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胡锦涛在西藏区党委全委扩大会上说
西藏局势趋于稳定
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改革建设
本报拉萨12月22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下午,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在西藏区党委召开的三届八次全体委员扩大会上,就西藏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任务作了长篇发言。
他认为西藏的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示,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稳定局势;一手抓改革、建设这两件大事。虽然年初班禅大师不幸圆寂,后来又发生了拉萨严重骚乱和全国部分地区的动乱、首都的反革命暴乱的严重局面,但西藏局势逐步趋于稳定,反分裂斗争、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
他说,拉萨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以来,整个局势迅速得到控制。各级党委发动和依靠群众,揭露拉萨骚乱的事实真相;揭露骚乱分子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安定,搞打、砸、抢、烧、杀的种种罪行;揭露国外敌对势力干涉我国内政,妄图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阴谋活动,有力打击了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他说,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曾多次妄图在拉萨制造骚乱。由于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其阴谋未逞。
他指出:1987年9月27日以来拉萨多次发生的骚乱事件,既有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又有深刻的社会历史根源,是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在外国敌对势力的支持下,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活动,其实质是分裂祖国、反对共产党、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严重政治斗争。这场斗争,是西藏长期存在的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继续,也是国际敌对势力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斗争的组成部分。
他认为,西藏当前面临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反分裂斗争的形势严峻。达赖集团在国际反华势力支持下,一方面加紧在国际上制造“西藏独立”的舆论和影响,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方式,利用各种渠道对区内进行政治渗透,企图制造新的骚乱。这就决定了西藏分裂与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二是西藏经济基础脆弱,严重制约着西藏经济的发展。
据此,他提出,稳定局势是西藏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西藏经济工作的重点。他要求,必须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历史问题,不再纠缠,不再翻腾,统一思想,同心协力,把西藏的事情办好。

