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马尼亚要求联合国提供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7日电 罗马尼亚今天要求联合国考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这一要求是罗马尼亚驻联合国大使彼得·特纳谢在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一封信中正式提出的。特纳谢在信中要求本届联大增加一项关于向罗马尼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议案。
特纳谢说,由于最近发生的事件,罗马尼亚陷入了困难的境地,迫切需要所有国家、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埃叙复交与中东局势
本报记者 林皎明 吴文斌
临近年关,开罗和大马士革同时传出令人欣喜的好消息:断交十二年之久的埃及叙利亚两国恢复正式外交关系。西亚北非两个阿拉伯大国重修旧好,携起手来。
叙埃复交不仅是两国的大事,也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件大事。两个兄弟国家重新和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对巩固和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共同维护阿拉伯国家的利益有着积极作用。埃叙两国关系正常化,必将对整个中东局势产生积极影响。
八十年代末期,整个世界格局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两个超级大国从对抗走向缓和,大多数热点地区已降温,国际政治趋向多极化,经济发展趋向区域化和一体化。欧洲统一大市场、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区的发展趋向都对阿拉伯世界构成了严峻的挑战。阿拉伯国家已经纷纷行动起来,仅今年一年内就建立了两个新的地区性经济组织——“马格里布联盟”和“阿拉伯合作委员会”。这样,阿拉伯世界分别在北非、西亚和海湾出现了三个区域性联合体。这一新局面的出现为叙埃关系的缓和以及全面复交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东历史证明,由宗教、血缘、文字维系着的阿拉伯兄弟国家关系是不可能隔断的。一九七七年,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出访以色列,埃叙两国关系恶化,进而中断。阿拉伯世界随之出现严重分裂。但是,正像埃叙两国领导人所说,两国的兄弟情谊从未间断,两国捍卫民族利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根本立场是一致的。从一九八七年阿盟安曼首脑会议至今的两年中,几乎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先后恢复了与埃及的外交关系。今年五月,阿盟卡萨布兰卡首脑会议恢复了埃及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叙利亚继利比亚埃及关系全面改善后,果断地与埃及破镜重圆,最终结束了阿拉伯阵营八十年代分裂的历史,把两国的兄弟关系推向新阶段。
人们注意到,埃叙关系正常化正值中东问题走向政治解决的关键时刻。阿拉伯国家形成团结局面,就政治途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达成一致立场,强烈要求召开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坚持自己的代表权、坚持民族自决权的前题下同意举行巴以直接对话。埃及为促进实现巴以对话,频繁在巴解组织与美以之间斡旋。作为巴以对话的筹备阶段,埃美以三国外长会议可能明年一月在华盛顿召开。历时四十年的中东争端终于出现的对话趋势,埃及和叙利亚复交,约旦与巴解、叙利亚与巴解的双边关系明显改善,无疑将加重阿拉伯作为整体的对话分量,对以色列形成新的压力。以色列当局长期得利于阿拉伯分裂状态的局面将从此结束。
埃及叙利亚恢复关系,受到阿拉伯世界的热烈欢迎,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重要原因还在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不仅需要外界的推动,而且有赖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努力。叙利亚是与以色列对阵的重要一方。在阿拉伯国家促进中东问题政治解决的过程中,埃及、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五国加强磋商,协调立场,是至关重要的。阿拉伯国家“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必将赢得政治谈判斗争中的主动地位。
阿拉伯民族只有充分依靠得来不易的团结局面,共同迎接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的机会和挑战,才能在实现本地区形势稳定和本国经济建设中取得新的进展。无论未来将面临何种复杂的环境,阿拉伯民族的团结将始终是它们争取和平、寻求发展最可靠的基石。(本报开罗、大马士革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我援建乍得人民宫举行奠基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援建的乍得人民宫奠基仪式23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隆重举行。乍得总统哈布雷出席了奠基仪式。
中国驻乍得大使周振东在仪式上致词说,人民宫将作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巍然屹立。他衷心祝愿中乍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乍得计划和合作部长萨利赫指出,人民宫开工是继乍得通过新宪法、选举总统的历史性事件后的又一件喜事。

