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上海郊区开展建功立业活动
奋发向上精神发扬 经济持续上升
本报上海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去?这是摆在广大农村工作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上海郊区10县近三年来在农村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取得显著成就,为解决这个课题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新突破。
这项活动是由南汇县在1986年带头开展的。1985年7月,南汇防水涂料厂党总支在全厂开展“月评10件好事”活动,大力宣传为企业添光彩,为家乡作贡献;通过层层评比,每月选出厂级好事10件,并张榜公布,还给予有关人员物质奖励。活动开展几个月,效果很好,全厂出现了创优争先、奋发进取的“小气候”。当时,县委正在思考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做,这个厂的经验给他们以很大启示。他们感到,通过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来强化“激励”的效果,在农村是可行的。于是,县委决定以四个“自我”(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扬弃、自我提高)为基点,以评选“百件好事”为内容,在全县开展“我为党旗增光辉,我为南汇添光彩”活动。从1987年开始,在市农委倡导下,为改革献计出力,为家乡建功立业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便在各县、乡、村普遍开展。崇明县开展“爱岛、建岛活动”,川沙县的口号是“爱我中华,爱我川沙”,松江县提出“创改革新业,建文明家园”。这些县的活动也取得突破:党风社会风气转变,奋发向上精神发扬,经济持续上升。有4个县财政收入列入全国10个先进县的行列。外贸出口3年来平均每年递增40%。
上海郊区开展这项活动的特点之一是,动员面广,机关、学校、企业、村民小组都投入这个活动之中。前两年,川沙县共评选出县级立功人员448名,乡镇局级立功人员2000多名,基层单位立功人员万名以上,今年立功人员人数将更多,这些人中包括优秀厂长经理、工程师、承包大户、医生、教师、学生、个体户。这场活动把全县人民凝聚起来,大家都为本乡本土建设奉献一颗爱国之心。
特点之二是这个活动同经济建设相结合,体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指导思想,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熔为一炉。各企业以爱国主义为动力,开展“创名牌、增效益”竞赛,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农村以夺高产、保证城市供应为竞赛目标;科技人员力争拿出最佳科技成果;教师则提出“出成果,出人才”的奋斗目标。每年一次的评比,主要看实绩。
特点之三是逐步建立完整的达标、考核体系,保证立功竞赛持久开展下去。崇明县把各项指标分解到各单位,实行分级负责,分条检查,统一考核,百分计奖,使活动趋向制度化。同时对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崇明县的经验正在各县推广。
上海市领导认为,建功立业活动从农村实际出发,把每个人的人生追求,每个部门的奋斗目标,每个地区的发展计划,同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合力汇成新风,为两个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1990形势与对策

调整结构 增加创汇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谈明年外贸形势和对策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本报记者陆振华报道: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说,明年现行的外贸承包制不变,现行各项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也不变。明年我国的外贸出口,国内外有不少有利条件,因而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郑拓彬是在此间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谈到明年的外贸形势和对策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在当前治理整顿中,要调整产业结构,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必不可少的进口必须予以保证;偿还外债的高峰即将到来,这些都需要外汇。因此,增加出口收汇是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反对一些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保证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性措施。
他认为明年的国内外形势,对我国外贸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在国内: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巩固;较大幅度调整了人民币汇率、各项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继续执行,为外贸出口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通过治理整顿,国内经济环境和秩序将进一步好转,不少商品的内外销矛盾将有所缓和,出口货源相对增加。从国际上看,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和积极扩大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的方针政策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明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总的来说对我国发展出口贸易仍较有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愿同我国继续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即使对我实行制裁的国家,大多数工商界人士也愿意继续同我国发展经贸合作。
郑拓彬指出,为了保证明年的对外贸易在提高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持续稳定发展,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正确运用汇率调整的有利条件,扩大出口,严格控制收购价格。
——积极鼓励出口,合理安排进口,调整进出口商品结构,要控制和减少短缺的资源性产品出口,扩大机电产品等工业制成品以及深度加工和高技术产品的出口,进一步发展创汇农业产品的出口,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在当前治理整顿期间,必须把有限的外汇首先集中用于保证国家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物资进口。
——坚决清理整顿各级各类对外经贸公司,对那些不适应当前外贸发展需要、不符合外贸公司设置条件、对外信誉极差、违法经营的公司,下决心撤并一批,以改善全国的外贸环境和秩序。
——继续狠抓出口商品质量和按期履约、提高我国外贸信誉。各地经贸主管部门明年要订出明确的目标,切实抓出成效。严肃处理在出口商品中以次充好、掺假作伪等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各外贸企业要强化和完善从货源收购、资金周转、经营费用、仓储运输、合同履约、出口售价、出口结汇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第2版(国内新闻)

