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在治理整顿中切实加强能源工业
黄毅诚
△国民经济特别是工农业增长速度与一次能源的增长速度之间,必须有个合理的比例,这是求得能源供需大体平衡的基本条件。
△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增加投入,加快煤炭开发;火电建设要紧紧围绕节约煤炭和运力来安排,同时,要加快水电开发;石油、天然气工业要抓紧“增储上产”,增加储量是当务之急;发展核电是今后解决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能源问题的重要步骤。
△搞好治理整顿,要把90%以上的精力用于挖掘能源工业内部潜力。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决定,包括今年在内,用三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基本完成国民经济的治理整顿任务。能源工业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如何通过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使之得到切实加强和稳定发展,对于促进国民经济转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我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和大家研究。
一、能源发展速度要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能源供应全面紧张。是能源生产下降造成的吗?不是。实际上,去年和今年的能源生产形势都很好,特别是煤炭、电力生产不但没有滑坡,而且增长很快。1988年全国原煤产量达到9.8亿吨,比上年增长5.6%(1986、1987年增长率为3%左右);全国发电量达到5450亿千瓦小时,比上年增长9.6%,继续保持了“七五”头两年年均增长约10%的高速度。今年以来,能源生产继续增长。到11月底累计,全国原煤产量达到9.2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000多万吨,增长10.1%;电力生产在一季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后来逐季上升,到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5257亿千瓦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6.9%。预计今年原煤产量肯定突破10亿吨,发电量达到5700亿千瓦小时以上,将双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提前一年实现“七五”计划指标。石油、天然气生产也能完成国家计划。
这两年能源生产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一是由于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能源工业的重视和支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二是能源战线的干部、职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责任感,体贴国家困难,努力增加生产。特别在北京和一些地区发生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关键时刻,能源战线的广大职工都能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保证了能源生产的正常进行。三是体制改革,扩大企业自主权,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
既然这两年能源生产形势很好,为什么能源供应还是如此紧张?根本原因在于宏观失控,比例失调。国内外多年的经验证明,国民经济特别是工农业的增长速度与一次能源的增长速度之间,必须有个合理的比例(一般用“弹性系数”来表示),这是求得能源供需大体平衡的基本条件。多数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速度比较高的时期,一次能源弹性系数应达到0.5以上,电力弹性系数最低要达到1以上。“七五”前3年,一次能源和电力的弹性系数分别为0.26和0.67,都远远低于要求,能源供应紧张是必然的。因此,要从根本上缓解能源的供需矛盾,必须在这次治理整顿中,下决心把能源工业和其他工业严重失调的比例调整过来。按照规划,到2000年一次能源产量为14亿吨标准煤,今后十年年均增长率只有3.5%左右,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率只能按7%安排,电力的增长率应达到7%以上。在今后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上,能源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率应按上述比例同升同降,如果前一年未达到相应的能源增长率指标,第二年就应进行小的调整。否则,多年积累下来的小失调变成大失调,最终还得被迫进行经济大调整,那样各方面的损失就太大了。所以我认为,还是要讲有计划、按比例,这比一般地讲采取“倾斜政策”或许更科学一些。
二、从我国国情出发,采取正确的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