第4版(国际新闻)

英国阿根廷下月恢复正式通航
新华社伦敦12月27日电 经英国和阿根廷有关方面商定,中断了长达8年之久的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的空中航线,将于下个月正式恢复通航。
根据两国政府签署的一项协议,两国航空公司的客机每周在两国首都之间往返两次。
据报道,有关恢复两国间的通航事宜,是今年10月双方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会谈中商定的。
英、阿两国间的空中航线是1981年双方发生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后中断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选举法庭宣布
恩达拉是大选的当选总统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选举法庭今天宣布恩达拉为今年5月7日大选的当选总统。
今年5月7日巴拿马举行大选。诺列加在反对党领导人恩达拉得票领先、全部票数尚未计出的情况下宣布大选无效;由国务委员会任命罗德里格斯为临时总统。12月20日凌晨,在美军入侵巴拿马后,恩达拉立即宣布自己为总统,并于12月21日在美国占领军保护下正式就职。但是,迄今为止,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都不承认恩达拉政府。
据认为,恩达拉通过巴拿马选举委员会的上述宣布,旨在使政府取得“合法”形式,从而正式取代罗德里格斯临时总统。目前,罗德里格斯仍然下落不明。但是,美国占领军今天拘捕了罗德里格斯政府的外交部长莱奥纳多·卡姆,并解往运河区美军基地。
另据报道,美国泛美事务助理国务卿阿隆松今天声称,美国不会让诺列加引渡到除美国外的任何国家。布什总统并说,他不怕诺列加在受审时揭露中央情报局的秘密。诺列加曾长期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美国还要求各国银行冻结诺列加的存款。
据报道,瑞士政府已冻结诺列加在日内瓦和苏黎世银行的存款。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军入侵一周后的巴拿马城
新华社记者 胡泰然
美军重兵入侵巴拿马,时满一周。记者驱车首都街头,只见战痕遍地,满目疮痍。
首都重要地段,美军岗哨林立,坦克成群。新成立的文人政府,暂在市中心外交部大楼办公。办公楼四周广场、街道全用铁丝网包围起来,里外几层都是身穿迷彩服、打着花脸、手拿自动冲锋枪的美国兵,街口街角布满坦克,有的还有沙袋堆起的工事。直升机低空盘旋,震耳欲聋。
从居民区到商业区,仍看不到警察值勤维持治安和交通秩序。街上行人和车辆大多打着白布,绕道穿行,以防美军开枪和少数反美冷枪手射击。
在12月20日首当其冲、遭到美军猛烈轰击的原国防军司令部,大部楼房被摧毁,临街一面的断垣残壁上弹痕累累。原国防军司令诺列加将军办公室旁的阳台被炸垮一大半,那里还残留着沙袋工事,可见忠于他的“山地好汉”营曾与美军激烈战斗。这里现在依然如同战场。院墙内外满是美军和坦克,戒备森严。周围地区是与运河区贴得最近、住着许多黑人和混血人的乔里略区,至少有6处居民楼和平房被美军炸成废墟,近3000难民流离失所。
运河区安孔山下的原国防军全国调查局总部也是美军重点进攻对象,现在只残存几根钢筋柱和一片瓦砾。阿马多尔要塞原有诺列加一处办公室,20日凌晨曾有激战。现今美军重兵封锁,不让记者进入,是否炸毁,不得而知。
美军入侵后,打散了巴拿马警察部队,全城陷入无政府混乱状态。社会渣滓、监狱逃犯、各种歹徒乘机大肆抢劫。他们撬开铁门,打破玻璃,先抢食品、服装,接着抢家具和日常用品,最后持枪抢劫电视机、录相机、冰箱等高级家用电器,以致百分之七、八十的超级市场和大小商店遭殃。科隆自由区也被抢盗,连码头集装箱也未幸免。据非官方估计,近一周来,仅私人商店被抢,损失就达二、三亿美元。
美军夜袭人口密集的首都市区,使大批在酣睡中的居民来不及逃难,惨遭杀害。据美方透露出来的数字,巴拿马总共死亡300多人,伤者难计其数。而据巴拿马居民传闻,伤亡数字要高出几倍。正当巴拿马和平居民购买年货、准备按传统习惯过圣诞节的时候,却横遭美军残酷袭击和杀戮,成百家庭的节日团聚变成家破人亡的悲剧,没来得及布置圣诞树,就不得不嚎啕痛哭为亲人带上了黑纱。这就是高唱“人权”和“民主”的美国政府带给巴拿马人的圣诞礼物!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27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辞职
泰国民主党领袖披猜·拉达军28日正式辞去他的政府副总理职务。
泰国总理差猜28日在总理府对记者说,他在28日上午收到披猜副总理的辞职书。他说,披猜的辞职不需要批准。
在谈及披猜辞职的原因时,差猜总理说,“可能是因为个人的一些恩怨所致。”据报道,披猜副总理昨天在内阁会议上与其他阁员就曼谷市政府人事安排问题发生争执后,即离开会场,然后飞往清迈住所,并提出辞职。(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游击队重申建立伊斯兰政府
阿富汗7党联盟临时政府27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发表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将继续开展反对喀布尔政权的斗争,直至在阿富汗境内建立一个伊斯兰政府。
这项公报是在苏军入侵阿富汗10周年之际发表的。公报指出,苏联应该向阿富汗赔偿战争损失,因为苏联对阿富汗的许多损失负有直接责任。
公报呼吁伊斯兰国家、所有热爱自由的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向苏联施加压力,使苏联停止向喀布尔政权提供经济、政治和军事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瑞士把马科斯部分存款归还菲
瑞士有关部门发言人27日在日内瓦对报界说,瑞士政府最近向菲律宾归还了菲前总统马科斯1986年存入日内瓦银行的一笔325万瑞士法郎的存款。
瑞士政府在3年前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冻结了马科斯在瑞士银行的存款。今年3月,瑞士又把有关马科斯存款的资料交给了菲律宾司法机构。