人大常委会继续分组讨论
审议李铁映《关于我国教育工作若干问题的汇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继续进行分组讨论,审议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向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我国教育工作若干问题的汇报》。
委员们普遍认为,李铁映同志的报告既充分肯定了近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巨大成就,又客观地汇报了教育工作的失误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比较全面地、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国的教育形势。
蚁美厚委员说,十年间我国教育工作的成就是了不起的,应该充分肯定。但发展高等教育,一定要与国情相适应,应该根据国家对于高等科技、文化人才的需求确定发展速度。
黄志坚委员提出,近年来,在执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中,存在重智育轻德育和脱离实际的倾向。特别是对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个马克思反复强调的原理,这几年基本没有实行。对于上述这些问题许多学校是有意见的。由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削弱,学生得不到应有的教育,缺乏坚定明确的政治方向,学习不够刻苦努力,学业成绩也随之有下降的趋势。他主张,必须把培养学生的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放到学校教育的首位,坚持不懈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并且尽可能参加实际工作和劳动锻炼,加强与工农兵群众的结合。同时,必须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起来。
陈慕华副委员长说,目前在教育方面仍存在男女不平等、歧视妇女的现象,女孩子录取分数线比男孩子要高出一、二百分。另外,有些用人单位“宁要武大郎,不要穆桂英”,女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分不出去的现象也出现了。她认为,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男女都要同样受到重视,歧视妇女的现象必须明令禁止。
王金陵委员说,报告强调教育同生产相结合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与业务素质,很有启发性,这样才能使学生立足于国情,找到适合自己、符合国家利益的发展之路。

第2版(国内新闻)

田纪云考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说
对外开放政策将进一步完善
新华社天津12月25日电(天津日报记者邬旦生、新华社记者孟子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近日来天津,在市委书记谭绍文、市长聂璧初的陪同下,考察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站。
田纪云对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称赞天津经济开发区建设进展快、效益高,投资环境好。田纪云强调,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会改变。我们要认真总结对外开放的经验,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把我们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和具体化,要尽可能多办一些实事,积极促成一批吸引外资和中外合资、合作项目。
田纪云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开发区产品展览厅和开发区的生活设施,以及环美单板有限公司、津信石材有限公司,详细询问了这两家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他还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工地,对项目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促进和加强中日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田纪云还来到天津站,察看了旅客候车厅、餐厅、住宿室等服务设施,称赞这个车站的建设投资少,速度快,质量好,赞扬这里的管理和服务搞得好。他说,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是我们党的宗旨的体现。他希望广大铁路职工在一流车站创一流管理、一流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烤烟收购价格明年适当上调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据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烟叶生产收购工作会议透露,国务院决定明年将适当上调烤烟收购价格。同时,现行合理的烟叶生产扶持政策还仍然保留。
今年烟叶的总产量和收购量与丰收的1988年持平或略有增加。由于执行了国家标准,治理整顿了收购秩序,全国上等烟的比例由去年的35.8%下降到今年的11.9%(10月底统计),烟叶等级合格率有较大提高。这一变化,也使产烟区和烟农的收入低于去年。
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江明指出,明年的烟叶生产,要继续推行规范化生产,坚持执行国家标准,不能让劣杂品种抬头。

第2版(国内新闻)

全总执委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黄晓南、徐克洪)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二次执委会今天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倪志福代表执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增选了新的副主席,推选了新的书记处第一书记和书记。
全总主席倪志福在闭幕会议上说,工会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同时又必须从群众组织的性质和特点出发,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忠实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职能,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
在谈到当前企业遇到的暂时困难时,倪志福要求各级工会密切注视发展趋势,及时掌握情况,千方百计地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
倪志福指出,保持国内政治局势的持续稳定、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协调发展,是明年的两件大事,全总明年的工作将均围绕这两件大事进行。

第2版(国内新闻)

