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人大常委会进行大会讨论
委员们就教育法制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和下午进行了大会讨论,十几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就教育问题、法制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农业问题、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万里委员长、叶飞副委员长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大会讨论。
曾涛委员发言认为,应该对已经颁布的法律,进行有重点的调查,把执法的经验教训加以总结,从而使立法更完善,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原则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使我国的法制化进程更健康地发展。
何浣芬委员认为,搞好城市规划首先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的权威性,以利城市规划法的执行。她说,城市规划管理必须统一领导,高度集中。城市规划的制定要保证合理布局,合理用地,综合考虑,协调发展。
段苏权、黄玉昆(代表颜金生)等委员就军事设施保护法的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段苏权委员认为,经济力量是国防实力的基础,巩固国防、保卫祖国是经济建设的必要条件。对经济建设、开放旅游与保护军事设施的矛盾,要全面考虑,统筹兼顾,把当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相结合,妥善地加以解决。黄玉昆、颜金生等委员建议,通过这个法的颁布实施,在全国进行一次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人们的国防观念,增强国防意识。他们指出,保护军事设施,加强国防建设,决不是某一部分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李贵、王金陵、邓家泰、张承先、陈舜礼(代表楚庄)、杨烈宇、吴仲华等委员就教育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教育方面突出的问题是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方针没有很好地得到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和政治思想工作相当薄弱,没有始终一贯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对青年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重视不够,管理松懈、纪律涣散等等。他们认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始终是教育战线的根本问题。社会主义的大学应当是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的场所。在教育问题上,应清醒地认识到国内外敌对势力和我们激烈地争夺青年一代的严重性。要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教育学生懂得为什么要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爱祖国、爱社会主义。
杨纪珂委员、张根生同志分别就农业环境的保护问题和如何突破农业徘徊的局面问题发表了看法。杨纪珂认为,由于有害工业“三废”的大量排放,以及对自然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我国农业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已对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因此,有必要针对农业环境保护的特殊要求,制定一个主要为全面而具体地保护农业环境而立的综合性法规,以与主要为控制城市排污而立的环保法相配合。张根生认为,要突破农业徘徊的局面,首要的是建立工业、农业协调发展的战略,同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善双层经营,建立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实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
刘东生委员代表叶笃正委员、孙鸿烈代表就环境保护问题做了联合发言。他们指出,资源与环境的综合开发、利用、治理、保护是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性问题,很多措施不是由某一部门或某一地区能够解决的,必须由国家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管理。
马万祺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我国当前很重要的任务是要保持国家的安定团结和大力发展经济。只有局面稳定,才能进行经济建设,只有把经济搞好才能安定人心、才能把其他事情办好。要完成这两大任务,必须全国上下同心同德,排除一切障碍。
马木托夫·库尔班委员认为,发展民族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由于党和国家的关怀和重视,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使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同全国教育事业一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初步建立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民族教育体系。他认为,发展民族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的人,培养那些坚持民族团结,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的优秀青年,培养那些坚决同国内外分裂势力做斗争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纪律、有文化的一代新人。
吴大琨委员在发言中介绍了他最近赴广州、深圳考察的见闻。