据估计,马科斯在瑞士的存款达6亿美元。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圆满结束对亚非四国正式友好访问
杨主席离阿曼回国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8日电 (记者于大波、喻开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和阿曼苏丹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回国。
杨主席历时11天的西亚、北非4国之行取得了圆满成功,增进了中国人民同4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国同4国的团结和合作。访问期间,杨主席同4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上午9点,卡布斯苏丹到杨主席下榻的旗帜宫,陪同杨主席前往机场。当车队到达机场附近时,聚集在路旁的王室乐团和数以千计的群众欢呼起舞。群众身着白色阿拉伯长袍,手持中、阿两国国旗和杨主席及卡布斯苏丹的彩色照片,随着腰鼓的鼓点,热情奔放地向中国客人挥手告别。
在马斯喀特苏丹专用机场上,卡布斯苏丹陪同杨主席登上检阅台。这时,礼炮声在机场上空回响,乐队高奏中、阿两国国歌。随后,卡布斯苏丹同杨主席一起检阅了皇家仪仗队。杨主席同前来送行的王室成员、各部大臣和各国驻阿曼的使节一一握手。
在飞机舷梯旁,杨主席再次感谢卡布斯苏丹的热情接待,并祝苏丹身体健康,祝阿曼人民幸福。卡布斯苏丹说,他期待着在北京同杨主席见面。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随行人员今天也同机离开马斯喀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阿曼大使臧士雄和使馆外交官员。
(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结束了对亚非四国的访问,于十二月二十八日离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回国。这是阿曼苏丹卡布斯在机场与杨主席亲切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传真照片)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谈亚非四国之行成果
加强了中国同四国的团结合作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7日电 (记者周慈朴、喻开元)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在即将结束对埃及、阿联酋、科威特、阿曼4国之行时,在这里对阿曼记者说,在4国领导人和4国政府的友好接待和精心安排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此他感到“十分满意”。
杨主席是在今天晚上接受阿曼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杨主席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人民同这4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国同这4国的团结和合作。”
他说,他很高兴能结识这4国领导人,在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中,他们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杨尚昆说,通过访问,他亲眼见到了这4国人民在建设各自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这些都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指出,中国同这4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这一基础就是大家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和平等互利的特点。
杨尚昆说:“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动这种关系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他指出,中国同这4个国家都属于第三世界,大家都十分珍惜和维护国际和平、保持国内稳定,都十分重视并致力于发展经济、振兴自己的国家。他说:“我们深深地懂得,实现这两大任务需要建立新型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反对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等不公正现象。”
他重申,中国愿同这4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起,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合作,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杨尚昆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这次访问中对这4个国家的元首都发出了访华邀请,他们都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
在谈到这次对阿曼访问时,杨尚昆说,他非常感谢卡布斯苏丹陛下、阿曼苏丹国各位大臣和人民群众对他这次来访所给予的热烈欢迎。
他说,卡布斯苏丹陛下和他本人都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
他还赞赏阿曼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自主、中立和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阿曼坚持睦邻友好,为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推动两伊和谈、促进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做出了积极努力。”
