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曼新闻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海湾国家欢迎杨主席访问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1日电 阿曼新闻大臣拉瓦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即将对海湾地区进行的访问。
拉瓦斯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关系的构想时说,杨主席对海湾地区的访问将有利于增进该委员会成员国同中国之间的对话、合作与理解。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将从12月23日起先后访问阿联酋、科威特和阿曼。
在记者招待会上,拉瓦斯还谈到阿曼同伊朗的关系问题。他说,阿伊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他强调,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伊朗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关系这一点是不容怀疑的。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0日电 (记者许昌)阿曼新闻大臣阿卜杜勒·拉瓦斯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单独采访时说,阿曼正期待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来访。
拉瓦斯说,杨主席对阿曼的访问将为发展两国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履行联合国各项决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曼人民对中国人民一直保持着崇高的敬意。
在谈到阿中关系发展前景时,拉瓦斯强调说,经过协商和讨论,双方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中国与阿曼于1978年建交。此后,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先后签订了贸易与文化协定,开展了经济、贸易和政府之间各种往来。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总统接见我公安代表团时说
巴对中国平暴表示理解和赞赏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1日电 (记者汤水富)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今天在这里说,巴理解和赞赏中国政府于今年6月坚决制止了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维护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稳定。
伊沙克·汗总统是今天上午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接见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王芳率领的中国公安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中国在维护政治稳定的前提下坚决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
他说,巴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发展了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伊沙克·汗对中国公安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表示欢迎,并说中国代表团的来访为两国在内政、警察和公安部门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
公安部长王芳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政府平息反革命暴乱表示理解和赞赏,并说中巴两国是最可靠的真正朋友,因为我们在困难的时候都相互支持。
王芳在会见时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伊沙克·汗总统的亲切问候。伊沙克·汗也请王芳转达他对杨主席的亲切问候。
公安部长王芳是应巴基斯坦内政部长阿赫桑的邀请于12月19日来这里访问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呼吁实现海湾地区和平
新华社马斯喀特12月22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第10届首脑会议今天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结束时发表一项公报,呼吁国际社会为海湾地区实现全面、持久的和平而努力。
公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支持和平解决两伊争端的一切努力,包括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监督下的两伊直接谈判以及交换战俘。
公报重申海湾合作委员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起义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制止以色列在被占领土的镇压。
公报指出,为最终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联合国应组织召开一次有冲突各方,包括巴解组织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公报说,海湾合作委员会赞成阿拉伯联盟3方委员会为调解黎巴嫩危机所作的努力,支持新当选的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及其民族和解政府履行旨在恢复国家和平与稳定的塔伊夫协议。公报要求黎巴嫩交战各方采取克制态度,小心谨慎地克服当前的危机。
本届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本着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精神,肯定了一年来各成员国所取得的成绩,并为今后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提出了一些方案和措施。
公报说,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同意相互免征工业品关税,并且决定,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对进口商品将采取统一的关税,阿联酋暂时除外。
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对不久前与欧洲共同体达成合作协议表示满意。他们决心进一步采取措施,履行统一的经济协议,创造一个海湾共同市场。
此外,会议还就该委员会成员国的居民在另一成员国拥有不动产等问题作出一系列规定。除经济问题外,公报说,与会各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采取统一的军事防范措施,确保国家安全。
按计划,海湾合作委员会下届首脑会议将于1990年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短评

