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扩大合作
——祝贺杨尚昆主席访问亚非四国圆满成功
杨尚昆主席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国和阿曼苏丹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次访问增进了我国与亚非4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杨主席的访问不仅把我国同亚非4国的友谊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而且也在我国同第三世界友好合作的历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我们对杨主席访问亚非4国获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杨主席这次访问亚非4国是我国平息反革命暴乱后,我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出访。这充分说明我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是稳定的,说明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说明我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对外政策不变。这次访问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埃及、阿联酋、科威特、阿曼4国都是我国的亲密朋友。在历史上我国就与4国有着友好的交往。我国与4国建交后,这种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同亚非4国都是第三世界国家,都有着遭受外来压迫和剥削的共同历史遭遇,都面临着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发展本国经济的共同任务。
杨主席亚非4国之行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访问期间,杨主席一行受到4国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在短短11天的访问中,杨主席同4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和会见,就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杨主席还同4国领导人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和对外政策。4国领导人对我国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表示高兴。杨主席应邀访问亚非4国并取得圆满成功,充分说明第三世界国家是中国人民的真正的朋友。
中国同亚非4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是因为我们双方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共同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事实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指导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的基本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反映了一切国家的根本利益,是经过实践考验的、正确的国际关系准则。
和平与发展是当前世界两大主题。目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搞霸权主义越来越行不通了。但强权政治并没有退出国际舞台,在国际交往中,利用各种手段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时有发生,这是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是不利于国际形势缓和的。各国人民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来发展生产,建设国家。我国人民决心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继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中东问题是世界上一个热点问题。一年来,中东形势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趋势进一步发展。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为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国政府赞赏穆巴拉克总统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我们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认为,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东问题是最好的选择。我们支持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公正、合理、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
发展同海湾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政策,我们赞赏海湾国家为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推动两伊和谈进程作出的积极贡献。我们希望海湾国家联合自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杨主席这次对亚非4国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成果丰硕。可以预见,通过这次访问,我国与亚非4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发展到一个新水平。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与埃及、阿联酋、科威特、阿曼4国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高度赞扬武警指战员
指出全国局势已趋稳定但绝不可有丝毫松懈 对一切颠覆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要坚决斗争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党委扩大会议全体同志。
李鹏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的武警指战员表示崇高敬意。他说,今年春夏之交,武警部队同解放军一样,在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中,为国家、为人民立下了功劳,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强调,我们的武警部队是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党领导的部队,是忠于人民的部队。他指出,暴乱虽然平息了,全国的局势也已趋于稳定。但是,斗争将是长期的,我们绝不可有丝毫的松懈。
李鹏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加强学习,提高觉悟;加强训练,提高业务,时刻提高警惕,同一切企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威胁祖国安全的敌对势力作坚决斗争。
江泽民表示完全同意李鹏的讲话,并勉励武警广大指战员在新的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
武警部队党委扩大会是12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武警各总队、各院校和森林、交通、水电、黄金指挥部,以及边防、消防总局的负责同志共200多人。
参加会见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军委秘书长杨白冰,武警部队第一政委王芳,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赵南起,武警部队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等。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亚非四国之行
杨尚昆主席回到北京
李鹏王震吴学谦彭冲刘华清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4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晚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王震、副总理吴学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等到机场迎接杨尚昆主席。
上述4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迎接杨尚昆主席。
据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8日电 (记者于大波、喻开元)杨尚昆主席是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回国的。
杨主席历时11天的西亚、北非4国之行取得了圆满成功,增进了中国人民同4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中国同4国的团结和合作。
