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努力做好一九九○年的经济工作
李鹏总理在全国计划会议结束时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即将出版的《求是》杂志1990年第1期全文发表了李鹏总理1989年12月11日在全国计划会议结束时的讲话,题目是《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努力做好1990年的经济工作》,摘要如下:
我着重讲三个问题。
一、进一步用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作出了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近两个月来,经过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的文件,各级领导干部对治理整顿重要性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普遍认为,贯彻中央的《决定》,是克服经济困难,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正确途径。各地区、各部门正在结合实际情况,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这是做好199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
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工作,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整个经济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突出表现在:连续几年的经济过热已经降温;前些年持续过高的工业增长速度,就全国和1989年全年来看,已经降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膨胀的势头有所减缓;银行贷款规模和货币投放得到有效控制,城乡居民储蓄有了较大的增长;零售物价上涨幅度逐月降低,一些商品的价格甚至稳中有降,广大群众对涨价的紧张心理已基本消除。这些事实都证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以控制需求、调整结构为重点的一系列治理整顿措施,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对治理整顿所取得的初步成效,既不能估计不足,也不能估计过高。必须看到,导致通货膨胀的一些基本因素并没有消除,影响经济稳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解决原有问题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主要是,近几个月来市场销售疲软,资金虽然投放量已不少,但各地和企业仍感到紧张,工业速度回落过猛,待业人员增多等。经济形势可以说是有喜有忧,喜忧并存。国民经济虽然总的是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但应当指出,治理整顿正进入一个十分艰巨的阶段。
1990年是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性一年。这是因为:第一,1990年是各方面困难比较集中的一年,内债将进入还债高峰,外债还本付息额也有所增加。在企业经济效益尚未有较大提高以前,工业速度的回落会影响财政收入,财政还有其他增支减收的因素。第二,多年积累的问题和新出现的矛盾交织在一起的情况,1990年将可能继续存在,这会增加治理整顿的复杂性和难度。第三,1990年是治理整顿的转折关头。我国经济今后能否真正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根本的问题是能否在坚持压缩社会总需求的前提下,使经济结构有明显的改善,经济效益有明显的提高。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要比压缩需求、降低速度困难得多。而这一关又非过不可,不然的话,不仅多年积累的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的矛盾难以缓解,而且新出现的一些矛盾也都解决不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的治理整顿在1990年进入了攻坚的阶段。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做好1990年的经济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全局,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都是至关重要的。经济工作做好了,就可以把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向前推进一步,整个经济工作就有可能逐步变被动为主动。
对待治理整顿所面临的困难,摆在我们面前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知难而退,把治理整顿停下来,放弃“双紧”政策。另一种是,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地推进治理整顿,同时,注意研究新的情况、克服新的困难、解决新的问题,从而把经济工作稳步推向前进。前一种选择,不仅现在已出现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且通货膨胀还会继续发展,经济结构会进一步恶化,经济秩序会更加混乱。后一种选择,需要做艰苦的工作,付出一定的代价,忍受相当的痛苦,经历一段困难的过程。但是,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会逐步消除,整个经济会从困境中走出来,进而实现良性循环。我们一定要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不能再重复那种“一紧就叫,一叫就松,一松又胀”的恶性循环了。
我们要看到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经过这10年来的建设和改革,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个方面蕴藏着很大的潜力。困难是否能够克服,关键在于精神状态,特别是要看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如何,能否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克服困难,做好工作。我们必须用五中全会的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既正视困难,又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战胜当前的困难。
二、1990年要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
1990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是复杂的和艰巨的。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向中央确定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目标前进一步。在各项计划和经济工作中,要体现真正过几年紧日子的要求,并注意统筹兼顾,瞻前顾后。在治理整顿期间,改革要围绕治理整顿来进行,要在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充实和完善,为实现治理整顿的目标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处理好这些关系,妥善安排各方面的工作,把握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措施的力度和选择好出台的有利时机,使之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从当前情况看,1990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关键性工作。
