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一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1989年12月26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0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89年12月26日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1989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加强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建设,由城市居民群众依法办理群众自己的事情,促进城市基层社会主义民主和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协助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
第三条 居民委员会的任务:
(一)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爱护公共财产,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二)办理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三)调解民间纠纷;
(四)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五)协助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做好与居民利益有关的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青少年教育等项工作;
(六)向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反映居民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第四条 居民委员会应当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活动,可以兴办有关的服务事业。
居民委员会管理本居民委员会的财产,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侵犯居民委员会的财产所有权。
第五条 多民族居住地区的居民委员会,应当教育居民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加强民族团结。
第六条 居民委员会根据居民居住状况,按照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一般在100户至700户的范围内设立。
居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规模调整,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决定。
第七条 居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5至9人组成。多民族居住地区,居民委员会中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
第八条 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本居住地区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或者由每户派代表选举产生;根据居民意见,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人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其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年满18周岁的本居住地区居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九条 居民会议由18周岁以上的居民组成。
居民会议可以由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或者每户派代表参加,也可以由每个居民小组选举代表2至3人参加。
居民会议必须有全体18周岁以上的居民、户的代表或者居民小组选举的代表的过半数出席,才能举行。会议的决定,由出席人的过半数通过。
第十条 居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有1/5以上的18周岁以上的居民、1/5以上的户或者1/3以上的居民小组提议,应当召集居民会议。涉及全体居民利益的重要问题,居民委员会必须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
居民会议有权撤换和补选居民委员会成员。
第十一条 居民委员会决定问题,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居民委员会进行工作,应当采取民主的方法,不得强迫命令。
第十二条 居民委员会成员应当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办事公道,热心为居民服务。
第十三条 居民委员会根据需要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成员可以兼任下属的委员会的成员。居民较少的居民委员会可以不设下属的委员会,由居民委员会的成员分工负责有关工作。
第十四条 居民委员会可以分设若干居民小组,小组长由居民小组推选。
第十五条 居民公约由居民会议讨论制定,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备案,由居民委员会监督执行。居民应当遵守居民会议的决议和居民公约。
居民公约的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相抵触。
第十六条 居民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公益事业所需的费用,经居民会议讨论决定,可以根据自愿原则向居民筹集,也可以向本居住地区的受益单位筹集,但是必须经受益单位同意;收支帐目应当及时公布,接受居民监督。
第十七条 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经费和来源,居民委员会成员的生活补贴费的范围、标准和来源,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人民政府规定并拨付;经居民会议同意,可以从居民委员会的经济收入中给予适当补助。
居民委员会的办公用房,由当地人民政府统筹解决。
第十八条 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编入居民小组,居民委员会应当对他们进行监督和教育。
第十九条 机关、团体、部队、企业事业组织,不参加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但是应当支持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的工作。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讨论同这些单位有关的问题,需要他们参加会议时,他们应当派代表参加,并且遵守居民委员会的有关决定和居民公约。
前款所列单位的职工及家属、军人及随军家属,参加居住地区的居民委员会;其家属聚居区可以单独成立家属委员会,承担居民委员会的工作,在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和本单位的指导下进行工作。家属委员会的工作经费和家属委员会成员的生活补贴费、办公用房,由所属单位解决。
第二十条 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居民委员会或者它的下属委员会协助进行的工作,应当经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同意并统一安排。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可以对居民委员会有关的下属委员会进行业务指导。
第二十一条 本法适用于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所在地设立的居民委员会。
第二十二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根据本法制定实施办法。
第二十三条 本法自1990年1月1日起施行。1954年12月3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同时废止。

第3版(综合)