第2版(国内新闻)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五年
香港内地经济合作日趋密切
港资占内地全部外资的70%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黄日尧)5年前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署之际,一些对香港前途缺乏信心而把中国内地视为“畏途”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今天港商已经在内地创办了1.5万多家“三来一补”企业,港资已占内地全部外资的70%而稳居第一位。经济的发展使两地的联系日趋密切和深入。
过去,内地沿海地区的廉宜劳动力、土地和原材料也吸引着有意北上的香港商人,与珠江三角洲有着血肉联系的港商也曾经率先在自己的家乡进行试探性的投资设厂。可是,当中英两国开始香港问题谈判时,少数对香港前途抱怀疑态度的厂商却因此裹足不前。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香港出现稳定局势,才使跃跃欲试的香港厂商们始释重惑,内地的改革开放及对港澳投资的优惠政策更增加了香港同胞对投资内地的信心。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的1984年,港商在内地的投资只有10多亿美元,1988年就超过30亿美元。珠江三角洲更成为香港的后方生产基地,带着先进技术和设备的香港厂商已成为那里的座上宾。来往于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车辆必经之道——深圳文锦渡海关,每天都有满载进出口原料或成品的车辆排成长龙,等候出入关的繁忙局面迎来落马洲第二道关口通道的修建。
据专家们估计,仅珠江三角洲从事加工工业的200万劳工,每人每年便可为港商创造1000美元的利润。
内地与香港间的贸易增加更为显著,1984年双方贸易总值仅为951亿港元,1988年则增加到2885亿多港元,短短的4年里增加了2倍。1985年内地成为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至此开创了中国内地与香港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新阶段。随着内地对外经济交往的不断加强,刺激了香港转口贸易的发展。在转口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香港葵涌货柜码头1987年超过荷兰鹿特丹成为世界第一吞吐港。分析家们认为,香港的转口贸易中有七成半以上是与内地有关的。与此同时,两地间的金融、旅游和科技的交往也得到迅速的发展。香港与内地繁忙的工商业往来早已不局限于罗湖桥畔的珠江三角洲,而是延伸到沿海地区以至全国各地,不但与各大城市贸易投资往来热络,港商的足迹甚至踏入了一些穷乡僻壤。厂商奔忙于罗湖桥两边。香港第一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诸立力先生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医院得知他喜得爱女。
6月北京风波后,尽管有人主张港商把在内地投资办的厂搬到东南亚国家去,但广东厂家正常生产的事实使他们打消了这一念头。太古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驻北京代表杨孝华先生不久前表示,政治局势稳定、投资环境优越而又毗邻港澳的华南地区是东南亚无法取代的,是港商最容易赚钱的地方。另一位在北京设厂的港商在分析香港与内地经济合作的前景时指出,只要中英双方严格执行联合声明,中国政府继续奉行改革开放政策,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就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质量奖评审结果揭晓
宋健希望企业讲质量创名牌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姜在忠)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审定、发布了1989年度国家质量奖评审结果。国务委员、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主任宋健同志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希望全国企业讲质量、抓质量,争创名牌产品。
今年评出的国家质量奖包括国家质量管理奖、国家优质产品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其中国家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为23家,5年有效期满重评获奖企业6家,另有6家企业获得预评资格;国家优质产品奖金、银奖分别授予了329个产品;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金、银杯奖共计22项;今年的国家优质工程奖没有评出一等奖,计有26项银质奖,获奖的建设、设计、施工单位118个。
遵照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关于改进评优方法的意见,今年的国家质量奖主要依靠行业和专家评审,从严把握,从总体水平上看,今年的获奖企业和项目是较高的。如沈阳鼓风机厂的二氧化碳离心压缩机、杭州汽轮机厂的三系列工业汽轮机和南京无线电厂的3KVA不间断电源等,堪称世界水平的优质产品。
今年的国家优质奖评审,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对能源、原材料、替代进口、出口创汇和支农产品等给予了适度“倾斜”。支农方面,除农用薄膜、农用机械外,饲料工业首次设立了一块金牌。这块金牌被北京南苑配备饲料厂获得。在获奖的企业和产品中,替代进口、出口创汇的企业和产品占了很大比例。据统计,这些企业和产品的年创汇额近6亿美元。比较突出的四川红光电子管厂所生产的黑白显像管,年创汇达3000多万美元。
宋健同志在讲话中对评委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说,评优工作是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争创国内国际优质产品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治理整顿期间,要在生产企业和流通领域狠狠打击伪劣产品的生产和经销。

第2版(国内新闻)

陈耀邦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尽快将农副产品收购上来 切实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今天在同首都新闻记者座谈时说,当前一些地方因流通渠道不畅、收购资金紧缺等原因,重新出现农副产品卖难问题,他希望各地要尽快采取措施,将农民辛辛苦苦生产的农副产品收购起来,切实保护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据了解,一些地方的农产品卖难问题,已导致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普遍下降。广东稻谷已由春节前后的每担80元,降到每担42至43元。安徽反映,由于收购资金紧缺,全省粮食收购已打“白条”3500万元。河南省也因资金紧缺,议价粮大多数地方没办法收,处于停顿状态。
陈耀邦说,最近一个阶段,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农产品收购资金紧缺问题有所缓解,但农产品卖难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为此,他向各地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当前的产后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急农民所急,想农民所想,把关心农业、重视农业切实落实在行动上。
第二,希望银行金融部门能进一步增加收购资金的贷款,避免向农民打“白条”。
第三,希望收购部门尽责尽力,特别是主渠道,要进一步发挥作用,积极收购。
第四,希望进一步疏导流通环节,取消地区封锁。

第2版(国内新闻)