切实加强农业,力争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有一个好收成。这对于稳定经济全局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搞好农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1990年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国家计划已决定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并保证有可靠的资金来源。办好农业是全党全民的大事,希望各级地方政府要尽量多挤出一些资金用于农业,应该比中央安排的比例大一些。
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专营工作,已取得较好的效果,要坚持下去。各地要对农用工业,在能源、交通、资金上给予优先保证,并努力保持价格的稳定。国家用于粮食合同定购的化肥、柴油,在数量上不变,在价格上也保持稳定。国务院已作出“科技兴农”的决定,现在的关键在于执行。各级政府要动员和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对于“科技兴农”所需的资金、物资,要给予大力支持。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业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双层经营体制,这样做既能稳定农民的积极性,又可以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在有条件的地方,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可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乡、村政权要认真组织和领导集体经济和各种服务体系,而集体经济应当成为巩固乡、村政权的基础。认真按照调整、整顿、改造、提高的方针,积极引导乡镇企业健康发展。对乡镇企业的作用要予以肯定。它们是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村人口就业的一个重要经济形式。对乡镇企业某些不健康的作法要加以纠正和克服,对积极的一面要加以保护和支持。关键是引导乡镇企业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适应市场的需要。1990年各级银行要对乡镇企业的流动资金给予适当的支持。
发展农业,不仅是农业部门的事情,而且是需要全党全国和各个方面共同办好的事情。全国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动员起来,大力支援农业,齐心合力办好农业,力争1990年比1989年有一个更好的收成,力争结束农业连续几年的徘徊局面。
从各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工业生产的适度增长。进行治理整顿,是要把过高的工业速度降下来,同时要努力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速度过高不好,速度过低同样不好。从中央到地方都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千方百计解决好当前工业生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使生产逐步回升和平稳发展。我们的设想是:1990年工业总产值比1989年增长6%、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今后要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益的基础上,逐步使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6%左右,以便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为了搞好1990年的工业生产,需要采取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千方百计搞活流通,使货畅其流。商业、物资、供销和外贸系统,要积极收购适销对路的产品和优质名牌产品,充分发挥国营商业的主渠道和“蓄水池”作用。银行要适当增加对这些部门的收购资金贷款。商业、物资、供销和外贸部门,要积极开拓市场,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推销商品,特别是要采取多种渠道送货下乡,开拓农村市场,努力增加货币的商品回笼。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拥有11亿人口、8亿多农民的大国,这几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而且随着生产的发展,收入还会逐步增长。我国的市场是很广阔的,我们要努力去开拓它。
二是切实把工业生产的重点放到调整产品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来。当前市场销售疲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不适销对路和产品质量差。现在商店里滞销的,是那些质次价高,花色款式陈旧,供大于求的商品;而那些款式新颖、价廉物美的商品还是供不应求,仍然是顾客盈门的抢手货。工业企业特别是生产生活资料的企业,应当学会运用和适应市场调节的规律,根据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来组织生产,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增加花色品种,提高产品质量。我们实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在这里正是要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轻纺、机电行业,要利用调整的时机,积极开发新产品,增加出口产品和能够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为国家多创外汇和节约外汇。为了进一步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要继续坚持,同时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兴利除弊,不断加以完善。