杨尚昆主席在向记者介绍这次亚非4国之行时再次向友好的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的领导人、政府和人民表示他的良好祝愿和诚挚敬意。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参观鲁赛尔工业区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7日电 (记者喻开元、周慈朴)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这里参观鲁赛尔工业区时说,阿曼人民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鲁赛尔工业区位于马斯喀特以西45公里处。5年前,那里还是一片荒地,而今已建起了崭新的厂房、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等。迄今,已有40多家工厂投产。
杨主席在工业区看到了阿曼人民生产的食品、服装、建筑材料、日用品等。杨主席对阿曼政府为发展中、小工业,改变国民经济严重依赖石油资源,实现经济多样化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一家环境优美的纺织厂,杨主席同正在操作机器的工人亲切交谈,热情握手,称赞他们生产出来的布匹“质量很好,图案很好看”。
今天,杨主席还参观了布斯坦宫饭店,游览了贾拉里古城堡。
布斯坦宫饭店倚山傍海,环境幽美,装饰豪华。不久前,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0届首脑会议就在这个饭店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看望我驻阿曼人员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7日电 (记者于大波、周慈朴)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前往中国驻阿曼苏丹国大使馆看望全体工作人员。
杨主席同臧士雄大使和使馆其他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并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叙利亚政府同时宣布
全面恢复两国外交关系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7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今晚,叙利亚和埃及政府同时在两国首都发表联合公报,正式宣布从今天(27日)起,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上述公报是在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抵大马士革作短暂访问时与叙利亚总理祖阿比联合签发的。至此,中断了12年之久的叙埃关系全面解冻。两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
埃及总理西德基于今天上午抵达大马士革后,立即与阿萨德总统进行了会晤,他向阿萨德总统转交了穆巴拉克总统给他的复信。随后,分别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总理祖阿比举行了会谈。
西德基总理今天下午在结束对叙利亚的访问离开这里之前在机场对记者说,双方会谈取得的成果已出乎原来的意料。阿萨德总统在会见中表示,将把两国现有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发展得更好。
西德基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国首脑会晤的问题时说,阿萨德总统和穆巴拉克总统的高峰会议已确定在下个月初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支持黎新政府恢复权力
黎巴嫩政府控告以色列入侵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黎巴嫩新当选的总统埃利亚斯·赫拉维以及由萨利姆·胡斯总理领导的黎新政府。
由安理会本月份主席、哥伦比亚代表佩纳洛萨宣读的这项声明说,安理会支持赫拉维总统为恢复中央政府对所有黎巴嫩领土的权力所作的努力。
声明呼吁黎冲突各派协助恢复中央政府的权力,并希望所有外国军队,包括以色列和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7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控告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进行陆地和空中袭击。
黎巴嫩政府在这封控告信中,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谴责以色列侵略行径。

第4版(国际新闻)

罗新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双方表示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8日电 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伊利埃斯库28日在外交部接见了中国驻罗大使王荩卿。
双方在谈话中都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中罗双边友好关系。接见中,王荩卿向伊利埃斯库转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贺电,及中国政府总理李鹏给罗政府新总理彼得·罗曼的贺电。罗外长塞·切拉克接见时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