第3版(综合)
专栏:1990形势与对策

保证供应 促进销售
——物资部部长柳随年谈一九九○年物资工作
本报记者 王锦鹄
1989年,我国物资供需形势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变化。年初,物资供应紧张,价格居高不下,库存下降;而进入三、四季度销售旺季后却一反常态,部分品种销售疲软,价格回落。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是一些重要物资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另一方面是部分物资滞销积压,此中有喜亦有忧。
这种局面将会持续多久?明年物资供需形势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物资部柳随年部长。
“明年物资平衡有长有短,滞销与紧缺并存。”柳随年对1990年的物资供需形势作了这样的概括。他认为,随着贯彻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治理整顿,1990年基建投资规模将继续压缩,信贷规模和消费资金增长继续得到控制,多数物资的社会供需总量基本可以平衡,滞销现象还会存在,但有些品种仍然紧缺。
柳随年刚参加完全国计划会议。这位部长预测,明年主要生产资料中,煤炭的供需矛盾会有所缓和,但优质煤特别是精洗煤中的主焦煤等仍紧缺;钢材总量基本平衡,但由于品种不对路,有些品种仍有缺口;有色金属、一部分化工原料产品依然紧缺。钢材中的线材、水泥、平板玻璃等一般建筑材料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汽车中的小车、轻型车将继续滞销。从年底的产品订货会成交情况看,机电产品需求量1990年将大幅度下降。
曾长期从事经济计划工作的柳随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作了分析。他说:“多年来生产资料一直供不应求并非正常现象。目前某些物资滞销积压是相对的、暂时的,从总量上看还是供应不足。治理整顿以来,生产资料市场出现了相对缓和和宽松,这正是我们多年来所希望的。它为克服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理顺经济关系,使国民经济走上良性循环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我们实施国家产业政策,倾斜配置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应利用这个机会来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进出口结构。”
在谈到完成1990年的任务时,柳随年说:“一方面要请各级领导和舆论界支持流通部门的工作,另方面物资部门要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不仅要保证供应,更要促进销售,把两副担子都挑起来”。
柳随年指出,保供就是要加强全局观念,严肃指令性计划。保证重点需要。首先保证农业生产所需物资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三材”,其次是安排能源、原材料生产、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所需计划物资;对国防军工、轻工市场紧缺产品、出口创汇产品、优质名牌产品、技术先进的产品所需物资优先供应,其他方面的分配数量将压减。
为确保国家统配物资分配计划的落实,生产企业要按合同交货,在完成国家指令性计划的前提下才能自销。同时,要加强产销衔接,加强计划指导,划出一定数量的自销产品,实行定点定量不定价供应,以补大中型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之需。
柳随年对记者说,物资部门促销经验不足,对部分物资出现滞销积压这一新情况缺乏应变能力。目前应当认真研究新的情况,探索新的路子,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推销产品和开拓新的生产领域。他认为,第一是要端正经营思想,改变作风,促进产销挂钩,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扩大销售。对物资串换等行之有效的经营方式,不能搞掉,而应加以保护,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第二是要为生产企业搞好服务,提供信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调整价格,打开销路。特别是机电产品,要支持老企业技术改造,改产技术先进、能耗和原材料消耗低的高效益产品。对暂时多余以后仍然短缺的产品,要用进出口来调剂。同时,在限制一些设备进口的同时,积极组织出口。此外,有些产品也要开拓新的消费领域。如多搞一些农田水利建设,多修一些水泥马路,不仅可以扩大水泥销路,又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并为农村剩余劳力找到出路。

第3版(综合)

邹家华提出采取三项措施
把有色金属作为优势产业发展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顾洪洪、本报记者刘燮阳报道:各地区和各部门都应当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支持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这是国务委员邹家华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
当前,有色金属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作为电解铝主要原料的氧化铝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电解铝的发展速度。针对这一问题,邹家华说,要十分重视和加快发展氧化铝生产。为此,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向氧化铝方面倾斜,加速在建氧化铝厂的建设,使其尽快投产;
二是加速企业内部挖潜改造,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增加氧化铝生产;
三是要保护铝矿资源,制止乱采滥挖,重视铝矿山建设,各级政府应保护国营矿山正常生产建设,为氧化铝生产创造好的外部环境。
针对有色金属工业的采矿、冶炼、加工生产能力长期处于不平衡不合理的状态,邹家华强调,有色金属工业治理整顿的重点,应当放在调整生产结构、企业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上,着重解决“采、选、冶、加”倒宝塔形问题。

第3版(综合)

军队离退休干部做出新贡献
民政部总政治部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服务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民政部、总政治部最近通报表彰了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管理的498名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100名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先进工作者和50个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这是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管理以来首次全国性表彰。
我军从1958年建立军官退休制度以来,已有5万多名离退休干部移交政府民政部门安置管理。这些离退休干部尊重地方政府的领导,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自觉保持革命晚节,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这次受表彰的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有的在今年春夏之交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以实际行动捍卫社会主义政权;有的参加经济建设和管理,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有的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付出了辛勤劳动;有的支援家乡建设,为群众办好事。
民政部、总政治部的通报希望全体军队离退休干部更好地保持革命晚节,为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继续贡献力量;希望干休所把对军队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3版(综合)