我国能源资源真正算得上丰富的,一是煤炭,目前探明储量达8600多亿吨;二是水力,可开发的水电资源有3.8亿千瓦。但是,我国能源资源的地域分布极不均衡,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能源资源较少;人均占有的资源量少;开发资金严重不足;由于技术、管理落后,能源利用率很低。这就是我国能源的基本优势和劣势,是能源方面的基本国情。
能源部成立后,我们从上述国情出发,按照到本世纪末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的要求,研究提出了中近期能源工业的基本方针、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基本思路是:
——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增加投入,加快煤炭开发。在布局上,一是把开发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三西”地区的煤炭作为全国重点,特别是神府东胜煤田,储量2000多亿吨。关键是要抓紧开辟把这一地区的煤运出来的运煤大通道。二是要加快东四盟的褐煤以及黑龙江东部和辽宁的煤炭开发,不再多增加从关内运煤,腾出关内煤炭和运力保华东、华南。三是强化山东、安徽和河南永城等东部地区以及云、贵等地的煤炭开发,尽可能减少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四是优先开发大型露天煤矿,同时加强现有矿井的技术改造,把采掘机械化水平大大提高一步,以弥补老矿衰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安全水平。五是地方煤矿产量已占一半以上,要切实加强行业管理,抓好整顿、改造,使这个“半边天”健康发展。我们不主张个体办矿。
——火电建设要紧紧围绕节约煤炭和运力来安排。今后新建火电厂都必须采用高参数、高效率大机组,发展超临界机组,逐步淘汰中低压小机组和超期服役机组,以大力节约煤炭。要积极发展坑口电站,实行煤电联营,变运煤为输电。同时要加快水电开发,以减轻煤炭开发和铁路运输的压力。在布局上,一是抓好黄河上游、长江干支流、红水河及澜沧江等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二是在缺能而水电资源条件好的地区抢建一批中型水电站。
——石油、天然气工业要抓紧“增储上产”,增加储量尤其是当务之急。要稳住东部老油田,大力勘探开发西部油区。海上石油要在继续对外合作勘探开发的同时,加强自营勘探。
——发展核电,是今后解决我国首先是东部沿海地区能源问题的重要步骤。本世纪内主要是掌握核电设备的制造技术,基本实现60万千瓦级核电设备的国产化、批量化生产,为下个世纪初加快发展核电打下基础。
要实现上述发展战略和到本世纪末的发展目标,关键之一是要增加对能源工业的投入。小平同志最近曾强调指出,要加强能源等基础工业的投资,“要坚持10年到20年,宁肯欠债,也要加强”。为此,一方面国家要按照产业政策,调整投资方向,尽可能增加对能源工业的投入;另一方面,要继续推行大家集资办能源的政策,建立煤炭建设基金,完善电力、石油建设基金办法。要鼓励煤炭、电力、石油企业多利用外资。要逐步理顺能源价格,扭转能源企业普遍亏损的局面,增强能源工业的活力。
三、搞好治理整顿,用90%以上的精力挖掘内部潜力
毫无疑问,在这次治理整顿中,能源工业属于需要大力加强、加快发展的基础产业,多方争取增加投资是必要的。没有钱,煤矿、电站、油田建不起来。但是要看到,我们国家还比较穷,财力有限,要想靠国家大量增加投资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的立足点应当放在“眼睛向内,挖掘潜力”上,下功夫管好用好已有的资金、设备、人力、物力等条件,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把能源各行业内部和企业内部的潜力挖掘出来。各级领导都要把90%以上的精力用在这方面,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内部挖潜、提高效益和效率上来。
能源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一样,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有了一个相当大的基础,各方面都蕴藏着相当大的潜力。科学技术在迅速发展,人们对客观的认识在不断深化,还会不断发现新的潜力。只要我们认真检查一下就会看到,无论在规划布局、设计施工、技术装备、生产管理、资金和人才运用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浪费现象,有些方面的浪费是惊人的。不用说同先进国家相比,就是国内先进企业与后进企业相比,在劳动生产率、物质消耗、建设工期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这些浪费和差距就是现实的潜力。这方面的例子很多:
煤炭工业,1988年全国统配煤矿全员效率平均每工1.092吨,最高的山西晋城矿务局为4.72吨,而有30%的矿务局在1吨以下;全国统配矿综采队平均年产煤52万吨,最高的180万吨,最低的才20万吨左右,还赶不上高档普采的产量。“六五”以来投产的新井和改扩建井中,至今尚有5000多万吨未达到设计能力,等等。
电力工业,百万千瓦级的火电厂,我国一般要用二三千人,而目前国内较先进的华能大连电厂(70万千瓦)只用500多人;国产20万千瓦机组供电煤耗平均394克标准煤,最低为364克标准煤;全国现有火电厂因设备缺陷、管理不善等原因,没有达到额定出力的以数百万千瓦计;等等。
