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拉美国家和国际组织
要求美军撤出巴拿马
一些国家决定向联大提出谴责美侵巴议案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美国家记者报道:连日来,许多拉美国家政府、议会、政党人士和国际组织发表声明或谈话,强烈谴责美军入侵巴拿马,并要求入侵美军立即从巴拿马撤走。
古巴议会26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军入侵巴拿马,呼吁世界各国议会共同谴责美军践踏巴拿马主权的行径和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巴拿马。
委内瑞拉外长菲格雷多26日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将坚持要求美军撤出巴拿马。他正在同拉美各国外长接触,以实现各国政府共同要求入侵巴拿马的美军撤走。
智利外长费利佩26日表示,智利政府对“外国军队呆在巴拿马主权领土内表示担忧,希望这些军队尽快撤走”。
拉丁美洲政党常设会议副主席尼尔斯·卡斯特罗26日在墨西哥城指出,“巴拿马的局势是整个拉美地区的安全和主权问题,因为美军对巴拿马的侵略是美国控制本地区的一种‘新方式’”。
世界大学服务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分会同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军队对巴拿马的侵略并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走。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7日电 阿根廷政府27日要求美军撤出巴拿马,以便让巴拿马人自己寻求适当的政治解决本国问题的途径。
阿根廷外交部就巴拿马局势发表声明说,它正与拉美国家尤其与8国集团成员国的外交部协商,为解决巴拿马目前面临的严重局势采取一致立场。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8日电 墨西哥众议院28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巴拿马。
决议要求美军停止迫害巴拿马前军政人员,尊重他们的生命和自由,立即恢复巴拿马的法治。决议指出,美军入侵巴拿马在中美洲造成了“严重紧张局势”。
美军20日入侵巴拿马之后,墨众议院当天通过决议,严厉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8日电许多拉美国家和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决定共同向联大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谴责美国入侵巴拿马。
这是古巴外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27日在专门对拉美社发表谈话时透露的。他说,这些国家正在积极磋商,向联合国大会递交一项谴责美国侵略巴拿马的议案。该议案同时要求有关方面尊重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托里霍斯—卡特条约。
这位外长还说,如果诺列加提出要求,古巴将毫不犹豫地接受他避难。
(附图片)
12月21日,入侵巴拿马的美军坦克和装甲车正在巴拿马城巴尔博亚大街上行进。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民柬三方坚持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记者 黄勇 戚德良
民柬三方官员最近在曼谷接受本社记者的专访时强调,坚持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任何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都要以西哈努克的五点建议为基础。
民柬驻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代表毕文烈、设在曼谷的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官员拉斯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驻曼谷办事处官员殷莫利一致指出,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必须在去年8月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国际会议框架内进行。民柬三方欢迎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作用。任何有关解决的建议必须为柬埔寨人民所接受,最终由柬埔寨四方决定。
他们说,民柬三方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已作了重大的让步,已承认河内支持的金边政权为柬埔寨问题的一方。但河内和金边却基本上没有改变立场。他们仍坚持柬埔寨问题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坚持将停火置于全面解决之外,坚持在河内支持的金边政权主持下举行大选。因此,尽管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取得某些进展,全面解决的前景仍然不明朗。因为越南和金边“不肯作出任何真正的让步”。
毕文烈在回顾一年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时说,今年8月间召开的巴黎国际会议由于河内和金边顽固拒绝国际监督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及由于拒绝民柬参加民族和解而未达成任何协议。巴黎会议之后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要求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建立包括红色高棉的四方联合临时政府。决议还要求越南接受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监督机构,核实越南声称的“全部撤军”。