访问期间,杨主席同4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对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四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12月28日乘专机回到北京。李鹏、王震等领导人前往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上海人大常委会13次会议
补选江泽民为人大代表
本报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今天补选江泽民同志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中共中央根据《选举法》规定,最近提名江泽民同志为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按照《选举法》第42条第3款关于“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可以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规定,将补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的议程,参加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一致选举江泽民同志为全国人大代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苏联客人时说
中苏两国两党关系将稳步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苏共中央委员、国际部部长法林时说,按照今年5月中苏两国首脑会晤的精神和达成的协议,中苏两党两国关系将在党与党关系的四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稳步地发展。
江泽民在得知客人参观过深圳时说:我国80年代初开始建立经济特区,我是创办经济特区的参与人之一。当时,我任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分管这方面的工作。实践证明,我们的开放政策取得了很大成就。江泽民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历史决定了的。
在谈到中国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时,江泽民指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毫无疑问,我们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形势发展不能不表示关切。但我们从不去干涉人家的事务。我们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和通过各种形式施加影响。
会见前,苏联驻中国大使特洛扬诺夫斯基向江泽民总书记转交了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分别写给邓小平和江泽民的亲笔信。会见时,法林又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给江泽民的亲笔信。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苏联驻中国大使特洛扬诺夫斯基会见时在座。
12月24日和25日,朱良和李淑铮同法林进行了会谈,双方通报了各自的国内情况,并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林一行是12月23日到达北京的,将于29日离京回国。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在接受阿曼记者采访时重申
中国政府对香港政策没有变化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7日电 (记者周慈朴、于大波)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接受阿曼记者采访时重申,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政策没有变化。他请阿曼记者不要听信有关这方面的谣传。
杨尚昆主席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根据中英联合公报,中国政府将于1997年收回对香港的主权。解决香港问题的基本原则是一国两制,这就是说,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香港可以实行资本主义制度。
杨尚昆说:“为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我们规定这一政策50年不变。”“我们正在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就是要把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和50年不变的承诺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在回答有关东欧局势的问题时,杨尚昆说,最近几个月,东欧国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既有内部原因,也有外部原因。他说,东欧国家到底要走什么道路,这由本国人民自己去决定。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中国希望同这些国家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时说
有眼光的外国人会来华投资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朱云龙)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领袖》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亨利·多尔曼一行,并回答了客人提出的问题。
江泽民在谈到新中国历史的时候说,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前进。中国的前景是光明的。
在谈到治理整顿时,江泽民指出,我们要使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他还强调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江泽民表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他欢迎外国企业家来中国投资或者合资办项目。
他认为,中国的局势稳定,市场的潜力大,有眼光的外国人是会到中国来投资的。
江泽民说,中国渴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国内也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便把自己的经济建设搞上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参加了会见。
多尔曼是应中信公司邀请来华了解目前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投资环境的。《领袖》杂志主要撰稿人和发行对象均为世界各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议员、军界领导及世界各大公司、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这一杂志属商业性刊物,为世界各国投资家和金融家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谈东欧局势时说
我们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认为,东欧一些国家当前所发生的事情是它们的内部事务,中国不干涉别国的内政。
他说,中国衷心希望这些国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保持和发展同东欧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回答关于国际共运的问题时,金桂华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条基本经验是各国共产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来制订自己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历史上任何一种社会制度在其发展过程中都会有迂回和曲折。我们坚信社会主义终将克服前进中的困难,继续得到发展。我们对社会主义充满信心。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关注罗马尼亚的事态发展,并认为这是罗马尼亚的内部事务。
在被问及罗马尼亚局势对中国有何影响时,金桂华说,各国有各国的情况。我们将继续从自己的国情出发,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强调指出
反对任何国家向台出售武器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金桂华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法国可能向台湾出售军舰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或同台湾合作生产任何种类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不管这是以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以整体的还是分部件的方式进行。这样做都是对中国内政的直接干涉。

