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学习邓小平文艺理论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邓小平论文艺》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者指出必须澄清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的思想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中宣部文艺局和人民文学出版社12月18日至20日在京联合召开《邓小平论文艺》理论研讨会。到会的文艺理论评论家、作家、艺术家联系实际,就《邓小平论文艺》的基本思想理论、它的核心和精髓、对马列文论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以及对社会主义文艺的指导作用和重要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同志认为,《邓小平论文艺》一书中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论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战线任务的论述,关于人才、知识分子的论述,关于排除干扰、反对错误倾向的论述,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十年来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对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文艺工作都有巨大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关于文化艺术问题的理论和观点,捍卫、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指导方针,也是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有力武器。我们必须联系文艺界十年来的实际,回顾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把思想统一到邓小平同志的论述上来,统一到党的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这是当前文艺界的一件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
与会同志指出,《邓小平论文艺》中一再强调,在社会主义新时期,文学艺术要繁荣与发展,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邓小平同志在肯定思想文化战线取得成绩的同时,多次批评了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再重申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或是不被重视,或是遭到歪曲和抵制,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以致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愈演愈烈,泛滥成灾,终于酿成一场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文艺界学习《邓小平论文艺》,首先就需要认真反思近十年来四项基本原则与资产阶级自由化对立和斗争的情况。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有待于深入开展,许多自由化的表现还没有触及,许多被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还未能澄清,这都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求得解决,以便扫清障碍,使社会主义文艺进一步繁荣起来。
到会的不少作家、艺术家从切身体验中感受到,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就必须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和政治、文艺和生活、文艺和人民等一系列问题的正确论述。我们的文艺,到底应该塑造什么样的党的形象,什么样的国家的形象、民族的形象,什么样的人民的形象、青年的形象,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文艺的性质和方向的大问题。要繁荣文艺,就必须扫清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障碍,端正方向,明确指导思想。这就要认真学习马列文论和毛泽东文艺思想以及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问题的论述。有条件的作家、艺术家应该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和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把握时代跳动的脉搏,感受人民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在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文艺界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要下功夫抓好创作,把更多的好作品奉献给人民。文艺评论要加强对这些好作品的介绍和推广。过去被埋没了的一些优秀作品也要重新发掘出来。要千方百计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宋木文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王忍之说,《邓小平论文艺》是我国新时期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它的内容十分丰富、深刻,不仅对于文艺,对整个意识形态领域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问题的理论观点,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是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指导方针。文艺界各级领导要首先学好并组织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他说,学习中要认真反思回顾,总结经验教训,特别要总结文艺界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产生、发展、泛滥及造成严重危害的教训。现在“扫黄”大得人心,很有必要,今后还要继续进行,但是“扫黄”并不能代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弄清楚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艺工作、文艺创作、理论批评以及文学史研究等方面到底有些什么具体表现,并且加以深入地科学地分析批判。同时,要以邓小平同志的文艺理论指导我们的文艺工作,下气力抓好创作,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团结文艺界的绝大多数同志,团结得越多越好。在新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家团结起来,共同投入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事业中来。
贺敬之说,1987年在涿县召开的一次组稿座谈会上,我曾经说过,文艺界的同志们要携起手来,拿起笔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这样做。他说,学习《邓小平论文艺》,要全面理解、领会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基本的理论观点。邓小平同志关于文艺的方针、政策的论述,要提高到理论高度来领会。文艺工作者一定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工作就没有根基,没有理论素养就没有坚定性,就要吃大亏。学习要联系实际,理论要指导实践。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最大的实际。要以《邓小平论文艺》为指导,深入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理论观点,针对文艺界的多种错误思想认识和模糊看法,从思想理论上作出正确的有说服力的回答。要密切结合创作实际,理直气壮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总结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
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梁光弟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陈早春就学习《邓小平论文艺》的体会在会上作了发言。研讨会结束前,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玛拉沁夫也讲了话。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李准、李曙光、谢明清、李希凡、扎拉嘎胡、柯岩、程代熙、徐非光、马畏安、焦祖尧、黎汝清、杨佩瑾、王夫棠、齐致翔、郑伯农、丁振海、董学文、陈燊、韩瑞亭、谢宏、张澄寰、吴泰昌、程树榛、肖云儒、艾克恩、仲呈祥、王仲等三十余人,冯德英作了书面发言。

第1版(要闻)