扎扎实实抓好越冬作物管理
陈耀邦吁请各地做好四项工作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今年我国秋冬种基础较好,但制约夏粮丰收的因素仍不可忽视。农业部副部长陈耀邦为此吁请各地,绝不可有丝毫麻痹松劲情绪,要紧急行动起来,扎扎实实抓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争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
今天,陈耀邦副部长在实地踏看了京郊顺义县麦田管理情况后,向随行的首都新闻记者介绍了全国秋冬种情况。
陈耀邦要求各地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坚定信心,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南方要解决好政策问题,解除农民多种和种好小麦的后顾之忧;北方要总结今年夺丰收的经验,并做好抗大旱的准备。第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高科技投入水平。第三,积极筹措生产资料,做好今冬明春越冬田间管理所需的化肥、农药、柴油、机械等急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准备。第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要统筹安排,做到一手抓冬修,一手抓冬管,同时要注意搞好冬季积肥,切不可顾此失彼。

第2版(国内新闻)

民间工艺美术佳品选展开幕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民间艺人的心血,民族文化的瑰宝,使今天在京开幕的全国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佳品奖评选展引人注目。贵州的《织锦》、新疆的《民族绣品》等获一等奖。
(智博 伯锋)

第2版(国内新闻)

内部挖潜 保证重点
石化工业增加有效供给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记者皮树义报道:石化工业明年将继续增加有效供给,增产国计民生急需的石化产品,缓解供需矛盾。
今年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克服资源、资金、运力不足的困难,全年预计完成加工原油比上年增长3%;生产四大类油品比上年增长1.9%;乙烯、塑料、合成纤维、合成氨、尿素、合成橡胶等重点产品产量都比上年有较大增加。在各种增支减利因素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石化总公司系统全年实现利润预计将达到15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3%。
最近在北京结束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第7次经理(厂长)会议提出:从明年开始,在全系统开展全面“达标”活动。要挖掘潜力,逐步使现有装置生产能力达到设计标准。要搞好产运销衔接和节约用油,千方百计稳定市场。继续对农业、交通运输、重点工程、重点部门给予重点安排、重点供应,特别是要优先保证农用柴油、化肥、薄膜料的生产、供应。

第2版(国内新闻)

提高产品质量 增加有效供给
烟草行业实现税利240亿元
本报讯 我国烟草行业充分发挥烟草专卖优势,着重加强集中管理和宏观调控,全年预计实现税利240亿元,比去年增长14%。
今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挖掘内部潜力,大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有效供给。今年1—11月份,生产卷烟2848.9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其中甲级烟生产653.4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6.2%;放开价格的13种名烟生产78.83万箱,比去年同期增21.95%。(武桂兰)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电子行业鼓励产品更新换代
结构调整纳入承包制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通讯员李俊歧、记者刘浦泉)一向是“软指标”考核的企业产品结构调整计划,新近在北京电子行业已被作为“硬指标”纳入企业的承包经营责任制。
北京电子工业办公室最近在对所属一百多家企业调查时发现,前几年重视产品结构调整的企业,现在的日子就比较好过;而产品单一、又没有新产品储备的企业,则生产经营容易陷入困境。为了促使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他们把平面直角遥控彩电、高档系列计算机、稳压集成电路、慢扫描可视电话机、汽车座椅调节器等三十一个产品列为重点产品调整项目,分别纳入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逐项进行考核,并与企业经营者的奖惩挂钩。
据了解,这三十一个重点项目一旦形成规模经济后,将可新增产值十五亿元,创汇一千五百万美元。目前,北京电视机厂、东风电视机厂、北京广播器材厂等二十三个企业的领导已同上级签订了产品结构调整任务书。

第2版(国内新闻)

