三,我们的军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人民军队。尽管在一段时间里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军队执行党和政府的命令断然平息暴乱不那么理解,但是随着事实真象的披露,越来越多的人拥护党和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应该说,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军民团结进一步加强了。第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选举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正在以他们的实际行动逐步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支持和信任。他们正在努力全面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改革开放,在采取重大决策时多走群众路线和广泛征求党内外人士的意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第五,我们取得了稳定局势的初步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1)努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统一,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又要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使两者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2)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实实在在地不说空话,多做实事,努力解决人民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问题,如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改进党风,稳定发展经济等。(3)保持党的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许多改革开放措施要在保持政策稳定和连续的基础上,逐步加以充实和完善。政策稳定,人心就稳定。
袁木接着向同学们讲了我国的经济情况。他说,事实证明改革开放10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10年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以接近10%的速度向前发展,增长了1.51倍。和同一期间世界各国的情况相比,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居于世界前列。我们应该充分肯定1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同时如实估计面临的经济困难。现在的困难不是这一两年来才出现的,是从1984年下半年开始就出现经济过热等问题而逐步积累起来的。为此,要进行较长时间的治理整顿。一年来的治理整顿已初见成效,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总量控制取得初步效果,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双膨胀得到抑制。(2)今年农业情况比较好,全国粮食产量预计接近或略微超过1984年的历史最高水平。(3)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控制得比较好,城乡居民储蓄增长较多,金融形势好转。(4)今年物价上涨幅度略低于去年,新涨价的因素比去年少,涨势逐月下降,广大群众对物价上涨的紧张心理逐步缓解。但是,在治理整顿过程中又出现了市场销售疲软、企业资金紧张、待业人员增加等新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出现新矛盾而动摇治理整顿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动员和组织企业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大力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积极提高技术,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要千方百计搞活流通,增加出口,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明年是稳定发展经济的很关键的一年,国务院最近已相继召开全国计划、财政等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做了部署。
袁木还讲了学生们所关心的国际和东欧局势的问题。他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不干涉别党内部事务的原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决不会变。
袁木强调说,我们的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成熟的党,我们的国家是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的洗礼、用几千万烈士的鲜血换来的伟大的人民共和国,我们的人民是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从来不屈服于任何外来的压力的伟大的人民。我国人民必将坚定地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中国人民包括中国共产党人有志气、有信心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一代一代地扛下去。他还说,在座的同学们不论在这样那样的观点上有什么不同,但我相信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你们都热爱自己的祖国,决不愿意受外人的欺负。卖国主义在中国是没有市场的!这时,会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接着,袁木等又用了一个多小时,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坦诚的态度,根据他们个人的认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许多有关国内和国际形势的问题。会场气氛是活跃的、融洽的。结束时,许多同学高兴地簇拥着袁木、汪家镠、袁立本等同志,热情地把他们送出会场。

第3版(综合)

答一位不知名的读者
甘为
最近辗转收到署名“一个普通的留美学生”的一封信,是对本报(海外版)提出批评意见的。他读了本报(海外版),提出了意见,这是好的,应该感谢。
不过,有些意见,我们不能赞同。
首先,他说本报(海外版)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举的例子是本报(海外版)今年12月2日四版转载的《瞭望》周刊文章《吾尔开希其人》一文的一件事,即吾尔开希嫖娼问题。原文是这样的:“萧强(注:吾尔开希的同学)还说,吾尔开希还不知廉耻地嫖娼,而且当众加以宣扬。有一次他回宿舍,美滋滋地对我们说:‘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昨天晚上“拉皮条”的请我客,免费让我玩了婊子。’”此事有人为证,这位不知名的读者也提不出反证。但是他却说:“前些日子一揭露吾尔开希的文章,提到此人上大学期间有嫖娼行为,我很吃惊,我在北京生活20余年,从未听说北京有妓院或娼妓。只此一条,便使人对整篇文章的真实性生疑。”这个结论,未免过于武断。你未听说或你不知道的事就不存在吗?北京没有妓院,是事实,在解放初期,妓院以及娼妓都已取缔了。但对外开放,也带来一些消极的东西,卖淫现象又死灰复燃。进来了苍蝇怎么办?打就是了。最近北京及全国开展的“除六害”,头一害就是打击卖淫嫖娼。此事本报(海外版)报道过,这位读者可能未看。
其二,这位读者说,《人民日报》文字浅俗,逻辑混乱。举例说:“有一篇评论叫《过几天紧日子》,谈到中国的国情,说我们的国情‘是既要吃饱,又不能吃得太饱’,这样的比喻来形容我们的国情,通俗是通俗,但是否太浅薄了些?”是啊,假如真是这样说的,何止是浅薄,而且不合逻辑,吃饱了再吃,岂不撑出胃病来?问题在于,本报不是这样说的,原文是:“我们的国情就是这样,既要吃饱,又不能吃得太好。”我们认为,这没有什么错,中国目前只能说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没有达到孔老夫子所说的“食不厌精”的地步。把“不能吃得太好”,说成“吃得太饱”,说是有意歪曲,缺乏证据;要说粗枝大叶,想必不会冤枉的。这里还有一个旁证:本报11月29日发表的社论的题目是《谈过紧日子》,这位读者连这篇社论的标题都搞错了。
话还得说回来,读者给本报提意见,我们是欢迎的。提得不对,我们也不怪罪,“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嘛。何况,本报在内容上、文字上确有许多亟待改进之处,这类批评,对编者是激励和鞭策。不过,既然讲实事求是,笔者作为编者之一,还得实话实说。
但愿那位不知名的读者能够看到这些话,并且看得仔细些。