把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好
本报评论员
为适应当前城市形势发展的需要,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此法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中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主导作用。居民委员会是我国政权肌体的细胞,是城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把居民委员会建设好,对于团结、动员和带领广大居民群众,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任务,促进城市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把我国尽快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基层政权和基层社会生活中充分实行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实行居民自治,有利于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居民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习惯,有利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基层的发展和稳定,有利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进程。今后,要切实按照《居委会组织法》的规定,通过不懈的努力,把居委会工作纳入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把居民委员会建设成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必须明确,居民委员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行自治,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实行自治,是在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的自治。因此,居民委员会必须接受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接受基层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的领导或指导,自觉地协助基层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对居委会建设和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居委会工作的关键。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特别是市、市辖区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都要高度重视居委会的建设,把居委会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当作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加强居委会领导班子的建设,多方开辟居委会干部的来源,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目前我国已有居委会近10万个,居委会干部36万多人,要提高他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妥善解决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对于那些工作无人负责,处于涣散状态的居委会,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进行整顿,使之改变面貌。总之,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大力加强居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居委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第3版(综合)

树立创业思想 培养务实作风
怀化地县干部参加山区开发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怀化市水电局前几年经常成为审计部门注意的重点,如今却成了开发山区的先进单位。这个局每年有近20万元的富余财力,以前用来买车、购物,群众意见很大;从1987年起,他们将富余资金直接投入山地开发,建造桔园268亩,不仅职工满意,也绿化了山地,为社会创造了财富。
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处的怀化地区,山区建设困难多。怀化地委、行署将摆脱贫困落后的着眼点放在启动“内力”上。地委、行署相继制订制度和政策,鼓励领导干部、党政机关直接投入山区开发,全地区县(市)一级的主要领导都建立了山区开发联系点。溆浦县34名县级领导分别在自己的联系点上签订责任状,作为考核政绩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地县两级领导共办开发试点48个,面积9.9万亩。
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参与山区开发。地委办公室、政研室和统战部等部门筹资15万元,在怀化市杨村开发柑桔基地400亩。团地委与怀化市中方镇联营造林1000亩,建起了青年林场。
自1986年以来,怀化地、市共有17家单位参加土地开发,这些机关团体开发山地建场14个,面积4129亩,栽树40万株。
几年的实践证明,党政机关直接从事开发生产,一是可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政机关的开发专业化程度高,比一般农户具有明显优势,可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良种、销售等服务。二是初步摆脱了行政单位财政拮据窘境,改善了干部职工福利。据测算,怀化党政机关开发山地获经济收入达126万元。

第3版(综合)

大型画册《万众欢腾》发行
邓小平为画册题名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大型彩色画册《万众欢腾》,今天与读者见面。入选的230幅照片,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建国40周年庆祝活动的盛况。不少读者认为,这是一本珍贵的历史资料。
国务委员、北京市长陈希同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颜世贵)

第3版(综合)

反映李大钊生平画册出版
彭真题写书名
本报讯 大型文献画册《李大钊》,最近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彭真同志为画册题写书名。
这本画册共收照片、文稿、墨迹、文物和文献资料等图板377幅,分为12个部分,并辅以近5万字的导言和说明,再现了李大钊伟大的一生。(张明旺)

第3版(综合)

盗窃敦煌壁画罪犯在玉门伏法
本报兰州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12月19日下午,盗窃我国珍贵文物敦煌壁画的罪犯何存德、李清玉,在甘肃玉门市被依法处决。今年1月6日深夜和1月14日凌晨,何存德与李清玉勾结,两次潜入敦煌莫高窟北区465洞窟,盗窃壁画8块。
这些稀世珍宝被我公安人员追回并经专家修复。

第3版(综合)

党规党法电视教育片面世
本报讯 由中共湖北省纪委监制、中共湖北省纪委教育室和湖北电影制片厂联合录制的《党规党法电视教育片》(1、2集)已于最近录制完成。
这部电视教育片,根据中纪委去年颁布的《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和《共产党员在涉外活动中违犯纪律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构思了若干个生动、精巧的电视短剧和小品,贯串以对应条款的宣讲,融思想性、政策性、艺术性于一体。(陈以勤)

第3版(综合)

《农民思想政治教育丛书》将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邓乃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局组织编写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丛书》,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包括《说国事、讲认识》、《国情与农村发展》、《农村政策答疑》、《农民道德漫谈》四本,文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广大农民群众学习当前新形势和党的政策的好教材,也可作农村基层党校培训干部的教学用书。