吃住乡村厂矿 开展路线教育
青海800多干部下基层
本报西宁12月20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今天,青海省委、省政府在为下基层开展路线教育的829名干部送行时,要求从一般干部到科长、处长、厅长,一律自带行李,一律住在乡村,住在厂矿,真正与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做群众的知心朋友,当好群众的宣传员、服务员。
为了抓紧时机宣传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青海省委在今冬明春分两步对农村厂矿和广大牧区进行稳定政策、稳定人心的教育。这次下去的第一批人员来自省级机关71个单位,其中副厅级以上干部61人,处级干部178人。省委要求大家下去,要为农民群众和企业职工鼓实劲,激励农民群众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大胆放心发展生产,想方设法勤劳致富,为发展农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引导企业职工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克服困难,深化改革,提高效益。同时,帮助农村、企业做好今冬明春的生产准备。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报业经营管理表彰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 全国报纸行业经营管理先进报社表彰会,今日在京举行。大连日报、四川日报、湖北日报、解放日报4家被评为1988年度全国经营管理先进报社。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天津日报、辽宁日报等27家报社,分别被评为报纸印刷质量、广告管理、发行管理、纸张节约、技术进步、多种经营、安全生产等7个单项中的1至3项优秀单位。同时,对经营管理和其它单项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报社给予了表扬。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出席了表彰会。
评选经营管理先进报社,是由新闻出版署和全国报业协会联合发起的。开展这种由政府主管部门与报纸行业组织共同举办的全国性评优活动,在新中国成立40年来是第一次。

第2版(国内新闻)

济南采取措施解决水荒
本报济南12月22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号称“泉城”的济南市,地下水位由于连年干旱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据悉,今冬明春全市日缺水量最高时将达25万立方米,相当于正常供水量的2/5。面对如此严重的水荒,济南市政府日前向全市市民发出紧急呼吁:人人强化节水意识,个个落实节水指标。
济南市水资源严重奇缺,但浪费水触目惊心。
鉴此,市政府规定,今后居民生活用水限量供应,并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在各企事业单位推行节水目标责任制,把节水指标层层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加强对用水的计划管理和管线维修,从根本上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大力采用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节水器具;对浪费严重而又屡教不改者,采取罚款、压缩用水指标、直至停止供水等惩处。

第2版(国内新闻)