于洪恩当选全总第一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徐克洪、黄晓南)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二次执委会今天宣布,增选原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于洪恩为全总副主席和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
今年62岁的于洪恩曾做过煤矿采掘工,并担任过国家煤炭部部长的职务,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生从事挖煤工作。他表示,担任全国总工会的主要领导职务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考验。
在这次执委会上,还增选了原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兴富为全总副主席;原陕西省总工会主席薛昭鋆、担任过北京市崇文区区长的张国祥为全总书记处书记。
上述4人并被增选为全总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此外,全总执委会和全总主席团还分别作出决定,免去朱厚泽全总副主席及全总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12月2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国防国务部长契玛一行。巴基斯坦客人应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邀请于12月25日上午抵京。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青海重机厂优化产品结构
形成多样化产品新格局
本报西宁12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运才、本报记者郅振璞报道:青海重型机床厂重视市场调研,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逐步形成了与国家产业政策相适应的工业产品新格局。
青海重型机床厂是机电行业的大型骨干重点企业。从“六五”末期开始,这个厂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根据用户需要开发研制新产品,现在这个厂生产的铁路专用机床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5%以上。1986年以来,青海重型机床厂共开发研制新产品23种,仅今年一年开发的新产品就达8种之多。现在这个厂的产品已形成重型卧式车床、铁路专用机床、轧辊车床和旋压机床四大系列。

第2版(国内新闻)

大丰供销机械厂立足市场
本报讯 江苏省大丰县供销机械厂在提高老产品质量的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靠产品质量过硬占领市场。今年1至11月份,这个仅有280万元固定资产的小企业,创产值856万元,实现利税156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厂是全国棉花加工机械的重点生产厂家,主产品剥绒机、轧花机和铣齿机,均在全国同行业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为了把好质量关,他们坚持不合格的原料不投产,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根据产棉区用户的意见,对老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增加了防尘排杂系统和安全装置。
大丰县供销机械厂为了降低成本,在生产环节上和经营管理上还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今年1至11月份增收节支150多万元,自我消化了原材料涨价因素,使产品价格一直稳定在1987年的水平上。产品售价低,深受用户欢迎。
(宋耀宗 周亚峰)

第2版(国内新闻)