优良传统作风不能丢 工人阶级本色不能变
大连造船厂干部劳动形成制度
干部的劳动表现是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本报讯 在有15000余职工的大连造船厂,没有不参加生产劳动的干部。从1986年起,这个船厂的干部就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并逐渐成为自觉行动。据统计,每年厂级干部劳动20天以上,机关干部15天以上,车间干部100天以上。现在,全厂思想政治工作活跃,党的威信提高,职工精神振奋,生产形势喜人。
大连造船厂党政领导认为,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社会主义企业的干部虽然身居领导岗位,但工人阶级的本色不能变;企业虽然实行了承包经营,但工人阶级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不能变。干部只有时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增强劳动人民的感情,才能有尊重工人的意识,共同把企业办好。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这个厂在组织干部参加劳动时,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并且注意从企业特点出发,不走形式,注重实效。一是建立必要的组织领导系统。党委统一制订计划和提出要求,每年部署一次,由工会会同组织部、人事处和各车间、处室具体安排编制,具体计划由厂部下达执行。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在全厂开展的“双百分”文明竞赛条例中,专门列有干部参加生产劳动的具体指标,月评比,年总评;在全厂遇有突击性任务时,成立生产监察组,监察上自厂长下至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服务和参加劳动的情况,并及时通报全厂;在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干部活动中,干部个人要总结和汇报参加生产劳动情况。三是把干部参加劳动的表现作为提拔、使用的一项重要条件。三年来,全厂撤换了12名干部,多数是不深入第一线、劳动表现不好、群众意见较大的;而提拔的20名干部,都是比较符合“四化”标准,劳动过得硬,受群众拥戴的。四是新入厂的干部必须经过劳动锻炼。大中专毕业生进厂后,先参加一年生产实习,再下到业务对口的车间当工人三年左右,然后量才分配上岗,车间干部主要从有10年以上生产实践经验的中年职工中选拔,厂业务处室干部则主要从生产一线中的技术、业务骨干中选拔。现在全厂的厂级和中层干部,绝大多数都是从生产第一线中选拔上来的。
“大船”的领导班子认为,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好形式。他们要求厂级和中层干部带头执行参加生产劳动的制度;越脏越累的岗位,越要有领导干部出现;遇到突击性任务时,领导干部要先上。
有一次,一艘6.9万吨油轮的舱室需要特涂处理,要求十分严格,施工条件艰难。当时工程已经拖期,再耽误两个月国外船东即要弃船。厂领导组织干部突击队,苦干20天,出色地完成了第一个油舱打磨任务。接着,又组织400多名干部参加打磨,连续奋战,保证油轮按期交付。外商表示敬佩和称赞。
大连造船厂强调干部参加生产劳动要同其所分管的工作结合起来。厂级领导干部一般多到对全局有影响的重要部位参加劳动,并与基层干部、职工直接接触,倾听他们的意见,掌握职工的情绪和生产进度。车间领导干部除生产任务重时适当顶岗劳动外,平时是同现场调度和生产组织工作结合在一起。机关处室干部的劳动,尽可能同他们分管的工作衔接。各类工程技术干部,较多的是组织他们到“三结合”攻关小组,同车间工人、干部一道动手解决技术难题。各级各类干部都感到既有较多时间接触群众,又能更好地发挥才智,增长才干,参加生产劳动蔚然成风。

第1版(要闻)

杨主席在亚历山大参观
新华社亚历山大12月22日电 (记者李思治)杨尚昆主席今天上午饶有兴味地参观了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的皇家珍宝馆、希腊—罗马博物馆和古罗马剧场。
珍宝馆展出了奥斯曼帝国时期的统治者穆罕默德·阿里家族收集并珍藏的各种稀世瑰宝和精美华贵的工艺品。杨主席边看边询问其历史和价值,趣味盎然。
希腊—罗马博物馆是埃及的4大博物馆之一,展出约4万件从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七世纪希腊和罗马统治埃及时期的各种石雕、瓷器以及木乃伊和其它各种文物。
古罗马剧场建于公元前二世纪,呈半圆形,有12层大理石阶梯的观众席。剧场有很好的回音效果。杨主席在试验后说,“这有点像北京天坛的回音壁。”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等随同参观。
陪同杨主席参观的有埃方陪同团团长、工业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哈卜、亚历山大省省长赛义德·伊斯梅尔·乔斯奇、中国驻埃及大使詹世亮和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事吴德成。
杨主席及其随行人员是在18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他在21日离开罗抵达亚历山大继续访问时,在他下榻的国宾馆蒙塔扎宫受到亚历山大省省长乔斯奇的欢迎。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议继续分组讨论
认为保护军事设施非常重要城市规模不宜过大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继续分组讨论,委员们分别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草案。
许多委员提出,对军事设施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在全国范围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大力开展拥军爱民活动,密切军民关系。各级人大和政府更要重视军事设施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工作。
在审议城市规划法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草案经过修改已比较成熟,基本可行。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一些委员主张,应严格控制大、中城市的规模,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应控制在多大规模之内,城市规划法应有个规定,限于国力、生产、生活水平,我国城市规模不宜发展过大,否则会产生巨大公害,如噪声、污染、交通拥挤等。有些工矿企业不宜建在城市。
许多委员提出,城市规划要全面考虑统筹安排。城市规划,既要考虑新城市建设,又要考虑老城市的扩建和改造,既要考虑地面建设,还要考虑地下设施。
有的委员提出,现有城市布局不合理的状况亟需调整。在做城市规划时,近期的和长远的要综合考虑。哪些是文化城市,哪些是工业城市,哪些是综合性城市,都应有明确的城市规划思想。