在规划设计方面,有许多不够经济合理的地方。例如在大电网所及的地区兴建了大量凝汽式小火电厂,单位千瓦造价高、煤耗高,又污染环境。至于设计上不顾国情国力,采用过高过洋的标准,更不乏其例。
在基本建设方面,工期长、造价高的现象普遍存在。例如北京某电厂,装机60万千瓦,概算投资5.4亿元,现在恐怕要翻一番才够。尽管其中有物价因素的影响,但也确实有明显的浪费。相反,有些排不上重点的工程,由于注意精打细算,搞得又快又省。如宁夏灵武煤矿,先建两个小井,以后再连起来形成一个大井,并且边建井边产煤;神木大柳塔煤矿,300万吨规模,三年就能建成,吨煤投资不到100元,明年即可产煤120万吨。火电厂20万、3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工期,从开工到投产发电一般要36个月,干得快的只要24个月;六十年代初建设的新安江水电站,装机60万千瓦,第一台机组三年投产,现在一般要6—8年;百万吨级的大煤矿,快的40个月建成投产,慢的要八九年、十多年。
从上述例子不难看出,我们的潜力有多大!为了把这些潜力挖出来,能源部成立后,我们就注意抓了这方面的工作。例如,去年我们提出把缩短能源工程的建设周期,作为用好现有资金的突破口,在山东邹县开了现场会,制定了一些办法、措施。主要是强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准备好的项目坚决不开工;一旦开工就要保证资金、材料、设备“吃饱”,组织精兵强将连续施工。今年,我们着手抓现有火电厂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开展“安全、文明生产创水平达标”活动,实现安全满发稳发。重点是帮助抓好骨干企业的治理整顿。各网局、省局共抓了21个电厂,能源部直接抓7个大电厂。班长是生产第一线的直接指挥者,班长的素质如何,对安全生产、劳动效率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在铁法矿务局的晓南矿进行了强化生产第一线指挥的试点。我们还抓了伊敏煤电联营项目,从规划设计上把好关等等。抓与不抓就是大不一样。现在,在缩短建设工期方面,煤矿、火电厂都有了样板,如铁法矿务局的三台子一号井,40个月就能建成投产;山东邹县电厂国产30万千瓦机组,26个月就建成发电;湖北汉川电厂第一台机组也基本能做到24个月并网发电。现有火电厂的治理整顿也有显著成效。江苏谏壁电厂,装机162.5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火电厂,过去平均只有六七十万千瓦出力;山西神头电厂装机130万千瓦,过去8台机组最多时有6台不能运转。经过重点帮助,两厂职工振奋精神,还是原班人马、设备,几个月时间就变了样。现在谏壁电厂的出力已达120万千瓦,神头电厂也发100万千瓦。
实践证明,能源工业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效益和效率,不仅是十分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五中全会强调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下大功夫改进经营管理,提高科技水平,讲求经济效益,建立严格的核算制度,走投入少、产出多、效益高的经济发展路子。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扎扎实实地在管好用好现有的人、财、物上下功夫,充分发动群众,把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一步,让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能源工业就一定能够得到切实的加强,逐步走上持续稳定发展的轨道。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充分 科学 合理
国家土地管理局规划司 刘广金
如何避免我国目前面临的严重土地危机进一步加剧?我认为,必须从现在开始,切切实实加强对土地利用的计划管理,立足当前,考虑长远,严格做到充分、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
严格按照计划用地。全国已从1987年开始,每年下达建设占用耕地计划,对国家建设,集体建设和农民建房占用耕地都下达了指令性控制指标。各地都应当按照计划用地,只准节约,不准超过。前两年对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管理较严,现在看来,对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也要严格控制。
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占用耕地要控制。前几年,种果树、挖鱼塘等占地约占同期耕地面积减少数的50%以上。调整结构当然要顾及经济效益,但从国情出发,还必须考虑社会和生态效益。今后种果树、挖鱼塘等,不能再占用好耕地。
各地每年都要有计划地开垦一部分荒地。我国尚有一部分后备耕地资源,大部分地区都有一些零星闲散废弃地。除国家有重点地组织综合开发外,应鼓励集体和个人合理开发零星闲散土地。建设批准占用耕地的地区和单位,应当承担开发等质等量的耕地义务。
复垦被破坏的土地。工矿、能源、交通等生产和建设累计被破坏土地已达3000多万亩。破坏土地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对新破坏的土地应当做到随破坏随复垦,不能欠帐。对于已破坏的3000多万亩土地采取谁复垦谁受益的原则,逐年复垦完。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编者的话

对不怕违法的该咋办?