在谈到越南和金边政府以空缺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为条件,同意让联合国在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作用时,拉斯美指出,河内和金边无权要求空缺民柬在联合国的席位,因为民柬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并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承认。河内和金边的真正目的是企图从外交上削弱抵抗力量。使1978年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时扶植的金边政权合法化。
殷莫利介绍了柬埔寨的战场形势。他说,自越南于9月26日宣布所谓全部撤军后,柬埔寨境内的战斗一直在加剧,特别是西部地区。他说,抵抗力量于10月22日夺取战略要地拜林后,又先后收复农占、梅莱山、马享山等西部边境战略要地并已逼近西部重镇马德望市郊区。在马德望市以北,抵抗力量已扫清一系列敌军据点,其中包括斯外则和特莫博。位于5号公路与69号公路交界处的诗梳风目前是抵抗力量的主要攻打目标。在北部省份奥多棉吉,抵抗力量已经攻占除省会三隆市之外的几乎所有敌军据点。12月20日攻克安龙文县城是抵抗力量的又一重要胜利。与此同时,抵抗力量还在菩萨、暹粒、磅同、洞里萨湖地区开展军事活动。抵抗力量已在那里开辟新战场。他估计,旱季的战斗将更加激烈,但韩桑林军队“肯定将处于被动地位”。殷莫利说,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2万人,他们都伪装成韩桑林军队。他指出,“现在柬埔寨进行的战争不是内战,仍然是反抗越南占领的战争。”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的拉美政策受挫
本报记者 郭伟成
美国入侵巴拿马遭到绝大多数拉美国家的谴责,这是布什总统事先不曾完全估计到的。现在虽然诺列加将军已经到梵蒂冈驻巴拿马使馆要求避难,但是巴拿马危机并没有结束。对许多拉美国家来说,它们至今没有改变反对美国侵略巴拿马的立场与态度。
美国入侵巴拿马的当天,布什总统曾亲自打电话向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几个有影响的大国打招呼,希望他们“理解与支持”美国的行动。但是,在整个拉丁美洲,只有萨尔瓦多政府表示支持美国入侵巴拿马。拉美各国政府、议会、执政党与反对党、舆论界纷纷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认为美国“重操久为拉美国家痛恨与唾弃的大棒政策”;对任何一个拉美主权国家的入侵,都是对整个拉美的侵略。美洲国家组织以20票赞成、6票弃权、1票(美国)反对,通过决议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要求美国立即从巴拿马撤军。这是美国第一次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处于这样孤立的地位。许多拉美国家还表示不承认由美国扶上宝座的恩达拉政府。秘鲁总统加西亚甚至宣布,他将拒绝与布什总统一起参加原定在哥伦比亚举行的“反毒高峰会议”,直到美国从巴拿马撤军。
布什总统入主白宫以后,部分调整了美国对中美洲及拉丁美洲的政策。在处理与拉美国家关系,尤其是在债务、毒品,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开始较多地采取同拉美国家对话的立场。在债务方面提出了以减债为中心的“布雷迪计划”;在反毒方面,接受了拉美国家提出的“必须控制毒品的消费对毒品生产造成的刺激”的立场,加强美国国内反毒品斗争,支持拉美国家与毒品生产、贩运集团作斗争。布什总统还不顾国内一些人的反对,出席哥斯达黎加倡议并召集的美洲首脑会议;答应前往哥伦比亚参加与部分南美国家首脑举行的“反毒高峰会议”;允诺给予拉美国家较多的援助,等等。美国作出的这些姿态,目的在于改善与拉美国家的关系,从而巩固它在拉美的政治影响,曾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一时,巴拿马由于国内政局混乱在拉美和国际上也显得比较孤立,加之国内经济问题日益严重,对巴拿马国民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客观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推动着巴拿马逐渐恢复民主进程。但就在这个时候,布什政府悍然出兵入侵巴拿马。看来,美国政府是打错了算盘,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形势。美国出兵格林纳达6年后,正在逐步修复与拉美国家关系时,又入侵巴拿马,使拉美国家觉得,白宫易主,不更其弦,拉美国家仍然处于被任意处置的地位,美国在处理与拉美国家的矛盾与关系时,仍然坚持霸权主义。秘鲁总统加西亚指出,美国的拉美政策“走进了死胡同”。美国没有因为时代的变化而从根本上改变强权政治的传统,今后布什政府要修复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就更为困难。由美军扶植起来的巴拿马新政府外长胡利奥·利纳雷斯已经宣布,巴拿马仍将要求美国履行《美巴运河新条约》,在1999年12月31日把运河主权完全归还巴拿马;巴拿马政府不会与外国签订任何旨在出让部分领土及其主权的协议。这是因为,无论谁在巴拿马执政,都不能放弃收回运河这面民族主义的旗帜。美国入侵巴拿马,严重损害了它与拉美国家改善关系的努力,这是美国在付出军事代价的同时,也要付出的政治代价。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7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国防部长指出
必须战胜反社会主义力量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8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我们正面临着使国家摆脱危机的重大任务,在这决定性的战斗中,必须战胜那些反对我们国家统一和反对社会主义的力量”。这是南斯拉夫国防部长韦·卡迪耶维奇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军人之家接见南退役将军时说的一番话。
卡迪耶维奇大将还指出,南斯拉夫艰难的社会局势以及领导人就未来发展纲领所发生的非常尖锐的冲突已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还必须看到与此有关的是国际关系中矛盾的发展,世界上威胁和平与安全的根源并没有被排除,在动荡的国际舞台上发生的最新事件每天都在证实这一点。