美国应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武装干涉
本月二十日,美国悍然派兵入侵巴拿马,对一个第三世界的主权国家使用武力干涉。这一行动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理所当然地遭到了拉美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
美国这次对巴拿马武装入侵是蓄谋已久的。自从一九八七年巴拿马发生政治危机以来,美国一直采取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甚至暗杀等各种手段,蛮横地干预巴拿马国内政局,胁迫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下台,以维护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区的战略利益。可是,两年多来,美国的图谋未能得逞。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不顾一切,直接动手从本土和驻马拿巴的军事基地出动二万多军队,占领了巴拿马首都和第二大城市科隆,摧垮了巴拿马国防军总部,使巴拿马局势变得极为严重。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什么采取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是
“保卫美国驻当地军民的生命安全,恢复巴拿马的‘民主程序’,维护巴拿马运河条约”等等,全是借口。事实说明,美国在巴拿马奉行的是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领土主权的强权政治。美国此举,使巴拿马军民造成很大伤亡,美国某些人口口声声保护“人权”,其实他们连别国的“国权”都不尊重。
中美洲地区本是世界上的“热点”之一。在国际形势趋向缓和的情况下,有关国家正通过对话和协商,力求和平解决本地区的冲突,使多年来一直动荡不安的中美洲走向和平。美国对巴拿马的入侵,不仅是对巴拿马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侵犯,也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特别是中美洲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正是美国的干涉政策使中美洲地区的冲突长期得不到解决。只有美国停止干涉中美洲内部事务,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侵略,才有利于恢复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我们一向主张,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应当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谈判解决。我们反对以任何借口和方式,特别是使用军事手段干涉别国的内政。不论是大国或小国,都是平等的,都应尊重别国的领土主权。强行使用武力,即使得逞于一时,也必然会留下难以解决的后患。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侵略行动,无条件地从巴拿马撤回全部入侵军队,尊重巴拿马的独立和主权,通过谈判用和平手段解决两国争端,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以利于中美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世界和平。

第4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谴责美国入侵巴拿马
本报讯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近日,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报纸,发表声明或文章,谴责美国入侵巴拿马。
哥伦比亚政府对美国入侵巴拿马表示强烈反对。哥伦比亚还建议召开拉美8国集团外长特别会议,以协调在巴拿马问题上的立场。
秘鲁总统加西亚说,美国的侵略行径是对“拉丁美洲的凌辱”,将“严重损害美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他说,他已下令召回驻美国大使直到美国全部撤军。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的入侵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蔑视,古巴人民和政府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玻利维亚政府对美国干涉巴拿马表示关切,认为这一措施会在国际关系中造成不可预见的影响。
智利外交部的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军事行动,恢复巴拿马的主权,并对关闭巴拿马运河表示遗憾。
哥斯达黎加政府对美国在巴拿马使用武力表示遗憾。
厄瓜多尔和乌拉圭政府也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
朝鲜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派遣军队进攻巴拿马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实行的赤裸裸的侵略。
印度外交部长因·库·古杰拉尔21日在议会下院发表声明,对美国武装入侵巴拿马表示深切关注,同时对于入侵引起无辜者的死亡表示遗憾。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21日在声明中说,“我们关切地注意着巴拿马的紧张局势,希望外国军队将尽快撤离巴拿马。”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对不结盟的巴拿马进行武装干涉。
20日,南斯拉夫外交部就美国武装干涉巴拿马正式发表声明说,南斯拉夫始终认为任何外国干涉,尤其是武装干涉,不管以什么为借口都是不能容许的。
民主德国政府发言人登尼斯·鲁21日发表声明说,民主德国对美国在巴拿马采取军事行动深表担忧。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21日发表短评指出,美国对巴拿马的军事干涉,“是大国对小国的侵略,是用野蛮的军事力量实现大国的利益”。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21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的入侵行动是“对国家不论大小,一概不许干涉其内政的联合国宪章的践踏”。

第4版(国际新闻)