本专栏前些日子专门讨论过城镇建设用地超前的问题,本期提出“人造荒地”,与之有一定联系,问题似乎更严重些。大面积“人造荒地”多出现在大中城市郊区。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近几年一些大中城市“圈地”上工程,平均每年占用土地几万亩,其中不少是早征迟用,多征少用,甚至征而不用。他们这样做难道不知道是违法的吗?他们是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不知违法是假,不怕违法是真。怎么办?我们的讨论已经触及到这一点。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医药市场混乱 急待治理整顿
本报记者 魏亚玲
近两年来,全国许多地方医药市场秩序混乱。许多非专门单位插手经营药品,乱搞批发,使一些伪劣药品乘乱流入市场,直接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亟需严加治理整顿。
医药是特殊商品,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国家对药品的制作和经营要求是十分严格的。然而,一些人看经营医药利润高,能赚钱,便违反有关规定,插手医药批发。安徽省阜阳地区经营医药的有1887家,遍及卫生、农牧、税务、工商、教育、乡镇企业等20多个行业,相当多的企业经营条件之简陋令人吃惊,既没有必要的储藏设备,也不具备起码的检测手段;药品随便堆放在很不卫生的地方;有的人药、兽药混营。由于经营混乱,制造、销售伪劣药案时有发生。该地区近年来已查处制售伪劣药品案180多件。据了解,广东、湖南、河北、上海等省市的医药市场也存在同类问题。河南省安阳市火车站附近一条街上就有100多家经营药品的单位,其中许多不具备经营条件。
医药市场的混乱,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百业经药”,冲击了国营经药主渠道,严重影响了正常进货。全国医药合理库存下降了50%左右,脱销品种多达200多个。如遇突发的灾情或疫情,很难保证急需药品的供应。
“百业经药”,搞乱了市场药品价格。对紧缺药品,各方竞相抬价。弄得有的地区药价暴涨暴跌,无法控制。有的人乘乱偷税漏税,发了大财。有的仅两三年就靠批发药品赚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医药市场如此混乱,原因何在?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是对医药这种特殊商品认识不足,管理不善。二是法规不完善。有关部门之间协调监督不力,使一些不法行为不能及时得到处理。三是体制不顺,机构不健全。多头领导,分散管理,容易形成扯皮、依赖现象。
医药市场的混乱,已引起广大群众的不满。希望各级领导都能重视这个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整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创业者
——记稷山洗煤厂厂长董新民
秦泓
一天,山西稷山洗煤厂厂长董新民从运城返回稷山,汽车经过他的家乡。一位老人头戴大草帽,挑着一担水,一步三颤地过马路,差点被急驶的汽车撞着。司机赶忙停车,董新民下车一看,这老人竟是自己的父亲。他接过担子把水挑回家,陪老人在家里呆了10分钟。上车后,司机说:“厂长,这个家你还是该顾着点”。董新民硬梆梆地甩过两个字:“加速!”汽车飞奔起来,他的眼里却涌出了泪花。
自从1985年授命筹建洗煤厂,董新民每个月不知要跑运城多少次,每次都路过他的家乡,可他半年也难得进一次家门。这次已是破例了。
建厂3年,董新民3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一年365天,董新民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厂办公室一位考勤员说:“干部不记加班,如果记加班,董厂长每天工作时间记两个工还吃亏哩!”
老父亲抱怨:娃连俺的模样都忘了!妻子埋怨:孩子上学几年了,他从来没看过孩子的作业本……
董新民何尝不惦记着父亲、妻子、孩子,只是他把建设洗煤厂看得重于一切。
稷山县位于运城地区,是个穷县,每年吃国家财政补贴100多万元。建设一座年产60万吨洗精煤的洗煤厂,可利用毗邻的乡宁县的资源,造福稷山百姓。董新民原在介休洗煤厂工作,后任稷山工业供销公司副经理。他向稷山县委提出了建设洗煤厂的建议。省里立了项,筹建洗煤厂的重任也落到了他的身上。
一切从零开始。筹资金,搞设计,跑材料,多少事需要董新民去奔波,董新民一心扑在了建厂上。
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董新民却处处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
到太原出差,他每次都住三五个人的大房间,吃饭从不去大饭店。他的汽车上有方便面,经常在车上就把饭吃了。有时带车去太原一些部门办事,门口不能停车,放停车场要花一块钱,他就让司机把车开到附近小巷里,他步行去办事。他的办公室兼寝室里,最漂亮的就数两把电镀椅子了。厂里要给添几个沙发,他坚决不肯。常和他出差的同志说,建厂投资这么多,出差也应讲究点,这能花几个钱!可董新民却说:工程钱是不少,可都是国家的,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工程建设上,我没有权力乱花一分钱。
董新民带领职工艰苦创业,现代化的稷山洗煤厂已巍然屹立,国庆前夕投入了试生产。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怎样珍惜每寸土地?