第4版(国际新闻)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
表扬得胜部队指战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2月26日写信表扬解放奥多棉吉省安龙文县城的国民军指战员,激励他们夺取更大胜利。
表扬信说,自11月17日以来的一个多月中,民柬国民军指战员与人民一起,在奥多棉吉省安龙文战场英勇作战,攻克和控制了69号公路沿线的敌军据点、解放了安龙文县城、切断了69号公路、打死打伤敌军300多人、俘获20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数百件。这些胜利表明,敌军在扁担山脉南侧修筑的防线已全线崩溃,为柬埔寨抵抗力量深入内地打开了通道。
表扬信说,总司令部希望奥多棉吉省安龙文战场的全体指战员团结各地群众,乘胜前进。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外长谈印从斯撤军问题
印巴边界建隔离网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8日电 印度外交部长因德尔·库马尔·古杰拉尔今天在议会里说,印度和斯里兰卡政府对共同努力加速印度部队撤出斯里兰卡承担义务。
他说,印度政府已建议两国有关官员尽早会谈,以制订撤军时间表和探讨加速撤军的可能性。
根据两国政府早些时候达成的一项协议,滞留在斯的2.5万名印军在今年12月31日前应全部撤走。
古杰拉尔说,12月31日前,印军将从斯东北各省的8个县中的6个县撤走。他表示,印度全部撤军有可能到1990年3月完成。印度部队是在1987年7月根据印斯两国签署的一项协议进驻斯东部和北部的。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8日电 印度内政部长穆·穆·赛义德今天向议会报告说,印度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旁遮普邦和拉贾斯坦邦的边界地区隔离铁丝网工程今年12月31日将全部竣工。
这位部长说,旁遮普邦边界地区的120公里隔离网已经装好,拉贾斯坦邦地区的58.8公里隔离网已架设56.9公里,年底将全面完工。
今年5月在伊斯兰堡就印巴边界举行的第三轮会谈中,双方同意采取具体措施在两国边境地区制止恐怖活动、毒品贩运、走私和非法入境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阿盟秘书长发表讲话
赞扬埃叙复交
新华社突尼斯12月28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28日发表讲话,对埃及叙利亚恢复外交关系表示高兴。
卡利比说,埃、叙两国在阿拉伯世界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两国恢复外交关系是向前迈进的重大一步,并将对阿拉伯事业产生积极影响。
埃及和叙利亚两国政府于12月27日恢复了中断12年的外交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黎穆斯林两派停火后战斗未息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8日电 黎巴嫩穆斯林两派——亲伊朗的真主党和叙利亚支持的“阿迈勒”运动民兵在昨晚宣布停火后,今天早晨又爆发断断续续的战斗。
停火是伊朗副外长阿里·贝夏拉蒂在贝鲁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次短暂停火是由伊朗促成的。
据“黎巴嫩之声”电台昨晚广播,“阿迈勒”运动主席纳比·贝里曾要求其部下遵守停火协议,真主党除要求其成员执行停火外,还表示准备与对立的“阿迈勒”运动代表进行对话。宣布停火后两派之间的战斗曾一度停息,但随后双方又相互谴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
两派民兵是23日在南方爆发激烈武装冲突的。冲突中有55人丧生、200多人受伤。
据当地治安人士说,这场战斗是黎穆斯林两派自1987年5月以来,为争夺对120万什叶派穆斯林的控制权而爆发冲突的继续。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更改国名和国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8日电 据此间电视台报道,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今天正式宣布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改名为罗马尼亚,保留共和制。国旗由蓝、黄、红三色组成,去掉了原国旗中的国徽图案。
救国阵线委员会是罗马尼亚目前的最高权力机构,由145名委员组成,以简单多数通过各项决议和法令。委员会选出由主席和副主席等11人组成的执行局,主持日常工作。
罗救国阵线委员会今天还任命了两个政府副总理和一些部的部长。