第3版(综合)

北京科研人员证明
藏族是中华民族一部分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朱玉)北京儿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人类白细胞抗原不同型别血清,对西藏拉萨和日喀则两地区随机抽样的二百三十三名纯藏族血统的藏民检测后发现:藏族系我国甘肃南部及青海地区人群南迁而受喜马拉雅山阻隔形成的一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由于藏民民族风俗、习惯、语言、服饰与内地汉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不尽相同,因而对于藏民的来源素有争议。尽管有强有力的历史证据证明西藏一直是中国的领土,然而少数分裂主义者却利用国际反华势力,声称西藏是独立版土,藏民与汉族无血缘关系。
人类白细胞抗原是目前发现的人体最复杂的遗传标志,北京儿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人类白细胞抗原在藏民中的遗传特点,并与全国十八个地区的人群抽样调查结果和尼泊尔、印度的人类白细胞抗原数据相比较,发现藏民的白细胞抗原与中华民族北方人群的白细胞抗原相符合,而与尼泊尔、印度的相去甚远,从而用遗传免疫学手段揭示了藏族的民族起源问题。

第3版(综合)

北京表彰一批教育先进区县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改革成绩显著,一批教育先进区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在近日召开的北京教育工作会议上受到表彰、奖励。李锡铭、陈希同、何东昌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北京市中小学从去年6月实施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的改革。通过引进竞争机制,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使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得到落实,骨干教师待遇明显提高,同时促进了教师的合理流动。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我兴奋剂检测中心被国际奥委会承认
获独立承担亚运会药检任务的资格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许基仁)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日前接到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梅罗德亲王的来信,宣布中心已正式取得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的承认。
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今年经过了3次合格考试和2次水平考试,才得到了这份批准信,成为亚洲继东京和汉城两家实验室之后第三个获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承认的实验室。
这意味着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也同时获得了独立承担明年亚运会药检任务的资格。1986年汉城举办第十届亚运会时,因其药检中心未获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的正式承认而不得不花费一笔巨款聘请医学委员会的专家们主持其实验室的工作。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成立于1986年,两家筹办单位是国家体委运动医学研究所和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青少年乒乓球赛结束
中国选手又夺二枚金牌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6日电 第四届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继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后,今天又获得女子单打和双打两枚金牌。
这两个项目的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
邬娜在女单决赛中,以两个21∶18击败队友付培,夺得冠军。但付培和郑源合作以21∶12、20∶22、21∶17战胜邬娜和王晨夺得女子双打冠军。
南朝鲜选手今天也获得了两枚金牌。玄正植和金炯佑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1∶12和21∶18战胜中国选手刘国良和冯喆。玄正植还同朴海晶配对夺得混合双打冠军。
男子单打冠军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赵京洙夺得。他在决赛中以18∶21、21∶11、21∶19战胜队友金古哲。
我国青少年选手参加第四届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同时也了解到其它国家和地区小选手的技术。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运会入场券向海外团体预售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据北京市旅游局透露,1990年亚运会入场券对国外团体的销售工作已经开始。
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旅游服务部承担了亚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各项比赛入场券对外宾及港、澳、台同胞的预售工作。