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外债偿还高峰,必须压缩进口,增加外汇储备。这是关系我国在世界上的信誉问题,也是关系国家独立的问题。1990年要对进口商品实行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原则上国内能生产的,在质量和性能上能够代替进口产品的,要控制或限制进口。这与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并不矛盾。我们引进先进技术的目的,是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而不是要长期依赖外国。10年来,我们已引进大批国外先进技术,现在是到开花结果的时候了。同时,我们要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引进专利和样机,并加以消化吸收,实行国产化。要开发新产品,降低消耗,提高效益,企业必须加强技术改造,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搞技术改造,不花一点投入是不行的。但是,投入的主体是企业,要靠企业自己挖掘潜力,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各级政府也要适当予以支持,银行的技术改造贷款额度要适当增加一些。对外开放,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形势的有利因素,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使对外开放与治理整顿互相促进。要继续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和先进技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办好“三资”企业,努力根据产业政策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要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继续提倡和鼓励沿海一些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地区的基本政策措施不变,并要在实践中逐步加以完善。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切实把关系国计民生的物质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的国营大中型企业的生产尽量保上去。对那些生产日用必需品的中小工业企业,也要实行保护政策。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按行业、分地区排出一批必须保的企业名单,在银行贷款、能源、原材料供应和运力方面,实行倾斜政策。
四是加强对重要生产资料的计划管理。要强调指令性计划的严肃性。适当增加某些重要的紧缺的物资由国家统一分配的部分,以保证国家重点生产建设的需要。
五是搞好对工业生产的组织领导和调度。在当前情况下,企业的外部环境变化很大。地方、企业随时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了保持生产的衔接和正常运转,从宏观方面加强管理,国务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工业生产的组织和调度,各省、市、自治区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相应加强工业生产的组织调度工作。
积极开拓生产、多种经营和服务门路,努力安排待业人员。在治理整顿期间,随着投资规模的压缩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有的企业目前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状况,待业人员增加,这是难以完全避免的现象。如何安排好待业人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都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做好待业人员的工作。要向大家讲明,我们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各级工会是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工作的,一方面应该反映工人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更需要引导工人顾全大局,帮助党和政府共同克服困难。
要加强对停工待业人员的组织管理,动员他们在厂内进行各种有益的活动,如维修设备,清仓利库,整顿厂容,改善环境和组织各种学习和技术培训,不要把他们推到社会上去。要确保停工待业人员的基本生活,区别不同情况,发给适当的工资或生活费。
积极开拓生产领域,在城市和农村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尽量减少待业人员。在城市里,要组织好各种社会服务,增加商业网点,广开各种就业门路。同时,要组织从城镇回乡的人员,参加兴修水利、植树造林、修筑桥梁道路,以及从事开发性农业。为了广开就业门路,发展社会生产,要继续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经济成份。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是对社会主义经济的有益的、必要的补充。应当对它们加强管理和引导,鼓励它们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继续发展,发挥它们在发展生产、方便生活和扩大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限制其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消极作用。
为了减轻城镇就业的压力,这几年特别要严格控制职工人数和农业人口转为非农业人口。同时,要利用这个机会把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起来。
严格加强市场物价管理,控制物价上涨幅度。逐年降低通货膨胀率和物价上涨幅度,是治理整顿的一项基本任务。实现1990年控制物价上涨幅度的任务是很艰巨的。继续控制社会总需求,是控制物价上涨的根本措施。要从严控制部门和企业的自行涨价。对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劳务收费,采取基本稳定的政策,其中有些生活必需品要明确规定不涨价。要认真清理各种收费标准,严格取缔和禁止滥涨价、滥收费。要强化市场物价管理,加强物价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发挥群众与社会舆论对物价的监督作用。继续实行物价控制目标责任制。1990年仍然要把控制物价上涨幅度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
坚持紧缩方针,真正过几年紧日子。这是克服财政经济困难、缓解诸种矛盾的极为重要的一环。现在大家都赞成过几年紧日子,但是,目前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没有真正过紧日子的气氛和紧迫感。投资规模膨胀、消费需求过快增长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过大的财政支出在有些地方还没有压下来,生产、建设、流通和其它领域的铺张浪费现象仍然相当严重。这种状况如不下决心改变,通货膨胀就难以消除,我们的经济就无法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1990年必须继续控制社会总需求,坚持财政信贷双紧的方针。这一点决不能动摇,动摇了,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果就可能丧失掉。这就要求,从上到下、各个方面想问题、办事情,都要充分体现过紧日子的要求。在建设方面,必须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在计划要求的水平上,不能突破。各地也不要扩大自筹投资规模。要进一步压缩非经营性投资规模,继续做好清理在建项目的工作,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同时,要进一步调整投资结构。在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权限方面,中央下放给省的权限不变,但中央要规定投资规模,要按照产业政策引导投资方向。