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国防大学党委全会同志
赞扬解放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保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回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今天上午亲切会见了出席国防大学党委全会的全体同志。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等。
上午八时许,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在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委李德生的陪同下,和参加国防大学党委全会的同志亲切见面,并向大家祝贺新年。
江泽民在即席讲话中说,国防大学是我军的最高学府,在第一线工作的军队高级干部,通过到这里学习深造,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成为高级建军骨干。有了这样一批骨干,再加上不断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我们这支军队就一定能成为政治上永远合格的现代化军队。
江泽民说,我们感到自豪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建军开始,就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长期革命战争考验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考验,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伟大军队。这支军队是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保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党建理论研究班成员座谈时强调
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党所担负的历史重任,无论国际上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一定要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她必须是真正能够更好地领导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
中国人民在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选择了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一百多年来历史发展的必然。
当前,要认真解决相当一部分共产党员思想入党的问题,在全党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大力倡导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要努力做到确保县以上各级领导群体由真正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并从中逐步造就上千、上万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中央党校同党建理论研究班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就加强党的建设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党所担负的历史重任,无论国际上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座谈会由宋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也参加了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前,江泽民曾两次邀请党建理论研究班部分成员座谈。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要继续保持国内政局的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需要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任务极其艰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长期的,这方面,也不可低估。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全党上下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
江泽民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他说,我们这个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是经受过长期战争锻炼和各种艰难困苦考验,有一批坚强骨干的党;是牢牢掌握着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党;是在一个拥有11亿人口的大国中执政,四十年来努力发展经济,特别是近十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成就的党;是在同帝国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中取得了丰富经验的党。我们党是有强大战斗力的,在平息今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粉碎国际反动势力“和平演变”阴谋的斗争中,再次显示出了不可战胜的力量。他同时指出,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我们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综观国内外全局,面对现实,把握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动和依靠全党的力量,抓紧党的建设工作,在各方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为建设更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奋斗。
在谈到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时,江泽民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时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新中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和领导阶级。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确实有了一些新变化。但这些变化,没有,也根本不会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和历史使命,没有,也根本不会改变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样的先锋队,必须是真正能够更好地领导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这是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
江泽民指出,中国人民在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选择了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一百多年来历史发展的必然。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我们党是执政党,要加强领导,就必须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按照我国宪法规定,各级政权组织,包括政府、人大和司法机关,都必须接受党的领导。但是,党不是政权本身,不能取代政权机关的职能。我们在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也要认真改善党的领导。政治体制改革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下去,要有利于加强而不是取消或削弱党的领导。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是我国政治体制的一个特点和优点。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这个格局。
他说,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当前,要认真解决相当一部分共产党员思想入党的问题,在全党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这“三个基本”教育的核心,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广大党员和干部。江泽民强调,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很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拒绝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我们不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还必须对新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经验不断进行理论研究和新的理论概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江泽民要求全党大力倡导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指出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他在批评了那种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同于“左”,认为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影响团结的错误认识后指出,我们党历来的原则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一切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分清是非,以达到提高认识、团结同志的目的。所有党员都应当在党内生活中学会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
江泽民说,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近几年来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总的说是有进步的,但也存在着民主不够、集中也不够的问题。我们的党内生活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民主;但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这也是发扬民主本身的要求。如果离开集中谈民主,势必导致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状态,那我们就什么事也干不成。
江泽民深刻阐述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他说,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党执政以后,一方面取得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特别是近几年,不正之风蔓延,腐败现象滋长,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忧虑和不满,加上国内外敌对势力借机挑拨,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受到严重损害。全党上下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个问题。江泽民提出,要在全党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的科学观点,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事事向人民负责,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以及其他各种损害党群关系的错误倾向。
在谈到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时,江泽民指出,确保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这几年,我们党的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必须明确,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永远不会结束。我们务必高瞻远瞩,采取措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保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代代相传。他强调,要努力做到确保县以上各级领导群体由真正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并从中逐步造就上千、上万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必须下功夫做好领导骨干的培育工作。只着眼于选人,忽视育人,是短视的,也选不好人。党制定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完整方针,是德才兼备原则在新条件下的具体体现。选人用人育人,都要以革命化为前提。我们讲的革命化,最主要的就是坚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要求,领导干部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
江泽民最后要求县以上各级党委成员、首先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加强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各级党校、党报、党刊和党建理论工作者,要在这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李鹏、乔石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这次党建理论研究班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参加研究班的,有来自部分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军队的负责同志和党建理论工作者,共44人。据了解,研究班将于明年初结束。
在12月5日的开班会上,宋平、李瑞环讲了话。
参加今天座谈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吕枫、王忍之、薛驹、王维澄、曾庆红、徐惟诚等。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在中央党校同党建理论研究班全体成员进行座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年初确定目标 年底件件兑现
天津上海为市民办实事
本报天津12月29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天津市政府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基本工作思路,年初确定的改善城乡人民生活的20件实事,包括98个子项目,已全部兑现。
这20件实事主要有:
——城乡市场丰裕,物价上涨指数回落。人民生活必需的15种主副食品及19种日用品的生产、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和全市零售物价指数平均每月回落1.7个百分点,年物价上涨指数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于最低位置。
——城市住宅建设稳步发展,市民居住条件逐渐改善。新建和翻修住宅270万平方米。近10万户居民迁入新居,或改善了住房条件。年内还实现集中供热200万平方米。
——城乡道路更加通畅、电话网络日臻完善。市区形成了3环14射的道路网络;修建乡村公路620公里,基本实现郊区县村村通公路;新安装、开通市内电话交换机3.75万门,郊县与市区实现电话直拨。
——扶贫工作卓有成效,社会福利明显增加。全市114个贫困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均收入达到620元,比去年增加110元。
——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卫生事业得到发展。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22所,改造修建农村中小学校舍27.7万平方米。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季进成)上海郊区一家50万羽的肉禽场今天建成。至此,上海市政府今年要办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12件实事已全部完成。
上海市政府今年年初提出1989年要为上海人民办12件“雪中送炭”的实事。这包括整治公共交通、新增电话交换机容量、安排好肉禽蛋奶菜供应、增加煤气和液化气用户、加快住宅配套建设、增加商业网点以及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
上海市政府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根据实事实办、量力而行的精神,减少了工程型项目,突出加强管理,改善服务,为人民排忧解难。