领导重视多渠道解决资金
北京中小学校舍无危房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中小学危房修缮改造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实现了市长陈希同年初在市人大会上提出的要求。
市文教办今天向记者提供情况说,从1981年市里开始抓这项工作,到1985年,对多年积压下来的50多万平方米危房已基本解决。以后,做到了当年发现的危房当年抢修完。据统计,1981年至1989年,全市共修缮中小学危房150多万平方米;不仅保证了人身安全,也改善了办学条件。
北京市政府十分重视中小学危房修缮,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理顺管理体制,由过去房管局管理校舍改为教育局来管理,市、区设立专门机构组织实施;对危房一一检查、登记,制定修缮规划;多渠道解决资金问题,几年来已投资4.3亿元,其中2亿元为市里所出;建立责任制,层层负责。

第3版(综合)

学习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河南省委恢复蹲点指导工作
据新华社郑州12月26日电(记者景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在最近召开的河南省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学习发扬焦裕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创业,奋力进取。
杨析综指出,当前全省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积极向上的。在新形势下,省委提出要大家向焦裕禄学习,就是要学习他那种共产党人献身崇高理想的共产主义时代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艰苦奋斗,与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创业的革命风范;学习他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
河南省委决定,这次会议之后,从省委做起,各级负责干部都要确定联系点,恢复蹲点指导工作的好作风。要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真正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总结经验,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干劲,寻求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要在治理整顿过程中,切实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党政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同全省人民一起过几年紧日子,团结一心,和衷共济。

第3版(综合)

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华光电脑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华光IV型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今天在京通过了国家设计生产定型鉴定。鉴定结果表明,该系统硬件、软件技术水平、排版软件的功能、版面质量、图形排版功能和图形质量以及系统的适应范围等主要方面均已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达到了全版式、多文种排版功能。近年来,华光系统已有500多套用于新闻、出版、印刷单位,并已销往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等地。
1974年,已故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开发研制这一项目,以使我国新闻出版印刷行业进入电脑化。15年来,经过北京大学、潍坊计算机公司、邮电部杭州通信设备厂、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昆仑电子印刷设备服务公司等单位团结一致,通力合作,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华光IV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大屏幕组版,并直接修改逼真大样的中文报纸组版系统。

第3版(综合)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人才
参与了四百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卓培荣、陈金武)博士后制度在我国建立不到5年时间,已经为国家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据人事部专家司对较早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261名博士后科研人员的调查,这些人目前共承担和参与了414项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已有19人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技奖励。
目前,国家已在全国的93家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设立了15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有552名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科技人员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其中93人已完成博士后科研任务离开流动站。

第3版(综合)

杰出国际金融专家楼福卿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董事会常务董事、原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经理、中国银行顾问楼福卿同志,因病于1989年12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1岁。
楼福卿同志1908年8月生于上海,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系,1931年入中国银行工作,先后在中国银行北平、上海、香港、雅加达、伦敦等海内外机构任职。
楼福卿同志是一位忠诚的爱国主义者,新中国成立后,他作为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副经理,坚决响应周恩来总理向我驻外机构发出的护产命令,在分行主要领导人犹豫不决的情况下,他暗中组织职工护行护产、积极准备起义,于1950年1月8日组织全体职工联名致电中国银行总管理处接受新中国领导。作为伦敦分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楼福卿同志不仅保护了国家的外汇资产,而且对其它海外机构回归祖国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他的爱国行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赞扬。
楼福卿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挚着追求,年逾七旬才实现了多年要求入党的愿望,但他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却始终没有动摇。楼福卿同志是我国杰出的国际金融专家和银行家,从事银行工作近60年,熟谙国际金融理论和银行实务,为使伦敦分行成为新中国的国际结算中心,保证新中国对外经济联系的正常开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祖国的国际金融事业。
楼福卿同志严以律己,生活简朴,1964年回国后,他多次要求按国内干部标准降低本人工资,最后由周总理亲自过问,确定了他的工资标准。为支持祖国建设事业,他一再要求,并于1981年向组织捐献了多年积蓄的15万元人民币。他临终前留下遗嘱: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器官献给医院;骨灰撒在长城内外。楼福卿同志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永存。

第3版(综合)