预售分为团体预订和零售两部分。团体预订的主要受理对象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旅行社、公司及有关机构,国内一类旅行社及有关机构。零售对象为在华居住和停留的外籍人员和港、澳、台同胞。
目前,团体预售工作已开始,零售将从1990年7月15日开始。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陈祖德重返围棋赛场
新华社上海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谭军)我国著名围棋九段陈祖德阔别赛场九年后,今天在故乡上海嘉定县复出,与刘小光九段进行了一场快棋赛。
上海电视台直播了这场快棋赛。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陈祖德宝刀未老,战胜了刘小光。当陈祖德与观众见面时,他显得非常激动和兴奋。他高兴地说:“我又能下棋了!”陈祖德两眼含着晶莹的泪花,他说:“今天的胜负不是主要的,也许是刘小光看到家乡人民对我重新下棋表示特别的关心并希望我赢;也许是为了不打击我的积极性而手下留情了,刘小光是我国超一流棋手,他没有全力以赴。”陈祖德一席话,说得全场一片笑声。
这场快棋赛是嘉定县围棋协会特意为陈祖德复出而安排的。
陈祖德对在坐的家乡人民连声道谢,他说:“我一拿起黑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我是棋手,我爱下棋。我从心底里感谢家乡人民为我安排的这场棋赛,我从心底里感谢观众对我的关怀和支持,我从心底里感谢上海电视台的直播。”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严格执法 准确判罚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总结今年工作
本报讯 据《中国体育报》报道:中国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最近召开常委会会议,对今年的全国裁判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了明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加强裁判队伍思想工作和组织建设,严格执法,严格管理,狠抓赛场作风,切实提高裁判水平和临场判罚的准确性,确保比赛不发生重大事故。
常委会在总结今年裁判工作时指出,在今年国内800多人次的裁判工作中,基本上避免了重大事件的发生,尤其是今年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A组的比赛完成得较好,受到各队的好评。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我国裁判员也比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常委们认为,应该吸取由于国内比赛时判罚不严而造成的在国际比赛中大吃苦头的教训,敢于判罚,严明纪律,使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牢固树立场上绝对服从裁判的观念。同时,加强裁判员队伍自身的建设也依然十分重要。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非洲男篮锦标赛结束
新华社罗安达12月26日电 第15届非洲男子篮球锦标赛26日在这里结束,安哥拉队夺得冠军,埃及队获亚军,塞内加尔队名列第三。
这届非洲锦标赛是本月16日开始的,共有11个队参加比赛。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容易引起争议的“黑衣法官”
足球裁判员在赛场上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有“黑衣法官”之称,但在偌大的场地上跟着球东奔西跑,监视球员们千变万化的高速动作,实际上很难做到明察秋毫、判断绝对准确。因此,误判的事件在所难免。不过,在争夺世界杯这样的重要比赛时,一次误判却会使交战的一方饮恨。
1966年在英国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杯决赛,战至2∶2后,英格兰队员吉夫·赫斯特射出的球碰门框落地,未逾球门线,而裁判硬判为已逾线。英格兰队得此意外收获后乘胜又进一球,以4∶2打败西德队,获得冠军。
1974年慕尼黑第十届世界杯决赛,西德队球员佯装被荷兰球员故意绊跌,倒地不起,裁判员果然中计,判罚点球,使荷兰队痛失致命的1分。西德队以2∶1的比分捧走世界杯。1986年在墨西哥举行第十三届世界杯赛1/4决赛,阿根廷队马拉多纳在英格兰队门前混战中用肘巧妙地拨进一球,瞒过了站在远处的裁判员。阿根廷队以2∶1获胜,取得参加决赛资格,并战胜西德队夺魁。
这些关键性场面的录相带后来在许多国家一再播放。看到真相,不但足球界人士遗憾,也激起广大球迷的愤懑。国际足联对此无可奈何,因为裁判员在场上的决定绝大多数是不容更改的。
如何使裁判员判断得更准确,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足球比赛规则是否应修订得更详细,是长期争论而尚未解决的问题。裁判员尽管熟读了全部足球比赛规则,还是很难排除主观和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误判。最受非议的是罚点球。这条1891年通过的规则使球员在罚球区内一个极细微的错误动作可能受到最严厉的处罚:守门员独自面对来自仅11米远的对方球员经过充分准备的爆发性怒射,在一般情况下进球是十拿九稳的。然而如果在罚球区外沿哪怕只有1厘米远的地方发生了极粗野的犯规行为,也只能照章罚任意球,而且允许守方摆出全部人马防御。这种规则显然不够公允,也不精细,裁判员的主观意志起到很大的作用。难怪有些运动员感叹:“踢球要凭本领,也要靠运气。”
陈封

第3版(综合)

杭州吉如小学重视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结合中队活动,在学生中开展自我服务劳动。图为四年级学生在参加烹饪比赛。
郭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