第3版(综合)

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强调
立场坚定 听从党的指挥 旗帜鲜明 捍卫社会主义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通讯员潘仕明)今天在京结束的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提出,武警部队作为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必须像解放军一样严格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一切听从党的指挥。
12月25日开始在北京召开的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议历时6天,会议传达了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和全军政工会议精神,司令员李连秀代表总部党委作了工作报告,政委张秀夫、副司令员范志伦、副政委张海天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李连秀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武警部队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关怀下,在公安部党组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以及1988年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了部队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以执勤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武警部队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有五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共和国卫士”荣誉称号,676个集体和万余名个人立功受奖,充分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坚定立场和政治本色。
会议指出,要保证部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部队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二是要深入抓好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三是大力加强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四是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永远合格的战斗集体。五是坚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反腐蚀斗争,增强部队拒腐防变能力。
会议结束时,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武警部队第一政治委员王芳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加强武警部队的政治建设,要抓住两个根本问题:一是政治上必须坚定,二是组织上必须纯洁,在任何复杂的政治风浪中,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捍卫党、捍卫人民民主专政、捍卫人民共和国,捍卫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3版(综合)

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节日问候
民政部领导慰问子弟兵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新年前夕,民政部领导同志前往北京军区某坦克师,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子弟兵的节日问候。
今天上午,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副部长范宝俊来到北京军区某坦克师,向子弟兵致以节日问候。
崔乃夫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民政部将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当好子弟兵的“地方后勤”。
某坦克师干部战士感谢党和政府对子弟兵的关心、爱护和对部队建设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在任何时候都忠于人民,听从党的指挥。
崔乃夫等领导同志还看望慰问了部分烈属、军属、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
参加今天慰问活动的还有天津市委副书记刘晋峰、副市长陆焕生,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第3版(综合)

全国除“六害”成效显著
一个月查处案件14万起 今后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吴恒权报道:自11月中旬国务院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行动,扫除“六害”工作开展以来,截至12月15日,全国共查处“六害”案件14万多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35万多人。其中依法逮捕2500多人,送劳动教养2200多人,给予治安处罚258400多人,正在审查的74200多人。被查处的“六害”案件中,最多的是聚众赌博,这类案件有8万多起,涉及24万多人。
在全国统一扫除“六害”的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加强领导,宣传、文化、教育部门,认真开展了思想、道德、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文化、出版、影视部门对文化市场加强了管理和整顿;工商行政部门加强了对宾馆、饭店、舞厅、咖啡厅、酒吧、个体旅店的管理,及时取缔非法经营;卫生部门积极着手对卖淫妇女、嫖客进行性病检查及治疗;财政部门对办案的经费给予了支持。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公安机关将把除“六害”工作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第3版(综合)

用焦裕禄和雷锋精神教育人民
长垣大地新风劲吹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长垣县委组织全县干部群众开展了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评选新人新事的“两学一评”活动,促进了全县党风、民风的好转。
县委要求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一月收集一次,一季度评选一次,年终评选出全县精神文明先进人物,理直气壮地弘扬正气,树立新风。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全县中小学校和商业服务系统,组织成立学雷锋小组和青年文明服务队1470多个。同时还涌现出路拾50万元归还失主的妇女石桂芝;奋不顾身救火而严重烧伤的职工李登山;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抢救落井儿童的五年级学生武占恩等一批先进人物。 (张新龙 王继朴)