谁受益谁投资 投资多受益多
开封农民集资办水利
本报开封12月22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开封市实行投资与收益挂钩的办法,鼓励农民集资办水利,有效地克服了水利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使一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兴建。
今年,开封市在增加水利投资的同时,各级政府通过“谁受益、谁投资,投资多、受益多,不搞平调”的水利投资政策,鼓励农民自愿集资,走国家、农民联合办水利的路子。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还身体力行,将市直机关准备购买小汽车的100多万元全部拿到水利建设上,正确的政策和领导机关的带头,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据了解,市属5县和郊区的农民已集资5700多万元,占总投资的60%以上。
为发挥尽可能大的作用,他们对有限资金严格管理,按水利建设规划,统一使用。入冬以来,全市农村出动20万水利大军,重点开挖延伸的赵江引黄灌区水利工程,配套完工后,可为开封市扩大引黄灌溉228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乱收费阻碍农产品流通
专家建议取消收费罚款个人提成做法
本报记者 潘岗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些地方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现象正死灰复燃,加剧了苹果、柑桔、蘑菇等土特产品的积压。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取消各执法机关用收费、罚款收入提成给个人的做法。
今年初冬,山西雁北某经营单位运送一批葵花籽去沿海地区销售,未出省就被路经的三个县重复收费三次。四川资中县,今年柑桔从下树到装运,在县境内就要交纳各种税费17项。据大连市供销社和物价局联合调查,今秋苹果购销期间,瓦房店市得利寺镇松树工商所和该镇火车站自定收取“管理费”,每车皮苹果收费100元。不久前,山东省栖霞县寺口镇供销社,发运一车皮30吨苹果,在本县交了检疫费64.4元、农业开发基金120元、特产税30元、准运证费20元、育林基金192元,合计426.4元。当车过莱西县时又被收去农业开发基金90元、检疫费120元。
坚决制止乱设卡、收费、罚款,党中央、国务院已三令五申,为什么一些地方置若罔闻?商业部一位负责人认为,主要是目前各行政执法机关实行收费、罚款收入与个人收入“挂钩”。收、罚得越多,“执罚”者收入越多。鉴于鲜果、鲜蘑易腐不宜久贮,有关专家认为,根治乱收费,自然有赖于法制的健全和执法队伍素质的提高,但为兴利除弊,疏通流通渠道,当务之急是坚决取消一些执法机关用收费、罚款提成给个人的做法。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马钢缚住“黄龙”
本报马鞍山12月21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一钢厂20日上午彩旗飞扬,马鞍山市市长周玉德满面笑容地宣布:困扰全市生态环境的两条烟气“黄龙”,从此在天空消失。
这两条“黄龙”对马鞍山四周人民已危害多年。近10年来,马钢投入1000多万元,先后上了“蒸喷除尘”、“湿式电除尘”两种除尘设备。并网运行50多天后经测定,烟气排放已达到国家标准。各方专家在现场观察、鉴定烟气排放达标后,有的挥毫祝颂:“江南一枝花更美,马钢缚住两黄龙”。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治疗人体骨缺损有新招
本报西安12月21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治疗骨缺损可以不做自体骨移植手术了——国内外首次从牛骨中提取骨形成蛋白用于人体骨缺损治疗,并制备出骨形成蛋白活性位点的bBMP单克隆抗体,在西安获得成功,日前通过了部级鉴定。
骨形成蛋白过去一直是从人骨中提取出来,但这种物质提取困难,价格昂贵。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在该校西京医院和全军消化研究中心首次从价格低廉的牛骨中提取骨形成蛋白,并用牛骨陶瓷化骨代替人骨作为骨移植材料,用于临床,获得成功。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湛江海水珍珠产量占全国大半
本报讯 海水养殖珍珠已成为广东省湛江市富有特色的创汇农业。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海水珍珠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大部分供出口创汇。今年以来,全市珍珠和珍珠加工、综合利用产值五千多万元,比去年增长一倍。
湛江市海岸线长,适宜珍珠养殖的港湾多。目前全市已有五个县二十六个乡镇利用这个优势,开发一万多亩海滩,放养大小珠贝四点七亿多只,年产海水珍珠近二千公斤,还相应办起项链加工、珍珠贝壳粉末加工等一批综合企业。这一创汇农业的兴起,不仅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还使大批昔日的贫困村脱了贫。如今,包括综合利用的收入,一年超过一千万元,人均年纯收入二千三百多元,六百三十五户农家建了新楼房。
(陈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两种胶带每年为国家节省外汇八百万美元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橡胶制品厂生产的聚脂强力层风扇带和内齿型切边三角带,率先在我国胶带行业实现代替进口的目标,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外汇800余万美元。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每年需花大量外汇进口各种传动带,这个攻关项目下达给洛阳橡胶制品厂后,他们组织工程技术人员采用国产材料进行研制和试生产,小批量投产后,经近两年的试用证明,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和超过现行国际标准。目前该厂已投入大批量生产。
   (王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深圳华南制药有限公司开业
新华社深圳12月21日电(记者李玫、焦然)一家旨在用现代化科学光大祖国传统医学的合资企业——深圳华南制药有限公司今天在深圳开业。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王光英等为这家企业开业剪了彩。深圳华南制药有限公司是中方与港商等合资兴办的生产、经营综合性制药实体。
这家公司生产的“中国神方”系列胶囊药,在治疗、预防肝病、流感、淋病、梅毒等方面的疗效显著。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疆西域画院院长、回族画家马泉艺以画马而闻名。他笔下的马笔墨浑厚、结构准确,奔放,潇洒。亚运会适逢马年,图为他正在创作《奔马》献给亚运会。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2版(国内新闻)

12月中旬,“爱国拥军模范”、内蒙古农牧学院蔬菜专家、71岁高龄的爱国民主人士林维申教授,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部队,帮助部队培训冬季温室种菜技术骨干。
王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