用户评论机电产品结束
机电部公布优秀单位名单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用户评论机电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质量活动日前结束。机电部今天在京公布了评出的19家优秀服务单位名单。
这项活动从1988年10月开始,由机电部授权中国机电报组织,主要是对“七五”期间机电企业为国家重点工程提供的设备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行评论。报纸批评杭州汽轮机厂为连云港纯碱厂提供的设备有质量问题后,该厂立即上门服务,及时改进,厂长还带队走访了其它重点工程,主动征求用户对本厂产品的意见。江南造船厂在秦皇岛煤码头三期工程中,先后派出198名人员到工地现场服务,及时解决设备安装中的问题,受到用户好评。

第3版(综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24号)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四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1989年12月26日的决定:
一、任命邹家华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
免去姚依林兼任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任命何光远为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
免去邹家华兼任的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职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杨尚昆
1989年12月26日

第3版(综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989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免去付刊、石同文、李逢春、李僧、孙家平、张国栋、曹锡波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第3版(综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土领事条约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领事条约》的决定
1989年12月26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89年3月6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耳其共和国领事条约》。

第3版(综合)

今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
有利于明年内部调整和转型
本报香港12月26日电 今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基本优势健在,九十年代前景看好。
八十年代的最后一年即将过去。香港的经济在这一年里几经风雨仍创下较好实绩。今年生产总值可达2534亿元以上(港元,以下同),有形贸易与无形贸易合创顺差纪录。据港府24日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头11个月,出口货品总值逾5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0亿元,转口增幅达28%,可谓不俗。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当稳固,银行业对当地制造业、贸易业的贷款和融资表现亦不俗。工业、外贸、金融、服务、地产、交通、商业、旅游、信息和股汇金市等领域或行业,均呈现功能多元化、经营多元化的趋势。这些新趋势又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今年,金融、服务、商业在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继续加大。
市民收入与年俱增,按人平均的年入息,预计可达到一万美元。
连续几年实现高增长的香港经济,全年放缓了步速。放缓并非从5、6月始。其实,上半年的对外贸易已露减缓的征兆。1至6月,港产品的出口和转口、进口的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只不过被短期增长的绝对值所掩盖。香港经济之起落,与世界经济态势相关。今年下半年,由于外部与内部的多种利淡因素的影响,此地经济景气转趋低迷。入冬方渐回暖。香港府预计,本港全年经济增长率为3%,而此间一些工商界人士、学者的估计高于官方。香港经济于80年代经历高速发展阶段之后,明年放缓大势已定。但无须悲观。香港仍然是东方明珠。它背倚大陆,面对重洋,独拥地利之优势。全方位开放,宜于自由竞争的条件,低税政策,完善的现代基础设施,成熟的国际贸易环境,都优于邻近一些国家和地区,仍具强磁力。
其国际金融中心、现代商贸中心和现代化讯息中心的地位没有削弱,尤其是作为中国内地的“门户”和通向世界的桥梁,更非其它地方可以替代。这正是下半年的低迷期仍有多国外资源源投入香港的重要原因。
当然,明年会有不少利淡因素,但也会增添一些利好因素,有的是长期起好作用的。中英联合声明继续有效地执行,基本法如期正式通过,都将给香港的全面发展和顺利过渡“97”提供根本保证。中国坚持开放改革,推进经济治理整顿,香港必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受惠更多更大。
而香港明年经济的放缓,既有利于抑止过热,也有利于内部调整和转型。在未来的90年香港经济必将出现更加繁荣兴旺的局面。

第3版(综合)

上海每月收台湾邮件八十万
政协委员呼吁实现两岸双向全面通邮
新华社上海12月26日电 目前,上海每月收到从台湾寄来的邮件已达80万件。这是上海邮电管理局负责人日前向上海市政协视察团汇报工作时透露的。
据了解,沪台间邮件往返的速度已大大加快。如今,台北发来上海的平信在封包挂发顺利的情况下,5至7天可送达上海收信人手里。从1988年4月至1989年4月,由台湾红十字会转送的数万件地名不详、难以投递的邮件,经上海邮电职工千方百计查寻,妥投率已达99.9%。
政协委员们希望上海电信职工和台湾的同行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同时呼吁台湾当局进一步消除人为障碍,实行海峡两岸双向、全面的通邮。

第3版(综合)

元旦前夕,中央芭蕾舞团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传统优秀剧目《天鹅湖》,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图为白天鹅群舞一场。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