第3版(综合)

武警部队为李伯照追记一等功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党委扩大会议上宣布,给“雷锋式好干部李伯照”追记一等功。

第3版(综合)

《中国老年实用大全》出版
本报讯 记者张祝基报道: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部大型老年工具书《中国老年实用大全》最近与读者见面。李鹏同志为该书题写书名。

第3版(综合)

《新民晚报》庆祝创刊六十周年
本报上海十二月三十日电 上海各界人士今日集会,庆祝《新民晚报》创刊六十周年。中共上海市委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正在农村调查蹲点的市委书记、市长朱镕基特地写来贺词:“祝愿新民晚报继承和发扬新民报的优良传统,取得新的发展。”

第3版(综合)

《民主与科学》杂志创刊
本报讯 由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民主与科学》杂志日前在京创刊。该杂志是以发表政论文章为主的综合性期刊,以知识界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   (袁文)

第3版(综合)

回族医药学源远流长
本报讯 回族医药学源远流长,在理论、药物、验方及民间疗法、保健等方面,始终保持了不同程度的民族特色。在祖国医学发展史上作出过重要贡献。这是参加全国首次回族医药学术讨论会的专家、教授的共同认识。
最近在西安举行的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陕西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民委、省伊斯兰教协会等联合举办的。  (马复员)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张百发要求首都人民行动起来
亚运会筹备工作总结动员大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李贺普)北京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天,亚运会组委会在月坛体育馆召开筹备工作总结动员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号召首都人民行动起来,树立决战必胜的信心,夺取筹备工作的全面胜利,迎接亚运会。
张百发在谈到办好亚运会的标准时说,要使本届亚运会在组织工作、场馆建设、竞赛成绩、科学技术、服务质量、社会环境等方面都达到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流水平。
张百发概括的“亚运精神”是: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争创一流。他说,1990年是亚运会决战决胜的一年。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北京市人民,要继续发扬爱国、奉献、协作、拚搏、科学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夺取亚运会筹备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在大会上介绍说,亚奥理事会的39个成员组织已经完全消除了对北京亚运会的疑虑,并一一表示了将派代表团参加北京亚运会的愿望。
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代表组委会感谢战斗在筹备工作第一线并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和工程建设者。他要求亚运会组委会所有工作人员,加倍努力,把亚运会办好,为北京争光,为中国争光。
今天的大会由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主持,北京市、国家体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等系统约2000人参加了大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飞向亚运的“仙鹤”
——记给亚运会捐画的青年画家澹台京开
“写写他吧,写写这个献仙鹤画的青年。”亚运会集资部一位负责同志在大型捐赠仪式上,把青年画家澹台京开和他的合作者介绍给记者采访。
一幅大型的仙鹤画展开了,呵!7米长,1米6宽,气魄真大,站在画前如置身于原野。只只仙鹤,有立、有飞、有鸣,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笔墨之新,用线之妙,确不多见。
看得出,整幅画融进了不少心血和智慧,表达了对亚运会的深情。为了给亚运会作画,他构思了几个月,翻阅了大量的亚运会资料和报道,到群众集资捐赠的队伍中受感染,在亚运工地上看建设者的雄姿,让感情的波涛冲击思维的大门。突然产生灵感,要为亚运会画一幅大型的仙鹤图,颂扬亚洲人民迎盛会。于是他和朋友带着一大堆方便面进了画室,白天黑夜埋头绘画,饿了啃几口方便面,连吃饭的时间都挤出来。经过几十天的奋战,终于画出了群鹤,他笑着说:仙鹤飞向亚运会了。
仙鹤起飞了,澹台京开的感情也奔腾起来,他为自己能给亚运会作贡献感到自豪。他是人民养育大的,时时想到报恩。澹台京开由于父母很早离异,从小就失去家庭温暖,但是周围的人们都关心培育他。名画家教他绘画,武术家叫他习武,气功师教他练功……他饱吮人民的乳汁,吸取各方的智慧,于是,使自己成长为一个画家。这是祖国人民给予他的。他说:“亚运为国争荣誉,我为亚运添光彩,这个口号太好了,作为祖国的儿女,哪有不尽心尽力的。”说这话时,他眼里含着热泪,显然又想到自己成长的历程。是的,澹台京开总是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紧紧相连。