第1版(要闻)

欢声笑语迎新年
绚丽多彩的新年晚会安排就绪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首都电视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正加紧最后阶段的工作,定于31日晚播出的迎接90年代第一天的晚会将使荧屏绚丽多彩。
由总导演张子扬率领的中央电视台摄制组推出题为《跨入九十年代》的晚会。他们总结近年来观众的欣赏特点,加大了相声和小品节目的分量。姜昆、唐杰忠与能说流利汉语的加拿大留学生路世伟合说相声《名师高徒》妙趣横生;不久将做母亲的宋丹丹与黄宏合作,演出喜剧小品《超生游击队》,善意地刻划了一对为逃避计划生育而东躲西藏的夫妻。
韦唯、阎维文、安冬、刘欢、段品章等知名歌手将在晚会上一展歌喉。
北京电视台推出三台大型晚会,将分别于30日、31日和明年1月1日播出。这台晚会由经验丰富的女导演武志荣和她的助手阎小力、孙洪信等精心编排而成。
北京台的晚会以东方歌舞团的舞蹈《笑笑笑》开始。侯跃文、石富宽、陈佩斯、朱时茂、远征、成方圆、李玲玉等都有上佳表演。毛阿敏的《九○,就灵》,为人们奉上了美好的祝福。

第1版(要闻)

内蒙古党委选出新班子
王群连任书记
本报呼和浩特12月28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在昨天举行的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区党委新的领导班子。
王群连任区党委书记,布赫(蒙古族)、张丁华、千奋勇(蒙古族)为区党委副书记,格日勒图(蒙古族)、文精(蒙古族)、刘云山、杨恩博、陈奎元、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为区党委常委。郝秀山当选为区顾问委员会主任。格日勒图(蒙古族)当选为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李贵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国金融形势有所缓和
明年要继续贯彻执行紧缩银根方针
本报讯 本报今日二版刊登了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谈我国今年金融形势和明年金融方针的报道。

第1版(要闻)

就颁布集会游行示威法 北京市制定出实施办法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在今天结束的北京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办法(修改草案)》,以切实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民主权利。
北京市制定的实施办法,对国家颁布的集会游行示威法的有关规定做了必要的重申:公民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予以保障。
结合北京市的情况,根据国家颁布的集会游行示威法确定的原则精神,北京市制定的实施办法对公民集会游行示威的申请和审批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实施办法,对申请集会、游行、示威要求解决具体问题的,贯彻了协商的原则。该《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北京市1986年通过的游行示威的若干暂行规定,即行废止。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我是佃农的儿子”
李德民
采访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同志,记者冒昧提出一个问题:“您是何长工的儿子吗?”他笑答:“我不是‘长工’的儿子,我是佃农的儿子。”
记者提问,事出有因:动乱中有人编造“关系网”,谁是谁的儿子,谁是谁的女婿,同姓的是父子关系,异姓的是翁婿关系,把许多领导干部置之网上。何竹康因为姓何,被人记到革命前辈何长工的“关系”上了。谈起“关系”,何竹康说:绝大多数是编造的,比如我和何老,首先籍贯就不同,我是江苏启东,他是湖南华容;他担任过党政要职,我父亲解放前身为佃农,解放后,当过生产队长,我与何长工同志毫不相干。他又说,所以能当领导干部,要看称职不称职,而不是看他是谁的儿子或者是谁的亲戚。何竹康告诉记者: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中,没有一个是领导干部的子女。
在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这类谎言造得太多、也太离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前些时对某记者说,有人透露说他是某个国家领导人的女婿,真是无稽之谈。他还说,总参谋部有3位正副总长都被人莫名其妙地和国家领导人挂上了钩。一位副总参谋长也因为姓何,也成了何长工之子。
这种捏造的手法,实在是太卑鄙了。谣言能蒙骗人于一时,在动乱乃至反革命暴乱期间,这类谣言确有很大的欺骗与煽动作用。但谣言毕竟是谣言,谣言被揭穿之后,只能宣告这些制造谣言的人品格之低下,手段之卑鄙。令人遗憾的是,海外一些报人也在制造和散布这些谣言,难道这就是他们标榜的“新闻自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