杨主席会见我在亚历山大人员
新华社亚历山大12月22日电 (记者李思治)杨尚昆主席今天上午在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馆会见了总领事馆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其他在亚历山大地区工作的中国人员代表。
杨主席同他们一一握手,向总领事吴德成询问了中国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陪同杨主席会见的有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军民继续进行抵抗
恩达拉在美军监护下就任巴总统
本报加拉加斯12月22日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美军入侵巴拿马48小时之后,巴拿马军民仍在顽强抵抗美国侵略军。
目前,美国军队已控制了巴拿马的军事要地,但在搜捕诺列加的时候,美军不断遭到巴拿马军民的射击。
外国记者仍能时断时续地与巴拿马政府和忠于诺列加的人士进行电话联系。据巴拿马人士称,巴拿马军民的死伤人数已超过2000。
据加拉加斯熟悉巴拿马军事情况的人士称,巴拿马国防军面对美国的军事优势,已经放弃打常规战争的作法,而准备与美国军队长期斗争。近几年,巴拿马大力发展民兵力量,建立了诸如“尊严”民兵营和指导老百姓志愿参加作战的保卫祖国尊严和解放委员会,早在两年前诺列加就曾提出,如果遭到美国的侵略,他的部队就脱下军装,与老百姓一起打一场非正规的战争,而目前诺列加正在这样做。
本报墨西哥城12月2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巴拿马反对派领导人恩达拉今天在美军监护下,宣誓就任巴拿马共和国总统。
从墨西哥电视台播出的现场情况看,恩达拉举行就职典礼的议会大厦周围,布满了美军坦克与全副武装的士兵。
里卡多·阿里亚斯和吉列尔莫·福特就任副总统。
爱德华多·埃雷拉上校被任命为国防军司令。
53岁的恩达拉在今年5月7日举行的大选中作为反对党的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后来大选结果被当局宣布作废。恩达拉则宣布赢得了大选。
恩达拉就职后,立即下令在全国实行宵禁,宣布巴拿马运河重新开放。目前,美国占领军继续在首都巴拿马城各处搜捕诺列加。美军坦克部队包围了被认为可能会成为诺列加藏身之所的古巴、尼加拉瓜、利比里亚驻巴拿马大使馆。美军已开始向外省推进。巴拿马群众自发地举起国旗示威,阻挡美军坦克的前进。
美国入侵巴拿马的军队21日晚炮轰了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东北方向的圣米格利托郊区的居民区。
另据报道,坐落在首都巴拿马城中心的巴拿马总统府拉斯加萨斯宫和最高法院办公大楼21日被一伙歹徒抢劫一空。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南非人组主席努乔马宣布
纳米比亚成立影子内阁
新华社温得和克12月21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主席努乔马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人组决定成立一个由一名执行总统和一名总理领导的、有16名成员组成的影子内阁。
努乔马说,这一决定是人组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在一次会议上作出的。他说,人组领导机构决定为独立的纳米比亚建立第一个政府。
但是目前影子内阁中的总理和16名部长中的2名部长的人选还没有定下来。
在已选定的14名部长中,外交部长由人组负责外交事务的书记西奥本·古里拉布担任,新闻和广播部长由人组新闻书记希迪波·哈穆泰尼亚担任。
早些时候被选为制宪议会主席的人组竞选委员会主任哈格·根哥布将在纳米比亚明年第一季度宣布独立后,全面负责公共事务。
此外,纳米比亚全国阵线和联合民主阵线的领导人也被任命为这个影子内阁的副部长。
在联合国有效地监督下,纳米比亚于11月7日至11日进行了制宪议会大选,人组以41席的多数获胜。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内阁改组
政府宣布新经济措施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9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昨天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内政部长和社会福利部长宣誓就职。这是梅内姆总统7月就职以来第一次改组内阁。新任经济部长贡萨雷斯在就职仪式上宣布了政府的新经济措施,决定物价全部放开,实行单一浮动汇率,取消所有对外汇买卖的限制。
最近两周,由于通货膨胀预期不佳,市场反应强烈,美元黑市暴涨,与官价美元差距达60%。美元上升带动物价上扬,12月第一周计算月通膨率已达23%。为了稳定市场,一周前政府宣布阿币贬值54%(与黑市价拉平),提高出口提留,公债还本延期2年,公用事业收费提高40%。这次调整改变了政府关于各项经济参数1991年前不变的承诺,政府信誉受损。结果调整没有达到平息市场动荡的目的,反而造成更大风暴。美元黑市比价继续上升,银行出现挤兑风潮,商业处于半瘫痪状态。政府不得不决定银行停业。经济部长拉巴内里提出辞职。
新经济措施宣布之后,私人企业界大都表示支持,但政府内部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新措施有极大的风险。

第4版(国际新闻)