省下放的项目审批权限,则要适当集中到省一级。在消费方面,职工收入的增长幅度,一定要低于国民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幅度。1989年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取得很大成绩,1990年要继续严格控制。在财政支出方面,要下决心把经济过热时抬高起来的各项支出盘子缩减下来,行政事业单位要过紧日子,企业也要过紧日子。中央对地方实行财政包干的体制不变。同时,为了逐步提高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和中央财政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在信贷方面,继续控制贷款规模和货币投放,不能突破计划规定的控制指标。要继续发挥金融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保值储蓄对稳定市场、稳定金融起了显著作用,要继续实行,并鼓励和提倡城乡居民为国家也为自己积极参加储蓄。金融部门要注意适时调节,加强分类指导,调整信贷结构,把贷款的发放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各地方、各行各业,都要反对各种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当前情况下,只有下决心真正过几年紧日子,包括中央和地方、国家和企业,才能都过得去。
三、加强全局观念,认真转变作风,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990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下来,关键在于狠抓落实。
要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组织性、纪律性。治理整顿,势必要对现有的利益格局进行必要的调整。落实1990年的计划,提高一些省、市上交中央财政的比例,减少一些地区的财政补贴,适当增加重要物资由国家统一分配的部分,继续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等等,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触动地方和部门的利益。现在中央有困难,地方也有困难,但是中央的困难更大一些,而且,中央的困难是影响到全局的困难。现在采取的措施,都是在兼顾中央和地方的前提下制定的。希望大家从全局利益出发,为国家多作出一些贡献。前几年,强调局部利益多了,强调全局利益少了,国家观念、整体观念淡薄了。这种倾向应当切实加以改变。必须明白,中国是统一的国家,中国的经济是统一的经济。经济工作同其它工作一样,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党中央、国务院在重大经济决策定下来以前,要同地方商量,充分听取地方的意见,力求集思广益,使决策切合实际,具有较高的科学性。一旦作出了决定,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尽力做好,不能打折扣,不能各行其是。今后要把能否自觉地维护全局的利益、全国的利益、全党的利益,能否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和计划,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一条最重要标准。
要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倡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纠正工作偏差。领导机关要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和基层干部一起,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这也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要增强责任感,健全责任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经济困难时期,是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一种考验。越是有困难,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地负起责任,想方设法去排除困难,做好工作。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应该由哪个部门落实的,那个部门就应当负责落实;应该由哪一级解决的问题,那一级就要负责解决。不能互相扯皮,上下推诿。各部门、各地方都要大胆地工作,敢于负责,不要等待观望。国务院将对各部门、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依靠群众完成各项任务。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越是有困难,越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现在,经济和社会的矛盾比较复杂,各种思想问题比较多,迫切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我们要把经济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和光明前景,都告诉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便动员和激励广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完成1990年的经济计划和各项任务多做贡献。在企业中要继续实行和完善厂长负责制,确保厂长独立负责地行使经营管理、生产指挥、技术开发等方面的职权,同时,要加强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思想领导作用,大力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厂长和党委书记都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同心协力办好企业,带领群众共同克服困难。
做好1990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十三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同心协力,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暂时困难,使1990年的经济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沿着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继续前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陈希同李铁映罗干等看望体育健儿
希望全力以赴投入亚运会集训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国务院领导李铁映和罗干等,今天下午在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陪同下,看望了在京备战亚运会的体育健儿。
陈希同对运动员们说:明年亚运会对于祖国的荣誉、展示改革开放成就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大家全力以赴投入集训。北京市已为你们准备好了用武的场所,组织工作也正顺利地进行,最后就看你们的了。我们要争取第一,但不能背包袱,要解放思想。