啊,上海货
——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展评展销会侧记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上海货,俏货,时髦货。许多人都有这样的印象。
在我国轻工产品中,每4块表就有1块是上海产的;每3支牙膏,就有一支是上海的;每6辆自行车中,就有一辆是永久牌的……
12月22日,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展评展销会在新近落成的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幕。上海,这个我国最大的轻工业基地,组成了庞大的代表团,带来了近千个新产品来参加展览,并请专家和消费者来指点评价。
用“精品簇拥、硕果累累”来形容上海靠科技进步开发的新产品,也许并不夸张。展览台前,有采用新技术和高技术增强出口创汇能力的“永久”牌公路赛车,“凤凰”牌运动车,全透明镂空机械男女表,高速平缝机;有高附加值高技术结合的电脑绘图仪,电脑多头绣花机,大屏幕新闻快讯发布系统;更多的则是瞄准市场缺门和消费热点的日用新产品,有仿车刻铅晶质玻璃器皿,鹰嘴气压保温瓶,全塑配套咖啡壶,高级成套化妆品、工艺表、双历电子表、拱形表、情侣表……在小五金柜前,工作人员介绍,与进口同等水平的上海产无焰打火机,上海市场卖60多元,进口货则100多元;双头电动剃须刀,进口货269元,上海产的则是48元。
工艺水平高、产品设计精、质量可靠、价格合理,这是过去人们对上海货的评价。熟悉上海产品的人,能举出一系列老牌名牌产品,这些产品至今仍受人们欢迎。近些年来,上海轻工新产品在全国叫得响的似乎不那么多了。上海货的优势仿佛在下降。
上海的轻工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如今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比起一些地区,上海轻工企业负担重,投资少,改变面貌的难度大。但上海也有自己的优势,作为老的轻工业基地,这里科技力量雄厚,企业管理水平高,开发新产品能力和协作配套能力强。他们根据自己的优势,走主要靠引进消化国外技术,自己开发的道路。拿近年开发的石英电子表说,在吸收国外技术、引进部分关键设备的基础上,从机芯、壳、面到针、带,开发成功自己的产品,使款式花色由每年只能生产20种发展到每年可生产200种,不但变化快,而且价格便宜。上海家用化学工业的技术力量和规模,是全国之最,他们开发的露美、美加净、爱萝莉、伯龙系列化妆品,比起外国化妆品,有自己的特色,深受上海消费者欢迎。
前来参加优秀新产品展评活动的上海轻工局副局长郑国培充满自信地说,今后几年,是上海轻工产品朝着增加款式品种、上档次、增加附加值大步前进的新时期。上海的轻工在竞争中将有一大批产品进入世界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民族问题专家牙含章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向我国著名民族问题理论家、宗教学家和藏学家,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原所长牙含章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牙含章同志因病于12月19日逝世,终年73岁。
牙含章同志1916年10月出生于甘肃省和政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起在甘南拉卜楞寺和拉萨哲蚌寺研究藏族历史与喇嘛教。1938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在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从事民族问题、民族政策的研究。牙含章同志曾任中共中央调研局第四分局民族研究室副主任、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中央西藏工委秘书长、内蒙古大学副校长等职。牙含章同志在西藏工作和从事藏学研究中,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主要著作有《达赖喇嘛传》、《班禅额尔德尼传》、《西藏历史的新篇章》、《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民族形成问题研究》、《无神论和宗教问题》、《中国无神论初探》、《陇右地下斗争》等。
遵照牙含章同志的遗言,身后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
胡乔木、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费孝通、杨静仁、胡绳、司马义·艾买提等同志和全国人大民委、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党委、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单位送来了花圈。邓力群、平措汪杰、赵延年、江平、胡绳、多杰才旦等前往向牙含章同志的遗体告别。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安康水电站下闸蓄水
本报西安12月25日电 国家重点工程、汉江上最大的水电枢纽工程——安康水电站,日前胜利下闸蓄水。
安康水电站位于汉江上游安康市城西,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年发电量28亿千瓦小时,水库总库容为25.8亿立方米。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将于明年第3季度正式发电,届时将向陕西和西北电网提供强大电力。该电站于1978年动工,历时11年。承担施工任务的是水电三局的14000多名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
(孟西安 刘勇先)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老战士顾敏交售皮棉三千多公斤
新华社南京12月23日电(通讯员姜桦)江苏省响水县康庄乡6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离休干部顾敏,坐着拖拉机到乡收花站卖出了今年交售的最后一批棉花。至此,顾敏今年已向国家交售皮棉3100公斤。
顾敏是1942年参加革命的。1984年,他离休回到康庄乡康庄村,但他没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享清福。1988、1989连续两年向国家交售皮棉超过3000公斤,今春被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授予“植棉大户”称号。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辽河三角洲农业开发见成效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民华)全国重点农业开发区之一——辽河三角洲的农业综合开发,尽管第一年遇到了严重干旱,但开发区今年仍增产粮食四点六九万吨,新增产值一亿多元。
辽河三角洲属于退海平原,一九八八年秋经国家批准,以大洼小三角洲为起步区进行综合开发。
根据“统一规划、分级投入、逐步开发”和“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牧则牧”的指导方针,省、市、县三级财政和开发区农民,第一年共投资一点七一亿元。今年,他们战胜严重干旱,粮、苇、虾等项生产都获得了较好收成。新开发的水田亩产达到五百公斤。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古代陶瓷陈列馆展风采
新华社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徐以和)坐落在江苏省扬州市北郊的中国古陶瓷陈列馆向人们展示中国古代陶瓷精湛艺术。
从新石器时期的马家窑文化到封建社会末期的清代,我国各个历史时期、数十个窑口的数万件古陶瓷片标本,在这里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中国陶瓷的发展历史和受其影响的造型艺术和绘画艺术。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近年在扬州出土的唐代青花瓷器残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养兔近九千万只
本报讯 据有关方面介绍,目前我国饲养的毛兔和肉兔已达8900万只,为了进一步做好协调、服务、推广等工作,推动我国养兔事业更健康稳步地发展,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全国养兔协会筹委会12月25日在京成立。 (何加正)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高效节能电机问世
本报长沙电 一种节电率达百分之三十的高效节能电动机,近日在此间通过鉴定,显示了我国特种电机开发又有了新收获。
由湖南省岳阳电机厂与湖南大学联合研制生产的YDTX变极调节能三相异步电动机,经多家用户试验,年单台节电八万度。 (杜若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美国到广西订购石材
新华社南宁12月25日电(通讯员杨俊义)今年曾一度萧条的中美石材交易,最近出现复苏趋势。广西南方石材制品有限公司开始接受美国公司大量订货。
今年广州春交会上,美国客户曾向这家石材公司订货达140多万美元。后来因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订购合同被迫中止。近来,好几家美国客户陆续前来考察或看样订货。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鞍山钢铁工业公司通过顽强拚搏,提前完成一九八九年铁、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第2版(国内新闻)

目前正是肥猪出栏旺季,一个多月来,仅在成都肉联厂门口一个收购点,每天卖猪的车辆就排成几里路的“长蛇阵”。对这一现象,人们喜中有忧,担心卖猪难的问题再次出现。 王学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