欧洲常规裁军谈判第四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维也纳12月21日电 (记者刘钢)维也纳欧洲常规裁军谈判第四轮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华约和北约在有关裁减坦克的问题上开始暴露出分歧。
苏联代表团团长格里涅夫斯基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北约同意将轻型坦克也纳入裁减范围的立场是值得欢迎的,但如果根据北约的定义,西方能够保留的坦克将超出双方提出的各自拥有2万辆的最高限额,实际达到3.4万辆。
对于华约集团的这一批判,美国代表团团长伍尔西认为,华约方面企图将尽可能多的西方型号的坦克纳入裁减范围,而将尽可能多的东方型号的坦克排除在裁减之外。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特写

美军入侵巴拿马纪实
——来自美国报纸的描述
本报记者 仓立德
12月20日凌晨,巴拿马的居民大部分已沉入梦乡。虽然近日巴拿马国防军和运河区美国驻军之间发生几起枪击事件,双方虎视眈眈,剑拔弩张,但眼下似乎一切平静如常。
然而,一场震惊世界的军事入侵行动却迅即来临。
午夜过后,首都巴拿马城的人被炸弹的声响惊醒。接着,1时许,猛烈的炮火和密集的机枪扫射划破夜空。巴政府最高首脑诺列加将军的国防军司令部中弹起火。国家电台传出“美国佬来啦!美军入侵巴拿马!”的呼叫。国家电视台反复播出巴国旗图案。
这是美国自越南战争后发动的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代号“正义事业行动”,主要目标是推翻诺列加政权,将诺列加本人抓获。
隶属于美军“南方司令部”的1.3万名当地驻军兵分5路,同时向巴拿马城及其周围目标发起突然袭击。美军特种部队攻击了城西南方里奥哈托镇的巴国防军两个连;乘武装直升机的空降兵占领了城东郊外的托里霍斯国际机场;美军并占领了马登水坝和发电厂,封锁了交通要道。
美军在巴拿马城遇到顽强抵抗。激战持续到拂晓,巴国防军总部基本被美军轻型坦克和火炮夷平。总部附近高层建筑火焰熊熊,浓烟蔽日。但诺列加却早已不知去向。
至日落前,美军得到本土第82空降师、第5步兵师机械化营等数千名部队增援,总兵力达2.4万人,大大超过1万多人的巴国防军。此外,另有约1万名官兵正从美国东、西、南部军事基地向巴拿马赶来。
华盛顿五角大楼作战室里,国防部长切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将军通宵坐镇。军方当晚宣布,“关键军事目标已经实现,有组织的抵抗已被粉碎”。但同时承认,整个局势“既未完全控制,也未失去控制”。从巴拿马传来的消息说,在巴拿马城和第二大城市科隆双方仍在交火。忠于诺列加的军队在首都城外“玛丽奥特”饭店扣押了40余名美国人质。一天之内巴方军人和平民至少100人丧生,1000余人受伤。
诺列加的去向是个谜。晚8时左右,就在巴国家广播电台被火箭击毁前,广播中传出诺本人不到1分钟的简短讲话。他以平静的语气说,“这里是曼纽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我向国防军、全体巴拿马人致敬!我们绝不后退一步,必须抵抗,前进直到胜利……”
美军方已悬赏100万美元活捉诺本人。鲍威尔将军下令美军挨家挨户搜寻诺列加的下落。此间人士认为,虽然美军的大规模进攻已告结束,但战斗并未平息,事态仍在发展中。巴拿马今天不时地传出枪声和爆炸声。午夜时分在美军基地宣布就任巴总统、副总统的恩达拉、福特和阿里亚斯,立即得到美国的承认。
华盛顿今日积雪满地,天气奇寒。从早至晚,白宫、国会、国防部、国务院等军政首脑几乎全体出动,为这次入侵行动辩护。称美国的军事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在巴的利益和侨民安全,“符合国际法”。但军方承认,“正义事业行动”作战方案至少已酝酿了几个月,并经实战演习。
美军悍然入侵巴拿马的消息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除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支持布什的“勇敢决定”外,拉美、欧洲等多数国家均同声反对。美国国会两党主要领导人都表态支持白宫的行动,但一位加州议员指责此举是“炮舰政策的嗜杀行为”。在巴拿马失去亲人的家属今天泪流满面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一位丈夫参战的妇女说,“今年的圣诞节真难过!”(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小资料