李铁映转达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体育健儿的慰问。他要求运动员们坚持严格训练,同时又督促后勤人员把运动员的饮食和医疗搞好。伍绍祖代表运动员感谢国务院和北京市领导同志的关怀,并表示要发扬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争创佳绩。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说:全亚洲人民期待着我们把北京亚运会办成亚洲历史上最盛大的运动会,这是亚洲人民的共同荣誉。
随后,陈希同、李铁映、罗干等领导同志还观看了女排、羽毛球、体操等运动队的训练。
李铁映对女排主教练胡进说,必须使队员们建立自信心,要有自豪感和自尊心,肯定自己的先进经验。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期间将隆重举办艺术节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在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我国将隆重举办规模盛大、丰富多采的亚运会艺术节。
据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今天披露,在艺术节期间,仅在北京举办的展览会就达34个,这些展览会不仅囊括了体育的各个方面,还包括向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展示东方古老的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等。
其中体育展览有7个,有集邮、绘画、体育器材等。
其他方面展览则有民俗、工艺美术、珍宝、宫廷绘画等等。
此外,艺术节的另一重要内容是文艺演出。目前尚待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向组委会报来具体计划,这一部分要到明年春天方能确定。届时,京城及国内外游客们将有目不暇接之感。另悉,北京亚运歌曲磁带将于明年初面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两家公司向亚运会捐赠
本报讯 12月26日,崇利丝织布革精品(深圳)有限公司、金利美领带丝绸有限公司向亚运会赞助价值380万元的领带,并获亚运会领带独家提供者称号。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参加了签字仪式。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亚洲杯女子足球赛进入尾声
海峡两岸姐妹双双进入决赛
本报香港12月26日电 (记者连锦添)在今日进行的亚洲杯女足半决赛中,中国队以7∶0轻取香港队,中国台北队以1∶0战胜日本队,两岸女子足球队双双进入决赛。
今天下午,A组冠军对B组亚军香港队,实力比较悬殊。香港队能打入四强,已达预期目的,赛前预测对中国队输球是不可避免。所以该队在战略上刻意防守,全力退居后场以密集人墙固守,但面对强手防不胜防。中国队主力吴伟英未派上场,北京姑娘张岩大显身手。上半场开局十分钟时她单刀直入踢进一球。此役张岩共攻进6个球,其余一球为刘爱玲射进。
中国台北队与日本队之战则不是一面倒,双方实力接近,争夺你死我活。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曾攻进28个球,由于B组较弱,日本队以全胜姿态进入准决赛,今天面对中国台北队才受到真正考验。上半场到11分钟时,台北队名将周台英在禁区左侧接过队友传球,迅即抽射入网得手,奠定致胜基础。随后,双方激烈角逐均未再破门。在台湾体坛被称为“神腿”的周台英,已到日本打职业队(清水队)。台湾为赢得这届比赛特地召她回来。因此日本队阵中的清水队员与周台英是“队友”,对台北队的球路有一定了解,但日本队主将高仓麻子膝伤缺阵,实力受到影响。
本届亚洲杯冠亚军决赛将于29日晚上举行。台北队首战败给大陆队后曾表示“输得心服口服”。如今双双进入决赛,再分高下。台北队教练萧永福表示“颇有信心”,卷土重来,预料有一番好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乌鲁木齐铁路分局开展多种形式群体活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通讯员韩辉、记者姜武志)乌鲁木齐铁路分局几年来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体育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对提高职工身体素质和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起到重要作用。
拥有23000多名职工的乌鲁木齐铁路分局,管辖着800多公里的漫长铁路线,管区内有“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口”和茫茫戈壁等全国闻名的艰苦险恶路段。自1982年以来,这个分局根据线路长、点多和职工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他们首先在分局和各站段都成立了体协组织,领导带头参加体育活动。此后,又建立了10多个单项体育协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结束
共打破十四项全国短池游泳纪录
本报上海12月26日电 “飞跃杯”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经过4天竞逐,于今天结束。36块金牌被瓜分,上海获得10块。这次比赛共有9人2队20次打破14项全国短池纪录。
今天进行的9项比赛破纪录次数最多,女子50米蝶泳上午预赛中,江苏王晓红以28秒71成绩,打破28秒72全国纪录,下午决赛中,她和上海马红妹又分别以28秒18和28秒70打破这项新纪录。江苏林莉和浙江李洁在上午进行的女子200米仰泳中,双双打破2分19秒83全国纪录,下午决赛林莉又以2分17秒18成绩打破她自己上午创下的2分17秒59全国纪录。男子200米蛙泳第一名又被蛙王陈剑虹夺得,他还以2分16秒71成绩打破2分17秒1全国纪录,这是他在本次比赛中第二次敲开全国纪录大门。男子50米蝶泳第一名为沈坚强,成绩为24秒92,女子50米自由泳第一名是北京孙春莅,成绩26秒02,男子100米仰泳第一名徐海泉,成绩58秒78,女子200米自由泳第一名魏红,成绩2分4秒09,男子4×50米混合泳接力名次为上海体校、解放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王大力以4分25秒72成绩打破4分29全国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第一。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国家队新老队员在这次比赛中普遍发挥不错,成绩都很理想,黄晓敏今年一直很不景气,参加泛太平洋游泳比赛仅得第4名,200米蛙泳成绩排在世界第13位,但这次比赛她连破2项全国纪录,势头很好。陈剑虹50米、100米蛙泳成绩提高也较大。这次比赛还锻炼了一些新手,像浙江李洁等,成绩都不凡。
(唐玉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体育

我两选手获亚洲少年乒乓球赛女单决赛权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5日电 中国少年女子乒乓球选手邬娜和付培25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少年乒乓球赛上获女单决赛权。
这届比赛的第6号种子邬娜在半决赛中以21∶16、21∶11击败了南朝鲜选手金分植,进入决赛。非种子选手付培以21∶11、21∶18击败第9号种子、南朝鲜的张在熙获得决赛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两名选手获得了男单决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