第1版(要闻)

副省长来到灾民家
新华社记者 翟景耀
“哎,省长来了!”青冈县连丰乡洼子里村66岁的老汉房得宽正在炕上搓玉米,听说家里进来的几个人中有一位是省长,高兴得不知说啥好。
“今年遭灾了,我来看一看,咱们商量商量看怎么办好?”黑龙江省副省长陈云林一边说,一边随手拿起一只玉米棒子搓了起来。
“可不是么!遭了灾,口粮都不够吃。眼下,我指望儿子出去赚几个钱,可还没找到活儿干”。房老汉无可奈何地说。
“对!要想方设法抗灾自救”。本月中旬以来,陈云林用一周的时间,顶风冒雪,行程1000多公里,同扶贫、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同志一道,走访了6个受旱灾较重的市、县,十几家农户。
在明水县一户灾民家里,陈云林看到马棚里拴着两匹马,“嗬,有了马就可以跑运输了。”“是呀!”县委书记接着说:“我们正为灾民跑运输、搞贩运创造条件。”“这很好,在灾区应该提倡,国家虽然会救济一些,更多的还要靠你们自己。”
在陈云林走后不到5天,明水县就组织了3000多人到大兴安岭、大庆等地搞劳务输出,120多名干部继续下乡,包乡、包村,全县还掀起了拣粪肥的高潮。
灾区其他市、县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如今,抗灾自救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多多听取农民意见
潘发艺
到农村去有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农民的生活比以往确实好了,但农民的意见也真不少,有对干部以权谋私的,有对农村七所八站服务态度恶劣的,有对物价上涨的,有对农用物资分配不公的,有对乱摊派的,还有对当地社会秩序混乱的,等等。
农民的意见虽多,但一些地方能认真听听农民意见的干部却不多,听了之后认真解决的就更少。一些居住比较偏僻的农民难得见到乡以上的领导,“天高皇帝远”,有意见没处说,或者提了也解决不了,心里很不痛快。这是造成一些乡村干群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没有办法把农民的意见集中起来,并加以研究解决呢?有。据农民日报报道:江苏省淮阴县小营乡在全乡十个村普遍建立了农民议事室,每月15日、30日定为议事日,农民有啥意见,有啥难题,都可到议事室来谈。每次议事都有乡、县人民代表主持,并向农民通报上次所议事项的办理情况。这样一来,农民有了提意见的渠道,促进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尤其是吸引了农民议政、参政,缓解了干群关系,维护了安定团结。
小营乡的办法,当然只是一种形式,未必乡乡如此,村村如此。关键是要树立认真听取农民意见的思想和作风;对于在农村工作的同志来说,有没有这种思想和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都是大不一样的。发展农业的根本就是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千方百计为农民提供说话的机会,开辟说话的场所,形成一套听取农民意见的制度,把农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农民就会高兴,就会增添无穷的干劲。