他对亚运会感情深,还同其喜爱武术有关。澹台京开从8岁开始习武,先学拳,后学剑,能够演练十几种拳,其中单刀、虎拳和埋伏拳最拿手,起伏开合,高击低打,如猛虎下山,动作漂亮实用。当他得知本届亚运会增加武术比赛时,更把自己和亚运会紧紧连在一起。
艺术大师齐白石在一首诗中写道:“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有人说,澹台京开废寝忘食地给亚运会画仙鹤图,还有更深的意思,仙鹤会把这位亚运赤子引向远方。
本报记者 黄振中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两岸姐妹同领风骚
本报记者 连锦添
岁末,亚洲杯女足赛在香港绿茵场掀起一个小高潮。亚洲8支娘子军经过十几天的激烈角逐,海峡两岸中国姑娘同领风骚。香港球迷的关注焦点,正是这两强的表现。当地报纸大篇幅报道两个队情况,图文并茂,许多队员成为球迷喜爱的人物。亚洲女足赛此次盛举,造成的轰动和热情都超过以往。行家认为,这与女子足球逐渐普及,接受者增加有关。
女孩子踢足球,比赛时那份拚劲一点不比须眉逊色。目前在西德,有2000多支女足队,队员超过40万。英格兰女子足总有7000名注册球员。阿根廷女子足总主席说,他们国家妇女开始陷入足球狂热。
亚洲女足运动,中国队为后起之秀。中国队从第六届才开始参加,便一举夺得亚洲杯。当时,蝉联第二、三、四届亚洲冠军的台湾木兰队未参加。这次中国台北队重返亚洲女足赛,海峡两岸姐妹同场献技,在香港可谓“未演出先轰动”。
海峡两岸女足此次在香港相遇,情同手足,既是对手,又互相鼓励。台湾木兰队创始人刘润泽先生说,过去虽然有机会碰面,都未主动沟通,而这次教练们得以畅谈,交流技艺。台北队在旺角球场初见大陆队进场,热烈鼓掌迎接。台北队与别国交锋的中间休息时间,中国队教练也特地过去鼓励。刘先生说,我们珍惜来自祖国的关怀。
木兰女足曾是台湾体坛一块“金字招牌”。这次台北队不惜提前一周来港热身,并召回三名老将,夺标之志不言而喻。结果,两战都输给大陆队一球。台北队队员表示“口服心服”,这次完全是以实力排座次。
台北队教练高庸表示,在台湾,这项运动开展较早,人们早已不对女足队员投以奇异目光。不过由于队员多为各校学生,非职业球手,要面对学业压力和将来出路问题。他表示,台北队将争取参加世界杯女足赛。
蝉联亚洲杯后,中国队的下一个努力目标是1991年在广东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女足赛。国际足联还计划将女足列入1996年奥运会项目。中国队领队杨秀武说,中国女足近几年水平提高较快,但由于未被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女足发展也受到一些影响。
闻战鼓而思良将,部分足坛人士希望未雨绸缪,女足一旦列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中国可多几分机会。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苏选手破短池男子百米蛙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巴黎12月29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苏联运动员季米特里·沃尔科夫今天在留尼汪岛上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以59秒42的成绩,打破短池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
原世界纪录的成绩为59秒75。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选出首批选手
本报讯 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经过十几天的选拔培训,已选出第一批队员,准备再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参加明年的亚洲比赛。12月29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选拔仪式上,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都浩然、万嗣铨等到会祝贺。
参加这次选拔的队员在李天翔总教练的严格科学训练中,进步快,不仅掌握了基本功,而且会跳十种国际体育舞蹈。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主任王维俭说:国际体育舞蹈俱乐部总共要选拔32对选手,目标是先参加亚洲比赛,然后参加世界比赛,一步步提高水平,最后在世界比赛中争取拿奖牌。选拔仪式后,她还即兴表演了舞蹈。
张彩珍在讲话中给选手们送了四句话: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勇攀高峰,为国争光。(蔡和)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赛结束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 (记者张志强)第十六届世界青少年国际跳棋锦标赛今天在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塔林结束,15岁的苏联选手科伊夫曼获得冠军,这是他第三次摘取这一赛事的桂冠。
苏联跳棋选手夺走了本届比赛的前五名。除苏联选手外,还有1名法国选手和3名荷兰选手进入了前十名。

第3版(综合)

元旦前夕,中国广播交响乐团到清华、北大等大专院校巡回演出,丰富了首都大学生的文化生活。图为青年指挥彭家鹏在指挥乐团演奏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