第1版(要闻)

参加国际联合天文观测
我二·一六米望远镜获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实习生卢劲)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启用落成仅一个月的远东最大的二点一六米天文望远镜,参加本月七日至十九日进行的一项空前规模的国际联合天文观测并取得成功。
这项名为“多址连续分光观测计划”的联合天文观测是由法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塔拉发起的。来自中、美、法、苏、意、印度等十四国的二十多位天文学家在世界十七个天文台,动用近二十台口径一米至三点六米的天文望远镜进行了连续十余天的观测。
在此期间,我国天文学家除与前来参加观测的法国专家们共同观测了计划中的一颗Be型星、一颗主序前Ae型星和一颗猎犬座RS型双星外,还对计划外的A型特殊星、密近双星等作了补充观测,这些观测都获得了满意的效果。

第1版(要闻)

第四次全国侨代会闭幕
通过全国侨联章程和常委会工作报告
  号召各级侨联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奋斗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 记者袁建达、聂传清报道:第四次全国侨代会今天在这里降下帷幕。新当选的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在闭幕式上号召各级侨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依靠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支持,按照“健全机构,艰苦创业;兴办实体,广泛联系;积极服务,多做贡献”的精神,搞好侨联自身的建设和改革,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新章程规定,全国侨联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全国侨联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根据自己的特点,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大会还通过了张国基主席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向从事侨联工作30年的同志颁发荣誉证书的决议;宣读了庄明理、张楚琨代表关于在首都筹建“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提案。
闭幕式由全国侨联副主席郭瑞人主持。

第1版(要闻)

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公民和单位都将有法定代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李安定、姜在忠)与我国人民社会经济生活关系密切的《社会保障号码》、《全国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码》两个国家标准今天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
这两个标准为已由国务院批准,即将在我国实行的“社会保障号码制度”和“统一代码标识制度”创造了条件。社会保障号码由16位数字组成,是国家给每一个公民颁发的唯一的、终身不变的个人识别号码,根据这个号码建立各人的社会保障有关的档案。公民的银行帐户、财产保险、医疗保健、劳动就业、社会安全等都将与个人的社会保障号码密切联系起来。同时社会保障号码还广泛应用于人口统计、选民登记、义务教育、现役征兵、身份辨别、纳税、社会统计等领域。
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代码标识是给每一个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颁发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始终不变的法定代码。我国工商企业登记、机构编制管理、社会团体登记、银行帐户管理、财产保险、税收、社会安全等方面的文件,以及计划工作、统计工作、物资调拨、财政拨款等都将采用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一代码标识。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痛别画坛宗师李可染
万里乔石姚依林李瑞环王震等出席了告别仪式
  李鹏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等送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尹鸿祝、通讯员任愚颖)今天,首都各界人士700余人冒雪聚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沉痛告别中国画坛一代宗师、杰出的人民艺术教育家、文化界的优秀代表李可染先生。
李可染先生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一面鲜艳的红旗。这是可染老人生前的遗愿,以表明他对祖国、人民和艺术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
哀乐声中,万里、乔石、姚依林、李瑞环、王震、陈锡联、黄华、方毅、谷牧、康克清、程思远、汪锋等领导同志,向这位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家默哀告别。
李鹏、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李铁映、吴学谦、宋任穷、伍修权、李德生、杨得志、肖克、张爱萍、陆定一、胡乔木、段君毅、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孙起孟、雷洁琼、周培源、赵朴初、钱伟长、司马义·艾买提、楚图南、杨成武等送了花圈。
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文化部、人事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新华通讯社、全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中共徐州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送的花圈也陈放在悼念大厅内。
李可染于1907年出生于江苏徐州一个平民家庭,13岁从师乡贤钱食芝习画,从此走上了长达70年的艺术道路。新中国成立以后,李可染把整个身心投入到中国画艺术的革新。从1954年起,他冲破画坛陈陈相因的保守画风,勇敢地走向生活,寻求中国山水画新的出路。为此,他身背画具,跋山涉水10万余里,到祖国各地写生创作,终于为古老的山水画注入了生机。他的作品深厚凝重、博大沉雄,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个性促进了民族传统绘画的嬗变与升华,成为中国画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
半个多世纪以来,李可染始终把他的艺术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青年时代,他投身于进步的美术团体,抗日战争时期,又以满腔热忱从事抗日救亡宣传画的创作。解放后,他用画笔赞颂祖国、描画新生活,常说“山山水水,祖国之谓也。我是在用画笔为祖国河山立传”。
李可染在俭朴的生活中度过了他的一生,直到他逝世时,还穿着快要磨破的毛衣、鞋和粗布衣衫。然而,他却把创作的大量佳作无私地奉献给国家和社会。不久前,他还把国外友人送他用作学术基金的10万美元捐赠给第二届中国艺术节基金会。逝世前几日,他又嘱咐家人要尽快把10万元人民币送到马海德基金会,以实现自己“为消灭麻风病尽些义务”的宿愿。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贺敬之、朱穆之、林默涵、宋德敏以及美术界的知名人士华君武、叶浅予、蔡若虹、古元、吴冠中、张仃、黄胄、邵宇、范曾、靳尚谊、韩美林、周思聪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附图片)
万里等向李可染先生的亲属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第1版(要闻)