第1版(要闻)

兰州军区协助地方做好优抚工作
万余老红军安度晚年
新华社兰州12月29日电(通讯员雷生云、余健)兰州军区广大指战员不忘老一辈创业的艰辛,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部队驻地附近红军老战士的优抚工作,使万余名红军老战士幸福地安度晚年。
据调查,目前西北五省(区)有退伍老红军4000多人,战争年代散落在当地的老红军6700多人,现在大多数已到古稀之年,体弱多病,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为此,兰州军区要求所属部队,把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红军老战士的优抚工作,当作一项义不容辞的义务。各省军区、军分区主动协助当地民政部门协调地方力量,做好照顾工作。陕西省军区的领导同志带领机关干部,多次到老红军比较集中的县、市,看望慰问老红军,先后拿出近2万元帮助解决困难。延安军分区协助地方有关部门,妥善安排了300多名老红军的生活。驻在陕北、陇东的部队主动与驻地附近的红军敬老院、光荣院建立联系,经常组织干部战士为老红军理发、照相、洗衣服。驻河西走廊的部队医院,把散居在祁连山一带的200多名红军西路军老战士的疾苦装在心里,经常送医上门。
日前,兰州军区又发出通知,要求部队千方百计照顾好驻地老红军。各部队抽出人员,前往慰问,有的为老红军送年画,有的送粮油,以各种形式表达新一代对老一辈的爱戴。

第1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新年招待会
百余国家使节国际组织驻京代表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外交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年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
招待会开始时,钱其琛外长代表外交部向客人们祝贺新年。他祝愿大家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世界各国和中国之间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一百多个国家的使节、国际组织驻京代表以及他们的夫人共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后,东方歌舞团为各国朋友表演了节目。

第1版(要闻)

新闻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新闻照片以鲜明生动、真实可信的形象,反映社会现实生活,报道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新成就、新事物、新情况,深受读者喜爱。为加强这一形象新闻的传播,鼓励摄影工作者拍摄更多更好的新闻照片,本报于1990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与青岛电视机厂联合举办新闻摄影比赛。
参赛照片内容、题材不拘,但必须有新闻价值,内容真实,形象生动,有现场感,有生活气息,文字说明简洁。参赛照片请放八寸黑白照片,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一式两份寄北京人民日报摄影组(邮政编码100733),信封注明“新闻摄影比赛”字样,贴足邮资。
参赛照片将择优在本报发表。比赛结束,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30名,分别给予奖金和证书。
人民日报总编室摄影组
青岛电视机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