巴拿马运河
12月20日,美军突然入侵巴拿马,巴拿马运河被迫关闭。这是75年来巴拿马运河第一次关闭。
巴拿马运河位于巴拿马共和国的中部,是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运水道,全长81.3公里,宽152—304米。早在1826年,就曾有人提出开凿巴拿马运河的设想。1879年在巴黎召开审查运河问题的国际代表会上,正式决定由法国政府开凿巴拿马运河。1903年,美国通过不平等的《美巴条约》,取得了修建和永久使用、占领并控制巴拿马运河和运河区的权利。1904年,美国从法国人手里购买了运河的修筑权,继续修建这条法国人于1880年开始动工的运河。1914年竣工,1915年通航。巴拿马运河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它是船闸式运河,水位高出两大洋26米,有船闸6座,可通行4万至5万吨的海轮。船只通过时,需经三级船闸逐级提高水位,将船体抬升才能通行;驶至另一端时,又需经三级船闸,将船只逐级降至海平面,如此壮观景象,是巴拿马运河所独有的。运河的太平洋入口处紧挨首都巴拿马城,大西洋入口处位于巴拿马第二大城科隆。75年来,全世界约有70万艘船只穿过太平洋和大西洋间的这条运河。
在新巴拿马运河条约签署后,巴拿马运河每年为巴拿马带来7600万—8100多万美元的收入,而美国在运河上的巨额赢利每年却有2.8亿—3.2亿美元之多,巴拿马运河缩短了美国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航程一万多公里,对美在军事上控制两洋,加强西半球防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1963年,美军便在运河两岸划定范围为16.1公里的所谓运河区内设立了南方司令部,建立了14个军事基地,常驻军队1万余人,还任命总督,在巴领土上建起“国中之国”。
为了收回运河主权,巴拿马人民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在1977年9月与美签署了新运河条约。规定美国于1999年12月31日交还全部运河主权,并撤走全部驻军。美为达到2000年后仍继续控制运河,保持自己的军事存在的目的,近一年半来,利用巴拿马国内的矛盾,对巴施加外交压力、进行经济制裁和军事恫吓,巴拿马经济因此遭到严重损害。·旭平·

第4版(国际新闻)

印新政府在人民院赢得信任票
维·普·辛格总理领导的新政府二十一日在人民院(议会下院)赢得了信任票。
辛格提出的这项信任票动议由口头表决通过。除反对党国大党(英)及其联盟弃权外,没有人表示反对。
辛格十二月一日应总统文卡塔拉曼的邀请出任总理并组建政府。但他领导的全国阵线在十一月底的选举中未能获得人民院中过半数的议席,总统要求辛格在组成政府后一个月内在人民院赢得信任票。

第4版(国际新闻)

希群众示威要求撤走美军基地
希腊群众二十一日下午在雅典举行示威,要求美国撤走其在希腊的全部军事基地。
示威群众打着标语,在美国驻希腊大使馆门前组成了长达二公里的人墙,抗议政府就延长美军基地使用期同美国举行谈判。
根据希、美两国政府一九八三年达成的基地协议,美国在希腊的四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期于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到期。美国要求把使用期延长到一九九○年五月二十一日,并建议就此举行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莫斯科流行病毒性感冒
据《莫斯科晚报》报道,AH组病毒性感冒最近已开始在苏联首都流行,日发病人数三点七万至四万人。
这次流感的特点是,发病急,高烧、头痛,个别病人还会恶心呕吐。
莫斯科市政府已决定调动一千五百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大夫帮助门诊部工作,必要时将调动医学院高年级学生增援,并拨出三百辆出租车供医生出诊用。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强寒流侵袭美国大部分地区
来自北极的一股特大寒流二十一日侵袭了美国大部分地区,蒙大拿州中北部和芝加哥的气温分别骤降到摄氏零下四十度和零下二十五度。
首都华盛顿地区的气温二十一日也降到摄氏零下十五度,为几十年来的最低纪录。据报道,已有三人被冻死。
据气象部门估计,低温还将持续两天。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曼萨马耶勒织布厂的女工在操作。这座以生产传统的阿拉伯围裙为主的织布厂是由中国帮助扩建并提供技术指导的。
新华社记者 黄建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