第4版(国际新闻)

乌干达总统接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坎帕拉12月28日电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今天在恩德培的总统府接见了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乌干达全国抵抗运动副主席基贡戈今天上午也会见了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

第4版(国际新闻)

中约签署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
据新华社安曼12月28日电 中国广播电视台和约旦广播电视局今天在此间签署广播电视合作议定书。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聂大江和约旦广播电视台总局长赫斯在议定书上签字。
议定书规定,双方不定期交换有关儿童、文化、体育和文艺等节目,以及配合国庆的专题报道。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飞机频繁侦察朝鲜北方
新华社平壤12月27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援引军事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资料报道说,美国飞机在12月份曾多次对朝鲜北方进行空中侦察活动。
消息说,27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美国的一架E—3型预警机从冲绳基地飞入南朝鲜,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上空沿东西方向往返飞行,对朝鲜北方纵深的广大地区进行了空中侦察活动。12月份以来,同类侦察活动共进行了8次。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民主党推选出副总理人选
本报曼谷12月29日电 泰国民主党29日下午举行会议,推选该党副主席、卫生部长川·立派为政府副总理,他的卫生部长职务由该党另一位副主席马鲁·汶纳接任。
这是自民主党领袖披猜·拉达军辞去政府副总理后,民主党作出的新决定。该决议将送国王批准生效。

第4版(国际新闻)

尼科西亚市民游行反对分裂
数千名塞浦路斯希腊族人二十八日晚在尼科西亚举行一小时的秉烛示威游行,以抗议尼科西亚市继续处于分裂状态。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以及政党领导人、政府部长、议会议员等参加了这次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取暖油价达六年来最高点
在二十七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一月份交货的家庭取暖油价格每加仑上涨了七点二三美分,达到九十九点七一美分,为六年来的最高价格。
这一价格比十一月三十日的收盘价上涨了三十七美分,比去年同期上涨了五十三点七七美分。据报道,美国许多地区取暖油的零售价格已大大超过每加仑一美元大关,并继续攀升。
除取暖油外,美国其它燃料的价格也在上涨。气候寒冷还导致水果和蔬菜价格上升。

第4版(国际新闻)

澳东南部发生五点五级地震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市二十八日早晨发生里氏五点五级地震,至少有九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这是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本世纪以来最大的地震。
报道说,震中在纽卡斯尔市西部五公里处。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成立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
二十八日在地拉那闭幕的阿尔巴尼亚十一届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成立了阿对外经济合作委员会。
最近一两年,阿尔巴尼亚积极开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已同十几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今年的外贸额比去年增长近百分之三十。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新年起实行新币制
据南斯拉夫人民银行金库经理宣布,从明年第一个工作日即元月三日起,南将正式开始实行货币改革,以可兑换的新货币代替现流通货币。
新币一第纳尔含一百帕拉,其值相当于现货币一万第纳尔,七新第纳尔可兑换一西德马克,十二新第纳尔换一美元。居民和企事业单位可去银行自由购买外汇。目前南斯拉夫的外汇储备达七十点七三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