解放“人造荒地”
江苏省淮阴市 殷振尧
在许多城镇的周围,有一些用围墙圈起来的土地,整年整月地空在那里,长满了杂草,还有不少单位,建筑物并不多,围墙却拉得很长,以致许多地闲而不用,常年荒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造荒地”。
看到这种现象,大家十分痛心。我国潜在的土地危机异常严峻,可时下不少用地单位却非常不珍惜土地,不讲求土地的使用效益。他们或早征迟用,或多征少用,或征而不用。其中原委:有的是“糊涂”造成的,有的则是“精明”所致。所谓糊涂,是指一些同志无视土地国情,热衷于铺摊子、讲排场,认为家大业大气派大,盲目地搞基本建设,结果在征占土地后,或因资金、材料不落实,或因设计施工不衔接、市政配套不周全,工程上马迟迟,造成土地撂荒。所谓“精明”,说的是有些同志也有“忧患”意识,深深懂得土地资源的宝贵。不过,他们忧的并不是国家,而是自己,生怕今后征地困难而影响本单位的发展,不如搞点“提前量”,来他个先下手为强。殊不知这样做,却极大损害了农业乃至国家的利益。
我手头就掌握两个典型材料。河南省邓州市夏集乡政府来信反映,他们有150亩耕地自1969年被县有关部门擅自征作农用飞机场以来,除了前4年使用了4次累计约两个月之外,其余时间一直撂荒,至今已有16个年头。虽然当地农民多次要求合理使用这150亩耕地,但一直未得到解决。另有资料披露:几年前,青岛市4所院校建校需用地1411亩,业务主管部门借口工程任务急,擅自先行圈占崂山县中韩村、大表岛村的耕地。后来因资金等不落实,工程无法上马,被圈占的耕地一片荒芜。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无法解决,被迫四出告状。
我认为要杜绝“人造荒地”的现象,一定要严格土地审批手续,切实从制度上堵住漏洞,使“土拨鼠”无缝可钻。同时,要依法办事,清查长期圈而不用的土地。要行使土地法赋予的权力:征用国有土地,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两年未使用的土地,管理部门报经县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可收回土地使用权。收回土地使用权后,能退耕的退耕,无法复耕的,可根据规划布局调剂给急需建设用地的单位使用。总之,要把“人造荒地”彻底从围墙中解放出来,充分发挥它们的社会效益。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民情实录

茶余饭后叙家常
刘明儒
最近,我到陕西省宁陕县农村,茶余饭后,与老城乡浴洞村一位66岁的老妈妈闲谈,记录如下:
农民最满意的是经济搞活了,日子好过多了。
我问:“你现在最满意的是什么?”她说:“经济上比过去稍微活套了一点,劳动凭自己安排,山货可以去拾,东西可以去卖,过去不行。”“日子过得咋样?”“比过去好多了,不愁吃不愁穿,手头有了点零花钱,买盐巴,买煤油不发愁了。”
“你们那里一个人有多少地!”我问。“半亩。”她说“够吃吗?”“够了。”
“村里还有没有困难户?”我问。“有哩。”“都是些什么人?”“还不是人多劳力少、懒身子、痴汉、得怪病的、不会安排的那些人。”“那怎么办呢?”“靠政府呗。只要如实向上反映,政府哪年都能帮助解决。”
农民最有意见的是有些基层干部仗权谋私,不为群众办事。
当我问到“你最有意见的是什么”的时候,她说:“一些干部不给群众办事。”“当干部不给群众办事,那干什么呢?”“发家致富呗。”“怎么个发法?”“砍树呗。砍了树,锯成板子。有的明打明地往外拉,有的半夜三更偷着往外拉,谁也不说谁。群众气不过,胆大的也去砍,就坑了老实人。”“都砍的哪里的树?”“大部分是国家的,队上的也不少。在搞林业三定的时候,他们跟国家争林子争得好凶噢,为的就是这个。他们把国家的东西,村上的东西,当成自己的了。”
“县上为什么不管管?”“县上?县上来人只到乡上,见的都是干部。好多还是亲戚,关系热着哩,有的人互相包庇,他们不说,谁知道?”
农民最盼的是拉电、修路“农民最盼的是什么呀?”我问。“拉电。我们那里到水库不到二里路,点的还是煤油灯,凭票的煤油不够点,还得掏议价,”她说。“得花多少钱?”我问。她说:“听说有个万八千元钱也就够了。”“那为什么不拉呢?”“现在什么都要民办公助,实在掏不起了。”
“还有什么?”“再就是修路。”她说,“没有路,咋致富?”“得修多少?”“没多少。从我们那里往上再修一段就行了,花不了多少钱。”“集体出钱,群众出工,不就修成了?”“群众都乐意出工,请你给我们说一说。现在农民普遍吃饱穿暖,村上再拉上电,修好路,我们村子里的人世世代代忘不了党。”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山东省?州市有1.2万名农家女在市草艺品厂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从事草艺品生产。目前,全市草艺品花色品种达5000余种,出口62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出口交货额已达2250万元人民币,名列胶东草艺品出口创汇之首。图为艺人们在挑选样品。
姜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