今年工商税收可望完成
个体税征收整顿进展迅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丁坚铭)国家税务局局长金鑫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税务局长座谈会上说,1989年我国税收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国务院提出的工商税收超收60亿元的目标将可完成。
金鑫说,1990年是实现全国治理整顿目标的关键一年,税收的任务会相当繁重,工作也会更加艰巨。为此,他要求税务部门继续整顿税收秩序,严肃税收法纪。要继续清理解决越权减免税问题。
据新华社武汉12月21日电 (记者施勇峰)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卢仁法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个体税收工作座谈会上宣布,全国个体税征收整顿工作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到11月底,全国已征收个体税1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今年全年个体税收入可达125亿,有把握完成比去年增长30%的任务。
今年7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个体税收整顿,各地都查处了一批偷税大户,据山东、四川、湖北、江苏四省到10月底统计,共查处偷漏税款达万元以上的个体户5313户,其中偷漏税在10万元以上的有140多户,广东省有一个体户偷漏税额竟高达120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发扬爱国爱乡传统振兴中华
——热烈祝贺第四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第四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我们热烈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表现出的爱国主义献身精神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肯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侨务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正确和侨联工作的成绩,并且指明90年代侨务工作的方向。这体现了党对几千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一贯重视、关怀和厚望。
侨务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侨务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了。现在,历史即将跨入90年代,今后的十年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是决定中华民族未来世纪兴衰荣辱的紧要关头。我们将继续实行过去十年中那些行之有效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侨务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也不变。可以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们的侨务工作必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重要时刻召开的。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保持全国的安定团结和经济的稳定、协调、持续增长,意气风发地迎接90年代新挑战。这表明,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与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
爱国爱乡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光荣传统。广大华侨漂泊五洲,四海为业,心系祖国。一部华侨史,就是一部华侨血泪史、奋斗史和爱国史。多少年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都梦寐以求有一个强盛的祖国。他们凝聚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同国内广大人民汇合成了一股推进祖国进步的强大力量,在中国革命史和建设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历史一再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爱祖国,是爱社会主义祖国;爱家乡,是爱社会主义家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前进的道路上,尽管遇到过许多坎坎坷坷,但他们的爱国之心,始终坚定不移。
通过这次大会,全国侨联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有了新的章程,又有了一个新的领导机构,一定会更加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侨务工作方针和政策。各级侨联工作大有可为。今后的几项主要工作是:要努力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和正当权益,促使他们团结互助,鼓励他们发扬爱祖国、爱家乡的传统,进一步推动海外同我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友好合作;鼓励归侨、侨眷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发挥聪明才智,为祖国的繁荣进步作出贡献。要充分发挥侨联同海外关系密切的优势,铺路搭桥,继续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积极扶持和办好侨属企业,更好地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同时要积极组织和引导归侨、侨眷参加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促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增进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接触和了解。还要认真搞好侨联自身的建设,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发扬民主,使侨联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组织。可以相信,侨联将会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成为“归侨、侨眷之家”。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们伟大祖国革命和建设的一支伟大的力量。在过去的近一个世纪,他们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建设,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今天,在90年代即将到来之际,在决定中华民族命运之时,他们也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传统,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